1966年8月2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坚决响应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战斗号召
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推向新的高潮
天津南昌南宁和大庆等地举行庆祝文化大革命群众大会
全军广大指战员热情宣传毛主席会见百万革命大军喜讯
据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天津、南昌、南宁和大庆油田,今天分别举行庆祝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群众大会,坚决响应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战斗号召,把当前正在轰轰烈烈开展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推向新的高潮。
天津市今天上午有六十万革命群众举行了庆祝大会。郊区群众从凌晨零点就披星戴月赶往大会会场。通向会场的各条街道上人山人海,雄壮的革命歌声、口号声响彻全城。中共河北省委第二书记、河北省省长刘子厚和中共河北省委书记处书记、中共天津市委第一书记万晓塘在会上讲话,表示坚决支持革命群众的一切革命行动。大会结束后,六十万革命群众成数十路纵队,手持《毛主席语录》,高举装饰“囍”字的毛主席像,抬着巨幅标语,敲锣打鼓,燃放鞭炮,举行了盛大的庆祝游行。
在英雄城市南昌,今天有十五万革命群众举行规模空前的盛大集会和游行,向党中央、毛主席表决心,誓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中共江西省委书记处书记、江西省省长方志纯在大会上讲话。他号召广大革命群众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用伟大的毛泽东思想统帅一切,改造一切。他说,党中央关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决定是在毛主席亲自领导下制定的。我们必须学习十六条,熟悉十六条,掌握十六条,运用十六条。拿起这个锐利武器,勇敢地投入战斗,横扫一切牛鬼蛇神。在大会上讲话的工人、农民、革命师生、革命干部的代表,一致表示永远忠于伟大的领袖毛主席,忠于毛泽东思想,发扬敢闯、敢干、敢革命、敢造反的无产阶级革命精神,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会后举行了声势浩大的游行。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六万多革命群众今天举行庆祝大会和游行,热烈欢呼党的八届十一中全会的伟大胜利,热烈欢呼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会见首都百万革命群众,热烈庆祝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自治区党委书记覃应机在大会上讲话的时候表示,自治区党委坚决支持革命群众的革命首创精神和革命行动,并要同革命群众一起坚决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他说,要取得这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彻底胜利,就一定要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用毛泽东思想武装我们的头脑。在当前,最重要的就是要好好学习在毛主席亲自主持下制定的十六条,熟悉十六条,掌握十六条,运用十六条,只有这样,才能统一认识,统一行动,才能敢于革命,善于革命。学生们在会上讲话的时候表示: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一定要以最高统帅毛主席的思想作为指导方针,坚决按照十六条办事。会后,浩浩荡荡的游行队伍以红旗为前导,高唱革命歌曲,口号声震天动地,表现了各民族人民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的决心。今天和昨天,广西柳州市和梧州市,也举行了共有十万多人参加的集会和游行。
大庆油田广大职工、家属和革命师生二十日傍晚隆重集会,热烈庆祝正在全国轰轰烈烈开展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上百名系着红袖章的“红卫兵”们英姿勃勃,站在大会主席台两侧特别引人注目。大庆“铁人”王进喜在会上万分激动地说:我们伟大的领袖毛主席过去领导着我们中国人民推翻了压在人们头上的三座大山,现在又领导我们进行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这是关系着我们党和国家命运的大事,是关系着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前途的大事。我们要在伟大统帅的指挥下,坚决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把一切牛鬼蛇神铲除干净。油田广大职工还表示要在生产战线上创造出更高的水平,夺取革命和生产建设的双胜利。
据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毛主席在北京会见百万革命群众的大喜讯,振奋着人民解放军广大指战员的心。许多部队指战员在欢欣鼓舞的同时,纷纷组织宣传队,热情向广大群众开展宣传活动。他们说:“把最大的喜讯传给阶级兄弟,让最大的喜讯化作最大的力量,永远跟着伟大统帅毛主席闹革命!”
通讯兵某部指战员听到这个大喜讯,激动地说:“这是振奋全国、全军的大喜讯!我们一定要尽快地把这个大喜讯传给阶级弟兄!”当天下午他们就组织宣传队,抬着大红喜报,带着《毛主席语录》,深入农村,有的到田头边劳动边宣传,有的在牛棚里同饲养员一起交谈,有的到贫下中农的家里,把最大的喜讯告诉老大爷、老大娘。喜讯传到哪里,哪里就是一片欢腾。
驻守在西双版纳的昆明部队某部,每个连队都派了一个宣传组,深入到当地兄弟民族村寨,用兄弟民族语言,进行宣传。许多傣族、哈尼族、布朗族兄弟听到毛主席和百万群众在一起欢庆文化大革命的喜讯,激动得热泪盈眶,有的人紧紧握着战士的手要他们向毛主席转达自己的心意。他们说,像葵花向阳一样,我们的心向着毛主席。我们热爱毛主席,永远读毛主席的书,跟着毛主席闹革命。
许多部队的领导干部也纷纷深入群众,参加宣传活动。正在轰轰烈烈开展公报宣传活动的成都部队许多单位,一听到这个大喜讯,领导干部亲自带领宣传队,深入工厂、农村和川藏高原、大小凉山兄弟民族地区,向广大群众报喜讯,开展宣传活动。南京部队某团七位负责干部,听完广播激动地说,毛主席再一次会见群众,为我们树立了联系群众的光辉榜样。他们当即出发,分头到驻地附近三十一个生产队向社员群众宣传这个大喜讯。驻上海空军部队某团团长王敦然十九日一早,冒着倾盆大雨,率领一批干部战士,来到南汇县老港公社港东大队十一生产队,挨家挨户向社员报告毛主席在北京会见百万革命群众的喜讯。他们还详细地向社员们介绍了林彪同志和周恩来同志在大会上的讲话。大家越听越兴奋,社员们激动地说:毛主席在北京会见革命群众,就是会见了我们,会见全国革命人民,我们一定要跟着毛主席,在大风大浪里向前进。海军某部的指战员在副政委谷维昌带领下,高举毛主席画像和“坚决执行八届十一中全会公报”的巨大横幅,高唱革命歌曲,到驻地附近传喜讯,宣传公报。东海舰队某部到农村宣传时,还把八十多本毛主席著作单行本送给贫下中农。社员们说:你们给我们带来了大喜讯,带来了最珍贵的礼物,我们一定好好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当毛主席的好社员。
各部队的许多文艺战士,也都怀着对毛主席无限热爱的激动心情,赶编文艺节目,通过各种文艺形式,把这个大喜讯广泛传给群众。驻京部队某部宣传队,就编了四十多个歌颂党,歌颂毛主席,歌颂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文艺节目,当他们在农村演出时,许多远道的社员也都赶来观看,一起欢庆。(附图片)
八月二十一日,南宁市群众举行庆祝大会和游行,迎接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新高潮。图为大会会场。
新华社记者摄
中国人民解放军沈阳部队某部,最近组织宣传队,深入驻地人民公社生产队,热情地向社员群众宣传党的八届十一中全会公报,宣传毛泽东思想。
新华社稿

毛主席率领“红卫兵”前进
哈尔滨工程学院“红卫兵” 李晶
八月十八日,在首都庆祝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群众大会上,我见到了最最敬爱的领袖毛主席。他老人家身体很健康,这是我们全体革命师生员工的最大幸福,是全国人民全世界人民的最大幸福!我紧紧握着毛主席的手,最衷心地祝愿我们最最敬爱的领袖毛主席万寿无疆!
最最敬爱的毛主席,戴上了我们“红卫兵”的袖章。我们在休息室会见毛主席的时候,清华大学附中的几个“红卫兵”说:“我们要永远造资产阶级和修正主义的反。”毛主席高兴地说:“我坚决支持你们。”
革命的师生员工们,革命的同志们!我们一定要学习十六条,熟悉十六条,掌握十六条,运用十六条,打倒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打倒资产阶级的反动权威,打倒一切资产阶级保皇派,反对形形色色的压制革命的行为,打倒一切牛鬼蛇神!叫他们永世不得翻身!
我们是捍卫毛泽东思想的最忠实的“红卫兵”,是一支敢闯、敢干、敢革命、敢造反的队伍。我们的统帅,是最最敬爱的领袖毛主席。造反,是我们无产阶级革命者的传统。我们过去造反,现在造反,将来还要造反!只要阶级和阶级斗争存在,我们就要造资产阶级的反!
我们“红卫兵”,向敬爱的党中央、向我们的最高统帅毛主席庄严宣誓:我们一定紧跟我们伟大的统帅毛主席,向一切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向一切牛鬼蛇神,向一切剥削阶级的旧思想、旧文化、旧风俗、旧习惯猛烈开火,运用十六条这个锐利的战斗武器,把它们彻底打垮,彻底消灭,坚决完成“一斗、二批、三改”的任务,不获全胜,决不收兵!我们要用生命和鲜血保卫党中央,保卫毛主席!捍卫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捍卫人民的红色江山!
我们要一辈子造资产阶级的反,造修正主义的反,造一切牛鬼蛇神的反,造一切反动派的反!一辈子高呼:造反有理!
无产阶级的革命造反精神万岁!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万岁!
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万岁!
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万岁!
我们最最敬爱的领袖毛主席万岁!万岁!万万岁!

毛主席,我们一定听您的话 做您的一个真正合格的战士
北京大学 聂元梓 孙蓬一 李清昆 杨克明 李真 张文俊
一九六六年八月十八日上午,是我们永远不会忘记的最幸福的时刻,因为我们见到了我们最最敬爱的伟大领袖毛主席!
早上五点多钟,当天空中旭日的霞光刚射向大地时,天安门上忽然金光闪闪,一股巨大的热流,流遍百万与会群众的全身,我们心里的最红的太阳,毛主席来了!我们正在欣喜若狂的时候,忽然接到大会指挥部一个通知,要我们北京大学找四十多名师生上天安门。当时我们不知道要给我们分配什么新任务,直到登上了天安门后,我们才知道毛主席要会见我们。和我们一起的,还有首都及来自全国各地的许多学校的战友,不论是谁,大家都觉得这真是天大的喜事,没想到,我们天天想,夜夜盼的幸福,这么快就要变成现实了!我们心越跳越厉害,几乎已快蹦出来了,你看看我,我看看你,大家脸上的表情,都一样,都感到我们成了世界上最幸福的人了!
大会开始以前,毛主席单独接见了我们北大四十多名师生,并和我们一起照了像。随后,在群众游行进行中和结束时,毛主席又和全体上了天安门城楼的革命师生会见了两次,并与林彪副主席、周总理与大家一起又照了一次像。当时大家的激动心情,真是无法表达,只是一个劲地高呼:毛主席万岁!毛主席万岁!我们并不是用嗓子在呼喊,而是用心在呼喊,因此,嗓子喊哑了,可是,由心里所发出的声音却越来越高。
我们都是普通的革命师生,普通的革命群众,我们能获得这么无限崇高的荣誉,得到全世界一切革命人民无限景仰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接见,这说明什么呢?这说明我们的毛主席,永远是和革命群众站在一起的,是和革命群众心连着心的,毛主席的心,始终是和革命群众一起在跳动的!
毛主席啊!您接见、会见了我们,给了我们最大的幸福。我们以后只有更努力地读您的书,更坚决地听您的话,更严格地照您的指示办事,做一个您的真正合格的战士。我们生为毛泽东思想而生,死为毛泽东思想而死。我们的一生,只有一个目的,就是把毛泽东思想传遍全世界,我们坚信,当全世界的人民都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之日,也将是共产主义实现之时了,这就是我们的最终目的。
最后,我们还要再次用心来高呼:毛主席万岁!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万岁!(附图片)
聂元梓(中)和北京大学其他革命师生怀着无限幸福、无限激动的心情,畅谈他们和毛主席会见时的情景。
         新华社记者摄

毛主席,我们向您宣誓
首都青少年革命小将热烈欢庆受到伟大领袖的接见,决心跟着毛主席干一辈子革命
据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首都大中学校成千上万的革命小将们,这几天一直生活在无比激动、无比幸福之中。他们纷纷向最敬爱的领袖毛主席宣誓:我们一定跟着您干一辈子革命!我们要发扬敢闯,敢干,敢革命,敢造反的无产阶级革命精神,砸碎旧世界,建设新世界。
在校园里,在教室里,在宿舍里,成群结队的革命小将到处在热烈地谈论着最敬爱的领袖毛主席会见他们时的亲切情景。许多“红卫兵”战士在开誓师大会,许多人围聚在一起互表决心,许多人在一起放声朗读毛主席语录,许多人在一起一遍又一遍地纵情高歌《东方红》、《大海航行靠舵手》。他们说:幸福呀!幸福!我们的伟大领袖、伟大统帅、伟大舵手毛主席,是您为我们指引了前进的方向,是您的双手和我们紧紧握在一起。我们最热爱您,最听您的话,我们一定按照您的教导,关心国家大事,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十七岁的北大附中学生彭小蒙和她的一些同学,从毛主席亲自领导制定的《十六条》刚一公布后,就认真地学习起来。彭小蒙说:“十六条一字一句都说到我们的心眼里,我们愈读愈感到心明眼亮,就像毛主席在我们身边,给我们指引着前进的方向。我们决不辜负党中央和毛主席对我们青少年的信任和期望,一定要继续发扬革命的造反精神,边学边干,边干边学,在斗争中学习,在斗争中成长。我们一定忠诚地执行十六条,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清华附中有二十六名革命小将在天安门城楼上会见了敬爱的领袖毛主席,和毛主席握了手,照了像。毛主席还同他们谈了话。伟大领袖的支持给他们带来了巨大的鼓舞力量。这天晚上,在清华附中的校园里,全校一千多名革命师生围在毛主席的巨幅画像前举行了誓师大会。见到过毛主席的革命小将们,在向大家介绍了毛主席会见他们时的热烈欢腾情景后,激动地说:毛主席是我们心中最红最红的太阳。毛主席的宝书闪金光,我们一定永远读毛主席的书,字字句句地读,永远听毛主席的话,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永远跟着毛主席在大风大浪中前进!革命小将们在毛主席像前宣誓:“敬爱的毛主席,我们一定不辜负您的期望,坚决把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您一定看得见,一个亦工亦农、能文能武的毛泽东思想的大学校将出现在社会主义的中国。”
在天安门城楼见到了毛主席的北京女一中“红卫兵”小战士们非常激动地说,我们一定按照毛主席的教导,不怕逆流,不怕曲折,在游泳中学会游泳,在斗争中学会斗争。在尖锐复杂的阶级斗争中,我们一定按照毛主席提出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五条标准来要求自己,团结广大群众,把我们学校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搞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