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8月2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在毛泽东思想的道路上胜利前进
《红旗》杂志一九六六年第十一期社论
中国共产党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是一次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会议。
这次会议,从头到尾是在毛泽东同志亲自主持下进行的。这次会议的成功,是毛泽东思想的新的伟大胜利。
这次会议,在我们党的历史上,在我国社会主义革命的历史上,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历史上,都是值得大书特书的。
这次会议的一个最重大的特点,就是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科学地阐明了毛泽东思想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发展史上的意义和地位。
全会的公报中强调指出:“毛泽东同志是当代最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毛泽东同志天才地、创造性地、全面地继承、捍卫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把马克思列宁主义提高到一个崭新的阶段。毛泽东思想是在帝国主义走向全面崩溃,社会主义走向全世界胜利的时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
近四年来,国内和国际的极其激烈、极其尖锐、极其复杂的阶级斗争中,进一步证明了毛泽东思想是我们时代的伟大真理,进一步证明了毛泽东同志是当代最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
我们事业的每一个胜利,都是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
在我们的时代,离开了毛泽东思想,就是从根本上背离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就像马克思主义发展到列宁主义阶段的时候一样,离开了列宁主义,也就是从根本上背离了马克思主义。
毛泽东思想是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的强大的思想武器,是反对以苏共领导为中心的现代修正主义的强大的思想武器,是反对各国反动派的强大的思想武器。
毛泽东思想在同现代修正主义针锋相对的斗争中,得到了重大的发展。现代修正主义的路线是,在资本主义世界维护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统治,在社会主义世界实行资本主义复辟。这条路线是彻底叛徒和彻底工贼的路线。毛泽东同志彻底批判了现代修正主义,提出了完整的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总路线,提出了战胜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一整套战略和策略,提出了国际无产阶级在现代争取胜利的道路,提出了被压迫民族打破殖民主义枷锁、争取彻底解放的道路,提出了社会主义国家防止修正主义篡夺党和国家的领导权,防止资本主义复辟,把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到底的一整套理论和政策。毛泽东同志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总宝库中,增添了重要的新的武器。
近四年来,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是在毛泽东思想的道路上胜利前进的。我们的每一步的前进,都经过粉碎阻力的斗争。这种阻力主要来自国际国内的反革命修正主义,来自党内的形形色色的“左”右倾机会主义。这是社会主义社会阶级斗争的客观规律,这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
一九六二年,毛泽东同志在党的八届十中全会上,作了形势、矛盾、阶级和阶级斗争的讲话,批判资产阶级和它在党内代表人物刮起来的单干风,纠正了右倾。这个讲话,给全党和全国人民指明了最坚定的方向。
这是一场严重的阶级斗争。这个斗争的胜利,使得我们的各项工作能够以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阶级斗争为纲,以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的斗争为纲,从而促进我们在各条战线上取得了光辉的胜利。
八届十中全会以后,在毛泽东同志亲自领导下,开展了城乡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也就是“四清”运动。这是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无产阶级对资产阶级进行革命的阶级斗争、把社会主义革命推向前进的新形式。这个运动成为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推动力。在一九六四年,党内又出现了形“左”而实右的错误。毛泽东同志亲自领导下制定的《农村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中目前提出的一些问题》,即二十三条,就是同这种错误作斗争取得胜利的产物。二十三条,保证了“四清”运动在正确轨道上前进,避免了走上邪路。
一九六五年下半年,毛泽东同志亲自发动和领导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这是一个伟大的、具有深远意义的战略任务。这是共产主义运动的创举,是社会主义革命的创举,是社会主义建设所必需的。这是一场触及人们灵魂的大革命。那些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那些资产阶级反动学术“权威”,是这场大革命的主要对象。他们空前强烈地进行抵抗。他们顽固地站在反动资产阶级的立场上,对起来“造”他们“反”的革命群众进行无情的打击,妄图把这场轰轰烈烈的大革命打下去。在一个短时期内,发生了方向的错误,路线的错误。在这样一个关键的时刻,毛泽东同志亲自主持制定了《关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决定》,即十六条。十六条总结了群众革命运动的新经验,纠正了错误的路线,扭转了错误的方向,指出了继续胜利前进的道路。
十六条,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灯塔。一切革命的同志,都应该认真地学习十六条,熟悉十六条,掌握十六条,运用十六条,用十六条统一认识,统一行动。
从八届十中全会到十一中全会,是不平常的四年。在这四年中,我们的国家,在各条战线上不断出现人间的奇迹。在全国范围内,出现了非常热烈的革命气象。我国正在出现新的全面跃进的局面。这一切,都是经过同错误倾向,错误路线的严重斗争而取得的。这一切,都是毛泽东思想的胜利。
毛泽东思想是我们全党全国一切工作的指南。我们党要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工农兵群众、革命知识分子和广大干部,进一步促进人的思想革命化,防止修正主义,防止资本主义复辟,促进我们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事业的胜利。
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首要的根本的条件,就是拥护当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学习毛泽东思想,掌握毛泽东思想,忠实地按照毛泽东思想办事。
任何人,不管他的职位多高,资格多老,“声望”多大,只要他不按照毛泽东思想办事,反对毛泽东思想,就要对他的错误主张进行坚决的抵制,就要对他进行坚决的斗争,一直到罢他的官,撤他的职。
林彪同志提出,全党全军全国“大学大立毛泽东思想”。他说:我国是七亿人口的大国,要使全国有统一的思想。用毛泽东思想统一起来,才能有统一行动。七亿人口的大国家,没有统一的思想,还是一盘散沙。只有毛泽东思想的威力,才能把全国人民的思想统一起来。
林彪同志说得很正确,很深刻。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就是要大破资产阶级意识形态,大立无产阶级思想。立无产阶级思想,就是广泛传播毛泽东思想,使毛泽东思想更加深入人心。
毛泽东同志在会见首都革命群众的时候说:“你们要关心国家大事,要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这是对全党全国人民的一个伟大号召。
让我们在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下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
让我们在毛泽东思想的道路上胜利前进,
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南京天津广州等地广大群众载歌载舞庆得《毛泽东选集》
据新华社南京十九日电 南京市各高等学校的广大革命学生都把八月十七日当作他们一生中大喜的日子,终生最难忘的日子。这一天,江苏省新华书店向南京市二十一所高等学校供应了新出版的《毛泽东选集》二万七千九百五十部。
当运送《毛泽东选集》的彩车分别来到各高等学校的时候,革命的同学们高举着毛主席像、毛主席语录牌,敲锣打鼓,燃放鞭炮,载歌载舞,围着彩车热烈高呼“毛主席万岁!”纵情高唱《东方红》《大海航行靠舵手》等歌曲。当一本本《毛泽东选集》送到每一个同学手中的时候,他们把毛主席的书紧紧地贴在心口,眼睛里噙着欢乐的泪花,一个劲地蹦跳,一个劲地高呼“毛主席万岁!万万岁!”有的人用最好的纸包上书的封面,还在上面写着:“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做毛主席的好学生!”南京工学院的一位学生在买到书后,怀着激动的心情写下一首诗:“毛主席著作发下来,党的阳光放光彩,千人万人齐歌唱,伟大领袖万万岁!毛主席著作发下来,千言万语出心怀,誓作革命事业接班人,把一切牛鬼蛇神脚下踩!”
据新华社天津十九日电 天津广大革命群众踊跃购买加速赶印出来的《毛泽东选集》。昨天,仅在四个多小时内,天津市新华书店、文教用品商店设在各处的八十多个门市部就发行《毛泽东选集》十万四千册。
十八日拂晓,新华书店各门市部的门口,就有许许多多的人等候购书。这时,广播器里传来了毛主席在北京天安门前会见首都和来自全国各地百万革命群众的消息,人们兴奋地说:毛主席在北京会见革命群众,我们在这里购买毛主席著作,这真是喜上加喜,双喜临门!
九点整,等候购买毛主席著作的人们在鞭炮锣鼓声中,伴随着《东方红》的乐曲,涌进了书店,胸前佩带着“囍”字标志的服务人员,满腔热情地为读者服务。很多读者买到《毛泽东选集》以后兴高采烈,激动地高呼:“伟大的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万岁!”“毛主席万岁!”有的工人、学生在买到书后,当场就为大家朗读毛主席语录,充分体现了广大革命群众对毛主席著作的无限热爱。菜市小学四年级三班第二小队的全体红领巾在留言簿上写道:这最幸福的一天终于来到了,因为我们买到了《毛泽东选集》。很多读者在书店各门市部买到《毛泽东选集》以后,仰望着我们敬爱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画像,长久地不愿离去。
开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天津市已经供应了七十二万多册《毛主席语录》。
据新华社广州十九日电 《毛泽东选集》十七日在广州十四所大专院校大量发行。当天上午,中共中央中南局宣传部和中共广东省委的有关负责同志,分别同新华书店工作人员和省委宣传部、广州市文化局的机关干部一起,把《毛泽东选集》送到十四所大专院校,出售了《毛泽东选集》七千七百多部,共三万多册。
十七日一清早,各院校的广大革命师生员工像过节日一样,喜笑颜开,校园里红旗飘扬,欢呼声,鞭炮声,锣鼓声,一片热气腾腾。上午八点钟,当新华书店的供应车驶入中山医学院时,全院立即沸腾起来,全体革命师生高举红旗,簇拥着毛主席像进入庆祝会场。许多革命的学生纷纷登台讲话,满怀革命激情欢呼毛主席著作的大量发行。
当供应车开到中山大学时,全校六千多名革命师生举着毛主席画像和毛主席语录牌,列成几百米长的队伍,高呼“毛主席万岁”的口号去迎接。物理系三年级半工半读班的同学买到书后,马上给学校广播站写了一篇文章,他们在文章中说:“党送来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武器,我们要读一辈子,用一辈子,与天斗,与地斗,与帝国主义斗,与修正主义斗,与反动派斗,与一切牛鬼蛇神斗,跟着毛主席永远革命到底!”地理系买到《毛泽东选集》的同学,手里高举着《毛泽东选集》,在校园里列队游行了一周,他们说:我们有千句话,万句话,而最重要的一句话是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跟着毛主席永远闹革命。(附图片)
八月十四日,新出版的《毛泽东选集》在上海复旦大学发行,全校革命师生员工举行隆重集会,接下这革命的宝书。
     新华社记者摄

在党中央、毛主席和林彪副主席亲切关怀下
战斗英雄麦贤得伤愈出院疗养
他表示今后一定一心一意做毛主席的好战士
据新华社广州二十一日电 在党和毛主席的亲切关怀下,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战斗英雄麦贤得经过医务人员全力治疗,已在本月二十日伤愈出院,转往海军某疗养院疗养。
麦贤得是在去年“八·六”海战中英勇负伤的。他在去年八月十五日被送进广州部队总医院,到现在已整整一年零五天。这期间,党中央、毛主席和林彪副主席给予麦贤得极大的关怀。毛主席和林彪副主席特地派贺龙、叶剑英同志到医院看望他。其他负责人,也不断到医院对他进行慰问。党和国家领导人还一再指示医务人员,一定要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突出政治,千方百计治好麦贤得的伤,帮助麦贤得迅速恢复健康。
在为麦贤得治疗的过程中,广州部队总医院医务人员,时时刻刻按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高度发扬了对工作的极端的负责任,对同志对人民极端的热忱的革命精神,夜以继日地对麦贤得进行了有效的治疗和周到细致的护理,保证了麦贤得的生命安全。五月十八日,在院外脑外科医生协助下,又为麦贤得顺利地取出了存留在颅内的最后一块弹片。现在麦贤得的身体健康恢复得很好,跑步速度接近正常水平,理解力和记忆力有明显进步,能说的话也一天天多起来了。
在恢复健康的过程中,麦贤得每天坚持学习毛主席著作和读报。美帝国主义在越南扩大侵略战争的罪行,激起了他胸中的无比愤怒,曾连续四次要求出院重返前线。当他读到我国政府关于支援越南抗美救国斗争的声明之后,禁不住激昂地高呼:“我要回舰,我要援越抗美!”他还积极参加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热烈欢呼“坚决拥护党中央的决定,消灭一切敌人!”
二十日清晨,麦贤得盼望出院的时刻到了。他起床后,怀着激动喜悦的心情,穿上崭新的军装,把自己最心爱的《毛主席语录》、毛主席像、中国共产党党章和《欧阳海之歌》整理好,用右手在他病房里一块黑板上,端端正正写下:“感谢医生护士的关怀”九个大字,又到理疗科、脑外科等科室和厨房,向医生护士及工作人员一一敬礼,握手告别,感谢他们对他的关怀。广州部队总医院为麦贤得伤愈出院举行了欢送会。医院负责人代表全体工休人员在讲话中指出,麦贤得同志健康恢复得这样快,这样好,首先应该归功于我们伟大的党,归功于我们最伟大的领袖毛主席,归功于全国人民的支援。这是毛泽东思想的胜利。他说:“麦贤得同志的英雄事迹和他在住院期间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模范行动,以及他向疾病作斗争的毅力,是我们学习的榜样。”麦贤得在热烈的掌声中讲话。他说:“感谢党和毛主席和全国人民对我的关怀。我出院后,一定要好好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一心一意做毛主席的好战士。”他振臂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毛主席万岁!万万岁!”
在欢送会上,总医院负责人代表医院,把一本《毛泽东著作选读》和一支英雄金笔,送给麦贤得留念。麦贤得把一座毛主席的半身塑像,赠送给总医院。
麦贤得来到海军某疗养院时,受到南海舰队负责人和疗养院数百名工休人员的夹道欢迎。在欢迎会上,南海舰队负责人说:“麦贤得同志伤愈出院,是毛泽东思想的胜利。我们疗养院的全体同志,要像总医院同志那样关心麦贤得同志,让麦贤得同志早日把身体养得更壮实,重返战斗岗位。”
麦贤得进入疗养室后,首先拿出毛主席像,恭恭敬敬地贴在正中墙上,充分表达了他对伟大领袖、伟大统帅、伟大舵手毛主席无限热爱的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