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8月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郭沫若团长在热烈欢送亚非作家的盛大酒会上郑重宣布
永远忠实于伟大的毛泽东思想
永远忠实于亚非人民团结反帝斗争
森纳那亚克秘书长说反对帝国主义必须同时反对现代修正主义
新华社上海一日电 全国文联主席、出席亚非作家紧急会议的中国代表团团长、亚非作家紧急会议主席郭沫若,今晚在上海举行盛大酒会,热烈欢送来自亚非各个国家和地区的作家重回自己的战斗岗位。
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主席廖承志出席了酒会。
郭沫若在酒会上说,我们永远不会忘记你们对我国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的歌颂,对我国社会主义文化大革命、工农业建设新高潮的热情赞扬。这对我们是极大的鼓励和鞭策。我们将永远忠实于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永远忠实于亚非人民团结反帝的斗争!
他说,在这亚非人民正卷起反帝革命风暴的时刻,祝我们共同努力,早日完成打倒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伟大任务。
亚非作家常设局秘书长德希普里耶·森纳那亚克在讲话中说:我们作出了一个正确的决定,第三届亚非作家会议将在北京举行。今天所有亚非作家和亚非人民把他们的信任放在毛泽东主席这一边。因为毛泽东主席是真正的革命领袖。他不仅是中国七亿人民的革命领袖,而且是全世界被压迫人民的革命斗争的领袖。
他说,亚非作家紧急会议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参加会议的五十三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坚决宣布,他们将继续坚决地进行反帝斗争,这正是亚非作家组织建立的目的。苏联作家协会没有派人参加会议,他们这个行动,不仅在亚非人民面前暴露了他们自己,而且给亚非作家一个启示:所有要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人们,就必须同时反对现代修正主义。
今晚,酒会大厅张灯结彩,灯火辉煌。宾主频频举杯,祝亚非作家、亚非人民在反帝斗争中建立起来的战斗友谊不断巩固和发展。
郭沫若在酒会开始时致词,热烈欢送亚非作家回国,并对刚刚来我国的森纳那亚克先生和夫人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说,这次亚非作家紧急会议高举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战斗旗帜,有力地声援和支持了决心把抗美救国斗争进行到底的越南人民和一切争取与维护民族独立的亚非两大洲人民。各国朋友们的辛勤劳动,使大会获得成功。大会的公报和各项决议,已经在亚非地区和全世界传播开去,产生了强烈深远的影响。
郭沫若说,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是我国对外政策的最高指导原则,我们一贯支持全世界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正义斗争。对兄弟的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正义斗争,中国人民要全力支持。
郭沫若在展望未来时说,我深信,在我们明年重逢的时候,亚非反帝作家的队伍一定会更加壮大,朋友们一定会带来新的反帝胜利的喜讯和新的革命的作品。我们中国作家协会作为东道主,一定要尽自己的努力,协助亚非作家常设局执行书记处为下届亚非作家大会的胜利召开,贡献出自己的一切力量。
接着,森纳那亚克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说,亚非作家紧急会议所作出的一系列支持亚非人民反帝斗争的决议,向亚非作家指出了我们斗争的目标和要达到的目的,也是表现了亚非人民的愿望。我们召开亚非作家紧急会议是为了支持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斗争。五十三个亚非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到北京开会,因为他们要真正给予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以支持。苏联领导,我所指的是苏联作家协会领导和苏联政府领导,他们背叛了苏联人民,背叛了全世界的革命。但是我们对人民是有信心的,对苏联人民也是有信心的。我希望这样的日子不远了,那时,苏联人民的真正代表能回到亚非作家运动和所有亚非的革命运动中来。
他说,我们非常密切地注视和研究中国今天进行的伟大的文化大革命。如果苏联早年也进行了这样一场文化大革命,就能避免出现现在在那个国家所发生的悲剧。
森纳那亚克说,我们将在第三届亚非作家会议上再见,那时候,我们定将更加强大。
中国代表团副团长许广平、巴金、刘白羽和部分团员出席了酒会。
出席酒会的,还有上海市副市长梁国斌、张承宗、金仲华以及上海各有关方面负责人和文艺界人士。
酒会后,外国朋友们观看了大型革命芭蕾舞剧《白毛女》。

我外交部强烈抗议印度政府勾结蒋帮、干涉中国内政
印度追随美帝制造“两个中国”决无好下场
中国政府坚决反对任何人在任何时候、任何场合玩弄任何形式的“两个中国”的阴谋。印度政府在同中国保持外交关系的情况下,竟然纵容蒋帮分子在印度公开从事反华活动,这是中国政府绝对不能容忍的
新华社一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七月二十八日照会印度驻华大使馆,驳斥印度外交部五月十三日来照中为印度政府追随美帝国主义制造“两个中国”和勾结蒋帮反华的阴谋活动所进行的种种狡辩,并且向印度政府提出了强烈抗议。
照会指出:印方来照本身就是它推行这种阴谋活动的又一次大暴露。照会说:“来照一再把窃踞中国台湾省的蒋介石集团分子称作‘福摩萨代表团’和
‘台湾代表’,并公然把台湾称作是什么国际组织的‘成员国’。这显然是对中国主权和中国内政的干涉,是明目张胆地制造‘一个中国、一个台湾’,是要使蒋帮分子在联合国和其他国际组织中继续非法占据中国席位的状况合法化。据报道,今年三月,印度总理甘地夫人在访问美国期间,就曾公然鼓吹所谓台湾地位‘有待确定’和‘一个中国、一个台湾’的谬论。印方散布这些谬论都是为美帝国主义搞‘两个中国’或‘一个中国、一个台湾’的阴谋效劳,要把台湾从中国割裂出去,使美国长期霸占台湾合法化。中国政府就此向印度政府提出强烈抗议,并且重申:台湾是中国神圣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国对台湾的主权绝不容许外人干涉。中国政府坚决反对任何人在任何时候、任何场合玩弄任何形式的‘两个中国’的阴谋。”
照会指出,印方来照根本无法否认中国政府一九六五年十一月六日和一九六六年四月二日照会中列举的印度政府勾结蒋帮、粗暴干涉中国内政的种种事实。
照会列举了印度政府竭力利用国际会议推行“两个中国”的阴谋,纵容蒋帮分子在印度公开进行反华活动;印度总统、国大党主席、铁道部长等高级领导人接见蒋帮分子,还要他们代向中国人民的公敌蒋介石“致意”;印度外交部长、粮农部长、商业部副部长等高级官员分别出席了蒋帮分子举行的招待会和向印方赠送稻种的仪式;印度报刊和通讯社还公然称蒋帮分子是“中华民国外交部次长”等一系列事实。照会接着说:“印度政府如此肆无忌惮地把蒋帮分子渲染成一个国家的代表,并公然勾结蒋帮分子共同反华,这就充分说明,印度政府加速推行‘两个中国’的阴谋,已经达到何等猖狂的地步。”
照会还指出,印度前国会议员维拉尤丹,在印度总理支持下前往台湾,同蒋帮头目“会谈”,并且鼓吹双方“外交关系正常化”;印度执政党——国大党议会党团秘书长拉古纳特·辛格,应蒋帮伪外交部次长沈锜的邀请前往台湾,公然策划共同反华。这些都是印度政府同蒋帮公开勾搭的事实,不是印度政府用所谓“公民私人访问”能够抵赖得了的。
照会驳斥了印方又一次搬出所谓“集会自由”的借口,为印方纵容并伙同蒋帮分子大肆庆祝蒋帮“国庆”等行为辩解。照会说:这是十分荒谬的。蒋帮分子进行的是反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活动,是煽动颠覆中国政府的罪恶勾当。印度政府,在同中国保持外交关系的情况下,竟然纵容蒋帮分子在印度公开从事反华活动,这是中国政府绝对不能容忍的。
照会说:“印方的上述一系列反华活动,是对中国主权的严重侵犯,是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印方来照却反诬中国向印方提出抗议是‘干涉印度内政’。这真是蛮横无理到了极点!难道反华就是你们的‘内政’吗?难道你们可以猖狂反华,而中国政府连抗议的权利也没有了吗?”
照会接着说,印度政府为了替它搞“两个中国”阴谋的罪责开脱,竟在来照中编造借口,说什么“中国政府在北京接受外交代表机构的一些国家仍然在台湾保留领事馆”。这种诡辩丝毫帮不了印度政府的忙。“众所周知,确实有那么一个帝国主义国家,口头上表示只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实际上却甘当美国的帮凶,制造‘两个中国’、‘一个中国、一个台湾’的阴谋。正因为如此,中国同这个国家的外交关系,十几年来一直不能正常化。难道印度政府认为,这种状况是值得羡慕的吗?难道在这个问题上,也准备效法印度过去的殖民统治者吗?”照会还指责印度政府对在印度的守法华侨进行了种种歧视和迫害,把几百名无辜华侨长期关押在集中营和监狱中,并且勒令致力于促进中印友好的华侨报纸《中国新闻》停刊,却允许蒋帮分子的《印度日报》公开进行反华宣传。
照会说:几年来的事实表明:尽管中国政府一再提出抗议,印度政府推行“两个中国”阴谋和勾结蒋帮反华的活动不仅毫无收敛,反而变本加厉、日益露骨。印度政府的所作所为违背了它一再表示只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保证,违背了它关于“要防止任何亲国民党的集会和示威”、关于“不允许旨在助长‘两个中国’的观念的任何活动”的诺言。这充分暴露了印度政府的伪善和背信弃义。
照会最后说:“中国政府要正告印度政府:你们这样不择手段地为美帝国主义制造‘两个中国’效劳,甘心充当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的反华走卒,只能进一步暴露你们的丑恶面目。世界上一切反华的‘英雄’都是没有好下场的,你们也决不会例外。”

亚非作家常设局秘书长森纳那亚克在上海市副市长的欢迎宴会上说
毛泽东主席是世界革命人民的导师
苏联修正主义者的种种阴谋活动,使他们自绝于亚非作家和人民
据新华社上海一日电 上海市副市长梁国斌三十一日晚上举行盛大宴会,热烈欢迎出席亚非作家紧急会议的外国朋友。
亚非作家常设局秘书长森纳那亚克在宴会上讲话,他强烈谴责苏联修正主义者分裂亚非作家运动的种种破坏活动。他说:苏联修正主义者、分裂主义者的破坏活动,在亚非革命人民和作家的面前,暴露出他们自己是伟大的亚非人民革命运动的破坏者和分裂者。他宣布:由于苏联修正主义者、分裂主义者的种种阴谋活动,使他们自绝于亚非作家和亚非人民,他们永远不再是亚非作家常设局的成员。
他说:我们亚非作家和人民尊敬毛泽东主席,毛泽东主席是全世界革命人民的导师,我们非常尊敬毛泽东思想,因为毛泽东思想给予全世界革命人民以正确的政治指导。毛主席和中国人民的支持是被压迫被奴役的人民进行革命斗争的最可靠的保证,是世界人民进行革命斗争的巨大鼓舞力量。
他说:亚非作家紧急会议作出在中国召开第三届亚非作家会议的决定,这是非常正确的。中国人民完全有资格接受这样的信任。他要求亚非作家们亲密合作,以保证第三届亚非作家会议取得更大的成功。
宴会上洋溢着团结反帝、热烈友好的气氛,上海作家和各条战线上的先进人物,同来自亚非各国各地区的外国朋友欢聚一堂,共祝亚非人民反帝斗争取得新的胜利。
梁国斌在宴会开始时讲话,他代表上海人民,热烈欢迎亚非各国代表访问上海,热烈欢迎亚非作家常设局秘书长森纳那亚克和夫人光临上海,同亚非作家和上海各界人士欢聚。
梁国斌在讲话中表示坚决支持兄弟的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他说,亚非人民反帝革命斗争的怒火,是美帝国主义、苏联现代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所扑灭不了的。
森纳那亚克秘书长在讲话中衷心感谢上海人民给予亚非作家和他本人的盛情欢迎。
他说,由于他本人所不能控制的原因,不能亲自参加亚非作家紧急会议,但是他在科伦坡经常收到有关会议的报道,了解到这次会议取得了很大的成功。会议高举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革命旗帜,促进了亚非作家和人民之间的团结。
他列举事实,揭露苏联修正主义者分裂亚非作家运动和破坏亚非作家紧急会议,他指出,在北京召开的亚非作家紧急会议是经过充分协商,得到常设局绝大多数成员国的赞同和支持的。但是,苏联修正主义者、分裂主义者竟然否认在北京举行亚非作家紧急会议支持越南人民斗争的必要性,公开出面阻挠。他说,他们采取这样的态度并不奇怪。早在一九六三年,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举行亚非作家会议执行委员会后,苏联作家协会的领导集团就开始公开攻击我们常设局,并且派了代表和使者到科伦坡来企图说服我这个常设局秘书长承认修正主义的正确性。我当时代表你们——我亲爱的同事们,代表亚非人民,坚决地抵制了他们。在这次亚非作家紧急会议召开之前,他们又派人带了一个建议来见我,说亚非作家紧急会议的集会地点是否可以从北京搬到另一个国家去。我当时回答他们,亚非绝大多数的战斗作家和人民要求在北京召开这次会议,而且一定会取得会议的圆满成功。在这之后不久,他们就在开罗策划了破坏性的、非法的会议,并且在会上“罢免”了我的亚非作家常设局秘书长的职务。我宣布:他们没有这种权力,只有你们——在座的亚非作家们,才有权罢免我或者留下我,因为你们代表革命的亚非作家和亚非人民。
他强烈谴责全世界人民的头号敌人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的滔天罪行。他说,亚非人民和亚非作家都认识到,救国、民族解放和自由的取得,是要通过对帝国主义的坚决斗争的,而帝国主义的合谋者却认为,自由可以通过圆桌会议来取得。越南人民的斗争充分证明,这个观点是完全错误的。他说,中国人民支持越南人民的斗争,支持亚非各国人民的斗争,向全世界人民证明:在全世界地面上消灭美帝国主义之前,他们的支持是不会停止的,这就是亚非人民对中国人民怀着深厚的尊敬的原因。
森纳那亚克秘书长还谈到最近正在中国开展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他说,中国人民在伟大的文化大革命中迈开了巨大的步伐,这是中国社会主义革命的一个新阶段。我以非常关心的心情注意着你们在这方面所取得的新成就。

中拉友协招待参加物理讨论会的拉美科学家
新华社一日讯 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今晚举行酒会,招待参加北京物理讨论会的拉丁美洲各国科学家们。
中拉友协会长楚图南等出席酒会,同应邀出席的阿根廷、智利、哥伦比亚、厄瓜多尔、墨西哥、乌拉圭等国的科学家们,欢聚一堂,友好相叙。
楚图南在酒会上讲话,赞扬拉丁美洲科学家们为增进中国同拉丁美洲国家人民之间的友谊和科学家之间的团结合作作出了贡献,并表示相信,这种友谊和团结将不断发展。

中国共产党党的工作者代表团访罗后回京
新华社一日讯 由化学工业部部长、化学工业部党委书记高扬率领的中国共产党党的工作者代表团结束了在罗马尼亚的友好访问后,已于八月一日上午乘飞机返回北京。
到机场迎接的有:中共中央委员伍修权、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乔明甫、化学工业部副部长萧桂昌、石油工业部副部长张定一以及有关部门负责工作人员等。
到机场迎接的还有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奥列尔·杜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