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8月1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在庆祝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群众大会上
  林彪同志的讲话同志们,同学们:
我首先代表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向大家问好!我代表党中央向大家问好!
我们坚决地支持你们敢闯、敢干、敢革命、敢造反的无产阶级革命精神!
这次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最高司令是我们毛主席。毛主席是统帅。我们在伟大统帅的指挥下,好好地听我们统帅——毛主席的话,文化大革命一定能顺利发展,一定能取得伟大胜利!
毛主席提出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共产主义运动中的伟大创举,是社会主义革命的伟大创举!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就是要消灭资产阶级思想,树立无产阶级思想,改造人的灵魂,实现人的思想革命化,挖掉修正主义根子,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
我们要打倒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要打倒资产阶级反动权威,要打倒一切资产阶级保皇派,要反对形形色色的压制革命的行为,要打倒一切牛鬼蛇神!
我们要大破一切剥削阶级的旧思想,旧文化,旧风俗,旧习惯,要改革一切不适应社会主义经济基础的上层建筑,我们要扫除一切害人虫,搬掉一切绊脚石!
我们要大立无产阶级的权威,要大立无产阶级的新思想,新文化,新风俗,新习惯。一句话,就是要大立毛泽东思想。我们要让亿万人民掌握毛泽东思想,让毛泽东思想占领一切思想阵地,用毛泽东思想来改变整个社会的精神面貌,让毛泽东思想这个伟大的精神力量,变成伟大的物质力量!
这次文化大革命,是关系到我们党和国家命运的大事,是关系到我们党和国家前途的大事!
要搞好这场文化大革命,靠什么呢?靠伟大的毛泽东思想,靠群众的智慧和力量!
毛主席是当代无产阶级最杰出的领袖,是当代最伟大的天才。毛主席最相信群众,最关心群众,最支持群众的革命运动,和革命群众心连心!
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发展的一个崭新阶段,是当代最高水平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是当代改造人们灵魂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是无产阶级最强大的思想武器。
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群众掌握了毛泽东思想,就变得最聪明,最勇敢,就能发挥无穷无尽的力量!
我们有毛主席的英明领导,掌握了毛泽东思想这个最锐利的武器,就能够所向披靡,攻无不克,取得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彻底胜利!
最近中央公布的《关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决定》,是在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主持下制定的,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纲领,是毛泽东思想的最新体现。我们一定要坚决按照这个决定办事,要放手发动群众,要坚决反对包办代替,要坚定地依靠革命的左派,争取中间派,团结大多数,集中力量,打击一小撮最反动的右派,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文化大革命是个长期的任务。这中间有大战役,有小战役,要持续很长的时间。只要资产阶级思想存在一天,我们就要战斗一天,要一直打到底!
这次是大战役,是对资产阶级和一切剥削阶级思想的总攻击。我们要在毛主席的领导下,向资产阶级意识形态、旧风俗、旧习惯势力,展开猛烈的进攻!要把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把资产阶级右派分子,把资产阶级反动权威,彻底打倒,打垮,使他们威风扫地,永世不得翻身!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万岁!
伟大的中国人民万岁!
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万岁!
伟大的毛泽东思想万岁!
伟大的领袖毛主席万岁!万岁!万万岁!

在庆祝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群众大会上
  周恩来同志的讲话同志们,同学们:
你们好!
问你们好!向你们致无产阶级的革命的敬礼!
我们向来自全国各地的革命学生和教职员工表示热烈的欢迎!你们辛苦了!
党中央刚刚开过了第十一次全体会议。这次会议是在毛主席亲自主持下进行的。这是一次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会议。这次会议的成功,是毛泽东思想的新胜利。这几天,全北京在欢腾,全国城乡在欢腾,到处敲锣打鼓,送喜报,开庆祝会,下决心书,亿万人民投入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洪流。今天,我们又在天安门的广场上,同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在一起,开庆祝大会,迎接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新高潮!
这次会议通过的十六条,是在毛主席亲自领导下制定的,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纲领。一切革命的同志,都要认真地学习它,熟悉它,掌握它,运用它。这是我们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战斗的武器,是我们行动的指针。我们一定要把这个伟大的纲领学好用好,贯彻到我们的实际行动中去。
毛主席教导我们,革命要靠自己。我们要自己教育自己,自己解放自己,自己起来闹革命。一切革命者应当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做人民的勤务员,先当群众的学生,后当群众的先生。要坚决反对包办代替,做官当老爷,站在群众头上瞎指挥。
我们希望北京市的革命同学和各地来的革命同学,要相互学习,相互支援,交流革命的经验,加强革命的团结。首都的同学,你们是主人,你们要好好接待客人,发扬无产阶级阶级友爱的精神,热情地帮助他们解决困难,有问题要好好商量。
无论是北京市的革命师生,还是各地的革命师生,主要的任务都是把本单位的文化大革命搞好,一要斗好,二要批好,三要改好。这个任务很光荣,很艰巨。你们一定要敢于自己挑起这个担子来,我们相信你们也一定能够挑起这个担子来!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我们要大破资产阶级思想,大立无产阶级思想,也就是大立毛泽东思想。大海航行靠舵手。我们伟大的舵手,就是毛主席。我们要响应林彪同志的号召,在全党全军全国进一步开展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群众运动。
我们一定要高举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把社会主义的中国建设成为无产阶级的铁打的江山,完成中国人民和世界革命人民赋予我们光荣的历史使命。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万岁!
无产阶级专政万岁!
中国共产党万岁!
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万岁!
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岁!万万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