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8月1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亚非作家常设局谴责苏修企图在巴库召开又一分裂会议
  苏修是分裂亚非作家运动的主谋
  美帝和苏修都是越南人民的敌人
  常设局号召亚非作家全力支持使下届亚非作家大会获得成功
新华社十五日讯 亚非作家常设局秘书长森纳那亚克在亚非作家常设局执行书记处成立会上宣读的《亚非作家常设局成立执行书记处的公报》,全文如下:
根据在北京召开的亚非作家紧急会议所通过的《加强亚非作家运动的决议》以及一九六六年七月十二日常设局会议关于在北京设立亚非作家常设局执行书记处的决定,今天,一九六六年八月十五日,我作为亚非作家常设局的秘书长,正式宣布执行书记处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首都北京成立。
执行书记处将立即开始它协助完成亚非作家紧急会议和常设局的决定以及筹备在中国召开第三届亚非作家大会的工作。
根据亚非作家紧急会议的精神,常设局号召所有亚非作家全力支持和协助常设局以及新成立的执行书记处,使第三届亚非作家大会获得巨大成功,提高警惕,加强团结,并积极投入亚非人民的斗争,回击和粉碎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和头号帮凶苏联修正主义者的分裂活动,取得最后胜利。
常设局秘书长R·D·森纳那亚克
一九六六年八月十五日 北京
新华社十五日讯 亚非作家常设局秘书长森纳那亚克在亚非作家常设局执行书记处成立会上宣读的《亚非作家常设局关于苏联修正主义者的进一步分裂活动的声明》,全文如下:
一九六六年六月二十七日到七月九日在北京举行的、由五十三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参加的亚非作家紧急会议是一个很大的胜利,是亚非作家运动史上的一个里程碑。它对亚非作家团结和真正地一致反对帝国主义者及其帮凶的革命事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它也正确地截然区分了进步者和反动派,革命者和叛徒。紧急会议的公报在预先谴责下一届大会之前可能出现的各种分裂阴谋和企图的同时,也号召亚非作家警惕苏联修正主义者的进一步分裂活动。
根据紧急会议的决定,亚非作家常设局正在作出一切安排,使在中国召开的第三届亚非作家大会获得更大的成功。
与此同时,常设局已经注意到,苏联分裂主义者正在加紧破坏活动,并且还企图要在巴库召开一个分裂会议。这样,他们在分裂主义道路上以及在反对亚非作家和它的领导机构的根本战斗路线的罪恶活动的道路上滑得更远了。
这种企图最近突出地表现在苏联政府报纸《消息报》所刊登的一个有关筹备巴库分裂会议的声明之中,这声明是由一个据称是苏联亚非作家联络委员会的主席名叫沙瓦·阿齐莫夫的人于一九六六年八月七日发表的。在这个声明中,苏联分裂主义者诬蔑亚非作家常设局的领导“处理事情远远不是清醒的”。
在这个声明中,苏联分裂主义者在企图为非法的开罗分裂会议辩解之后,就透露出了他们巴库分裂会议的阴谋。
这里必须回顾一下,亚非作家紧急会议已经抨击和强烈谴责了开罗的分裂会议以及在苏联阿塞拜疆的巴库召开一个作家会议的所谓建议,也已经清楚地揭露了苏联分裂主义者是所有破坏亚非作家团结和整个亚非人民反帝团结事业的背叛和分裂活动的罪魁祸首。
《消息报》于一九六六年八月七日所刊登的苏联分裂主义者的声明就印证了亚非作家紧急会议在这方面采取的立场是正确的。苏联分裂主义者的这个声明再一次公开地暴露了他们自己是主谋犯,从亚非作家运动一开始他们就犯下了对运动进行阴谋破坏的各种罪行。
苏联分裂主义者诬蔑常设局不清醒,这只能表明他们无耻地想要把他们的意志强加给常设局,在亚非作家中扩展他们修正主义的投降政策,目的在于破坏亚非作家和人民的革命精神以及他们的斗争,制造一种“清醒”的气氛以便加紧推行同美帝国主义进行全面合作主宰世界的路线。
亚非作家运动是作为亚非人民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团结的一个组成部分而产生的,旨在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发展民族文化、文学和传统。苏联分裂主义者一再坚持要求:我们运动的活动应该局限在文学范围之内,不应谈政治,这是一个违背亚非作家运动宗旨的反动的观点,妄想使我们脱离亚非作家运动的正确革命路线。
苏联分裂主义分子也诡称:他们召开所谓的巴库会议是为了加强同英雄的越南人民的团结。
这里必须严正指出:正是在支持英雄的越南人民反美斗争的问题上,苏联修正主义者公开进行分裂我们运动的活动。当常设局在征求他们同意举行支持越南人民反对美国侵略的亚非作家紧急会议的时候,他们在给秘书长的电报中反问这种会议是否必要。他们无视五十多个国家对常设局的号召所作出的肯定的答复,并竭尽一切努力企图阻止这次会议的召开。他们为什么这样做呢?因为他们不想给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斗争以真正的支援。这一点在苏联分裂主义者一九六六年八月七日在《消息报》上发表的声明中非常清楚。他们不要求立即从南越撤出所有的美军及其仆从军,立即撤销所有美国在南越的军事基地。他们违背了一九六六年七月十七日胡志明主席《告全国同胞书》中所重申的在战斗中的越南人民的愿望。胡志明主席在《告全国同胞书》中说:“众所周知:美国强盗每逢准备加强罪恶战争时,就玩弄所谓‘和平谈判’的骗人把戏,妄图蒙骗世界舆论,并且把不愿‘和平谈判’的罪名强加给越南!……美国必须停止侵略越南的战争,必须把美国军队和它的帮凶军全部撤出越南,这样和平就会立即恢复。越南的立场是明确的:这就是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四项主张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五点声明。此外,没有其他办法!”
苏联修正主义者却一直在谋求其它办法。在美国扩大侵越战争过程中,苏联修正主义集团一直在扮演着第一号帮凶的角色。在美国罪恶地轰炸了河内和海防以后,莫斯科成了同美帝国主义策划“以炸迫和”的中心。苏联分裂主义者召开巴库分裂会议,就是妄想要以美国的“和平谈判”骗局来欺骗人们。现在非常清楚,美帝国主义者以及苏联修正主义者都是越南人民的敌人,也是非洲、亚洲和全世界人民的敌人。
对于苏联分裂主义者反对亚非作家和亚非人民革命事业的罪行,亚非作家紧急会议的立场是非常清楚的。不管他们采取什么手段,不管他们怎样疯狂地玩弄无耻的阴谋来出卖亚非人民的斗争,他们的计谋必将遭到彻底的失败。亚非作家必将同亚非人民紧密地团结在一起,迈开更大更坚定的步伐朝着更大的胜利前进。
常设局呼吁所有的亚非作家提高警惕,揭露苏联分裂主义者策划的这一背信弃义的罪恶阴谋,采取一切必要的行动来回击他们的阴谋诡计,高举团结和革命的旗帜,同战斗的亚非人民一起进行反对他们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及其帮凶和辩护士的斗争。
秘书长R·D·森纳那亚克
一九六六年八月十五日于北京(附图片)
八月十五日,亚非作家常设局秘书长森纳那亚克举行招待会,庆祝亚非作家常设局执行书记处在北京成立。图为森纳那亚克秘书长在招待会上讲话。  新华社记者摄

越南人民的钢铁意志是炸不垮的
  本报评论员
八月十三日,美帝国主义悍然派遣飞机野蛮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首都河内市郊的红河堤坝和居民区。万恶的美帝国主义,对越南人民又欠下了一笔新的血债。中国人民最强烈地抗议美帝国主义这一不可饶恕的滔天罪行。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主持正义的国家和人们,都应该行动起来,声讨美帝国主义毁坏和平设施、屠杀和平居民的灭绝人性的兽行。
美帝国主义总以为,炸弹扔得越多,人杀得越多,越南人民就会屈服。胡志明主席的《告全国同胞书》,是对美帝国主义战争讹诈政策的有力回答。但是,约翰逊政府仍不死心。就在美国扩大轰炸越南北方的同时,美国策动的“和谈”阴谋,却不断地冒了出来。八月十一日,美国副总统汉弗莱还在叫嚷,要越南人民“作出令人鼓舞的回答”。可悲的是,汉弗莱之流至死也不会懂得,现在早已不是人民害怕洋枪洋炮的时代了。炸弹,可以炸塌红河的一段堤坝,却永远炸不垮越南人民把抗美救国斗争进行到胜利的钢铁决心。相反地,美国的炸弹丢得越多,美国残杀的和平居民越多,越南人民复仇的怒火就越炽烈。血债累累的美国侵略者,终将被越南人民的斗争怒火烧成灰烬。

河内集会愤怒声讨美机轰炸红河堤坝的新罪行
  决心不怕一切牺牲战胜美国强盗
  何文楼大校强烈抗议美帝国主义极其野蛮的侵略行动
据新华社河内十五日电 河内市各界人民十五日晚上举行集会,愤怒声讨美国强盗飞机十三日野蛮轰炸河内市郊的红河堤坝和居民区的新的血腥罪行。到会群众不断振臂高呼:“打倒美国侵略强盗!”“战斗到底,彻底战胜美国侵略强盗!”等口号。
越南祖国战线河内市委员会主席阮文友在讲话中说,美国强盗飞机十三日悍然轰炸红河堤坝和居民区,再一次对河内市和越南人民欠下新的血债,我们首都人民决心同全国人民一道,努力生产,英勇战斗,决心为死难同胞报仇,向美国侵略强盗讨还血债。
阮文友讲话后,受难者家属和各界人民代表也纷纷在会上愤怒控诉美国强盗这一新的血腥罪行。他们一致表示,决心化仇恨为力量,彻底实现胡主席的伟大战斗号召,不怕一切艰难困苦和牺牲,坚决把抗美救国斗争进行到底,彻底打败美国侵略强盗。
集会最后一致通过决议指出,美国侵略强盗的罪行,再一次揭穿了它是人类历史上最残暴的战争罪犯的嘴脸。
决议说,河内市人民决心不惜牺牲,不怕艰苦,在任何困难面前决不后退,决心同全国军民一起,继续给美国侵略者更加严厉的惩罚,直到把它们彻底、干净地赶出越南。
据新华社河内十三日电 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联络代表团团长何文楼大校,十三日打紧急电报给越南国际委员会主席拉赫曼,强烈抗议美帝国主义十三日中午派飞机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首都河内市郊的红河堤坝和居民区的战争罪行。
电报指出,这是美帝国主义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的极其野蛮的侵略行动,是对世界爱好和平和主持公理的舆论的粗暴挑衅。

锡共领导人桑穆加塔桑赞颂毛泽东思想
  毛主席是当代世界革命的领袖
  亚非拉朋友欢呼毛主席身体健康是世界人民的幸福
据新华社科伦坡十四日电 锡兰共产党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桑穆加塔桑在十四日的锡兰《劳工报》和《工人报》上发表文章指出:毛泽东是创造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他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主席“在领导中国的长期革命过程中的著作,现在成了马克思主义的宝库,成了不仅是中国人的指南,并且也是要从他的学说中寻求鼓舞和指导的所有被压迫人民的指南。”
桑穆加塔桑说,“今天,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位领袖像毛泽东那样,除了得到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的人民的热爱和信任之外,还得到外国的人民这样的热爱和尊敬。他是当代最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他是当代世界革命的领袖。他也是当代世界上最受人尊敬的领袖。”
“毛泽东思想是照亮全世界一切被压迫人民的道路的指路明灯。”
据新华社十四日讯 亚洲、非洲、拉丁美洲朋友继续欢呼毛主席畅游长江,他们为此感到幸福,受到鼓舞。
墨西哥经济学家格拉谢拉·赖特夫人九日对本社记者热情地说,“毛主席这次在长江里游泳,是对世界各国人民的巨大的精神鼓舞,是对中国人民的巨大鼓舞。”
墨西哥法律界著名人士、前议员卡洛斯·萨帕塔·贝拉十一日对本社记者说:从毛主席畅游长江一事看到,中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肯定会赢得整个世界。
巴基斯坦的一位工会工作者在接见本社记者时说:当他听到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以七十三岁的高龄畅游中国最大的河流长江的时候,他激动得流下泪来。他说,“这位伟人的决心、豪迈的精神和坚韧不拔的意志表明,有着最高的革命精神的人能够克服一切困难,最后赢得一切。”
巴基斯坦技术专家艾哈迈德·阿里说:“毛泽东身体这样好,我感到非常高兴。”
阿富汗的一位朋友说:“毛泽东是世界的伟大人物,全世界人民都尊敬他。毛泽东的健康是世界人民的幸福。”
斯威士兰人民民族解放大会驻达累斯萨拉姆办事处首席代表兹瓦尼对本社记者说:“毛主席像青年人一样健康,真令人鼓舞。对我们来说,我们钦佩他的领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