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8月1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解放军欢呼公报是我国社会主义革命新阶段的进军号
  坚决执行公报建设和保卫社会主义祖国
如果美帝及其帮凶胆敢把战争强加在我们头上,一定打断它的脊骨
本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全体指战员,热烈地欢呼党的八届十一中全会公报,表示最衷心地拥护、最坚决地执行、最积极地宣传、最勇敢地捍卫这一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公报。
十三日下午公报公布后,全军上下一片欢腾。从驻京部队到祖国辽阔的海防、边防线上的边卡、哨所,所有的机关、连队、院校和后勤单位,到处锣鼓喧天,歌声嘹亮,人们尽情地欢呼毛泽东思想的这一新的伟大胜利。“中国共产党万岁!”“毛主席万岁!万万岁!”的口号声响彻云霄。正在召开党委扩大会等各种会议的北京、南京、成都等部队的领导机关,收听广播后,立即进行了学习和讨论,并迅速地做出了大张旗鼓宣传和学习公报的决定。广州部队塔山英雄团冒雨举行了庆祝大会。南京路上好八连收听广播后,出了许多拥护公报的墙报、黑板报。南京部队海防文工团立即编排了欢呼毛主席英明领导、欢呼毛泽东思想伟大胜利的节目,敲锣打鼓深入到工农兵群众中去宣传公报。战斗英雄麦贤得听到广播后,连声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毛主席万岁!万万岁!”新疆某部队教导员、毛主席著作学习积极分子何加热合买提说:“这是我国人民政治生活中极其重大的事件,我一万个拥护,一万个欢呼!”
广大指战员热情地赞颂公报的伟大历史意义,一致认为公报充分地体现了全党的意志,表达了七亿人民的心愿。大家说,公报是毛泽东思想的光辉胜利,是社会主义革命新阶段的进军号、动员令、宣言书。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战斗英雄黄树英说:“公报是我们最敬爱的领袖毛主席对全党、全民、全军最新的指示,是一件具有深远历史意义的大喜事,是对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一切反动派的判决书。”
被人民群众称为“苗家侗家的好儿子”、优秀的人民武装干部吴兴春说:“公报的字字句句闪烁着毛泽东思想的伟大光辉,是伟大毛泽东思想的新胜利,对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将产生深远的影响。”全军同志坚信,学习和贯彻这一公报的精神,我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必将推向更高潮,取得更新的更伟大的胜利,我国七亿人民的思想必将进一步革命化,我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各个战线,必将出现一个新的全面的大跃进,使我国成为无产阶级的铁打的江山,永不变色。
全军指战员认为,公报提出全国人民学习解放军,这是党中央、毛主席对我军最大的鞭策,最大的鼓舞,最大的信赖。我们一定要听党和毛主席的话,干一辈子革命,读一辈子毛主席的书,坚决做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的促进派,当一辈子革命的闯将。“学习毛主席著作模范红九连”指导员乔云岐说:“我们连队是靠毛泽东思想起家的,是在毛泽东思想指导下不断成长壮大的。今后,我们一定要把连队办成一个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革命化大学校,为革命培育共产主义新人。”
全军指战员还表示:坚决响应公报的号召,一定要解放台湾,一定要百倍提高警惕。一定坚决支援越南兄弟。只要党中央和毛主席一声令下,我们刀山敢上,火海敢闯。如果美帝国主义及其帮凶胆敢把战争强加在中国人民头上,我们一定打断它的脊骨,坚决、彻底、干净、全部地把它们消灭掉!

上海一千万人民热烈欢呼党的八届十一中全会公报
  毛主席的重大决策是对马列主义的新发展
  毛主席指出的方向是从胜利到胜利的方向
据新华社上海十四日电 党的八届十一中全会公报传到上海以后,昨天和今天全市一片欢腾。人们纵情欢呼、热烈歌唱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的新胜利。
这两天,上海街头人山人海,红旗如林,千百万人簇拥着毛主席的画像,载歌载舞,涌向中共上海市委所在地,举行庆祝游行,表示坚决拥护全会公报,坚决执行公报所提出的伟大号召。“毛主席万岁!”“中国共产党万岁!”的欢呼声,激荡着整个城市的上空。
上海广大革命群众从自己的斗争实践中,最强烈地感受到,我们伟大的领袖毛主席近四年来提出的一系列重大决策,是最最伟大、最最英明、最最正确的,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最新的发展,是对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最杰出的贡献。毛主席的方向,就是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方向,就是保证我国从社会主义走向共产主义的方向,就是保证世界革命取得彻底胜利的方向。
党的八届十一中全会公报,给正在为实现我国第三个五年计划而英勇奋战的上海工人,以无穷无尽的力量。九年前,我们最敬爱的领袖毛主席亲临视察过的国棉一厂,工人们听了公报,革命的激情奔放。保全工熊福林当场写了赞颂诗:“春雷一声震天响,党中央公报传四方,字字句句闪金光,五洲四海齐欢唱。歌颂伟大的领袖毛主席,歌颂伟大的中国共产党!”
我国第一套自己设计、制造、安装的大型氮肥厂——吴泾化工厂,全体工人收听公报后,立即写出了数百张大红喜报。
为捍卫毛泽东思想而冲锋陷阵的前进锁厂青年工人陈阿发,近两年来用毛泽东思想这个最锐利的武器,陆续写了几十篇批判文章,狠斗杨献珍、冯定、吴晗、邓拓、周扬之流大大小小的“阎王”,狠斗本厂的牛鬼蛇神。这个本来不出名的青年成了批判资产阶级的闯将。昨天,陈阿发以无限崇敬的心情,一次又一次地学习公报,他激情地说:我们一定要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郊区人民公社广大干部和社员听完广播以后纷纷举行座谈。十年前,毛主席曾为《白遗桥蔬菜生产合作社由初级社转到高级社》一文写过按语,现在,白遗桥高级社已经发展成为一个基本实现了农业机械化的、农副业生产全面发展的彭浦人民公社。这个公社的社员今天怀着特别激动的心情,表达自己对党对毛主席的无限信仰、无限热爱、无限崇拜的心情。公社社长陈长根激动地说:“我们要更坚决地按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把农村办成一所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大学校。”
正在进行抢收抢种的上海郊区农民,今天在田间一面紧张地劳动,一面又一次听公报的广播,他们越听劲越大。嘉定县徐行公社社员说,党的八届十中全会以来,特别是开展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以来,我们全社掀起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热潮,一百二十六个生产队,队队成立了毛主席著作学习小组。精神变物质,这几年生产也有了巨大的发展,一九六二年粮食亩产量只有一千斤,一九六五年已达到一千五百多斤。这一切都是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
正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冲锋陷阵的上海各大专和中等学校的革命师生洋溢着革命的豪情,他们激动地欢呼、歌唱、跳跃,写了大量的喜报和决心书。他们表示决心用毛泽东思想这个最强大、最锐利的思想武器横扫一切牛鬼蛇神,批判旧思想、旧文化、旧风俗、旧习惯,做教学改革的勇敢的闯将,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驻上海的陆海空三军指战员,个个热情沸腾,决心书、保证书就像雪片一样飞向各个部队的领导机关,他们表示要坚决听毛主席的话,苦练过硬的杀敌本领,时刻准备着打击来犯的敌人,一定要把五星红旗插上祖国的神圣领土台湾。
上海一千万人民向党中央和毛主席庄严地宣誓:坚决响应党中央全会的号召,坚决执行党中央全会的公报,永远跟着党中央,跟着毛主席在大风大浪中前进!永远和全国人民、全世界革命人民一道,把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斗争进行到底,把反对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进行到底,把中国革命、国际无产阶级和世界人民的革命事业推向前进!(附图片)
上海交通大学七千多学生和教师、员工,收听到党的八届十一中全会公报的消息以后,全校沸腾,学生们在校园里高唱《毛主席的光辉》等革命歌曲,扭着秧歌舞,热烈地欢呼毛泽东思想的新胜利。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山在欢呼 海在欢笑
  ——记首都革命群众热烈拥护党的八届十一中全会公报
一九六六年八月十三日下午五时,这是一个庄严的、伟大的时刻!就在此刻,党的八届十一中全会公报,向全国全世界公布了。通过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飞向祖国的内地和边疆,飞向全世界。这个喜讯飞到哪里,哪里的人群一片欢腾。他们全神贯注,倾听由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领导制定的、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公报。人们热烈欢呼毛泽东思想的新的伟大胜利!
在党中央接待站前,聚满了川流不息的欢腾的队伍。人们刚刚还在为党中央关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决定、为我们最敬爱的领袖毛主席会见首都革命群众而狂欢庆贺,现在,新的喜讯传来,人们越发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他们齐声振臂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毛主席万岁!”欢呼声震天动地。广播刚结束,西城区丰盛公社医院革命职工就派出代表,第一个奔上报喜台,表示坚决拥护、勇敢执行的决心。随着登台的是后达里小学三年级学生、十岁的少先队员靳维。她在八月十日曾经见到伟大的领袖毛主席。你看,她人虽小,声音却是那么宏亮、热情。她欢呼:“我们最最敬爱的党中央,最最敬爱的毛主席,我们全体革命师生最热烈地欢呼:‘坚决拥护党中央的公报’。”她说:“我们最最敬爱的毛主席,我们就生活在您的身边,离您最近最近,我们不仅听到了您的声音,八月十日,我们还亲眼见到了您,跟您握了手,这是我们最大最大的幸福,是全国革命人民最大最大的幸福。我们一定认真读您的书,听您的话,关心国家大事,永远紧紧地跟着您干一辈子革命。”小靳维还带领大家高歌《大海航行靠舵手》!
天安门广场,成了千万颗红心共同跳跃的地方。党的伟大号召刚刚发出,这儿就出现了一列列顺着宽阔的长安街涌向党中央去贺喜的队伍。红旗、花束、锣鼓、歌唱,交织在一起。许多队伍,人人手中高举着《毛主席语录》,昂首前进。川流不息的人群,浩浩荡荡,彻夜不绝。
守卫天安门的警卫部队,收听了广播后,全连战士欢欣鼓舞地举行了座谈。他们坚决表示:站在天安门的部队,要看到全国,看到全世界,要坚决保卫党中央,保卫毛主席。
此刻,在长辛店机车车辆厂,有一千多工人,敲锣打鼓,涌向街头,庆祝公报的发表,并推举了代表,进城报喜。许多职工还纷纷集会,举行了座谈。“二七”老工人刘再祥兴奋地表示:我们要最坚决地执行公报所提出的战斗任务,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把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到底,保证实现第三个五年计划。
中越友好人民公社社员听了广播,立即敲锣打鼓,奔走相告,热烈拥护党中央的公报。东沙牛场民兵连长李继龙说,我们一定要把民兵组织办成毛泽东思想的大学校。积极响应祖国召唤,解放台湾,支援越南抗美救国斗争。
正在参加北京部队空军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会议的全体代表,以无比兴奋的心情,集体收听了党中央的公报,大家激动地高呼:坚决拥护党中央公报!坚决拥护党中央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的决定!飞行员袁兆祥说:我们已经作好了一切战斗准备,随时为支援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斗争,支援世界革命,贡献自己的一切力量。
当喜讯传到中央民族学院,正是全院革命师生集会庆祝喜得《毛泽东选集》的时候,他们以无限兴奋的心情收听了广播。西藏贫苦农奴出身的齐美彭错、勤线旺姆、张玉华三位同学说:“公报是我们前进的方向。我们向党和我们最敬爱的领袖毛主席表示决心:一定要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贫农出身的维吾尔族同学艾合买提说:“公报具有伟大的历史意义,我们一定以实际行动来坚决拥护。”听完广播后,穿着各种民族服装的师生,情不自禁地跳起了“各族人民歌唱毛主席”的舞蹈。整个中央民族学院完全浸沉在狂欢的气氛中。
西城区后达里的居民们心情特别激动。时宝莲说:“八月十日我在接待站见到了毛主席,兴奋得一夜没睡着觉。今天党又向我们发出了战斗号召,我坚决表示:祖国需要我到哪里去,需要我干什么,我决不怕苦,不怕累,不怕牺牲。”
夜晚九点钟以后,大雨滂沱。首都革命群众的热烈情绪却达到了最高潮。学校、工厂、机关、部队的报喜队伍,抬着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巨幅画像,抬着大红喜报,载歌载舞,从四面八方不断涌来。党中央接待站前的广场上,象一片欢腾的海洋。人们宁愿自己淋得透湿,却把雨衣、雨伞珍重地遮着毛主席像。解放军总政治部文工团歌舞团的同志们在雨下得最大的时候,高唱了自己新编的歌曲《欢呼十一中全会公报》:“山在欢呼,海在欢笑,红日东升,明灯高照,党中央发公报,毛泽东思想红旗举得高。”
本报记者

专栏:资料

巴黎公社实行的全面的选举制
一八七一年三月十八日,巴黎的无产阶级高举革命的红旗,第一次用暴力打碎资产阶级国家机器,创立了人类历史上第一个无产阶级专政的政权——巴黎公社。马克思指出:这是“具有世界历史性的重大意义的新起点”。
巴黎公社实行了全面的选举制。恩格斯说:“为了防止国家和国家机关由社会公仆变为社会主宰”,巴黎公社“把行政、司法和国民教育方面的一切职位交给由普选选出的人担任,而且规定选举者可以随时撤换被选举者。”在巴黎公社发布的文件中,曾一再向人民群众宣告:“人民有权选举自己的一切领导者”,“只有从你们自己中间选出来的、与你们同艰苦共患难的人,才能最好地为你们服务”,“这些人员都应当是负责的、经常受到监督的,并随时可以撤换的”。
巴黎公社的委员,按巴黎二十个区的居民人数比例选出不同数目的名额,一般是二万人左右选出一名,全部定额是九十名。马克思指出:“其中大多数自然都是工人,或者是公认的工人阶级的代表。”
巴黎公社尽管只存在七十二天就遭到了失败,但是英勇的巴黎无产阶级的革命精神是永垂不朽的,它的经验,包括它所实行的全面的选举制的经验,是全世界无产阶级革命运动极为珍贵的遗产。正如马克思所指出:巴黎公社的原则“是永存的,是消灭不了的;在工人阶级得到解放以前,这些原则将一再表现出来。”(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