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8月1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我和委会亚非团结会举行盛大招待会
  欢迎维护禁止原氢弹运动光荣传统的各国朋友
  周恩来总理等出席招待会 宾主互勉把反美反修斗争进行到底
新华社十二日讯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和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今晚举行盛大招待会,热烈欢迎维护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运动光荣传统的各国朋友,向他们表示中国人民的亲切问候和战斗的支持。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康生,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和委会主席郭沫若,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因受阻挠而未能出席第十二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的中国代表团团长刘宁一,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主席廖承志,以及各有关单位、各人民团体和北京市负责人,出席了招待会。
招待会上洋溢着热情友好、团结的气氛。主人频频举杯祝贺各国代表的正义斗争所取得的辉煌胜利,对他们的斗争精神表示敬意。宾主亲切交谈,相互鼓励把反对美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进行到底。
郭沫若在招待会上讲话,热烈欢迎为维护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运动光荣传统的各国朋友来中国访问。他说,美帝国主义是纸老虎,苏联修正主义是纸老虎,各国反动派是纸老虎,日本反动的佐藤政府和少数出卖原则的小商人同样是纸老虎。这些大大小小的纸老虎,一定要被世界各国人民统统烧掉。他表示坚信,越南人民必胜,美帝国主义必败;世界人民必胜,分裂主义必败。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国际统一战线一定会不断扩大和巩固,一定会取得胜利。
刘宁一也在招待会上祝酒。他说,为反对美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分裂主义及其走卒而战斗的战友们,我们要携起手来共同前进。
澳大利亚朋友莫罗在招待会上表示感谢中国朋友们的盛情接待,他提议为中国的社会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和中国人民的幸福干杯。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各国代表是澳大利亚、巴苏陀兰、贝专纳、比利时、巴西、锡兰、智利、哥伦比亚、新西兰、巴拿马、西南非洲、苏丹、斯威士兰、美国的朋友。
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和在北京的其他一些外国朋友,也应邀出席招待会。(附图片)
  八月十二日,我和委会和亚非团结委员会举行盛大招待会,热烈欢迎维护禁止原氢弹运动光荣传统的各国朋友。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和委会主席郭沫若在招待会上讲话。
 新华社记者摄

朱德委员长在巴议长招待我国家领导人的宴会上讲话
  支持西哈努克亲王拒绝参加“亚洲国家会议”
  贾巴尔·汗议长强调巴中两国合作有着广阔的发展前途
新华社十二日讯 朱德委员长今天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指使泰国、“马来西亚”和菲律宾,正在积极进行要召开一个讨论越南问题的所谓亚洲国家会议。
朱德委员长说,这是为美帝国主义效劳的一个阴谋,是侵犯越南人民主权的行为。
朱德委员长是在巴基斯坦国民议会议长今晚在北京举行的宴会上讲这个问题的。
朱德委员长还说,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十一日在记者招待会上明确指出,所谓亚洲国家会议是美国的代言人所设想出来的滑稽戏,并表示坚决拒绝。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完全支持西哈努克亲王的这一正义立场。
朱德委员长说,我们相信,真正爱好和平的国家是能够识破美帝国主义这一阴谋的。美帝国主义及其追随者所策划的一切“和谈”骗局,都必将遭到彻底的失败。
新华社十二日讯 巴基斯坦国民议会议长阿卜杜勒·贾巴尔·汗和夫人,今天晚上在北京举行宴会,招待我国领导人。
朱德委员长和夫人康克清,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和夫人张茜,李先念副总理,康生副委员长和夫人曹轶欧,郭沫若副委员长和夫人于立群,赛福鼎副委员长,应邀出席了宴会。
贾巴尔·汗议长在宴会上讲话。他赞扬巴中两国人民传统友谊的新发展,指出巴基斯坦议会访华代表团这次的访问必将使巴中两国的关系更加密切。
贾巴尔·汗议长重申,巴中两国的友好关系不是权宜之计,而是经过了考验的,是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的。
他表示确信,巴中两国的友好关系在今后的年代里将会更加发扬光大,两国的合作有着广阔的发展前途。
议长说,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在去年巴基斯坦反击侵略的斗争时刻,在道义上和物质上给了巴基斯坦极其可贵的援助。他对此再一次表示感谢。他还感谢中国一贯支持查谟和克什米尔人民争取自决权利的斗争。
他说,巴基斯坦认为,中国愿意和邻国和平相处。中国是不会威胁任何人的。事实证明,我们的这种信念是正确的。
贾巴尔·汗议长热烈赞扬中国人民在毛泽东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在各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他祝愿中国今后取得更大的进步和日益繁荣。
朱德委员长在讲话里说,巴基斯坦贵宾的访问,已经为增进中巴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作出了有益的贡献。
他说,中国人民在毛泽东主席和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正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大道上阔步前进。广大群众的政治觉悟正在迅速提高,整个国家已经进入一个新的跃进时期。这是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
朱德委员长说,毛泽东主席早就指出,“全世界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都是互相支持的。”中国人民坚决支持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坚决支持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中国人民坚决支持巴基斯坦人民维护民族独立的正义斗争,坚决支持克什米尔人民争取自决权利的正义斗争。我们把这种支持看作是我们应尽的国际义务。同时,我们也感谢巴基斯坦人民对我国的同情和支持。
他说,巴基斯坦人民可以相信,当你们为了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坚决反击外来侵略的时候,中国人民将一如既往地、坚决地站在巴基斯坦人民这一边。中国人民永远是巴基斯坦人民最可靠的朋友。毛泽东主席说:“朋友有真假,但通过实践可以看清谁是真朋友,谁是假朋友。”中国人民和巴基斯坦人民的友谊,是战斗的友谊,是经过了实践的考验的。我们对维护和发展中巴两国人民的友谊是有充分信心的。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徐冰。人大常委会委员,政府有关部门、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也应邀出席宴会。他们当中有:王维舟、许广平、茅以升、罗叔章、赵毅敏、南汉宸、梅龚彬、谢扶民、连贯、陈此生、赵伯平、韩念龙、史怀璧、张志让、黄火星、高崇民、胡子昂、王绍鏊、季方、许德珩、陈其尤、胡厥文、沈兹九、沙梦弼、王传斌、乐松生等。我国驻巴基斯坦大使章文晋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苏尔坦·穆罕默德·汗和使馆官员,出席了宴会。(附图片)
八月十二日,巴基斯坦国民议会议长阿卜杜勒·贾巴尔·汗举行宴会,招待我国领导人。图为宾主步入宴会厅。 新华社记者摄

向坚持正确路线的革命战士们致敬
  本报评论员
退出第十二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的十四个国家和地区代表,来我国友好访问。他们高举反帝反修旗帜、为维护禁止原氢弹运动的正确路线和光荣传统、反对分裂和破坏,进行了原则性的斗争。中国人民向这些革命战士们致敬,并表示热烈欢迎。
在本届世界大会上,日本“禁原氢协”和日本代表团的某些领导人,企图公开同苏联修正主义者挂钩,把一条错误的路线强加于人。他们不顾绝大多数外国代表团的坚决反对和耐心劝告,硬要把进行分裂破坏活动的世界民主青年联盟的代表塞进大会。这种极端错误的行动,当然会引起各国代表们不满和愤慨。
美苏勾结搞核垄断,核讹诈,是举世皆知的事实。在三国部分停止核试验条约签订之后,美苏又在策划所谓“防止核扩散条约”的大骗局。前不久,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去东京,就同佐藤政府在这个问题上大做肮脏的交易。本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在日本“禁原氢协”和日本代表团的某些领导人的操纵下,不谴责苏修领导集团的背叛,不揭露美苏勾结的新阴谋,反而鼓吹要同苏联修正主义者搞“统一行动”,这就必然要把大会引入歧途。
退出本届世界大会的十六个国家和地区代表团在东京发表声明指出,大会主持者提出的所谓“统一行动”的口号是完全错误的,它“模糊了敌友之间的界线”,“是打算向敌人(包括试图钻进我们的队伍的它的伪装的代理人)敞开大门”。说得对,说得好。一切革命人民,一切要反对美帝国主义、真正爱好和平的人们,怎么能够同美帝国主义的帮凶苏修领导集团结成一伙,同他们搞什么“统一行动”呢?
反动派常常是革命人民判断是非的最好的反面教员。现在他们又来给我们“上课”了。请听,日本首相佐藤荣作八月六日叫嚷,希望“禁止原氢弹运动超党派地进行”。原来在苏修领导集团支持下,从日本“禁原氢协”分裂出去的一小撮日本社会党右派分子,现在也在叫嚷什么“出现了统一的气氛”。所谓“统一行动”,究竟符合谁的利益,难道还不清楚吗?
日本人民是反对美帝国主义斗争的一支光荣的突击队。中日两国人民在反对美帝国主义这个共同敌人的斗争中结成的战斗友谊和伟大团结,是任何人也破坏不了的。中国人民将一如既往,坚决支持日本人民的反美斗争。我们相信,不管在我们共同前进的道路上出现什么样的曲折和障碍,中日两国人民为了反对美帝国主义、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的事业,将永远站在一起。

日本代表热烈拥护周总理给禁止原氢弹世界大会的贺电
  决不能同敌人搞什么统一行动
  我驻日记者抗议“禁原氢协”某些领导人阉割周总理贺电重要内容
新华社十二日讯 东京消息:周恩来总理打给第十二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的贺电,受到了日本人民的热烈欢迎和拥护。
出席第十二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国际预备会议”的一位日本代表二日在东京向中国记者发表谈话,热烈支持周恩来总理的贺电。他说:“这个贺电所论述的都是毛泽东主席的观点”。他说,“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国际统一战线,只能是真正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人结合在一起,而绝不能把在幕后同美帝国主义勾结的人包括进来。”他强调说:“同敌人是不能搞什么统一行动的。”
另一位日本代表三日在东京向中国记者发表谈话,表示全面赞同和拥护周恩来总理的贺电。他说,国际反美统一战线中决不能包括以苏共领导集团为中心的现代修正主义。因为他们早已经同美帝国主义勾结在一起,成为美帝国主义的帮凶。
可是,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的某些领导人,在这届世界大会的广岛大会上宣读这个贺电时,竟然别有用心地删节贺电的重要内容,其中包括揭露美帝国主义继续发展和大量生产核武器,勾结苏联现代修正主义领导集团积极策划所谓“防止核扩散条约”的阴谋的段落;包括申述中国人民“已经下定了决心,做好了各种准备,随时随地采取中越两国人民认为必要的行动”,坚决支持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斗争的部分;包括支持日本人民的反美斗争和加强中日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的段落;包括关于绝不能把以苏共领导集团为中心的现代修正主义包括在国际反美统一战线之内一整段话,等等。这就暴露了他们践踏世界大会的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反对苏联修正主义的破坏分裂活动的光荣传统,鼓吹模糊敌友界线的“统一行动”的真面目。
中国驻日本记者六日在第十二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发言人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对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某些领导人阉割周恩来总理贺电重要内容的恶劣作法,提出了抗议。

叙利亚驻华大使拜会陈毅副总理
新华社十二日讯 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新任驻中国大使巴希尔·萨迪克,今天上午拜会陈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商谈递交国书事宜。
陈毅副总理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日本社会党国会议员访华团举行告别宴会
新华社十二日讯 以楯兼次郎为首的日本社会党国会议员访华团,今晚举行告别宴会。
出席宴会的,有廖承志、赵安博、萧向前、王晓云等有关方面负责人。
在北京的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也出席了宴会。

缅甸新闻代表团离京去东北访问
新华社十二日讯 缅甸宣传部秘书丁吞中校率领的缅甸新闻代表团,今天离开北京去东北访问。
十一日晚,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副主席常芝青设宴欢送客人。应邀出席宴会的有缅甸驻中国大使信瓦瑙和夫人等。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副主席胡痴等首都新闻界人士出席作陪。
对外文委副主任史怀璧、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陈维帆和中国驻缅甸大使馆文化参赞赵冀平也出席了宴会。

越南乒乓球队在上海进行友谊赛
据新华社上海十一日电 来自反美斗争最前线英雄国土的越南民主共和国乒乓球队,十日晚上在上海市体育馆同上海市青年乒乓球队进行了一场友谊比赛,受到全场三千多人的热烈欢迎。
在这场历时三个多钟头的比赛中,场上始终洋溢着革命的、战斗的友谊。双方运动员的顽强奋战精神和良好球艺,不断赢得全场响亮的掌声。男子的六盘和女子的四盘比赛结果,主队选手分别以四比二和四比○获胜。
比赛前,上海市副市长金仲华会见了客队领队阮得寿,并到球场上同双方运动员一一握手和合影。
越南民主共和国乒乓球队是本月七日从广州到达上海的。

法国男子篮球队在上海进行友谊赛
据新华社上海电 上海男子篮球队九日晚上迎战法国男子篮球队时,以五十三比五十赢得了胜利。这场精彩的友谊比赛,博得全场五千多观众的热烈掌声。
法国男子篮球队是八日由北京到达上海的。
法国男子篮球队十一日晚上在江湾体育馆同江苏省男子篮球队进行访问上海的第二场友谊比赛。结果客队以五十九比五十获胜。
客队十二日离开上海去广州。

我科技代表团回京
据新华社十日讯 由团长、中匈科学技术合作委员会中国组主席、第一机械工业部副部长沈鸿率领的中国科学技术代表团,在参加中匈科学技术合作委员会第十届会议并签订了会议议定书后,今天从布达佩斯回到北京。

我男子排球队赴罗
新华社十日讯 由中国排球协会主席张之槐率领的中国男子排球队一行十七人,今天上午乘飞机离京去罗马尼亚访问。

捷女子篮球队到京
据新华社十二日讯 应邀来我国进行访问的捷克斯洛伐克国家女子篮球队一行十六人,由捷克斯洛伐克篮球协会副主席波拉克·约瑟夫率领,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