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8月1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学习十六条,熟悉十六条,运用十六条
中共中央关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决定,即十六条,是在毛泽东同志亲自主持下制定的。这十六条,贯串着一个基本精神,就是:信任群众,依靠群众,放手发动群众,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就是说,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只能是群众自己教育自己,自己解放自己,不能采用任何包办代替的办法。
群众是我们社会的主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要靠广大群众自觉起来,自己动手来做。
靠本学校、本单位的群众,能不能把文化革命做好?能!每个革命师生,每个革命同志,都应当有无产阶级的雄心壮志。只要大家认真地学习十六条,熟悉十六条,运用十六条,各个学校,各个单位,就一定能够依靠群众自己的力量,取得文化大革命的胜利。
革命的群众运动,是个大熔炉。每个革命师生,每个革命同志,都要在这个熔炉里,经受考验,得到锻炼,学会革命的本领。
革命群众掌握了十六条,就可以明确文化革命的方向,辨别工作中的是非,正确部署今后的行动。我们要根据十六条,分析和判断前一段运动的问题。看那些是对的,那些是错的,那些做法是正确的,那些做法是不正确的。
文化革命小组,文化革命委员会,文化革命代表大会,是在共产党的领导下,群众自己起来进行文化革命的新组织形式。要按照十六条的规定,象巴黎公社那样,实行全面的选举。选什么人,怎么选法,都要经过群众充分酝酿几天,反复讨论几次。被选上的,如果不称职,还可以改选、撤换。
每个学校、每个单位的革命群众,都要把主要精力,放在搞好本学校、本单位的文化革命上面。学会具体分析本学校、本单位的具体情况,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在实践中亲自创造经验,这就是对其他学校、其他单位的最好支援。每个学校、每个单位的文化革命,只有靠本学校、本单位的群众自己进行,才能搞得开,搞得好。我们要相信自己,也相信其他学校、其他单位的革命群众,是能够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的,是能够自己解放自己的。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一场触及人们灵魂的思想斗争和政治斗争。这场斗争,要文斗,不要武斗。真理是在无产阶级手里。即使对资产阶级右派分子,也要文斗,不要武斗。文斗,可以充分揭露资产阶级右派的丑恶面目,充分驳倒他们的谬论,使他们陷于最大限度的孤立。
十六条,是毛泽东同志提出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纲领,是革命群众统一认识、统一行动的指南针。
广大工农兵、革命的知识分子和革命的干部,是坚决拥护十六条的。我们革命群众,要认真学习十六条,拿起十六条这个武器,同本学校、本单位运动的实际情况做比较。合十六条的,就继续照办。不合十六条的,就要改过来。对那些抵制十六条的负责人,就要揭发,就要批判。

毛主席语录
只要我们能够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科学,信任群众,紧紧地和群众一道,并领导他们前进,我们是完全能够超越任何障碍和战胜任何困难的,我们的力量是无敌的。
《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

毛主席对首都群众的伟大号召鼓舞了全国亿万人民革命斗志
  广大军民坚决表示要更加关心国家大事,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据新华社十二日讯 各族人民最敬爱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在首都会见革命群众的喜讯,象春风一样吹遍了全国各地。从北方边城到海南岛,从东海前哨到帕米尔边防,各族广大工农兵、革命知识分子、革命干部意气风发,纵情欢呼:“毛主席万岁!万万岁!”《东方红》、《大海航行靠舵手》的革命歌声、锣鼓声、鞭炮声响彻云霄。
到各地党委机关报喜的游行队伍,簇拥着毛主席的巨像,高举花束和彩旗,从早到晚,川流不息。在这个最幸福的时刻,有多少人热泪盈眶,有多少颗火热的心飞向首都。各族革命群众互传喜讯,互相鼓舞。他们说:毛主席和革命群众心贴心。我们高呼一千万次、一万万次“毛主席万岁!”也说不尽对毛主席的热爱和感激。各族革命群众的千言万语表达着一个共同的心声:毛主席握的是首都革命群众的手,激动的是我们全国亿万人民的心。我们虽然不住在首都,但正同首都革命群众在文化大革命运动中并肩战斗,毛主席会见了首都革命群众,也就是会见了我们。我们一定要永远坚决听毛主席的话,关心国家大事,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今天,上海整个城市更加沸腾了。一批又一批的游行队伍从四面八方汇集到中共上海市委门前送喜报和决心书。正在上海音乐学院学习的各族革命学生高举红旗,用唢呐、喇叭、手风琴奏起革命乐曲,跳着秧歌舞,上街游行。
广州市委的大楼前贴满了广大革命群众的决心书和大喜报。第一次接受印刷《毛泽东选集》任务的广东新华印刷厂职工,知道毛主席接见首都革命群众正好是他们开印《毛泽东选集》的同一天,大家都欢欣鼓舞地说:这真是“双喜临门”。他们表示一定要用实际行动把印刷任务完成得又快又好。
在武汉,许多工厂、田间、营房、学校的收音机和广播喇叭四周,围满了倾听喜讯的革命群众。千万颗欢腾的心飞到了首都,飞到了毛主席身边。
在毛主席的家乡——湘潭县韶山,广大社员和革命干部格外振奋。他们说:一听到这个好消息,就想起了毛主席一九五九年回到韶山的亲切情景,就好象又见到了毛主席。我们一定要抓革命,促生产,等毛主席再回来时,用最好的成绩,向他老人家汇报。济南市今天洋溢着节日的欢乐气氛。济南十四中学的革命小将们赶排了文艺节目,组成十多个宣传队,在大街小巷同广大群众一起庆祝毛主席会见首都革命群众这件大喜事。福建省电影公司和幻灯厂的全体革命职工为了把这一好消息迅速告诉给福州全市人民,人人动手赶制幻灯片,组织了两个宣传队,从十一日傍晚沿街宣传直到深夜。
向中共云南省委送决心书的昆明工学院机电系六八级的一些学生,今天在大雨中围着毛主席的巨像跳起了红绸舞。在山西省太原工学院,机械系机压六十八班革命小将郝吉生,听到这个喜讯,连饭也没顾得吃,就急忙上街买来了二十多张毛主席画像,贴在同学们的床头,并把毛主席“你们要关心国家大事,要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这一新的伟大号召,写成语录牌,挂在一旁,让大家把毛主席的话,永远刻在心头。
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首府乌鲁木齐,各族革命群众用多种民族语言欢呼:“我们要永远听毛主席的话,关心国家大事,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新疆医学院革命师生员工把毛主席会见首都革命群众时发出的伟大号召制成巨幅的红色金字语录牌。同学们抬着无数扎着彩绸绣球的毛主席像,打着鼓,弹着“东不拉”和“热瓦甫”,围着高大的金光闪闪的语录牌,一边欢呼,一边跳着民族舞。今天,拉萨市一片欢腾。广大革命群众用藏汉两种语言同声高呼:“毛主席万岁!万万岁!”藏族人民怀着最激动的心情,唱起这样的歌:“巍峨的喜马拉雅山啊!你哪能比得上毛主席的崇高!雅鲁藏布江啊!我热爱毛主席的心,象那浩荡的江水永远奔腾。”
全国亿万革命群众,以最大的激情,热烈响应敬爱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伟大号召,表示一定要关心国家大事,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各行各业的英雄模范和代表人物,在听到毛主席会见首都革命群众的喜讯后,都激动地发表谈话,或者向党中央和毛主席写信、写决心书。他们一致认为,这是伟大的领袖对革命群众的最大信任、最大关心、最大支持、最大鼓舞。他们坚决表示一定要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在大风大浪里紧跟党中央,紧跟毛主席,排除万难,奋勇前进。中共绛县县委还组织了万人宣传大军,带着这个喜讯,带着中共中央关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决定,深入每一个生产队,大力宣传,做到家喻户晓。
毛主席会见首都革命群众的喜讯传到哪里,哪里就万众欢腾。连日来,上海、广州、沈阳、西安、成都、天津、武汉、太原、呼和浩特、长春、哈尔滨、兰州、银川、西宁、乌鲁木齐、济南、合肥、南京、杭州、南昌、福州、郑州、长沙、南宁、贵阳、昆明、拉萨等城市的广大工农兵、革命知识分子和革命干部,为党中央的英明决定和毛主席新的伟大号召所鼓舞,迸发出无比高昂的革命热情。许多省、市、自治区的党委负责同志在会见参加游行和集会的革命群众时,表示热烈支持群众的革命行动,虚心向群众学习。各地革命群众向党和毛主席表示决心:一定要把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高举再高举,在国内外阶级斗争中乘风破浪,奋勇前进,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搞深搞透,保证我们的国家永不变色,对世界革命做出更大的贡献。
据新华社十二日讯 毛主席会见首都革命群众的大喜讯传到中国人民解放军各部队,全军上下,万众欢腾。指战员们说:“毛主席对首都革命群众说:‘你们要关心国家大事,要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这是毛主席向全国人民发出的伟大号召,也是向我们全军指战员发出的伟大号召。我们一定按照毛主席的教导,在阶级斗争的大风大浪中,奋勇前进。”
喜讯传到海军舰艇部队,正在波涛滚滚的海上巡航的水兵们,兴奋地高唱《大海航行靠舵手》,乘风破浪,高歌猛进。
喜讯传到空军部队,刚从万里碧空驾机返航的空中勇士们,走出机舱,就围在扩音器前,一遍又一遍地聆听着伟大领袖的号召,大家异口同声地说:毛主席怎样说,我们就怎样做。
喜讯传到海防边防线上,日日夜夜守卫在祖国边疆的指战员们,欢乐地跳着,唱着,他们说:毛主席和我们在一起!
喜讯传到各地驻军的营区,广大指战员敲锣打鼓,奔走相告,大家高唱《东方红》,高呼:“毛主席万岁!万万岁!”
毛主席会见首都革命群众的大喜讯,使各军种、各部队的广大干部战士都沉浸在节日般的欢乐之中。战斗英雄麦贤得,听到这一喜讯,万分激动地说:“我们永远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做毛主席的好战士!永远跟着毛主席闹革命!坚决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打垮黑帮,打倒一切牛鬼蛇神!保卫党中央,保卫毛主席!”连续多次击落美帝间谍飞机、荣立一等战功的空军某部飞行员张怀连,刚从机场回来,立即赶到收音机旁听广播。他兴奋地说:“不久前毛主席向我们发出把我军办成一个革命化的大学校的指示。十日晚上,毛主席又亲自会见首都革命群众,指示我们要关心国家大事,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这是毛主席对我们极大的信任,是我们最大的幸福。我们一定坚决响应毛主席的伟大号召,关心国家大事,永远不忘阶级斗争,坚决把这场史无前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福州、广州、南京、济南、沈阳等部队守卫在万里海防线上的指战员们,听到喜讯,一片欢腾,“毛主席万岁!”“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万岁!”等欢呼声响彻天空。王杰生前所在班的战士们,围在广播喇叭前收听广播,他们滚动着幸福的热泪说,千道山,万条水,隔不断毛主席的伟大声音;千里路,万里路,毛主席的心和革命人民的心紧紧连在一起。最敬爱的毛主席啊!我们革命战士最听你的话,我们一定要象王杰班长那样,你怎样说,我们就怎样做。有了你的英明领导,刀山敢上、火海敢闯,革命大旗我们扛,革命的重担我们担,誓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昆明、北京、成都、武汉、兰州、新疆、西藏、内蒙古等部队各民族的指战员们,用不同的语言,表达出一个共同的誓言:坚决把毛主席会见首都革命群众时发出的伟大号召,记在本上,刻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正在首都进行汇报演出的广州部队海上文化工作队听到这个喜讯后,队员们欢欣鼓舞,立即突击创作排练了毛主席会见首都革命群众的表演唱、朗诵诗等节目,并在今天晚上为首都观众演出。他们满怀无限的革命激情,高声朗诵:“最敬爱的党中央,最敬爱的毛主席!你宏亮的声音,是战斗的号召,你亲切的教导,句句是真理!激动着万水千山,鼓舞着七万万英雄儿女。万岁!万岁!伟大的毛主席!我们无产阶级的革命战士,一定按照你英明的指示,关心国家大事,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坚决进行到底!”

首都十二万师生喜得《毛泽东选集》
  广大革命师生欢呼接下了革命的无价宝
  决心用这一锐利武器横扫一切牛鬼蛇神
新华社十二日讯 今天,首都有近十二万名大专学校的革命师生买到了新出版的《毛泽东选集》第一卷和第三卷。他们拿到新书以后,如获至宝,欢喜若狂,一次又一次地高呼“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万岁!”
今天,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钢铁学院、北京农业大学、北京航空学院等首都四十所高等院校的革命师生们,再一次沉浸在无限幸福之中。当新华书店的职工迎着金色的阳光把满载毛主席著作的流动供应彩车,徐徐驶进各大学的校园时,革命师生们含着激动的泪花,高唱《东方红》、《大海航行靠舵手》、《毛主席的书我最爱读》等歌曲,长时间地连续高呼“毛主席万岁!万万岁!”他们抬着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巨幅画像,敲锣打鼓,燃放爆竹,挥舞花束和花环,载歌载舞,表达他们对毛主席无限热爱、无限崇敬的心情。他们捧着崭新的毛主席著作,表示决心要读一辈子毛主席的书,永远跟着毛主席在大风大浪中前进。
当新华书店售书的彩车来到正在轰轰烈烈开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北京大学的校门口时,成千上万名革命师生载歌载舞,夹道欢迎。文化部的负责人萧望东、石西民、李琦等,以及北京市文化局、新华书店总店的负责人,今天都随车来到这里,参加了这个学校隆重举行的领发《毛泽东选集》的大会。聂元梓同志代表北大革命师生在会上说,正当我们向反党反社会主义反毛泽东思想的黑帮陆平、彭珮云等猛烈开火的时候,我们有了《毛泽东选集》、牢牢地掌握了毛泽东思想这个锐利的武器,我们就一定能够战胜一切敌人,攻破一切反动堡垒。学生代表、国际政治系的房玉珍在会上激动地说,我们天天盼、日日盼,连晚上做梦也想到买一部毛主席的书。今天,我们的心愿终于实现了。我们要读一辈子毛主席的书,我们要高呼一千声毛主席万岁,一万声毛主席万岁。中文系代表马文玉说,今天我们得到了一件无价宝,这是革命的无价宝,毛主席的书我们最爱读,世界人民最爱读。
萧望东在会上讲了话。他说,文化部、北京市文化局、新华书店今天派我们送来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锐利武器——毛主席著作,这是党中央决定大量出版毛主席著作以后第一批日夜赶印出来的,这是党中央、毛主席对革命群众的最大关怀。
  让我们紧紧地掌握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武器,狠狠地打击反革命黑帮分子,把他们斗倒、斗垮、斗臭。祝北京大学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获得彻底胜利!接着,萧望东、石西民、李琦等就来到临时售书站参加售书服务工作。
在首都的这些高等学校里,欢腾的浪潮从清晨继续到深夜。许多革命师生拿到《毛泽东选集》以后,顾不得吃饭,就在校园里、宿舍里、操场上聚精会神地读起来。有的学生满怀激情,挥笔写下诗句:“革命舵手毛主席,四卷红书是真理。字字句句讲革命,世世代代不能离。”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化工学院、北京钢铁学院、北京工业大学等学校的师生领到新书后,还集体到中共中央所在地报喜,表示决心要跟着毛主席干一辈子革命。

首都盛会欢迎在东京大会上坚持正确路线的各国朋友
  坚决维护禁止原氢弹世界运动战斗传统
  结成国际统一战线坚持同美帝苏修斗争
  陈毅副总理出席,刘宁一、西园寺公一和各国朋友讲了话
据新华社十二日讯 首都各界一万多人今天下午举行盛大集会,热烈欢迎维护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运动的正确路线和光荣传统的来自五大洲的各国朋友。
大会表示,七亿中国人民将同世界各国人民团结在一起,高举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的旗帜,高举反对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投降主义和分裂主义的旗帜,高举支持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人民民族解放斗争的旗帜,为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核垄断和核讹诈,为实现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为保卫世界和平作出新的贡献。
各国朋友来自澳大利亚、巴苏陀兰、贝专纳、比利时、巴西、锡兰、智利、哥伦比亚、新西兰、巴拿马、西南非洲、苏丹、斯威士兰和美国。他们在第十二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上,坚持正确路线,为反对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和日本代表团的某些领导人背弃运动的传统和原则,硬把苏联现代修正主义领导集团控制的世界民主青年联盟的代表塞进大会,进行了坚决的斗争,并且退出了大会。他们这种正义行动,在今天的大会上受到首都各界人民的坚决支持。
因受阻挠未能参加东京世界大会的中国代表团成员,出席了今天的大会。大会对日本佐藤政府联合美帝国主义、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敌视中国和仇视中国人民的行为,表示严重的抗议。大会指出,中日两国人民要世世代代友好下去的强烈愿望,是任何力量也阻挠不了的。
欢迎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主席台正中高悬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巨幅画像。画像两侧插着十面红旗。
国务院副总理陈毅,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郭沫若,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因受阻挠未能出席第十二届禁止原氢弹世界大会的中国代表团团长刘宁一等出席了大会。
会场上充满团结反帝的革命豪情。人们高唱《东方红》、《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等歌曲,并且齐声朗诵毛主席有关团结反帝的语录。会场中间的横幅标语在灯光下显得格外醒目。横幅上写着“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坚决支持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斗争!”“坚决维护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运动的光荣传统!”“中日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万岁!”“全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
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主席、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副主席廖承志在大会上致开会词,他说,各国代表在东京世界大会上所采取的行动是完全正义的,是符合日本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利益的。他们做的对,做的好,我们完全支持他们,并热烈祝贺他们在这场斗争中取得的光辉的胜利。
廖承志说,日本禁止原氢弹协议会和日本代表团某些领导人背弃禁止原氢弹世界运动正确路线的错误做法,是完全违背日本人民的意志的,也是违背支持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运动战斗传统的各国人民的意志的。日本人民和日本各阶层的有识之士,广泛赞扬和支持绝大多数外国代表的正义行动。可以断言,日本禁止原氢弹协议会和日本代表团某些领导人如不改正错误,继续沿着这条错误道路滑下去,就只能遭到日本人民的唾弃,遭到世界人民的唾弃。
刘宁一在会上讲话(全文见第五版),热烈赞扬各国朋友在这次东京世界大会上所进行的坚持原则的斗争。他说,中国人民对你们的正义行动,表示极大的钦佩和坚决的支持。
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在会上讲话。他指出,这次各国朋友为维护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运动光荣传统而进行的坚决斗争,是对坚决保卫这个光荣传统的许多日本人民的强有力的支持和鼓励。他对此表示衷心的感谢。
他谴责与美帝国主义和苏联修正主义结成臭名昭著的“神圣同盟”的、反动的、反华的佐藤政府,无理拒绝中国代表团刘宁一团长入境,阻挠中国代表团参加东京大会,蹂躏了渴望增进日中友好的日本人民的意志。他说,我们日本人民必须向这个蛮横无理的佐藤政府进行坚决斗争。
西园寺公一说,佐藤政府不允许参加这次世界大会的越南代表团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代表团兄弟们入境,就暴露了它加紧追随美帝国主义和与美帝国主义合作、进一步参与侵略越南的意图。我们要彻底地谴责这个佐藤政府。
他说,禁止原氢弹协议会领导人犯了很大的罪行,他们抛弃了禁止原氢弹协议会经过十二年才制定出来的原则和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经过十一届大会逐步建立起来的光荣传统,不惜为他们自己挖掘了坟墓。他说,这个光荣传统就是敢于斗争的传统,就是明确地认识到只有同美帝国主义进行斗争。后来由于苏联修正主义同美帝国主义勾结起来,成为美帝的帮凶,而且它破坏和分裂我们的运动,因此禁止原氢弹运动有了把苏联修正主义及其娄罗们作为敌人的传统。
他说,只要我们是真正忠实于禁止原子弹氢弹的斗争,只要我们是为了实现没有核武器和核战争的世界而坚持奋斗,我们就必须保卫这一传统。这也就是说,我们在同美帝国主义进行斗争的同时,必须同苏联修正主义进行坚决的、毫不妥协的斗争。
他强调说,尽管美帝国主义和苏联修正主义千方百计地阻挠中国拥有原子弹氢弹,但是,中国人民在毛泽东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在自力更生的共同口号下,正在大踏步地前进,并成功地进行了三次核试验。真正革命的日本人民都为此由衷地感到高兴并表示祝贺。他们对中国政府每当试验成功之后都一再阐明的政策,表示感谢和信任。“中国绝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态度是值得钦佩的。它既是真正热爱和平的态度,也是不怕敌人进攻和侵略的坚定的态度。我相信,中国政府提出的为禁止使用核武器而召开世界各国首脑会议的倡议,作为全面否定核武器的第一步来说是有效的,它证明了中国具有积极的诚意。
他说,绝大多数的日本人民群众把中国看成真正的和平的堡垒,并且认为只有同中国人民加强友好,并尽早同中国恢复邦交、建立积极的合作关系,才能把侵略者从亚洲赶出去,才能对亚洲和平作出贡献。这是绝大多数日本人民群众的热烈的希望。不管任何人进行阻挠和破坏,绝大多数日本人民群众的这种心情是绝对不会动摇的。
西园寺公一最后说,许多日本人民都下定决心,发扬我们的传统,同美帝国主义进行斗争,同苏联修正主义进行斗争,和大家一起坚决为争取实现没有核武器和没有核战争的世界,为争取民族解放和真正和平的世界而共同奋斗。
他在结束讲话时高呼:“世界人民的革命团结万岁!”“毛泽东思想和文化大革命胜利万岁!”
接着,十四个国家和地区的朋友先后应邀在会上讲话(讲话的详细摘要见第五版),他们是澳大利亚的威廉·莫罗,巴苏陀兰的马佩菲亚内,贝专纳的琼尼·塞切尔,比利时的杜皮尔,巴西的阿·米·加利亚努,锡兰的拉克森·穆图坦特里,智利的海梅·巴洛斯,哥伦比亚的里卡多·桑佩尔,新西兰的南希·惠兰·戈达德,巴拿马的梅嫩德斯,西南非洲的卡宗加,苏丹的凯尔,斯威士兰的赫伯特·恩科西,美国的约翰·霍金斯。
他们在讲话中一致指出,十六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为了维护禁止原氢弹世界运动的光荣传统,退出这次东京大会,这一行动显示了各国代表坚持反帝革命原则的坚强意志,反映了世界各国人民的反帝大团结,是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他们指出,当前保卫世界和平的运动,已成为全世界人民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争取民族解放斗争的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要保卫和平,实现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这一崇高目标,全世界人民必须结成最广泛,最真实的国际反美统一战线,同美帝国主义、苏联现代修正主义以及它们的一切走狗和追随者,进行坚决的斗争。
外国朋友们在讲话中还热烈赞颂伟大领袖毛主席和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有些朋友在结束讲话时热情高呼:“毛泽东思想在全世界胜利万岁!”
刘宁一和各国朋友的讲话,在会上激起了一阵又一阵的热烈掌声。
随后,中国和委会副主席杨骥在会上宣布,主办这次大会的中国九个人民团体,象往年一样,给在广岛、长崎、比基尼遭受美国原子弹氢弹灾害的日本兄弟姊妹,捐赠人民币十万元,并向他们表示亲切的慰问。
在北京的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世界其他地区的国家的友人,参加了欢迎大会。他们当中有: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总书记查禾多,亚非作家常设局秘书长森纳那亚克,马来亚民族解放同盟驻中国代表团团长沙尔玛,泰国爱国阵线驻国外代表帕荣·朱拉暖,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驻北京办事处主任加尔布,印度尼西亚朋友威利,老挝朋友贵宁·奔舍那夫人,美国朋友李敦白,以及在北京的一些日本朋友。
今天的欢迎大会,是由中国和委会、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中华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全国青联、全国学联、中日友协、中国红十字会、中国人民救济总会联合举办的。我国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以及大会主办单位和其他有关方面的负责人,出席了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