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8月1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在党中央关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决定公布后
  毛主席会见首都革命群众
毛主席向大家说:“你们要关心国家大事,要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群众说:毛主席这次接待,是对无产阶级革命派的巨大鼓舞,大大长了无产阶级革命派的志气,给我们增添了无穷的力量。
群众涌向毛主席。“毛主席万岁”“毛主席万万岁”的欢呼声响彻天空
新华社十一日讯 我们伟大的领袖毛主席,十日下午七时十五分来到中共中央所在地的群众接待站,会见了前来庆贺党中央关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决定的首都革命群众。
这是毛主席向全国人民发出的伟大号召。
我们敬爱的领袖毛主席来到群众接待站的时候,引起了群众的一片欢腾声:
“毛主席来了!毛主席来了!”
成千上万的首都工人、农民、学生、革命干部和街道居民,狂欢跳跃,向毛主席涌去。“毛主席万岁”、“毛主席万万岁”的声浪,响彻天空。
毛主席在群众热烈欢呼声中,走上接待站的讲台。我们伟大的领袖满面笑容,一面看着摆在接待站周围的贺信、喜报和决心书,一面向汇聚在接待站周围的人们亲切招手致意。这时,多少颗火热的心在激烈跳动,多少双眼睛闪着感动的泪花,多少双手一齐向毛主席伸了过来。
毛主席在讲台上,从这边走到那边,伸出双手,和拥簇在前面的人们紧紧相握。毛主席和一些同志谈了话,还向周围欢呼的群众问好。他说:“同志们好!同志们好!”
毛主席离开接待站的时候,一再向欢腾的群众招手。毛主席离开后,前来贺喜和送交决心书的人们,还是激动得不愿走。
许多站在后面的人拥到前面,和握过毛主席手的人紧握。同毛主席握过手的人心里想:毛主席呀,毛主席!就是你用这双伟大的手,写出了大量的革命文章,给全中国人民指出了前进的道路,是你领导我们推翻了三座大山,领导我们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现在你这双手又给我们指明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方向。许多和毛主席握过手的人,他们逢人就说:你们赶快来和我握手啊!我的手是刚才和毛主席握过的!还有一些人随后赶来,他们说,能够走到毛主席刚刚同革命群众见面的地方,也是最大的幸福啊!他们一遍又一遍地唱着《东方红》、《大海航行靠舵手》、《毛主席的书我最爱读》。
许多人听到毛主席会见首都革命群众的喜讯,连夜写了大红喜报和决心书,送到了群众接待站。他们在喜报上写着:“毛主席万岁!万岁!!万万岁!!!”并且向毛主席表示决心,一定要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永远跟着毛主席,在大风大浪中前进。
许多工人、郊区人民公社社员、革命知识分子和革命干部激动地说:在当前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高潮中,我们伟大的领袖毛主席接待来到党中央的群众,是一件有伟大历史意义的事情。我们的伟大领袖最相信群众,最关心群众,最支持群众的革命行动。毛主席和革命群众真是心连着心。
他们说:毛主席这次接待,是对无产阶级革命派的巨大鼓舞,大大长了无产阶级革命派的志气,给我们增添了无穷的力量。我们有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英明领导,我们正在进行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一定能取得完全彻底的胜利!
从八日晚上党中央关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决定发布以后,首都革命群众就一直沉浸在欢欣鼓舞之中。到党中央所在地接待站送喜报、送决心书的群众队伍,几天来始终络绎不绝。他们高举着红旗,抬着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巨幅画象,敲锣打鼓,高呼口号,高唱革命歌曲。许多青少年还手持花束花环,载歌载舞,表达了他们对毛主席、党中央最最热爱的心情和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的决心。

首都群众游行队伍川流不息到党中央接待站表达决心
一定听毛主席的话关心国家大事
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新华社十一日讯 伟大领袖毛主席会见首都革命群众的具有历史意义的消息,给首都革命群众带来了巨大的鼓舞,把连日来人们欢呼党中央关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决定的革命热情推向了高潮。
今天,无数支群众游行队伍,象千江万流归大海般涌向中共中央群众接待站,数不清的报喜牌、祝贺信、决心书汇集到一起,一个接一个的革命群众代表在扩音器前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千人万人一条心,千言万语贯串着一个声音:敬爱的领袖毛主席啊!是你领导制订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纲领,是你在会见中给革命群众增添了无穷的力量,是你的阳光照亮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道路。我们一定按照你的教导,坚决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听到毛主席会见报喜群众的消息之后,许多学校立即赶来中央所在地的接待站表示热烈祝贺。北京师范学院一些师生在决心书中说:听到敬爱的领袖毛主席来到中共中央所在地接待站接待革命群众的振奋人心的消息后,我们激动得心都要跳出来了,我们情不自禁地高呼:毛主席万岁!万岁!万万岁!喊一千声喊一万声,也表达不出我们对毛主席无限热爱、无限崇拜、无限信仰的心情!北京师范学院生物系三年级革命学生,带着自己培植的鲜花;拥簇着毛主席画象,前来接待站。这个年级的文化革命第二战斗小组组长代表革命师生宣读决心书时,激动地说:“我们最最敬爱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接见广大的革命群众,这是我们全国革命人民的最大幸福,是对我们的最大鼓舞。毛主席永远和我们站在一起,毛主席和我们的心紧紧贴在一起。敬爱的毛主席啊,我们一定一辈子跟着你干革命!”
北京女四中的学生载歌载舞万分激动地高唱《万岁,毛主席》,唱了一遍又一遍;她们跳起了《祝福毛主席万寿无疆》的舞蹈,跳呀跳,越跳劲头越高。北京十一中的革命小将表示:一定要听毛主席的话,关心国家大事,当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勇敢的小闯将。
党中央决定中指出:“一大批本来不出名的革命青少年成了勇敢的闯将。”首都革命青少年们,对党中央、毛主席这样珍视青少年的革命积极性,反映极为强烈。北京市第一女子中学,一千多名革命青少年,衷心地向最敬爱的党中央、最敬爱的毛主席表示她们万分激动的心情。她们说,党中央毛主席最了解我们青少年,最信任我们青少年,鼓励我们登上政治舞台,翻天覆地干革命。我们决心争取当一辈子无产阶级革命的闯将。毛主席曾对我们青年说:“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毛主席这一伟大教导,就是要我们把旧世界砸个稀巴烂,建设起一个崭新的共产主义世界。我们要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彻底打碎一切旧教育制度,冲破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统治学校的种种框框,建设抗大式的无产阶级新学校。我们不但学文,也要学工、学农、学军,积极参加批判资产阶级的文化大革命。我们决心在阶级斗争的大风大浪里,锻炼成无产阶级的红色接班人。宣武区老墙根小学的许多少先队员已经来过一次了,他们听到了毛主席会见报喜群众的喜讯后,他们又和其他少先队员一起手举着红光闪闪的《毛主席语录》,抬着毛主席象,敲锣打鼓,来到中共中央所在地接待站,尽情地欢呼,尽情地歌唱,表达了他们对党和毛主席的热爱。三个戴着红领巾的少先队员,高兴地对记者说,我们看了在毛主席亲自主持下作出的党中央的决定,心里特别特别地高兴,我们就是愿意做一个勇敢的革命闯将!
北京市服装二厂革命职工,今天听到这个喜讯后,许多人热泪夺眶而出,情不自禁地高呼:“毛主席万岁!毛主席万岁!万万岁!”他们在党中央发布决定后的第二天上午,就曾经到接待站报过喜,今天下班后,立即准备好,再一次带着喜报,来到接待站,表示坚决听毛主席的话,关心国家大事,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为了革命事业,我们敢上刀山,敢下火海。”北京陶然亭高压电器厂工人代表宣读的决心书,表达了首都工人最坚决地贯彻、最勇敢地捍卫党中央决定的英雄气概。他们说:党中央的决定,是威力无比的精神原子弹,大长革命者的志气,大灭牛鬼蛇神的威风。我们坚决听党中央的话,一定要把这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有四十年工龄的铁道部印刷厂老工人崔世泉说,一九五七年反右派时他听党的话,走在最前面,这次文化大革命,更要听党的话,把一切反党反社会主义反毛泽东思想的牛鬼蛇神统统斗倒、斗垮、斗臭。他已经多年没有打鼓了,这次一路上亲自擂鼓,争着来向党中央表示决心。远在五十多里外的丰台桥梁工厂,工人们今天也派出代表赶来送决心书。
郊区一些农村人民公社、生产队也选派了优秀的社员代表,从老远赶进城来,向党中央和毛主席表达自己的心愿。他们说,毛主席在百忙中会见首都革命群众,这是对我们的无限关怀和巨大鼓舞。我们贫下中农坚决拥护党中央的英明决定,坚决听毛主席的话,在这场文化大革命中充分发挥顶梁柱的作用。南苑公社分中寺大队派来三十多名代表,高举毛主席语录牌,在接待站前不停地高呼:“毛主席万岁!万万岁!”黄土岗公社的党员、团员、贫下中农派来的代表说:党中央的英明决定,字字句句闪烁着毛泽东思想的光辉,大大长了我们革命群众的志气,大大灭了一切牛鬼蛇神的威风。红星公社金星大队鸭场的贫下中农代表向党中央和毛主席保证说:坚决一手拿锄头,一手拿笔杆,迎头痛击那些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反党反社会主义反毛泽东思想的牛鬼蛇神。
今天,中共中央所在地接待站前人群川流不息,锣鼓声欢呼声一直持续到深夜。(附图片)
中共中央关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决定公布以后,首都广大革命师生,络绎不绝地来到中共中央所在地,向党中央和毛主席送喜报和决心书。这是革命师生簇拥在群众接待站周围送喜报。
 本报记者摄
八月十日晚,北京市丰台区大红门人民公社社员四十二人,向党中央报喜时,见到了伟大领袖毛主席。八月十一日,全体社员欢欣鼓舞地写信给毛主席,保证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坚决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这是他们在社员大会上热烈通过写给毛主席的信。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