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7月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谢胡主席会见选民指出阿革命化措施掀起了新的革命高潮
阿中两国并肩战斗彻底打垮帝修阵线 大力支持越南人民坚决反对美国侵略
据新华社地拉那六日电 据阿尔巴尼亚通讯社报道:阿尔巴尼亚部长会议主席谢胡四日在地拉那向选民讲话时说,阿尔巴尼亚政府和全体阿尔巴尼亚人民大力支持英勇的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者的正义斗争。我们强烈抗议美国侵略者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首都河内和海防市的罪恶行动。我们深信,兄弟的越南人民通过他们的坚决斗争,将会挫败帝国主义者和修正主义者的阴谋,将会战胜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而取得最后胜利。谢胡是在同地拉那第二百零六选区的选民会见时讲这些话的。
谢胡在这次讲话中指出,从一九六二年上次选举到今天,对于我国人民和我们的党来说,是民族解放斗争之后最严酷的考验的时期。社会主义的阿尔巴尼亚沿着以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劳动党所指明的道路向前迈进,它坚持不懈地努力奋斗。它对最疯狂的修正主义者和最凶恶的帝国主义者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它并没有屈膝,而是高举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和斯大林的神圣旗帜,以革命的英雄气概,粉碎了他们在政治上、意识形态上、经济上的进攻和破坏活动。在这场斗争中,我们懂得了谁是我们真正的朋友,谁是我们的敌人。
谢胡说,“毛泽东的人民中国是同我们站在一起的最伟大最忠实的盟友,我们永远不会忘记这一点。伟大的中国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和社会主义的旗手,是反对帝国主义和反对修正主义的旗帜。我们同人民中国一起,将一如既往,始终站在具有历史意义的我们的革命斗争的最前线,这一斗争不仅关系到中国和阿尔巴尼亚的社会主义的命运,也关系到全世界的社会主义的命运。我们将并肩战斗到底,直到彻底打垮帝国主义阵线和修正主义阵线为止。他说,“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力量、反对帝国主义的力量、反对修正主义的力量以及反对反动派的力量,实际上在这场你死我活的总斗争中占多数。毫无疑问,在这场斗争中,最后胜利一定属于各国人民和马克思列宁主义,历史注定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必将遭到彻底失败。”
谢胡说,一九六六年是阿尔巴尼亚发生重要的革命转折点的一年。因为,在这一年,阿尔巴尼亚掀起了新的革命高潮,使我国的生活和人的觉悟进一步革命化,其目的不仅是把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到底,而且是堵塞在我国产生修正主义和资本主义复辟的一切道路。
谢胡主席说,“我国人民的自由是靠枪杆子得来的。为了使它不受任何人的损害,就必须在人民自由有消灭的危险和有复辟资本主义的危险的整个历史时期,拿起枪杆子来保卫自由。因此我们的党把枪杆子交给了人民,好使人民经常感觉到自己掌握着政权。
“除了作战的武器,即枪杆子以外,我们的党过去和现在始终用世界上另一种最强有力的、任何力量都摧毁不了的武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思想武器更好地武装我国人民,使人民始终能分清谁是朋友、谁是敌人,分清是非,分清什么是马克思列宁主义、什么是修正主义,分清革命和反革命,分清什么是忠于人民的利益,什么是出卖人民的利益。当人民牢固地掌握了这两种武器的时候,同作战的武器相比,无产阶级思想的武器必须始终占首要地位,这样,人民是不可战胜的;外来的敌人休想在军事上进攻我国,象赫鲁晓夫那样背叛人民和篡夺党和国家的领导权的人休想动手。”
谢胡接着谈到进行共产主义教育在人的思想中消灭资产阶级思想影响的问题。他说,“干革命的是人,搞反革命活动的也是人。如果我们在思想上有了很好的准备,如果我们有全心全意的革命者的锻炼,如果我们准备好克服每一个困难,忍受一切痛苦和艰难,不管情况怎样严重,一句话,我们有党,有在思想上合乎要求并经受过革命锻炼的劳动群众,我们将能完成革命任务,任何外来的力量都战胜不了我们。”他说,“因此我们的党认为,在决定革命、社会主义的命运方面,内因是决定性的,外因是次要的。因此我们的党提出了对人、对劳动群众,特别是对干部和青年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和革命锻炼的问题,作为当前最重要的任务。”

一些国家的团体和国际组织热烈祝贺亚非作家紧急会议
亚非人民团结起来在反帝反修斗争中作出贡献
苏修召开分裂会议是破坏亚非团结为美帝效劳的颠覆阴谋
新华社八日讯 亚非作家紧急会议陆续收到一些国家的团体以及国际组织的贺电。来电热烈祝贺大会在支援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斗争,在动员亚非人民团结起来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和苏联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中作出积极贡献。
阿尔巴尼亚作家协会的贺电说,“我们阿尔巴尼亚作家完全支持你们的会议。这是一个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分裂者的会议,是亚非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苏联修正主义的一场斗争。”
马来亚人民亚非团结委员会致大会的贺词说,“亚非作家对反帝的亚非人民,特别是对目前在为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而进行英勇斗争的越南人民负有责任。对越南的一致援助是与亚非各国的反帝民族解放斗争紧密相连的。除尽可能在物质上给予援助外,亚非国家的人民在他们自己的国家中开展反对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帝国主义的斗争才能给越南人民以最大的支持。”
贺词说,“那些在反对帝国主义敌人的斗争中不采取具体行动的人所说的赞扬和支持越南人民的英雄气概和成就的辞句只不过是空话,实际上是对越南人民和世界人民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的斗争的背叛打掩护。特别是在这一点上,亚非作家将谴责以苏联现领导为首的现代修正主义者,他们大放厥词,企图使世界人民认为他们是支持越南人民的斗争的。但是他们的每一行动都是为了实现对越南形势的‘控制’以挽救美帝国主义者在越南的失败。”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席艾哈迈德·舒凯里在贺电中以巴勒斯坦人民的名义,表示无保留地支持会议的决议。他在贺电中说,“我们支持越南解放运动的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坚定立场。我们期待着越南人民在进行把祖国从美国侵略下解放出来的英勇斗争中取得胜利。”舒凯里在贺电中还表示感谢伟大的中国人民和政府对正在进行从以色列的侵犯下解放家园的神圣运动的巴勒斯坦人民的援助。
巴基斯坦作家协会秘书长发来的贺电说,“我们向你们保证,在我们反对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中——最近我们还受到帝国主义的代理人之一的侵略——,我们同你们是完全一致的。”
西南非民族联盟对外委员会的贺电说:“越南人民正在赢得一个接着一个的战斗,约翰逊法西斯政府正一天一天的沉没在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中,它已受到全世界人民的包围。”
贺电谴责美帝国主义的同谋者、他们的走卒,正在肆无忌惮地进行阴谋活动,企图破坏这次会议,阻止会议取得成就。他们策划的所谓“非常”会议,不仅是一种非法行动,而且是一个破坏亚非团结并为美帝国主义效劳的颠覆阴谋。
泰国爱国阵线中央委员会和泰国亚非团结委员会在贺电中以泰国爱国人民的名义,对亚非作家紧急会议表示完全的支持。电报说,当此美帝国主义对越南的侵略越来越疯狂的时刻,亚非作家紧急会议的举行,“对于越南人民的斗争,对于亚非人民反对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具有更加重大的意义。”贺电表示深信,“亚非作家团结一致,就能够抗御、击破和战胜美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文化侵略,能够发展和发扬两大洲人民的革命的优秀文化。”
电报指出:苏联现代修正主义者和某些人相勾结,在开罗召开了亚非作家分裂会议,同时,悍然做出非法的决定,“乃是无耻的行为,是反对越南人民的斗争,反对亚非人民的斗争的。这种行为只能是有利于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而不利于反对它们的侵略的人民。我们以泰国爱国人民的名义,强烈谴责和坚决反对上述的开罗分裂会议。”
克什米尔作家的贺电说,“在过去十六年中一直遭受印度肆无忌惮的侵略和被印度强行霸占的克什米尔邦的作家,向在北京召开的亚非作家会议表示祝贺。我们热烈希望我们的亚非兄弟将对查谟和克什米尔人民为争取从印度的枷锁下解放出来,并根据他们固有的权利为争取自由、正当的生活而进行的斗争给予完全的支持。”
亚非法律工作者会议执行委员会常设书记处在贺电中对亚非作家紧急会议表示完全支持。贺电说,“我们将同亚非作家、亚非人民一道为反对共同的敌人帝国主义及其帮凶而共同斗争。这次大会将对加强亚非人民团结反帝革命事业,鼓舞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动员亚非人民和世界人民更广泛、更强有力地支持英勇的越南人民作出重大贡献。”

柬作家代表团长郑璜等支持我政府谴责美帝侵越的声明
中国有权更有力地支持越南人民斗争
新华社六日讯 出席亚非作家紧急会议的柬埔寨代表团团长郑璜今天就美帝国主义野蛮轰炸河内和海防及中国政府就此发表的声明发表了一项声明。声明全文如下:
(一)对河内和海防的轰炸
我们最强烈地谴责美帝国主义者最近对越南民主共和国首都(河内)和工业城市海防进行的野蛮、无耻和挑衅性的轰炸。
这一罪行暴露了约翰逊所建议的和谈是个大骗局。
在绝望中犯下的这一罪行的确表明了作垂死挣扎者的窘境。
这种进行讹诈的罪行力图迫使英雄的越南人民向蛮横的美帝国主义者投降。
美国侵略者再一次践踏了越南人民的主权和独立,无耻地破坏了一九五四年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破坏了国际法最基本的准则。
团结在人民社会同盟主席、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周围的柬埔寨作家们和全体柬埔寨人民,始终不渝地全力支持为反对美国侵略者而英勇地进行斗争的我们的越南兄弟们。
我们重申,我们坚决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四项主张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五点声明。
(二)中国政府谴责美国轰炸河内和海防的声明
我们完全同意中华人民共和国一九六六年七月三日的声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声明支持为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者而斗争的越南人民,直到坚决和彻底地消灭美帝国主义侵略者为止。
根据这项声明,伟大的中国从来一贯地、无保留地、尽一切可能从政治上、道义上、物质上并且从其他方面给予越南以支持和援助。
正在为争取建立一个没有帝国主义、没有新老殖民主义的新世界而斗争的一切国家和亚非各国人民完全把希望寄托于中国。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七日电 阿曼驻大马士革办事处代办纳赛尔·伊斯梅利七日在向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时,愤怒谴责美国侵略者扩大侵略越南的战争。
在谈到中国政府谴责美帝国主义轰炸河内、海防的声明时,他指出,既然美国侵略者扩大侵略越南的战争,中国就有权采取更有力的办法支持越南人民的反侵略战争。

越南军民又击落美机七架
在河内上空还击落美无人驾驶高空侦察机一架
新华社河内八日电 据这里八日中午公布的补充消息说,越南北方军民七日在反击入侵的美国强盗飞机的战斗中,共击落美国飞机十架。除当天已公布的六架外,越南人民海军还击落美机三架,安沛省军民也击落美机一架。
另据这里八日下午公布,越南人民军部队,八日中午击落侵入河内市上空的美国无人驾驶高空侦察机一架。
这是被越南北方军民击落的第二十一架美国无人驾驶高空侦察机。
新华社河内八日电 据这里八日晚上公布:越南民主共和国太原市和富寿省军民八日击落美国强盗飞机三架。
八日下午,美国强盗又派遣飞机轰炸越北自治区首府太原市和富寿省的一个地区。当地军民英勇战斗,击落美机三架,其中,太原市军民击落两架,并活捉了美国飞行员;富寿省军民击落一架。

美帝“以炸迫和”野心不死
鲍尔叫嚣要不断增加压力迫使越南人民接受“政治解决”
据新华社七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副国务卿鲍尔六日举行记者招待会,叫嚷美国要进一步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战争讹诈,力图压出一个“和谈”来。
鲍尔露骨地说,“我们一向认为军事努力有助于取得政治解决,今天的态度还是这样”。他厚颜无耻地承认,美国强盗轰炸河内与海防是美国在“不断增加压力方面采取的又一步骤”。
有记者问鲍尔,美国是否会对驶往越南北方的油船实行“封锁”,鲍尔在回答时承认,在轰炸河内和海防以后关于美国政府“究竟可以再采取那些行动,这方面有许多建议。你提到的就是其中之一”。
鲍尔还指出,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即将前往檀香山,策划扩大侵略战争的步骤。他说,麦克纳马拉将就“南越斗争的一切方面”进行磋商。
为了兜售美国的“和谈”阴谋,鲍尔还大力鼓吹同苏联修正主义集团加紧勾结,设法在“防止核扩散”问题上作成交易。
他说,美国已经在日内瓦提出一个关于“防止核扩散”的条约草案,并且“一直在研究究竟怎样修改措词,以促使在日内瓦达成协议。”他还说,“如果修改一下措词就可以使问题得到解决,这显然是我们将会做的事,而且我们将继续这样做。”

阿国防部长巴卢库接见我军事代表团
新华社地拉那八日电 阿尔巴尼亚国防部长巴卢库七日下午接见了由国防部副部长许光达率领的中国军事代表团。接见时,陪同中国军事代表团的是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馆武官李一凡。
接见时在座的有阿尔巴尼亚人民军总参谋长杜米、人民军政治部主任恰科和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馆武官哈图等人。接见是在十分亲切和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同一天晚上,巴卢库举行宴会,招待由许光达率领的中国军事代表团。阿尔巴尼亚人民军总参谋长杜米、人民军政治部主任恰科和外交部长纳赛等出席了宴会。出席宴会的有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馆临时代办王锦川和武官李一凡。
在充满十分亲切和友好气氛的宴会上,巴卢库和许光达分别讲了话。
新华社地拉那七日电 由国防部副部长许光达率领的中国军事代表团七日乘飞机到达地拉那。代表团是应阿尔巴尼亚国防部邀请前来进行友好访问的。
阿尔巴尼亚人民军总参谋长彼·杜米、人民军政治部主任希·恰科和外交部副部长雷·马利列到机场热烈欢迎代表团。到机场迎接代表团的还有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馆临时代办王锦川和武官李一凡。

中坦达成建立联合海运公司协议
新华社七日讯 为了进一步发展中国和坦桑尼亚之间的友好和经济合作关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政府达成了关于建立中国—坦桑尼亚联合海运公司的协议。
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何英和坦桑尼亚交通和工程部长卢辛德分别代表两国政府于一九六六年四月二十二日在达累斯萨拉姆签订了关于建立中国—坦桑尼亚联合海运公司的谅解备忘录。根据这个谅解备忘录,两国政府将各提供一艘同样吨位的船只,供联合海运公司使用,这两艘船只将来往于中国和坦桑尼亚之间或双方互相同意的其它航线。

庆祝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五周年
北京电子管厂等举行集会
据新华社八日讯 北京电子管厂和国营北京第二无线电器材厂职工今天联合举行集会,热烈庆祝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五周年。
朝鲜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金在淑和大使馆其他外交官员以及朝鲜实习生参加了大会。

庆祝蒙古人民革命胜利四十五周年
中蒙友协举行酒会
据新华社八日讯 中国蒙古友好协会今天下午举行酒会,庆祝蒙古人民革命胜利四十五周年。
中蒙友协副会长曹禺和有关方面负责人丁西林、曹克强等,出席了酒会。蒙古驻中国大使敦·策伯格米德和大使馆外交官员,以及在北京的蒙古留学生,应邀出席酒会。

中古签订科学和技术合作协定
据新华社哈瓦那七日电 中古两国政府科学和技术合作协定六日在哈瓦那签订。
代表中国政府在协定上签字的是中国驻古巴大使王幼平;代表古巴方面在协定上签字的是古巴劳工部长巴西略·罗德里格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