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7月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阿拉伯劳动人民说毛主席给被压迫人民指出了争取解放道路
毛主席是阿拉伯和世界人民的伟大舵手
阿拉伯劳动人民的心紧紧地同中国人民的心连在一起
据新华社巴格达电 在科威特的阿拉伯劳动人民最近在对新华社记者的谈话中,热烈赞扬毛主席是全世界人民的灯塔和伟大的舵手,为被压迫人民指出了争取解放的道路。
艾哈迈迪城的一个巴勒斯坦的石油老工人激动地紧紧握住新华社记者的手说:“毛主席给我们指出了争取解放的道路。七亿中国人民站在我们一边。我们一定能够回到我们的家园——可爱的巴勒斯坦。”
一个沙特阿拉伯工人赞扬毛主席著作是真理。他说:“我读过毛主席写的文章。毛泽东思想不仅是中国人民的灯塔,而且也是阿拉伯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灯塔,这是千真万确的。”
一个来自被英国占领而正在争取解放的巴林群岛的朋友意味深长地说:“我们与中国人民是同舟共济的。我们有相同的方向。毛泽东主席是这只船上的伟大舵手。”
一位阿曼司机请新华社记者转达他对中国人民和他们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的问候和敬意。他说:“请告诉毛主席和中国兄弟,我们的心紧紧地同他们的心连在一起。”
一个科威特的劳动青年激动地对新华社记者说:“祝毛主席万寿无疆。我把毛主席的健康看得比我父亲的健康还要宝贵。”
一个科威特工程师热烈赞扬毛主席发出的全世界人民联合起来结成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最广泛的统一战线的号召。他说:“毛泽东主席讲的话是真理。”他说:“美帝国主义是阿拉伯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头号敌人。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人民必须团结起来,拉紧绞索,打倒美帝国主义。”
一位名叫阿里的发动机修理工人说:“我们对毛泽东主席领导下的中国人民有信心。”他说:“中国人民坚决反对帝国主义,坚决支持民族解放运动。”

桑给巴尔青年领袖热情表示珍视毛主席的教导
毛主席著作对所有被压迫人民是巨大的帮助
西南非洲朋友说毛主席著作是非洲人民获得无穷勇气的源泉
新华社桑给巴尔电 桑给巴尔非洲—设拉子党青年部副主席赛义夫·巴卡里在中国共产党成立四十五周年前夕在这里对新华社记者说:“毛主席的事业和著作不仅是属于中国的,而且对所有被压迫的人民是巨大的帮助。”
他说,研究中国在革命斗争和建设方面的经验,是革命的国家的任务。
巴卡里说:“我们珍视毛主席的教导。”他说,毛主席胜利地领导七亿中国人民解放了他们的国家,使中国通过自力更生变成社会主义国家,所以全体桑给巴尔青年都了解和高度评价他的革命事业。同时,全世界受压迫的工人和农民也都珍视和永远记住他的事业。
巴卡里说,由于毛主席所从事的事业和进行的斗争,许多桑给巴尔青年都爱读他的著作。他说:我读了他的很多著作。许多桑给巴尔青年也读了他的很多著作。他们努力了解他的著作中的实质内容,一边学习,一边实践,使自己变得更加先进。”
巴卡里接着说,由于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马克思列宁主义所提出的某些任务在中国已经实现。他强调指出:“毛主席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工人和农民的利益。”
这位曾经参加领导桑给巴尔一九六四年一月武装革命的青年领袖在谈到毛主席的“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著名论断时说:“我们桑给巴尔人民永远不会忘记这一点。因为桑给巴尔象所有其他通过武装力量解放自己的兄弟国家一样,是用枪杆子得到解放的。”
据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电 西南非洲民族联盟泛非和外交事务书记韦尔纳·马穆格韦最近在这里对新华社记者说:“毛主席的著作对于仍然生活在外国统治和压迫的枷锁下的工人阶级和各国人民,具有伟大的意义。”他说,“对于正在为反对殖民主义和外国奴役而斗争的我们来说,毛主席的著作是我们获得无穷勇气的源泉。”
他说,毛主席的著作“使我们懂得了在国际帝国主义和人民之间存在着尖锐矛盾的这个时代中的当前世界局势”,“从而武装了我们,使我们能够正确地同所谓‘和平共处’这种错误的有毒的宣传进行斗争”。他说,“学习了毛主席的著作《实践论》和《矛盾论》,我们就能够清楚地了解被压迫者和压迫者之间的矛盾”。
他说,毛主席的著作“写得通俗易懂,而且含义深刻,许多人都能看懂和了解”。他说,西南非洲民族联盟的干部正在学习毛泽东的珍贵著作,来解决他们日常碰到的问题。
他说,西南非洲人民一定能够战胜帝国主义。

马里议员迪亚基特说毛主席著作具有国际意义
希望毛主席著作传遍全世界
据新华社巴马科电 马里国民议会议员伊德里萨·迪亚基特最近在这里对新华社记者说:“毛泽东主席著作的意义是超越中国一国范围的。这些著作对决心为反对帝国主义、新殖民主义和反动派而斗争的各国人民和政党都具有重大的意义。”
他说:“我们希望毛泽东著作传遍正在经历着革命的全世界。”
这位曾经访问过中国的议员说:“外国访问者在中国很快就注意到学习毛主席著作的运动。许多马里人说,今天的中国是学习毛主席著作的学校。”
迪亚基特说:“在毛主席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取得了伟大的成就,特别是表现了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他指出,在中国,全国范围的工作准则的基础是学习毛主席著作。这就使得中国人民不断地取得进步。
他强调说:“中国人民由于学习毛主席著作而取得的一切成就,有利于正在向前推进的各国人民。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拥有原子弹感到高兴的原因。中国人民在精神上、心理上和军事上都作好了应付帝国主义者的任何侵略的准备。”“中国的革命是一个彻底的成功,它是正在发展中的各国人民的榜样。它使外国访问者受到鼓舞。”

桑穆加塔桑为纪念锡共建党二十三周年发表讲话
毛泽东思想无坚不摧
马列主义的锡兰共产党高举红旗前进
新华社科伦坡八日电 锡兰共产党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桑穆加塔桑三日在这里为纪念锡共建党二十三周年发表讲话说,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毫不动摇的正确革命领导,是革命运动最后胜利的保证。中国共产党是由无坚不摧的毛泽东思想指导的,毛泽东思想就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今天的实际相结合。
他是在科伦坡向工人发表的关于“共运分歧和左派运动前途”的公开讲话中这样说的。锡兰共产党就桑穆加塔桑的讲话发表了新闻公报。
桑穆加塔桑说,接受马克思主义必须意味着接受阶级斗争的不可避免性及其向着革命的发展。它还必须意味着接受以暴力摧毁资产阶级的旧国家机器并以工人自己的政权——马克思称之为无产阶级专政——取代它的必要性。
他说,接受或不接受这个观点是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和现代修正主义分子之间的分界线,是革命者和改良主义者之间的分界线。
桑穆加塔桑指出,最近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内发生了现代修正主义逆流,给革命运动的进展造成了不可估价的损害。这一情况本身是世界帝国主义即将失败的迹象。世界帝国主义今天被迫要求现代修正主义支持它的摇摇欲坠的体制作为最后手段。
他指出,在现代修正主义分子当权的国家正在发生向资本主义的和平过渡。西方堕落的文化处于完全控制的地位。在政治上,苏联修正主义分子同美帝国主义的全球战略合作,以便从日本经过菲律宾、印度尼西亚、马来亚、印度到苏联形成包围圈以“遏制”中国。反动的、完全亲美的佐藤政府同苏联最近的和解以及苏联政府代表无耻地同蒋介石集团和南越傀儡政权的代表坐在同一张桌子旁这一事实,就是明证。甚至他们对越南人民的支持也是假支持。实际上,他们是在帮约翰逊的“和平”骗局的忙,他们并没有给予英勇的越南人民有效援助。曾经扬言说如果英、法不撤出苏伊士就要以轰炸伦敦和巴黎作为报复的人,现在在社会主义国家首都河内遭到轰炸时却保持沉默。现代修正主义分子现在已成为美帝国主义的公开的、无耻的仆从。
他说,可是不论革命运动可能出现什么样的波折,它将最终赢得胜利。
他还谴责锡兰现代修正主义分子忠实地服从苏联修正主义分子的“指挥棒”放弃了一切革命原则和前景,分裂锡兰共产党和工会联合会,采取种种机会主义手段,背叛工人阶级支持二十一项要求的斗争和运动,甚至堕落到教族主义的泥坑底。
桑穆加塔桑说,正是我们的马克思列宁主义锡兰共产党高举红旗前进。

意大利出版《毛泽东军事文选》
新华社八日讯 米兰消息:今年五月,意大利东方出版社汇编了毛泽东主席的六篇文章,用意大利文合辑出版,书名是《毛泽东军事文选》。这六篇文章是:《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井冈山的斗争》、《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和《抗日游击战争的战略问题》。
在这以前,东方出版社曾用意大利文出版过毛主席的其他著作,其中有由《实践论》、《矛盾论》及《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等三篇文章合辑成册的《毛泽东哲学著作》等。

专栏:东京通讯

高歌颂赞毛泽东
——记日本青年演出中国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
倾注日本人民深情的赞歌
东方红,太阳升,
中国出了个毛泽东,
他为人民谋幸福,
他是人民大救星。
今天,这不仅是发自中国人民内心深处对自己敬爱的伟大领袖的赞歌,而且成了革命的日本人民和全世界人民对伟大的世界革命的舵手——毛泽东主席的赞歌。
六月二十五日,在东京的一个大厅里,二百多名日本青年,满怀着对毛泽东主席的无限热爱,满怀着对七亿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向上千名的东京观众,表演了经过日本青年改编的反映伟大的毛泽东思想在中国取得辉煌胜利的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
蔚蓝色的幕布上,一轮红日升起。在“东方红、太阳升”的乐声中,场内安静下来。但静寂只是短暂的,很多观众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随着音乐唱了起来,并且有节奏地鼓起掌来。台上台下的歌声、掌声,构成了一支浑厚、雄壮的、倾注了日本人民的深情的伟大赞歌。
接着,一对男女青年,走到台前,用清晰的中国话,感情充沛地朗诵道:
碧波万顷的海面上,
旭日东升,
光芒万丈,……
纵情歌唱,
歌唱伟大的领袖毛泽东,
歌唱光荣的中国共产党。
在演出的过程中学习毛泽东思想
这些青年是日本著名的中国语言学者仓石武四郎主办的“仓石中国语讲习会”的学生和教员。大家认为,通过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的演出,既可以了解在毛泽东思想光辉照耀下的中国革命的伟大历程,又可以同观众一起“考虑一下日本的今天,考虑一下今后应当怎么办?我们应当具体地做些什么?”
一位积极倡议并参加了这次演出的青年教师说:“要了解今天的新中国,就应当了解无数革命英雄前赴后继为建立新中国而英勇斗争的历史。要了解中国人民今天的思想、感情、愿望,最好的途径就是学习毛泽东思想。”
担任这次演出的导演,不仅是一个中国音乐舞蹈的爱好者,而且是学习毛主席著作的积极分子。这位女青年的名字叫藤波。当她第一次从唱片中听到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时,就被吸引住了。她不断地学习毛主席的著作,学习了毛主席在第三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的著作《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她说:“通过参加这次《东方红》的演出,毛主席的形象,在我的心目中,变得更加伟大了。”她说她最喜欢《东方红》史诗中歌颂毛主席的几句歌词:
“抬头望见指路灯,
心中想念毛泽东,
迷路时想你有方向,
黑夜里想你照路程,……
困难时想你有力量,
胜利时想你心里明。”
许多参加《东方红》演出的青年人谈到自己的体会时都说,演出《东方红》是一次生动而有意义的学习。一位女青年说:“在排练中,每次我听到同学们朗诵到‘人人挂着喜悦的眼泪,个个兴高采烈……他们在倾听、倾听、倾听着毛主席震撼世界的声音: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了!’的时候,都感动得要落泪。我认为演出《东方红》的意义不仅仅在于它是新中国的歌舞,而且在于通过演出,大家能够体会到中国人民欢庆新中国诞生的时候的喜悦心情,了解中国革命取得胜利前所走过的斗争道路。”
去年访问过中国的一位青年在《东方红》中扮演《长征》中的红军战士。他说:“在长征中,红军战士边战斗、边行军,过雪山草地,那样艰苦,可是个个充满信心。这就是因为毛主席和他们在一起,他们知道跟着毛主席走,就是胜利。”
这是集体的劳动成果
“仓石中国语讲习会”的学生,有工厂的工人、有公司的职员、有中小学教师,还有相当多的大学生,他们全是在夜间来讲习会学习中文的。每天排练《东方红》,只能在晚上八点钟上完课以后进行。在近两个月的排练期间,有许多人经常是紧张地忙到半夜。甚至星期天也不休息。
他们的演出,也得到了许多文艺团体和音乐舞蹈家的帮助。刚从中国学习回国的“松山芭蕾舞团”青年演员田中俊行热心地教他们学习中国舞蹈,还主动担任全部化妆工作。一位很有经验的业余音乐指挥,积极热情地接受了担任《东方红》的乐队和合唱的指挥。这是他第一次指挥演唱中国歌曲。他对中国记者说:“虽然我听不懂中国话,可是从中国革命歌曲的有力的旋律中,我体会到了它所表现的时代的斗争精神。”
他们传播了中日友谊
当全体表演者列队在悬挂着毛主席象的北京天安门的背景前,唱完最后一支歌曲《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宣布演出结束的时候,观众长时间鼓掌,祝贺他们演出成功。为了感谢观众的鼓励,合唱队又演唱了《中日青年团结起来》和《东京—北京》两支歌曲。全场观众起立加入了合唱。这时,许多观众和台上的一些演员都不禁流下了热泪。
一个正在学习中文的青年妇女说:“看到这种情景,可以知道日本人民是怎样热爱毛主席,向往新中国。日中两国人民的友谊,是什么人也破坏不了的。”她还说:“在东京能够看到《东方红》是一件了不起的事。”
演出《东方红》的青年们,收到许多观众的来信,受到很大的鼓励。一位观众写道:“你们做了一件很有意义的事。”还有一位观众写道:“你们的演出,对真心期望日中人民友谊的人是很大的鼓舞,对企图阻挠发展两国人民友谊的人是沉重的打击。”
(据新华社东京电)(附图片)
这是日本青年在东京演出中国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中的一个片断——舞蹈《万朵葵花向太阳》。
刘延州摄(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