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7月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上海舞蹈学校青年师生欢呼《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重新发表
毛泽东思想给我们开辟了为工农兵服务的广阔道路
芭蕾舞剧《白毛女》的诞生是粉碎了周扬黑帮疯狂破坏的巨大胜利
新华社上海八日电 参加革命现代芭蕾舞剧《白毛女》创作和演出的上海市舞蹈学校青年师生,热烈欢呼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重新发表,愤怒驳斥以周扬为首的资产阶级、修正主义的文艺黑帮。
上海市舞蹈学校的一些青年师生在学习座谈会上都激动地表示,芭蕾舞剧《白毛女》所以赢得广大工农兵群众极其热烈的欢迎,完完全全应该归功于毛泽东思想。是毛泽东思想给我们指出了芭蕾革命的正确方向,给了我们智慧和力量,使我们能无所畏惧地始终和周扬等人的修正主义文艺思想展开不调和的斗争,并取得了胜利。
《白毛女》作曲者严金萱说:资产阶级“权威”用“《天鹅湖》是芭蕾艺术不可逾越的顶峰”之类的鬼话来吓唬我们,不许我们闹芭蕾革命。我们不怕!我们听毛主席的话,遵照毛主席指示的“外为中用”、“古为今用”的原则,把外来的、古典的芭蕾艺术形式改造成为革命的芭蕾。我们根据毛主席所说的“只有具体的人性,没有抽象的人性。在阶级社会里就是只有带着阶级性的人性,而没有什么超阶级的人性”这一真理,运用阶级分析的方法,努力塑造了喜儿、杨白劳、王大春、赵大叔等革命的贫下中农的高大形象。我们在写这个舞剧的音乐时,也遵循毛主席的教导,首先考虑的是从革命内容出发,从工农兵群众听得懂、容易接受出发,并且加了大量伴唱,来表现人物的思想感情,受到工农兵观众热烈的欢迎。一句话,我们靠了毛泽东思想的强大威力,创造了没落颓废的资产阶级芭蕾艺术所无法比拟的革命现代芭蕾舞剧。
严金萱还在座谈会上揭露一小撮党内外资产阶级“权威”“专家”阻止他们搞革命芭蕾舞的罪行。她说:资产阶级“权威”叫嚷什么《白毛女》“太革命了”,“火药味太浓了”,“阶级性太多了”,我们不理这些鬼话。我们说,无产阶级的文艺就是要高高举起革命大旗,大唱特唱革命战歌;就是要把火药味搞得浓浓的,把一切牛鬼蛇神统统埋葬。
严金萱还说,直到我们今年五月在北京演出《白毛女》时,还有人在报上反对我们在这个舞剧中加大量伴唱,胡说什么“使用语言(即伴唱)是舞蹈者无能的表现”,不能促进“芭蕾舞蹈精益求精表现生活的能力”,说什么大量伴唱使芭蕾舞剧革命化、民族化和群众化的路走得不“宽”了,认为芭蕾舞剧主要的还是“不使用歌唱和语言”。我们没有受这些谬论的影响,我们坚持走为工农兵群众服务的广阔道路。工农兵说,加伴唱听得懂,教育作用大,我们就加伴唱,决不动摇。
《白毛女》剧中扮演喜儿的顾峡美和扮演群众的张大为说,反党反社会主义文艺黑线的首领周扬,胆敢叫嚣文艺工作者不要接受党的领导,“不听”党的话,说什么要有“自己的思想”,这是明目张胆地煽动文艺工作者起来反对党的领导,反对毛泽东思想。听了这话,实在令人气愤。周扬胡说什么党的领导“业务水平不高,政治水平也不高”,这完全是诬蔑!我们的革命现代芭蕾舞剧《白毛女》,自始至终是在党的英明领导下,在毛泽东思想的光辉照耀下创作出来的。在创作《白毛女》的时候,是党一开始就告诉我们,闹芭蕾革命要依靠群众,大家动手,不要去向往那些资产阶级“专家”,要靠突出毛泽东思想,不要被那些技巧吓倒。党的指示,使我们排除万难,夺取了胜利。在我们创作《白毛女》的过程中,党组织又多次具体指示我们:要立足社会主义时代来处理《白毛女》的主题思想,要突出阶级斗争,表现哪里有压迫、有剥削,哪里就有反压迫、反剥削,要突出枪杆子里出政权,表现人民战争的思想。是党教导我们,贫下中农在农村中革命最坚决、最彻底,无产阶级文艺工作者就是要努力塑造贫下中农的英雄形象。党对我们的这些教导,使我们对《白毛女》的主题思想有了深刻的认识,敢于在原歌剧的基础上进行再创造,更敢于冲破西方资产阶级芭蕾艺术的种种束缚,把这种长期为少数资产阶级服务的艺术形式加以脱胎换骨的改造,变成革命的为广大工农兵所喜爱的崭新的芭蕾艺术。
参加座谈的上海市舞蹈学校的革命师生,纷纷用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这一革命的照妖镜,揭发和批判了反党反社会主义反毛泽东思想的文艺“祖师爷”周扬抹煞文艺的阶级性、鼓吹所谓“全民文艺”的反动观点。《白毛女》的编导之一傅艾棣指出:窃据文艺界领导的党内资产阶级代表人物周扬,从三十年代鼓吹投降主义的“国防文学”口号,到六十年代鼓吹修正主义的“全民文艺”的主张,贯串着一条反党反社会主义反毛泽东思想的黑线。他鼓吹什么文艺要“为各种人接受”,“全国人民都是服务的对象”,文艺要“把其他阶级(按:指非无产阶级)也团结起来”,这是道道地地的修正主义货色。周扬这种谬论,就是要篡改毛主席提出的文艺为工农兵服务的方向,就是要提倡赫鲁晓夫式的“全民文艺”,就是叫我们不要革命。毛主席说:“你是资产阶级文艺家,你就不歌颂无产阶级而歌颂资产阶级;你是无产阶级文艺家,你就不歌颂资产阶级而歌颂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二者必居其一。”毛主席的话象照妖镜一样,从骨子里照透了周扬等人这种修正主义文艺思想的真面目。喜儿的四女友扮演者之一张美珍说,毛主席教导我们:“我们要战胜敌人,首先要依靠手里拿枪的军队。但是仅仅有这种军队是不够的,我们还要有文化的军队,这是团结自己、战胜敌人必不可少的一支军队。”毛主席的话使我进一步体会到,如果不深刻认识这一真理,就会给资产阶级打开复辟的缺口。因为一切妄图复辟的资产阶级野心家,他们也懂得,要夺取政权,就要依靠文艺从思想上、精神上作舆论准备。所以,我们就是要用文艺武器直接参加革命,参加意识形态领域的阶级斗争,保卫社会主义江山。周扬竭力鼓吹文艺作品“可以没有政治内容”,强调文艺要“满足他们的(按:指各阶级)艺术欣赏的要求”,这完全是反毛泽东思想的谬论。我们坚决反对。
《白毛女》中扮演地下党员赵大叔的孔令璋说,《白毛女》这个舞剧开始创作前,一些所谓芭蕾舞的“权威”,曾经要求我们先要对西方资产阶级的芭蕾舞“学深、学透、学象、演好”,然后再去改造。这就是说,要我们拜倒在资产阶级艺术的脚下,不准我们革命,我们根本不理睬他们这一套。毛主席教导我们:“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的问题,原则的问题。”我们坚决按照毛主席的指示,打破了种种洋教条、洋框框,创造了为广大工农兵群众所喜闻乐见的革命芭蕾舞剧。我们还深深感到:只有为工农兵服务,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文艺才能发挥兴无灭资的巨大作用,才能为工农兵所接受、所利用,才能成为工农兵自己的艺术。
参加《白毛女》创作和演出的青年学生,还特别谈到了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中的这样一段话:“我们知识分子出身的文艺工作者,要使自己的作品为群众所欢迎,就得把自己的思想感情来一个变化,来一番改造。没有这个变化,没有这个改造,什么事情都是做不好的,都是格格不入的。”他们一致认为,从毛主席这一宝贵的指示中,更清楚地认识到,只有长期到工农兵群众中去,不断改造思想,逐渐把立足点移到工农兵方面来,移到无产阶级方面来,做革命人,才能演好革命戏,才能真正为工农兵服务。喜儿扮演者之一蔡国英说,回忆开始排练《白毛女》时,我没有贫农喜儿那样的阶级感情,只是模仿电影《白毛女》中的喜儿形象来表演,所以把深受阶级压迫的贫农女儿的斗争性格刻划得不够坚强。当初,我曾经认为是自己技术不过硬,有困难,后来,领导上和同志们告诉我,技术不难,缺乏深厚的阶级感情才是最大的困难,有了毛泽东思想,就能排除万难,取得胜利。以后,我和大家一起参加了农村社会主义教育运动,思想感情起了一些变化。我感受到贫下中农爱憎分明,立场坚定,斗争坚决,给了我很大的教育。以后排练时,我再也不象以前那样觉得喜儿在敌人面前是将被老虎吃掉的兔子,而是感到敌人的渺小,感到喜儿是旧中国深受阶级压迫的几亿农民的代表,是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的英雄,使我在演出时满怀着对阶级敌人的无比憎恨,浑身充满着革命的力量。
参加《白毛女》演出的许多青年学生,还一致表示:今后,一定要更好地学习《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用这个战无不胜的革命思想武器,去辨别香花和毒草,鉴别谁是真革命,谁是假革命,狠狠地痛斥周扬等人反对文艺工作者参加劳动锻炼,反对文艺工作者深入到工农兵群众生活和斗争中去改造世界观等修正主义论调,彻底打倒一切牛鬼蛇神。他们决心积极投入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一步深入到工农兵群众中去,不断地改造思想,做永不变色的革命文艺战士,做毛泽东思想的接班人。

毛主席的话永远是我们的指路明灯
广州部队海上文化工作队队员们从自己的实践中体会到:毛主席指出的文艺方向,是唯一正确的方向;同工农兵结合,是革命文艺工作者唯一正确的光明大道。
刚从海岛当兵回来的广州部队海上文化工作队队员激动地说:“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高潮中,重新发表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有着极为重大的意义,对我们是巨大的鼓舞和教育。我们海上文化工作队,就是在毛泽东思想的哺育下成长的。毛主席的这篇伟大著作,是战胜现代修正主义和形形色色资产阶级文艺思想的最锐利的武器,也是指导我们彻底搞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指南针。”
海上文化工作队成立一年多来,在坚持毛主席文艺方向的过程中,逐步把自己锻炼成一支思想、作风、技巧都过得硬的无产阶级文艺队伍。他们从自己亲身的实践中体会到:毛主席所指出的文艺方向,是唯一正确的方向;深入工农兵,学习工农兵,实现和工农兵相结合,是革命文艺工作者唯一正确的光明大道。他们说,我们一定要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彻底清除以周扬为代表的修正主义文艺黑线,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为工农兵服务,是革命文艺唯一正确的方向
海上文化工作队队员都说,毛主席早在二十四年以前就教导说:“我们的文学艺术都是为人民大众的,首先是为工农兵的,为工农兵而创作,为工农兵所利用的。”当他们参加文化工作队,投身到为兵服务的火热斗争之后,更加深刻体会到毛主席这一指示的无比正确。
他们说,一年多以前,海上文化工作队刚成立的时候,不少人由于脑子里装着成名成家的思想,认为搞文化工作队只是少数人的任务,多数人应该集中力量提高业务,搞有分量的大戏;又认为本领高的演员干文化工作队是大才小用,下连队演小戏,不能提高,等等。他们深入连队以后,亲眼看到广大干部、战士以岛为家,几年、十几年如一日,为祖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站岗放哨,保卫海防。由于远离城镇,战士们长期看不到文艺演出,见到海上文化工作队,都把队员们当作亲人。这时,他们重新阅读《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重温毛主席的那段教导,给自己提出了一连串的问题:搞文艺究竟是为了什么,是为个人成名成家呢,还是把文艺作为武器,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究竟是迷恋大城市演大戏、洋戏、古戏,为少数人服务呢,还是深入基层,为广大工农兵服务?他们一遍又一遍地学习毛主席的指示,反复检查自己的思想,逐渐认识到文艺为谁服务和走什么样道路的问题,是两个阶级、两种思想的斗争。为工农兵服务,是无产阶级革命文艺的根本方向,是无产阶级革命文艺区别于封建主义、资本主义文艺的分水岭。没有坚定的无产阶级立场,就不可能坚持文艺为工农兵服务的正确方向。为谁服务的问题,是文艺工作者的阶级立场和根本态度的问题。
五好队员晨光说,过去文工团虽然有时也组织小型演出队下连,但是,不少人下去只是为了收集材料,体验生活,为个人成名成家捞取资本。因此,人在连队,心在城市,虽然跑了许多部队,但没有真正按照毛主席的指示去做。对比过去,深深感到文艺观的改变,实质上是世界观的改变。只有斗倒“我”字,清除资产阶级个人主义思想,才能够坚持为工农兵服务的方向,自觉地为工农兵服务。周扬等黑帮分子,把社会主义文艺歪曲为“全民文艺”,这是明目张胆地反对毛主席提出的文艺为工农兵服务的根本方向,篡改毛主席的文艺路线。我们一定要揭露他们的修正主义反动本质。
只有思想感情和工农兵打成一片,才能更好地为工农兵服务
海上文化工作队队员们从亲身实践中体会到:连队是革命的熔炉,战士是最好的老师,只有在为兵服务的火热斗争中,不断改造自己的世界观,在思想感情上和工农兵打成一片,和工农兵结合,才能更好地为工农兵服务。现在,他们再一次学习了毛主席关于“知识分子出身的文艺工作者,要使自己的作品为群众所欢迎,就得把自己的思想感情来一个变化,来一番改造。没有这个变化,没有这个改造,什么事情都是做不好的,都是格格不入的”这一指示,使他们更加坚定了走与工农兵结合的道路,更好地从思想感情上把立脚点移到无产阶级方面来的决心。他们说,如果思想感情不来一番改造,尽管穿上工农兵衣服,演的是革命戏,唱的是革命歌,跳的是革命舞,情调还是小资产阶级、资产阶级的,怎能谈得上为工农兵服务!
五好队员许纯梅,刚下连队的时候,和战士接触都觉得有股汗臭味。有一次她和战士一起顶风冒雨到海边挑沙子。战士们挑着重担爬大山,雨水、汗水湿透了衣服,还是有说有笑,哼着歌曲来回小跑。许纯梅就问身旁一个战士:“你累不累?”战士说:“干革命哪有不累的!”她又问:“你为啥哪么高兴呀?”战士说:“干革命怎么不高兴!”这时候,她对这些脸被阳光晒得黑黑的,满身汗味的战士有了较深的了解,他们是品质最高尚、思想最干净的人!作为一个文艺战士,能够为这样的战士服务,是最大的光荣和幸福。过去,她给战士歌唱,战士说她唱的知识分子味道浓,没有劲。当她思想感情变了,再唱起歌来就变得坚强有力,振奋人心了。
一九六四年从戏剧学院毕业的关建宇,最初由于她对战士崇高的爱国主义、国际主义精神缺乏理解,朗诵《战斗吧,英雄的越南南方兄弟》时,尽管很注意语言技巧和形体动作,但总是缺乏战斗激情。她在连队和战士一起生活时间长了,战士们身在海岛、胸怀全球的革命精神教育了她,逐渐和战士有了共同的思想感情,再朗诵这首诗时,只觉得怒火在胸中燃烧,浑身都是力量。战士们听着,听着,从座位上站起来振臂高呼:“打倒美帝国主义!”“支援越南兄弟!”
长期地无条件地深入工农兵,为工农兵服务一辈子
毛主席说:“中国的革命的文学家艺术家,有出息的文学家艺术家,必须到群众中去,必须长期地无条件地全心全意地到工农兵群众中去,到火热的斗争中去”。海上文化工作队队员们,联系自己参加文化工作队的收获,重新学习毛主席的这一教导,都更加深刻体会到,要牢固树立为工农兵服务的思想,不断地在自己头脑里增强工农兵的思想感情,关键在于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指示,永远不脱离火热的斗争,不脱离工农兵群众。周扬这伙反党反社会主义黑帮分子,反对文艺为工农兵服务,反对文艺工作者深入工农兵。妄图把我们的文艺工作带到资本主义、修正主义道路上去。我们一定要粉碎这伙黑帮的罪恶阴谋,为工农兵服务一辈子。
五好队员晨光经历的一段曲折过程,有力地说明了这一点。晨光在一九四九年就参加部队文工队,抗美援朝战争时,在志愿军某团当宣传员。她以文艺为武器,鼓舞战士英勇战斗,战士们的伟大国际主义和爱国主义精神,又深深地教育了她,她和战士们的思想感情,紧密结合在一起。以后,她当了专业舞蹈演员,长期蹲在大城市演大戏,脱离了火热的斗争,脱离了工农兵群众,对战士的感情淡薄了,逐渐忘记了为工农兵服务的方向。刚参加海上文化工作队的时候,她心里想的是,下去怎样表演一些难度大、技巧高的舞蹈节目。可是,她渐渐发现战士们对这些节目反应很冷淡。她开始还认为是战士不懂舞蹈艺术,不喜欢舞蹈。以后,她和战士一起学习毛主席著作,一起劳动,一起练武,思想感情又逐渐与战士们交织在一起了。这时,她才知道,并不是战士不喜欢舞蹈,而是自己长期脱离连队,思想感情变了,跳的舞蹈缺乏战斗气氛,不能鼓舞斗志。她和另外两名队员陶洪英、王振生共同研究,把战士最喜欢的《大海航行靠舵手》、《说打就打》、《我是一个兵》等歌曲编成舞蹈,在连队演出,受到指战员的热烈欢迎。每当和人谈起这些,晨光就深有体会地说:“革命的文艺工作者,一时一刻也不能脱离工农兵,脱离了工农兵,就是忘记革命!我要坚决按照毛主席的教导,长期地无条件地深入到工农兵群众中去,全心全意为工农兵服务一辈子!”
把毛主席的书当作最高指示,创造社会主义的新文化
广州部队海上文化工作队长期深入海岛,为兵服务,广大指战员称赞他们是毛泽东思想的宣传队,是红色的文艺轻骑队。可是也有一些资产阶级“权威”、“专家”攻击他们,说他们的演出水平低,这不是专业文工团的方向。坚持毛主席文艺方向的海上文化工作队队员们坚定有力地回答:为工农兵服务是革命文艺工作者最正确的方向,同工农兵相结合是唯一的光明大道,离开这个方向和这条道路,就会陷入修正主义和资本主义的泥坑。
队员们坚定地说,毛主席教导我们,评论文艺作品,政治标准第一,艺术标准第二。广大工农兵是文化的真正主人,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工农兵,是鉴别文艺作品好坏的最高权威和最好的评论家。战士们评论节目,首先是看节目有没有突出政治,是不是宣传毛泽东思想。这就是政治标准第一,艺术标准第二。海上文化工作队坚持按照这个标准鉴别所有的节目,坚持让广大工农兵来选择批准。广大指战员认为好的就保留,认为要修改的立即修改,认为是不好的就坚决摒弃。
海上文化工作队的队员们,就是这样坚定不移地把毛主席的这一伟大著作当作最高指示,坚决贯彻、捍卫了毛主席的文艺路线,粉碎了文艺界反党反社会主义黑线的侵蚀。他们说:“毛泽东思想永远是我们心中的红太阳,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永远是我们的指路明灯!拥护还是反对毛泽东文艺路线,是马列主义和修正主义的分界线,是革命和反革命的分界线。我们和周扬等黑帮的斗争,是你死我活的阶级斗争。我们一定要把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高举更高举,坚定不移地遵循毛主席的教导,到工农兵中去,到火热的斗争中去,积极投入文化大革命,和广大工农群众一道,坚决搞掉资产阶级、修正主义和所谓三十年代文艺的黑线,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创造无产阶级的社会主义的新文化!”
本报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