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7月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在阶级斗争中掌握毛主席哲学思想
——介绍南京部队某部侦察连在文化大革命中出的一期哲学墙报
新华社编者按:毛泽东思想是我们的政治方向,是我们行动的最高指示,是我们观察和分析一切事物的思想上政治上的望远镜和显微镜。南京部队某部侦察连最近出的一期哲学墙报说明,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革命战士,不仅能拿起枪杆子,打破旧世界,夺取政权,用枪杆子保卫无产阶级专政,而且完全能够拿起笔杆子,冲锋陷阵,讨伐一切牛鬼蛇神,彻底破除一切剥削阶级用来毒害人民的旧思想、旧文化、旧风俗、旧习惯。
侦察连的哲学墙报还说明: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革命战士最勇敢,最聪明,立场最坚定,眼光最锐利,文章写得好,鲜明、透彻、生动、有力。那些污蔑工农兵群众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是“庸俗化”“简单化”“实用主义”的资产阶级“权威”们,他们是万万写不出这样的好文章,讲不出这样的活哲学。工农兵掌握理论的新时代开始了,资产阶级“权威”们垄断理论、文化、科学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
这里,我们从侦察连最近出的一期哲学墙报中,选出四篇,介绍给大家。
“突然”还是必然?
班长 陈学政(五好战士)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高潮中,钻在党内窃据领导职位的资产阶级代表人物一个一个被揪了出来。事情发生在解放十六年以后的今天,是“突然”呢,还是并不突然呢?我带着这个问题请教了《新民主主义论》。毛主席指出:“革命文化,在革命前,是革命的思想准备;在革命中,是革命总战线中的一条必要和重要的战线。”从毛主席的这一教导里,我领悟到:反革命的文化,同样也是为反革命复辟作思想准备的。十六年来,资产阶级的代表人物从没有放松过这种准备;文化战线上的阶级斗争,没有哪一年、哪一月、哪一天停止过,真是一场斗争接着一场斗争,一次斗争比一次更深入。只不过是有时浪头低些,有时浪头高些,有时比较隐蔽,有时比较明显罢了。一切牛鬼蛇神,也和世界上一切反动派一样,是决不会违背捣乱、失败、再捣乱、再失败,直至灭亡这个逻辑的。他们怎么反,我们怎么斗,这是阶级斗争的规律所决定的。既然这样,不拿枪的敌人对我们软硬兼施,打进来,拉出去,钻在我们内部设据点,打起“红旗”开黑店,又有什么“突然”呢?
辩证法告诉我们:一切事物的运动,无不采取相对静止和显著变动的状态。意识形态方面的阶级斗争也是这样:当着阶级敌人阳奉阴违,筹备黑店的时候,处在相对“静止”的状态;当着黑店开张,这伙牛鬼蛇神一齐出笼的时候,就达到显著变动的状态。实际上,显著的变动正是相对静止的必然结果。某些“权威”赤膊上阵,正是他们长期“磨刀”的结果。好象静止,并不静止,这就是动中有静,静中有动。只要我们认识和掌握了阶级斗争的规律,就能以必然对付“突然”,从“平静”看到动荡,哪怕是天塌下来也能做到“乱云飞渡仍从容”。
破和立
副班长 蔡友明(种水稻能手)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夺取了资产阶级代表人物霸占的思想文化阵地。广大工农兵莫不拍手欢呼:破得好!可就在这个时候,某些资产阶级“权威”却出来咋呼什么“先立后破”“有立有破”。这是怎么一回事呢?读了毛主席《新民主主义论》,问题就清清楚楚了:“……反动文化是替帝国主义和封建阶级服务的,是应该被打倒的东西。不把这种东西打倒,什么新文化都是建立不起来的。不破不立,不塞不流,不止不行,它们之间的斗争是生死斗争。”毛主席在这里教导我们一个十分重要的哲学道理:破字当头,立也就在其中了。事实不正是这样吗:反动文化不破,革命的新文化就建立不起来;资产阶级的、修正主义的文化不破,无产阶级的、社会主义的文化就建立不起来。好比我们连搞业余生产种水稻,每年都得跟一种叫稗草的坏家伙狠斗,才能保丰收;稗草一滋长,水稻就减产。正是:稗草冒尖,地瘦苗黄;拔掉稗草,地肥苗壮。无产阶级思想和资产阶级思想的关系,也跟稻苗和稗草的关系一样,是势不两立的,不是你打倒它,就是它打倒你。叫喊“先立后破”的资产阶级老爷,鼓吹“堵塞不如开导”的邓拓之流,都是一路货色。他们所说的“先立”,就是要立资产阶级反党反社会主义的黑线;他们所说的“开导”,就是要我们打开闸门,放出资产阶级的浊流,搞浑无产阶级的清水。他们的真正目的:就是要捆住革命人民的手脚,不准破资产阶级思想,妄想保住资本主义的阵地,阻挠毛泽东思想扎根,让他们照旧对工农兵耀武扬威,以便等待时机,实现反革命复辟。这是一条毒计。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工农兵不但绝不会上当,而且要象清除稗草一样把这伙资产阶级代表人物连根拔掉。
破和立是对立的,也是统一的。破,就是批判,就是革命。破就要讲道理,讲道理就是立。只要破字当头,必能立在其中。旧的不破,新的不立,正似稗草不去,禾苗不壮。资产阶级思想破得越彻底,无产阶级思想立得越牢靠。革命就是要破坏旧世界,就是要建设新世界。我们就是要当炸毁旧世界的“爆破手”,当砸烂资产阶级阎王殿的“千钧棒”,把一切明的、暗的、“红”的、黑的、国内的、国外的牛鬼蛇神统统打个落花流水,统统扫除干净,只有这样,才能建立起无产阶级灿烂的新世界!
再颠倒过来
炊事员 解登示(五好战士)
在文化大革命以前,舞台、银幕等等文化阵地被资产阶级“权威”老爷们霸占着,满台帝王将相、才子佳人、老爷太太、少爷小姐、洋人死人,而我们创造历史的工农兵却连站脚的地方也没有,这不是十分奇怪的事吗?
是怪,也不怪。这帮资产阶级“权威”老爷,虽然吃人民的饭,穿人民的衣,干的却尽是反党反人民的勾当。他们为了给反革命复辟作好舆论准备,必定要把封建统治阶级捧上九重天,把工农兵群众打下十八层地狱,必定要把历史完全弄颠倒。但是他们看错了时间表——现在不是他们任意把历史怎么颠倒就怎么颠倒的时代了。我们工农兵群众在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已经在政治上翻了身。翻身就要翻个彻底!我们要做政治上、经济上的主人,也要做舞台的主人,做报刊的主人,做一切文化领域的主人。我们不仅要做现实生活的主人,还要做历史的主人。现在是我们工农兵起来把历史再颠倒过来的时候了。我们一定要坚决响应毛主席的伟大号召,把剥削阶级颠倒了的历史再颠倒过来,恢复历史的真面目。拿我们炊事员的工作来说吧:在旧社会我们被老爷们唤作“伙伕”。现在炊事工作成了为人民服务的光荣岗位。我们读了毛主席的书,认识到“一根锅铲柄,两种世界观”。把五尺锅台当成兴无灭资的前沿阵地,站在锅台边,看到全世界,用辩证法指导我们烧火做饭,创造五好食堂。我们班长顾发祥写出了在炊事房里闹革命的文章,还登上了党中央的理论刊物《红旗》杂志。我们工农兵群众,向来是革命的主力军。今天,在这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我们更要当先锋,打头阵,向资产阶级“权威”老爷们猛烈开火,把他们的垄断“权”,砸个稀巴烂!
颠倒和再颠倒是对立的。有对立就有斗争。我们要把颠倒了的历史再颠倒过来,必然要遭到资产阶级和他们的代表人物的疯狂反扑和顽强抵抗。这场水火不相容的斗争,你想躲也躲不掉,想避也避不开。只有一条路可走:斗!不斗,“权威”老爷的威风打不掉;不斗,被“权威”老爷占去的地盘夺不回;不斗,被颠倒了的历史就颠倒不过来。过去,他们盘踞在“权威”宝座上,张牙舞爪,今天我们要把他们打翻在地下,再踏上一只脚。总之,一切被资产阶级“权威”老爷弄颠倒了的东西,今天我们都要统统地“再颠倒”过来。我们亿万工农兵群众一定要发扬“再颠倒”的革命精神,在这场“再颠倒”的斗争中,写出革命的新历史来!
随时斗和坚持斗
战士 金忠喜(攀登能手)
毛主席教导我们,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之间在意识形态方面的阶级斗争,是长时期的,曲折的,有时甚至是很激烈的,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谁胜谁负的问题,需要一百年到几百年的时间才能解决。遵照这个观点来观察当前文化大革命的形势,我们就会不满足眼前的胜利,就会更自觉地去打这场政治思想上的持久战。
无产阶级要按照自己的世界观改造世界,资产阶级也要按照自己的世界观改造世界,这是不依人们的意志为转移的。解放十六年来文化战线的阶级斗争证明:要反党反社会主义分子的资产阶级本性不反映,不表现出来,是不可能的。搞掉了一条黑线,还会有新的黑线;捣毁了一个“三家村”,将来也可能出现一个“四家店”。因此,我们一定要用毛主席教给我们的阶级斗争观点观察一切,分析一切,对待一切,念念不忘阶级斗争,念念不忘无产阶级专政,念念不忘突出政治,念念不忘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见到毒草就铲除,见到牛鬼蛇神就打倒,随时参加批判资产阶级的斗争。决不要以为粉碎了几个反党集团,揪出了一撮反党分子就万事大吉,一劳永逸了;决不能斗一阵,松一阵,而是要坚持不懈,斗争到底。这正象我们侦察兵攀登悬崖陡壁那样,一气不能松,一脚不能停,一步比一步更坚定地往上攀登,才能到达顶峰,把高山踩在脚底下。谁要是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松懈斗志,就会跟攀登途中在半山腰上松手一样危险!
从这里我进一步体会到:在意识形态方面,也跟世上一切事物的发展过程一样,自始至终存在着矛盾。旧的矛盾解决了,新的矛盾又出现了。有阶级存在,阶级斗争就不会完结,有两种互相对立的思想意识存在,它们之间的殊死搏斗就不会完结。正是这种斗争,推动着无产阶级革命事业向前发展。因此,矛盾就是世界,斗争就是生活,我们一定要牢牢记住毛主席的教导,“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跟资产阶级思想长期斗下去,天天斗,年年斗,一辈子都斗,下一代也斗,不斗到阶级和阶级斗争消灭那一天,决不收兵!
(新华社南京八日电)

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建设社会主义新西藏
人民公社道路是百万翻身农奴的道路
西藏慰问团报告慰问邢台灾区人民和参观内地建设的感受
据新华社拉萨八日电 万里送马支援河北省邢台地震灾区的西藏慰问团团员,最近向西藏人民报告他们访问河北的收获时说,人民公社的道路是西藏百万翻身农奴的道路。
慰问团团员们说,他们在河北参观时看到了人民公社的巨大优越性,受到了一次深刻的社会主义教育。他们特别对建明公社西铺大队的成就感到鼓舞。团员中的翻身农牧民们说,西藏人民要学习王国藩和西铺大队社员们听毛主席的话,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的革命精神,坚决走人民公社的道路。
慰问团团员们最近在拉萨和那曲等地向机关干部、工人、市民、手工业工人和农民报告他们慰问河北邢台灾区阶级兄弟和在河北等地参观的情况。
慰问团团员们在报告中说,他们这次到河北慰问,最大的收获是带回了党和毛主席对西藏百万翻身农奴的亲切关怀,带回了河北人民的革命精神和对西藏人民的深情厚谊,带回了内地人民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先进经验。
他们谈到,慰问团在邢台地震灾区亲眼看到人民群众在党中央和毛主席的亲切关怀下,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以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的革命精神来发展生产,重建家园。灾区人民战胜自然灾害的惊人成就,充分证明了党和毛主席英明、正确的领导,证明了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显示了人民公社的威力无比强大。
团员们在报告中谈到,他们在天津等地参观了几十个工业企业后,更加认识到祖国无比繁荣富强,看到了工人阶级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发挥了伟大的作用。农奴出身的朗措说:我一定要学习工人老大哥的革命精神,积极参加西藏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
慰问团的报告使人们受到极大的鼓舞和教育。他们表示一定要学习河北人民的革命精神,要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建设好社会主义的新西藏。

毛泽东思想把藏汉阶级兄弟紧紧团结在一起
河北省访问团到拉萨受热烈欢迎
新华社拉萨七日电 前来西藏访问的河北省访问团六日到达拉萨,受到了拉萨七千多名职工和市民群众的热烈欢迎。
河北省访问团是代表中共河北省委、河北省人民委员会和河北省四千多万人民,前来看望西藏一百多万翻身农奴并向他们赠送生产建设物资的。访问团成员中包括邢台地震灾区的社员代表。访问团由河北省财贸办公室副主任韩振凯、邢台专署专员冯世英率领。
河北省邢台地区发生地震后,西藏自治区曾派出慰问团前往慰问,并不远万里送去一批马匹支援地震灾区人民。当河北省访问团六日乘飞机到达拉萨时,拉萨的机关干部、学生、市民、手工业工人和市郊农民们拿着花束,打着彩旗,敲着牛皮鼓,弹着六弦琴,从大街小巷涌向拉萨市区的大街上热烈欢迎他们。西藏自治区党、政府、军队的负责人郭锡兰、帕巴拉·格列朗杰、赵文进,以及曾到河北省进行慰问的西藏慰问团成员,都前来欢迎河北省人民的代表。
访问团进入欢迎人群时,曾到河北省慰问的那曲专区贫苦牧民顿珠和访问团团长韩振凯紧紧地拥抱在一起。顿珠说:你们不远万里到高原来,西藏人民看到你们,就象看到了河北省千千万万的阶级兄弟。拉萨七一铁木生产合作社的社员多吉兴奋地说:“我们藏汉兄弟能团聚一堂,是因为有党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是毛泽东思想把我们阶级兄弟紧紧地团结在一起。我们要学习河北省阶级兄弟们学习毛主席著作、坚定走社会主义道路的革命精神,学习他们自力更生、奋发图强、发展生产、建设家园的革命精神,来建设好社会主义的新西藏。”
河北省访问团将在西藏各地进行参观访问。

新疆各地棉株生长茁壮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各地棉株长势很好,吐鲁番盆地棉蕾已含苞初放。公社社员和农场职工目前正加强田间管理工作,力争今年棉花再丰收。
新疆今年春寒,棉花播种时间推迟,南疆各地比往年晚了十天到半个月。但是由于备耕工作做得充分,大部分地区七天就播完了。并且由于田间管理工作做得好,一般每亩保苗六千株以上,苗全苗匀,棉株茁壮喜人。今年新疆各地的棉花不仅播种质量好,棉田面积也比去年增加。

山东大部棉花长势很好
山东省棉花大部分长势很好,有些早播的棉花已开始现蕾。
今年,山东省棉花播种期间,不少地区遇到了干旱,为了适时完成播种计划,各级党委组织大批干部深入基层蹲点,组织群众大学毛主席著作。广大社员反复学习《愚公移山》、《丢掉幻想,准备斗争》等文章以后,下定决心,不靠天、不等雨,依靠人民公社集体力量,充分利用水源,造墒播种。有些干旱特别严重的地区都挑水点播,有些地方还采用芽苗移栽的方法,提高播种质量。据有关部门检查,今年各地百分之八十左右的棉田达到了基本全苗。

贵州战胜干旱栽下烟苗
我国主要产烟区之一的贵州省的广大农民,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发扬愚公移山的革命精神,与天斗,与地斗,取得了抗旱移栽烟苗的巨大胜利。到六月二十日,大部分烟苗已经移栽完毕。进度最快的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还超额完成了栽种任务。今年肥料施得足,土整得细,更为烟叶优质高产创造了条件。

官井洋渔场黄花鱼大丰收
福建省著名的官井洋渔场黄花鱼大丰收。从“立夏”发海以来已捕鱼三万九千多担,比去年同期增长一点六倍。
在今年渔汛期间,出海的渔民经常遇到大风大浪、不易捕捞等困难。但渔民们毫不气馁,他们按照毛主席教导的,在困难面前要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指示,顽强地和风浪搏斗,坚持在海上作业,有的人划船划肿了手臂,仍然坚持捕鱼;有的船连续放网三四次,没有捕到鱼,也不灰心,直到捕到鱼为止。渔汛生产指挥部的干部和水产科学研究人员,也都深入渔场,和渔民一起追捕鱼群,帮助他们及时解决捕鱼中的问题。人民解放军海军部队还派出运输艇,日夜帮助渔民运输黄鱼,保证了渔汛增产增收。 (据新华社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