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7月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给美国空中强盗以更猛更准更狠的打击
河内军民斗志昂扬坚决为保卫首都而战
越南人民海军部队在海防地区领海上空击落入侵美机一架
新华社河内五日电 本社记者报道:保卫着英雄首都河内市的军民,斗志昂扬,意气风发,连日来加紧进行各项战斗准备,决心把河内变成最坚强的战斗堡垒,彻底打败美国侵略强盗。
在六月二十九日和三十日连续打退美国空中强盗猖狂进攻的河内市各防空部队和民兵猎机手们,这几天在阵地上纷纷举行会议,表扬战功,认真总结实战经验,以进一步提高战术和技术水平,准备给来犯的敌机以更猛、更准、更狠的打击!同时,各防空部队还掀起了“仇恨美机,杀敌立功”竞赛热潮,人人争当“决胜战士”。许多战士在阵地上写下了坚决保卫首都的战斗誓言。
在遍布河内市和红河两岸的民兵自卫队阵地上,到处都挂起画着战争罪犯约翰逊象的射击靶子。雄赳赳气昂昂的男女民兵自卫队员,满怀着仇恨的怒火加紧进行战斗训练。许多民兵自卫队员还在炮兵阵地上日夜勤学苦练,准备随时有力地支援防空部队作战。
一位曾经在六月二十九日参加过首都保卫战的女民兵黄氏正激昂地向记者说:“美国强盗的炸弹绝对吓不倒我们,它想要我们屈服投降,这是妄想!我们决战决胜的意志是不可动摇的。不管美帝国主义怎样猖狂,我们也一定能够彻底打败它!”
目前,整个河内市呈现着一幅顽强不屈的战斗景象。人们镇定而有秩序地生产和工作着。每当敌机前来侵犯时,全市炮火轰鸣,迎头痛击敌机,全市军民都坚决为保卫祖国的首都而战。
新华社河内五日电 据这里五日晚上公布:越南人民海军部队,五日凌晨一时,在海防地区越南民主共和国领海上空击落入侵的美国喷气式飞机一架。(附图片)
六月二十九日,越南北方河内市的自卫队员狠狠向美国强盗飞机射击。越南通讯社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美帝越是扩大战争就越快地走向坟墓
老挝爱国战线党坚决支持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斗争
阿尔巴尼亚和日美人民集会示威抗议美帝轰炸河内海防
据新华社康开五日电 据巴特寮电台四日广播: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二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派遣飞机轰炸河内和海防的罪行。声明表示热烈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六月三十日的声明,决心全力支持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
声明说,美国总统约翰逊下令轰炸河内和海防的“升级”行动,是极其危险的扩大战争步骤,严重威胁了印度支那和东南亚的和平。
声明指出,美国的这一行动更加证明美国的一切“和平”论调都是为了掩盖它的军事计划的。它的“和平”论调越是狡猾,它的军事活动就越是冒险和危险。
声明说: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严厉警告美帝国主义:它越往上“升级”,就越败得惨;它越扩大战争,就越深地走向埋葬它的坟墓。
声明指出,美帝国主义的一切疯狂行动,只不过是走投无路的猛兽作垂死挣扎而已。越南人民决战决胜美国强盗的钢铁决心已经胜利和必将取得更大胜利。美帝国主义必将遭到更惨的失败。
据新华社地拉那五日电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美国强盗野蛮轰炸河内和海防的罪行,激起阿尔巴尼亚人民的极大愤慨。最近几天,他们纷纷举行集会,愤怒声讨和谴责美国侵略者的这一罪恶行为,坚决支持越南人民抗美救国的正义斗争。
斯库台市的劳动人民四日举行集会。工程师迈季亚在集会上说,我们支持兄弟的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者的正义斗争。我们相信,英雄的越南人民必胜。
发罗拉水泥厂的职工在举行抗议集会以后通过决议,对美帝国主义这一新的严重的侵略行为表示强烈的抗议。
都拉斯区的青年也举行了抗议集会。他们在通过的一份致越南青年的电报中指出,美帝国主义者轰炸河内和海防再次暴露了它们的好战嘴脸。
据新华社五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各界人民抗议美帝国主义轰炸河内和海防的行动,规模正在扩大。
在东京,大约有一万名青年五金工人,在三日举行的集会上,通过了给美国总统约翰逊和日本首相佐藤的抗议电。大约两千名大阪工人二日举行抗议集会。神户的九百名码头工人一日举行一小时罢工,并通过了给约翰逊和佐藤的抗议信。日本的一些群众团体的代表约两百人,六月三十日上午前往驻东京的美国大使馆,递交了给美国总统约翰逊的抗议信件。三十日下午,又有十一个群众团体的代表前往驻东京的美国大使馆提出抗议。大约一百名工人和其他市民在大使馆前面和四周抗议美国逐步扩大侵略,他们不断高呼口号:“美国侵略者从越南滚出去!”
新华社五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公众四日继续举行游行示威,抗议约翰逊政府轰炸河内和海防的滔天罪行。
在费城,约四百人不顾警察的镇压,四日举行示威和散发传单,强烈谴责美国政府扩大侵越战争。“结束越南战争退伍军人和后备役人员组织”三日在费城举行了集会和进军,抗议美国政府侵略越南政策和要求美国军队撤出南越。在亚利桑那州的菲尼克斯,数十名大学生抬着一个棺材示威,抗议美国政府驱使美国人到南越去送死。

广东归侨拥护我外交部抗议印尼右派暴徒迫害华侨
欢迎受害华侨尽早归国参加社会主义建设
许多侨胞感动地说:祖国太关心我们了,祖国是我们华侨的靠山!
据新华社广州五日电 广东省的归国华侨们指出,我国外交部六月二十九日给印度尼西亚驻中国大使馆的照会,说出了千万华侨的心里话,充分体现了祖国对印度尼西亚受害华侨的关怀。他们坚决要求印度尼西亚政府立即停止对华侨的一切迫害,并保证自愿返国的受害华侨能够尽快顺利地回到祖国。
广东省、广州市的归侨代表二日在广州举行了集会。大会由广东省归国华侨联合会主席蚁美厚主持。广东省侨联副主席黄洁、广州市侨联主席方君壮都在会上发言,他们坚决拥护我国外交部的照会,并且对印度尼西亚右派暴徒在六月二十八日袭扰我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馆,扑打中国外交官员的法西斯反华新暴行表示强烈的抗议,要求印度尼西亚政府立即道歉惩凶。他们在发言中还代表广东省、广州市归国华侨和侨眷,对正在印度尼西亚横遭迫害的广大爱国华侨表示亲切的慰问,并且欢迎他们早日回到祖国,在伟大领袖毛主席的领导下,为祖国伟大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作出贡献。
在广州的许多印度尼西亚归侨,这几天用他们亲身经历和目睹的事实,驳斥了印度尼西亚政府所谓“保护华侨生命财产”和“没有华侨提出回国要求”的无耻谎言。他们指出,印度尼西亚右派暴徒在印度尼西亚的城市和乡村里把许多华侨的商店、住宅抢光、烧光,使广大华侨丧失生计,仅从巴厘岛各地乡村跑到巴塘中华总会和其它华侨社团容身的华侨,就有好几百人。现在,巴厘岛上就有上千的华侨等待回国。苏门答腊岛上也有几千名华侨被右派反动势力迫害得生活无着,急待祖国派船接运返国。棉兰的归侨指出,印度尼西亚右派暴徒一次在当地一天就杀死了二十多名华侨,另外有四百多名华侨受伤。许多华侨连房子都被右派暴徒拆光,这就是印度尼西亚政府所谓“保护华侨”的所作所为。一九五七年从印度尼西亚归国的广州电器五金制造厂工人谭显南说,他的姐姐和弟弟等都还在印度尼西亚,他们侨居地区的华侨在印度尼西亚右派暴徒掀起的反华排华逆流中,遭到右派暴徒的洗劫,都迫切要求返回祖国,他和他的母亲也日夜盼望自己的亲人早日脱离苦海,回国团聚。印度尼西亚政府捏造什么华侨不愿回国的谎言,无非是要抵赖他们阻挠和破坏我国接运受害华侨的罪责,他们要求我国提供自愿返国的华侨名单,也不外是要对华侨进一步进行迫害。六月间从印度尼西亚回国的学生萧红说:“我国政府五月十八日向印度尼西亚政府提出派船接运受害华侨回国的照会时,我还未动身回国,我的许多亲戚朋友从收音机里一听到这个消息,都高兴得跳起来,有的人热泪盈眶地说:‘祖国太关心我们华侨了!’‘社会主义祖国真是华侨有力的靠山!’此后,大家天天都在焦急地盼望着祖国的船只到来。但是,印度尼西亚政府竟然制造种种借口,妄图阻挠受害华侨根据自己的意愿返回祖国,真是卑鄙无耻”。
归侨们指出,有强大的社会主义祖国做靠山,海外华侨任人宰割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印度尼西亚右派反动势力迫害华侨的暴行终有被彻底清算的一天,自愿回国的印度尼西亚受害华侨,终将冲破重重障碍,回到祖国的怀抱。

刚果(布)人民击败反革命颠覆阴谋
马桑巴—代巴总统号召人民保卫革命
据新华社布拉柴维尔四日电 刚果(布)首都人民三日在“自由广场”举行大会,庆祝执政党刚果(布)全国革命运动成立两周年。刚果(布)领导人在会上谴责反革命分子最近策划的政变阴谋,并且号召人民保卫革命。
刚刚从国外回国的马桑巴—代巴总统以及总理努马扎莱、执政党政治局和政府的领导人也参加了大会。
马桑巴—代巴总统在群众大会上讲话时,谴责了反革命骚乱。他号召人民保持警惕。他说,重要的不是武器,不是物资,而是人。
被刚果(布)人民击败的颠覆阴谋发生在一星期以前。六月二十七日,在帝国主义阴谋策划下,一百多名库尤部族人袭击了执政党刚果(布)全国革命运动政治局办公处,军队中的少数反革命分子也乘机闹事。
刚果(布)总理努马扎莱在六月二十八日中午和晚上先后发表了两次讲话。他要求所有军队恢复秩序,号召人民加倍警惕,加强革命队伍的团结,服从党和政府的命令。他还任命了新的国家人民军总司令埃巴德佩上尉和参谋长金布瓦拉中尉。政府和执政党的领导人聚集在市郊的一个体育场,从那里动员群众,领导和指挥保卫革命的斗争。
由于民卫队和广大人民以及爱国军人的支持,执政党和政府控制了局势,首都布拉柴维尔已恢复正常。总理和内阁部长们已恢复在他们的办公室里工作。

法国在太平洋上进行一系列核爆炸
新华社四日讯 巴黎消息:据法国政府在一项公报中宣布,法国计划在太平洋试验中心进行的一系列核爆炸已经在二日开始。这个试验中心位于太平洋上的法属穆鲁罗亚岛上。

日本人民示威怒逐腊斯克
腊斯克在一片愤怒抗议声中狼狈溜进京都
据新华社东京五日电 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四日晚上在日本人民的一片愤怒的抗议声中,狼狈不堪地溜进日本的京都。
腊斯克是在出席了在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举行的东南亚侵略集团理事会,并访问了菲律宾和台湾之后,来日本出席在京都举行的第五次日美贸易和经济联合委员会会议的。当腊斯克乘坐的美国军用专机,在美军战斗机的护卫下,在大阪机场降落的时候,等候在机场正门和周围的五千多名示威群众,发出一片“杀人犯腊斯克滚回去!”的愤怒的口号声。
大阪府和兵库县的警察当局派出了大约五千名警察,把机场围住,不准示威的群众进入机场。
腊斯克下了飞机匆匆忙忙地坐上汽车,在两辆警车引导下,避开机场正门,从一个小便门溜出去。尽管他挑选的是背静的道路,而且多次临时变更路线,但是腊斯克从大阪到京都的途中,还是多次遇到抗议他到日本来的工人和学生的示威游行队伍。
五日清晨,几千名京都市民前往日美贸易和经济联合委员会会议的会场国际大厦门前,举行示威。他们高呼:“侵越战争的祸首腊斯克,滚回去!”“反对为侵略和战争召开的日美贸易和经济联合委员会会议!”示威者在国际大厦附近的广场上举行了抗议大会。警察当局出动了三千多名警察,在腊斯克所住的旅馆和会场之间戒备森严,但是美国代表团仍然不得不放弃原定路线,绕了一条远路前往会场,参加第一天的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