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7月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处在今天的国际环境中,殖民地半殖民地的任何英雄好汉们,要就是站在帝国主义战线方面,变为世界反革命力量的一部分;要就是站在反帝国主义战线方面,变为世界革命力量的一部分。二者必居其一,其他的道路是没有的。
《新民主主义论》

陈毅副总理重申中国人民不怕任何风险为援越抗美而奋斗
在越南问题上中间道路走不通
世界上每一个国家、每一个政府、每一个政党、每一个政治活动家,都不可避免地要在越南问题上受到历史的检验和人民的审查。他们要么就站在越南人民一方,要么就站在美帝国主义一方
新华社五日讯 陈毅副总理今天庄严地重申:中国人民愿意和一切真正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国家和人民一道,采取一切有效办法,不怕冒任何风险,为支持越南人民,为彻底粉碎美帝国主义的战争政策和侵略政策而奋斗到底。
陈毅副总理强调说:“世界上每一个国家、每一个政府、每一个政党、每一个政治活动家,都不可避免地要在越南问题上受到历史的检验和人民的审查。他们要么就站在越南人民一方,要么就站在美帝国主义一方。中间道路是没有的,也是走不通的。”
陈毅副总理是在阿尔及利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穆罕默德·胡利举行的庆祝阿尔及利亚独立四周年招待会上讲这些话的。
陈毅副总理指出:“越南问题是当前国际斗争的焦点,这个问题的实质就是美帝国主义武装侵略越南。最近,美帝国主义悍然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的首都河内和第二大城市海防,把侵略战争推到一个新的更严重的阶段。美帝国主义这一野蛮的、疯狂的侵略和战争行动,激起了中国人民、阿尔及利亚人民,以及世界各国人民的极大愤慨和同声谴责。”
陈毅副总理说:“中国政府已经于七月三日发表声明,最强烈地谴责美帝国主义,并重申支持兄弟的越南人民打到底的坚定不移的决心。中国人民愿意和反帝的阿尔及利亚人民一道,和一切真正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国家和人民一道,采取一切有效办法,不怕冒任何风险,为支持越南人民,为彻底粉碎美帝国主义的战争政策和侵略政策而奋斗到底。”

北京广州广西云南等地人民热烈拥护我政府声明
不管付出多大代价坚决援助越南人民 直到把万恶的美帝国主义打败为止
据新华社五日讯 首都人民最强烈地谴责美帝国主义悍然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河内、海防两市罪恶滔天的侵略和战争行动。他们表示坚决拥护我国政府七月三日的声明,并且严正警告美帝国主义:既然你们侵略没有界限,我们反侵略也就不受任何约束。不管你们把战争扩大到什么地方,不管要付出多大代价,中国人民都将坚定不移地支持兄弟的越南人民打到底,直到把美国侵略者全部彻底赶出越南,取得最后胜利。
北京钢厂职工对美帝国主义这一极其野蛮极其猖獗的战争行动表示极大愤怒。炼钢工人李明智说,“美帝国主义的如意算盘,是想把越南作为它侵略中国、侵略整个亚洲的基地。中国和越南是唇齿相依的兄弟国家。我国政府的严正声明,代表了我们七亿人民援越抗美的坚强意志。界限是美国侵略者自己打破的,下一步战争怎样打法,已经由不得美国侵略者了。我们钢铁工人和全国人民一道,早已做好充分准备,我们随时准备为支援兄弟的越南人民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长辛店机车车辆工厂和长辛店通讯工厂一千八百多名职工、民兵和家属,昨晚举行了集会。民兵师师长王峰在会上代表全体民兵,表示决心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进一步作好支援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正义斗争的一切准备工作。
京郊农村的广大干部、社员,对美帝悍然轰炸河内、海防的战争罪行极为愤怒。他们表示坚决拥护我国政府七月三日发表的声明。劳动模范、黄土岗公社黄土岗大队党总支书记殷维臣激动地说:“越南是我们唇齿相依的邻邦,越南人民是我们亲密的战友和兄弟,我们决不允许美国强盗这样横行霸道,决心全力支援越南兄弟的正义斗争。”四季青人民公社副主任、全国农业劳动模范李墨林说:“我国政府的声明,表达了我们全体贫农下中农的心愿,我们坚决拥护。我们决心同越南人民一起打败美帝国主义,战争打到那一年,我们就支援到那一年,直到把万恶的美帝彻底打败为止。”
正处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高潮中的北京大学师生员工,四日下午有三千多人举行了声援集会。当这个学校的越南留学生抬着用越文写的“打倒美帝国主义!”“美帝国主义从越南滚出去!”等巨幅标语进入会场时,全场起立热烈鼓掌,长时间地高呼“向英雄的越南人民致敬”“越南必胜,美帝必败”等口号。在北京大学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贴出第一张革命大字报的七同志之一、青年教师夏剑豸说,毛主席早就说过:“凡是反动的东西,你不打,他就不倒。”对于美帝国主义这个穷凶极恶的战争祸首,必须狠狠地打。它的侵略魔爪伸到那里,我们就把它折断在那里。它所欠下越南人民的血债,必须用血来还。清华大学的一万多名学生、教师和职工三日晚在校园里举行了支援越南、声讨美帝的示威游行。游行的人群高唱《国际歌》,高呼援越抗美的口号,从四面八方汇集到越南留学生宿舍楼前,把一封声援信交给了越南留学生。许多学生代表在讲话中表示,坚决拥护我国政府的严正声明,无保留地支持越南兄弟的正义斗争。中央民族学院、北京师范大学、北京矿业学院、北京石油学院等学校这几天都为反对美帝国主义疯狂轰炸河内、海防举行了声援活动。
新华社广州五日电 广州市人民对美帝国主义轰炸河内、海防的疯狂的侵略和战争行动表示极大愤怒。全市的工人、农民、学生这几天纷纷举行集会,他们表示完全拥护我国政府声明,决心随时准备支援越南兄弟,彻底打败美国侵略者。
广州造纸厂和广州造船厂的民兵们今天都举行了集会。在广州造船厂举行的集会上,民兵张步青和徐国庆指出,美帝国主义轰炸河内、海防,是妄想用“以炸迫和”的阴谋手段,迫使越南人民屈服,但这是痴心妄想。越南人民是英雄的人民,越南人民经过战斗的考验。美帝国主义从轰炸河内和海防这一罪恶的战争“升级”行动中,结果必然会遭到三千一百万越南人民更沉重的打击。
具有反帝斗争光荣革命传统的广州市郊区三元里公社的农民,对美帝国主义新的侵略和战争行动表示极大愤怒。正从野外演习归来的民兵营全体武装民兵,在听到我国政府的声明后立即举行了集会。民兵营长李国信在会上愤怒地说,约翰逊下令轰炸河内和海防,完全是一种狗急跳墙的表现。这绝对挽救不了它注定失败的命运。
广州市各高等院校师生员工表示坚决拥护我国政府的声明。他们指出,我国政府的声明表达了七亿中国人民的呼声,我们早已严阵以待,只要祖国一声号召,只要越南人民需要,我们就和越南人民并肩战斗,不把美帝赶出越南,决不罢休。中山医学院的学生说: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既然没有界限,我们的反侵略也就没有什么界限了。我们严正地警告美国侵略者: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人民,坚决奉陪到底。
据新华社南宁五日电 同越南民主共和国山水相连的广西壮族自治区的各民族人民,正密切注视着美帝国主义轰炸河内、海防新的疯狂的战争行动。他们表示,我国政府三日的声明完全表达了全国各民族人民的意志。中国人民说了话是算数的,美国侵略没有界限,我们反侵略也没有界限。不管美帝国主义把战争扩大到什么地方,不管要付出多大的代价,中国人民都将坚定不移地支持兄弟的越南人民打到底,直到把美国侵略者从越南的神圣国土上全部赶出去。
这几天,从自治区首府南宁到友谊关下的凭祥市,从北部湾边到和越南民主共和国田园相望的东兴各族自治县,各民族人民纷纷集会严厉声讨美帝国主义野蛮的疯狂的侵略和战争罪行。广西民族学院的一些师生员工四日上午举行了集会。壮族学生张求万、瑶族学生蓝朝定和侗族学生梁善朝,分别代表他们班上的全体学生在会上表示,在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下成长的广西青年,高举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旗帜,为支持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作好了准备。
东兴、宁明、龙州、大新、靖西等广西边境县的群众和民兵这几天有的举行了集会,有的写信、打电报给报社,纷纷表示决不能坐视美帝国主义这一极其野蛮极其猖獗的战争行动。在北部山区的三江侗族自治县,正在学习毛主席著作训练班里参加学习的三百多个基干民兵和贫下中农社员,听到消息后立即举行了集会。在革命老根据地东兰县农业学校师生举行的集会上,发言的人们指出,美帝国主义轰炸河内、海防是狗急跳墙的行动,这说明它已被越南人民打得走投无路,它把侵略战争升级升得越高,必将摔得越惨。守卫在广西边防、海防线上的广大民兵,正严阵以待。凭祥市隘口公社曾经出席过全国民兵代表大会的民兵营长余应廷说,友谊关下的民兵和越南兄弟同烧一山柴,共饮一江水,有着亲密的兄弟友谊。现在,我们要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突出政治,随时准备同越南兄弟一起粉碎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战争。
东兴、北海等地曾经在北部湾公海上捕鱼横遭美国飞贼杀害了亲人的渔民,对美帝国主义新的侵略和战争行动,满腔怒火。东兴各族自治县企沙公社渔民翟杏美说,中越两国人民对美帝国主义的仇恨是一样的深。今年五月二十八日,美帝国主义军用飞机在公海上惨无人道地杀害了我怀孕四个月的妻子,杀死了我三岁的女儿,把我和我的儿子打伤,现在美帝国主义又在越南扩大侵略战争,血债要用血来还,美帝国主义的罪行一定要得到彻底的清算。
据新华社昆明五日电 云南省各民族人民对美帝国主义疯狂轰炸河内、海防这一极其野蛮极其猖獗的战争行动表示极大愤怒。他们严正指出,美帝国主义已把它侵略越南的战争推进到一个新的更加严重的阶段,界限既然被美国打破了,中国援越抗美更不受任何约束和限制。云南省的各族人民表示,坚决拥护我国政府的声明,随时准备根据越南人民的利益和要求,采取一切必要的行动,支援兄弟的越南人民。
昆明市工人、农民、干部、学生纷纷举行了集会。昆明机床厂老工人王友清在一次集会上指出,既然美帝国主义已将日内瓦协议彻底破坏,进一步打破了越南南方和北方的界限,那么,我们反侵略也没有界限。曾经访问过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先进生产者赵学全说,中国人民同兄弟的越南人民有着深厚的友谊。我们决心不顾付出多大代价,也要援助越南人民把美帝国主义从越南领土上赶出去。
正在云南民族学院学习的瑶族学员李保寿、苗族学员邓永昌说,美帝国主义轰炸河内和海防市,把侵略战争上升到一个新的严重阶段,这是对我国人民也是对全世界人民的严重挑衅。我们要做好一切准备,坚定不移地支持越南人民打到底。
昆明市的许多干部这几天还写信给新华社云南分社,表示坚决支持越南人民抗美救国的正义斗争。

亚非作家紧急会议大会讨论胜利结束
所有发言的人都表达了坚决支持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斗争的决心,表达了亚非人民反帝反殖的革命精神和彻底击败敌人的胜利信心
各国代表衷心地称颂毛主席是被压迫人民的最大希望
据新华社五日讯 亚非作家紧急会议大会发言于今天上午结束。上午全体会议的执行主席、尼日尔代表苏利·阿马杜在大会讨论结束时指出,我们可以向全世界宣布:我们的会议已经取得了成功。这种成功表现在我们观点上的一致:几天来所有发言的人都表达了他们毫不动摇的坚决支持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斗争的决心;表达了全力支持亚非各国人民斗争的战斗团结精神;表达了亚非人民的反帝反殖的革命精神和必将彻底击败敌人的胜利信心;表达了对中国人民的信赖和热爱。
他说,这个胜利,对我们亚非人民来说是共同的,因为我们反对共同的敌人,有着共同的斗争目标。
亚非作家紧急会议的全体会议,从六月二十八日开始到今天上午为止,共有十个国家(地区)代表在会上作了报告,有四十六个国家(地区)和五个国际组织的代表和观察员在会上发了言。
主持今天上午会议的执行主席苏利·阿马杜在会上谈到几天来大会讨论的情况时说:各国代表的发言都表达了对中国人民的无限信任。中国人民,特别是毛泽东主席,用不懈的斗争和一切力量支持亚非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
他说,各国代表表示相信,下次亚非作家代表大会如果在北京召开,一定会给真正反帝反殖反种族迫害的亚非作家提供各种条件。我们都祝愿我们能再一次在这个革命圣地会晤。他还希望所有革命作家在这次会议以后,加强他们的斗争,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它的一切罪恶活动。
在今天上午的会议上,发言的人继续愤怒谴责美帝国主义轰炸河内和海防的滔天罪行,抗议美帝国主义对越南侵略战争的新“升级”,热烈庆贺英勇的越南人民在最近不断取得的伟大胜利。他们指出,美帝国主义企图利用野蛮轰炸把“和谈”骗局强加给越南人民,这是绝对办不到的,越南人民定将给敌人更严重打击,直到取得最后胜利。
会上,每当发言者提到敬爱的毛泽东主席时,全场便发出暴风雨般的掌声。有的发言的人在响亮的热烈的掌声中欢呼:“让我们在毛泽东思想——这个战无不胜的武器的武装下,共同前进!”各国代表衷心地称颂毛泽东主席,他们指出,“帝国主义和反动派都仇视毛泽东,而全世界被压迫人民都热爱毛泽东”,“毛泽东的名字和毛泽东著作将永世长存”,“毛泽东主席是被压迫人民的最大希望”。
在今天上午会议上发言的,有阿尔及利亚和黎巴嫩的代表,莫三鼻给的观察员,印度和巴基斯坦的代表。(发言摘要见第六版)
阿尔及利亚代表在发言结束时,把一面阿尔及利亚国旗赠送给来自战斗的越南南方的作家代表团。今天是阿尔及利亚独立四周年。在会议执行主席建议下,全场起立,为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斗争中英勇牺牲的烈士默哀。
黎巴嫩、印度和巴基斯坦的代表在会上发言时,都表示支持第三届亚非作家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的建议。
今天上午会议执行主席是:越南南方、也门、柬埔寨、摩洛哥、尼日尔等国(地区)代表。
今天下午,开始分组进行讨论。

尼泊尔王太子离开北京到达南昌
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等到机场欢送 江西省长举行宴会欢迎比兰德拉王太子等尼泊尔贵宾
新华社五日讯 尼泊尔王国王太子比兰德拉·沙阿在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陪同下,今天中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前往我国南方继续访问。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副总理陈毅和夫人张茜,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杨明轩,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尼友好协会会长周建人以及首都各界群众三千人到机场欢送。
随同王太子访问的喜马拉雅·沙阿亲王和夫人普林塞普·沙阿公主等尼泊尔贵宾,以及尼泊尔驻中国大使伦迪尔·苏巴同机离开北京前往南方访问。
在悬挂着中尼两国国旗的机场上举行了欢送仪式。乐队奏两国国歌。比兰德拉·沙阿王太子在周恩来总理陪同下检阅了陆军仪仗队。少年儿童向贵宾们献了花。
欢送的群众手执中尼两国国旗,挥舞彩带、花束,敲锣打鼓,热情欢送贵宾。当王太子等贵宾绕场一周时,人们高呼“中尼友好万岁”。树立在欢送群众行列里的巨幅横标上写着:“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全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等口号。
到机场欢送的,还有各有关方面负责人钱信忠、杨琳、于桑、史怀璧、赵辛初、朱荣、刘希文、沈兹九、乐松生等。
尼泊尔大使馆官员和在京尼泊尔朋友也到机场欢送。
今天上午,比兰德拉·沙阿王太子等尼泊尔贵宾,由周恩来总理和农业部副部长朱荣陪同参观了全国大寨式农业典型展览。
新华社南昌五日电 尼泊尔王国王太子比兰德拉·沙阿,在我国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陪同下,今天下午由北京乘专机到达南昌。
随同王太子到达南昌访问的还有喜马拉雅·沙阿亲王和他的夫人普林塞普·沙阿公主,以及其他随行人员。尼泊尔驻中国大使伦迪尔·苏巴也陪同前来访问。
贵宾们在机场上受到了江西省省长方志纯,副省长王卓超、李世璋、董琰,南昌市市长张云樵、副市长孙瑛等负责人和各界群众一千多人的热烈欢迎。
下午,贵宾们在董琰、韩念龙等人的陪同下,参观了“八一”起义纪念馆,浏览了市容。
晚间,方志纯省长举行宴会欢迎比兰德拉王太子等尼泊尔贵宾。宴会后,贵宾们还出席了文艺晚会。

朱委员长接见黎议员欧斯曼·达纳
新华社五日讯 朱德委员长今天下午接见黎巴嫩前部长、议员欧斯曼·达纳,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接见时在座的,有连贯、王荫圃、林兆南等。

穆罕默德·胡利临时代办举行招待会
庆祝阿尔及利亚独立四周年
穆罕默德·胡利临时代办和陈毅副总理讲话共祝两国人民友谊不断巩固发展
新华社五日讯 阿尔及利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穆罕默德·胡利今天下午在大使馆举行招待会,庆祝阿尔及利亚独立四周年。
陈毅副总理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穆罕默德·胡利在招待会上讲话。他谈到阿尔及利亚在独立后四年来取得的成就。他说,阿尔及利亚坚决地、永远地站在被压迫人民的一边。在这个世界里,一切形式的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和种族主义都将被驱逐出去。
胡利说,我们完全有理由为阿尔及利亚和中国之间的战斗友谊和兄弟般的富有成果的合作感到衷心的高兴。我们最深切的希望这种友谊和合作将继续加强。
陈毅副总理在招待会的讲话中赞扬阿尔及利亚人民有着光荣斗争的传统。他说,一九六二年阿尔及利亚赢得独立,这是英雄的阿尔及利亚人民进行长期反对殖民主义武装斗争的必然结果。
陈毅副总理在谈到中国人民和阿尔及利亚人民的友谊时说,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长期斗争中,两国人民已经结成了亲密的友谊。我们相信,中阿两国人民的这种珍贵友谊,将会不断得到巩固和发展。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张奚若、孔原、姬鹏飞、彭绍辉、杨琳等各方面负责人。各国驻中国的使节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