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7月2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全世界人民反对美国侵略者的怒潮是不可阻挡的。全世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斗争一定会取得更加伟大的胜利。 《支持巴拿马人民反美爱国正义斗争的谈话》

最坚决拥护刘少奇主席声明 最坚决支持胡志明主席文告
十九个城市五百万人援越抗美大示威
支援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斗争的示威浪潮从北京扩展到全国
各人民团体和民主党派声明支援越南人民打败美帝国主义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一个声讨美帝国主义扩大在越南的侵略战争、支持越南人民把抗美救国斗争进行到最后胜利的示威浪潮,正从北京扩展到全国。
今天有十九个城市的五百多万人走上街头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参加集会和示威的人们表示最坚决、最热烈地拥护刘少奇主席的声明,最坚决、最热烈地支持胡志明主席的《告全国同胞书》。他们表示,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人民,已经做好一切准备,随时随地响应祖国的召唤,采取中越两国人民认为必要的行动,共同打击美国侵略者。
今天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的城市有:广州、南宁、昆明、沈阳、哈尔滨、南京、长春、福州、太原、郑州、乌鲁木齐、长沙、贵阳、杭州、南昌、兰州、西宁、拉萨以及海南岛的海口市。有些城市参加集会和游行的达五十多万人。有二十万人口的海口市,今天有一半居民走上街头。拉萨市有五万翻身农奴和民兵、机关干部、解放军指战员举行了集会和游行示威。在云南边境,和越南山水相连的河口瑶族自治县、麻栗坡县和金平县人民,今天也举行了集会和示威游行。
上海、天津、西安、成都、武汉等城市的工人、农村人民公社社员、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和其他各阶层人士,纷纷举行了小型集会,声讨美帝国主义的滔天罪行。
中国人民一贯把支持全世界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正义斗争,作为自己崇高的国际主义义务。支持兄弟的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更是中国人民义不容辞的责任。各地群众在集会和游行时,高举红旗和各种标语牌,高呼“中国人民誓为越南人民的后盾!中国是越南的后方!”“越南必胜,美帝必败”等口号,以气壮山河的声势向越南人民表示了最坚决的支持。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中华全国总工会等人民团体和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等民主党派今天分别发表声明,表示坚决拥护刘少奇主席的声明,坚决支持胡志明主席的《告全国同胞书》。各人民团体和民主党派在声明中庄严宣告:不管要付出多大代价,不管美帝国主义要把战争扩大到什么地方,中国人民都将坚定不移地支持越南人民打到底,直到取得最后胜利。
今天发表声明的人民团体是: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妇女联合会和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此外,中国越南友好协会在昨天写信给越南民主共和国驻华大使陈子平,表示坚决支持越南人民抗美救国的正义斗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国民主同盟和中国民主建国会今天也发表了声明。它们在声明中表示今后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中共中央和毛主席的周围,和全国人民一道,誓为越南人民的后盾,与全世界人民的公敌美帝国主义斗争到底。

四大洲科学家带来研究成果和反帝决心
北京物理讨论会隆重开幕
大会宣读周总理贺电,二十八位科学家致词,共祝会议胜利召开
聂荣臻副总理在贺词中强调指出:
四大洲人民的科学文化,为人民反帝革命事业服务。帝国主义不打倒,帝国主义的遗毒不清除,人民的科学事业就不能发展。没有真正的民族独立和解放,就不可能有民族科学事业的独立发展和提高。
据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在四大洲科学发展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一次国际科学会议——北京科学讨论会一九六六年暑期物理讨论会,今天在北京隆重开幕。
国务院副总理聂荣臻代表中国政府、中国人民和中国科学家在开幕式上致贺词(全文见第四版),衷心祝愿这次讨论会将为物理学的新发展写下光辉的篇章,并且深信这次会议将继续贯彻一九六四年北京科学讨论会的精神,为四大洲科学家和人民团结反帝、发展民族科学文化的共同事业作出新的贡献。聂荣臻副总理说,世界上的一切科学文化都是属于一定的阶级,为一定阶级的政治路线服务的。帝国主义的科学文化,为帝国主义政治服务。我们四大洲人民的科学文化,为人民反帝革命事业服务。他强调指出,在我们这些长期被侵略被压迫的国家里,科学的发展问题,首先是政治问题。帝国主义不打倒,帝国主义的遗毒不清除,人民的科学事业就不能发展。没有真正的民族独立和解放,就不可能有民族科学事业的独立发展和提高。
周恩来总理专门给这次讨论会发来了贺电。当这封贺电在今天大会上宣读时,全场长时间地热烈鼓掌。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林枫,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李四光等也出席今天的开幕式,向来自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大洋洲三十多个国家的一百几十位科学家庆贺讨论会的胜利揭幕。
来自四大洲的各国科学家不仅为这次讨论会带来了许多科学研究的新成果,而且带来了四大洲人民对中国人民的珍贵友谊。当聂荣臻副总理等中国领导人和大会主席团成员一起登上主席台时,乐队奏欢迎曲,全场长时间地热烈鼓掌,首都少年儿童跑上主席台将鲜花献给四大洲家各国的科学们。
大会主席台正中高悬着这次讨论会的巨大会徽,两旁插着十六面光彩夺目的红旗,主席台上摆着盛开的鲜花和常青的棕榈。开幕式在上午九时三十分开始以后,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中国科学家代表团团长周培源首先致欢迎词(全文见第五版),向来自四大洲的科学家们表示热烈欢迎。他说,我们四大洲的国家,一向被帝国主义者、新老殖民主义者和现代修正主义者看作是“不发达”的国家。今天,我们这些所谓“不发达”国家的科学工作者聚集在一起,组织这样大规模的单科性学术讨论会,这是一件令人十分鼓舞的事。这是四大洲人民的胜利,是四大洲科学技术界的胜利。周培源说,在这次讨论会上,中国科学家代表团将向与会的各国科学家虚心学习,并将同各国科学家一道,本着民主协商、团结合作、相互学习、共同提高的精神,把讨论会开好。
聂荣臻副总理接着在大会上致贺词。他的贺词,在会场上一再激起长时间的热烈掌声。
来自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大洋洲各国的二十八位科学家,也在全场的热烈掌声中相继登台致词(内容摘要见第五版),祝贺这次讨论会的胜利召开,祝愿讨论会获得圆满成功。不少科学家指出,四大洲各国科学家和人民要建立和发展民族的、人民大众的科学文化事业,就一定要坚决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为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而进行不懈的斗争。
在今天的大会上致词的各国科学家是:越南的魏如昆嵩,乌拉圭的格龙波内,阿联的奥斯曼,乌干达的穆拉尼,突尼斯的兹迈利,多哥的物理学家,叙利亚的阿扎姆,苏丹的赫加齐,塞拉勒窝内的贾洛,巴基斯坦的萨卡尔,摩洛哥的瓦扎尼,墨西哥的科学家,日本的野上茂吉郎,伊拉克的吉塔,印度尼西亚的苏哈里约,几内亚的赛杜,厄瓜多尔的罗梅罗,刚果(布)的埃曼纽埃尔,哥伦比亚的甘巴·埃斯卡利翁,智利的阿尔维亚尔,锡兰的坎南加拉,柬埔寨的吉春,缅甸的吴叫敏,澳大利亚的罗伯茨,阿根廷的科学家,阿尔及利亚的优素福,东非科学院的盖希,阿富汗的埃巴迪。
开幕式开始以前,聂荣臻、郭沫若、林枫、李四光等领导人,接见了这次讨论会的主席团成员。
在北京的一些外国著名科学家、和平人士和其他方面的朋友,应邀出席了开幕式。他们当中有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常驻中国代表团团长陈文成,日本的西园寺公一,印度尼西亚的威利,泰国爱国阵线驻国外代表帕荣,老挝的贵宁夫人,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驻北京办事处主任加尔布,澳大利亚射电天文学家克里斯琴森等。
我国有关方面负责人刘晓、韩光、楚图南、郝德青、史怀璧、刘子载、刘皑风、石西民、王昆仑等,也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最后在《反帝大军进行曲》的乐曲声中结束。

专栏:社论

中越人民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
七月二十二日,刘少奇主席代表我国七亿人民,向全世界庄严声明,最坚决地最热烈地支持胡志明主席七月十七日的《告全国同胞书》。同一天,首都百万人举行大集会和大示威。七月二十三日,我国又有十九个城市的五百多万人举行集会和游行示威。全国各地掀起了援越抗美的新高潮。这再一次表达了中国人民支援兄弟的越南人民的钢铁意志和坚强决心。
美帝国主义肆无忌惮地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首都河内和第二大城市海防的滔天罪行,已经把侵略越南的战争上升到一个新的更加严重的阶段。
美帝国主义是世界上最凶恶、最野蛮、最阴险的帝国主义,是一只外强中干的纸老虎。当它在侵越战争中连续遭到惨败的时候,它一方面疯狂地进行战争“升级”,搞战争讹诈;一方面又搬出早已被它撕得粉碎的日内瓦协议,来施放“和平谈判”的烟幕,抛出诱鱼上钩的钓饵。美帝国主义妄图借此欺骗世界舆论,束缚越南人民坚持抗美救国战争的手脚,束缚中国人民和各国革命人民支援越南人民的手脚。
这是美帝国主义的一个大骗局、大阴谋,必须彻底揭穿。
美帝国主义抓住这一根稻草,是救不了它的命的。日内瓦协议已经不存在了。把日内瓦协议撕得粉碎的,不是别人,正是美帝国主义自己。
十二年前,当第一次日内瓦会议达成协议的时候,美帝国主义就拒绝签字。它很快就取代法国殖民者在越南南方的地位,制造了一个完全由美国操纵的傀儡政府。日内瓦协议规定的限制和界限,其实在那个时候就已经被打破了。
不久之后,美帝国主义就在越南南方挑起侵略战争,血腥地屠杀几十万越南人民,完全破坏了日内瓦协议。
从一九六四年起,美帝国主义又把侵略战火从越南南方烧向越南北方。这就进一步打破了越南南方和北方的界限。
最近,美帝国主义更不顾越南人民、中国人民和世界革命人民的一再警告,悍然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首都。这就使日内瓦协议规定的一切限制和界限,统统地取消了。
事实是这样地清楚,日内瓦协议是美国一手撕光的,战争的界限是美国一手打破的。在这种情况下,三千一百万越南人民采取一切方式,进行抗美救国战争,是他们的神圣权利,绝不再受任何限制和界限的约束了。
中国人民一向认为,一张谈判桌子,决不会给被压迫民族带来独立和自由的新天地;一纸国际协议,决不能保证被压迫民族取得解放和幸福的新生活。美帝国主义扩大侵略的炮火,已经把日内瓦协议烧成灰烬。在这种情况下,中国人民和世界革命人民对越南人民的支持和援助,当然更加不受任何的限制和约束了。
最近,约翰逊政府大事宣扬,什么美国准备在“日内瓦协议基础上”解决越南问题。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同美帝国主义“联合行动”,串演了一幕“以炸迫和”的丑剧。印度的甘地夫人,英国的威尔逊,日本的佐藤,南斯拉夫的铁托,也都纷纷登场。
这些人在美帝国主义的反革命两手政策中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起了什么样的作用呢?越南《人民报》说得好,凡是“按照美国的意愿去做的人,他们没有对解决越南问题作出任何贡献,恰恰相反,他们使问题变得更加复杂,他们的行动只能起充当强盗的帮凶作用”。
我们一贯谴责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推行的民族沙文主义和民族利己主义。他们对越南的所谓援助,完全是假的,是怀着不可告人的目的的,是为了把越南问题纳入“苏美合作主宰世界”的轨道。他们是美帝国主义的头号帮凶,是出卖越南人民利益的可耻叛徒。
中国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社会主义国家。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是我国对外政策的最高指导原则。为了支援越南人民彻底打败美国侵略者,我们准备承担最大的民族牺牲。中国人民下定了决心,作好了各种准备,随时随地采取中越两国人民认为必要的行动,共同打击美国侵略者。
中越两国是唇齿相依的兄弟邻邦。历史的发展,决定了中越两国人民一定要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这种建立在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坚强团结,是战胜美国侵略者的最可靠的保证,是任何人也破坏不了的。
具有反帝斗争光荣传统和丰富经验的越南人民,是吓不倒的,也是骗不了的。无论是美帝国主义的庞大的杀人机器,还是它的
“和平谈判”的糖衣炮弹,都不可能征服越南人民的钢铁意志。
胡志明主席的《告全国同胞书》,是对三千一百万越南人民的战斗号召。在这样一个不惜任何牺牲、决心长期抗战直到彻底胜利的英雄民族面前,美帝国主义的任何疯狂挣扎,都只能加速它的最后失败。
美国侵略军必须一个不剩地从越南滚出去!他们不从越南撤出,就把他们统统消灭光!

周恩来总理电贺北京物理讨论会
我们四大洲的国家,蕴藏着发展科学文化的无限潜力,只要我们团结起来,打破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对科学文化的控制和垄断,坚持走自力更生的道路,发展我们之间的友好合作,就一定可以把我们的科学文化,推进到一个复兴和繁荣的新时期。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给北京科学讨论会一九六六年暑期物理讨论会的贺电,全文如下:北京科学讨论会一九六六年暑期物理讨论会:
我代表中国人民、中国政府和以我个人的名义,向正在我国首都举行的北京科学讨论会一九六六年暑期物理讨论会表示衷心的祝贺,向出席会议的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大洋洲的各国科学家表示热烈的欢迎。
这次物理讨论会,是为了继续贯彻一九六四年北京科学讨论会的精神,在物理学领域内,交流学术经验,探讨复兴和繁荣我们四大洲物理学的道路,促进各国科学家的友谊和团结。我相信,在与会各国科学家的共同努力下,这个光荣的任务,一定能够胜利完成。
我们四大洲各国人民,创造了辉煌灿烂的古代文明,有着优秀的科学文化传统。但是,近代以来,我们四大洲各国人民长期遭受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侵略和压迫,我们各国人民的科学文化事业受到了严重的摧残。为了建立和发展民族的、人民大众的科学文化事业,我们四大洲觉醒了的人民,必须首先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我们四大洲的国家,蕴藏着发展科学文化的无限潜力,只要我们团结起来,打破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对科学文化的控制和垄断,坚持走自力更生的道路,发展我们之间的友好合作,就一定可以把我们的科学文化,推进到一个复兴和繁荣的新时期。
目前,世界上正呈现着一片大好形势。全世界革命势力和反革命势力之间,正在进行着一场大搏斗。一个以世界革命人民为核心的最广泛最真实的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和帮凶的国际统一战线正在形成。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已经陷入全世界人民的重重包围之中。胜利属于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大洋洲和全世界人民。
我国人民,在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下,正在进行一场史无前例的社会主义文化大革命。这场革命的胜利,不仅为发展我国科学文化事业开创了一条崭新的道路;而且,对中国革命和世界人民革命具有深远的影响。我们中国科学家,将在社会主义文化大革命精神的鼓舞下,参加这次会议,并作出自己的贡献。
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一九六六年七月二十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