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7月2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越《人民报》说约翰逊搞和谈骗局是为掩盖战争“升级”
谁为美帝和谈阴谋效劳谁就是美帝帮凶
美国侵略者休想在会议桌上取得它在战场上得不到的东西
新华社河内十九日电 越南《人民报》十八日发表评论员文章,揭露和谴责约翰逊的“和谈”骗局,并且警告约翰逊:他的疯狂战争行动是吓不倒越南人民的。越南人民决心打到在越南土地上没有任何一个美国侵略者的时候为止。
文章说,美帝国主义的惯技是,每当它发动侵略战争,就经常进行心理战来为这场侵略战争服务。从恫吓要“消灭越共”到叫嚷“无条件讨论”,美国侵略者招认了他们在越南南方的失败,招认了他们不可能在军事上战胜越南南方军民。约翰逊抛出“无条件讨论”的论调,是美国侵略者妄图在会议桌上取得他们在战场上得不到的胜利的一种阴谋。
文章指出,“美帝国主义在抛出‘无条件讨论’论调和无休止地重弹这些论调的同时,还提出了极端蛮横的条件,妄图迫使越南人民接受它的条件,这些条件是:越南人民必须停止反对侵略的战斗;北方人民不得支持和援助自己的南方同胞,越南人民必须让美国继续霸占南越,让美国走狗集团掌握政权。这是美国的立场——不折不扣的殖民主义立场的实质”。
文章说,“至于有关美国‘诚意’的其他论调,如美国同意让越南南方‘中立’,举行‘自由普选’等,都是欺骗的手段。在美国军队还占领南越,美国走狗集团还依靠美国武器和美元来维持统治的时候,南越怎么能中立呢?在美国军队和有着五十万伪军来屠杀人民的走狗集团的军事独裁制度的统治下,怎么能够举行‘自由普选’呢?”
文章说,“约翰逊集团的‘无条件讨论’手段和‘谋求和平’的活动之所以遭到世界舆论和美国舆论的强烈谴责和抗议,是因为各国人民和美国人民认清了这些手段的欺骗性,认清了美国政府提出的关于‘和平谈判’欺骗论调是为了掩盖美国加紧和扩大侵略越南战争的行动。”
文章指出,“很明显:约翰逊集团抛出‘和平谈判’的论调,目的在于掩盖它扩大战争的行动,对付世界人民和美国人民反对它对越南进行的非正义和肮脏的战争的日益蓬勃发展的运动。它每一次扩大战争,就又叫嚷‘和平谈判’。它围绕这一骗局大吹大擂的时候,就是它加紧准备新‘升级’的时候。约翰逊集团玩弄的‘和平谈判’、‘无条件讨论’的手段,是美国对越南进行的心理战的极其危险的手段。”
文章说,美国的这一肮脏货物正得到叛徒铁托以及一贯支持美国的人如威尔逊和佐藤极力兜售。还有其他一些人,他们一贯宣称是不站在侵略者或反侵略者的任何一边,也提出一些计划,其中,他们也提出这一点或那一点,但又强调召开会议来讨论。这是错误地提出问题,对解决越南战争毫无益处。况且,这也正是美国的阴谋。
文章说,“美国对越南的侵略战争是粗暴地践踏了一九五四年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和国际法。在越南局势中,黑白是很分明的:正是美国出动军队侵略南越和出动飞机轰炸、扫射一个独立和拥有主权的国家——越南民主共和国。美国是犯下全人类所咒骂的战争罪行的罪魁。因此,美帝国主义必须无条件停止它的侵略,这样,越南战争就会结束。召开国际会议,是为了讨论关于保证南越人民的正当权利的问题,而不是为了承认美国的侵略。这个会议更不能在约翰逊集团仍然向南方增派军队和恫吓要加强轰炸北方的时候召开。美国侵略者说,它加强轰炸北方,轰炸河内和海防,是为了迫使越南人民到会议桌上来。这是蛮横的挑衅。美国侵略者的任何残暴行动,都阻止不了越南人民的正义战斗。”
文章强调说,积极支持越南人民,坚决谴责美国侵略者,这是为解决越南战争作出贡献的正确态度。包括美国人民在内的世界人民,已经和正在这样做,以便为结束美国对越南的侵略战争作出贡献,为保卫东南亚和世界和平作出贡献。“不是这样做,而是按照美国的意愿去做的人,他们没有对解决越南问题作出任何贡献,恰恰相反,他们使问题变得更加复杂,他们的行动只能起充当强盗的帮凶作用。”
文章说,胡主席在七月十七日发表的《告全国同胞书》中指出:“越南人民十分热爱和平,热爱真正的和平,在独立、自由基础上的和平,而不是假和平、美国式的‘和平’。”为了保卫祖国的独立、自由和领土完整,越南人民不惜进行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战斗,不管这场战斗激烈到什么程度和延长多少时间。越南人民不怕美帝国主义的讹诈,不怕它的战争“升级”。美国侵略者越是在越南土地上犯下更多的野蛮罪行,越南军民就越是仇恨他们,并坚决给予他们应有的惩罚。
文章最后说,只要美帝国主义还继续顽固下去,越南人民就还要继续打下去。他们决心打到越南土地上没有任何一个美国侵略者的时候为止。(附图片)
七月十七日,河内人民举行集会,热烈响应胡志明主席的伟大战斗号召,决心把抗美救国的伟大斗争进行到彻底胜利。  新华社记者 安康摄(传真照片)

越南北方军民昨日击落美机九架
据新华社河内二十日电 越南北方军民以实际行动响应胡主席的战斗号召,二十日在反击入侵的美国空中强盗的战斗中,又取得了击落美国强盗飞机九架,击伤多架,并活捉一批美国飞行员的辉煌胜利。各地军民发扬决战决胜的英雄气概,同美国空中强盗展开了英勇的战斗,北太省军民以猛烈的炮火当场击落美机三架,谅山、宣光、广宁、永福、和平五省和海防市军民各击落美机一架。(附图片)
七月十九日,河内军民怀着仇恨的怒火,英勇击落美机三架。图为被河内军民击落的一架美国飞机残骸。 越南通讯社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美国黑人暴力自卫斗争迅速扩大
克利夫兰和旧金山等地示威群众反击警察进攻
黑人贫民窟成了战场,反动警察陷入重重包围
据新华社二十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俄亥俄州克利夫兰市的黑人不畏强暴,在十八日和十九日连续两天,展开英勇的暴力自卫斗争。
克利夫兰市的数百名黑人在斗争中高呼“黑人要权力”的口号,用砖头、瓦块和自制燃烧瓶等,回击了前来镇压他们的四百名全副武装警察。当警察向黑人群众开枪行凶时,一些带枪的黑人立即予以回击,他们从黑暗的窗口,从屋顶上向前来镇压的警察射出复仇的子弹,使得四平方英里的黑人贫民窟成了一个战场,数百名全副武装的警察陷于黑人群众的重重包围之中。
十九日,俄亥俄州州长罗兹悍然下令调一千五百多名国民警卫队加强对黑人的镇压,并宣布克利夫兰市处于紧急状态。在美国统治当局刚刚出动国民警卫队镇压芝加哥的黑人以后仅仅四天,又出动国民警卫队来镇压克利夫兰市的黑人。这种情况说明了美国黑人的斗争精神越来越旺。
克利夫兰市是美国北部的工业中心,在一百万市民中约有三分之一是黑人,他们大多被迫挤在城市东部的贫民窟里,饱受种族歧视。在三个星期前,这里的黑人曾爆发过一次暴力自卫斗争。
十九日,纽约市的哈莱姆区和布鲁克林区也爆发了规模不等的黑人反压迫的暴力自卫斗争。
据新华社十九日讯 美国芝加哥市黑人掀起的暴力自卫斗争的强大风暴刚刚过去,从一系列美国大城市里又传来了爆发规模不等的黑人抗暴斗争的消息。
十八日晚上,在北部工业中心克利夫兰,数百名黑人示威者(主要是青年)同前来镇压的警察进行了搏斗。这是近一个月来这个城市中爆发的第二次黑人武装抗暴斗争。黑人青年用砖头、瓦块和自制燃烧瓶奋勇迎击全副武装的警察。警察向群众开枪,带枪黑人立即给予还击。一名黑人女青年被警察杀害,但是警察也有多名被打伤。同一天晚上,在南部城市杰克逊维尔(佛罗里达州)也爆发了黑人的暴力自卫斗争。大约三百名举行反歧视、反迫害示威游行的黑人青年遭到了白人种族主义分子的挑衅和警察的暴力镇压。黑人示威者奋起用砖头、石块和自制燃烧瓶作武器迎战警察。警察开枪行凶遭到了黑人的还击。
在这以前,十七日深夜,在芝加哥南一百二十公里的印第安纳州南本德市,百余名黑人也与警察展开了近四小时的搏斗。示威的黑人用拳头、砖头和石块反击警察的攻击,并且一再重新集合起来,坚持向市中心游行示威。十六日晚上,在旧金山黑人区也发生了黑人用暴力反抗压迫的斗争,当局出动了大批警察,并公然向黑人开枪射击,黑人英勇地用自制燃烧瓶作武器进行回击。在斗争中一名黑人的腹部被枪击伤,七名黑人被捕。

美国大城市中黑人人口百分比城市名称 黑人占人口总数的百分比华盛顿  53.9亚特兰大  38.3巴尔的摩  34.7底特律  28.9圣路易  28.6费 城  26.4芝加哥  22.9旧金山  14.3纽 约  14.0
(美国黑人约二千一百万,占全国总人口的百分之十一左右。上表系一九六○年统计数字)

各国公众舆论赞扬胡志明主席文告坚决支持越南抗美到底
越南人民气壮山河的战斗誓言鼓舞了各国人民
阿尔巴尼亚《团结报》指出苏修领导人及其追随者遭到有力的打击
据新华社讯 胡志明主席《告全国同胞书》发表以后,在全世界引起广泛的影响。各国公众舆论纷纷表示支持胡志明主席所表明的正义立场,并坚决支持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英勇斗争。
阿尔巴尼亚《团结报》十九日发表编辑部文章说,胡志明主席的《告全国同胞书》、胡志明主席关于动员一部分后备兵员的命令,和越南民主共和国国会的决定以及越南人民为响应这些重要措施而进行的准备,表现了全体越南人民保卫祖国、打败侵略者和把斗争进行到最后胜利的伟大决心。这是所有革命人民的一个伟大的榜样,也是对一切仍然处在外国统治下的人民的一个巨大的鼓舞和教导。
文章指出,越南人民的坚定和英勇的立场有力地打了苏联修正主义领导人和所有追随者一个耳光。这些叛徒戴着假面具,企图欺骗越南人民,要越南人民接受美国的奴役。同他们在加勒比海危机期间投降美帝国主义一样,现在他们又要越南人民在美国的讹诈面前投降。但是有着争取自由斗争的长期丰富经验的越南人民,并没有被侵略者吓倒。越南人民决心宁愿牺牲,也决不象苏联修正主义叛徒一样屈膝求生。
文章说,一贯支持英雄的越南人民的阿尔巴尼亚人民衷心欢呼胡志明主席和越南民主共和国国会采取的措施和决定,并再次表示完全支持英雄的越南人民。
老挝巴特寮电台十九日发表评论说,胡志明主席的这一号召必将促进越南全国的抗美救国运动。
评论表示,“越南人民的邻邦老挝人民,过去同越南人民有着共同的敌人法国殖民者,现在也同越南人民有着共同的敌人美帝国主义。老挝人民永远站在越南人民一边,永远互相支持,互相帮助。”
“泰国人民之声”电台十八日发表评论说,胡志明主席的《告全国同胞书》是“决心战胜美帝国主义侵略者的英雄的三千一百万越南人民气壮山河的誓言”,“泰国人民毫无保留地支持英雄的越南人民兄弟的战斗决心”。
评论揭露说,正当美帝国主义加紧把侵略越南的战争“升级”、轰炸河内海防的时候,它的帮凶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英国首相威尔逊和印度总理甘地夫人纷纷出动,串通一气,为美帝国主义的“和谈”骗局效劳。评论指出,“莫斯科已成为推行‘和谈’骗局、把越南民族利益出卖给美帝国主义的活动中心”。
评论说:“美帝国主义是越南和泰国两国人民共同的凶恶敌人。越南人民抗击美国侵略者的胜利就是我们的胜利。因此,我们要和越南兄弟紧密团结,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我们要和全世界各国正义的人们一道,全心全意地支持越南人民的斗争,直到把美帝国主义赶出越南为止。”
日本社会党十七日发表声明说:美国通过轰炸河内、海防,把它在越南进行的侵略战争推向了新的阶段。在这时候,越南民主共和国发表声明,呼吁坚决抗战到底,这是理所当然的。
声明指出,美国鼓吹的“和谈”是欺骗世界舆论的手段。只有在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四项主张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五点声明的基础上,才有可能实现越南的和平。美国必须立刻从越南南方撤走它的军队。
阿尔及利亚新闻社十九日发表评论说,美军一天不撤出越南领土,就不能考虑重新召开日内瓦会议来解决越南问题,特别是自从美国侵略越南民主共和国和轰炸河内、海防以来更应该如此。
评论强调指出:美国在越南的一切行动都是违背日内瓦协议的。美帝国主义者践踏了日内瓦协议,破坏了国际法。评论指出,越南人民决心作出一切牺牲以赢得胜利。

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决定举行援越斗争月
新华社康开二十日电 据巴特寮电台十九日广播: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十六日发表通告,决定从七月二十三日到八月二十三日举行抗议美帝国主义破坏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和支持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斗争月。
通告说,在这个斗争月中,老挝各地将采取各种形式控诉美帝国主义的罪行,加深老挝人民对美帝国主义的不共戴天的仇恨。同时,将通过各种活动谴责美帝国主义在越南进行的侵略战争,以各种形式支援越南人民的正义斗争,进一步巩固老、越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友谊,增强印度支那各国人民的团结。

佐藤公然攻击胡志明主席《告全国同胞书》
叫嚷要继续为美帝侵越战争提供基地
新华社十九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佐藤政府在美帝国主义在越南进一步扩大侵略战争的时候,公开表示站在美国主子一边,继续为美国侵越战争提供基地。
日本首相佐藤十八日在国会回答社会党议员提出的问题时,以美帝国主义帮凶的口气说:日本向美国提供基地是“根据日美安全条约,是理所当然的”。
佐藤在国会发言中极力为美国主子帮腔,说什么“河内本来就包括在美国至今轰炸的范围内,因此不能认为轰炸河内是新的战争‘升级’”。
佐藤攻击胡志明主席《告全国同胞书》所表明的坚决抗击美国侵略者的正义立场,叫嚷说:应当“冷静地考虑问题”。同时,佐藤还积极推销美帝国主义的“和谈”骗局,压迫越南人民投降,说什么越南应当“不究既往”,“制造谈判的机会,探求通向和平的道路。”
日本外务大臣椎名悦三郎在国会上也凶相毕露地说:“根据日美安全条约,在美军采取行动时,日本有义务同意(美军)使用日本的设施和基地。因此,从法律上来说,日本的立场并不是中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