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7月2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毛泽东思想作指南 地下油层服咱管
大庆油田井长 胡法莲
编者按:学习毛主席著作,一定要“立竿见影”,也一定能够“立竿见影”。
胡法莲同志刚到大庆,对采油工作不安心。她带着这个问题学习毛主席著作,懂得了采油也是干革命,决心象张思德那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当好采油工。有个时期,她犯了光抓技术忽视政治的毛病。带着这个问题学习毛主席著作,她懂得了一定要突出政治,用政治统帅业务,因而把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放在了一切工作的首位。工作有了成绩,她滋长了自满情绪。带着这个问题学习毛主席著作,她的头脑立刻清醒了,找到了同先进井组的差距。
胡法莲同志坚持带着问题学,学了就用,反复学,反复用。错误思想一露头,她就马上抓住。即使是一闪即过的杂念,也用毛主席的指示检查一番、对照一番:用毛泽东思想作武器,坚决地同错误思想作斗争,坚决地改正错误。就是这样,她用毛泽东思想的锐利武器,解决了自己思想上一个又一个的问题,收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
要做到“立竿见影”,关键在于是不是真正要“用”,有没有决心“用”。毛泽东思想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伟大革命真理,是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最锐利的武器。只要我们坚持为用而学,为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而学,学了一定用,就一定能够“立竿见影”,就一定能够在我们的思想改造和各项工作中,发挥出无比巨大的威力。
一辈子埋头为革命
一九六二年八月,我来到大庆油田当采油工。我是抱着学好技术、管理大机器的思想来的。到井场一看,只有一个采油树、几个大阀门,觉得没什么好学的,不如当个电工好。党支部发现我这个思想苗头,让我好好学习毛主席的《为人民服务》。经过反复的思想斗争,使我认识到,采油工不是一般的岗位,是反帝、反修斗争的第一线,当采油工就是干革命。干革命就应该象张思德那样全心全意为人民,从此,在我的脑子里就装着毛主席关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教导,鼓舞着我和私心杂念作斗争。
有一段时间,我想在技术上拔尖,争第一。由于这种个人杂念作怪,我只是带着井组的同志在生产上下功夫,忽视了对自己和同志们的思想改造。结果,岗位责任制大检查时,出了些问题,受到领导的批评。我带着这个问题学习了毛主席的《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认识到自己犯了“单纯军事观点”的错误。我从这件事情上体会到,自己有私心杂念,就不能带着同志们走革命化的路。阶级敌人,就是希望我们钻到技术、业务圈子里去,不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成为脱离政治、忘记阶级斗争的糊涂人。从此,我把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改造思想,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自己,武装井组的同志,放到了一切工作的首位。
改造思想要自觉。大事不放过,小事也不能放过。只要是不符合“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这个标准,那管是一闪即过的杂念,也要坚决地斗争。斗胜一次,就前进一步。有一次,我发现油压表突然上升,觉得应该到试井队去校正一下。这时值班房外,正刮着风、下着雨。当时,心里闪过这样一个念头:“算了吧,油压是个死数据,照老样子填写吧。”但又一想,这是不负责任的想法,不能这样做。我还是冒着风雨校正了油压表,测得了准确的油压数据。事后,我想私心杂念所以冒了一下,说明自己的思想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要求还有距离。我带着这个问题,反复学习了《纪念白求恩》。白求恩同志对同志对人民极端的热忱,对工作极端的负责任。我呢?一点风雨就动摇了,越对照差距越大,心里很惭愧。以后,我就把“极端”二字刻到脑子里,专跟“不极端”的想法和做法作斗争。
在一次评比中,我们井组拿了七项第一,特别是资料管理工作比较突出。井组里有人说:“咱们那口井的资料,谁也比不上。”我心里也默认了。一转念,我又发现这种想法不符合毛主席的“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的教导。为什么遇到具体问题,就把毛主席的教导忘了呢?我组织全井组的同志大学“两分法”,大学《放下包袱,开动机器》,我自己再读了《为人民服务》,进一步认识到:有了成绩沾沾自喜,遇到困难灰心丧气,都是私心杂念在作怪。我们是为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服务的。我们所做的一点成绩,跟解放全人类的伟大事业比,是非常微小的。我们要站在井场,眼望全国,胸怀世界。
于是,我背上行李,到先进井组去跟班学习。三天的时间,我跟他们找了四条差距,在油井管理上找出了八条差距,这下子我的头脑清醒了。
就这样,毛主席的教导在我的思想上逐渐扎了根,学一点,用一点,反复学,反复用。在毛泽东思想的哺育下,我被评为五好标兵,并且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我深深地感到,我的每一点成长和进步,都是毛泽东思想哺育的结果。
用毛泽东思想带好队伍
不仅我个人要更加发奋学习、勤学狠用,而且要用毛泽东思想带好队伍,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全井组同志的头脑,人人走革命化的道路。
一九六四年,刚成立女子井组的时候,大伙信心不足。有的说:“女同志在一起,搞不好团结,就搞不好生产。”有的说:“咱们没有技术,如果发生事故怎么办?”有的说:“咱们干着看吧,如果不行的话,就要求调动工作嘛!”这么多的思想问题不解决,工作怎能搞好呢?只要人的思想革命化了,技术问题就好解决了,油井就能管好了。为了解决思想问题,我就和大家一起反复学习了《为人民服务》。通过学习,大家逐渐提高了认识。王玉琦同志说:“我们管油井,就要向困难作斗争。如果我们叫困难吓倒了,那叫什么为人民服务啊!我们女同志应该要有个志气,要敢于干前人没干过的工作。”徐玉兰接着说:“对!我们女同志应该要走前人没走过的路。毛主席说‘中华儿女多奇志’,咱们就把这奇志立在管井上!”毛主席著作帮助我们树立了工作的信心,大家决心干下去。
一天,我到油井上去检查,发现一个实习员把曲线和油气比都划错了。我当时头顶冒出三尺火,就批评实习员说:“你是个实习员,文化高,可是把曲线划错了。你本应当在群众中起‘火车头’作用,反而成了个‘火车厢’,象你这样怎么能把油井管好,把资料取准?”她接受不了这个批评,晚上就提出要调动工作。我也想把她调出去。指导员批评了我,他说:
“这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人调走了,思想问题是调不走的。你应该带着这个问题,好好学一学《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这篇文章。”我把这篇文章学了十几遍,受到很大启发。以后,我就和实习员一起工作,抢着干重活,处处关心她,发现她的优点,就在会上表扬;发现她的问题就个别谈心。她见我态度诚恳,就和我说了知心话:“小胡,以前你天天和我在一起学习《为人民服务》,你在那边念,我在这边想:我是个实习员,呆几个月就走了,不想在这里干。对照起张思德来,真是连边也沾不上。今后希望你和同志们好好帮助我。我下定决心,好好地干。”从此以后,我俩天天在一起学习毛主席著作。她的进步影响了周围同志。大家说:“在咱们革命队伍里,只要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头脑,谁都能很快地进步。”
通过学习毛主席著作,我逐步认识到:作为一个井长,最重要的职责,就是用毛泽东思想带好队伍;如果能够带出一支革命化的队伍,这就是对共产主义事业的最大的贡献。
人听毛主席的话 井就听人的话
我们采油工经常说:“人听毛主席的话,井就听人的话。”又说:“用毛泽东思想管天,天低头;管地,地献油;心中有颗红太阳,地下油层服咱管。”在实践中,我深切地体会到:毛泽东思想是改造主观世界、带好队伍的法宝,同时也是征服自然、改造客观世界最强大的武器。
我在女子井组的时候,所管的油井中有一口是有名的“调皮”井。这口井产气多,出油少,压力下降快,结蜡严重,大家都叫它“气老虎”。最初,我们没有管好,领导上批评了我们。这时候,有些人产生了畏难情绪,“怕”字当头,怕掉刮蜡片,怕“顶钻”,怕堵油嘴,怕出蜡棒子,怕挨批评。我想,要制服“气老虎”,首先要解决思想中的“老虎”。这时,我和大家反复学习了《愚公移山》,又学习了《为人民服务》中的一段话:“我们的同志在困难的时候,要看到成绩,要看到光明,要提高我们的勇气。”这段话很解决我们的思想问题。大伙儿议论得很热闹。有的说:“咱们女同志不应当怕苦怕累,而应当有志气,闯出一条路子来!”有的说:“这口井虽然难管,但可以管出很多经验来,只要我们不断总结,不断采取正确的措施,跑到油井变化的前面,争取主动权,一定能管好。”我向大伙说:“工作中有困难是自然的。工作就是跟困难作斗争。在管理油井中,即使暂时有失败,我们可以取得教训,这对以后管好油井也有意义呀!”大伙的劲头上来了,都争着干最困难的工作。
有了信心,还要有方法。我组织大伙儿学习了《矛盾论》。毛主席说:“研究任何过程,如果是存在着两个以上矛盾的复杂过程的话,就要用全力找出它的主要矛盾。捉住了这个主要矛盾,一切问题就迎刃而解了。”我们按照毛主席的教导,寻找了制服“气老虎”的主要矛盾。大家一致认为:“主要矛盾就是清蜡关。”
清蜡关攻下来了,大伙都很高兴。我想,油井虽然好管了,可是产量和压力还是有波动,这怎么行?我又组织大伙学习了《纪念白求恩》。大伙都觉得白求恩是个外国人,来中国搞革命,对工作极端负责任,对技术精益求精。咱们得向白求恩同志学习,在管井工作上也要“极端负责任”,为国家多产石油。我们又开展了进一步制服“气老虎”的讨论。我说:“‘气老虎’的命根子是‘气’,咱们不但要制服老虎,还要管活它,叫它听人的话。要管活它,就得掌握住‘气’的脾气。掌握不了它,就抓不住‘气老虎’的本质,等于打糊涂仗,就会把‘气老虎’管死。”经过研究,大家认为毛病就在“气”上。我们调整了三次油嘴,终于使油井的压力和产量稳定下来,保证了油井的长期稳定高产。
在制服“气老虎”的过程中,我深深地体会到,世上只有畏难的思想,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党交给的任务,越难越光荣,越难越有奔头,越难越有闯头。从难到不难,是一个艰苦实践的过程。遇到困难,必须勇敢地去实践。只有按照毛主席的指示,在实践中“闯”,才能使难变成不难。遇到困难光喊而不去实践,永远是难。难和易是对立的两个方面,在一定的条件下是可以互相转化的。我们干革命,就是要把不利因素变为有利因素,把困难变为容易,促进矛盾的转化。油井是死的,人是活的,人是油井的主人,油井是人的斗争对象,只能是人征服油井,绝不能叫油井征服人。只要用毛泽东思想做指针,地下油层同样可以被认识,同样能听咱们调遣!
读一辈子毛主席的书,改造一辈子思想,干一辈子革命
通过这几年的实践,在学习毛主席著作方面,我有这样的体会:
对毛主席、对毛泽东思想,要有深厚的阶级感情,打心眼里热爱毛主席,热爱毛泽东思想。爹亲娘亲,没有毛主席亲;千爱,万爱,毛主席的书我最爱。我自小和娘沿街要饭,是毛主席把我从苦水里捞出来的。所以翻开毛主席的书,句句话都觉得亲切,越学越舍不得放,越学心里越亮堂。
今后,对毛主席的书,我更要一字不漏地读,一丝不走样地按毛主席的教导办事。遇到困难的时候要学,取得成绩的时候更要学。长期坚持,“雷打不动”。
读毛主席的书,一定要在“用”字上狠下功夫,边学边用,活学活用,反复学、反复用;用毛泽东思想来同一切错误的东西斗。思想上要斗倒“我”字,树立“公”字;工作上要斗倒“怕”字,树立“闯”字;作风上要斗倒“拖”字,树立“硬”字;生活上要斗倒“享”字,树立“苦”字。活在世界上一天,就要斗争一天,就要革命一天,永不停止。

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要在“用”字上狠下功夫。广大工农兵学习毛主席著作,有一个鲜明的特点,就是学一点,用一点,学了就用,立竿见影。他们在讲用会上的发言,在墙报上写的文章,短小精悍,生动活泼,运用毛泽东思想深刻地说明和解决一个实际问题,没有一点八股气味。
我们向读者推荐这种“一事一议”的短文章,也希望工农兵同志多写这种文章。 ——编者
急不得也松不得
南京部队某部炮班长 张明义
我们班里有一位新战士,工作有些怕苦怕累。同志们多次帮助,没有明显进步。我心里很着急。学习了《矛盾论》,我认识到矛盾转化要有一个过程;后进战士的转变,也要有一个过程,要求人家“一口吃成一个胖子”,是不切实际的。懂得了这个道理,我就不急躁了。但是又产生了另一种偏向,就是等待他进步,不去努力缩短他进步的过程。比如,擦炮的时候,他怕弄脏了衣裳,左手提着右袖口,用三只指头捏着布擦。我想去对他做思想工作,可一想他已经动手擦了,比以前袖手旁观已前进了一步,话到嘴边又咽了回去。舀粪的时候,他戴着大口罩,两手攥着勺柄梢,趔着个身子,老半天才舀一下子。看到这情景,收工后我想去找他谈谈,但一想到“过程”两字,也就欲言又止了。
可谁知,我这样对待“过程”,他却“过”不来了。甚至有些越“过”越远了。怕脏怕苦的思想越来越严重,后来竟发展到不愿意当炮手装填炮弹,要求改行干个轻快活儿。这下子对我震动很大。为啥不承认过程不行,承认了过程也不行呢?带着这个问题,我又学习了《矛盾论》,认识到事物发展变化都要有一个过程,但这个过程不是僵死的,不是不可改变的。承认过程并不是目的,承认过程正是为了缩短过程,做好矛盾的转化工作,促进事物的发展。如果认为反正要有一个过程,就放松了加温工作,那么,过程就会越拉越长,甚至向相反的方向转化。反之,承认了过程,努力进行工作,给予适当的温度,就能够促进事物的转化。我以前,从不承认过程的极端,走到消极地承认过程的另一个极端,在这个问题上克服了一个片面性,又犯了另一个片面性。
我克服了认识上的片面性,就改正了对那位新战士的态度。我跟他结成帮学对子,针对他的活思想,经常和他一起学习毛主席著作,讲英雄模范事迹,读革命的文艺书籍,做加温工作,给他的转变创造条件。他脑子里毛泽东思想多了起来,英雄形象多了起来,开始认识到:革命就不能怕苦,怕苦就不能革命,革命前辈吃了爬雪山,过草地,抛头颅,洒热血的苦,才有我们今天不受阶级压迫、剥削的甜。我们今天吃点苦,正是为了世界上三分之二劳苦人民早日不吃苦。为了革命吃苦,苦中有乐,乐在苦中。他的觉悟提高以后,行动也大大变了样。以前他不愿意掏大粪,现在不怕粪便溅脏衣服了。以前不愿当炮手,嫌扛炮弹累,现在自觉练兵情绪高,扛炮弹累得腰痠背痛也坚持到底。

用革命精神养猪
饲养员 潘文才
上级每月分配给我们四百斤豆渣做猪饲料。可是我们喂了二十一头猪,四百斤豆渣只能喂一个星期。不足部分,就靠经常派人出去打猪草来解决。猪不大欢喜吃猪草;而且,草喂多了,猪不长膘。在一段时间里,饲料不足的问题没有很好解决。
读了毛主席的书,我学习用白求恩同志对待工作极端负责的精神来养猪。缺少猪饲料,我就在猪圈旁开荒种地瓜,挖水沟养浮莲,还经常挑着担子到新兵连、集训队等临时性的伙食单位搜集淘米水、剩菜汤。此外,我加强了对饲料的保管,喂食时注意精打细算。这样,开源节流,猪饲料就喂不完了,连里也就很少派公差打猪草了。从此,每天都保证有足够的精、粗饲料,二十一头猪喂得膘肥体胖,还节约了不少精饲料,储存了一些青饲料,并且把我养的水浮莲,送了不少给附近的生产队。
猪饲料从不足到富裕这个转变,首先在于我思想的转变。以前,我把喂猪与革命分割开来,不是为革命而养猪,所以,对待工作就不是极端负责。猪饲料不足,就向领导伸手要,自己不愿意动脑筋想办法、动手解决问题。学习了毛主席著作,提高了思想觉悟,明确了一切工作都是为了革命,养猪也是革命工作的一部分,也必须用革命精神来对待。饲料不足,就决心自力更生,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这样,饲料不足的问题解决了,精神变成了物质。通过这件事,培养了自己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革命的思想品质和硬骨头作风,物质又变成了精神。

“树大招风”是好事
南京部队某部炊事班长 郭兴中
我被评为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以后,同志们对我要求高了,对我的批评也多了。比如:有一次,几个同志在菜窖边吃生萝卜,我也吃了一个。班务会上,同志们很严肃地批评了我。同志们中间对我也有些议论。我感到很苦恼,心想:俗话说,“树大招风”,一点不假,积极分子真不好当呵!我怕被招来的“风”刮倒,怕“树”大了倒下来跌得重,就产生了中游思想,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工作上四平八稳,满足于“过得去”就行了。
“树大招风”,究竟是好事还是坏事呢?在同志们的帮助下,我学习了毛主席著作,认识到我吃一个萝卜,看起来是不值几分钱的小事情,实际上是公私不分,对“私”字开放了绿灯,思想上打了一次败仗。同志们对我的批评,是帮助我认清敌情,站稳立场,进行思想革命。这种高标准、严要求的“风”,正是促使我进行思想改造、不犯错误的“风”。同志们对我的批评和议论,听起来刺耳,但这正说明自己还存在着不少缺点。过去对自己的一点进步陷入盲目性,估计过高。仔细检查以后,我才发现自己存在着骄傲情绪,瞧不起排长,对同志们不够尊重。在一些问题上,撇开了“公”字,突出了“私”字。“风”能够吹醒人的头脑,帮助人找到薄弱环节。如果同志们对我光说奉承话,听起来很舒服,危害却很大。
透过事物的表面现象,看清了事物的本质,我就克服了认识上的片面性,认识到“树大招风”是一件大好事,是同志们对我政治上的关心,是对我思想上的进步负责。同志们对我吹的都是促使我成长的“风”。从此,我就不怕“树大招风”了。有一阶段,同志们对我吹的“风”少了一些,我就在班务会上鼓励大家吹“风”,在谈心活动中借“风”。我相信,“风”招得多了,我这棵树就成长得越快,思想革命化就越彻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