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7月10日人民日报 第9版

关于加强亚非作家运动的决议
一九六六年六月二十七日至七月九日在北京举行的亚非作家紧急会议支持亚非作家常设局于一九六六年六月二十三日谴责分裂会议的庄严声明。紧急会议认为,分裂会议所作出的一切非法决定,包括关于在巴库举行一个所谓亚非作家会议的决定,都是破坏亚非作家团结和分裂亚非人民反帝斗争团结的行为。
会议向常设局建议:
对任何人旨在分裂亚非作家运动而进行的活动采取一切必要的步骤;
作出一切可能的努力,通过各种文学活动,诸如以尽可能多的语文翻译关于越南人民英勇斗争的书籍和文学作品,来加强对越南人民斗争的支持;
巩固已设立在常设局总部所在地科伦坡的“亚非作家图书馆”;
改进亚非作家常设局的刊物《号召》,并采取步骤以保证在亚非国家中更为广泛地发行这个刊物;
采取一切必要步骤,促进尽可能多地出版和尽可能广泛地发行亚非作家的作品,来鼓励创作为亚非人民反帝斗争服务的文学作品;
为亚非青年作家举办讲习会;
亚非两大洲的国家比目前更经常地交换亚非作家代表团,旨在促进他们之间的文化联系,并采取步骤以执行常设局建立一所亚非作家疗养院的决定。

关于第三届亚非作家大会的决议
鉴于第三届亚非作家大会已不再可能在印度尼西亚举行,一九六六年六月二十七日至七月九日在北京举行的亚非作家紧急会议赞同印度尼西亚代表团提出的第三届亚非作家大会在中国举行的建议。
会议委托亚非作家常设局承担与东道国协商进行有关这次大会的具体安排的任务。
会议赞赏印度尼西亚进步作家在这方面所作出的宝贵的贡献。

专栏:国际纵横谈

我们的方针要放在什么基点上?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叫做自力更生。我们并不孤立,全世界一切反对帝国主义的国家和人民都是我们的朋友。但是我们强调自力更生,我们能够依靠自己组织的力量,打败一切中外反动派。
毛泽东
依靠自力更生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向东辉
毛主席在领导中国人民革命的整个过程中,一贯强调自力更生的方针。
毛主席说:“我们的方针要放在什么基点上?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叫做自力更生。”“我们是主张自力更生的。我们希望有外援,但是我们不能依赖它,我们依靠自己的努力,依靠全体军民的创造力。”“我们是一切依靠自力更生,立于不败之地”。
革命主要依靠自力更生。这是毛主席总结了中国革命和世界各国革命的丰富经验而提出的一个伟大的战略思想。这是毛主席对于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重大发展。
相信人民群众有着无穷无尽的创造力,人民群众能够自己解放自己,这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一个基本原理。
中国革命的胜利,是自力更生这一方针的胜利。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和它领导的工农红军,就是在国民党反动派的军队重重包围,不可能取得国际上的物质援助的条件下,坚持斗争的。在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所领导的解放区,受到日本帝国主义和蒋介石反动派的严密封锁。但是,我们在“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口号下,克服了难以想象的困难。我们依靠小米加步枪,终于打败了凶恶的日本帝国主义。同样,在抗日战争胜利之后,我们又在没有外来物质援助的情况下,依靠人民群众自己的力量,独立地进行大规模的人民战争,推翻了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蒋介石反动派在中国的统治。
为什么必须把我们的方针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为什么各国人民的革命必须主要依靠自力更生呢?
毛主席在《矛盾论》里告诉我们:“社会的发展,主要地不是由于外因而是由于内因。”内因对事物的发展起着最后的决定作用。任何事物的发展和变化,内因都是第一位的,起决定作用的,外因则是第二位的,起辅助作用的。只有通过内因,外因才能发挥作用。
一个国家的革命,一个国家的人民战争,是本国人民群众自己的事情,应该也只能依靠本国人民群众自己的力量。任何外援都不能代替本国人民的斗争。外援不论有多么大,也只能起辅助的作用。要革命,要取得革命的胜利,就必须坚决依靠本国人民群众的力量,并且准备在一切外来的物质援助都被切断的情况下,独立地进行斗争。只有这样,才能在任何情况下,立于不败之地。
毛主席的自力更生的战略思想,越来越深入人心,成为世界上广大革命人民进行革命斗争、夺取革命胜利的强大武器。不论在亚洲、非洲、拉丁美洲,还是在世界上的其他地区,那里的革命者坚决依靠人民群众,发动人民群众,那里的革命斗争就不断地推向前进。
英勇的越南南方人民的革命力量,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坚持斗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把美国侵略者打得焦头烂额,他们依靠的究竟是什么呢?他们依靠的主要就是人民群众自己的力量,就是人民战争。现在,越南人民仍然面临着艰巨的斗争。但是,只要继续坚决依靠人民群众的力量,在全世界各国人民的支援下,一定能够彻底打败美国侵略者,把美国强盗从自己国土上一个不剩地赶走。
自力更生和国际援助,并不是互相排斥的。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从来都是互相支持的。一个国家的人民,在本国展开革命斗争,打击帝国主义和本国的反动派,就是对其他国家人民的有力援助。
当一国的无产阶级取得了胜利之后,它应该无保留地支援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使社会主义国家成为推进世界革命的基地。同时,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也是对社会主义国家的有力援助。
在毛主席的教导下,中国人民从来把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看作是对我们的有力支援;而我们也从来竭尽一切可能积极支援一切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的革命斗争,把这看作是中国人民应尽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义务。
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者拚命地攻击自力更生的方针,实际上就是反对革命。他们要各国人民等待什么“和平竞赛”的“胜利”,或者依赖他们的“援助”过日子,而根本反对各国人民起来革命。他们的所谓“援助”,是糖衣毒药。他们的“援助”,完全是为了插手进来,破坏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出卖各国人民的革命事业。他们反对自力更生,最清楚不过地暴露了他们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叛徒的面目,美帝国主义的帮凶的面目,各国人民革命的破坏者的面目。
把自力更生放在第一位,在可能的条件下尽量取得外援。毛主席这一光辉的思想,给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的革命斗争指出了可靠的胜利道路。任何一个国家的革命事业,只要坚决依靠本国的人民群众,那么,不管它遇到多么巨大的困难,不管它面对多么凶恶的敌人,最后必然会取得胜利。

毛主席的自力更生思想深入各国人心
亚非拉人民强调自力更生对他们的革命斗争具有指导意义
新华社九日讯 毛主席总结了中国革命和世界各国革命的丰富经验而提出的自力更生的思想,是一个伟大的战略思想。这一思想在全世界范围内越来越深入人心,已成为各国革命人民进行革命、争取和维护独立的强大武器。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人民,普遍赞扬毛主席的自力更生的战略思想对于他们的革命斗争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他们根据他们进行革命斗争的切身经历,越来越深刻地体会到,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首先要坚决依靠本国人民群众的力量。
刚果(布)工会联合会司法书记弗洛朗·马朗达最近说,毛泽东主席自力更生的思想,应该是所有的争取民族解放、经济独立而斗争的国家的指导思想。
莫三鼻给革命委员会驻开罗代表西托尔说:“中国人民在实践中运用毛泽东思想和他的自力更生的原则,因此,他们取得了伟大的成就。”
在反美斗争中取得节节胜利的南越和老挝人民,就是主要依靠本国人民群众自己的力量,依靠人民战争,把美帝国主义打得头破血流的。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声明说:“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一向主要依靠自己的力量和能力。”
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今年四月间在一篇文章中强调指出,老挝人民的反美救国斗争,是二十年来的民族解放斗争的继续,是全民的长期而艰巨的斗争,是根据依靠自己力量的原则而展开的必定胜利的斗争。
非洲未独立国家各民族主义政党在向第二次非洲国家首脑会议提出的联合备忘录中说,对于每一个非洲未独立国家来说,“为了非洲的利益,我们应该经常考虑这一严酷和普遍的事实:一个国家的解放,首先是这个国家人民的事业,是他们自己的努力和牺牲的结果。”
刚果(利)爱国武装领导人在去年底举行的一次会议指出,刚果(利)爱国武装的战士和人民,根据他们自己的斗争实践,认识到革命是他们自己的事情,认识到斗争首先要依靠他们自己的力量。
西南非洲民族联盟主席科章吉济说:“我认为,只有通过我们自己的斗争才能取得独立,而没有别的解决办法。”
在拉丁美洲的多米尼加,“六月十四日革命运动”机关报《六月十四日报》发表文章说:“我们六月十四日运动的人完全相信和依靠人民群众的斗争能力”,“美国的力量不能决定一切,决定一切的是人民群众。”

我红十字会等热烈祝贺亚非作家紧急会议
中国人民坚决照毛主席指示支援亚非人民
据新华社七日讯 中国红十字会写信给亚非作家紧急会议,代表中国红十字会五百万会员向会议致以最热烈的祝贺。
贺信说,正当会议顺利进行的时候,美帝国主义悍然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首都河内和海防进行野蛮轰炸,从而把美帝的侵越战争又升了一级。对此,我们表示极大的愤慨。
信中指出,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一心谋求苏美合作主宰世界,迎合美帝,企图出卖越南人民的根本利益,这是世界革命人民坚决不允许的。中国红十字会会员与全国人民一道,完全支持我国政府七月三日的声明,坚决地支持越南人民,彻底打败美国侵略者。
贺信说,中国红十字会会员正在大学大用毛主席著作,把毛主席的著作当作我们工作的最高指示。他们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积极地投入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把自己锻炼成为非常无产阶级化、非常革命化的战士,为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革命贡献一切力量。
据新华社七日讯 到过亚非国家进行医疗工作的中国医疗队全体队员,写信给亚非作家紧急会议,热烈祝贺这次会议取得成功。贺信说,这次会议在北京召开,是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的又一沉重打击,是对战斗中的亚非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一个极大鼓舞。
贺信说,毛泽东同志还教导我们要“全心全意为中国和世界的绝大多数人服务”,“援助正在争取解放的人民的斗争,这是我们的国际主义的义务。”我们按照毛泽东同志的指示,发扬“救死扶伤,实行革命的人道主义”的精神,曾为正在战斗中的亚非人民服务,这是我们极大的光荣。
贺信说,最使我们感动的是,亚非人民对毛泽东同志怀有深厚的革命感情。每到一处,总有许多朋友热情地表示他们对毛泽东同志的亲切问候。亚非人民英勇顽强的革命精神和对毛泽东同志的热爱,给了我们极大的支持和鼓舞。我们一定按照毛泽东同志的指示,为支持亚非人民的革命事业,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贺信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轰炸河内、海防的新罪行,表示坚决拥护我国政府的严正声明。贺信说,中国医疗队已经做好一切准备,一旦越南兄弟需要,我们都可随时奔赴越南战场,为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尽我们的一分力量。
据新华社七日讯 曾到亚非国家进行过友好访问的上海足球队打电报给亚非作家紧急会议,祝贺这次会议在北京胜利召开。
电报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对越南民主共和国首都河内和海防的轰炸,并表示坚决拥护我国政府的庄严声明。
贺电指出,美帝国主义是有史以来最狂妄的侵略者,是全世界人民最凶恶的敌人。苏联现代修正主义者是美帝国主义的帮凶,是亚非人民革命事业的背叛者。亚非革命人民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同时,不能不反对以苏联领导集团为中心的现代修正主义。中国人民同亚非人民是同呼吸共命运的,我们永远同反帝革命的亚非兄弟们站在一起。我们坚决支持各国人民的反帝革命斗争。
贺电说,美帝国主义硬把战争强加在人民头上,亚非人民依靠武装斗争和反美统一战线,就一定能够打败美帝国主义,赢得民族解放事业的胜利。正如毛泽东主席指出的:“全世界人民要有勇气,敢于战斗,不怕困难,前赴后继,那末,全世界就一定是人民的。一切魔鬼通通都会被消灭。”

巴巴多斯将宣告独立
新华社伦敦七日电 在伦敦举行的巴巴多斯制宪会议宣布,巴巴多斯将在今年十一月三十日成为一个独立国家。
制宪会议是六月二十日在英国殖民地事务大臣弗雷德里克·李主持下在这里开幕的。在开幕会上,两个反对党——巴巴多斯劳工党和巴巴多斯民族党——要求在独立之前举行选举,但是他们的要求遭到英国政府的拒绝。
目前巴巴多斯的执政党是以埃罗尔·巴罗为首的民主工党。它在巴巴多斯议会的二十四个席位中占有十四席。
巴巴多斯是加勒比海上的一个岛国,面积一百六十六平方英里,人口大约二十五万人。它从一六二四年以来一直是在英国的殖民统治下。自从一九六二年英国进行新殖民主义统治的工具“西印度联邦”瓦解之后,巴巴多斯人民要求独立的运动日益高涨。

我驻巴基斯坦大使举行告别招待会
据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七日电 即将离任的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丁国钰今晚在这里举行告别招待会。在出席招待会的约二百名客人中有:国民议会议长阿卜杜勒·贾巴尔·汗、副议长阿卜杜勒·马丁、中央交通部部长萨布尔·汗、中央工程、粮食和农业部部长沙姆索多哈、巴基斯坦陆军总司令穆罕默德·穆萨上将等。各国驻巴基斯坦的外交使节也出席了招待会。招待会是在友好气氛中进行的。

我政府代表团抵乌兰巴托
新华社乌兰巴托九日电 以内务部副部长黄庆熙为首的中国政府代表团,今天上午乘火车到达乌兰巴托。代表团是应蒙古部长会议的邀请前来参加蒙古人民革命胜利四十五周年庆祝活动的。
在火车站上,中国政府代表团受到了蒙古部长会议副主席巴·杜格苏伦,外交部长曼·杜格苏伦等人的欢迎。
前往车站欢迎的还有中国政府代表团团员、中国驻蒙古大使张灿明和大使馆官员,以及各国驻蒙古的外交使节。
同一天下午,蒙古部长会议主席泽登巴尔接见了以黄庆熙为首的中国政府代表团。

南汉宸欢宴日本客人
新华社八日讯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席南汉宸今晚举行宴会,欢迎由田中均一郎率领的日本东海经济友好代表团。代表团是七日晚间到北京的。
正在北京访问的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关西本部专务理事木村一三,也应邀出席宴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其他负责人和有关方面的负责人,出席宴会作陪。宴会前,南汉宸接见日本客人,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黎巴嫩前部长欧斯曼·达纳去南方访问
新华社八日讯 黎巴嫩前部长、国会议员欧斯曼·达纳和夫人七日离开北京去我国南方访问。他们将在访问我国南方后回国。

祝贺蒙古人民革命四十五周年
中蒙友协致电蒙中友协
新华社九日讯 中蒙友好协会今天打电报给蒙中友好协会,向蒙古人民热烈祝贺蒙古人民革命四十五周年。中蒙友协在电报中祝中蒙两国人民之间的深厚友谊日益巩固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