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7月10日人民日报 第8版

关于索马里的决议
会议完全支持索马里人民争取自由和重新统一祖国的正义斗争。会议深信,自决是各国人民在解决亚非国家间的问题方面的权利。
会议强烈谴责法国殖民主义者对战斗的索马里海岸人民犯下的野蛮行为和非人道的暴行。

关于西南非的决议序言
西南非的爆炸性局势并不是一个孤立的现象,它是目前正在南部非洲发展着的一个更大冲突的一部分。
以维沃尔德为首的白人法西斯独裁政权,由于同帝国主义进行毫不掩饰的勾结而受到鼓励,它在西南非加紧了它的种族主义和种族隔离的政策和措施。西方帝国主义者和南非法西斯主义者为了奴役所谓“有色”种族,侮辱和嘲弄他们争取民族解放、人类尊严、独立及自己文化遗产的民族表现的斗争所搞的这种凶暴阴谋,形成了种族战争的严重威胁。一场这种性质的战争会引起影响深远的全球性的后果。
西南非被剥削的非洲人群众稳定地站起来,准备拿起武器反对反动的移民分子,这些人是受外国既得利益支持的。
这些力量剥削这个国家的财富,并阻止合理利用生产资源和生产资料。
于一九六六年六月二十七日至七月九日在北京召开的亚非作家紧急会议:
坚决支持西南非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
谴责在西南非的维沃尔德种族主义政府、当地反动力量、和帝国主义的走狗们出卖人民的民族权利;并
保证全力支持西南非人民争取推翻种族主义统治、反动势力、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斗争,更重要的是保证对这一斗争给予物质援助。

关于斯威士兰的决议
斯威士兰人民在同全世界革命人民共同努力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中,对英国的殖民统治进行了不断的斗争。五十年来,英帝国主义对斯威士兰人民施展了所有肮脏的阴谋活动。
英国政府狡诈地组织了同它的部族傀儡的秘密谈判,把目前所提出的不民主的宪法强加于人,这个宪法将使斯威士兰人遭到不受限制的剥削和统治。这个阴谋是由英国政府,所谓南非共和国的法西斯政府和他们的本地傀儡所策划的,目的是吞并斯威士兰或者炮制一个在维沃尔德种族主义政权直接控制下的一个班图斯坦。
斯威士兰代表团深信通过一切革命作家的神笔,为世界上被压迫、被剥削、被奴役的人民,尤其是为从事武装斗争的人民的最大利益服务的事业和斗争将向前迈进。
会议
谴责英帝国主义者豢养当地部族的反动派作为英国延长对斯威士兰人民群众的统治的工具。
强烈认为在斯威士兰的军事基地形成对斯威士兰人民以及整个南部非洲的严重威胁,因此要求立即撤除基地和撤退他们的军队。
支持斯威士兰人民为实现国家的真正独立和维护斯威士兰主权以及斯威士兰群众的利益而进行的一切形式的斗争。

关于泰国的决议
一九六六年六月二十七日至七月九日在北京召开的亚非作家紧急会议:
一、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把泰国变成一个新型殖民地,派遣侵略军进占泰国,通过传播腐朽的帝国主义文化麻醉泰国人民的心灵和破坏泰国优秀的文化,帮助他侬走狗政权镇压爱国的泰国人民,并进而直接参加这种镇压;
二、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利用泰国作为军事基地对越南和老挝进行侵略,以及按照其扩大印度支那战争的计划,加紧威胁柬埔寨并威胁东南亚人民的革命运动;
三、强烈谴责他侬政府实行法西斯独裁,通过戒严令、防共法令和其他法西斯法令侵犯人权,野蛮地镇压人民并剥夺人民的自由;要求他侬政府立即停止上述的恶毒行动,立即恢复被监禁的泰国爱国、爱民主的人士的自由,恢复泰国人民的一切民主权利,包括恢复泰国作家和新闻工作者的写作和出版的自由。
四、强烈谴责他侬政府派遣泰国军队参加美国明显地违反一九五四年和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议而在越南和老挝发动的侵略战争,为“马来西亚”的反动派效劳而镇压马来亚人民的解放运动,支持在美国指使之下的“自由高棉”分子,按照美国扩大印度支那战争的计划加紧威胁柬埔寨;要求他侬政府立即停止上述的罪行。
五、要求美帝国主义从泰国撤除它的一切军事基地和撤走所有美国军事人员,包括侵略性的东南亚条约组织总部;立即停止蹂躏泰国主权和独立以及对泰国的一切渗透。
六、支持泰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和法西斯卖国政府的武装斗争和其他一切形式的斗争。

关于也门的决议
一九六六年六月二十七日至七月九日于北京召开的亚非作家紧急会议,根据也门作家代表团向大会提供的情况,研究了自然也门(也门共和国,亚丁殖民地和东西亚丁保护地)目前的情况。据此:
一、亚非作家认为也门南北部目前的形势,十分有利于全体斗争中的也门人民。也门人民正在为从英帝国主义的魔爪下解放被占领的南也门而斗争,为反对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世界帝国主义,反对新殖民主义和阿拉伯反动势力,以巩固北方的独立,彻底解放北方被占领的地区——这是重新统一也门,实现也门人民的解放、民主和社会进步的两个基本步骤——而斗争。而这一形势不利于帝国主义、殖民主义、新殖民主义和反动派的势力。
二、亚非作家认为,也门人民享受解放、统一和社会进步的合法权利的先决条件就是驱逐英帝国主义,撤除它在被占领的南也门的侵略基地,彻底、全部地赶走也门领土上的外国军队,使也门人民能自己行使自决权利,独立地管理自己的内部事务。
三、亚非作家谴责英国所谓“一九六八年独立”,“一九六八年撤除军事基地”的阴谋。这一阴谋目的在于蒙骗国际公众舆论,蒙蔽被占领的南也门人民。这一阴谋仅仅是一场丑剧,其背后的目的,是要把被占领的南也门的管理权交给一小撮贵族、封建领主和他们的走狗。这丝毫不会改变英国的统治,而通过使英帝国主义继续留在被占领的南也门合法化的企图,通过执行其从大门里出去,从窗户里进来的卑鄙计划,只会加强英国的统治。同样,亚非作家谴责英帝国主义决定下月在伦敦召开被占领的南也门的“人民大会”,这一策划是企图蒙蔽世界上和也门的公众舆论。
亚非作家支持也门人民为反对英国占领而进行的武装斗争。
四、亚非作家谴责美帝国主义阴谋统治也门北部,并取代英国在南也门的地位的一系列计划,号召也门进步作家进一步团结起来,立即揭露和粉碎这些罪恶的计划。
五、亚非作家认为:联合国的决议,及所谓联合国非殖民化委员会的活动,不能实现被占领的南也门人民的要求和愿望。亚非作家强调:联合国,作为在世界上执行帝国主义计划的一个工具,在它还没有改变做法、进行改组以前,无权过问也门人民的任何问题。亚非作家认为:也门人民达到自己目的的唯一道路是武装斗争,也只能是武装斗争。
六、亚非作家支持也门的一切工会,进步政治团体和革命作家,为反对美英帝国主义和反动派,为解放和重新统一也门而进行的斗争。亚非作家谴责对也门的作家、新闻记者、工会工作者和政治活动家进行暗杀、监禁、流放和跟踪。
七、亚非作家号召亚非及全世界的一切作家、新闻工作者、团体和个人,发出呼声,支持也门人民为反对美英帝国主义及反动派,为驱逐一切外国军队,撤销军事基地,重新统一也门所进行的正义斗争。

关于津巴布韦的决议一、鉴于
1.英帝国主义者和殖民主义者继续占领津巴布韦是对津巴布韦人民继续进行剥削和侵略的行为;
2.英国勾结其它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国家,特别是美国,正指使在罗得西亚的移民对津巴布韦人民群众进行包括所谓单方面宣布独立在内的、各式各样的殖民地剥削和帝国主义剥削;二、并深信
根据津巴布韦历史上革命发展的情况,能够使津巴布韦获得解放的唯一正确的办法在于群众,在于不断以革命思想武装他们,在于他们拿起武器,以群众的革命力量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及其代理人的反革命力量;三、这次会议
1.完全支持津巴布韦革命人民为消灭一切形式的殖民主义与帝国主义而进行的斗争;并号召全世界所有的革命作家运动继续不倦地致力于揭露英国对津巴布韦的殖民地剥削和帝国主义剥削,并给予津巴布韦人民一切必要的支持;
2.号召全世界所有革命的政府和人民全力支持津巴布韦人民为推翻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在津巴布韦的统治而进行的正义斗争;
3.号召津巴布韦人民不断提高革命警惕性,团结一致,将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代表群众发动并领导的争取津巴布韦解放的革命武装斗争进行到底;
4.完全赞同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争取解放的纲领。

关于阿拉伯九个国家和地区提出的决议
一、阿拉伯统一
鉴于阿拉伯统一是阿拉伯人民的希望和共同目标;
鉴于阿拉伯祖国分裂成许多国家和酋长国,是殖民主义入侵的结果;
鉴于阿拉伯统一是以历史、经济和文化的现实为基础;
并鉴于阿拉伯祖国是联结亚洲和非洲的战略中心,是帝国主义的经济利益特别是石油利益的集中地区;
会议支持阿拉伯人民为实现统一的斗争,并声援阿拉伯人民为反对统一的天然敌人——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和反动派而进行的斗争。
二、伊斯兰条约
鉴于条约组织是帝国主义控制世界的一种形式;
鉴于条约组织是支持反动制度和破坏解放运动的基地;
会议强烈谴责所谓的伊斯兰条约计划;
并认为这个条约是美帝国主义为反对进步的革命运动、保障帝国主义继续控制这个地区和在伊斯兰国家中建立一个反动阵线的新的企图。
此决议草案由下列阿拉伯国家代表团提出
约 旦  (签名)
阿尔及利亚  (签名)
摩洛哥  (签名)
巴勒斯坦  (签名)
叙利亚  (签名)
伊拉克  (签名)
黎巴嫩  (签名)
也门  (签名)
苏丹  (签名)

关于厄立特里亚的决议
会议十分震惊地获悉,厄立特里亚人民的自由在联合国的休息室里被出卖了。在那里,殖民地人民一再为该组织受到大肆宣传的宪章所欺骗;在那里,许多人浪费了他们的时间和精力去提出谋求公正解决他们问题的请求。
会议强烈谴责把人民的权利变成大国间讨价还价的目标的阴谋。
考虑到它对每一民族争取民族独立的权利的不可动摇的信念,考虑到厄立特里亚人民正在进行的反对占领者和扩张主义者的艰苦斗争,会议全力支持厄立特里亚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主权的正义的解放战争。
会议进一步号召所有进步的亚非作家给予厄立特里亚人民的正义事业以全心全意的支持。

关于西班牙殖民主义的决议
我们要求:
谴责在非洲对加那利群岛、里约德奥罗、伊夫尼、赤道几内亚的人民所实行的西班牙殖民主义。由于它的这些殖民地的战略重要性以及佛朗哥法西斯政权和美帝国主义之间的联盟,因此西班牙殖民主义的继续存在,对非洲是一个严重危险。美国军队利用加那利和费尔南多普的海军和空军基地,是违反整个非洲的利益和安全的。
我们谴责利用加那利的港口和机场作为南非法西斯殖民地一切船只和飞机的中途站和供应基地。马德里政权的殖民主义和法西斯主义阻止非洲人民实现非洲对维沃尔德法西斯殖民地的抵制。我们谴责西班牙让南非殖民地法西斯主义者和种族主义者使用加那利群岛殖民地的基地,从而向他们提供实际支持。
我们要求亚非国家对加那利为了争取独立、在自己的祖国中消灭西班牙殖民主义,以及为了公开揭露在非洲的西班牙殖民主义和美国的一切阴谋活动而开展的斗争和运动给予必要的支持。
我们要求亚非国家支持赤道几内亚真正的民族主义者为从西班牙手中取得真正的政治和经济独立的斗争。我们要求人们注意西班牙和美帝国主义合伙在赤道几内亚领土上所策划的新殖民主义阴谋活动。
我们向加那利群岛和赤道几内亚的非洲人民为从西班牙殖民桎梏下获得解放、为争取独立和向非洲自由人民结合起来而进行的斗争表示敬意。

关于文学为反帝革命斗争服务的决议
我们亚非作家经过广泛地交流经验和深刻地分析得出结论:亚非文学必须为人民斗争服务。正当亚非人民进行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不屈不挠的斗争、进入文化复兴的伟大时代时,我们认为,亚非文学必须为亚非人民的革命愿望服务,而不是相反,为没落的资产阶级的利益服务。因此,我们呼吁:
创造和发展亚非反帝革命的、人民大众的、民族的新文化、新文艺,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民族形式歌颂亚非人民争取与维护民族独立的革命斗争,提高亚非人民争取与维护民族独立的革命斗争,提高亚非人民的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增强他们的战斗意志,坚定他们的必胜信念;
坚持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文化侵略、隐蔽的思想渗透和精神颠覆,与一切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及其它反动腐朽的、麻痹人民意志的文化和文艺进行长期不懈的斗争,采取各种积极的步骤,以求彻底消除它们的有害影响。
为了实现上述历史任务,亚非作家应当:
加强与人民大众的联系,熟悉他们,向他们学习,为他们服务,积极参加反帝革命斗争,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做他们忠实的代言人;
加强和扩大亚非作家反帝革命的大团结,互相支援,彼此学习,为争取与维护亚非民族独立的共同事业作出最大的贡献。
会议极其兴奋地注意到:近几年来,亚非作家积极地在创作支援越南人民抗美救国、统一祖国斗争的作品,表达了亚非二十亿人民的共同心声,他们决心同越南兄弟姊妹并肩作战,直到把美国侵略者全部彻底赶出越南,取得最后胜利!
会议还极其兴奋地注意到:在亚非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及其帮凶的革命斗争中和建设自己国家的斗争中,亚非作家们不断地写出优秀作品,促进了亚非民族新文化、新文艺的巨大发展。
在越南,伟大的抗美救国、统一祖国的斗争产生了大量优秀的诗歌、小说、报告文学以及其他形式的文学作品。
在亚洲其他国家,清除帝国主义的文化毒素,发展民族新文艺的斗争正在进行。朝鲜的新文学随着社会主义建设和统一祖国的斗争一起在发展;印度尼西亚的进步的民族文化和文艺,正在血与火的洗礼中成长和发展;在反对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反动派侵略亚洲的政策的斗争中,日本人民的民主的文学正在群众中广泛地发展;在巴基斯坦,进步作家的笔表达了克什米尔人民争取自决权的呼声。
在中国,社会主义文化大革命正在蓬勃开展,在文学艺术方面已结出了丰硕的果实。
在巴勒斯坦以及其它阿拉伯国家,文学中反帝的声音越来越强。
在安哥拉、津巴布韦、阿扎尼亚等非洲南部的国家,强烈反帝的和反对法西斯殖民主义的诗歌与散文已经发生了积极作用。
在阿尔及利亚、几内亚以及其它非洲国家,反映非洲人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的文学,不管是在撒哈拉以南,还是在撒哈拉以北,都给了“黑人性”文学以沉重的打击,因为“黑人性”文学企图破坏非洲大陆的反帝团结。
所有亚非各国战斗的新文学正在起着动员人民、鼓舞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巨大作用,日益受到世界人民的重视。
亚非的新文学按其质量来说,按其思想内容来说,远远超过了整个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其它反动的文学。可以肯定,亚非这些进步文学作品一定能够得到广泛的流传,作为反帝斗争的武器,必将完成它的历史使命。
我们坚决相信:以革命的、先进的主人翁身份重新出现在今天世界舞台上的亚非人民,必定能创造出人类历史上从所未有的更加光辉灿烂的新文化、新文艺!
为此,决定:
一、开展更为广泛、更为深入的文学活动,积极大量地创作反帝革命文学作品,大力声援亚非各国人民当前的反帝革命斗争,特别是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统一祖国的斗争,宣传越南人民和亚非人民必胜,美帝国主义和一切新老殖民主义必败的真理;
二、彻底揭露美帝国主义和它的帮凶通过电影、电视、图书、报刊、连环画报与“和平队”等在亚非人民中散布思想毒素的罪恶活动,坚决支持亚非各国人民为反对帝国主义文化侵略、发展本民族的新文化、新文艺而进行的斗争;
三、加强亚非各国之间优秀文学成果的翻译、介绍和评论工作,互相学习,彼此促进,警惕西方资产阶级文化和文艺以各种表现形式进行渗透!吸取兄弟文学中有用的东西、各国文学遗产中的进步因素,发展本民族的新文学;
四、创办拥有各种亚非文字出版能力的亚非文学出版社,广泛出版亚非作家的优秀作品,支持亚非各国进步的出版发行事业的建立和发展,扶植亚非新文学的成长;
五、组织文学座谈会,检阅亚非进步文学创作的成绩,探讨发展亚非新文化、新文艺所面临的一些重大问题。举办各种类型的文学朗诵会、广播演出会,扩大亚非新文艺的影响;
六、亚非各国进步的文学组织和进步作家,有责任收集、普及优秀的文学作品,并向常设局推荐,群策群力,以便继续选编出版《亚非文学丛书》和亚非文学的各种选集;
七、进一步加强和支持《号召》的编辑工作,充实其内容,按月出版,促进亚非各国文学界的彼此了解,交流亚非文学发展的情况;
八、加强亚非文学研究资料的积累工作,欢迎亚非各国作家向常设局赠寄各种文学的书籍和报刊,进一步扩充设立在科伦坡的“亚非作家图书馆”。如有可能,也在其它亚非国家和地区建立一些这样的图书馆;
九、提倡并组织亚非各国作家之间的友好往来,加强亚非人民反帝的、反对反革命的革命团结,增进亚非作家的战斗友谊,交换彼此的斗争经验,促进亚非的文化交流;
十、加强亚非作家的创作条件,例如建立亚非作家疗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