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7月1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关于巴苏陀兰的决议
鉴于英帝国主义者已经决定在一个亲法西斯傀儡、实行种族隔离的少数执政党领导下赐予巴苏陀兰假独立,以便加速它走上新的殖民地国家的步伐,因而对巴苏陀兰大多数人民提出在独立之前举行大选的要求充耳不闻,并且公开地将巴苏陀兰匆匆移交给维沃尔德南非,作为他们的一个傀儡政权,或者成为他们的另一个班图斯坦;
从一九六六年六月二十七日到七月九日在北京举行的亚非作家紧急会议谴责英帝国主义者在一九六六年六月十七日同少数党政府签订了不得人心的“独立”协定;并支持巴苏陀兰人民关于在独立前举行大选的要求和他们争取自己国家真正独立的正义斗争。

关于加纳政变的决议
我们参加一九六六年六月二十七日至七月九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首都北京举行的支持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亚非作家紧急会议的亚非国家作家的代表,研究了加纳军事政变所造成的严重局势。
在听取了加纳作家协会的代表所作的关于加纳形势的报告后,我们以极大的愤怒谴责加纳的军事政变,并且表示热烈支持以克瓦米·恩克鲁玛总统为首的人民大会党政府和现在处于军事统治压迫下的加纳人民。
一九六六年二月二十四日,美国勾结西德和英国在加纳策动了一次军事政变。这次政变的结果,有二千五百名男女死亡,三千人受伤。六千名党的工作人员和党员、以及所有的议员被监禁。宪法被暂时停止执行,议会被解散。人民大会党和所有其他的进步组织均遭取缔。
政变不是因为加纳人民对以恩克鲁玛总统为首的人民大会党政府普遍不满而引起的,也不是象所谓全国解放委员会所宣称的那样是经济困难而引起的。如果加纳有经济困难,所谓的全国解放委员会主席安卡拉就没有理由替自己和该委员会的其他成员提级了,因为提级意味着增加薪金。
政变后的事态不容置疑地证明了政变的目的在于削弱亚非团结和加强帝国主义阵营。
在加纳各大学中的和从事工业建设的社会主义国家的所有专家都被驱逐了。遗憾的是其中有些专家遭到毒打。几天以后,美国、英国和西德的专家匆忙地来到了加纳。
所谓全国解放委员会并不是加纳的新政府。它只不过是一个正在摧毁和挫败加纳人民所取得的经济、政治和社会成就的军事和警察冒险家集团。在这个穷凶极恶的勾当中,他们受到新殖民主义者及其代理人的推动,这些人使用武力压迫加纳人民。
我们参加支持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亚非作家紧急会议的亚非作家代表,在对加纳局势进行了全面研究后,一致通过了下列决议:
——严厉谴责加纳的军事政变。
——表示支持加纳人民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的斗争。
我们大力谴责在反动政变时把作为政治避难者而居住在加纳的所有非洲民族主义者送到费尔南多·波和所谓的葡属几内亚。这一罪恶行为违反人权和人类尊严的一切根本原则,违反亚非团结的一切根本原则。
我们呼吁进步国际组织采取步骤,保证这些勇敢的自由战士的安全。
会议深信加纳人民一定能赢得最后胜利。

关于贝专纳的决议
英帝国主义者,由于无法抵御人民的斗争和世界公众舆论的压力,将赐予贝专纳人民假独立。
注意到这种事先计划好的“独立”的安排是掌握在跟着维沃尔德法西斯政权的调子跳舞的一个傀儡少数政权手中,其意图是要成立班图斯坦帝国,从而阻挠阿扎尼亚人民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
本会议关心贝专纳大多数人民的愿望受压制的事实,因此号召所有亚非国家支持贝专纳人民争取重新选举和真正独立的正义要求;
要求从贝专纳撤除英国的一切军事基地,这些军事基地是对贝专纳、西南非、津巴布韦、赞比亚、巴苏陀兰和斯威士兰人民的和平的威胁。

关于柬埔寨的决议
会议确信它是亚非爱好和平、自由、正义人民以及世界进步舆论的代表,会议一致注意到:
美帝国主义和它的曼谷、西贡的仆从不断侵犯柬埔寨领空,轰炸边境上的和平村庄,任意屠杀男人、妇女、儿童和牲口。美国南越炮兵和装甲部队经常侵犯柬埔寨,进行屠杀、抢劫,破坏柬埔寨边境省份的村庄。这些野兽在那里散布化学毒药给庄稼造成严重损失,杀死牲畜和居民。
在北方,曼谷仆从把它的军队派到柬埔寨和泰国的边境地区,袭击柬埔寨的警所,杀害居民,抢劫牲口,破坏铁路、公路和小路,破坏柬埔寨经济基础。
近来,美帝国主义的曼谷仆从又从柬埔寨夺去了过去他们曾经夺去而在一九六二年被海牙国际法庭迫使归还给柬埔寨的隆端古寺。
美帝国主义通过它的表面上看来没有危害的文化机构干预和败坏柬埔寨的民族文化。为了根除这个毒害,在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的英明领导下,柬埔寨王国政府赶走了美国人和他们的一切文化组织。
会议坚决支持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领导的人民社会同盟的和平、中立、独立的政策和柬埔寨王国的领土完整。

关于印度的决议
自一九六六年六月二十七日至七月九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首都北京召开的,有来自五十三个国家和地区及五个国际组织的一百六十多名反帝作家参加的亚非作家紧急会议,在研究了印度的严重的政治和经济局势之后,决议如下:
1、坚决支持四亿五千万印度人民反对印度国大党政府的日益强大的英勇斗争。这个政府在它十八年的腐败统治中,一直执行着最反动的政策,使大垄断资本家、地主和外国资本家发财,而使印度人民群众遭受灾难,其中成百万人正面临着饥荒和悲惨处境。
2、印度的大资产阶级大地主政府不仅把印度的经济、独立和主权押给了帝国主义,而且背叛了一九五五年万隆会议通过的亚非团结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具有历史意义的原则。这个政府事实上同亚洲最反动的政权,例如日本军国主义者、蒋介石匪帮、“马来西亚”新殖民主义者和印度尼西亚的右翼反动势力密切联合,为美帝国主义统治世界的全球战略效劳。
3、英迪拉·甘地总理的政府在出卖印度人民的民族利益的路上已走得更远。它披着破烂不堪的骗人的不结盟外衣,同全国工人阶级和社会主义的叛徒丹吉集团勾结,恬不知耻地成为美帝国主义的忠实奴仆和爪牙,以镇压和统治亚非人民、执行美国侵略中华人民共和国——世界革命运动的堡垒和和平的坚强捍卫者——的计划。
4、会议强烈谴责国大党政府所起的奸诈作用。它代表印度作为印度支那国际监督委员会的主席,不仅没有履行其反对美国侵略的职责,而且无耻地同美国的侵略勾结,同加拿大一起在所谓“越南民主共和国对南方的渗透”的报告上签字。
5、印度反动政府一直无耻地兜售约翰逊的“无条件谈判”骗局,以便帮助其帝国主义主子。
6、会议强烈谴责印度政府在美国的“遏制”中国的政策中所起的卑鄙作用。
7、会议强烈谴责印度政府屈从美帝国主义,设立“印美基金会”,以便渗入印度的社会和文化生活,腐蚀和败坏印度人民的道德。
8、会议谴责臭名昭彰的塔什干会议,那次会议的目的,是要在“和平”解决印度和巴基斯坦纠纷的骗人烟幕之下,使巴基斯坦同印度一起,联合“防御”中国。

关于喀麦隆的决议
一九六六年六月二十七日至七月九日在北京举行的亚非作家紧急会议,
根据喀麦隆代表团提出的报告,分析了喀麦隆的情况后:
重申亚非作家坚持不懈地支持喀麦隆人民为反对法美新殖民主义,争取真正的民族独立和民主所进行的光荣的爱国的武装斗争;
强烈谴责反动的、反人民的雅温得傀儡政权多年以来对英勇的喀麦隆爱国者所犯下的卑鄙的血腥罪行;
向所有在帝国主义、新殖民主义势力和他们的走狗的子弹下,昂首捐躯的喀麦隆光荣的作家和其他光荣的战士表示敬意,特别向伟大的民族英雄翁·尼奥布,费利克斯·穆米埃,阿贝尔·金格,以及最近于一九六六年三月十五日在喀麦隆被帝国主义武装力量及其走狗在某些外国假革命势力的罪恶共谋下所卑鄙地杀害的、争取亚非人民反帝团结的伟大战士、著名的亚非作家奥山地·阿法纳表示敬意;
庄严地宣布,勇敢的英雄的喀麦隆人民只要在正确英明的领导下,不断地加强团结,坚定不移百折不挠地进行解放斗争,必将战胜一切压迫他们的恶魔,从它们的手中夺得真正的独立和自由,并在民主和社会进步的道路上光荣地前进!

关于印度尼西亚的决议
一九六六年六月二十七日至七月九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首都北京召开的,有五十三个国家和地区以及五个亚非国际组织的一百六十多位战斗的作家参加的亚非作家紧急会议,以极大的关怀和深切的愤慨注视着印度尼西亚最近局势的发展。
从希特勒、墨索里尼和东条倒台以来,在印度尼西亚由以纳苏蒂安将军和苏哈托将军为首的将领委员会的法西斯军事政权掀起了一个针对爱国进步群众,特别是共产党人的最大规模的白色恐怖,一个最野蛮的大屠杀运动和全国性的搜捕和迫害。在美帝国主义通过中央情报局的教唆下,这些最坏的法西斯分子已屠杀了三十多万人,包括最优秀的作家和其他文化工作者。他们取缔了所有革命的群众组织,包括人民文化协会这个印度尼西亚革命文艺的旗手,迫害它们的成员,以及其他象印度尼西亚文化艺术协会和民族文化协会等进步文化协会的会员,并且取缔了所有民主和进步的党派,首先是印度尼西亚人民反帝反封建斗争的先锋——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他们践踏了民主权利最起码的基础,烧毁了所有进步和革命的著作,印度尼西亚、亚洲、非洲和世界的著名作家的作品都一样。没有一个进步的出版社和书店被准许营业。他们不仅在所有国家机关、立法机构、商业部门、工厂、种植园、学校、大学和幼儿园进行了“清洗”,而且还在图书馆和博物馆进行了“清洗”。
印度尼西亚人民、亚非人民和世界人民近几十年来从来没有见过这样野蛮、残暴和不顾一切的暴行,确实只有中世纪的暴君和虐待狂者的最残忍的恐怖行动才能够与之相比。
以纳苏蒂安和苏哈托为首的印度尼西亚反革命分子和法西斯分子利用“九月三十日”事件作为借口,在继续进行他们的恐怖运动的同时,完全夺取了国家政权并建立了一个法西斯军事政权。
印度尼西亚一向被认为是一个人民运动高涨的强大的反帝国家,一个诞生了具有历史意义的“万隆精神”的国家,一个召开过许多具有战斗性和反帝性质的亚非国际会议与其他国际会议的国家,现在已经变成了一个浸透了血和泪的进步与民主人士的大监狱。
印度尼西亚一向被认为是在争取亚非团结和反帝力量团结,反对帝国主义和反动派的旧势力的斗争中,站在最前列的一个国家,现在却成了一个不断进行最恶毒的种族主义的排华和反华运动的国家。中国是亚非拉和世界人民在世界范围进行反帝斗争的堡垒。由纳苏蒂安和苏哈托为首的印度尼西亚法西斯政权已经完全依照美国“遏制”中国的全球战略,把中国当作它的头号敌人。这个政权出卖了印度尼西亚人民和北加里曼丹和马来亚(包括新加坡)人民的根本利益,不仅停止与新殖民主义的产物“马来西亚”相对抗,而且已经开始与这个新殖民主义傀儡勾结。同时,美国这个世界帝国主义的堡垒,侵略、统治、腐朽文化和破产了的哲学的根源,印度尼西亚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共同的头号公敌,已成了他们的主子。他们完全依赖这个主子并对他唯命是从。
印度尼西亚反动派与美帝国主义者和现代修正主义者相勾结,正把破产了的、腐化了的作家、艺术家,和贩卖“普遍人性论”、“世界主义”、“虚无主义”、“实用主义”以及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垂死的哲学和意识形态的一切其它货色的辩护士从棺材里搬出来,把他们组织成一个所谓“革命的文化战线”,给予他们群众性的宣传工具,去散布“为艺术而艺术”和“不要政治的艺术”等等有毒的反动观念。
印度尼西亚反动派反人民的暴行、攻击和罪行,不仅是针对印度尼西亚人民,实质上是对正义,对亚非和世界人民革命事业的攻击。因此,不能不对此作出回答!
我们,战斗的亚非作家们,最强烈地谴责印度尼西亚反革命分子所进行的野蛮攻击和屠杀。我们亚非作家们在反对帝国主义和反动势力的斗争中高举战斗的和革命的团结原则,重申我们决心要拿起我们的笔杆并动员我们所掌握的全部群众性的宣传工具,来谴责以纳苏蒂安和苏哈托将军为首的法西斯军事政权,要求立即释放一切被囚禁的人士。我们还谴责那些所谓革命者,即现代修正主义者,他们口头上支持印度尼西亚革命者的斗争,但在实际上和行动上,他们却勾结帝国主义,支持印度尼西亚的反动政权。
我们完全了解,现在席卷印度尼西亚的反革命逆流只是暂时性质的。印度尼西亚法西斯暴行并不表明反动派的强大;相反,只证明它们的虚弱和接近灭亡。印度尼西亚群岛上空的邪恶的乌云将被印度尼西亚革命力量强大的新革命高潮扫清。印度尼西亚革命的爱国的力量,包括作家和艺术家在内,正在重新组织起来,进行长期武装斗争来粉碎纳苏蒂安和苏哈托领导的法西斯军事政权。
印度尼西亚革命力量所进行的斗争肯定将不断增强,并把邪恶的黑夜化为最后胜利的白昼。
让我们亚非作家们动员我们力所能及的一切力量来支持印度尼西亚革命者的正义斗争。
印度尼西亚的进步力量万岁!
打倒纳苏蒂安和苏哈托法西斯军事政权!

关于支持中国人民解放台湾的决议
一九六六年六月二十七日至七月九日在北京举行的亚非作家紧急会议,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霸占中国领土台湾省。
一九五○年六月二十七日,极端仇视中国人民和亚非人民的美帝国主义,在发动侵略朝鲜战争的同时,武装霸占了中国的台湾省,从那时以来,美帝国主义一步步地把中国台湾省变成了它威胁中国大陆、侵略亚洲的基地。
会议指出,美帝国主义为了挽救它失败的困境,正在调整它的反革命全球战略,把战略重点从欧洲转移到亚洲。——它在向越南大举增兵,进一步扩大侵略越南的战争的同时,不断侵犯中国领空领海,进行军事挑衅,并在它的走狗和帮凶的合伙下,包围和妄图“遏制”中国。美帝国主义任何威胁和挑衅吓不倒中国人民。
会议庄严重申:台湾是中国领土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解放台湾是中国人民的神圣任务。
会议一致表示,坚决支持中国人民解放台湾的正义斗争,确认中国人民有权在任何时候,采取任何方式解放自己的领土台湾,把五星红旗插到台湾省。
会议坚决要求美帝国主义立即从中国台湾省和台湾海峡地区撤走它一切的武装力量。
美帝国主义从中国台湾滚出去!从整个亚洲滚出去!

关于科摩罗群岛的决议
自一九六六年六月二十七日至七月九日在北京召开的亚非作家紧急会议,在听取了科摩罗群岛民族解放运动代表团所做的关于科摩罗人民反对法国殖民主义的斗争的报告之后,
——承认科摩罗群岛民族解放运动是科摩罗人民的真正代言者;
——支持科摩罗人民的解放斗争;
——强烈谴责法国在群岛进行的惨无人道和反民主的活动,以及它不准科摩罗群岛人民为争取独立而进行政治活动的作法;
——请求亚非作家对科摩罗群岛民族解放运动所进行的解放斗争给予一切精神与物质援助;
——要求法国政府承认科摩罗群岛人民为争取群岛的政治、经济和社会的发展而建立政治组织与群众组织这一当然的不可剥夺的权利。

关于刚果(利)的决议
考虑到五年多来美帝国主义伙同比利时帝国主义践踏刚果人民的主权,并无耻地对刚果共和国进行武装侵略;
考虑到美帝国主义为了继续它的剥削和安抚人民,在广大群众当中扩大了它的思想宣传活动,企图使他们陷于混乱;
考虑到刚果人民的武装斗争是对正在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亚洲和非洲人民的解放事业的积极贡献;
自一九六六年六月二十七日至七月九日在北京举行的亚非作家紧急会议,在听取了关于刚果的报告之后,
坚决支持刚果人民的武装斗争,承认全国解放委员会是刚果人民和民族的唯一代表;
谴责蒙博托反动政权和他的所谓民族复兴政府对刚果爱国者进行的卑鄙无耻的屠杀,这个所谓的民族复兴政府的建立只是为了欺骗国际舆论,以便使帝国主义的掠夺和剥削制度长期维持下去;
谴责镇压人民的在刚果的外国军队和雇佣军以及蒙博托军国主义;
宣告,刚果人民所进行的斗争是解放刚果的唯一正常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