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7月1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亚非作家紧急会议公报
号召亚非拉和全世界人民支持越南人民彻底打垮美国侵略者
会议决定第三届亚非作家大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举行
会议分别通过三十七项支持各国人民斗争和加强亚非作家运动的决议
来自亚非五十三个国家和地区的作家代表一百六十一人以及五个国际组织的观察员,热烈响应亚非作家常设局的邀请,来到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北京,出席于一九六六年六月二十七日到七月九日举行的亚非作家紧急会议,讨论下列议程:
(一)支持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解放南方,保卫北方,统一祖国的斗争。
(二)在亚非人民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中作家所承担的任务。
(三)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文化侵略,发展亚非各国人民的民族文化。
我们两大洲这类会议中最有代表性、规模空前的这次会议的胜利召开有力地粉碎了帝国主义及其帮凶蓄意破坏会议的阴谋。
会议听取了常设局秘书长的总报告,听取了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代表团所作的关于越南问题的两个特别报告,还听取了其他几个分报告。
会议热诚感谢各国首脑,政治、工会及人民团体所发来的致贺和鼓励的文电。
为了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首都河内和海防市所遭到的狂轰滥炸及时作出反应,并表达亚非各国人民的无比愤慨,会议发出了一个紧急呼吁书,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的这种强盗行径,坚决支持越南兄弟的正义斗争。会议认为,既然美帝国主义进一步扩大了侵略战争,各国人民就有一切权利以他们所能使用的各种方式支援越南人民。
会议一致通过了一项关于越南问题的决议,完全赞同并无保留地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四项主张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五点声明,认为它们是解决越南问题的唯一正确的立场。会议同时号召亚非人民揭露和谴责美帝国主义及其帮凶的形形色色的“和谈”骗局。会议认为越南民主共和国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拒绝美帝国主义的所谓“和平谈判”的立场是完全正义的。
会议号召亚非拉人民和全世界人民,尽其所能大力支持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这种支持应当继续下去并且不断加强,直到美国侵略者被彻底打垮,并且被全部赶出越南。
会议还通过了一系列决议,坚决支持亚非各国人民反对以美国为首的英国、法国、葡萄牙、西班牙和比利时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反对种族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会议全力支持在老挝、泰国、马来亚(包括新加坡)、北加里曼丹、印度尼西亚、克什米尔和亚洲其他地方的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的武装斗争和其他一切形式的爱国斗争;全力支持在巴勒斯坦、被占领的南也门、阿曼和其他被帝国主义分割及再分割的阿拉伯国家的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的武装斗争和其他一切形式的爱国斗争;全力支持在刚果(利)、安哥拉、莫三鼻给、尼日尔、“葡属”几内亚、加纳、马尔加什、津巴布韦、阿扎尼亚、巴苏陀兰和南部非洲其他被分割的国家中的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的武装斗争和其他一切形式的爱国斗争。
会议一致认为,亚非人民当前的主要任务,是彻底扫清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在政治、经济和文化领域中的一切势力和影响,把民族解放斗争进行到底。
会议强调指出,美帝国主义是亚非拉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最凶恶的敌人。因此,亚非拉和全世界人民的迫切任务在于结成真实的和强大的国际统一战线,以便消灭这些邪恶势力,即:美帝国主义及其帮凶。亚非作家们决心要为这个反对美帝国主义的统一战线作出自己最大的贡献。
会议认为,亚非作家必须捍卫、创造、发展和丰富他们的民族文化。因此,他们应该立即创造反帝革命的、人民大众的、民族的新文化和新文艺,与一切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及其他反动腐朽的文化和文艺进行不懈的斗争。亚非作家认为实现这种决心是自己的神圣任务,并将把自己的作品贡献给亚非人民的斗争。
为了维护和保卫亚非作家运动和反对帝国主义及其帮凶的阴谋诡计,会议支持亚非作家常设局于一九六六年六月二十三日谴责分裂会议的庄严声明。会议认为,分裂会议所作出的一切非法决定,包括关于在巴库举行一个所谓亚非作家会议的决定,都是破坏亚非作家团结和破坏全体亚非人民团结反帝事业的行为。
会议大力支持在北京开会的亚非作家常设局,并声明:在第三届大会召开之前常设局是负责亚非作家的行政和活动的唯一机构。
会议预先谴责在下次大会召开之前可能出现的一切分裂阴谋和企图。
为了进一步加强亚非作家运动和亚非作家常设局,并对亚非人民斗争作出最大的贡献,会议决定第三届亚非作家大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举行。

关于越南问题的决议
我们出席一九六六年六月二十七日至七月九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首都北京召开的、支持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亚非作家紧急会议的亚非各国作家的代表,研究了美帝国主义在越南的侵略战争所造成的严重局势。
在听了越南作家协会代表和越南南方解放文艺协会代表所作的关于越南局势的报告以后,我们代表亚非各国的作家和人民无比愤怒地谴责美帝国主义在越南进行的罪恶的侵略战争,并表示热烈支持越南南北两方人民反对美国侵略者,保卫自己的民族权利的英勇斗争。
十二年来,美帝国主义不断地侵略越南。美帝国主义践踏了越南人民神圣的民族权利,即独立、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严重地破坏了它庄严地承认的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美帝国主义同它的傀儡,卖国贼一起,实行了极其残暴的政策,企图把越南南方变成新型殖民地和军事基地,以便侵略越南民主共和国以及印度支那和东南亚其它各国。它妄想越南南方人民会向它投降。但是英雄的越南南方人民没有屈服,而是勇敢奋起,紧握武器,为抵抗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而进行不懈的战斗,以暴风骤雨之势勇猛向前,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美帝国主义的“特种战争”已遭到惨败。美帝国主义为了挽救它的彻底失败,一方面把数十万军队投入越南南方,另一方面公然用海、空军对社会主义阵营的成员,一个有主权的独立国家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轰击。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南北两方疯狂地加强侵略战争,对越南人民犯下了世界上一切有良知的人都予以强烈谴责的无数野蛮罪行。
在越南南方,截至目前为止,美帝国主义已投入二十八万名美军,三万多名美国的仆从国军队,并动用了五十多万伪军,强化侵略战争,企图以武力侵占南方。美国军队大规模地使用数以千吨的化学毒剂和毒气、数十万吨白磷弹、凝固汽油弹、B—52型轰炸机等等,残杀平民、老人、妇女、儿童,毁坏庄稼、村庄。从一九六五年初以来,他们连续不断地采取大规模的军事行动,所到之处,都实行“烧光、毁光、杀光”政策,企图迫使越南南方人民屈服。
在越南北方,美帝国主义明目张胆地、卑鄙地侵犯了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主权,用海、空军大肆轰击村庄、城镇、学校、医院、托儿所、教堂、寺庙、市集、矿井、工厂、田园、水坝、桥梁、道路等。一九六六年六月二十九日及三十日,美帝国主义者轰炸和扫射了越南民主共和国首都河内,和越南北方第二大城市海防港,从而把它的侵略战争“升级”到一个新的、极端严重的阶段。
与强化在越南南北两方的侵略战争的同时,美帝国主义加强了在老挝的侵略战争,用B—52型战略轰炸机轰炸、扫射老挝人民解放区的许多地方,并且不断侵犯和平和中立的柬埔寨王国的主权和领土。
为了侵略越南南北两方,美帝国主义不仅动用了它在越南南方的力量和靠近越南海岸的第七舰队的力量,而且还动用了它驻在泰国、关岛、冲绳、菲律宾等地的力量。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发动的侵略战争严重地破坏了印度支那的和平,践踏了一切国际协议和公法,践踏了基本的民族权利,阻碍着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正在风起云涌的民族解放运动,威胁着东南亚和世界的和平。
美帝国主义对越南人民所犯下的罪行证明它是当代最凶恶的战争罪犯。越南的事实表明,美帝国主义比起当年的希特勒法西斯分子更野蛮、更残暴,更该死。美帝国主义是越南人民、亚非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头号敌人。美帝国主义在越南所犯的罪行已激起了亚非有良知的作家和全世界爱好和平和正义的作家的无比愤慨。
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捍卫民族独立、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的斗争是一场完全正义的斗争。在这场斗争中,英雄的越南人民树立起了光辉的榜样,体现了亚非人民为反对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帝国主义及其反动走狗的一切阴谋和暴力,坚决争取独立和自由而英勇战斗的精神和决心。
越南南方人民为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已经坚持了十二年的英勇斗争,连续击败了它们的各个侵略和奴役的计划。自从美帝国主义大批增兵越南南方以来,英雄的越南南方人民仍然继续有力地推动抗战救国事业,连续主动进攻敌人,不分旱季或雨季,在山区、平原和城市狠狠地打,在军事和政治方面都取得了巨大的胜利。在为时仅仅五个月的旱季(一九六五年十一月起到一九六六年三月止),美国侵略者妄图夺取主动权,但是,英勇的越南南方军民歼灭了十一万四千名敌人,其中包括四万三千多名美国及其仆从国的军队,击落和在地面上击毁一千四百四十架飞机,击毁和击伤一千三百一十辆各种军车等。美国侵略者在刚过去的旱季中已经遭到了惨重的失败,在目前的雨季中正在遭受着更加惨重的失败。
英雄的越南北方人民和无敌的人民武装力量非常英勇地战斗,给予了美国侵略者以罪有应得的惩罚。截至目前为止,已有一千一百多架美国飞机被击落,许多空中强盗被击毙或被活捉。在美国侵略者野蛮的轰炸下,越南北方人民提出“一手拿锤,一手拿枪”,“一手扶犁,一手拿枪”的口号,照旧推进生产,继续在北方建设社会主义的物质和技术基础。美国飞机越是轰炸,抗美救国的竞赛高潮就越加沸腾,农业生产和工业生产大大发展。文化和艺术活动越来越发展成为反抗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有效的武器。
美国投向越南北方的炸弹已使北方的一千九百万人民愤然而起,紧密地团结在以胡志明主席为首的越南劳动党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领导旗帜下,同南方的一千四百万同胞一起,决心为反对美国侵略者,保卫北方,解放南方,进而实现全国的统一而斗争到底。
我们向站在世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斗争第一线的英雄的越南人民,向在极端艰苦的环境中同自己的同胞一起为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而英勇斗争的越南南方的爱国和进步作家,向正在为人民服务、为祖国服务、为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而英勇地工作和创作的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作家致以热烈的、战斗和团结的敬礼。我们向越南北方和南方的英雄的越南人民表示深深的敬佩。
在越南南北两方人民英勇斗争精神面前,美帝国主义已连续遭到惨重的失败。然而,由于美帝国主义有着反动的、侵略的和顽固的本质,它仍然不甘心放弃侵略越南的阴谋。美帝国主义越是失败,就越加疯狂地强化侵略战争。美帝国主义为了掩盖它的卑鄙的罪恶行动,每当加强侵略越南的战争时,便又一次叫喊“和平诚意”和“无条件谈判”的骗人论调。但是美帝国主义欺骗性的“和平”论调不能蒙骗任何人。越南人民、亚非各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都看得清楚,美国总统约翰逊提出的所谓“和平谈判”只不过是美帝国主义为了掩盖它强化和扩大侵越战争的行动而放出的一层烟幕。
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南方拼凑起一个傀儡政权作为镇压越南南方人民的工具。它借口对它的西贡傀儡政权“遵守诺言”,发动了一场侵略越南的战争。但是大家都清楚地知道,西贡傀儡集团只不过是一群卖国的越奸,美帝国主义卑鄙的走狗。他们不仅不能代表越南南方人民,而且还受到越南南方人民的鄙视唾弃和咒骂。面对越南南方人民的武装斗争和政治斗争,美国扶植起来的西贡傀儡政权正在明显地瓦解并将不可避免地崩溃。最近在越南南方各城市里的形势更加证明了这一点。
越南南方人民唯一的真正代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在反对美帝国主义、争取自身解放的伟大斗争中,已把越南南方的广泛的各阶层人民团结起来。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纲领忠实地反映了越南南方人民的利益和愿望。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英明领导下,越南南方人民英勇战斗,解放了五分之四的越南南方土地和一千多万人口,把政治斗争和武装斗争扩大到暂时被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控制的地区。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威信在国内和国外都在日益提高。
越南人民的英勇斗争表明,不管美帝国主义增加多少军队,使用多少现代化武器,但在一个已经团结起来,为反对外来侵略,争取自身解放而斗争的民族的“决战决胜”精神面前,美帝国主义将不可避免地要失败。越南人民的英勇斗争和辉煌胜利证明美帝国主义虽然残暴,但是并不可怕。越南人民用英勇的战斗和连续的胜利向全世界人民表明,美帝国主义是完全可以被战胜的。事实是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南北两方已经和正在遭到连续的和惨重的失败。越南人民用自己的英勇斗争树立了反对帝国主义侵略,争取自身解放的坚决斗争的光辉榜样。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是世界各国人民反对人类的头号敌人美帝国主义的斗争的最高峰。这场斗争对于正在为反对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而斗争的亚非各国人民和世界其他各国人民是一种极大的鼓舞。这场斗争对于支持各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民主、和平和社会进步的斗争运动是一种极为珍贵的贡献。对于这场斗争,世界上所有各国人民都有义务予以热烈同情和全力支持。
我们出席支持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亚非作家紧急会议的亚非作家代表,在全面研究了越南的形势以后,一致决议如下:
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进行反对越南人民的野蛮的侵略战争,粗暴地侵犯越南的民族独立、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
热烈赞扬英雄的越南南北两方人民为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而英勇斗争,并在美帝国主义加强武装侵略的时候,已经和正在给美国侵略者沉重的打击。
完全同情和彻底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四项主张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五点声明,认为它们是解决越南问题的唯一正确的立场。
承认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是一千四百万越南南方人民唯一的真正代表,越南南方的内部事务必须由越南南方人民根据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纲领自行解决。
呼吁亚非作家、亚非作家组织的会员以及世界上其他进步和民主的作家大力支持越南人民抗美救国的神圣斗争。
亚非作家们!
所有国家的作家们!
全世界有良知的人们!
美帝国主义正在越南进行着一场极端残暴的战争。尽管遭到了惨重的失败并面临日益危急的形势,但它仍在顽固地扩大侵略战争。美帝国主义在侵略越南的战争中继续“升级”,严重地威胁着东南亚和世界的和平。让我们制止美帝国主义的沾满鲜血的魔掌!英雄的越南人民正在为制止美帝国主义的侵略而流血牺牲。让我们以一切有效的办法来全力地、及时地和彻底地支持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的抗战事业。
在全人类面前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在越南的野蛮罪行!
揭穿美帝国主义的“和谈”骗局!
美帝国主义停止侵略越南的战争,从越南南方撤走全部美国及其仆从国的军队,撤销美国设在越南南方的一切军事基地!
要求美帝国主义立即、明确和无条件地停止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
必须让越南南方人民根据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纲领自行解决自己的事务,不得有美帝国主义的干涉。
必须让越南南北两方的人民自己解决越南的统一问题,不许美帝国主义干涉!
亚洲非洲人民、拉丁美洲人民、社会主义各国人民、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坚决斗争,一定会彻底挫败美帝国主义的侵略阴谋。
曾经为反对美国政府发动侵越战争而英勇斗争的美国人民、美国进步作家,应该更强烈地进行反对美国政府的斗争,同越南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紧密地团结起来,挫败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的战争。
美帝国主义必败!
越南人民必胜!

关于安哥拉的决议
亚非作家紧急会议坚决地和无保留地支持安哥拉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反对葡萄牙殖民主义而进行的英勇的武装斗争,这个殖民主义是受到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各国,特别是受到美帝国主义的支持,也受到安哥拉人民以外的某些分裂势力的分裂阴谋的支持的。

关于阿扎尼亚的决议
自一九六六年六月二十七日起在北京举行的亚非作家紧急会议,在听取了阿扎尼亚代表团的报告和充分讨论了提出的各项问题后:
注意到维沃尔德法西斯殖民“政权”日益凶恶地压迫阿扎尼亚(意即黑人的土地)人民,包括进步作家;
进一步注意到,不断增加的美国和英国的垄断资本已高达二十亿英镑,相当于帝国主义在非洲的总投资;并进一步注意到,把阿扎尼亚保持为奴隶殖民地以便掠夺和抢劫其财富,对帝国主义有密切的利害关系。阿扎尼亚人认为,维沃尔德法西斯殖民主义集团只不过是英美帝国主义的小伙伴;
提请对目前南部非洲爆炸性局势予以迫切的注意。这个局势是英国殖民主义者与维沃尔德共谋,阴险地策划假托“独立”之名,将巴苏陀兰交给维沃尔德的朋友、头号反动酋长乔那坦,把贝专纳交给赛莱兹·卡马和把斯威士兰交给索博扎国王的专制统治而造成的;
认为这种狡诈的假“独立”预兆着一个危机,其结果可能意味着进一步大量摧残在巴苏陀兰、贝专纳和斯威士兰避难的阿扎尼亚泛非主义者大会的力量,帝国主义者正在秘密地推行这个邪恶的阴谋,以便在这些地区成立反动傀儡的统一阵线,其唯一目的是企图镇压阿扎尼亚人民的斗争;
完全支持以罗伯特·曼加利索·索布克韦为主席的阿扎尼亚泛非主义者大会——这个组织是阿扎尼亚人民真正的、唯一有代表性的解放运动与喉舌——正确领导下的阿扎尼亚人民的决心:用革命的暴力来反对反动的暴力,粉碎维沃尔德法西斯殖民主义政权,彻底消除英美垄断资本对阿扎尼亚经济、文化等方面的控制,并建立一个真正民主的和社会主义的阿扎尼亚;
号召全体亚非作家和人民全力支持阿扎尼亚人民和作家的斗争,并尽可能广泛地宣传阿扎尼亚人民和作家在泛非主义者大会的正确领导下所进行的正义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