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7月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在英雄的越南人民斗争面前,美帝国主义的空袭讹诈绝不能得逞
本报评论员
美帝国主义穷凶极恶地对越南民主共和国首都河内和第二大城市海防的轰炸,是它犯下的又一个滔天罪行。英雄的越南人民,各国革命人民,以及全世界一切主持正义的人们,都绝不能饶恕美帝国主义的这种罪行。
美国强盗空袭河内、海防,只是表现它在坚强不屈的越南人民的英勇斗争面前,已经陷于一种无可奈何的、垂死挣扎的境地。这并不能表示美国强盗的什么强大,而只是表示它的软弱无力。
这一轰炸,是美帝国主义在侵越战争中“逐步升级”的一个严重步骤。美帝国主义对越南北方轰炸一年多,丝毫也没有能够挽救它在南越战场上的败局,它越是扩大对越南北方的轰炸,它在越南南方的处境就越是狼狈。美国侵略者在侵越战争中每升一级,它就更接近坟墓一步。
约翰逊这个战争罪犯几天以前就公开叫嚷,美国“必须继续在侵略的发源地提高侵略的代价”,以“取得体面的和平”。这就是说,美帝国主义妄想用炸弹来炸出一个“和谈”的局面,迫使越南人民屈膝投降。但是,英雄的越南人民是吓不倒的,美帝国主义不管用什么样凶恶和卑鄙的手段,都不可能动摇三千一百万越南人民解放南方、保卫北方、统一祖国的坚强意志。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六月三十日严正声明:美国侵略者在越南的每次战争“升级”必将遭到粉碎,它的每个罪恶行动必将遭到应有的惩罚。
在美帝国主义轰炸河内和海防之后,美联社毫不掩饰地透露:这种“局势的新发展是在美国和苏联集团国家之间进行了一些小心谨慎的洽商以后出现的”。最近,苏共领导到处暗示美国有和平解决越南问题的“诚意”,积极策动“和谈”。这就很清楚,美帝国主义“以炸逼和”的阴谋,是得到苏共领导的密切配合的。苏共领导充当美帝国主义帮凶的真面目,又一次暴露在世界人民面前。
中国人民是早就做好了准备的。不论美帝国主义把战争升到哪一级,把战火扩大到多大范围,我们都决心把支持越南人民抗美救国的斗争进行到底。中国人民决不会在美帝国主义的战争威胁面前退缩。我们准备承担任何风险,付出一切代价,同英雄的越南人民一起,为彻底打败美国侵略者做出自己的贡献。

亚非作家紧急会议一致谴责美机轰炸河内和海防
呼吁全世界人民坚决支援越南人民战胜美帝
会议代表热烈赞扬毛泽东思想是全世界人民威力巨大的革命武器执行主席高呼“毛泽东主席万岁!”全场起立致敬
新华社三十日讯 出席亚非作家紧急会议的各国代表,对于美帝国主义派飞机轰炸河内、海防的凶恶罪行,表示强烈的愤慨,在今天举行的全体会议上,代表们一致通过了一份坚决支援越南人民斗争的紧急呼吁书。呼吁书全文如下:
亚非作家紧急会议谴责美帝轰炸河内、海防,坚决支援越南人民的紧急呼吁
亚非作家紧急会议强烈地愤怒地谴责美帝国主义一九六六年六月二十九日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首都河内和海防市的凶恶罪行,热烈祝贺河内和海防军民以高度的警惕性给了敌人以猛烈的回击,打落了七架美机,活捉了美国飞行员。会议紧急呼吁全体亚洲和非洲人民、全世界人民坚决地支援英勇的越南兄弟的抗美救国斗争,直到把美帝国主义从整个越南和整个印度支那驱逐出去。
美国帝国主义进一步扩大侵略战争,恰恰暴露了美国侵略强盗的外强中干的纸老虎的本质。越战越强的越南人民一定能够解放南方,保卫北方,统一祖国,彻底战胜美国帝国主义。
我们号召亚非作家并肩前进,同越南人民一道,为最后击败美国帝国主义贡献出一切的力量。
越南必胜!美帝必败!
据新华社三十日讯 亚非作家紧急会议全体会议执行主席古腊·柿巴立在今天结束讨论时强调指出:毛泽东思想是全世界人民真正的理论宝库。毛泽东思想对于全世界革命人民来说,是具有巨大威力的革命武器。全世界革命人民现在正在用具有巨大威力的毛泽东思想作武器,同美帝国主义及与它合伙的一切牛鬼蛇神进行有效的斗争。
他高呼:“领导全世界革命人民的毛泽东主席万岁!”
他的这些话博得了全场暴风雨般的掌声,到会者一致起立,表示向毛泽东主席的敬意。
亚非作家紧急会议今天全天举行会议。在会议结束前,泰国代表古腊·柿巴立归纳了几天来会议讨论的情况,他说,代表们的报告和发言明显地反映了亚非作家要同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进行彻底斗争的战斗团结精神,以及革命的亚非作家坚决支持越南人民和亚非人民的革命斗争。
古腊·柿巴立说,在我们这个支持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大会上,有很多代表赞扬毛泽东思想,这是很自然的,也是很必然的。
代表们在上午举行会议时,一致通过了一项紧急呼吁书,愤怒谴责美帝国主义悍然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首都河内和海防的凶恶行径,热烈祝贺越南军民以高度的警惕性给了敌人以猛烈的回击。
这项紧急呼吁书是由亚非作家紧急会议主席郭沫若代表会议主席团提出而经过全体代表一致通过的。当郭沫若宣读这项紧急呼吁书时,全场起立,发出经久不息的掌声。
接着,阿扎尼亚(南非)代表摩里逊在会上作了报告。他在热情赞扬越南人民在抗击美帝国主义侵略中取得的胜利时说,越南人民的胜利证实了毛泽东主席的名言:“武器是战争的重要的因素,但不是决定的因素,决定的因素是人不是物。”他说,美帝国主义的武器不能战胜越南人民,维沃尔德的武器也不能战胜阿扎尼亚人民。
他说,亚非作家必须谴责以苏联领导集团为中心的伪革命者。因为他们的实际行动,只是为了实现对越南局势的“控制”,以便帮助美帝国主义在越南苟延残喘。
他要求亚非作家要成为亚非革命的工具。他接着引证了毛泽东主席的话说:“一切革命的文学家艺术家只有联系群众,表现群众,把自己当作群众的忠实的代言人,他们的工作才有意义。”
摩里逊强烈谴责苏联分裂主义者配合帝国主义向世界人民进攻。他说,苏联分裂主义者要对开罗分裂会议负直接责任。
他满怀热情地谈到中国人民所进行的文化大革命,他说,这场文化革命是对帝国主义及其一切阴谋的致命打击。这场文化大革命使中国成为一个更强大的反帝的根据地。
在摩里逊的报告结束后,会议开始进行大会发言。
在今天会议上发言的有:津巴布韦、贝专纳、喀麦隆、加那利群岛、刚果(利)、加纳、伊拉克等国家(地区)的代表。(发言摘要见今日第八版)
在今天上午的会议上,亚非作家紧急会议主席郭沫若宣布,在前天和昨天又有五个国家代表团和两个国际组织的观察员到达这里参加会议。郭沫若向新到达的代表和观察员表示热烈的欢迎。
今天的会议上宣读了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阮友寿、亚非法律工作者会议执行委员会常设书记处、泰国爱国阵线中央委员会和泰国亚非人民团结委员会给这次会议的贺电。
担任今天上午会议执行主席的是:巴勒斯坦、菲律宾、北加里曼丹、马里、摩洛哥、马尔加什的代表。担任下午会议执行主席的是:泰国、土耳其、越南南方、尼日尔、“葡属”几内亚、塞拉勒窝内的代表。

越南外交部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帝轰炸河内海防
严厉警告美帝:战争“升级”罪行必遭粉碎
何文楼大校在记者招待会上揭露美帝叫嚷和谈的无耻骗局
河内市军民纷纷集会愤怒声讨美国强盗飞机轰炸河内
新华社河内三十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三十日就美国飞机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首都河内市和海防市外围地区发表一项声明,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的战争“升级”行动。声明全文如下:
一九六六年六月二十九日和三十日,美国飞机多次袭击首都河内和海防市外围地区,轰炸居民区和经济设施。
这是美帝国主义在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的侵略战争中的新的“升级”。美帝国主义又一次极其明目张胆地违反一九五四年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和一切国际法。美帝国主义侵犯首都河内和海防市的明目张胆的行动,是对越南人民的主权和民族独立的极其粗暴的践踏,是对社会主义阵营和所有爱好和平国家的蛮横挑衅。
美国远征军在越南南方遭到惨重失败后,美国侵略者妄图以这种罪大恶极的行动,来威胁越南人民的精神和摆脱它在军事上和政治上所深陷泥潭的处境。
美国轰炸首都河内和海防市外围地区的行动,再一次暴露了它的侵略和好战面目,揭穿了美国当局的“和平”、“无条件讨论”的论调。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向国际舆论强烈抗议和控诉美国政府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上述罪大恶极的侵略行动。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严厉警告美国侵略者:你们在越南的每次战争“升级”必将遭到粉碎,你们的每个罪恶行动必将遭到应有的惩罚。美帝国主义进行的侵略战争必将彻底失败。越南人民一定胜利。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越南人民恳切呼吁社会主义各国、世界爱好和平和主持公理的各国政府和人民,继续强有力地支持和援助越南人民的爱国斗争,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并采取坚决行动制止美帝国主义进行的侵略战争。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殷切呼吁世界人民和美国人民,为了和平和公理,为了本民族的利益,加强同越南人民的战斗团结,坚决要求美帝国主义停止在越南进行的罪大恶极的侵略战争,要求美军全部撤回国去,要求美国政府必须尊重越南人民的民族权利。
一九六六年六月三十日于河内
新华社河内三十日电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代表何文楼大校二十九日晚在河内举行记者招待会,强烈抗议和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轰炸河内和海防的极其严重的新的战争“升级”罪行。
何文楼向记者们介绍了美国强盗飞机袭击河内和海防滥肆轰炸居民区和经济单位的经过之后强调指出,这是美国强盗的极其严重的新的战争“升级”行动,这是美国强盗对越南北方人民犯下的越来越严重的罪行。
何文楼指出,美帝国主义犯下的新罪行,完全揭穿了它们宣扬的所谓不轰炸河内和海防的无耻骗人论调。事实上,正是约翰逊当局决定轰炸河内和海防的。事实进一步暴露了它们的野蛮侵略和好战面目。
何文楼说,美帝国主义侵略者每次叫嚷“和平谈判”,就进一步加强侵略战争。最近它们又叫嚷“和平”,但是越南人民早就有所警惕,并且粉碎了它们的“升级”阴谋。
何文楼指出,美帝国主义已经在越南南北两方遭到惨败,它们越是“升级”,就越要遭到更加惨重的失败。
在何文楼讲话以后,当天被河内军民活捉的一名美国飞行员被押到记者招待会上。这个被俘的美国飞行员供认,他是美国空军第三百五十五战术战斗机联队第三百三十三战术战斗机大队的上尉飞行员,军号是FR—69506。二十九日,他奉命从美国在泰国的打卡里基地起飞,前来轰炸河内。在越南军民的强大炮火下,他的飞机被击落,他跳伞后被俘。
据新华社河内三十日电 美国强盗悍然派遣飞机袭击越南首都河内市区的滔天罪行,激起了河内市军民的极大愤怒。
从二十九日夜晚到三十日,河内市许多工厂、机关和街区人民纷纷举行集会,愤怒声讨美国侵略强盗,并且庆祝这两天中击落美国强盗飞机六架的胜利。参加集会的人民不断振臂高呼“打倒美帝国主义!”“美国侵略者滚出越南去!”“坚决消灭美国强盗,保卫首都河内!”
河内市二征夫人区的劳动青年团员、青年和抗美救国青年突击队员近五百人,二十九日在战斗刚结束后就举行了集会。集会一致通过了决心书,表示要进一步提高警惕,加强备战训练,随时准备英勇地参加战斗,坚决消灭来犯的美国侵略强盗。
河内市栋多区的居民们和各工地上的工人们,也纷纷举行集会,声讨美国强盗飞机轰炸河内市和海防市市区的滔天罪行。
安付发电厂的干部和职工在集会上一致表示,保证要生产好,战斗好,在任何情况下都安全供电,支援战斗的胜利。河内综合百货公司的干部和职工三百多人,也表示要做好防空工作,更好地为首都军民的战斗和生产服务。
在各个战斗阵地上,英雄的人民军防空部队和广大民兵自卫队,也纷纷举行集会。他们一致表示:要打得更猛、更狠、更准,打落更多来犯的敌机。
二十九日夜晚,河内市成千上万的市民怀着对美国强盗的无比仇恨涌上街头,观看在当天被活捉的一个美国飞行员的狼狈相。当押运美国飞贼的卡车开过时,聚集在街道上的人民,愤怒地挥舞着拳头,发出震撼城市的怒吼声:“打倒美帝国主义!”“粉碎美国强盗的一切阴谋!”“保卫首都!”“保卫北方,解放南方,统一祖国!”

美机悍然再次野蛮轰炸河内 全市军民紧急动员痛击飞贼
新华社河内三十日电 美国侵略者不顾越南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强烈谴责,继续进行新的战争冒险,三十日下午,美国强盗飞机多批数十架次,再次野蛮轰炸河内市区。
英雄的河内市军民,满怀着仇恨的怒火,再接再厉,展开了比二十九日更加英勇的战斗,给美国强盗以沉重的打击。据此间公布的初步消息,三十日下午,河内市军民击落美国喷气式飞机两架。这两架敌机在中弹起火后当即坠落在河内市西面和西北面地区。
这样,在二十九日和三十日的战斗中,河内市军民共击落美国强盗飞机六架。
现在,整个河内市充满了战斗的气氛。手握各种武器的全市军民,都紧急地动员起来,参加战斗和支援战斗,他们决心要保卫自己的首都,消灭一切胆敢来犯的美国强盗。(附图片)
六月二十九日,当被活捉的美国飞行员墨菲·尼尔·琼斯在越南军民押解下通过河内街头时,河内人民怀着仇恨的怒火,振臂高呼:决心打败美国侵略者!
越南通讯社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苏修集团勾结美帝出卖越南人民的又一罪证
美帝轰炸河内海防曾事先通知苏联
麦克纳马拉大叫大嚷妄图用扩大轰炸压出一个“和谈”来
新华社三十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和国务院发言人赖特二十九日竭力为美国强盗飞机悍然轰炸河内和海防市区的滔天罪行狡辩,并且表明美国曾经把扩大轰炸的决定事先通知苏联。
麦克纳马拉在华盛顿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承认,轰炸河内和海防市区的决定是由美国总统约翰逊亲自作出的。他把这个极其严重的战争“升级”行动,说成是根据所谓“克制态度”行事。他还竭力掩饰说,并没有轰炸河内和海防,只是袭击了这些城市周围的储存设施。
有记者问麦克纳马拉,美国在轰炸河内和海防市区前是否曾通知苏联,麦克纳马拉不敢直接回答这个问题。但是他强调说,“我的确想发表最后一点意见,这涉及我们强调要走向和谈桌子。”他叫嚷说,“对于我国政府非常重视胜利地结束在南方的战斗,以及我们愿意为此目的而参加无条件的讨论,我不论向你们怎么强调也不过分”。这就清楚说明,美国要继续玩弄反革命两手策略,特别是妄图用扩大轰炸的办法压出一个“和谈”来,以便取得它在战场上得不到的东西。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赖特同一天在对记者发表谈话时也竭力掩饰美国扩大轰炸的严重行动,说是“美国没有(把战争)升级”。
赖特暗示,美国曾经把扩大轰炸的决定告诉苏联。他说,美国曾把轰炸河内和海防市区的决定告诉“许多主要有关的政府”,而苏联是一个“主要有关的政府”。他还说,美国正就“越南的斗争的一切方面”同苏联等国“不断进行接触”。美联社记者瑞安二十九日在一篇报道中进一步证实,“局势的新发展是在美国和苏联集团国家之间进行了一些小心谨慎的洽商以后出现的”。
据美国通讯社报道,美国国内的一些议员对约翰逊政府扩大战争将招致的后果感到焦虑不安。民主党参议员莫尔斯担心约翰逊政府轰炸河内和海防市区将进一步“向全世界表明,对世界和平的最大威胁原来是美国”。他说,轰炸河内和海防市区“这个令人震惊的、无法无天的新行动将使我们的国家丢脸而一直传到子孙后代”。共和党参议员贾维茨说,扩大轰炸是“危险的、冒风险的”。共和党参议员艾肯攻击约翰逊“犯了一个错误”。民主党参议员罗伯特·肯尼迪也对“战争这样扩大感到不安”。十六名民主党众议员还发表了一个声明,对约翰逊的疯狂冒险行径表示忧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