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6月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日本朋友欢呼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
毛泽东思想指导中国人民开辟了革命的新阶段
一个以工农兵为主的新文化高潮正在形成
新华社广州七日电 日本中立工会联络会议访华代表团团长高岩震在这里谈到访华观感的时候说:“毛泽东思想是发展了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深入人心。全世界人民心向北京,中国成了世界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中心。”
他对本社记者说:“毛泽东思想成功地指导了中国人民进行革命斗争,开辟了革命的新阶段,这是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所公认的”。他指出,“今天,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都在活学活用毛泽东著作,掌握毛泽东思想,用毛泽东思想来指导自己的行动和工作,并由此而产生了巨大的力量,这是世界上少有的。”
高岩震是一个电影工作者。他高度评价毛泽东主席的革命文艺思想,热烈赞扬当前中国正在开展的捍卫无产阶级专政、保卫毛泽东思想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他说,早在二十多年前,毛泽东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所提出来的文艺是革命的工具,文艺必须为工农兵服务、必须反映工农兵的方针,是非常正确的。他喜欢中国以反映人民革命斗争为主题的、塑造工农兵英雄形象的作品,如芭蕾舞《白毛女》、歌剧《江姐》、电影《地道战》等,这些作品都有深刻的教育意义。他特别赞扬动画片《草原英雄小姐妹》。他说:“艺术家如果不与广大劳动人民相结合,他们的作品就不会受到劳动人民的欢迎。”
他在谈到中国广大工农兵积极参加当前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时说,通过这场斗争,我们可以看出,今天中国的文化艺术不是象苏联那样由少数所谓有天才的艺术家所垄断。在中国,文化的主人是工农兵,文化的批准权掌握在工农兵手里。他表示深信,在中国,一个以工农兵为主的新文化高潮正在形成。
高岩震指出,这场斗争表明中国吸取了苏联资本主义复辟的教训,采取了积极防止修正主义的措施,说明了在社会主义社会里,阶级和阶级斗争仍然存在,也说明了在无产阶级取得政权后,必须在思想意识、文艺领域内进行彻底的革命。他说:“中国人民由于很好地运用了毛泽东思想,在这方面取得了很大收获。”
高岩震高度评价中国人民自力更生勤俭建国的革命精神。他说:“中国人民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在短短的十七年里,特别是苏联背信弃义地撤退专家后,坚持自力更生方针,取得了许多伟大成就,制成了一万二千吨的水压机,开发了大庆新油田,成功地进行了含有热核材料的核试验。不久的将来中国将成为一个了不起的国家。”
高岩震还赞扬中国人民把毛泽东思想作为自己的指路明灯,坚决为支持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地区的人民和世界人民的革命斗争,为彻底打败美帝国主义而斗争到底。
他说:“苏联现代修正主义者对内搞资本主义复辟,对外追随美帝国主义,害怕美帝国主义,与美帝国主义握手言欢,他们恐惧核武器,而喜欢摇摆舞。”他指出,正是在这种形势下,“全世界人民心向北京,中国形成了世界革命的中心。”
高岩震最后强调说:“今天,我们面临着共同的敌人——美帝国主义。我们只有加强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我们人民之间的友谊才能得到发展和巩固。”
代表团已经结束了在中国的访问离开这里回国。

意大利《方针》报指出学习毛泽东的教导是必不可少的
毛主席是当代最伟大的马列主义理论家
各国被压迫人民感到毛泽东思想是最适合的斗争指南
新华社七日讯 罗马消息:意大利《方针》报在五月份出版的创刊号上刊登了一篇题为《谈谈毛泽东著作》的文章。文章指出:毛泽东是当今“最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家”,“今天,受帝国主义压迫的各国人民感到毛泽东思想是最适合的指南。”
文章说:“如果说列宁思想体现了第一次世界大战和第一次社会主义革命进行时期的马克思主义的发展阶段,如果说斯大林思想体现了在单独一国建设社会主义和反法西斯的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的列宁主义的发展阶段,那末毛泽东思想体现着在亚洲最大国家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反帝斗争普遍化时期的马列主义的发展阶段。”
文章指出,毛泽东思想是中国革命经验的总结,是极其丰富的。文章说:“这种经验不是书本经验。它是在四十年来反对中国封建主义和资本家的剥削和压迫、反对外国法西斯主义者和帝国主义者及其民政和军事机构的暴力的不懈斗争中提炼出来的。”
“在这些不同阶段里要处理和解决各种不同的问题:组织问题,党的政治路线和行动问题,工会斗争和群众斗争问题,阶级联盟和政治联盟问题,领导人和群众之间的关系问题,革命武装力量问题,军事战略和策略问题,经济和财政问题,文化教育问题。
“所有这些情况和问题构成毛泽东著作的极其丰富的内容。他在处理和解决这些问题中,以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为伟大指南。”文章说,“毛泽东的估计和判断的力量和正确性,他所提出的方针的成功,正是来自这些判断和方针所汲取的大量的实践和理论方面的集体经验。”
文章接着强调指出:“今天受帝国主义压迫的各国人民感到毛泽东思想是最适合的指南。毛泽东表明了,在旧中国所处的条件下是可以取得社会主义革命胜利和建设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的。这一事实大大地扩大了世界革命的眼界。”
文章指出:“毛泽东思想是目前这个人口最多的国家和世界千百万忠于他的教导并在日常斗争中勇敢地支持毛泽东思想的人的政治财富。”
文章最后强调:“在修正主义领导人造成的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严重混乱的目前时期中,珍视和支持毛泽东思想、中国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政治路线,就是维护并使马克思和列宁的革命路线复活,这是给争取社会主义的斗争以新的动力。这是一件直接关系到各国无产阶级、特别是欧洲无产阶级的事情。”“因此,学习毛泽东的教导是必不可少的。”

墨西哥著名人士里格特表示要更好学习毛泽东思想
毛泽东思想是拉美人民最伟大最宝贵财富
拉丁美洲人民无法解决的问题都可在毛主席著作中找到答案
新华社墨西哥城五日电 不久前访问中国后回国的墨西哥经济学家、著名社会活动家格拉谢拉·里格特四日在这里接见新华社记者时说,毛泽东思想不仅是中国人民最伟大、最卓越、最宝贵的财富,而且是拉丁美洲和全世界人民最伟大、最卓越、最宝贵的财富。
里格特在谈话中强调指出,毛泽东思想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他说,对毛主席著作,不仅是译成各国语文的问题,最重要的是根据每个国家的历史特点和具体情况运用毛泽东思想。他又说,毛主席有关社会各阶级的分析、有关农民运动和人民战争的著作对拉丁美洲人民目前的斗争有现实而深刻的指导意义,拉丁美洲人民无法解决的问题都可以在毛主席的著作里找到答案。
他又说,毛泽东主席所指出的美帝国主义是全世界人民的共同敌人的论点是一个颠扑不破的真理。拉丁美洲受压迫、受欺侮的各国人民也要团结起来一起为反对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而斗争。
里格特在谈到中国所执行的自力更生的方针时说,这个方针是毛泽东思想的产物。他说,一个国家不仅在建设中必须自力更生,而且也必须自力更生地去进行革命。他说,毛主席在《愚公移山》这篇文章里指出,愚公可以挖掉挡住愚公家出路的两座大山,那末拉丁美洲人民就一定可以挖掉阻碍他们前进的大山。里格特说,毛泽东的这一论点给了正在进行革命斗争的拉丁美洲国家人民以鼓舞和力量。
里格特说,中国人民革命的胜利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成就都是由于有了伟大的毛泽东思想的领导。他赞扬中国人民热烈学习毛主席著作。他说,人们一旦掌握毛泽东思想,就成为最聪明、最能干、充满战斗精神的人,其证明就是中国人民在农业、工业和科学事业中取得的成就。里格特强调说,所有这一切,是用毛泽东思想提高了觉悟的人民所取得的。
里格特最后说,他将更好地继续学习毛主席著作,把毛主席的著作作为唯一正确的指针。(附图片)
墨西哥人民热爱毛主席著作。图为墨西哥公众参观中国展览会上陈列的毛主席著作。

巴勒斯坦举重队长沙瓦希望毛泽东思想传播全世界
巴勒斯坦人民用毛泽东思想进行反帝斗争
新华社上海六日电 巴勒斯坦举重队队长、巴勒斯坦举重协会主席阿卜杜勒·卡里姆·沙瓦离开上海回国前对新华社记者说:“毛主席是一位伟大的天才的领袖,他把中国从黑暗带向光明。”他还说,世界人民在反帝斗争中是互相支持的,一切反帝的人民也会掌握毛泽东思想。
沙瓦说:“巴勒斯坦人民正在用毛泽东思想进行反帝斗争。”他说:“我衷心地向毛主席致以崇高的敬意,我们巴勒斯坦人民向毛主席致以崇高的敬意,希望毛泽东思想在全世界得到广泛的传播”。
这个举重队应邀来中国参加新兴力量举重邀请赛后,在北京、上海、杭州进行了参观访问。沙瓦在向记者畅谈访华观感时说:“中国人民是战斗的人民,是善于斗争的人民,因为他们有毛泽东思想”。
他说:“毛主席缔造了伟大的中国,他把中国从黑暗带向了光明,毛主席是一位伟大的天才的领袖,今天中国人民正按照毛主席的指示,全心全意地建设自己的国家”。他认为,无论在工厂、商店还是在农村,中国人民正在忘我地努力工作,不仅是为了自己的国家,而且是为了世界其他各国人民。沙瓦高度赞扬了中国运动员高尚的体育道德和中国人民的道德风貌。他说,中国运动员的体育道德是他生平没有看到过的;中国人民的道德风貌也是很多国家所没有的,这使他感到骄傲。
沙瓦还谴责了美帝国主义。他说:“美帝国主义是世界人民的头号敌人,也是美国人民的头号敌人。美帝国主义完蛋的时候,就是世界各国人民获得解放的时候。”

阿富汗妇女界说中国人民热爱毛主席听毛主席的话
中国的道路是真正发展的道路
据新华社喀布尔电 最近访问过中国的阿富汗妇女协会的巴希贾·马苏德夫人说,中国人民热爱毛主席,听毛主席的话,以毛主席的话作为自己的行动准则。她说,中国人民很勤劳勇敢,自觉劳动,诚恳朴实。
中国对儿童的培养和教育是极好的,他们得到很好的成长。他们都热爱毛主席,听毛主席的话。
阿富汗妇女协会会长萨利哈·法鲁克·埃特马迪夫人在这次宴会上说:中国人民是勤劳的,正直的。人人积极工作,个个有衣有食。
阿富汗《妇女》杂志的编辑哈菲扎·哈桑夫人说,我们在上海参观了中国制造的一万二千吨水压机,使我们很惊讶。中国工人们在建造水压机时,学习了毛主席的《愚公移山》的文章,终于克服困难制造成功了。
哈桑夫人说,中国走的道路是真正发展的道路。

博马尼团长举行告别宴会
周总理、陈副总理和李副总理等出席
博马尼团长和李副总理共赞两国友好合作不断发展
新华社七日讯 坦桑尼亚政府经济代表团团长、经济事务和发展计划部长保罗·博马尼和夫人,今晚在坦桑尼亚驻中国大使馆举行告别宴会。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副总理陈毅,副总理李先念和夫人林佳楣,应邀出席了宴会。
博马尼部长和李先念副总理先后在宴会上讲话。宴会上洋溢着热烈友好的气氛。
博马尼部长在讲话中称赞了中国人民在毛主席领导下进行的反对帝国主义奴役的胜利斗争。他说,坦桑尼亚也有过同样的问题。非洲国家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以消灭政治和经济奴役的斗争,并没有结束。
博马尼部长谈到,帝国主义和新殖民主义的走狗仍然存在,实质上经济控制和奴役仍然存在。帝国主义者通过“经济援助”总是要把某些附带条件强加在我们身上,这些条件破坏着我们的人格和尊严。他说,我们亚非国家应该在政治、经济、文化和科学活动各方面努力实现兄弟般的合作。
博马尼部长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一向援助其他争取完全独立、在自由中生活的人权和人类繁荣的友好国家,这就加强了亚非团结的精神。坦桑尼亚感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对我们反对帝国主义和新殖民主义的斗争所给予的援助。
李先念副总理在讲话中说,坦桑尼亚贵宾们这次在我国的访问已经取得了圆满的成功。坦桑尼亚贵宾同刘少奇主席、周恩来总理和我国其他领导人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会见。我们双方通过诚挚的会谈,对进一步加强中国和坦桑尼亚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和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取得了一致的看法,并且即将签订两国之间新的经济技术合作协定。
李先念副总理说,所有这些,都体现了中国坦桑尼亚两国人民互相支持、友好合作的真诚愿望。博马尼部长的这次访问,对进一步促进我们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作出了新的贡献。他还请坦桑尼亚贵宾把中国人民的战斗友谊带给兄弟的坦桑尼亚人民。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和夫人,以及南汉宸、罗青长、雷任民、杨琳、沈兹九、乐松生等有关方面的负责人。坦桑尼亚驻中国大使瓦齐里·朱马,坦桑尼亚全国妇联执委库纳比夫人,出席了宴会。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非洲一些国家驻中国的使节。

郭副委员长接见罗马尼亚客人
据新华社七日讯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郭沫若,今天下午接见了由罗马尼亚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内斯托尔·伊格纳特率领的罗马尼亚新闻工作者代表团,并且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接见时在座的,有王揖、周新武、毕季龙等有关方面负责人。接见时在座的,还有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馆外交官员。
五日中午,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举行宴会,欢送罗马尼亚新闻工作者代表团。
宴会由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副主席朱穆之主持。
出席宴会的,有首都新闻界和有关方面的负责人尹达、胡痴、常芝青、周新武、顾文华、毕季龙、孙晓村、邢方群,以及记协书记处第一书记王揖,书记邓岗、李伍。罗马尼亚驻我国大使奥列尔·杜马和使馆人员应邀出席了宴会。
朱穆之、内斯托尔·伊格纳特在宴会上讲了话。

我妇联茶会欢迎坦桑尼亚客人
新华社七日讯 全国妇联今天举行茶会,热烈欢迎坦桑尼亚经济事务和发展计划部长保罗·博马尼的夫人和坦桑尼亚全国妇联执委库纳比夫人。
全国妇联副主席许广平在茶会上致词。她说,中国人民和坦桑尼亚人民有着深厚的友谊。中国妇女坚决支持坦桑尼亚人民和妇女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
保罗·博马尼夫人在致词中说,坦桑尼亚和中国两国人民和妇女之间的友谊是十分真诚的。她希望,通过这次访问,进一步促进两国妇女的了解,增进友谊。
出席茶会的还有全国妇联主席团委员沈兹九、北京市妇联副主任方青以及其他妇女界负责人和女先进生产者。

越南文化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七日讯 应邀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越南文化代表团一行四人,在团长、越南民主共和国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主任范玉纯率领下,分别乘飞机和火车到达北京。
前往机场、车站欢迎的有对外文委主任张奚若、副主任陈忠经,中越友协副会长孙晓村,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副局长阎百真等。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黄北也前往迎接。

楚图南接见并宴请瑞典客人
新华社七日讯 对外文委副主任楚图南今晚接见并宴请瑞典广播公司电视台台长拜仑茨及夫人,瑞典舞蹈协会主席海格尔,瑞典电视台音乐部主任布隆达尔及夫人。参加接见和宴会的,有王元方、戴临风、陈振基等。瑞典驻中国大使佩特里也应邀出席。

我政府代表团和科技代表团抵波兰
新华社华沙七日电 由煤炭工业部副部长贾林放率领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和科学技术代表团七日上午乘飞机到达华沙。
中国政府代表团是应波兰政府的邀请前来参加第三十五届波兹南国际博览会的,中国科学技术代表团将参加中波两国科学技术合作委员会第十三届会议。
到机场欢迎中国代表团的有波兰部长会议对外经济与科学技术合作委员会副主席安·切霍维奇以及有关部门负责人。
中国驻波兰大使王国权也到机场迎接。

六月七日,周恩来总理接见坦桑尼亚经济事务和发展计划部长保罗·博马尼(前左三)和由他率领的坦桑尼亚政府经济代表团的成员,以及博马尼夫人(前左五)和坦桑尼亚全国妇联执委库纳比夫人(前左六)。 新华社记者 王敬德摄

六月七日,周恩来总理接见马里代表团团长、马里苏丹联盟党政治局委员、司法部长马马杜·马戴拉·凯塔(左四)以及马里代表团成员。
新华社记者 王敬德摄

六月七日,马里共和国新任驻华大使吉塞·提迪亚尼向刘少奇主席递交国书。
递交国书后,刘少奇主席和吉塞·提迪亚尼大使(左三)等合影。
新华社记者 吴元柳摄

六月七日,坦桑尼亚经济事务和发展计划部长保罗·博马尼和夫人举行告别宴会。
宾主在宴会上亲切交谈。左起:周恩来总理、保罗·博马尼部长、陈毅副总理、瓦齐里·朱马大使、李先念副总理。 新华社记者 吴元柳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