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6月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南越解放通讯社发表九龙的文章总结旱季大捷的胜利经验
南越军民敢于打敢于胜,就能打就能胜
在即将到来的雨季中,美伪军还将遭到加倍惨重的失败
据新华社河内二日电 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五月二十八日发表署名九龙的一篇题为《人民战争的烈火烧毁了敌人的旱季攻势》的评论指出,美国侵略者在旱季中最惨重的失败首先是它的侵略战争战略的失败。
评论指出,过去,帝国主义一贯相信美国依靠世界上最强大的空军和海军力量,有足够的能力压倒越南南方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但是事实证明美国武器纸老虎已经失灵了。
评论还指出,在世界上,许多人认为,美军以强大的机械化装备,必定在机动性方面大大胜过越南南方解放武装力量。但是事实是:有速度快的武器装备的人,却很慢,看来缓慢的人却异常敏捷和精灵。解放军以自己的双脚造成了神奇的机动性。这并没有什么神秘,归根结底是人的精神因素。因为他们敢打,所以就会找到好的打法,就会打得出色。
在这次旱季战斗中,解放军象老练的棋手,手中只有卒和马,而敌人有车和炮,然而我们仍然能把对方引入自己安排好的布局,迫使敌人把炮送到我们的卒子的口中,把车推到马的脚下。美军害怕的一切东西(如怕森林,怕打夜战,怕打近战),解放军就有办法使它们死于这些东西。人民战争的传统战术如袭击、伏击、运动战和攻坚战,得到南方人民和解放军积极发展、不断创新,使之带有越南的特点。
评论说,旱季对我们是一个巨大考验。通过旱季的实践,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加清楚地认识到我们抗战救国事业的前途。
评论说,在旱季中,有些人为美军进来太多而焦虑不安,他们担心,美军人数和武器这么多我们怎能打呢?现在更加“水落石出”了,我们决心要打,并且创造条件要在任何情况下战胜美军。我们已经清楚地看到战争的进展是:在这旱季结束之后,我们的革命力量将更加强大,打美国佬的经验更加丰富。这样就只能发生一种情况:美军和帮凶军越来越被歼得更多,伪军将更大块地崩溃和瓦解,敌人的后方将被袭击得更加严重,使得敌人在防御和进攻的矛盾中难以死里求生。
评论说,我国人民久经战争的考验,非常殷切希望和平,但我们曾经进行了二十多年的战斗,现在准备再战斗二十年,一定要保卫住国家的独立、主权,进而统一祖国。敌人的队伍在政治和经济方面越来越混乱;世界上支持我们的运动日益高涨和强大,我们有着无穷无尽的力量源泉。就这样,我们将进而击溃敌人的走狗力量,粉碎敌人的侵略野心,稳步和充满信心地走向完全胜利。敌人正在发出绝望的哀叹,疯狂地进行挣扎,但它们本身惊惶失措,失去信心。
评论说,一九六五——一九六六年旱季是我们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是取得辉煌胜利的一步。一九六五——一九六六年旱季是埋葬美国的“特种战争”战略的季节,是卖国越奸集团极度腐朽、瓦解的季节,是我们击败美国局部战争的第一个阶段的季节,给予了美国远征军一个极其沉重的打击。这是我们从抗美以来取得最辉煌胜利的季节,是解放武装力量和人民战斗力量飞跃成长的季节,是动员全国力量,形成战斗堡垒的季节,为了一个共同目的——解放南方、保卫北方、进而统一祖国,全国人民比任何时候都更加紧密地团结。
评论说,我们的旱季胜利还有极其巨大的国际意义。世界人民非常热情支持我国人民进行反对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的伟大的抗战。但是在美帝国主义所吹嘘的美国空军和武器的绝对优势的欺骗论调面前,我们的许多朋友和兄弟也担心:我们怎么能够避免美国猛烈的炸弹和炮弹,怎么能够对付武装到牙齿的二十多万美军呢?
其实,我们并不是到一九六五年才同美国佬打仗,美国老虎的“吃人”本质从来就没有变过。不同的是,在美国及其走狗作垂死挣扎的今天,战争的残酷程度比过去越来越加深罢了。但是,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由于我们发扬了我们民族抗击外侮的光荣传统,又经过十二年的亲身体验,尤其是经过最近旱季的实践,我国人民已有充分的事实向我们的兄弟、朋友和世界人民汇报说:“我们能够打,我们有办法打美国侵略者,并且一定能够打败美国侵略者。”
评论说,旱季给我们提供了许多宝贵的经验,首先应该谈到的最重要的一条经验是,越南南方全体人民和解放武装力量对美国侵略强盗的敢于战斗、敢于胜利的决心。美帝国主义一面大举增兵,一面用庞大的现代化宣传机构,向世界人民吹嘘美国军队的威力和侈谈“和平”,妄图欺骗世界舆论,恫吓胆怯的人,在我国人民当中制造混乱,使我们的思想模糊。面对着凶神的妖法,越南人民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沉着,更加握紧手中的武器,继续以胜利者的气势进攻敌人。
评论说,几年前,美帝国主义依着自己的强大物质力量,妄图在十八个月内扑灭南方革命。但是到现在,时间已经过去八十个月,南方的形势却使美帝国主义处在比过去困难十倍的境况中。它倾尽全力进行“旱季反攻”,妄图挽救危局,可是凶狠和疯狂不能使它强大,而只有使它更加削弱。
在我们这方面,我们有正义,有革命决心,有胜利的信心,又得到世界人民的大力支持和鼓舞。因此,我们开头虽然还有一些弱点,但我们所处的地位有利,所以能够接连不断地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
评论说,在抗美救国高潮中,使我们更加相信自己的正义性,并且加强了夺取胜利的决心。我们全国人民的决心是雄伟的长山的无敌力量,我们一定能够打败美帝国主义的局部战争和“升级”战争,无论是在什么情况下,无论要打多少年,我们也一心坚决战胜美国侵略强盗。
评论说,今后,在旱季胜利的基础上,南方人民和南方解放军一定将继续狠狠地打,打小仗,打中等规模的仗,打大仗,歼灭更多的伪军和美国侵略军。钢铁包围圈将在驻扎有美军的所有各个地方出现。游击战争将进一步发展。一个人,我们也进攻,一个组,也进攻,一队,也进攻。只有进攻,坚决地进攻,使美国侵略军和伪军走到哪里都陷于被动,都要流血。它们的水陆交通线将被分割得支离破碎。它们的后方基地将为南方解放武装力量的炮火经常动摇。武装斗争、政治斗争和兵运工作将更好地配合,更大力地发展,共同把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淹没在火海之中。评论最后说,南方人民和南方解放军打美国佬和打伪军是不分季节的。雨季打,旱季也打;什么季节都打,什么季节都取得胜利。在即将到来的雨季和旱季中,我们将坚决狠狠地、连续地打,使美国侵略军和伪军遭到比前一个雨季和前一个旱季加倍惨重和可耻的失败。(附图片)
既怕“雨”,也怕“晒” 方成

专栏:短评

你打你的,我打我的
据英国《苏格兰人报》报道说,侵越美军当局认识到“试图按照越共的打法同越共作战是不行的,必须迫使越共按正规的打法作战”。这倒是道出了侵越美军被动挨打的窘况。
所谓“按正规的打法作战”,无非是象美国侵略者所设想的那样,依靠现代化武器和优势的兵力取胜。不久以前,它们气势汹汹发动的“旱季攻势”,出动了几万兵力,配备各种现代化武器,不就是想迫使南越解放军摆开阵势,进行决战,以便一举消灭南越人民武装的主力吗?但是,南越解放军却用“你打你的,我打我的”办法来对付它,结果美国侵略者就不得不按照南越人民的打法来打,因而也就不能不遭到了惨败。
但是,美国侵略者有美国侵略者一套“正规打法”,南越人民武装力量也有南越人民武装力量的一套“正规打法”,这就是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面对着南越人民武装力量的“正规打法”,美帝国主义的那一套“正规打法”无所施其技。这就是说,美帝国主义是无法对付人民战争的。
实际上,这种情况,美国侵略者是早已认识到了的。很早以前,美联社记者惠勒就曾透露侵越美军当局的苦恼说:南越解放军同美国侵略军“之间的主要战斗,几乎总是按照共产党人选择的条件进行的”。但是,尽管他们认识到这一点,而且也认识到这样做是“不行的”,想要改换一套打法,但是却办不到。根本原因在于:南越战场上起作用的并不是美帝侵略战争的“正规打法”,而是南越人民所掌握的人民战争的“正规打法”。这就注定了美帝国主义的必败。

朝鲜外务省谴责美帝策划召开“亚洲和太平洋地区部长会议”
坚决粉碎美帝及其傀儡拼凑侵略集团的阴谋
新华社平壤三日电 朝鲜外务省在一日发表的一份备忘录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全体朝鲜人民将为反对“亚洲和太平洋地区部长会议”的召开,为粉碎美帝国主义威胁社会主义国家和民族独立国家安全的新的侵略活动而展开坚决斗争。
这份备忘录揭露了在美帝国主义直接操纵下预定六月十四日在汉城召开的“亚洲和太平洋地区部长会议”的阴谋的背景和侵略本质。
备忘录指出,策划召开这次会议的罪魁祸首是美帝国主义。美帝国主义者正在企图从政治、经济、军事上把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的仆从国家和傀儡纠集在一起,形成单一的军事集团,以便完成它们侵略亚洲的军事战略体系。
备忘录指出,美帝国主义一直在进行阴谋策划,企图拼凑“东北亚军事联盟”,作为侵略亚洲整个战略计划的一个环节。它们正企图使日本军国主义在这里起核心作用。美帝国主义还分别同菲律宾、南朝鲜傀儡集团、台湾蒋介石集团签订了“共同防御条约”。这样,就为把它们纠集在多边军事同盟体系里打下基础,迅速促进了日本军国主义重新武装的过程。
备忘录说:为了把日本、南朝鲜和台湾纠集在单一的反共军事集团里,首先迫切要求“韩日国交正常化”。在美帝国主义指使下,南朝鲜傀儡集团和日本军国主义者于一九六五年六月结束了“韩日会谈”,实现了“国交”“正常化”。这不仅是南朝鲜和日本在政治、经济上的勾结,在本质上这是军事勾结。
美帝国主义签订“韩日条约”以后,为了按照既定方针拼凑广泛的侵略性的军事集团,开始了更加疯狂的行动。特别是它在侵略越南战争中遭到不可挽救的失败以后,为了拼凑对付这种局面的新的军事同盟,而更加疯狂地走上冒险的道路。
美帝国主义目前正在拼凑包括亚洲和太平洋地区所有仆从国家和傀儡在内的、扩大范围的军事集团,企图利用它来进行侵略越南的战争,使它更容易对亚洲进行侵略。美帝国主义为了逃脱亚洲和全世界人民的强烈反对和谴责,妄图指使它的追随国家用“经济合作”来掩饰拼凑侵略性的军事集团的阴谋。
备忘录指出,日本在执行美帝国主义拼凑反共军事集团的战略计划方面起着“关键”的作用,这是同它的侵略野心直接有关的。日本军国主义者为了掩盖他们的侵略目的,叫嚣在即将召开的“亚洲和太平洋地区部长会议”上也必须讨论“经济文化合作”问题。
美帝国主义最忠实的走狗朴正熙集团根据主子的指示,着手筹备“亚洲和太平洋地区部长会议”。
备忘录说,南朝鲜的傀儡政权,作为美帝国主义的走狗,从李承晚时期到朴正熙的整个历史,一贯都是埋头于反对亚洲和非洲人民的民族解放运动、破坏和平的。南朝鲜朴正熙政权把几万名南朝鲜傀儡军送到美帝国主义侵略南越的战争中去当炮灰,这一点也表现出它是按照美国的指示行动的不折不扣的傀儡。今天朴正熙集团企图开成“亚洲和太平洋地区部长会议”,从而更加讨好美帝国主义,维持它的军事法西斯统治。
备忘录说,这个“会议”的召开,是对为争取解放、民族独立、和平和社会进步而斗争的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和全世界所有进步人民的又一严重的挑衅行径。
备忘录最后说:全世界所有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决不允许美帝国主义和依靠它走上重新侵略亚洲道路的日本军国主义者进行侵略活动。

印尼右派为美帝拼凑反共集团效劳
积极拉拢“马来西亚”和泰菲建立新东南亚联盟
据新华社三日讯 曼谷消息:印度尼西亚右派军人政权正在积极按美帝国主义的意图参与拼凑反共联盟的活动。印度尼西亚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阿达姆·马利克二日在曼谷宣布,它的政府和“马来西亚”、菲律宾、泰国已经同意参加一个叫做“东南亚国家的合作联盟”的组织。他说,“马来西亚”副总理拉扎克、菲律宾外交部长拉莫斯和他“一直在考虑”成立这个“合作联盟”。他说,成立这个组织的建议是由印度尼西亚提出的。
印度尼西亚右派军人政权正在参加拼凑的所谓“东南亚国家的合作联盟”,是一个美国货。美帝国主义在东南亚拼凑的军事侵略组织东南亚条约组织由于分崩离析而长期陷于瘫痪状态。美国早就想重新拼凑别的组织来代替它。由泰国、“马来西亚”和菲律宾组成的“东南亚国家联盟”和一度打算由“马来西亚”、菲律宾和印度尼西亚组成的“马—菲—印尼”,都是这样的代替物。但是,这些组织由于内部和外部的因素,在一开始就陷于瘫痪或瓦解。在印度尼西亚右派军人集团夺取政权之后,在美帝国主义的指使下,拼凑东南亚反共联盟的活动又趋积极。在印度尼西亚右派军人集团和“马来西亚”宣布“和解合作”的同时,菲律宾和“马来西亚”二日发表公报宣布双方“加强”关系,“同意把它们各自的领事机构升格到大使级”,并且要“使两国有可能通过重新恢复东南亚国家联盟的活动来扩大区域合作。”马利克二日在曼谷也说,由于泰国外交部长科曼的同意,“马—菲—印尼”将扩大。

专栏:短评

一个新阴谋
在美国策划下,南越傀儡政权最近“邀请”联合国派出“观察员”,去“观察”将在九月间举行的伪“选举”。这是美帝国主义玩弄的一个新阴谋。
美帝国主义玩弄这个阴谋的险恶用心是显而易见的。一方面,它想盗用联合国的名义,使美国政府一手炮制的南越伪选举,披上一件“合法”外衣,借以欺骗南越人民,平息傀儡集团间的内讧,并蒙蔽世界舆论。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要打开一条联合国插手越南问题的门路,使联合国进一步为美国侵略政策服务。
越南问题同联合国毫无关系。尽管如此,长时期来,美国却千方百计硬要把联合国同越南问题联起来。去年以来,约翰逊政府就几次三番地企图利用联合国帮助它推行“和平”骗局和战争讹诈。这一次,南越傀儡提出联合国派“观察员”的要求后,约翰逊政府立即情急地表示:美国主张“由联合国派一支和平部队到越南”。这真是画龙点睛之笔。它赤裸裸暴露了美帝国主义妄想打起联合国的旗号,让更多的仆从和帮凶为它火中取栗。
约翰逊政府这样死死抱住联合国的招牌不放,反映了它在南越的处境十分困难。但是,联合国不过是美国手中的工具,联合国自己的日子也不好过。不管美帝国主义怎样挖空心思,联合国的招牌既不能掩盖美国的侵略面目,也不能挽救它在南越的军事失败和政治破产。

美国阴谋利用联合国干涉南越局势
策划派联合国“观察员”去控制南越伪选
据新华社三日讯 纽约消息:在侵越战争的泥潭中越陷越深的约翰逊政府二日玩弄一个新的阴谋:主张联合国派出“观察员”来“观察”南越傀儡集团宣布在九月举行的伪选举,企图盗用联合国的名义来使这个“选举”“合法化”,并且打开联合国干涉越南事务的门路,使美国进一步利用联合国为它的侵略政策服务,尽管联合国根本无权干涉越南问题。
据报道,在美国的策划下,南越傀儡集团驻联合国“常任观察员”阮维连二日会见了联合国秘书长吴丹,装模作样地把南越傀儡集团将在九月举行所谓“制宪会议的选举”的消息“告诉”吴丹,并且要求吴丹作出安排,派遣“联合国观察员”到南越去。
在阮维连会见吴丹后,在幕后指挥的美国政府立即跑到前台表示欢迎。美国驻联合国代表戈德堡在同美国总统约翰逊会谈后对记者发表谈话说,约翰逊授权他宣布:南越傀儡集团“邀请联合国就南越正在计划进行的选举派出观察员,总统十分欢迎这个行动”。戈德堡还说,“美国政府全心全意地、完全地支持这个建议”,“我们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建设性的建议”。
戈德堡在阮维连会见吴丹后就匆匆忙忙发表谈话,说明美国正在急于实现由美国炮制的在南越举行伪选,利用联合国来摆脱美国在南越的困境。
戈德堡还说,关于由联合国派“观察员”到南越,他将立即向吴丹转达美国政府的支持。他还说,他确信,吴丹会给西贡政权的请求以“认真的考虑”。据联合国发言人宣布,吴丹已在二日晚上会见了本月份的安全理事会主席、新西兰代表科纳,研究这个问题。科纳说,他将同其他十四个安全理事会理事磋商这个问题。

在日本人民反美怒吼声中
美核潜艇灰溜溜滚出横须贺
新华社三日讯 东京消息:在日本人民发出的“美国核潜艇滚回去!”、“永远不准美国核潜艇开进来!”的响亮的呼声中,闯入横须贺港的美国核潜艇“军曹鱼号”,三日早晨驶离日本港口。
三日清晨,约两千工人、学生和市民在横须贺市的一个公园举行集会,到会者在雷鸣般的鼓掌声中通过了团结广泛阶层人民,展开更加强大的斗争的宣言。
从五月二十九日以来,横须贺举行了八次群众集会,参加的人数共达十一万以上。到六月二日为止,横须贺三十二万居民中,就有百分之六十的人签名反对美国核潜艇闯入这个港口。
全日本驻军工会横须贺分会委员长水野忠说,在美国核潜艇“军曹鱼号”闯进这个港口期间,受雇在横须贺美国海军基地工作的日本工人,拒绝了一切与核潜艇有关的工作。
横须贺人民的斗争得到了日本其他地方人民的有力声援。京都府两百个工人派来的一个青年代表说:“横须贺市不象是日本的城市。我决心要为日本的真正独立而加倍努力斗争。”
一个在横滨公共事业机关工作的青年工人说,美国核潜艇开进日本和佐藤政府追随美国的行为迅速提高了我们工人的政治觉悟。
神奈川县和平委员会会长广田直道说:“由于美国政府把核潜艇派到横须贺,美帝国主义和同它合作的佐藤政府的反动面目被越来越多的日本人民识破了。”
在东京,二日约有一万七千人举行了示威大会。大会是由废除日美“安全条约”和实现各种要求中央执行委员会主持的。日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绀野与次郎在会上讲了话。他谴责在侵越战争中遭到失败而陷入危机的美帝国主义,在佐藤政府的合作下派遣核舰队开进日本的港口,企图把日本拖入侵略战争的泥坑中。中央执行委员会事务局长堀真琴和社会党代表广泽贤也在会上讲了话,他们呼吁日本人民继续斗争,坚决反对美国核潜艇闯入日本。
会议结束后,与会者冒着倾盆大雨斗志昂扬地在东京闹市街上举行示威游行。示威者在经过由日本警察层层警卫的美国驻日本大使馆时,高举紧握的拳头怒呼:“美国侵略者从越南南方滚出去!从亚洲滚出去!从日本滚出去!”等口号。

专栏:东京通讯

反美怒潮逐浪高
——日本人民反对美国核潜艇闯进横须贺的斗争
“美国核潜艇!从横须贺滚出去,从日本滚出去,从亚洲滚出去!”
“‘军曹鱼’滚出去!”
“美国佬,滚出去!”
这是英雄的日本人民连日来从美国军事基地横须贺发出的愤怒的吼声。
五月三十日拂晓,美国核潜艇“军曹鱼号”,在佐藤政府海上保安厅的二十三艘巡逻船和美国海军的四艘警备艇的护航下,闯进了东京湾浦贺水道。清晨八点十一分,佐藤政府又派出九架直升飞机,引导着“军曹鱼号”靠近了横须贺的港口码头。
这些天来,横须贺已经变成了海滨的愤怒之城。
五月二十九日,星期天。
东京、神奈川县、横滨等地的工人、学生、一般市民和各民主团体的骨干力量,从四面八方聚集到美国大兵登陆码头左侧的一块草坪上。在这块草坪的中央,有两间木板小房,小房上挂着“反对美国侵略越南,阻止美国核潜艇开进横须贺”的巨幅标语,小房周围插满了各单位的旗帜。被人们称为“团结小屋”的这所板房就是横须贺人民进行反美斗争的指挥中心。人们到这里来报到,聆听“团结小屋”发出的战斗号角。
在核潜艇到达之前,神奈川县的警察、便衣倾巢出动,迎接东京警视厅和群马、静冈等地调来的机动队约六千人。这些机动队员,备有水车、催泪弹,六台大型警车摆在道路两侧,气势汹汹,准备镇压日本人民的反美斗争。
一场紧张的战斗,在“军曹鱼号”还没有闯进横须贺港口的时候就开始了。
当晚,在临海公园举行了横须贺抗议集会和示威,九点多钟,警察当局竟以“未经呈报进行示威游行”,“有碍公务”为名逮捕和打伤了一些示威的青年学生和群众,企图吓退示威者和彻底破坏这次反对美国核潜艇的正义斗争。
这样,人民清楚地理解到:“军曹鱼号”核潜艇闯进横须贺,是美帝国主义对日本的独立和主权的侮辱,是对亚洲人民的公然挑衅。日本面临着变为美帝国主义核战争基地,再次卷入灾难深渊的危险。人们又一次看清了佐藤政府亲美、反人民、敌视越南人民、中国人民和亚洲人民的狰狞面目。
然而,英雄的日本人民并没有被敌人所吓倒。“军曹鱼号”在这里停泊五天,无论是海上示威,还是陆上集会游行,日本人民反美的斗争怒潮,总是一浪高过一浪。
几个参加示威的青年愤怒地倾诉他们与警察斗争的情况说:“美军基地给横须贺人民带来了无穷的灾难。”“难道我们只能规规矩矩地俯首贴耳任凭政府当局和警察的摆布,而不能挺身而出,反对美国核潜艇进驻日本港口吗!”
日本人民是不可侮的。在横须贺本町的欢乐街,一个目击者说,他亲眼看到几个学生痛打美国佬的事情:五月三十日晚间,在反对“军曹鱼号”进驻横须贺示威游行结束以后,几个青年学生在回家的路上,突然对面来了一个喝得醉醺醺的美国大兵,向他们进行挑衅,结果,这几个学生狠狠地教训了他一顿。
神奈川全日本散工工会的一位老年女工对记者说:“佐藤政府媚美求荣,让美国霸占了我们的土地、港口,要把我们这块地方变为美国侵略越南和进攻中国的核战争基地,然后,把日本拖进战争的漩涡里去,这是万万办不到的!”
许多青年工人、学生都是从远方满腔热情地赶来参加这次反美斗争的。
群马县伊势崎市一位工人朋友告诉记者,他们一百四十多个人,为了直接参加反对美国核潜艇进驻横须贺的斗争,租了三辆大汽车,早晨五点十五分出发,到达横须贺已十点半了,参加大会后,当天还要赶回去。
还有来自北海道、东北地区的青年代表,还有千叶、横滨、东京周围各县的代表。
在这次反美斗争中,群情激愤,斗志昂扬。毛主席说过:“日本民族是一个伟大的民族。它是绝不会让美帝国主义长期骑在自己头上的。”毛主席还说:“日本人民一定能够把美帝国主义者从自己的国土上驱逐出去,日本人民要求独立、民主、和平、中立的愿望一定能够实现”。日本人民这次反对美国核潜艇的斗争,再次显示了日本人民对美帝国主义及其帮凶佐藤政府的卑视蔑视,显示了他们团结斗争的强大力量。在日本人民的愤怒抗议和坚决斗争下,美国核潜艇“军曹鱼号”终于在三日晨悄悄地滚出了日本港口。
本 报 记 者 陈泊微
中国青年报记者 高 地(附图片)
五月三十一日晚,日本人民在横须贺集会,怒斥美国核潜艇闯入横须贺。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