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6月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我大使馆最强烈抗议印尼当局指使暴徒与蒋帮分子霸占我驻马辰领事馆
印尼政府一切抵赖都是枉费心机
新华社三日讯 雅加达消息: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馆二日照会印度尼西亚政府,就右派暴徒伙同蒋匪帮分子在南加里曼丹武装军警的配合下,破坏和霸占中国驻马辰领事馆的严重事件,向印度尼西亚政府提出最强烈的抗议。
照会揭露印度尼西亚政府一手制造了所有袭击和霸占中国代表机构的法西斯暴行,并且沿着完全破裂两国关系的危险道路迅速地滑下去。照会指出,在确凿的事实面前,印度尼西亚政府的一切抵赖是枉费心机的。
照会说:五月二十八日上午九时二十分,印度尼西亚右派暴徒伙同蒋帮分子约四十余人,翻过院墙,跳进中国驻马辰领事馆院内,闯入大厅,撬开办公室、住室和仓库的门窗,进行破坏和抢劫。暴徒们还公然劫走了中国国徽和领事馆的铜牌,同时爬上了旗杆和大厅屋顶,悬挂了十多面印度尼西亚的国旗。暴徒们把看守领事馆的雇员和他们的家属集中扣押在传达室的小楼上,不准走动,并对他们进行种种威胁,企图迫使他们离开领事馆,但遭到雇员的严正拒绝,雇员和他们的家属为了抗议上述暴行,当天起就进行绝食。到目前为止,暴徒们仍然盘踞在领事馆内。上述雇员和他们的家属的生命安全受到了严重的威胁。
照会指出:更加令人愤慨的是,这次暴行完全是在当地武装军警的密切配合下发生的。当天清晨就开来一批全副武装的军队,在第一○○七军分区司令GT·沙姆希尔·阿拉姆亲自指挥下,封锁了中国领事馆所在的班芝兰老务街,除暴徒以外,其他行人一概禁止通行。在暴徒袭击和霸占领事馆的整个过程中,军警都在场全力协助和配合。当暴徒们把中国领事馆交由第十军区司令部“接管”时,第十军区司令沙比粦·默足达尔竟公然对他们的暴行“表示敬意”。
照会说:“中国大使馆认为有必要提醒印度尼西亚政府:对照一下你们的言语和行动是有益的。你们在一九六六年五月十七日答复中国政府关于中国大使馆武官处等馆舍被强占的抗议照会时说:‘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政府愿意在此明确表示:到现在为止,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政府没有接管或没收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物的意图和计划’。但事实是,肆无忌惮地进行‘接管’中国使领馆房舍的行动,却在印度尼西亚政府的指使下,一个接连一个有计划、有组织地出现,你们不感到自己的所作所为,完全戳破了你们伪善的面目吗?你们一面玩弄花言巧语,一面干着践踏国际公法的丑事,无非是要继续侵犯和霸占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外交和领事代表机构,迅速沿着完全破裂两国关系的危险道路滑下去,以适应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需要,这难道还不明显吗?”
照会强调指出:“上述南加里曼丹军事当局伙同右派暴徒以及蒋匪帮分子,袭击和霸占中国驻马辰领事馆的严重事件,又一次强有力地说明了:所有袭击和霸占中国代表机构的法西斯暴行,都是印度尼西亚政府一手制造的;印度尼西亚政府既然这样做了,又不敢承担罪责,正是说明它最害怕这一系列极端丑恶的行径,在印度尼西亚人民和全世界人民面前被彻底揭露,所以一再抵赖,一再散布谎言。然而在确凿的事实面前,任何谎言都是站不住脚的,一切抵赖都是枉费心机的。”
照会要求印度尼西亚政府立即撤走霸占中国驻马辰领事馆的暴徒,赔偿一切损失,保证领事馆雇员及其家属的人身安全。

印尼右派政权充当美帝走卒的面目再次暴露
公然宣布结束同“马来西亚”的对抗
据新华社二日讯 曼谷消息:在美英帝国主义的授意下,印度尼西亚右派军人政权派出它的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同“马来西亚”当局在泰国首都曼谷举行会谈,并且在一日正式宣布结束同“马来西亚”的对抗。
“马来西亚”是英国在美国的支持下拼凑起来的新殖民主义产物。印度尼西亚右派军人集团篡夺了政权后,公开抛弃对抗“马来西亚”的政策,暴露出这个反动集团的后台是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
这次会谈从五月二十九日开始,六月一日结束。参加会谈的有印度尼西亚右派军人政权的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阿达姆·马利克和“马来西亚”副总理拉扎克。会谈后双方发表的新闻公报说,马利克同拉扎克本着“兄弟情谊”,“自由和坦率地交换了意见。”公报说:“他们在谨慎和彻底地讨论了同两国关系有关的问题以后,一致同意向各自的政府提出恢复两国友好关系所依据的原则,以谋求批准。”公报还说:马利克和拉扎克“一致同意保持两国政府间的直接和不断的接触。”
据报道,在马利克和拉扎克会谈的同时,双方的军事专家讨论了如何实现有效的停火和遣返在“马来西亚”的大约三百名印尼俘虏的问题。
“马来西亚”总理拉赫曼对这次会谈的结果表示很高兴。他说,这是一个“最伟大的胜利”。
马利克在新闻公报发表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称:“我们已不再有任何对抗了”。他还说:印度尼西亚同马来西亚之间一切悬而未决的问题已经解决,双方外交关系的恢复也将在“适当的时候实现”。拉扎克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曼谷会谈标志着和平合作的新纪元的开始”。他还表示相信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能够和平友好地相处,并彼此合作。”
印尼右派军人政变以后不久,苏哈托就公开表示“欢迎和平解决(马来西亚)争端”。同时,美英帝国主义及其走卒就忙着把它们两家拉在一起。英国《泰晤士报》公开表示,印度尼西亚右派军人政权缓和对“马来西亚”的对抗是“作为取得迫切需要的外援的一个先决条件”。美国的一些走卒佐藤政府、他侬集团等,更进行了繁忙的幕后活动,促成了印尼右派军人集团同“马来西亚”双方正式宣布和解和合作。

主子和走狗
何江
当前国际政治中的一个突出现象是,美帝国主义在各地豢养的走狗的统治,普遍处于风雨飘摇、朝不保夕的境地。在多米尼加,美国的走狗至今无法控制局势,地位岌岌可危。在刚果(利),美国的走狗频繁更迭,政局动荡不定。在南越,美国的走狗接连垮台,走狗之间的内讧,甚至发展到了火并的地步。
美国走狗面临的重重危机,说明了什么呢?它说明,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民族民主革命运动的浪潮汹涌澎湃,滚滚向前。它说明,美帝国主义在这些地区的统治日薄西山,摇摇欲坠。它说明,美帝国主义独霸世界的反革命全球战略遭到严重的挫败,正在走向彻底的崩溃。
毛泽东同志说:“当前世界上最大的帝国主义是美帝国主义,在很多国家有它的走狗。帝国主义所支持的人,正是广大人民所唾弃的人。”美帝国主义是世界上最大的走狗豢养者。它在世界各地搜罗、扶植和豢养了一大批民族败类,作为它控制全世界,特别是对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实行侵略和扩张的工具。在一般情况下,美国的做法是,它出钱出枪,通过走狗来镇压当地人民的革命运动,实现它霸占这些地区的侵略野心。美国的如意算盘是,它在后台操纵,既能掩盖自己的侵略面目,又能达到奴役和压榨这些地区人民的目的。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美帝国主义在各地豢养了一批走狗,把侵略魔爪伸到世界各个角落。蒋介石、李承晚、赛义德、曼德列斯、巴蒂斯塔、特鲁希略、希门尼斯之流,就是这样一批美帝国主义的忠实走狗。
但是,事物的发展违背了美帝国主义的主观愿望。美国及其走狗的残酷统治,迫使人民起来反抗。各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斗争,经历了一个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过程。起初,人民斗争的矛头往往指向走狗的统治。可是,无情的事实是,走狗可以换掉,帝国主义的统治依然如故。革命人民从斗争中日益看清,美帝国主义是走狗的靠山和豢养者,是各国人民最凶恶、最主要的敌人。要取得斗争的胜利,必须反对美帝国主义。这是认识上的一个飞跃。有了这个飞跃,就使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反美革命风暴的兴起,特别是反美武装斗争烈火的熊熊燃烧,从根本上动摇了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统治基础。革命大发展的形势,把美帝国主义从幕后逼到前台。为了维护自己的殖民利益和侵略阵地,美帝国主义不得不亲自出马,赤膊上阵。从幕后到前台,从靠走狗镇压到亲自出兵,这是美帝国主义的统治走向没落的一个征兆。多米尼加的情况是如此;南越的情况更是如此。
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在对付革命人民这一点上,他们的反革命利益是一致的。但是,美帝国主义和它的走狗之间,特别是在形势对他们十分不利、面临崩溃的时候,经常会发生互相争吵,互相埋怨;而且,正象毛泽东同志所说的:“如果一条走狗已经丧失了它的作用,甚至成为美帝国主义推行侵略政策的累赘,美帝国主义是不惜换用另一条走狗的”。这种情况,在南越表现得最为突出。吴庭艳兄弟的被杀,南越傀儡走马灯式的更换,主奴之间层出不穷的摩擦,已成为传遍全世界的丑闻。
美帝国主义一向把南越吹嘘为自己的“试验场”。这个“试验”的结果怎么样呢?人们看到,它投入了二十几万兵力,几百亿美元,成百万吨的军火,结果是:走狗的统治岌岌可危,美国侵略者自己也陷入了难以自拔的泥坑。这雄辩地说明,美国对走狗投下的本钱越大,到头来,只能是失败得越惨。这是一条不以约翰逊之流意志为转移的无情的规律。
“要扫除一切害人虫,全无敌”。世界人民把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通通埋葬掉的日子不会很长了。

南越人民反美斗争风起云涌 傀儡集团内讧火并一片混乱
美帝国主义在南越走投无路难保残局
据新华社三日讯 随着美国侵略者在南越战场上不断遭到惨败,南越傀儡集团的内讧和美国与其走狗之间的矛盾愈演愈烈;同时,美伪统治区广大人民掀起的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革命风暴汹涌澎湃,有力地冲击着摇摇欲坠的美伪统治地位。
从三月初以来,美国扶植的阮高其—阮文绍集团,同中部地区的阮正诗集团之间的矛盾,由暗中的倾轧发展成了公开的冲突。被阮高其排斥的其他派系,也乘机群起争权,形成群狗争食、乱成一团的局面,在美国的导演和压力下,阮高其集团上演了一幕召开“全国政治代表大会”的丑剧,玩弄举行“大选”和成立“文官政府”的骗局,来安抚各个反对派,延长它的独裁统治。但是,这个欺骗花招遭到了阮正诗集团和其他反对派系的抵制。五月十五日,阮高其突然出兵岘港,用武力进行镇压,这两个集团就在岘港展开了一场真枪实弹的火并。火并持续了八天。阮高其在美国主子的帮助下,终于暂时控制了岘港。目前尽管这两个集团在美国的操纵下酝酿所谓“和解”,但彼此仍在相持,因此连西方通讯社都说,这两个集团之间的尖锐矛盾“仍远未解决”,还可能出现新的“更严重的政治危机”。
在傀儡集团群狗打架乱成一团的时候,南越美伪统治区各城市的人民,利用这个有利的时机,掀起了强大的反对美伪整个统治的革命斗争风暴,给美伪集团以沉重的打击。从三月中旬开始,西贡、岘港、顺化等地相继爆发了大规模的反对美伪集团的示威,罢工、罢课和罢市,示威的浪潮迅速扩展到美伪统治区的其他十几个城市,参加斗争的群众在短短的一个多月中,就有上百万人。示威群众群情激愤,他们不仅高喊要求打倒阮高其军事独裁集团,而且把斗争的矛头直接指向美国侵略者,高呼“打倒美帝国主义!”“美国佬滚回去!”等口号。
美国在南越面临的军事、政治危机,是对约翰逊政府扩大战争的计划的沉重打击。在军事上,美国所发动的“旱季攻势”遭到了空前惨重的失败,只是美国侵略军及其帮凶军就被歼灭了四万三千人;在政治上,约翰逊刚刚在檀香山同阮高其上演了一幕主奴“平起平坐”的丑剧,极力为阮高其装潢门面,但是仅仅过了一个月,西贡的傀儡集团就乱成一团,阮高其的政府实际上已经有名无实。西方通讯社说,约翰逊在檀香山会议上“描绘的光辉的蓝图”,已经成了“破破烂烂的碎片”。
目前南越的局势,十分有利于越南人民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的武装斗争。美国侵略者越是搞战争“逐步升级”,它在军事上和政治上的失败也跟着“逐步升级”;它在战场上的失败越惨重,傀儡集团就越加速土崩瓦解。这种恶性循环正在日益加剧,不管美国侵略者怎样挣扎,都无法摆脱这个规律,无法逃掉注定失败的命运。

越外交部强烈抗议美机轰炸南定安沛的罪行
越南人民决心给美帝以应有的惩罚
新华社河内三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二日发表声明,强烈抗议美国强盗飞机五月三十一日再次轰炸南定市和安沛市的血腥罪行。这次袭击的规模比以往任何一次都大。市内的各个居民区、学校、疗养院和一些经济设施遭到了非常野蛮的轰炸,使许多无辜人民伤亡、许多房屋被炸毁。
声明指出,这是美帝国主义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新的、疯狂的战争行动。美帝国主义妄图以轰炸越南北方的居民区和经济区,来挽救他们在越南南方的军事和政治上的失败。但是,他们越是推行反对越南人民的侵略战争,越南人民也就越加仇恨他们,更加决心打败他们。声明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对南定市和安沛市的极其野蛮的轰炸罪行。并表示全体越南人民万众一心,坚决给美国侵略者以应有的惩罚。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北方和南方一定要遭到可耻的失败。

约翰逊“显示力量”
——亏虚得连狗也管不住了
 方成

毛泽东思想给了他坚不可摧的力量
——记华侨青年陈强森同印度尼西亚右派斗争的英雄事迹
编者按:二十一岁的华侨学生陈强森,身陷印尼反动派的血腥魔窟,饱受法西斯暴徒的严刑拷打,始终英勇不屈,坚持斗争,维护祖国的尊严和荣誉。他的事迹,充分表现了中国人民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受到祖国人民的赞扬和钦佩。
是什么力量使得这位华侨青年这样正义凛然,坚不可摧?是对伟大祖国的无限热爱,是对伟大的毛泽东思想的无限信仰。
陈强森是在毛泽东思想的哺育下成长起来的。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使他懂得了革命道理,树立了为祖国和人民利益而奋斗的坚强决心与信念。因而,他能置生死于度外,坚持斗争到底。
在这一场搏斗中,尽管印尼反动派张牙舞爪,下尽毒手,凶恶之至,但在陈强森的硬骨头面前,他们是败者,是弱者。陈强森的英勇斗争证明,有毛主席英明领导的强大祖国作为靠山的华侨,是不可侮的。印尼反动派在美帝国主义指使下疯狂地进行的反华排华暴行,只能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加速它的末日的到来。
被印度尼西亚右派反动组织“卡米”(印度尼西亚大学生统一行动组织)绑架并非法监禁了五昼夜的华侨学生陈强森,最近从雅加达回到了祖国。他在暴徒的魔窟里遭到了严刑拷打和逼供,打得遍体鳞伤,牙床骨折断,但他英勇不屈,义正辞严地驳斥了右派暴徒的污蔑,维护了祖国的尊严和荣誉,使右派势力的阴谋不能得逞。经过我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馆的抗议和华侨团体的交涉,印度尼西亚右派势力最后不得不释放了他。
陈强森以听毛主席的话作为自己的誓言,以毛主席教导的“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人生目的,在斗争中表现了坚不可摧的顽强意志。当印度尼西亚反动派对他进行疯狂迫害时,他以无穷的勇气和力量,把个人的生死完全置之度外,为维护祖国的荣誉而坚持斗争到底。他的事迹,对印度尼西亚受难的华侨是巨大的鼓舞。
把右派暴徒的罪证记录下来
三月十八日午后,几百名印度尼西亚武装军人和暴徒乘着十多辆汽车,突然闯到雅加达中华中学,向这所已有很长历史的华侨学校进行疯狂的袭击和破坏。当时站在校门口的高中三年级学生陈强森,对这种卑鄙野蛮的行径非常愤慨。为了抓住暴徒的罪证,他拿出本子把右派军人和暴徒乘坐的车辆号码全部记录下来。
在街上巡逻的暴徒看见他记下汽车号码不禁着慌。一个穿黄色制服的暴徒突然冲过来勒住他的脖子,并且用匕首威胁他。另外几个暴徒也涌过来,他们抢走他的本子,又把他拖到一辆军车旁,暴徒向车上的四名戴蓝帽的军人报告说:他记下了我们的车辆号码,连亚尼将军(前印度尼西亚陆军司令)夫人的汽车号码也记下了。当时,立即有几个军人和暴徒气急败坏地把陈强森痛打了一顿。陈强森看出右派军人刚才惊慌失措的神态,他想起了毛主席关于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的论断,看穿了右派势力外强中干的本质。虽然右派暴徒对他拳脚交加,但他全身充满了战斗的力量和胜利的信心。
接着,右派军人和暴徒不理会陈强森的抗议,把他绑架到另一辆汽车上,开往北华和侨众两所华侨学校进行破坏和抢掠,并把抢掠到的物品搬到车上带走。在车上,暴徒们一面围殴陈强森,一面逼问他:“那里还有华侨学校,给我们指路。”陈强森以鄙视的眼光扫射这些暴徒,斩钉截铁地回答道:“我不知道!”
暴徒们破坏完这些华侨学校后,汽车经过美国大使馆的门前时,还恬不知耻地吹口哨和招手,向他们的主子报功。
在车上的陈强森意识到自己遭到了绑架,一场严酷的斗争和考验摆在他的面前。这时,他想起了伟大领袖毛主席,想起了伟大的祖国和祖国的六亿五千万人民,他感到什么也不怕。他下定决心:一定要在这场斗争中坚持到底。
头可断,绝不能向右派暴徒屈服
傍晚,汽车驶进“卡米”的一个办事处。陈强森看到院子里正有一个蓝眼睛、高鼻子的西方人在吃晚餐。暴徒们把他们从华侨学校抢来的各种东西恭恭敬敬地交给了这个西方人,然后,几个暴徒将陈强森关进了一间阴森的房子里。陈强森知道这是一间刑讯室。怎样对付这些凶恶无情、蛮不讲理的暴徒?陈强森回想起他所读过的许多革命者在牢狱里跟敌人斗争的故事,最先想起的是《九颗红心向祖国》。他想:“我是一个华侨学生,从来没有违反印度尼西亚政府的法律,暴徒绑架我是非法的。正义在我这一边,有强大的社会主义祖国作靠山,没有什么可怕的!”
暴徒首先强行搜身,抢走了陈强森的圆珠笔、拖鞋和现金。接着,他们指着墙上的血迹威胁说:“你看到那些血迹吗?你要老老实实地说。”他们又指着黑沉沉的窗外说:“外面就是坟墓。你不讲,就是这样下场!”有个暴徒甚至野蛮地说:“我已经好久没有‘吃’人了。”
暴徒一开始就诬指陈强森是中国大使馆的“特务”。陈强森立即驳斥他们说,中国大使馆根本没有什么特务。他挺起胸膛说,“我是华侨学生。既然你们破坏我们的学校,我就有权利记下你们的罪证。你们这是给我枉加罪名,你们无权逮捕我!你们干的这些勾当是非法的,见不得人的!”暴徒问,“你是那里人?”陈强森回答说,“我是中国人!”暴徒们又挑衅地问他为什么不入印度尼西亚国籍,陈强森理直气壮回答说:“选择什么国籍是我的自由,也符合印度尼西亚的法律。你们无权干涉,我热爱我的祖国,也热爱印度尼西亚人民。”
暴徒们从陈强森的嘴里捞不到什么东西,一个个气得暴跳如雷。他们象一群豺狼似的,有的拳打脚踢,有的用军用腰带、铁链、铁棍使劲抽打他。陈强森头部六处受伤,脸部青肿,牙床骨顿时被打断,鲜血不断从各处伤口流出来,上衣被染红了。他几次被打得昏了过去,又被暴徒们用冷水浇醒。后来,暴徒又扯开他的上衣,用烟头烫灼他的胸膛,用肥皂水灌他,还把他推倒在地,用军靴践踏他的胸部。
暴徒一边拷打,一边叫嚷,强迫陈强森承认他是“中国大使馆的特务”。但是,刚满二十一岁的陈强森,在暴徒的残酷刑罚和死亡威胁面前,始终坚贞不屈。在这个过程中,他的脑海中始终萦回着毛主席在《为人民服务》一文中的一段话:“‘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为人民利益而死,就比泰山还重”。陈强森对这段话不知阅读过多少遍,以至能够全部背诵出来。每阅读一遍,他都更加明确人生的目的,受到巨大的鼓舞。但是,他从来没有象今天这样深刻地体会到这句话的深刻意义;从来没有象今天这样,使他增加了雷霆万钧的力量。他又想起了自己在《毛泽东选集》里的毛主席象背后写下的自己的誓言:
“毛主席,我爱您!
毛主席,我是人民的儿子。
我要为人民服务,
为解放全人类,
听您的话!”
把自己的生死置之度外的陈强森,决心用自己的鲜血和生命来维护祖国的尊严和荣誉。每当他从昏迷中醒来时,他总是昂然地从地上爬起来,对暴徒怒目而视,一言不发。暴徒们在这位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华侨青年面前,尽管使尽了各种办法,丝毫不能使他屈服。这场严刑逼供的法西斯丑剧,就这样以失败而告终了。
魔窟里的日日夜夜
陈强森在囚室里不时听到暴徒的审问声和拷打声;还不时嗅到一阵阵腐尸的臭味。这时,他又一次冷静地估计了自己的险恶处境。他想,印度尼西亚反动派搞反华、排华,妄图诬蔑中国、孤立中国,这是一场国际范围内的阶级斗争。阶级斗争是你死我活的斗争,总是要流血、要牺牲的。因此,他做了两种思想准备。一种是经过坚决的斗争,迫使印度尼西亚反动派释放他。他忍受着难以忍受的剧痛,坚持锻炼身体。每次“放风”的时候,他都出来散步和做轻微的扩胸运动。另一种准备,他认识到对敌人决不能存有任何的幻想,因此,再一次下定了准备牺牲生命的决心。为了在牺牲前再一次抒发他对毛主席、对祖国、对祖国人民和印度尼西亚人民的热爱,一天晚上,他用粉笔在囚室里找到的一本书上写了这样的句子:“中国共产党万岁!”“毛主席万岁!”“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人民之间的友谊万岁!”“打倒美帝国主义!”“打倒修正主义!”“青春啊永远是美丽的,可是真正的青春只属于革命者!”“永别了,朋友们……。”他写着写着,不知不觉把厚厚的一本书写满了。这一晚,他心头感到万分舒坦,而且激动和兴奋得彻夜不眠。
血债要用血来还!
正当陈强森日日夜夜地在雅加达“卡米”总部跟右派暴徒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的时候,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馆向印度尼西亚有关当局进行了严正的交涉,陈强森母校的老师和学生也在为营救他而奔走。印度尼西亚右派反动势力做贼心虚,拿不出任何证据,最后不得不释放了陈强森。
陈强森被绑架后的第五天——三月二十二日下午,被右派军人从“卡米”总部带到第五军区司令部,予以释放。陈强森离开“卡米”总部的时候,天正下着雨,他身上只穿着一条裤子,上身赤膊。当他要求发回他的上衣时,印度尼西亚右派反动势力由于害怕暴露他们的罪证,不敢把陈强森血迹斑斑的上衣还给他。
前来迎接他的老师,看到陈强森身上、脸部伤痕累累,关切地探问他的身体情况,但是陈强森首先关心的不是他自己,而是学校和老师、同学们的安全。他第一句话就问:“学校安全吗?”“同学们照常上课吗?”接着,他激动地抱着老师喊着:“要报仇!要报仇!血债要用血来还!”
陈强森立即被送往医院,经过检查,医生诊断他身负重伤,胸有淤血,牙床骨被打断,上下颚无法合拢,遍体有被抽打的创伤。陈强森被留在雅加达治疗和休养了一个多月。在这期间,尽管他身体十分衰弱,却更加勤奋地学习毛主席著作。他又一次翻阅了《为人民服务》一文,深有感触地写下了如下的心得:“的确,生前不做有益人民有益祖国的事,总有一天自己会觉得悔恨和感到羞耻。”“我决心做一个平凡的人,把一生交给人民,把青春献给祖国,继承先辈的枪,为壮丽的事业奋斗到底。”
今年五月中旬,陈强森回到了祖国的怀抱。当他坐火车从广州到达北京的时候,在车站上受到华侨事务委员会副主任林修德、庄明理,全国侨联、北京市侨联负责人以及北京市归侨代表的热烈欢迎。陈强森在印度尼西亚反动派严刑逼供和死亡威胁面前坚贞不屈的英雄事迹,受到了欢迎者的高度赞扬。华侨事务委员会副主任方方、庄希泉、黄长水等还接见了他。方方对他说,象陈强森这样热爱祖国、维护祖国荣誉和不怕强暴的好青年,是广大海外华侨的光荣,是毛泽东思想的胜利。陈强森谦虚地回答说:“这是因为有了强大的社会主义祖国做靠山,有了毛主席的英明领导,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一点事。比起反帝战士赵小寿同志,我还差得很远。”他表示今后要更好地学习毛主席著作,听毛主席的话,服从祖国分配,为祖国人民和世界人民服务一辈子。
新华社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