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6月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北大参加农村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师生在返校途中
致电党中央和毛主席
表示决心建设一个真正的社会主义的新北大
敬爱的党中央和毛主席:
我们八百多名北大师生,从农村阶级斗争前线返校的途中,在列车上听到了哲学系聂元梓等同志贴大字报的消息后,个个义愤填膺,对宋硕、陆平、彭珮云之流反党反社会主义的阴谋活动,表示无比的愤恨。我们立即投入战斗,写决心书,开讨论会,学习毛主席著作,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口诛笔伐,严厉斥责和声讨宋硕、陆平、彭珮云之流的反革命行径,整个列车变成了社会主义文化大革命的火热战场。
半年来,在和贫下中农共同战斗的日子里,我们深深体验到贫下中农立场最坚定,爱憎最分明,他们对党对毛主席无限热爱,对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无限信仰。我们决心以贫下中农为榜样,带着强烈的阶级感情,投入这场你死我活的大革命,横扫一切牛鬼蛇神。
陆平、彭珮云之流,长期把持北大的领导权,一直对抗毛泽东思想,抵制党的方针政策,压制我们的革命要求,把北大变成了修正主义堡垒。对这一点,我们在北大几年的学习和工作中,是深有体会的。他们坚决与人民为敌,进行不可告人的勾当,直到最近仍然负隅抵抗,企图倒转历史车轮,采用欺骗蒙蔽、压制威胁手段,不许我们起来革命。不!这办不到,一千个、一万个办不到!
在这里,在疾驶的列车上,我们谨向敬爱的党中央和毛主席保证:我们坚决响应您的号召,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坚决摧毁“三家村”据点,把它们连根拔掉,彻底打倒!
我们向您宣誓,我们一定要站在伟大革命运动最前列,坚决从黑帮分子手中夺回北大领导权,为迅速建设一个欣欣向荣的真正的社会主义的新北大而奋斗到底!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誓死保卫党中央!
保卫毛泽东思想!
保卫无产阶级专政!北京大学参加四川乐山专区社会
主义教育运动的全体师生员工敬上一九六六年六月二日于列车上

我们工人阶级誓作你们的后盾
聂元梓等同志:你们的大字报一发表,宋硕、陆平等牛鬼蛇神就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在文化大革命斗争中,为了保卫党中央、保卫我们敬爱的领袖毛主席、彻底打垮反动黑帮的猖狂进攻,你们这样做是对的,是革命的知识分子的革命行为。
宋硕、陆平的“急切需要加强领导,坚守岗位”的实质是什么呢?就是要领导一群牛鬼蛇神,坚守一个顽固不化的反党反社会主义的“堡垒”,跟党唱对台戏,破坏文化大革命,保住他们的“车马”。我们工人绝对不允许他们这群反党反社会主义的黑帮任意疯狂,不管他们耍出什么花招,也挡不住工农兵群众的雪亮眼睛,必将会被我们的铁锤砸得粉碎。
目前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一场你死我活的阶级斗争,是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人民摧毁这撮资产阶级黑帮的斗争。这些资产阶级的“权威”,长期以来控制和垄断着“史学”界和“文艺”界等,用他们腐朽的资产阶级人生观麻醉和毒害人民,扛着“红旗”反红旗。宋硕、陆平等牛鬼蛇神企图利用职权压制群众革命,但终被聂元梓等七位同志识破。实践证明,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工农兵和革命知识分子是无敌的,任何阴谋诡计都是徒劳的。我们一定和全国人民一起,把一切牛鬼蛇神全部横扫干净,将无产阶级革命进行到底。
北京大学的无产阶级革命知识分子,一定能够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一定能够更有力地团结群众进行战斗。一时还看不清的人,一定能提高自己的觉悟,参加到战斗行列中来。北大师生反对黑线的斗争,一定能够胜利。一个焕然一新的新北大必将出现。我们工人阶级誓作你们的后盾,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为保卫党中央和毛主席,携起手来共同战斗吧!
北京红冶钢厂 许怀安 索立京 马传保 冯绍银

无产阶级革命的大字报万岁!
解放军某部 徐尊陆 董诚
我们看了北京大学聂元梓等七同志的一张大字报,心里万分激动。这是一张敢于刺刀见血的大字报,是无产阶级革命的大字报,是闪耀着毛泽东思想光辉的大字报。
“三家村”黑帮的“车马”们,你们的组织是黑的,你们的计划是黑的,你们的心更是黑的。在革命群众轰轰烈烈起来响应党中央和毛主席的号召,坚决反击反党反社会主义黑帮的时候,你们还大喊什么要“加强领导,坚守岗位”。你们坚守的是什么样的岗位?直到今天,你们还要负隅顽抗,来破坏文化大革命。告诉你们这些黑帮“车马”们,螳臂是挡不住车轮的。你们想封群众的口,办不到;不让群众写大字报,办不到;不让群众起来闹革命,更办不到。
群众运动是我们无产阶级革命的传家宝,要斗争,要革命,就是要搞群众运动,就是要有大字报。毛主席很早就教导过我们,革命不是请客吃饭。革命就是斗争,只有斗争才有无产阶级专政,才有人民的胜利,才有世界无产阶级的解放。你们这伙黑帮“车马”们,还想搞秘密活动,来阻挡群众革命运动,打击群众的革命热情,人民决不饶恕你们。
今天,北京大学的革命派已经起来了。他们奋起千钧棒,坚决彻底捣毁反党反社会主义的黑帮。这些黑帮分子猖狂反扑,负隅顽抗。这正证明,无论是在什么时候,一切反革命分子都是不会甘心自己的死亡的。他们即使注定要失败了,但是他们仍然要负隅顽抗。正如毛主席所说:“凡是反动的东西,你不打,他就不倒”,“敌人是不会自行消灭的”,“都不会自行退出历史舞台”。这场社会主义文化大革命是你死我活的阶级斗争,是无产阶级世界观与资产阶级世界观两个敌对的世界观的斗争,我们必须把它进行到底。
北京大学是人民自己的大学。资产阶级分子想垄断人民的大学是万万办不到。那里有革命的教师、学生、职工,有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北京大学的革命者们,你们干吧!狠狠地干吧!我们全力支持你们,胜利一定是属于你们的,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一定会在新北大高高举起来的。

学习你们大无畏的战斗精神
海军某部 刘德明 沈明江
社会主义文化大革命运动轰轰烈烈开展起来以后,一切牛鬼蛇神惊惶万状,想尽各种办法,企图保持实力,待机而动。北京大学聂元梓等同志贴大字报揭露的宋硕、陆平、彭珮云的“三家村”分店,就是生动的一个事例。这伙黑帮妄想转移革命群众的视线,把这场伟大的政治斗争引导到“学术争论”的圈套里去。这张大字报,揭穿了这个大阴谋。这张大字报,贴得有力,贴得好!我们要学习聂元梓等同志这种敢于向一切资产阶级“权威”开火的大无畏战斗精神,横扫一切反动分子。全国各地象这样的牛鬼蛇神还有,我们要提高警惕,擦亮眼睛,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把它们一个个都揪出来!
令人气愤的是,宋硕、陆平等黑帮,在全国汹涌澎湃声讨邓拓的浪潮中,还以领导“权威”自居,叫嚣什么“现在急切需要领导,引导运动向正确的方向发展”,他们的企图是要想把这场轰轰烈烈的革命运动,拉到死胡同里去。如果听任他们的“领导”,那就不会有文化大革命,而只会有资本主义的复辟!我们必须坚决遵循党中央和毛主席指引的方向,把社会主义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祝贺聂元梓等同志大字报的诞生!我们相信有着革命传统的北京大学的无产阶级革命派,一定会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把一切资产阶级的“权威”和一切牛鬼蛇神统统打倒。一个欣欣向荣的真正社会主义的新北大很快就会出现。

打退反革命的反扑
黑帮分子被揪出后,仍然恫吓电台,不许广播揭露他们的消息
聂元梓等同志:你们揭露宋硕、陆平、彭珮云的大字报贴得好,表现了革命者的大无畏精神。但是,同学们,敌人并没有投降!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一日晚上“各地电台联播节目”时间,播送聂元梓等七位同志的革命的战斗的大字报时,编辑部曾经不断接到北大右派打来的质问的电话,他们气势汹汹地质问编辑部:谁让你们播这张大字报?
在反党反社会主义的“三家村”已经被广大工农兵群众捣毁的情况下,做为“三家村”黑店的一个支店的北京大学的老板们,并没有向人民低头认罪,他们还在负隅顽抗。敌人不投降,那就消灭他。同学们,你们已经打响了第一炮,希望你们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再接再厉,乘胜前进!不彻底捣毁“三家村”黑店这个支店,决不收兵。胜利一定属于你们!因为你们有党中央和毛主席的支持,有广大工农兵群众和革命知识分子的支持。做为广播工作者,我们坚决支持你们,我们要响亮地向全国播送你们革命的大字报,播送你们革命的声音。真理属于你们,属于一切革命者。真理一定胜利。一切企图挡车的螳螂,一切企图撼树的蚍蜉,必将为革命的车轮碾碎!
我们注视着你们,等待着你们胜利的消息。大无畏的无产阶级革命派们!六亿五千万人民在注视着你们,在等待着你们胜利的消息!胜利一定属于无产阶级革命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工作人员、北京大学毕业生
吴志成等十三人

不怕鬼 不信邪 敢革命 敢斗争
北京大学哲学系聂元梓等同志:
当我们在广播里听到你们写的《宋硕、陆平、彭珮云在文化革命中究竟干些什么?》的大字报后,十分激动。你们这种敢于革命、敢于斗争、不怕鬼、不信邪,为了保卫社会主义,为了保卫毛泽东思想这个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命根子,“舍得一身剐,敢把皇帝拉下马”的革命精神,是革命的知识分子的正确态度,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我们坚决支持你们!与你们并肩战斗,为彻底打垮一切反党反社会主义的牛鬼蛇神而奋斗!
目前,全国各地都掀起了轰轰烈烈的文化大革命,这是一场你死我活的阶级斗争,一切革命的人民都在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向反党反社会主义的黑帮展开了猛烈的进攻。然而,有些资产阶级的代理人却在兴风作浪,制造种种“清规戒律”,压制群众革命,反对群众革命,和党中央、毛主席唱对台戏。
但是,不管怎样,他们的一切阴谋诡计,逃脱不了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人民的眼睛。让我们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为保卫党中央、保卫毛主席、保卫我们伟大的社会主义,肃清一切“清规戒律”、阴谋诡计,全部、彻底、干净地打垮一切反党反社会主义分子的进攻,坚决把社会主义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万岁!
我们伟大的领袖毛主席万岁!致以革命的敬礼
地质部张家口探矿机械厂 张明仁 董全有 于秀珠
丁凤兰 杜桂芳

这一炮打得好、打得准、打得狠!
北京大学七位同志,你们发扬了中国革命青年敢想、敢说、敢闯、敢做、敢革命的大无畏精神,贴出了第一张大字报,向“三家村”黑帮在北京大学盘踞着的一个堡垒,打响了第一炮。这一炮打得好、打得准、打得狠!让我们热烈地祝贺你们在这场文化大革命中,运用毛泽东思想指导自己,勇敢地打响了这强而有力的一炮。衷心地感谢你们,在这场保卫党中央保卫毛主席的战斗中,为人民立下了功劳!
目前,我国人民正处在一场“触及人们灵魂”的、摧枯拉朽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之中,它正以排山倒海之势,横扫一切牛鬼蛇神。在这场斗争中,由于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工农兵和革命的知识分子,带着对党中央和毛主席无限热爱、无限信仰和无限崇拜的强烈感情,积极地参加了战斗,“三家村”黑店很迅速地被捣毁了,黑店掌柜被揪出来了。但是,反动派是不会甘心他们的失败的,“祖师爷”被打倒在地了,他的徒子徒孙就要把他拖回去,养起来;总店被捣毁了,就拼命保住分店,还要“坚守岗位”负隅顽抗,以待有朝一日,东山再起。
然而,你们这一炮,揭露了宋硕、陆平、彭珮云之流的大阴谋,把“三家村”黑帮在北京大学的一个正在大兴土木尚未竣工的“地下堡垒”轰出了地面,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了。
你们这一炮,把“三家村”黑帮的一个“秘密军事计划”,轰了出来。从此,他们在别处的“秘密防线”也将暴露于众目睽睽之下,必将被一一炸毁。
你们这一炮,给革命人民发出了信号,他们将从各个战线,进一步向“三家村”的一切“秘密防线”开火。革命的烈火,将会烧得更旺,革命的暴风雨将会来得更加猛烈!
亲爱的伙伴们,勇敢地战斗吧,我们紧紧地站在你们身边,千百万革命青年都将站在你们身边,千百万革命的工农兵大众和革命的知识分子都会站在你们身边;党中央支持你们,毛主席支持你们,世界一切革命的人们都会支持你们的。革命就要这样,就要敢于“舍得一身剐,敢把皇帝拉下马”。
同志们,让我们紧紧地团结在一起,肩并肩、手挽手地战斗,用我们青春的热血和生命为保卫党中央保卫毛主席,奋战到最后胜利吧!北京政法学院四年级三班
镡德山等九人

对不拿枪的敌人也决不留情
我们工人阶级要写大字报,并且要把大字报贴在宋硕、陆平、彭珮云等“三家村”黑帮跟前!我是一个老工人,伟大的“二七”大罢工的时候,我们在党的领导下,用赤手空拳和拿枪的阶级敌人斗争。今天,人民掌握了政权,但是,敌人还不甘心灭亡。对于陆平等这些不拿枪的敌人,我们也绝不留情!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人民,什么也不怕!
北大的同志们,你们不愧是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革命者。你们没有被吓倒,表现了“舍得一身剐,敢把皇帝拉下马”的大无畏的英雄气概;你们没有被迷惑,说明了你们具有敏锐的政治嗅觉和鲜明的阶级斗争观念。不管什么人,只要他反党反社会主义,反毛泽东思想,我们就坚决把他们连根拔掉!
北京大学的革命青年们:希望你们坚决听毛主席的话,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大胆地闹革命!即使不上课,不睡觉,也要和牛鬼蛇神干!让我们拉起手来,共同战斗,把无产阶级大印牢牢地牢牢地掌握在我们手中,占领一切文化思想阵地!
长辛店机车车辆厂“二七”老工人 刘再祥

摧毁反革命的文化堡垒
聂元梓等同志:读了你们揭发“三家村”黑帮分子宋硕、陆平、彭珮云负隅顽抗、坚守反动堡垒的大字报,我们中文系全体同志都无限振奋,欢欣鼓舞。我们对于你们高举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坚决保卫党中央、保卫毛主席、保卫毛泽东思想、保卫社会主义制度,跟一切反党反社会主义分子作无情斗争的大无畏的革命行动,表示我们的最热烈的支持!你们做得对!揭得好!你们打得狠!打得痛快!你们的大字报就象一颗炮弹,炸毁了一个反党的堡垒,炸得反党反社会主义分子胆战心惊,没有藏身之地。这是社会主义文化大革命的一个重大胜利,是毛泽东思想的一个重大胜利。
现在,全国的社会主义文化大革命,在党中央和毛主席的领导下,以排山倒海之势,正在横扫一切牛鬼蛇神,正在夺取被他们所占领的一个又一个的文化阵地,摧毁反革命的文化堡垒。一切牛鬼蛇神,是一个也逃不掉人民的革命铁拳的。他们妄图负隅顽抗,就必定要象宋硕、陆平、彭珮云那样遭到可耻的失败和彻底的破产。
同志们!你们的革命行动给我们树立了一个很好的榜样。事实证明,一切反动派是决不甘心他们的失败的,对于反动派,你不打,他是决不会倒的。我们一定学习你们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的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对一切反党反社会主义分子,不论他们打着什么旗号,有多高的职位,多老的资格,只要他们反对毛主席,反对毛泽东思想,反对毛主席和党中央的指示,我们就一定都要坚决地把他们彻底打倒!“舍得一身剐,敢把皇帝拉下马。”我们一定要遵照毛主席的教导,敢想、敢说、敢闯、敢革命,不把社会主义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决不罢休!
人类历史上空前伟大的社会主义文化大革命的浪潮,汹涌澎湃,这是任何反党反社会主义分子所绝对顽抗不了、阻挡不了的。一切反党反社会主义分子必定要被革命的历史潮流完全吞没,必定要被广大革命人民的铁拳打得粉碎!同志们!让我们在伟大的毛泽东思想的光辉照耀下,为文化大革命的彻底胜利而共同战斗吧!
安徽大学中文系全体同志

我们坚决和你们并肩战斗
聂元梓等同志:你们勇敢地冲破修正主义分子的种种控制,贴出了一张革命的大字报,揭穿了“三家村”黑帮分子的一个大阴谋,以高昂的革命精神,在北京大学点燃了革命的烈火。我们坚决支持你们敢于斗争无所畏惧、所向披靡的革命行动。我们誓与你们并肩战斗,挥起毛泽东思想的千钧棒,砸碎一切牛鬼蛇神,坚决彻底干净全部地歼灭一切赫鲁晓夫式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把社会主义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上海复旦大学
哲学系全体学生

不怕“权威”不畏压制
北京大学聂元梓等七位同志:你们在这一场你死我活的阶级搏斗中高举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冲破黑帮分子的重重阻拦,拆穿宋硕、陆平、彭珮云之流那一套骗人的伎俩,不怕“权威”,不畏压制,在北大贴出第一张大字报。它象炸弹一样,投向“三家村”黑帮们的这个反动堡垒。我们看到这则消息后,一方面对宋硕、陆平、彭珮云等黑帮分子的反革命手法感到无比的愤怒;另一方面,又为你们七位同志的英勇斗争感到万分高兴。
目前,我国正处在触及人们灵魂的社会主义文化大革命的洪流之中。我们从北大七位同志的大字报中,又一次深刻地认识到毛主席教导我们的:不破不立,不塞不流,不止不行,敌人不打不倒。“困兽犹斗”,这正是宋硕、陆平、彭珮云等一切牛鬼蛇神的本性。宋硕、陆平、彭珮云,我们警告你们:你们这一套骗、压、吓的反革命手法是绝对欺骗不了,压制不倒我们的。“魔高一尺,道高一丈”。不管你们怎样鬼计多端,也逃脱不了人民对你们的审判。聂元梓等七位同志,我们坚决站在你们一边,支持你们,和你们一道,积极投身到这一场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化革命的洪流中,把一切大大小小的牛鬼蛇神,统统揪出来,连根拔掉、彻底打垮,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广东民族学院 韩伯泉 潘德义 闭清秀

不许玷污北京大学
北京大学哲学系聂元梓等七位同志,用毛泽东思想的锐利武器戳穿了“三家村”分号的黑幕,使“三家村”黑帮分子宋硕、陆平、彭珮云的丑恶嘴脸暴露在广大革命人民群众的眼下,成为众矢之的。这是一张大革命的大字报,是对准一切牛鬼蛇神放出的又一发猛烈的炮弹。
毛主席教导我们说:“凡是反动的东西,你不打,他就不倒。这也和扫地一样,扫帚不到,灰尘照例不会自己跑掉。”长期盘踞在北京大学的陆平、彭珮云这些黑帮分子,企图把我们的社会主义大学变成他们传播资产阶级思想的阵地,变成他们为复辟资本主义作舆论准备的场所。在当前文化大革命的洪流中,他们又诡计多端地企图把广大的革命知识青年和革命教师的革命热情压下去。我们正告这些黑帮分子们:你们的“三家村”总店已经被革命的人民砸得稀巴烂,你们的主帅已经垮台,你们的分店也必然要被淹没在文化大革命的汹涌澎湃的浪涛里。
北大革命的同学们,革命的教师和职工同志们!勇敢地坚决地向一切反党反社会主义的黑帮分子作无情的斗争,摧毁他们的顽固堡垒,不许他们玷污我们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北京大学!我们广大商业职工和全国工农兵群众一道,坚决支持北京大学无产阶级革命派,作你们坚强的后盾。
北京百货大楼 田明月等十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