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6月3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既要革命,就要有一个革命党。没有一个革命的党,没有一个按照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理论和革命风格建立起来的革命党,就不可能领导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战胜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全世界革命力量团结起来,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
智利共产党人第一次马列主义代表大会胜利举行
智利革命共产党成立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圣地亚哥消息:智利共产党人第一次马克思列宁主义代表大会今年五月间举行,会上成立了智利革命共产党。
这次代表大会是由斯巴达克革命组织、共产主义起义联盟、智利共产党中同其修正主义领导集团决裂的人以及其他革命人士组织的。参加代表大会的有大约八十名代表。
代表大会发表的一项公报说,在大会之前举行的许多地区代表大会和支部会议,讨论了有关代表大会的文件。在代表大会上,讨论了党的章程和纲领草案以及关于国内和国际政策的报告。讨论中表明,对于这些文件所包含的原则,代表们的意见是一致的。
公报最后说,代表大会选出了智利革命共产党的全国领导机构。

澳共(马列主义者)主席希尔说马列主义党得到全世界被压迫人民的支持
中共是马列主义的钢铁般的中流砥柱
革命的激变正在全世界发展,澳大利亚也不例外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墨尔本消息:澳大利亚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者)主席希尔在一篇讲话中强调指出,同修正主义者所诬蔑的相反,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政党并不孤立;今天,“强大的中国共产党成为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钢铁般的中流砥柱,现在存在着强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力量”,它们“得到了全世界被压迫人民的真正的尊敬和支持。”
五月三十一日出版的第二十期《澳大利亚共产党人》刊载了希尔四月间在新西兰共产党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上发表的这篇讲话。
希尔在讲话中赞扬“新西兰共产党对所有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是一个鼓舞。它越来越强大”。“在修正主义的汪洋大海中,以威尔科克斯同志为首的新西兰共产党,在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和毛泽东的永远放射着光芒的思想的鼓舞下,巍然不动。”新西兰共产党“由于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力量和威信增长和提高了。”
希尔说:“我们对你们维护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事业、反对现代修正主义的鲜明立场表示非常钦佩。这绝不是象一些人所说的什么处于孤立的问题。相反,无产阶级专政、社会主义革命和民族独立是符合除了一小撮垄断资本家以外的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人民的真正利益的。”
希尔追述说:“在一九一四年,在修正主义汪洋大海中只有列宁的党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旗帜。当时,有一些人叫嚷孤立、教条主义、宗派主义等等。但是,列宁的党不但没有被孤立,反而证明是正确的。它的立场是有勇气和信心的人们的立场。今天,形势发展了。强大的中国共产党成为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钢铁般的中流砥柱,现在存在着强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力量。在这方面,新西兰共产党对马克思列宁主义事业的光荣贡献是永远不会被忘记的。”希尔强调指出:“共同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那些党——伟大的中国共产党,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你们的党,比利时共产党,我们的党和许多其他的党,得到全世界被压迫人民的真正的尊敬和支持。”
希尔在谈到澳大利亚马列主义者反对国内的修正主义的斗争时说:“我们的党是坚持不渝地维护了或努力维护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党……那些接受了修正主义的人从马克思列宁主义,从共产主义分裂出去了。他们的背叛使共产主义运动纯洁了。”
希尔说:“过去几年,我们大家作为马克思列宁主义者都增强了力量,现在我们能够比以往更好地具体分析具体情况。”因为,“现在我们能够运用辩证法这个最有力的武器认识矛盾,即事物永远是一分为二的”。希尔强调说,“修正主义分子分裂出去了。一分为二。马克思列宁主义大大加强了力量,并且获得了新的活力”,而“澳大利亚修正主义集团在分崩离析”。他指出,澳大利亚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正在大力进行斗争,“以巩固在意识形态上、政治上和组织上同修正主义决裂的立场”。
希尔说:“这样,我们今天在这里同你们一起为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在全世界取得远大的进展而感到高兴。谁能否认,由于修正主义和马克思列宁主义这两个对立面的斗争,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伟大原理的威力比以前更加强大了呢?谁能否认,辩证唯物主义今天比几年以前更加是一个要由群众来掌握的问题了呢?谁能否认,帝国主义的侵略本性比几年以前更清楚地为人们所认识了呢?谁能否认,对资本主义进行革命斗争,粉碎资本主义国家机器和建立无产阶级专政的必要性,比几年以前更清楚地为人们所认识了呢?谁能否认,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比几年以前更清楚地为人们所认识了呢?谁能否认,争取改善劳动人民的经济状况、争取民主权利以及争取其他局部要求的斗争与争取社会主义的全面斗争之间的重要联系,比几年以前更清楚地为人们所认识了呢?”
希尔在谈到党的建设和发展的问题时强调说:“我们非常重视列宁的教导和中国(共产)党关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总路线的建议第十点中提出的教导——我们的党必须能够根据情况,以合法的与非法的,秘密的与公开的,和平的与非和平的形式进行工作。我们的印度尼西亚同志们的遭遇是坏事,但是这也是好事,因为在这方面它包含丰富的教训。驳斥和平过渡到社会主义的概念具有深远的意义,我们必须充分了解这一点。我们的估计是,革命的激变正在全世界发展。澳大利亚也不例外。我们在设法深刻领会毛泽东的这番话的含义:‘有些资本主义国家也容许共产党合法存在,但是以不危害资产阶级的根本利益为限度,超过这个限度就不容许了。’”
希尔还强调指出:“我们的同志们特别注意毛泽东的《实践论》和《矛盾论》,认为这是我们作为一个党的发展所必不可少的部分。这些著作在群众工作和认识理论方面为我们敞开了许多大门。这些著作使我们能够对我们的许多陈旧观念挑战,重新加以考验,取其精华,去其糟粕。”

格里巴同志强调要把意识形态的斗争进行到底
中国文化大革命是全世界革命者的胜利
比共不顾敌人的威胁更高地举起革命红旗向前迈进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布鲁塞尔消息:比利时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格里巴最近在一个报告中指出: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粉碎了“三家村”黑帮分子的猖狂进攻,“这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胜利,这是全世界革命者和马克思列宁主义者的胜利”。
格里巴还强调,中国人民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全世界人民革命的强大支柱。
格里巴这个报告是在比利时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六月十二日举行的会议上提出和由会议通过的,题目是《关于当前局势的某些新因素和由此而提出的任务》。这个报告刊载在六月十七日的比利时共产党机关刊物《人民之声》周刊上。
格里巴在报告中说,“我们知道,在中国,特别是从一九六○——一九六一年困难年代开始,‘三家村’阴谋家以及其他反革命分子攻击了中国革命和中国人民,攻击了社会主义和中国共产党。在困难的年月中,中国人民在共产党和毛泽东同志的领导下,同由于自然灾害和与帝国主义侵略配合行动的赫鲁晓夫分子的无耻叛变和攻击所造成的后果,进行了英勇、坚决和胜利的斗争。‘三家村’阴谋家和其他反革命分子已被揭发。这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胜利,这是全世界革命者和马克思列宁主义者的胜利,这也是我们的胜利。必须阅读和领会最近出版的在意识形态和政治方面具有重大意义的关于这方面的文件,这些文件不但对中国同志是很好的教育,对我们也是很好的教育。”
格里巴说,“阶级斗争无处不存在,敌人到处在活动;如果说在这个国家或那个国家里的斗争经验有着特殊之处,那么,总的说来,这种经验也是具有普遍意义的。我们要认真阅读和学习中国共产党最近的关于社会主义文化大革命、关于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和关于(批判)‘三家村’的文件。”
格里巴指出,比利时共产党自从重建以来就受到国内外的各种攻击。他说,“敌人的活动不仅仅表现为被敌人收买的直接代理人进行的活动上,而且也表现在受资产阶级意识形态影响的那些人的言行上,和站在反马克思列宁主义立场上的人们的言行上。
“我们始终要把党内的意识形态的斗争彻底地进行到底,我们耐心地、并且以必要的坚定态度说服那些受骗的人。这种斗争一贯加强了党;斗争就是加强党的一个条件。事实证明,党一直是通过纯洁党的队伍而得到加强的。
“敌人的威胁和打击没有吓倒我们。我们正在向前迈进。党正在发展,并且越来越高地举起革命的红旗。”
格里巴在谈到当前各国人民斗争的形势大好时说,当前“在世界上出现了许多事件和各国人民的胜利斗争,各个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党和组织获得了许多胜利,比利时各族人民取得了许多胜利,我们党也获得了许多胜利。”
他说,“各国人民获得了胜利,阶级敌人及其头子美帝国主义遭到了失败,美帝国主义遭到了一个又一个的失败,它越来越孤立。各国人民的斗争和革命力量的形势大好。”
格里巴谴责美帝国主义不断对中国进行侵略和霸占中国领土台湾。他还谴责受到美帝国主义者和苏联修正主义者的唆使和支持的印度资产阶级反动派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侵略。
格里巴说,“我们完全支持中国人民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这个全世界人民革命的强大支柱,我们必须作好准备应付一切可能发生的事件:如果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和苏联修正主义者胆敢进攻中华人民共和国,从而挑起世界战争,我们必须随时准备履行我们革命者的义务,中国人民和同心协力的全世界人民就将把美帝国主义消灭掉。”
比利时人民高举“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滚出去”等标语牌示威游行,愤怒反对美帝国主义要把北大西洋侵略集团总部迁到比利时去。

专栏:社论

印尼当局必须立即停止迫害华侨
六月二十九日,我国政府再一次照会印度尼西亚政府,要求立即就中国政府派船前往印度尼西亚接回自愿返国的受害华侨事宜举行谈判。印度尼西亚政府必须对此立即作出明确和肯定的答复。
印度尼西亚右派将领集团自从去年十月发动反革命军事政变以来,在大肆反共反人民、血洗印度尼西亚的同时,疯狂地反华排华。迫害华侨的种族主义暴行,席卷印度尼西亚大小岛屿的数百个城镇,而且愈演愈烈。中国人民对印度尼西亚右派势力迫害侨胞的暴行,表示难以容忍的愤慨!
在血淋淋的事实面前,印度尼西亚政府绝难掩盖自己的罪迹。可是印度尼西亚右派将领头子纳苏蒂安居然还说,“目前在印度尼西亚发生的不是种族主义”。这简直是无耻到了极点!印度尼西亚右派反动势力迫害华侨的暴行,为南非的种族主义者所不及,只有当年的希特勒纳粹可以相比。煽动种族主义,这是一种典型的法西斯手段。印度尼西亚右派将领集团,除了利用种族主义情绪来进一步掠夺华侨的财产和进一步恶化两国关系之外,还借此讨好美帝国主义,并转移国内人民的视线,妄图巩固它们赤裸裸的法西斯反革命专政。
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深切关怀侨居印度尼西亚的同胞的处境,绝不能置之不顾。中国政府曾经一而再、再而三地多次向印度尼西亚政府提出抗议照会,要求立即停止迫害华侨的罪行,印度尼西亚政府却始终置之不理。四月十二日,中国政府再一次提出照会,要求印度尼西亚政府派船把申请回国的受害华侨送回祖国,印度尼西亚政府对此竟无理地拒绝接受,说什么印度尼西亚方面不可能提供交通工具。在这种情况下,为了使丧失生计的受害华侨早日脱离苦难,回到祖国的怀抱,五月十八日我国政府又向印度尼西亚政府提出,由中国方面自己派船接运自愿返国的受害华侨。但是,一个多月过去了,印度尼西亚政府却有意拖延,一直拒不答复,实在是毫不讲理,恶劣之极。事实上,印度尼西亚右派反动势力,正在进行种种阴谋活动,力图阻挠受害华侨根据他们自己的意愿返回祖国。他们散布流言,说什么中国采取接运受害华侨的措施,“不会很成功”,因为华侨“不愿意回国”。他们造谣说,中国大使馆不发给归国华侨“护照”,华侨获得在中国居住的“许可”的“可能性很小”。这是公开撒谎和恶毒地挑拨华侨同祖国的关系。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馆天天都接到大批受害华侨要求回国的申请,他们以焦急的心情,期待着祖国派船去接他们。印度尼西亚右派这种极端卑劣的手段,徒然暴露了他们充当帝国主义反华工具的丑恶面目。
印度尼西亚右派反动势力还企图借“调查”之名,对要求归国的华侨进行新的政治迫害。它还公开指挥和利用潜伏在华侨中的蒋帮特务分子,大肆进行反华活动,策划把华侨强迫送到台湾去。这就进一步暴露了印度尼西亚当局利用华侨问题,为美帝国主义制造“两个中国”阴谋效劳的罪恶意图,进一步在全世界人民面前显出他们实行法西斯军事独裁的狰狞面目。
中国人民深深懂得,残暴迫害华侨的罪行,完全是印度尼西亚右派反动势力干的,这同印度尼西亚人民毫无干系。华侨同印度尼西亚人民世世代代友好相处,结成了亲密的友谊。华侨和印度尼西亚人民曾经一起反对过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一起为建设印度尼西亚共和国作出过贡献。华侨和印度尼西亚人民是共患难、同命运的。一小撮印度尼西亚右派分子企图借反华排华的种族主义狂来破坏中国人民和印度尼西亚人民之间的深厚的友谊,这是永远也办不到的。
我们要正告印度尼西亚政府,必须立即停止对华侨的一切迫害,切实保障华侨生命财产的安全和他们志愿返国的正当权利。必须不再拖延地答复中国政府的照会,迅速就中国方面派船接运受害华侨归国问题进行谈判。站起来了的、伟大的中国人民是不可欺侮的。我们绝不能容忍自己的侨胞横遭迫害。今天,居住在印度尼西亚的华侨有着强大的祖国作为靠山。印度尼西亚右派反动势力如果坚持它们的种族主义暴行,那么,结果只能是它们自己倒霉。自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总是有人要出来充当反华的“好汉”的。但是,谁反华,谁就在本国人民中遭到孤立,谁就在全世界人民中遭到孤立。猖狂反华、排华的印度尼西亚右派将领集团,也决不可能逃脱这个规律!

越南人民军总部发表公报强烈谴责美机轰炸河内海防两市郊区
号召军民坚决保卫首都和海港战胜美国强盗
新华社河内二十九日电 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代表何文楼大校二十九日晚在记者招待会上,公布了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的一项公报,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悍然轰炸河内和海防郊区的新的战争“升级”罪行,并且严厉警告美国强盗:它们的一切“升级”行动必将被粉碎,它们对越南人民犯下的一切罪行必将遭到惩罚。
公报说,六月二十九日,美帝国主义进行了极其严重的新的战争“升级”。它们派遣飞机多批,多次袭击越南民主共和国首都河内市和海防市的郊区。它们滥肆轰炸、扫射居民区和经济设施,使我国人民在生命和财产方面受到一些损失。
公报说,美国强盗的这些罪恶的“升级”行动,遭到了应有的惩罚。河内和海防军民怀着刻骨的仇恨和高度的警惕,决心战胜美国侵略强盗,及时进行了猛烈还击,同人民空军配合,粉碎了敌人的各次强盗进攻,取得辉煌胜利。据初步消息,上述地方军民共击落美国飞机七架,击伤多架,活捉一批美国飞行员。其中,河内军民和人民空军击落敌机四架,海防军民击落敌机三架。
公报热烈嘉奖和表扬各个战胜单位的功勋,热烈表扬河内、海防的干部和人民紧密团结,英勇战斗,同部队一起战胜美国强盗。
公报说,越南军民必须进一步提高警惕,加深对敌人的仇恨,再接再厉,狠狠地打,准准地打,坚决保卫祖国可爱的首都和海港,进而在生产和战斗中争取更多的更大胜利。
新华社河内二十九日电“越南之声”电台二十九日下午广播一篇评论,热烈欢呼河内、海防两市军民和人民空军,二十九日中午一举击落美国喷气式飞机七架,活捉美国飞行员多名的辉煌胜利。
评论说,河内、海防军民今天取得的这一胜利,是对美国强盗的严厉警告:不管他们“升级”到海防港口,还是“升级”到河内,不管是升到哪一级,也无论他们在什么高度上飞,玩弄什么伎俩,越南军民都决不让他们逃脱。
评论指出,美帝国主义一方面疯狂地向越南南方增派军队,另一方面竭力为它对北方加强破坏性战争进行辩护。今天在河内上空和海防上空发生的强盗进攻行动,进一步暴露了约翰逊集团的“和平”欺骗论调。
评论指出,美帝国主义“升级”到河内市和海防市,这就更加证明了它在越南南方战场上已经处于穷途末路。它越是“升级”到河内市和海防市,就越避免不了更加惨重的失败,越受到世界舆论的谴责。
评论号召越南全体军民时刻提高警惕,加深对美国强盗的仇恨,勇敢和不懈地做好人民防空工作,更加猛烈地还击,更多地给美国空中强盗以强有力的打击。
评论号召河内、海防市军民同南方同胞展开竞赛,勇敢战斗,直到把美国飞贼全部消灭光!

印尼政府继续在全国疯狂反华排华
各地数以万计的受害华侨迫切要求返回祖国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最近两个多月来,印度尼西亚政府继续在全国范围内疯狂进行反华排华暴行。它纵容、指使和组织反动暴徒,采用法西斯手段,大规模地袭击和破坏华侨商店、住宅,洗劫华侨财产,封闭和强占华侨团体和学校,更加残暴地屠杀无辜华侨。印度尼西亚政府又纵容和唆使一些地方的右派军政当局对华侨进行野蛮的迫迁。
两个多月来,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右派军人成群结伙,公开袭击、抢劫华侨商店和住宅。他们驾着军用车辆出入闹市,随意闯进华侨商店和住宅,敲诈勒索,恣意抢劫。华侨稍加说理,就遭到殴打。印度尼西亚右派军人集团和各种反动组织,还巧立各种杂捐名目达数十种之多,强迫华侨捐款。右派军人在大街上抢劫华侨财物,对华侨妇女肆意污辱。在雅加达市区,右派军人和暴徒甚至任意杀害无辜华侨。
在印度尼西亚右派军人集团头目纳苏蒂安巡视北苏门答腊以后,反华排华的暴行更达到了极点。六月一日,先达军事当局组织暴徒举行反华示威,疯狂叫喊“赶走支那人”等反华口号,封闭和强占侨团、侨校,并由军部接管当地华侨举办的烟厂。在纳苏蒂安再次叫嚣坚决执行排华条例后,先达军政当局立即响应,猖狂迫害华侨小商贩。
在北亚齐地区的华侨,两个多月来在遭到右派军人和暴徒的反复洗劫与残酷迫害后,已经有数千华侨倾家荡产,生计断绝。对这些已濒于绝境的受难华侨,当地军政当局又惨无人道地对他们横加迫迁和驱逐。
在印度尼西亚政府的支持下,反华排华暴行继续在印度尼西亚全国各地蔓延。在中爪哇的普禾加多、马吉冷、北加浪岸,在西爪哇的万隆等地,在加里曼丹的山口泽、邦戛、三发,在马鲁古的安汶,在北苏拉威西的万鸦老,在南苏门答腊的巨港、勿里洞,在廖内省的丹绒槟榔,在占碑省的务藕县,以及东爪哇的柬议里等地,反华排华暴行层出不穷。
印度尼西亚右派反动势力继续在各地大规模有计划地“接管”、“监督”和“封闭”华侨团体和学校。同时大肆掠夺华侨财产,对华侨工作人员和教师进行惨无人道的迫害。
各地数以万计的受害华侨,目前迫切要求返回自己的祖国。但是,印度尼西亚政府一面变本加厉地对华侨进行迫害,一面进行种种阴谋活动,力图阻挠受害华侨根据他们自己的意愿返回祖国。印度尼西亚政府企图置华侨于死地的险恶用心,已在全世界人民面前暴露无遗。

阿根廷发生反动军事政变
亲美军人推翻伊利亚政府建立独裁统治
据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布宜诺斯艾利斯消息:以阿根廷陆军总司令帕斯库亚尔·皮斯塔里尼为首的反动军事势力二十七日晚间发动军事政变,推翻了伊利亚政府,从而再次把阿根廷置于军事独裁统治下。
二十八日,一个由陆、海、空三军总司令组成的所谓“革命委员会”正式宣布接管政权。这个三人委员会在一项声明中宣布,它将无限期地统治阿根廷,并任命美帝国主义的忠实走卒胡安·翁加尼亚将军出任临时总统。三人委员会还下令在全国实行“戒备状态”,解散联邦和各省议会,解除各省正副省长的职务,解散一切政党,关闭银行以及停止证券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