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6月2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在亚非作家紧急会议开幕式上
曼努维拉秘书长的开幕词尊敬的主席同志,尊敬的国务院副总理陈毅同志,尊敬的安娜·路易斯·斯特朗同志,尊敬的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总书记查禾多同志,同志们,朋友们,
首先,我代表秘书长和亚非作家常设局,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光临我们这个难忘仪式的国务院副总理陈毅同志和我们的其他两位贵宾,安娜·路易斯·斯特朗同志和查禾多同志,表示我最深切的感谢。这个仪式是我们重要的和历史性会议的开端。
我代表秘书长和常设局,并以我个人的名义,还希望通过陈毅同志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表示我最衷心的谢意。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政府向我们提供了他们的首都,这个伟大的城市北京,作为亚非作家紧急会议的开会地点。对于中国作家协会为举行我们的紧急会议而向我们提供所有的协助和便利,我也愿记录下我深刻的谢意。
亲爱的同事们,
我说过,我们今天正在举行的会议是一次重要的和有历史意义的会议。为什么,为什么我这样说呢?为什么它是重要的,而且为什么它是有历史意义的呢?我说这次会议是重要的,因为我们革命的亚非作家今天在这里开会,是为了履行我们肩负的一项重要而迫切的义务和任务,那就是最充分地支持英雄的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解放南方、保卫北方、重新统一祖国的斗争。我说这次会议是重要的,因为我们革命的亚非作家今天在这里开会,是为了履行我们肩负的一项重要而迫切的义务,那就是聚会、讨论并决定,在世界许多地方的人民特别是我们亚非两大洲人民的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的斗争中,我们应该怎样和以什么方式使用我们的笔杆,把它作为武器。我说这次会议是重要的,因为我们革命的亚非作家今天在这里开会,为了履行我们肩负的一项重要而迫切的任务,那就是不仅要把我们自己同亚非人民的反帝斗争进一步结合起来,不仅要进一步帮助巩固亚非革命运动,而且要保卫我们各国的反帝斗争和革命运动,反对假革命者,不,我应该用正确的称呼,现代修正主义者的阴险、讹诈而恶毒的计谋。他们假装成人民的朋友,而实际上却同美帝国主义者勾结、合谋,出卖人民和人民的革命事业。当我们进行反对帝国主义者的斗争的时候,我们也必须小心这些草丛中的蛇,这些卑鄙的叛徒,他们正在力图从背后刺杀我们战斗中的人民。
同志们,朋友们,我说过我们的会议是一次历史性的会议。为什么,为什么我这样说呢?我们都知道,而且我们之中有的人比别人知道得更清楚,自从亚非作家常设局成立以来,苏联的修正主义作家一直不断地使用各种手段,就其性质而言,是最粗暴、最无耻和最卑鄙的手段,来损害和破坏常设局的不可侵犯的、神圣的原则,并阻挠它作为一个革命的组织向前进。
他们所有的阴谋,他们所有的诡计,他们所有的破坏活动,在最近举行的开罗伪常设局会议上到达了顶峰,这个会议对亚非作家常设局作出了非法的和愚蠢的决定。苏联修正主义作家利用那个由其一小撮仆从的帮忙所策划的会议,企图在亚非作家之间制造不和,在他们之间造成分裂和破坏他们的革命运动。但是,我们知道结果是什么。我们这次大集会,这次真正革命的亚非作家的巨大会议,一清二楚地证明了苏联分裂主义者分裂亚非作家运动的企图业已失败了。代表了将近五十个亚非国家的革命作家,今天在这里聚集一堂,这个事实清楚地表明了苏联修正主义作家指望在亚非作家之中制造不和的企图,是决不会得逞的。我们今天的会议动摇了这些分裂主义者破坏人民革命事业和运动的愚蠢企图。我要告诉苏联修正主义作家:“请看看我们的会议,看看你们破坏它的肮脏企图是不是成功了。”我们挫败了我们敌人的阴险的企图,我们今天在这里开会,更加团结和更加坚决地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帮凶。这就是为什么我说这次会议是一次历史性的会议。
苏联修正主义作家以他们自己的行动,已完全自绝于我们的运动。他们以自己的行动丧失了在亚非作家常设局中的一切权利和地位。我们并没有处分他们,是他们自己处分了自己的。我们并没有要求他们离开我们,是他们自己离开我们的。这就是我们今天举行会议的情形。这就是为什么我说这次会议是一次历史性的会议。
同志们和朋友们,我深信我们的会议将是一个巨大的成就。我坚信,我们将要通过的决议和将要采取的决定,会加强我们的团结并使我们和亚非人民一起共同携手前进,为反对我们的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及其合伙者而斗争。
谢谢大家。

马里代表团长戈洛戈的致词亲爱的朋友们:
我们面前斗争的道路是广阔而漫长的。道路上布满了利刃和荆棘,因为这是为祖国的自由和统一而斗争的人民的道路。伟大的中国人民站在各国人民的最前列,让我们作为战友,在这条大道上肩并肩,手拉手,共同前进!利刃和荆棘将刺得我们的脚踝流出鲜血、但我们向前迈步时所流出的鲜血,将在这大道两旁,为后代培育出鲜花。
在这漫长的路途中,我们中间会有很多人倒下,但是他们将成为延展在这条道路上的高高举起的火炬,指引世界人民去取得自由。尊敬的中国共产党和代表同志们,尊敬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同志们,亲爱的参加亚非作家紧急会议的朋友们和同志们:
我首先表示向中国人民和她光荣的领导人表示真诚和热烈的谢意,感谢他们对我们热情和兄弟般的欢迎。
今天接待我们的这个伟大的中国,有着许多光辉的传统,真诚而兄弟般的好客就是这种传统之一。中国懂得在任何情况下接待她的朋友,永远是那么坦率、同情和带着敬意。
马里代表团很高兴地前来参加亚非作家紧急会议。马里代表团将竭尽全力,出自善意,尽可能地为这次具有历史意义的会见完全成功而作出贡献。
马里代表团首先向忠于亚非作家协会原则和思想、表现出革命坚韧性和坚定性的亚非作家常设局,致以热烈的敬意。代表团也向毫不犹豫地大批前来参加这次大会的各国代表致敬。
亲爱的同志们,你们经过长途跋涉来到北京,实际上就已经取得了第一个成就,成为我们在今后十天内挫败那些破坏各国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坚决争取各国人民的自由与和平力量的团结一致的各种阴谋,取得伟大的胜利,打下牢固的基础。
最后,马里代表团以马里人民、她的党和党的总书记莫迪博·凯塔总统的名义,向中华人民共和国全体人民、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人表示敬意。代表团特别要向毛泽东主席,这位把全部精力和时间献给社会主义、献给保卫全世界无产者的利益的事业坚持不懈、毫不疲倦的斗士,致以友好的敬意。我们的语言太贫乏,即使是简短地叙述,也很难叙述毛主席为各国人民所已经作出的一切,和世界各国人民对他和中国革命的期望。
亲爱的同志们,马里代表认为,这次紧急会议举行的时候,正处于国际形势空前有利于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及其走狗的斗争发展的时候。帝国主义虽然从来没有这样富于侵略性,但也从来没有象今天这样充满了尖锐的矛盾。我们应当从中吸取最有益的教训。应当以全世界人民的一致行动,以反帝力量的团结一致,以巩固和提高亚非人民的革命意识,来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势力,而它们正处在矛盾重重、内部分化和完全张惶失措的境地。
我们向英雄的越南人民致敬,我们支持英雄的越南人民,越南人民必然不断取得的胜利,极大的、有效的证明我们的事业是正义的,也证明我们应当竭力保卫这个事业。
我们向英勇抗击帝国主义侵略和挑衅阴谋的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致敬,并对他们表示支持。我们对遭到帝国主义及其仆从(它们反对革命国家的自由、和平和安全)的反动军事政变袭击的兄弟国家的人民说:鼓起勇气。我们对他们说:前进、直到最后胜利,因为真正的革命人民可能会打一次败仗,但是由人民所进行的,为人民的福利,为建立一个公正、繁荣的社会的正义战争,是决不会失败的。
亲爱的同志们,鼓起勇气,国际形势对我们的胜利是非常有利的。国际舆论谴责帝国主义,揭露那些分裂反帝阵线的人。我们应当坚持我们所走的正确道路,不仅是因为国际形势对我们有利,而且是由于我们各个国家的人民正处在鼓舞人心的国内环境中。我们生活是为了斗争,正是因为如此,如果我们真正要前进的话,我们应该克服面对着的困难。
同志们,我们的紧急会议召开的时刻正是忠于它的斗争传统的,忠于马列主义原则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伟大人民,在文化革命战斗的道路上阔步前进,中华人民共和国已在各方面进行了革命,它正继续进行革命,使各门科学为人类服务。
中国,让我们就地体验它今天的经验,使我们得到教益。我们应当相信,中国的经验告诉我们,要是不依靠健康的、朝气蓬勃的人民的民族文化,任何革命都不可能实现。社会主义建设,为自由、和平、尊严而进行的斗争,为世界无产阶级进行的总斗争,这一切都是和文化革命分不开的。
的确,不在人民群众的家里,不在他们的地里,不在他们的工厂里和他们一起生活,一起唱歌,一起流泪,是不可能有人民的文化的。善写、会唱、能作图绘画、会雕刻,这一切都是好的。但是,如果这一切成了那些会这样作的人的个人知识或物质垄断的话,那就一文钱也不值了。只有当文化在表达方面以及在情感方面是属于人民的时候,也就是说,当工人、农民、技术员、士兵和知识分子都毫无偏见和特权而作出贡献的时候,它才有价值。
马里有句格言:“酱油尽管好,但可不要忘记作酱油离不开普通的水。”因此,不论文化有多么大的价值,如果它的基础不扎在人民中,它就会一文不值。在马里人们还说,麦穗连接麦捆,麦捆连结麦堆,但谁也不能使麦堆去迁就麦捆。我们永远不能忘记我们来自人民,而了解人民和武装人民的最好办法,就是回到人民中去。
马里代表团向中国人民所进行的文化革命致敬,并期望着作为马里人民以及世界各国人民吸取的这个新武器的基本经验,从而得到巩固自己的民族独立。
任何一个国家的人民,如果只是依靠过去的东西生存,它就不会进步。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的人民,如果认为只有国外的东西才有价值,它就不会前进。首先必须完全生活在自己的国土里,才能说得上和其他国家的人一同生活。
亲爱的同志们,亚非作家的职责是先锋队的职责。我们应当高举社会主义革命的旗帜反对帝国主义的文化侵略。正如毛主席所指示的那样,永远不要忘记在文化战线上正在进行着一场激烈、尖锐的真正的阶级斗争。我们的任务是争取胜利。帝国主义的文化攻势是他的武器中最危险的一种,因为它隐藏在友谊与自由的口号下。
马里代表团祝贺亚非作家紧急会议成功,它召开的时候正是国际形势以帝国主义加剧侵略企图,将反帝斗争战线引入歧途,对同盟军和友谊加以破坏为特征的时候。因此,从长远来看,我们唯一的朋友就是人民,我们唯一的朋友是世界上各个角落为解放而战斗的人们,是那些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毫不妥协的人们。我们的职责在于永远培养和巩固这种友谊。当人民的敌人,伪装的反动派要同我们交朋友时,要当心,马里有一句格言:“当你的新朋友要求你帮助他搬掉他老朋友的头时,你要当心”。因此,当到处屠杀我们的兄弟的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歌唱“文化自由”、“民主”、“自由”、“和平”等等时,他们永远不能做我们的朋友。
亚非作家们,让我们高举文化革命的旗帜,反对帝国主义及其走狗。
亚非作家紧急会议万岁!
世界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斗争万岁!
为世界各国人民的自由、独立、和平服务的世界社会主义文化革命万岁!
亚非人民团结万岁!
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和平万岁!

越南南方代表团长陈庭云的致词主席团,各位代表,
我们从战火纷飞的越南南方来到这里,参加支持越南人民反对帝国主义侵略的亚非作家紧急会议。我们谨代表正在与自己的同胞并肩战斗,抗击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越南南方作家,代表站在世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前线的一千四百万越南南方人民,向支持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亚非作家紧急会议致以热烈的祝贺,并祝会议获得成功。
主席团,各位代表,
美帝国主义正在明目张胆地进行侵略越南的战争。他们正在践踏越南人民神圣的民族权利,即独立、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他们正在使用二十六万五千名美国军队,三万仆从军队和五十万伪军,不分昼夜地进行破坏、扫荡和残杀,妄图迫使我们的同胞向他们屈服。但是,我们一千四百万越南南方人民坚决斗争到底,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以保卫自己民族的权利。我们的同胞已经坚决地拿起武器,进行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战斗,并已使它遭到沉重的失败。在一九六五年底和一九六六年初的几个月中,越南南方军民已经全歼了美国主力军二十多个营。这表明,美国军队并不象是他们自己所吹嘘的那样强大。越南南方战场的实际情况已经证明,美国军队是可以打败的。我们的军民已经打败并且必将完全打败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军队。
我们在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斗争中之所以取得胜利,主要是由于我们越南南方军民有着自力更生、不怕牺牲、艰苦奋斗的精神。这些胜利与我们越南北方同胞的积极支持和不怕牺牲、艰苦奋斗也是分不开的。我们的胜利与社会主义各国人民,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支持也是分不开的。
这次会议的召开是亚非各国人民支持我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正义斗争的一个有力证明。这次会议在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北京召开,也证明了在我们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斗争中,伟大的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始终和我们站在一起,并且积极地支持我们。我们对这次会议的筹备委员会和中国作家协会表示感谢,感谢他们倡议召开支持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亚非作家紧急会议。我们对不顾路途遥远而到这里参加支持我国人民正义斗争的会议的各国代表们表示感谢,通过你们,我们代表团谨向你们国家的作家和人民表示深切的感谢,感谢他们对正在进行反对美帝国主义斗争的我国人民的积极支持。
各位代表,
你们来自不同的国家,但是你们有着共同的感情,这就是对于我们正在进行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人民的感情。正是这种崇高美好的感情,促使你们不怕路途遥远,来到这里支持我们的人民。我们相信,这种感情将在反对现代人类的头号敌人——美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中,把我们团结成一支强大的队伍。
我们代表团给会议带来了为保卫自己的民族权利和制止美帝国主义侵略而流血的一千四百万越南南方人民的深切感谢,我们为能够代表我们人民在这次会议中接受你们和你们国家人民对于我们人民的感情而感到非常荣幸。我们代表团愿为会议的成功而贡献出自己的全部力量。我们再一次真诚地感谢中国朋友为会议的筹备和为会议提供极其充裕的一切物质条件而作出的巨大贡献。
我们谨祝代表们身体健康,
谨祝会议取得完满成功。

亚非记协总书记查禾多的祝词亲爱的朋友们,同志们:
我们现在聚集一堂,在这里开会,亲眼看到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事件,这不但是亚非作家斗争的历史阶段,而且也是所有亚非进步人民的斗争的历史阶段。
在世界革命中心北京举行的这次亚非作家紧急会议,将成为亚非进步反帝作家运动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而且也是整个亚非人民团结运动历史上的一个重要事件。
正当我们在这里开会的时候,美帝国主义仍然空前野蛮地继续把炸弹掷到越南人民头上,子弹和手榴弹仍然在刚果、安哥拉、莫三鼻给、亚丁和世界其他地方爆炸。
现在我们在这里聚会的时候,亚非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斗争正处于高潮之中,正是越南人民所进行的英勇的人民战争的雷声响彻世界各地的时候。
但与此相反,我们现在看到,苏联假革命集团正在纵容美帝国主义,并同时进行分裂活动和其他背叛阴谋,力图破坏亚非人民的进步反帝运动的团结。
目前,世界正在经历一个大动荡的过程,正站在大变化的门前。特别是在当前世界革命风暴中心的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惊心动魄的变化正在发生。
亚、非、拉这三大洲正在成为以世界各国人民为一方和以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为另一方之间的激烈斗争的主要战场。一个新的年轻的世界必将在亚非拉人民革命的熊熊烈火中诞生。
我们亚非新闻工作者和作家,不怕这些变化,我们也不怕革命。与那些害怕革命的伪革命者不同,我们要革命,我们要大变化。因为我们深信,根据变化的规律,归根到底,只能前进,而不会倒退,新生力量终将战胜腐朽力量。
因此,进步的亚非新闻工作者和作家,在这些巨大的变化、这些革命运动面前,并不是,也不应该只是旁观者。与那些企图在世界各地扑灭革命的伪革命者不同,我们正在参加到革命中去。
我们已经把自己和亚非人民的斗争结合起来,不仅如此,进步的亚非新闻工作者和作家必须是并且永远是革命的促进派。
亲爱的朋友们,同志们:
进步的反帝的亚非新闻工作者和亚非作家,是在反对同一个和共同的敌人、为达到共同目的而奋斗的同一战场上的战斗兄弟。
我们是新闻和文艺共同战线上的战友,我们用自己的笔和技巧,来动员亚洲、非洲和全世界一切进步力量,向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帮凶进行斗争,消灭帝国主义在我们三大洲的文化侵略。
我们是同一个阵营中的战士,以新闻和文艺作品为武器和工具,来推进亚非的人民革命,以打败帝国主义,打倒亚非人民的敌人,并为人民取得彻底的民族独立、社会进步和民主。
世界人民,特别是亚非人民,正在进行一场生死攸关的斗争,他们的斗争正在高涨,而且是不可分割的。这场斗争的不断发展壮大主宰了当前的时代,它每天都在给予帝国主义以越来越决定性的打击。
面临着这个高涨的胜利的运动,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正在运用它所拥有的一切手段来阻挡这股革命潮流。帝国主义在这里和那里暂时得势,如在印度尼西亚和加纳,美帝国主义者成功地导演了一场反革命事件,并帮助建立了法西斯军事政权。
但是,我们谁也不怀疑历史的车轮是不能倒转的。过去一切反动势力无例外地遭到了灭亡,并被消灭,将来他们也会这样。
亲爱的朋友们,同志们:
我们写作的目的是清楚的。我们写作是为了人民,为了群众,为了革命,为了反对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斗争。我们的作品必须作为战鼓和号角,鼓舞亚非人民起来斗争,并加强我们建立在反帝原则的基础上的革命团结。
我们进步的亚非作家和新闻工作者知道,我们的新闻、艺术和文学,是团结和教育人民、打击和消灭敌人的有力武器。
我们的工作是与反动作家和新闻工作者的工作完全不同的,直接对立的。我们的作品为人民、为革命服务。他们的作品为帝国主义服务,为帝国主义的走狗服务。我们的作品是进步的、革命的作品。他们的作品是反动的、颓废的、腐朽的,对人民心灵有害的。
我们的作品与假革命的新闻工作者和作家的作品也是完全不同的。他们的作品在大量使用革命辞藻的同时,实质上充满对革命的恐惧,充满资产阶级人道主义、和平主义,充满所有颓废的资产阶级思想和生活方式。
亲爱的朋友们,同志们:
在非洲和亚洲,我们到处有巨大的任务,反对帝国主义的文化侵略,反对颓废文化的渗入,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在他们反动的走狗、帮凶和人民敌人的共谋下力图卷土重来的真正危险。
对于革命作家和新闻工作者说来,他们的位置是在从事这场巨大斗争的群众的队伍之中,因为我们是这场斗争的组成部分。
亚非新闻工作者和作家必须永远保持他们的革命精神,不管我们在产生什么作品,但我们也确实首先是革命者。诚然,我们是新闻工作者和作家。但那首先是革命者。
亲爱的朋友们,同志们:
正是根据这种理解,亚非记协书记处和我本人认为你们目前的会议,亚非作家紧急会议,具有历史意义。
在进行革命和反对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亚非进步人民,正在注视着这个会议。
他们对亚非革命作家这次会议的成果寄予了巨大的希望。我们确信,他们是不会失望的。
我们了解自己的责任。我们对自己是有把握的。
我代表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祝你们获得最大成功。
让我们把自己的力量配合起来!让我们一同前进!
让我们把亚非以及全世界的一切革命群众动员起来!

刚果(利)代表团长基布韦的致词主席同志,代表同志们,亲爱的朋友们:
我们是来自侵略、剥削盛行、新老殖民主义横行霸道的非洲大陆的各国代表,到北京来参加这次亚非各国人民团结和反对共同敌人的重要会议,感到十分荣幸。这次会议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美丽的首都北京举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亚洲大陆第一个用武装斗争摆脱了帝国主义统治的国家,是国际无产阶级的旗手,也是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被压迫人民的利益的举世无双的保卫者。
我们以非洲大陆民族解放运动的名义,向这次亚非作家紧急会议致以热烈的敬意,向大会主席团和代表同志们致以兄弟般的敬意。
我们也向中国共产党、中国作家和中国人民致以热烈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感谢他们在毛泽东主席英明领导下,为这次具有历史意义的大会,提供了一切有利条件,感谢他们一贯毫无保留地支持非洲人民的爱国正义斗争。
代表同志们,亲爱的朋友们,我们非洲人民遭受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残酷统治。剥削,殖民枷锁,整个村庄被轰炸,枪杀不愿屈服于压迫制度的人们,屠杀,种族主义,劳累的工作换得的工资不能使我们吃饱穿暖,也不能使我们的可爱的孩子受教育,还有侵略和暴政,都促使我们大陆的人民迸发出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伟大革命力量。
刚果(利)、南罗得西亚、“葡属”几内亚、“西属”几内亚、安哥拉、莫三鼻给、西南非洲、南非和其他许多国家,都是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受害者。世界社会主义体系的诞生和革命运动,促使所有这些国家被压迫的人民站起来,以日益强大的力量冲击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堡垒。我们有着共同的敌人,我们有着共同的斗争。最重要的问题是把我们团结得象一个人,继续我们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特别是反对以重新征服我们这些国家并把它们变为新殖民地为目的的侵略和奴役势力的魁首——美帝国主义的决定性斗争。
奴役的时代和殖民主义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过去落后的亚洲和非洲大陆已经觉醒,并日益成为自己命运的主人。中国人民长征的胜利改变了世界力量的对比。敌人的营垒中充满着重重矛盾,而亚非人民则高举着拯救人类命运的持久战的旗帜,这是最崇高、最光荣的事业,它将拯救全人类,拯救亚洲、非洲,从而达到消灭阶级,进入使全人类幸福的,永久和平的时代。
世界殖民主义制度正在大瓦解,这是非洲人民的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胜利,这个胜利向我们宣布了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殖民奴役制度的彻底失败。刚果人民从这个可耻制度的瓦解中吸取了教训,并且站在非洲武装斗争的前列,正象一切不满足于表面独立而进行武装斗争的人们的胜利将是肯定的一样,刚果人民是肯定要胜利的。为什么总是向欧洲和美洲乞求金钱,为什么我们总是被人看作是穷鬼,我们拥有极其丰富的农矿财富,我们应当把这些财富从外国人手里夺回来,使它们为我们的人民服务。我们过去对我们的人民已许下了过多的诺言。
同志们,朋友们!
这次大会对我们人民的命运承担着重大的责任。我们这次大会的决议应当是坚强而有力的,我们的团结应当是不可分裂的。既然我们能够并且发动了我们大陆上的人民来完成民族解放事业胜利的历史使命,我们应当确保这次支持越南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紧急会议取得最大的成功,以便向所有那些利用各种狡猾手段,从内部或外部企图使会议遭到失败的人发出挑战。
我们应当向世界指出,为了孤立和谴责美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他们在世界各地一贯背叛我们人民的崇高意愿的一切反革命走狗,我们是团结的和不可分离的,就象我们在斗争中一直所做的那样。
我们刚果(利)全国解放委员会代表团,将尽一切可能来实现这个紧急会议的下列目标:
支持越南人民,强烈谴责世界人民头号敌人美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争取发展斗争着的亚非人民的文化,争取民族解放和实现社会主义建设。
我们各个委员会的建设性工作万岁!

巴勒斯坦代表团长卡尔米的致词亲爱的朋友们:
我们怀着渴慕之情来到了北京,来到了伟大的朋友、一切为自由而战斗的人民的朋友身边。在这里,我们听到,她那伟大的心脏和我们一起跳动,就象我们在巴勒斯坦所听到的一样,就象各国人民在一切地方所听到的一样。在这心的搏动中,包含着她的伟大人民反帝的历史。
朋友们:
我来参加亚非作家在北京召开的紧急会议,这个会议是为了对越南人民为争取祖国的自由和统一而进行的斗争表示支持。如果说,支持越南人民人人有责的话,那末作家,特别是亚非作家,就有更大的责任,因为,这就是保卫自由。伟大的阿拉伯先知说过:“谁在你们之中发现了罪恶,则以手更易之,若不成,则以舌更易之,若不成,则以心更易之,这是最起码的信仰”。
难道还有比美帝国主义为阻止越南人民取得自由而向他们发动的罪恶战争更残暴的罪行吗?
年轻的一代是能够用他们强有力的双手来清除这一罪行的。我们,作家和诗人,我们中间不能直接参战的人,至少应该拔出他们的笔来,代替宝剑,来保卫越南人民的自由。作家之笔必须用越南的战火来点燃,直至其芳香四溢,并让春风把它带到四面八方。
作家的笔墨,犹如烈士的鲜血,两者都能放射光芒,驱散夜的黑暗,把争取解放的英雄引向黎明。
亲爱的朋友们:
斗争中的团结,在向着自由和统一的道路上行进中的团结,把伟大的中国人民和巴勒斯坦人民联结在一起了,在为反对共同敌人而斗争的整个历史中所受的苦难,把我们两国人民联结在一起了。朋友们,在我和你们相会之前,我就已认识了你们,革命的同志,即使尚未相遇,也是生死与共的同志。
在我和你们相遇以前,我就和你们在一起;在鸦片战争中,我和你们在一起;在井冈山上,在延安的窑洞中,我和你们在一起;在你们的长征中,地道战中,我和你们在一起。当我看到了你们,我就了解了你们是怎样从帝国主义者统治下、从帝国主义者带来的灾难中取得了解放的,我就了解你们是如何自力更生建设新社会,如何体现你们伟大的领袖毛泽东的思想的。我还了解,你们自己取得了解放,但即使是在解放台湾以后,你们也不认为已经完成了你们的使命,你们决不会放下武器,除非是在全世界人民,首先是越南人民和巴勒斯坦人民从帝国主义的统治下取得了解放以后。这就是毛泽东主席为你们指出的你们的革命使命。
亲爱的朋友们:
我们最大的敌人就是美帝国主义,它戴有各种各样的假面具,有时戴上西德的面具,有时戴上以色列的面具。它们假面具是很多的,但是我们认识它的一切面具,如果它认为我们不知道它的种种面貌,那它就比鸵鸟还要愚蠢,鸵鸟是头小身体庞大的动物,它生活在我们阿拉伯沙漠。这种鸵鸟,当猎人要捕捉它时,它把小小的头埋进沙里,它那庞大的身体却露在外面,它愚蠢地认为,如果把头藏起来,猎人就看不见它了,这样,它就成了很容易捕获的猎物。

美国作家斯特朗的祝词作家同事们和反帝战友们:
我很高兴能向这次支持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和支持所有其他亚非人民的民族解放斗争的紧急会议致一个简单的祝词。
我是一个美国人。我来自印度尼西亚的艾地把它称之为“世界恶魔”,在世界到处倾泻战争的美帝国主义黑暗势力所在的国家。那么我对你们还有什么可说的呢?
三件事情可以当成一个问题来讲。
美国不仅是世界恶魔的老家,而且是将近二亿美国人民,包括黑人和白人的家园。他们之中越来越多的人转而反对这个世界恶魔。而这一变化是由越南引起的。
越南是世界范围斗争的焦点。是越南人民的英勇抵抗使全世界团结起来,反对美国侵略者的穷凶极恶的行为,并使美国人民团结起来,反对他们政府的罪恶政策。是越南今天向全世界证明了即使是美国的强大的破坏力量,也不能征服一个为独立而战的小国。
全世界和美国人民都日益清楚地看到西贡傀儡已经垮台,“不稳定”是任何受美国控制的南越政权的不治之症。每天,越来越多的人在西贡、顺化和岘港高呼:“美国佬,从越南滚出去”!
但是事情也日益清楚,美帝国主义没有从这场战争中退出来的打算,而是把战争升级。约翰逊放声大念的“和平经”,只是一个赚取河内廉价地投降的阴谋;甚至当西贡的政治中心崩溃的时候,他们还向老挝、柬埔寨和泰国进军。他们的毒牙在印度尼西亚,他们的嘴巴向中国张开。
对此,全世界的反应是掀起了反对约翰逊战争的广泛高潮,并认识到美帝国主义威胁着世界上的每一个国家。这个世界范围的高潮在这次亚非作家的会议上表达了出来。你们已经看到这种对全世界的威胁,同时也看到了一个机会来团结处于斗争前线的你们自己的两大洲。这使你们团结起来反对分裂主义者,他们在列宁的国家背叛列宁,现在甚至力图阻止革命的人民前进,而他们自己却寻求同帝国主义者改善关系。
反对帝国主义的高潮也在美国人民之中出现了。起初只由一些激进的学生及和平主义者发出的美国人民反对越南战争的呼声,已经广泛地传播开来,以致今天不仅仅是几百名而是几千名作家出来说话反对越南战争,甚至保守的作家也拒绝了约翰逊总统颁发的奖金和勋章。
作家同事们!我们的武器是笔杆子,而这是征集世界人民的支持的卓越武器。我们是反帝的作家,都知道我们必须参加我们时代的伟大斗争。我们很高兴能在北京聚会,因为中国——毛泽东的国家——是全世界各国在反帝斗争中的灯塔。
因此,让我们把笔杆磨得锐利,把打字机擦干净,积极投入战斗,不取得我们对帝国主义的最后胜利,决不罢休,即使我已经八十岁了,我仍然希望看到这一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