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6月2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帝国主义最怕的是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觉悟,怕世界各国人民的觉悟。我们要团结起来把美帝国主义从亚洲、非洲、拉丁美洲赶回它的老家去。
《在武汉接见日本、古巴、巴西和阿根廷的朋友时的谈话》

紧握笔杆加强团结进行反帝反殖斗争
亚非作家紧急会议隆重开幕
郭沫若主持开幕式,曼努维拉致开幕词并作报告,六位代表和观察员讲话
陈毅副总理致词,论述当前国际形势、亚非人民斗争任务和我国文化大革命运动
据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标志着亚非作家反帝革命大团结的亚非作家紧急会议,今天在北京隆重开幕。
这是一次亚非组织空前盛大的集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陈毅在开幕式上致词时说:“这次会议不仅标志着亚非作家运动的一个崭新阶段,而且对于战斗中的亚非人民和世界人民也是极大的支持和鼓舞。”
正义的亚非作家们击败苏联修正主义者的分裂和破坏,胜利地召开这次会议,有着重大历史意义。参加会议的有亚非四十七个国家和地区以及三个国际组织的一百五十二位作家代表和观察员,他们来自亚非反帝反殖斗争最前线和各个不同岗位。他们冲破帝国主义及其追随者的阻挠和破坏来到北京,带来了亚非二十亿人民觉醒、团结、战斗、胜利的新喜讯。
国务院副总理陈毅,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林枫、刘宁一,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主席廖承志等应邀出席了开幕式。上午十时,他们在乐曲声中同参加会议的各国各地区代表团团长和观察员以及在京的一些外国朋友一道走上主席台时,全体起立,长时间的热烈鼓掌。少年儿童跑上主席台将鲜花献给远道而来的各国朋友。
会场庄严朴素,主席台正中悬挂着亚非作家紧急会议的会徽,两旁排列着鲜艳的红旗。台上摆着盛开的鲜花和长青的棕榈。
亚非作家紧急会议主席郭沫若主持开幕式。在会议秘书长曼努维拉致开幕词(全文见第六版)以后,国务院副总理陈毅向会议致词(全文另发)。接着,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代表团陈庭云、刚果(利)代表团基布韦·康士坦丁、巴勒斯坦代表团阿卜杜勒·卡里姆·卡尔米、马里代表团马马杜·戈洛戈先后致词(全文见第六版)。在这以后,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总书记查禾多和著名的美国作家安娜·路易斯·斯特朗也在会议上讲了话(全文见第六版)。
郭沫若指出,这次会议说明亚非各国人民和作家,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决心,是任何力量都阻挠不了、是任何人都破坏不了的。郭沫若说:为了支持和声援英雄的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斗争,为了进一步加强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国际统一战线,为了我们亚非各国发展反帝的民族的新文化,我们要进一步团结起来,把笔杆子和枪杆子更紧密地结合起来,完成我们共同的任务。
亚非作家紧急会议秘书长曼努维拉致开幕词,他首先代表亚非作家协会秘书长和常设局,对中国政府为这次会议提供的各种协助和便利,表示衷心的谢意。曼努维拉说,今天正在举行的会议是一次重要的和有历史意义的会议。因为我们革命的亚非作家在这里开会是为了最充分地支持英雄的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解放南方、保卫北方、重新统一祖国的斗争;是为了讨论并决定在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的斗争中,亚非革命作家应该怎样使用笔杆,把它作为武器;是为了不仅要把我们自己同亚非人民的反帝斗争进一步结合起来,而且要反对假革命者,即现代修正主义者的阴险、讹诈而恶毒的计谋。
他说,现代修正主义者假装成人民的朋友,而实际上却同美帝国主义者勾结、合谋,出卖人民和人民的革命事业。当我们进行反对帝国主义者的斗争的时候,我们也必须小心这些草丛中的蛇,这些卑鄙的叛徒,他们正在力图从背后刺杀我们战斗中的人民。现在事实已经表明,苏联修正主义作家指望在亚非作家之中制造不和的企图,是决不会得逞的。
陈毅副总理在热烈的掌声中致词。他说,中国能够作为东道主,为亚非作家紧急会议服务,感到十分荣幸。他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出席会议的亚非作家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向会议表示衷心的祝贺。
陈毅副总理在谈到当前国际形势时,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是有史以来最狂妄的侵略者,是世界上一切反动势力的最主要的支柱,是全世界人民最凶恶的敌人。他指出,苏联修正主义者一心谋求美苏合作主宰世界,帮助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维持反动统治,镇压民族解放运动,瓦解和破坏亚非团结反帝的队伍。他们已经堕落成为美帝国主义的帮凶。亚非革命人民在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的同时,不能不反对以苏联领导集团为中心的现代修正主义。
陈毅副总理说,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把民族革命进行到底,是亚非人民当前最迫切、最主要的历史任务。中国人民同亚非各国人民是同呼吸共命运的。我们永远同反帝革命的亚非兄弟们站在一起。我们反对帝国主义、支持各国人民反帝革命的立场,决不动摇,决不改变。
陈毅副总理指出,越南问题是当前国际反美斗争的焦点。他强调说,尽一切可能支援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彻底打败美国侵略者,是亚非人民共同的国际主义义务。中国人民不管美帝国主义耍什么花招,把战争升到哪一级,也不管要冒多大的风险,付出多大的代价,都将全力支持越南人民,直到他们的抗美救国斗争取得最后胜利。
他说,亚非人民和全世界人民必须进一步扩大和加强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国际统一战线。这个统一战线应当坚持反映全世界人民愿望的真正革命的方针,应当以全世界革命人民的大团结为基础,应当包括一切受到美帝国主义侵略、干涉、控制和欺负的国家和人民,但是绝不能包括美帝国主义的走狗、帮凶和同谋者。
陈毅副总理强调说,在我们这个时代,不是帝国主义的力量强大,而是革命人民的力量强大;不是革命人民害怕帝国主义,而是帝国主义害怕革命人民。亚非人民,不怕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依靠武装斗争和反美统一战线,就一定能够打败美帝国主义,赢得民族解放事业的胜利。正如毛泽东同志指出的:“全世界人民要有勇气,敢于战斗,不怕困难,前赴后继,那末,全世界就一定是人民的。一切魔鬼通通都会被消灭。”
陈毅副总理随后谈到最近几个月来,我国人民开展的史无前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他说,这是我国巩固无产阶级专政、推进社会主义事业的一个伟大的革命运动。这场大革命是我国历史发展的必然结果。他强调说,更重要的是,这场文化大革命,正是要挖掉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的社会基础,防止修正主义篡夺党和国家的领导,防止资本主义复辟。这是毛泽东同志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伟大发展。这场前所未有的文化大革命,对于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将是一个极其沉重的打击。除了失望之外,他们决不可能得到其他的任何东西。我们问一问,美帝国主义和苏联现代修正主义,敢不敢象中国这样在国内搞一场文化大革命呢?我可以肯定地说,他们不敢!
陈毅副总理强调说,毛泽东思想是在中国革命的长期实践中创造性地发展了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是在中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的伟大斗争中,创造性地发展了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是中国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唯一指针,也是中国人民战胜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的强大武器。毛泽东思想是当代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顶峰,是最高最活的马克思列宁主义。他说,只有毛泽东思想才能救中国,没有毛泽东思想,就没有新中国。中国人民从切身的经验中深深地懂得,毛泽东思想是我们的命根子,毛主席的话是我们一切工作的最高指示。
陈毅副总理的讲话,受到全场热烈的欢迎,一再被经久不息的掌声所打断。
接着,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等四个代表团团长和查禾多、安娜·路易斯·斯特朗先后在会上讲了话。
根据代表们的临时动议,会议全体起立,静默三分钟,向亚非拉所有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斗争中,在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斗争中英勇牺牲的烈士,表示沉痛哀悼。
开幕式最后,曼努维拉宣读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柬埔寨王国国家元首西哈努克,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老挝三方民族团结政府副首相苏发努冯亲王以及加纳的恩克鲁玛致这次大会的贺信和贺电。
应邀出席会议的还有政府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和首都各界人士,以及在京的外国朋友。
开幕式在《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的乐曲声中和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在今天下午举行的亚非作家紧急会议全体会议上,亚非作家常设局秘书长的代表曼努维拉,宣读了常设局秘书长向会议的报告(全文见第四、五版)。
这个报告一再激起全场热烈的掌声。
会上,宣读了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主席艾哈迈德·舒凯里致这次会议的贺电。
下午大会的执行主席由安哥拉、阿扎尼亚(南非)、柬埔寨、锡兰、巴苏陀兰、印度尼西亚等国代表担任。

数万群众热情欢呼:“恩维尔—毛泽东!”“毛主席万岁!”
周恩来同志访都拉斯受热烈欢迎
谢胡同志和周恩来同志在都拉斯群众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据新华社地拉那二十六日电 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同志二十六日上午十时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部长会议主席穆·谢胡和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阿·查尔查尼,哈·托斯卡和拉·阿利雅等同志的陪同下,乘汽车到达阿尔巴尼亚第一大海港——都拉斯进行访问,受到了都拉斯全市和附近地区的六万多群众的热烈欢迎。
今天,都拉斯全城沉浸在欢乐和友谊的气氛中。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都拉斯区委第一书记里·马尔科和都拉斯区人民会议执行委员会主席托·亚科瓦在区界迎接中国客人。随后,周恩来同志换乘敞篷汽车进入市区。一群女青年向周恩来同志献了花。密密层层的欢迎群众排列在街道两旁,挥舞着五彩缤纷的花束和中阿两国国旗,热烈欢迎中国贵宾。人们高呼“恩维尔—毛泽东”、“毛主席万岁!”“阿中两国人民的团结和友谊万岁!”“光荣属于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的越南人民!”“不彻底地反对修正主义,就不能胜利地反对帝国主义!”等口号。一群群的文艺工作者载歌载舞,有的唱中国歌曲《东方红》,有的跳起《一手拿镐,一手拿枪》、《越南必胜》等舞蹈。一队队的体育爱好者表演了动作优美的体操。
周恩来同志不断向欢迎的人群招手致意。
今天,都拉斯全城旗帜如林。中阿两国国旗和红旗在城市上空飘扬。高大的建筑物和大街上悬挂着无数巨幅标语。标语上面写着:“毛泽东同志万岁!”“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万岁!”“恩维尔·霍查同志万岁!”“以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万岁!”“阿中两党牢不可破的战斗团结万岁!”有的还用中文写着:“欢迎周恩来同志!”“欢迎中国贵宾!”。
从地拉那到都拉斯市区的途中,公路两旁的国营农场工人和农业生产合作社社员,听到中国贵宾要从这里经过,都赶来热情欢迎。他们穿着民族服装,拿着旗帜、花束,热情地高呼“阿中友谊万岁”。
周恩来同志和其他中国客人在都拉斯市人民会议执行委员会大厦稍事休息后,就去参加在斯大林广场举行的都拉斯市群众大会。当周恩来同志在谢胡同志等陪同下登上主席台时,人群中发出了雷鸣般的欢呼声和暴风雨般的掌声。欢呼声和掌声响彻亚得里亚海滨。
今天广场上空飘扬着中阿两国国旗和红旗。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的画象、毛主席和霍查同志的画象高悬在高大的建筑物上。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都拉斯区委第一书记里·马尔科首先在大会上致词。他代表都拉斯全体人民对来自兄弟之邦的伟大中国人民的使者表示热烈的欢迎。
接着,谢胡同志和周恩来同志在大会上先后发表了重要讲话(全文见本版)。他们的讲话一再激起暴风雨般的掌声和欢呼声。
讲话后,周恩来同志和谢胡同志热烈拥抱。随后,阿尔巴尼亚劳动党都拉斯市委员会和人民会议执行委员会赠送给中国贵宾一面锦旗和其他礼品。锦旗上用金字写着:“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基础上的阿中两党、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万古长青”。周恩来同志赠送给都拉斯人民一对刻有建设山区图画的瓷瓶。
大会是在充满中阿友谊和团结的气氛中进行的。
群众大会结束后,周恩来同志参观了都拉斯海港。当周恩来同志进入港口时,停泊在港口的船舶汽笛齐呜,向中国贵宾致敬。中阿轮船股份公司的工作人员以及中国和阿尔巴尼亚的船员夹道热烈欢迎周恩来同志。周恩来同志在返回地拉那的途中还参观了苏克斯国营农场。谢胡同志亲自向周恩来同志介绍了农场使用的农具。周恩来同志还听取了农场场长关于生产情况的介绍。
中国党政代表团团员、中共中央候补委员赵毅敏和外交部副部长乔冠华随同周恩来同志访问了都拉斯并参加了群众大会。
今天陪同周恩来同志前往都拉斯的还有:阿尔巴尼亚外交部长奈·纳赛,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瓦·纳塔奈利以及其他有关方面负责人。(附图片)
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馆临时代办王锦川也陪同前往。都拉斯人民举着“毛泽东同志万岁!”的巨幅标语,热烈欢迎中国党政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传真照片)

中阿党政领导人继续会谈
新华社地拉那二十六日电 由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同志率领的中国党政代表团同阿尔巴尼亚党和国家领导人二十六日下午继续举行会谈。
会谈是在十分真挚和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霍查列希谢胡周恩来同志看北京歌舞团演出
晚会充满战斗团结和友好的热烈气氛,掌声经久不息
新华社地拉那二十六日电 随同中国党政代表团访问阿尔巴尼亚的中国北京歌舞团,二十六日晚在地拉那国家歌剧和芭蕾舞剧院举行盛大演出。演出是由阿尔巴尼亚教育和文化部以及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举办的。当周恩来同志和阿尔巴尼亚党和国家领导人恩·霍查、哈·列希、穆·谢胡等同志出现在剧院里的包厢时,全场起立,“恩维尔—毛泽东”的欢呼声和暴风雨般的掌声经久不息。
观看今晚演出的还有: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阿·查尔查尼、贝·巴卢库、果·努什、哈·托斯卡、马·穆夫蒂乌、拉·阿利雅、里·马尔科、斯·科列加,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卡·哈兹比乌、科·蒂奥多西、彼·杜米、皮·皮里斯特里,人民议会主席团副主席穆·佩扎,阿中友协主席、地拉那市人民会议执行委员会主席阿·凯莱齐以及劳动党中央委员、人民议会主席团委员和政府成员等。观看演出的还有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瓦·纳塔奈利;还有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王锦川。
在晚会上,北京歌舞团演出的长征组歌《红军不怕远征难》受到了十分热烈的欢迎和赞扬,当演员们演唱《进遵义》、《大会师》时,舞台幕布上出现了光芒四射的毛泽东同志的巨幅画象,顿时,台下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男高音贾世骏演唱的《大海航行靠舵手》和用阿尔巴尼亚话演唱的《恩维尔·霍查之歌》,以及中国演员穿着中阿两国民族服装表演的集体舞蹈《北京—地拉那》等节目都受到了观众的热烈欢迎。当演员们在演出《北京—地拉那》舞蹈当中,舞台天幕上出现了毛泽东同志和霍查同志的巨幅画象时,全场响起了暴风雨般的掌声,以致演员们不得不一再谢幕。
在晚会中间休息时,地拉那国家歌剧和芭蕾舞剧院院长、作曲家、阿尔巴尼亚著名演员穆·克兰提亚向北京歌舞团团长祝贺演出成功,他说:“你们的节目是无产阶级革命艺术的一个新的转折点。它充满了革命精神和高度的政治思想性。在表演技巧上也是十分成功的”。斯大林纺织联合工厂染工佐·达卡莱对新华社记者说:“参加今晚这样充满革命激情的晚会对我来说还是生平头一次。晚会上演出的节目都体现了中国人民在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反对帝国主义、反对修正主义和建设社会主义的战斗精神。我特别喜欢今晚演出的歌颂毛泽东和恩维尔的歌曲,因为它们是中国人民、阿尔巴尼亚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心声。”
晚会结束时,阿尔巴尼亚领导人向中国艺术家赠送了花篮。霍查、谢胡和周恩来等同志一起上台,和演员们热烈握手。这时,台上台下合着有节奏的掌声,高呼“恩维尔—毛泽东”。晚会自始至终充满着战斗团结和友好的热烈气氛。(附图片)
霍查、列希、谢胡和周恩来等同志观看了北京歌舞团演出。演出结束后,霍查、谢胡等同志和周恩来同志一起上台同演员合影。 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传真照片)

热烈祝贺亚非作家紧急会议
周恩来总理的贺电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致亚非作家紧急会议的贺电,全文如下:亚非作家紧急会议:
当亚非作家紧急会议隆重开幕之际,我谨代表中国人民、中国政府和以我个人的名义,向大会致以热烈的祝贺,预祝这次会议在支持和声援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和发展亚非各国的民族文化方面,作出新的贡献。
目前,国际形势大好,整个世界局势正处于大动荡、大分化、大改组的过程中,这是人民革命斗争深入发展的必然结果。全世界人民正在进一步团结起来,结成最广泛、最真实的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和帮凶的国际统一战线,一个新的反美革命风暴即将在全世界范围内兴起。
苏联现代修正主义者一贯破坏亚非人民的反帝革命运动,一贯破坏亚非作家会议。这次他们一手制造的分裂会议又一次证明,苏联领导集团是美帝国主义的帮凶,是亚非人民和越南人民革命事业的背叛者。这次有四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参加的在北京召开的亚非作家紧急会议,是亚非组织空前盛大的集会,再一次显示了亚非人民团结反帝的力量,说明了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的任何破坏亚非团结的活动,都是徒劳的。这次会议标志着:亚非作家运动进入了一个完全新的阶段。这次会议,不仅会有力地推动亚非作家运动的发展,而且会对亚非人民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产生深远的影响。
今天,中国人民正投身于一个社会主义文化大革命的高潮之中。值此时期,亚非作家紧急会议在北京召开,我们诚挚地欢迎与会的朋友们会后到我国各地去参观访问。
衷心祝愿会议胜利成功!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
一九六六年六月二十六日
西哈努克亲王的贺信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柬埔寨王国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致亚非作家紧急会议的贺信,全文如下:亲爱的朋友们:
我十分高兴地向聚会在北京,研究他们共同问题的全体亚非作家致以最热烈的祝贺,并祝他们的会议圆满成功。
亚非作家,不论是小说家或诗人,哲学家或历史学家,或者甚至是新闻记者,都起着重要的作用,有着重大的责任。促进国家的社会、经济和文化的发展,有效地支持反对帝国主义侵略的斗争,为加强团结和人民的决心而努力,这些都是困难、但又激动人心的任务。
因此,我谨祝愿这次北京会议能够为增强对遭受美国罪恶侵略的印度支那人民,特别是越南人民的支援作出贡献。最后,我祝愿真正反帝的亚非作家找到有助于重建并加强亚非团结的词句和语调。
诺罗敦·西哈努克
一九六六年六月二十日于金边
苏发努冯亲王的贺电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老挝三方民族团结政府副首相苏发努冯亲王致亚非作家紧急会议的贺电,全文如下:北京,亚非作家紧急会议:
我谨以老挝爱国战线党、老挝人民以及我个人的名义,向这次会议和与会的全体代表表示我的敬意和诚挚的问候。
这次会议是在这样的时刻召开的: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民族解放运动正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中取得胜利,美帝国主义正在疯狂地对越南、老挝、印度尼西亚和刚果等许多国家进行干涉和侵略,从而使已经紧张的局势进一步恶化。这次会议显示了日益增强的亚非作家团结的巨大力量。这次会议集中地体现了亚非人民文学的丰富和有战斗性的精华,并将在亚非人民和进步人类的文学史上揭开新的一页。
作为作家的一个神圣任务,这次会议将竭尽全力,来对反对美帝国主义——人类最凶恶的敌人——的斗争作出贡献。美帝国主义正在蹂躏三大洲各国的民族文化和镇压风起云涌的民族解放运动。
作为战斗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的最前线的一员,老挝人民非常重视文学的巨大力量,也就是说非常重视民族解放事业中的文化阵线。老挝文化协会代表团前来参加会议,将尽自己的一切力量帮助会议取得成功。我们坚信,会议的成就,对于老挝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和救国的斗争以及其他爱国运动,将是巨大的鼓舞。
最后,我衷心祝愿会议在洋溢着紧密团结和坚决斗争的气氛中取得光辉的成就。
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主席 老挝三方民族团结政府副首相 苏发努冯亲王
一九六六年六月二十七日
克瓦米·恩克鲁玛的贺电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克瓦米·恩克鲁玛致亚非作家紧急会议的贺电,全文如下:北京亚非作家紧急会议主席:
请接受我对刚刚结束的亚非作家常设局会议所取得的巨大成就的祝贺。这个成就表明了亚非团结,它是在世界各地爱好自由和平的全体人民极需团结起来的时候取得的。因为这个时刻正是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反动势力以及一切类似的压迫势力采取新殖民主义新方式的时刻。这也是必须尽一切努力来支持和巩固所有不仅反对政治和经济帝国主义,而且也反对文化帝国主义的人们的团结的时刻。我深信,在不久的将来,所有自由战士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共同努力,将在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种族主义以及反动派的压迫势力的斗争中取得胜利,祝即将召开的亚非作家紧急会议获得更加辉煌的成功。
克瓦米·恩克鲁玛
一九六六年六月二十五日

陈毅副总理在亚非作家紧急会议开幕式上致词
亚非人民已经进入了文化复兴伟大时代
中国文化大革命是毛泽东思想伟大实践
美帝国主义所宣扬的文明和生活方式,是腐蚀各国人民的民族意识、奴化各国人民思想的鸦片;现代修正主义文艺堕落成了西方资产阶级文艺的应声虫,为帝国主义和各国反动派效劳。
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把民族革命进行到底,是亚非人民当前最迫切最主要的历史任务,中国决心为支持亚非人民和世界人民反帝革命事业而承担最大的民族牺牲。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陈毅副总理在亚非作家紧急会议开幕式上的致词。全文如下:主席,各位代表先生,朋友们,同志们:
亚非作家紧急会议今天在北京开幕了。中国能够作为东道主,为你们的会议服务,感到十分荣幸。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出席会议的亚非作家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向会议表示衷心的祝贺。
今天,参加会议的有亚非四十七个国家和地区以及三个国际组织的一百五十二位作家代表和观察员。你们来自亚非反帝反殖斗争的最前线和各个不同的岗位。你们是亚非人民文化大军中的一支光荣的、重要的队伍。长期以来,你们用自己的笔杆子作为武器,为亚非人民反帝革命团结的事业而战斗。你们一向用反帝的、革命的文艺作为批判的武器;在越南、刚果(利)等地区,现在已经发展为武器的批判。你们的名字和作品不仅受到你们本国人民的尊敬,而且受到中国人民和亚非人民的尊敬。
你们这次不顾帝国主义及其追随者的阻挠和破坏,来到这里开会。你们带来了亚非二十亿人民觉醒、团结、战斗、胜利的新喜讯。这是亚非作家反帝革命大团结的表现。这次会议不仅标志着亚非作家运动的一个崭新阶段,而且对于战斗中的亚非人民和世界人民也是极大的支持和鼓舞。
朋友们,同志们!目前的国际形势,有利于亚非和世界人民,而不利于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亚非人民要反帝,要独立,要自由。亚非人民空前觉醒,力量日益壮大,斗争更加深入。这是亚非形势的主流。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一小撮反动派,使用直接侵略、横暴干涉和政治颠覆等等手段,向革命力量疯狂反扑,掀起一股反革命逆流。但是,这决不能阻挡亚非革命人民的胜利前进。
美帝国主义在亚非地区变本加厉地进行控制、干涉、颠覆和侵略,在全世界坚持推行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它是有史以来最狂妄的侵略者,是世界上一切反动势力的最主要的支柱,是全世界人民最凶恶的敌人。亚非人民在争取独立和进步的道路上,每前进一步都不能不同美帝国主义进行殊死的、针锋相对的斗争。
苏联修正主义者一心谋求美苏合作主宰世界,帮助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维持反动统治,镇压民族解放运动,瓦解和破坏亚非团结反帝的队伍。他们已经堕落成为美帝国主义的帮凶。亚非革命人民在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的同时,不能不反对以苏联领导集团为中心的现代修正主义。
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把民族革命进行到底,是亚非人民当前最迫切、最主要的历史任务。
未独立的亚非国家的人民正在采取各种斗争方式,包括武装斗争方式在内,争取独立和解放。
已经独立的亚非国家的人民为了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发展民族经济和民族文化,继续进行着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控制、干涉、颠覆和侵略。
中国人民同亚非各国人民是同呼吸共命运的。我们永远同反帝革命的亚非兄弟们站在一起。
我们坚决支持越南、朝鲜、柬埔寨、老挝、泰国、马来亚、菲律宾、北加里曼丹、印度尼西亚、日本等国人民的正义斗争;坚决支持亚洲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侵略、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
我们坚决支持南也门、阿曼、巴勒斯坦阿拉伯人民的正义斗争;坚决支持阿拉伯各国人民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反对帝国主义及其侵略工具以色列的斗争。
我们坚决支持刚果(利)、安哥拉、莫三鼻给、葡属几内亚、津巴布韦、南非、贝专纳、巴苏陀兰、斯威士兰、西南非洲、法属索马里、科摩罗群岛和加那利群岛等国人民的正义斗争;坚决支持非洲各国人民反对新老殖民主义、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
我们坚决支持亚非新兴独立国家发展民族经济、建设国家的努力,并且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尽我们最大的能力,帮助它们在经济上自力更生,摆脱帝国主义的控制。
我们有决心为支持亚非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反帝革命事业,而承担最大的民族牺牲。不管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对我们施加什么压力来迫使我们改变政策,我们都将坚持自己反对帝国主义,支持各国人民反帝革命的立场,决不动摇,决不改变。
越南问题是当前国际反美斗争的焦点。美国侵略者以空前野蛮的血腥手段,在越南南方推行灭绝人性的烧光、杀光、毁光的三光政策,在越南北方进行狂轰滥炸。但是,这一切都不能改变美帝国主义必然失败的命运。它为了挽救败局,一面用扩大战争的讹诈来推行和谈阴谋,一面又用和谈烟幕来掩盖扩大战争的罪行,妄图达到永远霸占南越、永久分裂越南的目的。
英雄的越南人民高度发挥了人民战争的威力,在抗美救国斗争中取得了辉煌胜利。越南人民早已下定决心,保卫北方,解放南方,统一祖国,彻底赶走美国强盗。越南问题只能按照越南人民的意志解决。美国必须停止对整个越南的侵略,从南越撤出它的一切武装力量,让越南人民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否则,一切关于和平解决越南问题的空谈,都只能是一个骗局。
苏联领导集团鼓吹什么美国也有和平解决越南问题的诚意,力图降低越南人民的正义要求,妄图出卖越南人民的根本利益,使越南人民的正义斗争半途而废。这是决不能允许的。无原则的妥协,只能给美帝国主义以喘息的机会,而给越南人民带来更大的灾难。在这种情况之下,怎么谈得上同它搞什么“联合行动”呢?
越南人民站在全世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斗争的最前线。越南人民的每一滴鲜血都是为着争取自己的民族独立,为着亚非人民反帝反殖的共同事业而流的。尽一切可能支援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彻底打败美国侵略者,是亚非人民的共同的国际主义义务。
我们中国人民,不管美帝国主义耍什么花招,把战争升到哪一级,也不管要冒多大的风险,付出多大的代价,都将全力支持越南人民,直到他们的抗美救国斗争取得最后胜利。
为了最大限度地孤立和打击美帝国主义,亚非人民和全世界人民必须进一步扩大和加强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国际统一战线。这个统一战线应当坚持反映全世界人民愿望的真正革命的方针。这个统一战线应当以全世界革命人民的大团结为基础。这个统一战线应当包括一切受到美帝国主义侵略、干涉、控制和欺负的国家和人民,但是绝不能包括美帝国主义的走狗、帮凶和同谋者。
在我们这个时代,不是帝国主义的力量强大,而是革命人民的力量强大;不是革命人民害怕帝国主义,而是帝国主义害怕革命人民。亚非人民,不怕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依靠武装斗争和反美统一战线,就一定能够打败美帝国主义,赢得民族解放事业的胜利。正如毛泽东同志指出的:“全世界人民要有勇气,敢于战斗,不怕困难,前赴后继,那末,全世界就一定是人民的。一切魔鬼通通都会被消灭。”
朋友们,同志们!随着民族解放运动的不断发展和胜利,亚非人民已经进入了文化复兴的伟大时代。建立亚非各国的反帝革命的、人民大众的、民族的新文化,把亚洲和非洲建设成为具有现代科学文化的新亚洲和新非洲,这是亚非各国人民在文化方面的历史使命。
为了完成这个历史使命,亚非人民正在进行巨大的努力,要把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一切文化和文艺影响铲除干净。这种影响主要来自美帝国主义。
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美帝国主义耗费了亿万美元,开动了全部宣传机器,通过各种途径,利用各种文艺形式,宣扬所谓美国文明和生活方式。美国的这种文学艺术是极端反动的、腐朽的、没落的,也是绝望的表现。它是腐蚀各国人民的民族意识、奴化各国人民思想的鸦片。它的目的是要用文化渗透来补充它的政治颠覆、经济掠夺和军事侵略。在美国国内任何进步的文艺都不能冒头,都遭到镇压。
现代修正主义文艺堕落成了西方资产阶级文艺的应声虫,为帝国主义和各国反动派效劳。
亚非人民的新文化和新文艺是在反帝革命斗争中发展起来的,是在同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反动文化和反动文艺的斗争中发展起来的。这种新文化和新文艺是最进步的,最富有生命力的、最符合亚非人民的利益和反帝革命斗争的迫切需要的。
亚非人民的新文化和新文艺强烈地反映了当前伟大的反帝革命的时代精神,鲜明地树立了民族特色,并且密切地同人民大众相结合。因此,我们的这种新文化和新文艺是整个反帝革命机器的一部分,是团结和教育人民、打击和消灭帝国主义势力、争取独立和解放的有力武器。
亚非人民曾经创造过辉煌灿烂的古老文化,对人类的历史作出过伟大的贡献。现在,亚非人民正以革命的、先进的主人翁的身份,重新出现在世界历史的舞台上。近代世界历史上那种看不起我们亚非人民,看不起我们亚非文化的时代,应当完结了。随着亚非人民的反帝革命斗争的胜利发展,伟大的亚非人民的新文化正在兴起。这种新文化,就其思想内容来说,已经远远超过了整个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旧文化。
当西方帝国主义文化日益腐朽、绝望,修正主义文化日益堕落的时候,勤劳、勇敢、智慧的、具有高度民族自尊和民族自信的亚非人民,一定能够对全人类的文明作出比过去更加伟大的贡献。
朋友们,同志们!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下,坚持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正在社会主义的道路上大踏步地向前迈进。我国的工业生产不仅在数量上,更重要的是在品种上、质量上和技术上有了新的跃进。基本建设的规模、速度和质量都大大超过了前几年。农业连续四年获得了好的收成。整个国民经济出现了一个空前未有的全面高涨的局面。
最近几个月来,我国人民开展了一个史无前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这是我国巩固无产阶级专政、推进社会主义事业的一个伟大的革命运动。这场大革命是我国历史发展的必然结果。
我们这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任务,就是要彻底破除几千年来一切剥削阶级所造成的毒害人民的旧思想、旧文化、旧风俗、旧习惯,在广大人民群众中,创造和形成崭新的无产阶级的新思想、新文化、新风俗、新习惯。就是要在阶级斗争的大风大浪中,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普及毛泽东思想,让毛泽东思想同广大工农兵群众密切地结合起来。
我们这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斗争矛头,就是要集中力量,打击那些只占全人口百分之几的一小撮死心塌地反对共产党、反对社会主义的反革命分子。对绝大多数人,我们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也仍然是采取团结——批评——团结的政策。对于从旧社会来的广大知识分子,我们继续采取团结、教育、改造的方针,这个方针是坚定不移的。国内外的一些反动派诬蔑我们把斗争矛头“针对所有知识分子”,这纯属别有用心的胡说八道。
在这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我们依靠坚定的无产阶级革命派,依靠广大工农兵群众、广大的革命干部和广大的革命知识分子。我国亿万的广大工农兵群众,由于大学毛主席著作,闯开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的大门,少数知识分子垄断理论和知识的时代将一去不复返了,工农兵群众直接掌握理论和知识的新的历史时代已经来到!在毛泽东思想的指引下,工农兵文艺工作者大量涌现。他们从旧的剥削阶级的文艺思想的束缚下,彻底解放出来,创造出大量的具有社会主义时代的革命气息的文艺作品。事实生动地证明,毛泽东思想一经被广大工农兵所掌握,就会变成巨大的物质力量。
一小撮帝国主义分子及其追随者,看到我们大搞文化革命,就以为我们的国家和政权出了什么问题,似乎可以从中捞到什么好处,他们企图从中捞一把。这些老爷们比猪还要愚蠢。中国共产党敢于放手发动群众,大搞文化革命,这恰恰是表明:我们的国家是强大的,我们的政权是巩固的,我们全国人民是团结的。这难道还不清楚吗?
更重要的是,这场文化大革命,正是要挖掉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的社会基础,防止修正主义篡夺党和国家的领导,防止资本主义复辟。这是毛泽东同志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伟大发展。因此,可以肯定地告诉朋友们,我们这场前所未有的文化大革命,对于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确实是一个极其沉重的打击。除了失望之外,他们决不可能得到其他的任何东西。我们问一问,美帝国主义和苏联现代修正主义,敢不敢象中国这样在国内搞一场文化大革命呢?我可以肯定地说,他们不敢!
这场文化大革命的胜利,将进一步巩固我国的无产阶级专政,保证中国人民把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到底,保证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能够顺利进行,并且为将来实现共产主义准备条件。这样,占世界人口四分之一的中国人民,对亚非人民和世界人民的进步事业,也就可能作出更多、更大的国际主义的支援和贡献。
朋友们,同志们!
我国人民目前正在进行着的文化大革命,是毛泽东思想的伟大实践。毛泽东思想是指导这场文化大革命的方向盘。
毛泽东思想是在中国革命的长期实践中创造性地发展了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是在中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的伟大斗争中,创造性地发展了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是中国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唯一指针,也是中国人民战胜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的强大武器。毛泽东思想是当代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顶峰,是最高最活的马克思列宁主义。
朋友们,同志们,你们一定理解,灾难深重的中国人民取得今天的胜利,是经过一百零九年的斗争的。能取得今天的胜利是经过斗争,失败,再斗争,再失败,再斗争,直至胜利这样曲折、复杂和艰苦的历程的。为了搬掉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不少人曾经寻找过各种各样的思想,寻找各种各样的办法,走过各种各样的道路。我们曾经走遍全世界,寻找一个解除苦难的方法,但是,什么思想都不灵,什么道路都不通。事实教育了中国人民,除了相信毛泽东思想外,再也不能相信别的什么思想。总结我国几十年来的革命斗争经验,特别是长期流血,遭致失败的经验,集中到一点就是,只有毛泽东思想才能救中国,没有毛泽东思想,就没有新中国。我们相信过各种思想,试验过各种制度,都失败了,我们相信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的毛泽东思想,我们就胜利了。中国人民从切身的经验中深深地懂得,毛泽东思想是我们的命根子,毛主席的话是我们一切工作的最高指示。
现在,随着反对美帝国主义、反对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的深入发展,在世界各地,特别是在亚非拉地区,越来越多的人们要研究毛泽东思想。朋友们愿意学习,我们对此表示热烈欢迎,并且把这种愿望看作是对于中国人民的鼓舞和鞭策。
中国人民一定要遵循毛主席的教导,更加虚心地向全世界革命人民学习,特别是要向战斗的、英雄的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人民学习。中国人民感谢亚非各国人民对我们的支持和援助。站在斗争前线的全世界革命的人民,都是我们的老师,我们愿意做他们的学生。中国人民在毛泽东思想的指引下,将同亚非人民和全世界人民一道,为反对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为支援一切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的正义斗争,贡献出自己最大的力量。
朋友们,同志们!帝国主义及其追随者对于这次亚非作家紧急会议是不高兴的,对于亚非反帝反殖的文艺是痛恨的。你们在这里开会,这就是亚非作家友好团结的一个重大胜利。通过你们的努力,这次会议一定能够在促进亚非作家的革命团结方面作出新的贡献。同时,我相信,经过大家的努力,亚非反帝反殖的革命文艺一定会有一个新的发展,在亚非人民团结反帝的崇高事业中,发挥更大的战斗作用。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祝这次会议的圆满成功!
亚非人民大团结万岁!
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
亚非人民必胜!
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必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