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6月2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胡志明主席祝贺广平省军民击落美机二百架
号召南北军民开展抗美救国竞赛争取彻底胜利
南越昆嵩省解放军八天全歼美军两个连五个排
新华社河内二十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胡志明十四日写信给广平省军民,热烈祝贺他们击落美国强盗飞机二百架。
贺信说,广平省是第一个击落美国强盗飞机一百架的省。现在,广平省又第一个击落美国飞机二百架,为各兄弟省树立了良好的学习榜样。
胡主席在信中指出,敌人越是失败,就越疯狂凶恶。因此,不能因胜利而主观轻敌;必须时刻提高警惕,同英雄的南方军民大力开展竞赛,更加努力地搞好战斗和生产,同全国同胞一道,坚决抗美救国到彻底胜利。
新华社河内二十一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补充报道,越南南方昆嵩省解放武装力量从六月三日到十日在昆嵩省北部围点打援,取得了辉煌的战绩。据初步消息,共全歼敌军四个连和七个排,其中全歼美军两个连和五个排;同时使另外两个连的伪军遭到惨重伤亡。解放武装力量还缴获各种武器三百多件和一批军用物资。
报道说,在解放武装力量重重包围了昆嵩市北面约五十公里的都莫隆敌军事支区后,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非常恐慌。六月三日,他们出动直升飞机空运了一批伪军去增援,企图给都莫隆守敌解围。但是,敌人的这支援军刚来到德波隆地区,就遭到了解放武装力量的伏击,两个连被全歼,另一个连遭到惨重伤亡,四架直升飞机和一架F—4型喷气式战斗机被击落。
在解放武装力量的这一沉重打击下,都莫隆守敌更是丧魂失魄,许多伪军纷纷开了小差。敌人只得于六日出动美国第一○一空降师的部队前往德波隆救援伪军。解放武装力量迅速运动接近这股敌人,于七日凌晨一时向美军指挥部发起突然袭击。在解放武装力量出其不意的猛烈袭击下,敌军乱成一团。仅仅经过三个小时的战斗,解放武装力量就全歼美军五个排和伪军两个排,炸毁敌人军用卡车九辆,缴获各种武器近二百件。
第二天,解放军又截击从德波隆向外逃窜的两连美军,再次歼敌一百多名。在这次战斗中美国侵略军被解放军打得焦头烂额,丑态百出。
接着,解放武装力量又在九日和十日两天乘胜追击,同敌人进行了十次战斗,又歼灭美军两个连,缴获包括重机枪两挺、轻机枪四十挺在内的许多武器和大批军用物资。
新华社河内二十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土龙木、西宁、承天、广治等省游击队在六月份里纷纷出击敌人,不断取得新的战果。
土龙木省游击队在六月二日到八日期间,接连截击和袭击美伪军,共歼敌一百四十六名,其中包括美国侵略军一百零八名和全歼伪军一个排。单是边葛县正富和乡游击队就打死打伤美国侵略军一百零二名,缴获轻机枪四挺和一批军用物资。
西宁省游击队在六月份头十天中,接连挫败了美国侵略军对盏盆县安静和禄兴两个乡进行的“扫荡”并不断袭击美军驻地和潜入盏盆镇打击敌人,共歼灭敌人一百四十八名,其中包括美国侵略军一百零八名,另外还炸毁军车一辆。
承天省丰田县游击队从六月九日到十一日,连续截击前往丰山和丰源两个乡“扫荡”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和伪军,共打死打伤敌人八十名,其中包括美国侵略军三十八名,并击毁M—113型装甲车三辆。
广治省兆丰县游击队六月五日在第一号公路上击毁美国军车一辆,歼灭美国侵略军六名。第二天,甘露县游击队又打死伪军十五名。在这两次战斗中,游击队都缴获了敌人的全部武器和军用物资。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西贡消息:越南南方解放武装力量最近几天不断袭击美国侵略军。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二十二日清晨,解放武装力量再次炮轰朔庄美军直升飞机机场。初步消息说,机场上的设施被毁坏,驻守的美军遭到不少伤亡。
二十一日深夜,解放武装力量在岘港西南二十五公里处进攻了美国海军陆战队第三师的两个连。
在富安省的绥和地区,解放武装力量二十日和二十一日接连袭击了前往“扫荡”的美国第一骑兵师和第一○一空降师的部队。

毛主席著作在希腊意大利出版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雅典消息:毛泽东主席的许多著作,近年来已经陆续译成希腊文,在希腊出版发行,受到了希腊人民的热烈欢迎。
这些著作包括:《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中国共产党在民族战争中的地位》、《青年运动的方向》、《论政策》、《改造我们的学习》、《整顿党的作风》、《关于领导方法的若干问题》。
此外,《毛泽东同志论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和《毛泽东主席同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士的几次重要谈话》这两本书的希腊文译本,也已经出版。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米兰消息:意大利东方出版社已经用意大利文出版了毛主席的著作《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毛泽东论文学与艺术》一书,也已经译成意大利文出版。

锡兰朋友赞扬我国人民努力学习毛主席著作
中国人民站在民族解放斗争前列
荷兰华侨欢呼毛主席领导祖国取得巨大胜利
据新华社科伦坡二十二日电 最近访问中国后回来的锡兰工会联合会代表团团员、锡兰种植园工人工会执行委员会委员莱丘曼热烈赞扬中国工人努力学习毛泽东著作。
他说,看到中国工人随时拿出毛泽东著作来阅读,是非常令人鼓舞的。
他说,我钦佩中国人民支持全世界一切受苦受难人民的解放运动的立场。他说,中国工人的友情提高了我的国际主义觉悟。我们在斗争中不是孤立的。我深信,七亿中国人民站在我们斗争的前列。
他还表示赞扬中国人民的谦虚态度。
据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海牙消息:中国杂技艺术团六月十八日胜利结束在西欧访问的最后一个国家——荷兰——的演出。荷兰华侨热烈欢呼伟大的祖国在毛主席领导下取得的巨大胜利。
欧海华侨总会会长胡问樵说:“中国杂技艺术团访问荷兰等国家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对各国人民产生了深远的良好影响。这是毛主席英明领导的巨大胜利。这不仅是祖国人民的荣誉,也是我们华侨的荣誉。”
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友好协会理事、中国杂技艺术团团长徐传实向华侨介绍了中国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在当前社会主义文化大革命中所取得的巨大胜利,到会华侨激动地高呼:“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毛主席万岁!”(附图片)
六月二十一日,以周恩来同志为首的中国党政代表团到罗马尼亚阿尔杰什州的斯拉蒂纳市参观访问时,参观了斯拉蒂纳炼铝厂,受到全厂职工的热情欢迎。图为周恩来同志在车间里同工人亲切谈话。
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传真照片)

泰国作家代表团长强烈谴责苏修及其合伙者的罪行
开罗分裂会议是对亚非人民反帝斗争的背叛
越南等八个国家和地区作家代表到京参加亚非作家紧急会议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前来参加亚非作家紧急会议的泰国作家代表团团长古腊·柿巴立,今天强烈谴责苏联修正主义及其合伙者在开罗召开非法的分裂会议,指出这是一种卑鄙无耻的行为,是对革命的亚非作家运动进行挑衅。
古腊·柿巴立对新华社记者说,这个分裂会议旨在破坏亚非作家的战斗团结,破坏亚非作家常设局为了支持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斗争而决定在北京召开的亚非作家紧急会议,可以明显地看出它是完全为美帝国主义的利益服务的。因此,这是一种背叛亚非作家反帝斗争使命、背叛英雄的越南人民、背叛正在同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进行殊死搏斗的亚非人民的行为,是一种应该受到亚非作家和人民强烈谴责的最卑鄙和无耻的行为。
古腊·柿巴立强调说,以苏联修正主义为祸首的一小撮分裂主义者,在非法会议上悍然作出要把亚非作家会议常设局从科伦坡移到开罗等项决议,是对亚非作家大会的莫大侮辱,是对革命的亚非作家运动进行挑衅,我们表示坚决的反对和强烈谴责。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参加亚非作家紧急会议的越南作家代表团,在团长春长(前译为映长)率领下今天早晨到达北京。
到车站欢迎的,有中国作家巴金、刘白羽、李季、丛深、徐怀中等。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参赞黎终始、文化专员陈文献以及参加亚非作家紧急会议的老挝爱国文化代表团全体成员,也到车站迎接。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来我国参加亚非作家紧急会议的日本、菲律宾、(葡属)几内亚和佛得角群岛、索马里、(法属)索马里和津巴布韦的作家代表今天到达北京。他们是:日本的松冈洋子、佐藤重雄;菲律宾的阿马多·埃尔南德斯、罗兰多·法杜尔;(葡属)几内亚和佛得角群岛的马里奥·丰塞卡;索马里的阿卜杜拉齐兹·努尔·赫尔西;(法属)索马里的穆罕默德·达汉;津巴布韦的蒙贝肖拉、奇泽格尼。
他们在机场上受到了中国作家巴金、刘白羽、曹禺等以及参加亚非作家紧急会议的到京一些国家代表的欢迎。

参加亚非作家紧急会议
中国代表团已经成立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参加亚非作家紧急会议的中国代表团已经成立。
代表团的名单如下:
团 长:
郭沫若
副团长:许广平 巴金 刘白羽
团员:于雁军 王光 王杏元 丛深 朱子奇 冯至 严文井 李季杜宣 杨朔 杨沫 金敬迈 林雨 林元 郑森禹 陈光媚 胡奇 胡万春 胡可 徐怀中 高缨 郝金禄 曹禺 黄钢 张永枚 雷加 虞棘钱李仁 韩北屏

朝鲜十二个团体就美帝发动侵朝战争十六周年发表联合声明
朝鲜人民决心赶走美帝统一祖国
朝鲜驻华大使在“六·二五”十六周年前夕举行记者招待会
据新华社平壤二十二日电 朝鲜十二个社会团体二十一日发表联合声明,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的侵略罪行,重申朝鲜人民决心把美帝国主义赶出南朝鲜,争取祖国的自主和平统一,并呼吁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积极支持朝鲜人民的反美正义斗争。
这个声明是在美帝国主义发动侵略朝鲜战争十六周年(六月二十五日)和将从六月二十五日开始举行的“反美斗争月”前夕发表的。
声明说,一九五○年六月二十五日,美帝国主义对朝鲜人民发动了侵略战争。朝鲜人民在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积极支持和声援下,展开英勇的斗争,给了美国侵略者以毁灭性的打击,挫败了美帝国主义妄想把战火扩大到亚洲大陆的凶恶阴谋。
声明说,朝鲜停战已经十三年了。但是,朝鲜仍旧没有取得持久的和平,朝鲜的和平统一还没有实现,南朝鲜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仍然完全处于美帝国主义支配之下,南朝鲜人民群众处于严重的政治压迫和日益加重的经济贫困之下。
声明说,祖国统一是南北朝鲜全体人民最大的愿望。但是,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无视朝鲜人民要求实现国家统一的一致愿望,它们并在“联合国”的幌子下进行阴谋活动,妄图使朝鲜分裂永久化,阻挠朝鲜统一。
声明指出:朝鲜的统一问题是朝鲜民族的内部问题,不容许任何外来势力进行干涉。“联合国”没有任何理由和权利干涉朝鲜民族的内部问题。
声明强调说,美国侵略者是阻挠解决朝鲜问题的根本障碍。美帝国主义侵略军必须带着一切杀人武器从南朝鲜立即滚出去。
声明说,美帝国主义制造了罪恶的“韩日条约”,使南朝鲜傀儡集团和日本军国主义者在政治、经济、军事方面互相勾结起来。“韩日条约”为日本军国主义者重新侵略南朝鲜铺平了道路,同日美“安全条约”、“韩美共同防御条约”联系起来,事实上意味着形成了“东北亚军事联盟”。这是对朝鲜人民的严重威胁。
声明说,美帝国主义为了完成侵略性的军事战略体系,正在策划把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的仆从国家及傀儡拼凑成一个单一的亚洲反共军事联盟。在美帝国主义直接操纵下举行的“汉城会议”,便是这种罪恶阴谋的产物。
声明在坚决谴责了美帝国主义扩大侵越战争的罪行之后说,几万名南朝鲜伪军被派到南越,使南朝鲜变成了为美帝国主义提供炮灰的最重要的供应地。
声明说,所有事实表明,美国侵略者是阻挠朝鲜问题和平解决、破坏远东和亚洲和平的罪魁祸首。迫使美国侵略军撤出南朝鲜的斗争,是争取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斗争,同时也是维护远东、亚洲和世界和平的斗争。声明要求国际组织、各国社会团体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进一步加强迫使美军撤出南朝鲜的国际斗争。
声明最后说,朝鲜人民在全世界人民支持和声援下,一定能迫使美国侵略军撤出南朝鲜,实现祖国自主统一。美帝国主义必将灭亡,人类历史事业必将胜利。
发表这个声明的十二个社会团体包括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朝鲜拥护和平全国民族委员会、朝鲜亚非团结委员会和朝鲜职业总同盟等。
据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在美帝国主义发动侵略朝鲜战争的“六·二五”十六周年前夕,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朴世昌今天上午举行记者招待会。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华大使馆参赞金在淑代表朴世昌大使发表谈话。
金在淑谴责了美帝国主义为了进攻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正在南朝鲜加紧新战争的准备,并指使日本军国主义和南朝鲜傀儡在军事上勾结。他说,为了消除朝鲜人民所遭受的民族灾难、实现朝鲜统一、维护远东和世界和平,就必须使美国侵略军毫不拖延地撤出南朝鲜。
金在淑最后表示感谢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一贯支持和声援朝鲜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和实现祖国统一的正义斗争。他说,朝鲜人民在全世界所有朋友的支持和声援下,一定要把美帝国主义侵略者赶出南朝鲜,实现祖国的自主统一。

曾生团长在日本沼津市群众欢迎集会上讲话
苏共新领导比赫鲁晓夫更坏更狡猾
所谓“苏共新领导并不那么坏,而且朝着好的方向变”的观点是完全错误的
新华社东京二十日电 正在日本进行友好访问的中国广东省友好代表团团长曾生十七日在静冈县沼津市群众举行的一次欢迎集会上,驳斥了某些人宣扬“苏共新领导并不那么坏,而且朝着好的方向变”的错误观点。
曾生指出苏共新领导比赫鲁晓夫更坏更狡猾。他说,现代修正主义是革命人民队伍中的叛徒,它配合美帝国主义反对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曾生说,苏共新领导不是向好的方向转变,而是在向更坏、更狡猾的方向转变,他们已经堕落成为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叛徒,美帝国主义的帮凶。它起着任何帝国主义、反动派都不可能起的作用。
曾生指出,苏联现代修正主义领导集团对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玩弄着反革命的两手政策,一方面口头上说要援助越南,另一方面又在为美帝国主义的“和谈”阴谋效劳。它的目的是要扑灭越南人民的抗美怒火。
曾生说,苏共新领导做了很多坏事,它为了适应美帝国主义的需要,在一九六五年召开了三月莫斯科分裂会议,它还指示形形色色的变节分子对各国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进行破坏和恐吓。
曾生说,苏共新领导比赫鲁晓夫更坏,还表现在他们把苏联更加推向资本主义的道路;同时在国际上,它推行着同美帝国主义合作主宰世界的路线,反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社会主义国家和民族解放运动。
曾生说,对于苏联出现的现代修正主义的反面“经验”要很好地加以总结,对现代修正主义复辟资本主义的阴谋必须提高警惕和坚决斗争。
曾生等在集会上还回答了人们提出的关于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和中国对日贸易政策等问题。
曾生等是十七日上午访问了静冈县三岛市后到达沼津的,他们在三岛和沼津受到当地的各界人士和广大群众的热烈欢迎。在三岛、沼津市,日本朋友曾为代表团举行了欢迎酒会。

在我记者严正驳斥和日本各界强烈抗议下
佐藤政府被迫承认对中国记者的诬蔑毫无根据
新华社东京二十一日电 日本佐藤政府最近就中国《人民日报》和《中国青年报》驻日本记者采访日本人民反对美国核潜艇开进横须贺的新闻的正当活动进行造谣诬蔑,遭到中国驻日记者的严正驳斥和日本各界的广泛反对后,被迫承认它对中国记者的诬蔑“是完全没有事实根据的”,并且保证“以后不再阻挠中国驻日记者的采访活动”。
六月二十日,负责中日交换新闻记者的日方当事人古井喜实和田川诚一等会见廖承志办事处驻东京联络事务所首席代表孙平化,转达了日本政府就诬蔑中国驻日记者“参加”日本人民反对美国核潜艇开进横须贺的示威一事的正式答复。
答复说,中国《人民日报》驻日记者、《中国青年报》驻日记者在横须贺采访新闻的活动中“是没有发生什么问题的”,自治大臣永山忠则六月三日在日本内阁大臣会议就此问题所作的报告,以及由此而发生的日本各报所刊载的对中国驻日记者的诬蔑,“是完全没有事实根据的”。答复说,日方对此“表示遗憾”,并且保证“以后不再阻挠中国驻日记者的采访活动”。
前已报道,日本当局捏造的所谓中国驻日记者“参加”了日本人民举行的抗议美国核潜艇开进的示威,并且和游行队伍一起“呼口号”等等,完全是无中生有的恶意中伤。日本政府企图借此干涉、阻挠和限制中国驻日记者的正当的采访活动,某些人企图借此讨好美国,进一步恶化中日关系。
中国《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驻日记者在六月五日曾就此事件举行了记者招待会并发表声明,严正驳斥日本当局的造谣。他们要求中日交换记者的日方当事人把中国记者的严正态度转达给日本政府,并要求日本政府对此作出正式答复。日本各界也纷纷强烈抗议佐藤政府的这种无理行为。

尼泊尔人民热烈欢迎我图片展览会
称赞中国青年在建设中的贡献
新华社加德满都电 介绍中国青年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作用的中国图片展览会六月八日到十五日在加德满都举行。
展览会是由参加尼泊尔第二届全国青年联欢节的中国青年体育代表团举办的。
展览会受到尼泊尔人民、特别是青年人的热烈欢迎。
一位名叫苏贝迪的观众写道:全世界今天都看到中国在摆脱帝国主义的多年统治以后在短短的时间里所取得的巨大进步。
一位名叫夏尔马的观众写道:“中国展出的这个展览会,提供了一个反帝斗争的杰出范例。”许多观众还称赞中国青年在国家建设中做出的贡献。他们还热情地写道:“尼中友好万岁!”“尼中两国人民是兄弟!”一位观众写道:“尼泊尔人对友好国家中国所取得的进步以及中国给尼泊尔的援助表示衷心的感激。”

我政府民用航空代表团回到北京
新华社讯 由团长、中国民用航空总局副局长沈图率领的中国政府民用航空代表团,在巴黎同法国政府民用航空代表团就两国通航问题进行谈判并签订了中法航空交通协定后,十七日乘飞机回到北京。
代表团在往返途中,曾在巴基斯坦、叙利亚、伊拉克、阿联等国家进行了友好访问。到机场迎接代表团的有:刘锦平、黎明、薛公绰等有关方面负责人。法国驻华使馆一等参赞沙耶和商务参赞里沙尔也到机场欢迎。

越南男女排球队到京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应邀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越南民主共和国男女排球队一行三十一人,在越南民主共和国体育技术学校副校长阮玉寅的率领下今天上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到机场迎接的,有国家体委球类司副司长牟作云等。
客队将在二十三日去沈阳访问。

我外交学会欢宴日本两代表团
新华社讯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胡愈之二十日晚设宴欢迎日本社会党山形县活动家访华代表团和日本社会党北海道活动家访华代表团。出席宴会作陪的,有梅龚彬、罗叔章、李金德、赵安博、勇龙桂等有关方面负责人。

我政府文化友好代表团回京
新华社讯 由对外文委副主任史怀璧率领的中国政府文化友好代表团,结束了对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的友好访问,十七日晚回到北京。到机场迎接的,有对外文委副主任李昌、陈忠经。阿富汗、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馆官员也到机场迎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