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6月2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音西大队总结领导社员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收获
阶级觉悟从毛泽东思想来 革命干劲从毛泽东思想来
增产潜力从毛泽东思想来 稳产高产从毛泽东思想来
新华社福州二十二日电 全国大寨式农业典型之一、福建省福清县音西公社音西大队最近总结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收获时说:“阶级觉悟从毛泽东思想来,革命干劲从毛泽东思想来,增产潜力从毛泽东思想来,稳产高产从毛泽东思想来。有了毛泽东思想,就能永远前进!”
音西大队的干部和社员,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头脑,做到生产发展了不自满,继续挖增产潜力,苦干大干,不断前进;生活富裕了不松劲,胸怀祖国,放眼世界,决心为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做出更大的贡献。
音西大队党总支遵循毛主席的政治是统帅、是灵魂的教导,坚持不懈地对农民进行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在农业集体化初期,音西农民为了摘掉缺粮帽子,走上自力更生、勤俭创业的道路,长期艰苦奋斗,治山治水治田,连续十年增产增收,生产、生活都起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对国家的贡献一年比一年大。在这种情况下,有些社员逐渐滋长了骄傲自满情绪,干劲有些松懈下来;每逢制订生产计划时,他们就说:“孙悟空七十二变都变光了,一亩地顶了三亩用,牛喝水都无处放嘴巴了,往后保持这个水平就差不多了。”等等。逢到这种情况,大队党总支总是团结大多数干部、党员和积极分子,对这些社员进行说服教育,发动群众想办法,挖潜力,找增产门路;干部以身作则,带头去干。那些有落后思想的人,看到确实还能增产,就跟着干起来。这样,当年的思想问题是解决了,但是,来年又产生思想问题。
两年前,音西大队党总支就带着这个问题学习毛主席著作。毛主席说:“严重的问题是教育农民。”音西大队党总支从毛主席这一教导中,认识到农村中党组织的首要任务是,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农民,教育他们树立为革命种田的思想,使他们的眼光从小家庭、小集体的圈子里逐步扩展到大集体、全国、全世界,积极引导他们走社会主义道路。只有这样,农民才能不断地提高思想觉悟,防止自满松劲。音西大队党总支检查了过去突出政治不够,从生产上着眼多,从政治上着眼少,抓具体的思想教育多,抓根本的思想建设少。同时,党总支也批判了一些干部的“只要把生产抓好了,生活改善了,农民就不会有思想问题”的错误认识,决定把组织干部、社员学习毛主席著作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大抓人的思想革命化。
大队党总支首先认真组织干部、党员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从阶级教育入手,以整风的精神改造世界观,让他们给社员群众带好路。音西大队有个党员干部叫“黄破布”,解放前穷得衣不遮体,被人叫做“破布”。现在,他生活好了,盖了新房,穿上新衣,却不大关心集体,不愿带头劳动了。党总支书记陈德顺和他一起学习《为人民服务》、《放下包袱,开动机器》等文章。“黄破布”从学习中提高了阶级觉悟,沉痛地检查了自己的忘本思想。他说:“我今天穿上新衣,不能忘掉世界上有多少穷苦弟兄还穿着破布,我一定要革命到底!”从此,他积极领导群众,处处带头,干劲很大。
通过学习毛主席著作,音西大队党总支健全了三个制度:以宣传毛泽东思想为中心的党课制度;以访贫问苦为重点的联系群众制度;以批评和自我批评为内容的组织生活制度。执行这些制度的结果,使党组织成为毛泽东思想的战斗堡垒,使全大队的干部、党员都能保持旺盛的革命精神,保证了对农民群众的政治领导。
组织社员群众学习毛主席著作,也落实到思想革命化方面。近一年来,音西大队反复领导社员群众学习《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等文章,引导他们用张思德、白求恩等人的光辉榜样对照自己的思想行动;并且经常围绕国内外形势和各项中心工作,组织社员学习毛主席的有关著作,讨论种田和革命的关系,大大调动了他们的革命积极性。在讨论制订今年生产计划的时候,许多社员把发展生产同当前国内外斗争形势联系起来。贫农女社员何梅英说:“我们今天过了好日子,不能忘记世界上还有三分之二阶级兄弟没有翻身,越南兄弟姐妹还受美帝国主义的欺侮。当年白求恩不远万里到中国来帮助我们革命,今天我们更应该努力搞好生产,支援世界人民革命。”生产队长郭天顺,曾经有自满松劲情绪,现在却说:“毛主席教导我们,要把革命进行到底。音西今天取得一点点成绩,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革命的路程还远着哩,我们的革命责任还大着哩。”
为了进一步扫除干部、社员中的自满情绪,这个大队除了派出部分干部、积极分子到附近先进单位取“经”以外,最近又结合学习毛主席著作,组织了两次有意义的群众活动。一次是到群众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很出色的龙田公社二村大队参观。干部、社员们看到二村大队男女老少人人学习毛主席著作,学了就用,个个意气风发,很受感动。党总支书记陈德顺说:“这样学下去,才是铁打的江山!”参观回来后,干部、社员学习毛主席著作成了风气。一次是组织社员群众在本大队参观,叫做“音西人看音西”。社员们边看边议论。他们看到水库、电动抽水机、碾米机、拖拉机以及宽阔的田间大道、星罗棋布的灌溉渠、输电网、蔗林果园、医院、学校时,就纷纷议论这些翻天覆地的变化的由来。他们认识到,如果没有伟大的党和毛主席,没有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单靠音西农民,这些巨大的变化是无论如何不会有的。要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只有继续加紧生产,支援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支援世界革命,打倒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同时,社员们也看到,虽然生产成绩很大,但是还有先进与后进之分,决不是“增产到顶”了。他们商量出许多新的增产门路,增强了不断革命争取新胜利的信心。
两次参观结束后,音西大队的干部和社员认真地学习了《愚公移山》、《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等文章,革命精神大振,人人动脑筋想办法,形成群众性的献计献策热潮。离村二十里有座荒山可以造林种果树,大队准备组织一支一百三十人的远耕队去开发那座荒山,结果报名要求前往的有三百多人。春耕前,社员们以愚公移山精神,进行高标准的平整土地,把七百多亩耕地原来只有四寸厚的土层加厚到六寸。新修了两条共长十五里的渠道,使二百亩原来只能种旱粮作物的耕地变成水田,改种水稻。社员们还把一条弯曲的渠道改直,扩大了二十亩耕地。为了增加肥料,河泥挖光了,社员们就跑到五六里外的海港去挖海泥。他们还在耕作技术上挖潜力,早稻普遍采用了先进的育秧法,提前了十天插秧,可以避过台风和虫害的威胁;并采用了合理的插秧规格,为大幅度增产创造了条件。这样,音西大队的生产斗争又提高到了一个新的水平。

上海工人识破“三家村”黑帮调和矛盾混淆视听的阴谋
紧握毛主席“一分为二”的锐利战斗武器
站稳阶级立场分清敌我横扫牛鬼蛇神
阶级敌人最怕“一分为二”,也最恨“一分为二”,我们就要更热爱它,保卫它,把“一分为二”的战斗武器,世世代代传下去
新华社上海二十二日电 上海工人决心永远紧握“一分为二”这个锐利的战斗武器,把一切牛鬼蛇神“一棍子打死”。
记者最近在上海的一些工厂企业,访问了一些职工,参加了他们对反党反社会主义黑帮的声讨会,得到一个鲜明的印象: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有着丰富阶级斗争实践经验的工人阶级对毛主席“一分为二”的伟大思想,感情最深,理解最透,运用最活。上海工人们说,“三家村”反党反社会主义黑帮,叫喊什么对他们要“一分为二”,不要把他们“一棍子打死”,这是明目张胆向党进攻,用心十分险恶。他们妄图以此迷惑群众,隐藏下来,伺机卷土重来。这是绝对办不到的。广大工人群众表示:毛主席“一分为二”的伟大学说,是革命的哲学。我们革命人民就是要永远紧握“一分为二”这个锐利的战斗武器,把你们“一棍子打死”!
上海工人说:“一分为二”是辩证唯物论的核心。翻开《毛泽东选集》,第一页第一行,毛主席就是教导我们站稳无产阶级立场,分清敌我。我们就是要用“一分为二”这一照妖镜,把牛鬼蛇神从革命队伍里分出去,把它们统统斗垮。上海工人认为,邓拓之流叫嚷“一分为二”,就是妄图冒“一分为二”之名,行阶级调和之实,混淆人们的视听。他们用的这种打着“红旗”反红旗的手法,比杨献珍公开标榜“合二而一”对抗“一分为二”,更阴险,更狠毒。这是对毛泽东思想的猖狂进攻,是一个大阴谋。著名的大庆式企业德新金属冶炼厂工人出身的党支部书记陈鑫煜,上海铁路局上海车辆段车电工臧逢义分析:我们全中国、全世界革命人民,对毛主席最崇敬,对毛主席的话最爱听。邓拓这伙黑帮,就妄想利用人们这种心情,盗用毛主席“一分为二”的伟大学说,摆开迷魂阵,企图在当前你死我活的阶级搏斗中,把水搅浑,模糊革命人民的阶级界限,以便他们复辟资本主义。这万万办不到!
上海工人愤慨地斥责邓拓之流:毛泽东思想武装了我们,我们一眼就看穿了你们的阴谋诡计。没有“合二而一”,你们就活不下去;我们就是要坚持“一分为二”,彻底破除你们的“合二而一”。你们要我们同你们搞阶级调和,这是妄想!革命人民和阶级敌人永远也“合”不起来!毛主席教导我们,看事情必须要看它的本质。不管是东山老虎还是西山老虎,是笑面虎还是张开血盆大口的虎,都是老虎,老虎要吃人,这就是它的本质。剥削阶级的本质,就是要剥削劳动人民,把劳动人民一根筋肉、一滴血都要吃光榨尽。“三家村”这伙反党反社会主义黑帮,无论是幕前的,幕后的,台上的,台下的,他们的本质,就是要夺取我们的政权,专我们无产阶级的政,要在中国复辟资本主义。
具体问题的具体分析,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精髓。毛主席说:“离开具体的分析,就不能认识任何矛盾的特性。”毛主席还说:“每一物质的运动形式所具有的特殊的本质,为它自己的特殊的矛盾所规定。”上海工人在当前这场斗争中,进一步学习了毛主席的哲学思想,对这一论点感到格外亲切。他们指出:“一分为二”是普遍真理,任何事物都可以“一分为二”,但是具体怎样分法,却各不相同。工人出身的干部陶友之说:优点和缺点,功和过等等分法,只能用在我们人民内部,绝不能用来分析敌人在敌我矛盾上,就是要用反革命和革命的分法。邓拓之流要我们不分敌我,对你们也去分优点和缺点,这是妄图偷梁换柱,用形而上学的概念,篡改革命的辩证法。
上海工人还认为,对敌人“一分为二”的分析,应该是看到它们的两重性,既是真老虎,要吃人的;又是纸老虎,一戳就穿。既是坏的东西,但是在彻底揭露他们的反动本质以后,又可以起反面教员的作用,由坏事转化为好事。许多工人分析,这批资产阶级代表人物,夺取了我们一些部门的领导权,结黑帮,拉黑线,刮黑风,有指挥、有组织、有计划、有目的地妄想在中国复辟资本主义。他们有帝国主义、修正主义、各国反动派的呼应,有国内地富反坏右支持,又有一批资产阶级的“专家”“权威”喝采、捧场。社会上,还存在他们宣扬资产阶级思想的市场。从这方面看,他们是真老虎。他们在一口一口地吃我们,而且想最后吞掉我们的无产阶级专政。我们有一些单位就曾经被他们吞了去。对这样惊心动魄的阶级斗争,我们不能等闲视之,必须认真对待。可是,尽管他们隐蔽得很深,爬得很高,活动得很巧妙,党中央和毛主席一发出战斗号召,亿万工农兵群众一起来,用毛泽东思想锐利武器,横扫一切牛鬼蛇神,一下子就把他们从“权威”的宝座上拉下来,打得落花流水,证明他们不过是一堆见不得太阳的丑类,一群嗡嗡叫的苍蝇,一下就戳穿了他们的真面目,说明他们是纸老虎。上钢三厂第二转炉车间运料总工长,上海王铁人式的工人陈富说:“一切反动派总是要沿着捣乱、失败、再捣乱、再失败,直至灭亡的逻辑行事的。如果我们只是埋头生产,忘记了阶级斗争,放松了警惕,上了他们的当,他们就是真老虎,会把我们吃掉,让我们整个国家变颜色;而我们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头脑,擦亮眼睛,坚决与反动派斗,他们就是纸老虎,不堪一击。我们就要更自觉地运用‘一分为二’这个武器,紧握这个革命的千钧棒,把那些吃人的老虎砸得粉碎!”
中国纺织机械厂技术员贾文忠用毛主席“两分法”的观点进一步分析说:“牛鬼蛇神放了那么多的毒,有人中了毒,这是一件坏事。可是,经过批判、斗争,锄掉的毒草可以肥田,那些反面教材,可以使人民提高警惕,增强识别能力,增长阶级斗争知识,这又是一件好事。”上海工人指出:阶级斗争是客观存在,是不以人们的意志为转移的。一小撮资产阶级代表人物混进党和政府里,文化领域里,这是一件坏事;但在这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把这些黑帮揪了出来,把埋在我们国家里的“定时炸弹”挖掉了,这是一件大好事,是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事物是在斗争中向前发展的。在与这批黑帮作斗争的过程中,我们的党必将进一步壮大、发展,我们无产阶级专政必将更加巩固,资产阶级意识形态必将被消灭,我们必将越来越丰富地积累起防止资本主义复辟的经验,为世界革命事业作出贡献,这更是大大的好事。上海工人以坚定的无产阶级革命派的豪迈气概指出:没有矛盾,就没有世界,就没有生命。我们的任务,就是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因势利导,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邓拓这伙黑帮叫嚷,他们并非“一无是处”。上海求新造船厂政治部宣传干事朱世友驳斥说:好和坏是有阶级性的、具体的。地主资产阶级认为是好事,在我们革命人民看来却是坏事;反过来,他们说是坏的,我们偏偏要赞扬它好。邓拓这伙黑帮,以传“学问”“知识”为名,力图使干部、青年蜕化变质,全面地、彻头彻尾地实现资本主义复辟。他们那些反动透顶的“作品”里,是否还有一些“学问”、“知识”、“艺术”和“技巧”可以借鉴呢?上海工人分析说:这帮资产阶级老爷们散布的“学问”“知识”,全是反动的、腐朽的、没落的、发霉的,根本见不得社会主义的阳光。那种为反动政治内容服务的“艺术”、“技巧”,是隐晦的、造作的,甚至淫秽得令人作呕。这一切,都是毒人的鸦片,让我们在不知不觉中被他们“吃”掉。上海汽车电机厂赵书常说:“要我们对这些东西叫好,就等于被敌人杀了头,还称赞敌人的刀法好!”
邓拓这伙黑帮还狂妄地标榜他们对革命事业有过“功”。上海工人回答:对敌人根本不存在功和过的问题!“三家村”黑帮有的原来就是叛徒,有的是老右派,有的过了民主革命的关,今天滚到了反党反社会主义的泥坑里,事物的“质”就根本变了,就是反革命。工人们还指出:没有量变的积累,决不会发生今天的质变。今天的质变,正暴露了你们本来就是剥削阶级的野心家,阴谋家,伪君子!
“我们就是要把一切牛鬼蛇神一棍子打死!”这是上海工人阶级强有力的回击!陶友之说:“资产阶级的老爷们,‘一棍子打死’,我们还是从你们那儿学来的。在旧社会,你们掌着权,就是一棍子把我们劳动人民打倒在地下。直到现在,你们还念念不忘要夺回你们失去的天堂,妄想用狗血淋我们的头,用西洋棍子把我们打死。我们掌握着印把子、刀把子,就是要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一棍子打倒你们,专你们的政!上海工人认为:对敌人的仁慈,就是对革命的叛变,就是对人民的残忍!为了中国革命人民的利益,为了全世界革命人民的利益,我们就是要对一切牛鬼蛇神彻底揭露,彻底批判,彻底打倒。阶级敌人最怕“一分为二”,也最恨“一分为二”,我们就要更热爱它,保卫它,把“一分为二”的战斗武器,世世代代传下去!

毛主席的话在我们心里扎了根
社会主义教育运动的东风吹遍了全国,毛泽东思想在群众中深深地扎下了根,广大农村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巨大的变化。这里报道的,只是贵州山区进行社会主义教育运动的地区涌现的无数新人新事中的几桩。
“毛主席关心群众,胜过亲爹娘”
红军长征路过的遵义县龙坪区,有个坟坝生产队,属于喇叭公社两河生产大队。到坟坝生产队参加社会主义教育运动的曾庆余和吴少臣两人,看到当地群众饮用的水不够清洁,就带着这个问题学习毛主席的《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为人民服务》等文章,加深了关心群众的感情,同干部社员一起制订了改良水井的计划。接着,他俩又带领群众下水修井,掏尽污泥,用石头砌成井壁,终于把一口脏水凼修成半封闭式的水井。过去,这口井的水连舀三担,就变成浑浊的泥汤;现在,挑上一百担,井水还清澈见底。社员们从心底里感激毛主席派来的工作人员。许多贫农下中农说:“当年的红军又回来了”,“毛主席关心群众,胜过亲爹娘,连我们的吃水问题他老人家也想到了,派人来帮助我们解决了!”社员们还编了一首山歌:“天上星星亮晶晶,新修井水凉又清,喝喝井里清泉水,永远革命不变心,吃水不忘毛主席,永远跟党干革命”。
听毛主席的话好好干革命
在兴义县绒窝公社小弯大队,学习毛主席著作小组的青年们,在老贫农颜明安家门上写了一条毛主席语录:“没有贫农,便没有革命。若否认他们,便是否认革命。若打击他们,便是打击革命。”当过半辈子帮工的颜明安,看到这条语录,便叫女儿念给他听。当他知道这是毛主席讲的话,他感到全身是劲,说:“毛主席这么看得起我们贫农,我虽然年纪大几岁,也要好好干革命。”
颜明安今年五十八岁了,眼睛不大方便,过去他参加开会较少,出工也不多。自从学了这条语录后,开会争着到,生产抢着干。队里种玉米,他主动背粪上山。青年张必成劝他说:“你眼睛不大好,小心石头碰伤脚,我们青年人多干一点就有了。”他回答说:“你干是你革命,我干是我革命,我们都要当革命的先锋,革命就不能怕苦,不能怕死嘛!”事情也凑巧,他刚背到半山腰,真的被石头碰破了脚,他蹲下来揉了揉脚,继续往山上背。社员们劝他休息,他说:“贫农要象贫农样,这一点小小伤算得那样。”坚持把粪背到玉米地里。
因为颜明安热爱集体,做了许多好事,小弯大队许多贫农下中农称赞他是“贫农的好社员”。
毛主席的书越读心里越亮
苗族女共青团员谢玉堂,是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凯里县洛榜公社黄腊大队民兵副连长。去年,参加社会主义教育运动的同志送给她《纪念白求恩》等三本毛主席著作,从那时起,她就坚持读毛主席的书,越读眼睛越明,越读心里越亮。
黄腊大队是苗族聚居的地方,妇女懂汉语的很少。谢玉堂读过四年小学,能听懂汉语。她学了毛主席著作以后,明白了毛主席的书句句是真理,又知道了多一个人掌握毛泽东思想,便多一分革命的力量。因此,她不但自己勤读毛主席的书,还主动帮助别的妇女学习毛主席著作。她学习白求恩同志的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每次开会,她先去叫人;会上工作人员讲政策,她作解释;干部读毛主席著作,她当翻译,使女社员都能听到毛主席的话。孩子多、出工少、脸皮又薄的女社员潘阿胞,在她的帮助下,现在成了敢说敢干的积极分子。
前些时候,天气干旱,田里的水很快落下去了,蓄水田、囤水田的水快干了,养鱼田也亮了底,大鱼躺在田里颤颤抖动,小鱼在浅水中东游西窜,眼看快要干死了。谢玉堂看了非常心疼,她想:“鱼是集体的家业,人民的财产,我学习了《为人民服务》,不就是要办对人民有益的事吗?我是团员,更应该关心集体。”她建议队长将几丘养鱼田的水集中起来,把鱼也集中在一块田里养。队长支持她的意见,她带领民兵,利用休息时间办好这件事,挽救了三丘稻田的鱼。
为革命管水
毕节县海子街样板田管水标兵、曹家院生产队管水员曹茂轩,是全公社远近闻名的好管水员。他常说:“毛主席著作使我懂得:要管好水,先得有个为人民服务的好思想。”“管好水不单是为了曹家院生产队一百八十多张嘴巴吃饭,而是为了支援国家建设,为了支援世界革命。”不管白天黑夜,刮风下雨,都动摇不了他为革命种田的决心。夜晚,这位六十岁的老贫农看不清楚路,他自己掏钱买了个手电筒。有人对他说:买电筒的钱,集体可以报销。他只是笑一笑,表示不要。
别看曹茂轩年纪较大,干起活来真象个年轻人。队里规定修理田埂、水沟等工程,花工多的由队里派人帮助或另记工分。可是,曹茂轩利用管水的空隙,挖了好几条小引水沟,从不找社员帮助,也不要队里另记工分。为了使这些水沟布局合理,他又挖了四条支沟。队里要给他记工分,他说:“这是管水员份内的事,规定是规定,规定不能限制我为人民服务。”
新华社贵阳二十二日电

工农兵是社会主义文艺舞台的主人
内蒙古的业余演员演出的鄂温克族舞蹈。这个舞蹈表达了鄂温克族人民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无限热爱。 新华社记者 何宗跃摄
人民解放军某部故事员在故事会上讲《欧阳海之歌》。
高万鹏摄(新华社稿)
安徽界首县杨寨公社黄寨大队业余曲艺演员在打麦场上给社员演唱新编的曲艺节目。      陈世忠摄(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