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6月2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我们要办好社会主义新学校培养无产阶级的革命接班人
首都著名工农业劳动模范热烈拥护中央决定
据新华社十九日讯 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关于改革高等学校招生考试办法的决定公布后,本社记者走访了首都著名工农业劳动模范,他们无不怀着振奋和激动的心情,表示打心眼里拥护党中央、毛主席的这个英明决定,热烈欢呼这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深入发展的成果,是伟大毛泽东思想的又一个新胜利。
著名先进生产者、工人工程师倪志福说:党中央和毛主席的英明决定,我们工人打心眼里拥护。事实说明,不彻底打倒教育界的资产阶级“权威”,不夺取资产阶级霸占的教育阵地,要想彻底改革教育制度,是绝对办不到的。倪志福以自己的亲身经历说明彻底改革教育制度的重要性。他说,在旧社会,我只断断续续念了三年书。解放后,党培养我进业余学校,上中等技术学校,逐步成长为我们工人阶级自己的工程师。党中央、毛主席不但领导我们在政治上翻了身,而且领导我们要做科学文化的主人。可是,某些资产阶级老爷们总认为我们工人“笨”,想了种种办法打击我们,讽刺我们,限制我们。我就遇到过这种事情。这批资产阶级老爷们,为什么这样害怕我们工人掌握文化知识呢?现在看来是十分清楚的。他们是在和我们劳动人民争夺文化领域的领导权,妄想霸占教育阵地,培养他们资产阶级的接班人,想重新爬到我们头上来欺压我们。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著名掏粪工人时传祥说:党中央、毛主席这个英明伟大的决定,说出了我们工人的心里话。毛主席他老人家为俺们想得太周到了,俺们工农早就想掌握笔杆子。时传祥以切身的体会谈了旧社会工农子弟是如何被关在校门之外的。他说,“我在旧社会没念一天书。可是旧社会粪霸资本家的少爷小姐,不出家门就可以读书,我们背粪的孩子从门口过一下,他们就说我们臭。”
时传祥说,我现在有四个孩子都在念书,大孩子已经高中毕业。为了彻底搞好文化大革命,从根上挖掉修正主义,我叫我的孩子下农村参加劳动,先取得贫下中农发给的“思想合格证书”,让他们永不变色。他说,只有彻底改革教育制度,只有叫孩子们和工农兵结合,才不会出修正主义,才能把我们子子孙孙培养成为无产阶级的接班人。
老电车司机陈国霖回忆往事说,旧社会那有我们劳动人民子女读书的权利!解放前,我的大女儿玉敏看见有钱人家的孩子上学,也闹着要去。我白天在电车上开车,晚上还蹬三轮,就这样拼命地奔还不行,一家人连饭都吃不饱,最后还是硬逼着孩子退学了。解放后,陈国霖的大女儿玉敏重新上了学,高中毕业后走上教育工作岗位。陈国霖说,我一定要教育玉敏认真执行毛主席提出的教育为无产阶级的政治服务,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方针,把咱广大劳动人民的子女,革命干部、革命军人和革命烈士的子女个个培养成为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在德育、智育、体育几方面都得到发展,成为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让孩子们从小就念念不忘阶级斗争,念念不忘无产阶级专政,念念不忘突出政治,念念不忘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保住我们的红色江山。
平谷县门楼庄公社南张岱大队党支部书记、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张体伦非常兴奋地说:“党中央的决定太英明了,真是大快贫下中农的心。过去,教育界一小撮反党反社会主义的资产阶级代表人物,用‘分数’向我们广大贫下中农实行文化专政,把我们贫下中农子弟关在高等学校大门以外。为什么贫下中农子女考不上大学,就是他们实行了分数挂帅的结果。”张体伦高兴地说:“以后资产阶级修正主义分子还想在文化上统治我们贫下中农,那就永远办不到!有了党中央的决定、毛主席的指示,我们一定能把学校的无产阶级阵地夺回来。”
黄土岗公社白盆窑大队的党总支书记、著名劳动模范李宗和高兴地说,改革高校招考办法,这是叫我们贫下中农彻底翻身的重大措施,是让我们无产阶级永远掌握印把子的重大保证,是让毛泽东思想领导我们子子孙孙闹革命的大好事。那些资产阶级老爷们把持我们的教育阵地,解放十几年了,我们大队贫下中农子女连一个上大学的都没有。是笨吗?不是,是可恶的教育制度害了我们。他们只要分数,不要政治。分数有什么用?分数第一只能阻碍学生学习毛主席著作,促使青年走资产阶级的白专道路。我们要的是政治,是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为革命而学习的,全心全意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的好学生。党中央这个英明的决定说出了我们广大贫下中农的心里话。我一百个赞成。我举双手拥护。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著名劳动模范、黄土岗大队党总支书记殷维臣说:听了中央决定的广播,我心里特别痛快。新发地小学毕业一个班,有十七个人升上中学,其中只有两个是贫下中农子女。当时我非常气愤,能不能升学的标准,为什么只按分数?在北京市贫协会上我提出这个问题,可是那帮资产阶级老爷们根本不理这个茬儿。现在党中央、毛主席提出要彻底改革教育制度,使我更加看清楚了这个问题,原来是资产阶级在培养他们的接班人,妄想使我们的下一代变成修正主义,妄想仍然骑在我们的头上。警告那一小撮资产阶级老爷们,我们有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英明领导,我们要彻底砸碎你们那一套旧制度,办成社会主义的新学校,培养我们无产阶级自己的接班人。从小学到大学都要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按毛主席的指示办事,让毛泽东思想代代相传,使我们的国家永不变色。

解放军广大指战员和军事院校教职学员一致表示
坚决听毛主席的话,彻底砸毁一切旧教育制度
这次高等学校招生考试制度的大改革,改得好,改得彻底,具有伟大的历史意义,是关系到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百年大计,万年大计,完全反映了工农兵的心愿
新华社十九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广大指战员和军事院校教职学员,看到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改革高等学校招生考试办法的决定,无不欢欣鼓舞,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毛主席万岁!”“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万岁!”很多部队指战员并立即举行座谈,表示坚决拥护党中央和国务院这一英明的决定。
广大指战员都说,这次高等学校招生考试制度的大改革,改得好,改得彻底,具有伟大的历史意义,是关系到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百年大计,万年大计,完全反映了我们工农兵的心愿。广州部队某部助理员程云章说,无产阶级的教育方针和资产阶级的教育方针,是针锋相对的。反党反社会主义反毛泽东思想的资产阶级代表人物,利用他们盘踞的教育阵地,与党中央和毛主席制定的教育路线相对抗,他们不是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而是培养为他们复辟资本主义事业的接班人。要挖掉修正主义的毒根,就必须彻底砸烂这一套旧的教育制度。空军军校部党委专门开会,座谈讨论了这个决定和《人民日报》的有关社论,一致表示坚决拥护党中央、国务院的决定。大家认为,学校是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争夺青年一代的重要阵地,彻底破除旧的教育制度,是挖掉修正主义毒根的革命。我们一定要彻底搞好这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和毛主席制定的教育路线,把学校办成培养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重要阵地。
一些知识青年出身的战士,还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愤怒控诉旧的教育制度向青年大量散布资本主义、修正主义毒素的罪行,表示要坚决听毛主席的话,在这场文化大革命运动中,把一切旧的教育制度彻底打碎。海军某工程学院学员杨继东说,旧的教育制度,引诱青年追逐个人名利地位,把青年引入资产阶级个人主义的歧途。这种反动的教育制度,不知毒害了多少青年。我们完全拥护党中央、毛主席的英明决定,必须坚决彻底砸烂它!广州部队某部战士、高中毕业生汪家桂说,旧的教育制度,是完全违背毛主席培养造就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原则的,它剥夺了大量优秀的工人、贫下中农、革命干部、革命军人和革命烈士的子女入学的权利。它把青年引导到埋头读书、不问政治的邪路上去。对这种彻头彻尾地为资产阶级、修正主义效劳的教育制度,只有抡起毛泽东思想的“千钧棒”,才能把它彻底打碎。
许多部队指战员和军事院校教职学员,对北京女一中高三(四)班和北京四中高三(五)班革命青年学生,敢想、敢说、敢做、敢闯、敢革命的英雄气概和大无畏的革命精神,表示极大的支持和赞扬。沈阳部队某部指战员说,这个革命倡议,使资产阶级“专家”、“权威”和一切牛鬼蛇神挨了当头一棒,这一棒打得准,打得狠,打得痛快!毛泽东时代的青年,就是要当革命的闯将,敢造资产阶级的反,敢拆旧制度的台,敢把旧世界砸个稀烂!我们人民战士,坚决支持革命青年学生这种最彻底的革命行动。许多部队战士还表示:热烈欢迎革命青年学生,到广大工农兵群众中来,让我们一起在阶级斗争、生产斗争、科学实验的三大革命运动中,在大风大浪里锻炼成长,真正做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把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接过来,传下去,把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到底!

劳动人民的又一次大翻身
退休老红军阙明、米秀英夫妇,听到中央改革高等学校招生考试办法通知后说,毛主席又领导咱们夺回一个大印把子,这是咱无产阶级一桩大喜事,是毛泽东思想又一个伟大的新胜利。对中央这个决定,我们举双手赞成,一千个拥护,一万个拥护!
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改革高等学校招生考试办法的通知公布的当天,记者访问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沈阳部队退休老红军阙明、米秀英夫妇。两位老红军极为兴奋地说:这个决定一千个好,一万个好!昨晚我们一听完广播,就和孩子们一起议论说,毛主席又领导咱们夺回一个大印把子,这是咱无产阶级一桩大喜事,是毛泽东思想又一个伟大的新胜利。
阙明是一九三○年在革命老根据地福建省上杭县才溪乡参加毛主席领导的中央红军的。几十年的斗争实践,使他对毛泽东思想无限信仰,无限热爱。他说,过去孩子们成天埋头读书,一到升学考试,更是起早贪黑象着了迷一样,我看在眼里,想在心里:我这个大老粗,在抗日军政大学学习时,主要就是学好毛泽东思想这一门课,脑子里装着两个大字——革命,一个心眼跟着毛主席闹革命。现在孩子们整天钻在书堆里,脑子里装的是分数、升学和前途,我担心毛泽东思想能不能一代一代传下去。于是,就经常组织孩子们学习毛主席著作,生活上也严格保持艰苦朴素,就这样给他们进行“政治补课”。可是,每当想到这个关系到共产主义事业成败的大事,心总是放不下来。党中央、国务院根据毛主席指示,为了彻底搞好文化革命、彻底改革教育制度,作出了改革高等学校招考制度的英明决定,《人民日报》专门发了社论,真是大快人心,大长无产阶级志气。这个决定,斩断了资产阶级反动势力引诱青年走白专道路的反党反社会主义黑手,砸碎了他们培养资产阶级接班人的阵地,撕毁了他们那乌七八糟的教材,把毛主席著作当必修课,贯彻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的教育路线,这是一件保证中国青年一代永不变色的大事,是关系到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的大事。
米秀英接着提出了一个发人深思的问题:过去,为什么资产阶级、地主、富农的子女升学的多,劳动人民的子女升学的少?是他们的子女天生聪明又肯用功,我们劳动人民的子女生来就愚笨又不用功吗?这个从小讨饭、当童养媳,一九三三年参加红军的女战士,激愤地说:决不是这样!听话听音,看人看心,这些资产阶级“权威”老爷们生就了一颗黑心。他们用旧的升学考试制度,为反动阶级的孝子贤孙铺路搭桥,为他们培养在中国复辟资本主义的接班人。恶狠狠地专我们无产阶级、工农子弟的政。现在毛主席领导我们扒开了他们的黑心,我们一定要乘胜前进,砸碎一切为反动阶级服务的旧制度,夺回教育大权,把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米秀英还对记者说:她的大女儿阙利华出生在抗日战争最艰苦的年代,由于频繁的战斗,只好把她寄养在一户贫农家里,艰苦的生活,使利华患了营养不良症。解放后,党送利华到医院治好了病,又供她读书,可是读到高中二年的时候,因为转学,外语课本变了,一时跟不上,学校竟以“发育不良”,“个子太小”,“将来不符合报考大学的条件”作借口,加以歧视和刁难,最后终于迫她退了学。利华后来在街道生产组参加劳动,是学习毛主席著作的积极分子。党提出支援农业,她第一个报了名。象这样最听毛主席的话的苦孩子,成了资产阶级“权威”压制的对象。可是,另一家当工程师的高级知识分子的几个孩子都入了大学,有的头年没考上,仗着家里条件好,拼命复习功课,第二年又考上了。而党号召知识青年下乡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他们却不理睬。米秀英说:钻进教育界的资产阶级分子,凭着旧的升学考试制度向我们专政,千方百计与毛主席提出的教育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方针对抗。他们对谁亲,对谁恨,不是明明白白的摆着吗!党中央和毛主席作出的这个英明决定,是劳动人民又一次大翻身,大解放。
这时,阙明气愤地说:我父亲给地主扛了几十年长工,家里几辈人没个识字的,我七岁那年,父亲领我到地主家求情读私塾,地主狗眼一瞪说:“不行,学堂门不是给穷鬼开的。”现在我们掌握了印把子,这些披着共产党员外衣的豺狼,手里摇着“红旗”,暗地里却向我们捅刀子。我们要靠无产阶级专政的法宝,把他们统统扫除干净,让无产阶级、劳动人民夺回一切文化阵地,真正成为文化的主人。
两位老红军战士最后一再表示:爹亲娘亲,比不上党和毛主席亲。毛主席亲自领导的这场文化大革命,彻底挖掉产生修正主义的毒根,造福于无产阶级、劳动人民,造福于全世界革命人民。党中央、国务院根据毛主席指示彻底改革高等学校招考制度的决定,我们举双手赞成,一千个拥护,一万个拥护!
新华社记者 赵志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