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6月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编者按: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是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心中的太阳,也是全世界一切革命人民心中的太阳。伟大的毛泽东思想,不仅受到中国人民的无限热爱、无限信仰,而且也受到世界各国革命人民的无限热爱、无限信仰。从本报连日发表的大量报道中,就可以清楚地看到这一点。
毛主席所以在全世界革命人民当中享有极高的威信,这是因为毛主席天才地、创造性地、全面地、完整地、系统地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不仅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而且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世界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毛泽东思想不仅总结了中国革命的经验,而且总结了当代世界革命的经验。毛泽东思想不仅是中国革命的百科全书,而且是世界革命的百科全书。毛泽东思想是当代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顶峰,是最高最活的马克思列宁主义。
我们的时代,是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在全世界走向灭亡的时代,是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在全世界走向胜利的时代。毛泽东思想就是在这个伟大的革命时代中产生的伟大的革命理论,是放诸四海而皆准的普遍真理。世界一切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要寻找革命真理,就很自然地要找到毛泽东思想,把毛泽东思想作为他们争取解放的指针。他们通过自己的革命实践,深切地体会到,毛泽东思想的旗帜就是革命的旗帜、胜利的旗帜。
目前,全世界革命人民同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正在进行着一场空前激烈的大搏斗。世界人民的革命斗争正在深入发展。世界革命人民日益迫切地渴望掌握毛泽东思想,作为战胜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的强大武器。他们坚信,依靠伟大的毛泽东思想,就一定能够排除万难,在革命斗争的道路上,从胜利走向胜利。毛泽东思想的光辉正在照耀着全世界。
美国“争取成立马列主义党特委会”高度评价中国革命的意义
中国成了世界革命和反帝斗争的中心
林彪同志所著《人民战争胜利万岁》是当代最有历史意义的革命性文件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争取成立马列主义党特别委员会”在它的四月份的《特委会公报》上发表文章,指出世界革命和反帝的中心已经从苏联转移到中国。公报还赞扬林彪同志所著《人民战争胜利万岁》是“当代最有历史意义和革命性的文件”。
文章说,决定我们时代的现实情况的是本世纪的四件历史性事件:一九一四年到一九一八年的帝国主义战争;伟大的十月革命;一九三九到一九四五年的反法西斯战争,以及,一九四九年中国人民革命的胜利。
文章说:“伟大的十月革命把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导上了历史舞台。在伟大的苏联共产党领导下的苏联人民,和在毛泽东同志领导下的中国人民,是阻挡了法西斯主义奴役世界的主要堡垒。”
文章指出,“中国在一九四九年完成伟大的中国革命之后开始走上了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全世界都感到中国革命的影响。中国革命为民族解放斗争提供了力量和方向,通过民族解放斗争,欧洲殖民帝国的废墟上已有五十多个新国家建立起来了。”
文章强调指出,斯大林逝世以后不久,以赫鲁晓夫为首的国际修正主义者背叛了十月革命。在这期间,世界的革命和反帝中心从苏联移到了中国。
“由于有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立为榜样,由于有了中国共产党以及英雄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世界上其他坚持原则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运动的领导,亚洲和非洲前殖民地人民的力量和团结成了反对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世界反动力量的主要堡垒。”
这篇文章是针对今年二月间发表的美国共产党“新纲领”而发表的。在这个“新纲领”里,美共领导追随苏联现代修正主义者的路线,在核武器和核战争问题、和平过渡问题、民族解放问题以及越南问题上,贩卖了一整套修正主义的货色。
文章对这些进行了逐条的驳斥。并且指出,这个所谓“新纲领”只会“在意识形态上解除群众的武装,欺骗人民和削弱人民在阶级斗争中的战斗意志。这个文件明显表明了自称领导美共的假马列主义者的政治堕落。”
“新纲领明显表明了修正主义领导同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最后破裂。非常清楚,他们是美帝国主义的工具。他们是阻碍群众革命意志的障碍物,他们推翻马克思列宁主义科学为世界提出的历史发展法则。他们不是马克思主义者,而是……把我党变成了垄断资本的附庸的叛徒。”
文章说,“在关于帝国主义本性的争论上,历史已经更确凿地证实中国共产党和同它一起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捍卫者的观点立场是正确的。同样已经确凿肯定了的是马克思主义者的这一估计:帝国主义是剥削和侵略战争的唯一根源,只要有帝国主义存在,这类战争就将继续祸害人类。”
文章强调指出,只要全世界人民动员起来,对美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势力进行坚决的斗争,美帝国主义是一定能够被打败的。(附图片)
一九六六年来比锡春季博览会的中国馆,得到观众的赞扬。这里展出的外文版《毛泽东选集》,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一位老工人佩戴上送给他的毛泽东象纪念章后激动地说:“毛泽东是最伟大的人,戴上毛泽东象纪念章,比戴上什么奖章都好”。
新华社记者 曲季涛摄
日本人民热爱毛主席的书,这是两个日本青年在书店里全神贯注地阅读毛主席著作。本报记者 吕相友摄

世界人民歌颂毛泽东思想
毛泽东主席关于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的英明论断,不仅是中国人民的胜利斗争武器,也是老挝人民和世界人民的胜利斗争武器。我们很早就听到这句话,而且学会运用它。十四年来的斗争道路充分表明,貌似强大的帝国主义和反动派每时每刻都想消灭我们,但是他们并不可怕。我们的斗争是正义的。
——老挝人民解放军最高指挥部代表辛加坡将军
毛泽东的话是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一切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的指针。没有毛泽东思想就不可能战胜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也不可能在中国国内建设社会主义。
——锡兰工会联合会代表团团长蒂·恩·纳东格
要了解当代现实,首先要了解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顶峰。我们要很好地学习和吸取毛泽东所提出来的理论和观点,因为它是美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制造混乱时引导我们清楚地认识问题的指南,是解决问题的钥匙和促进群众革命化的武器。
——阿根廷著名眼科专家弗洛雷阿尔·卡瓦略
毛泽东是一位伟大、英明的领袖。每一个想了解真理的人都应该读毛泽东主席的书,听毛泽东主席的话。
我喜欢阅读毛泽东主席的著作,因为毛泽东主席的著作是真理。我读了以后,得到了鼓舞。
——桑给巴尔非洲设拉子党工人部代表团团长
阿里·姆达霍马·姆林达
中国人民伟大领袖的宝贵作品将引导我直接走向马列主义的道路。毛泽东同志是一位伟大的人物,世上有谁敢否认这一事实呢?他已为他的祖国和全世界人民做出不可估量的贡献。我对中国革命的出版物是十分感兴趣的,我羡慕中国、她的人民及其坚强的领袖们。今后,我要更多更好地阅读毛泽东同志的著作。
毛泽东万岁!——毛里求斯 苏·古毕威
从《毛泽东选集》第四卷里可以学到许多经验,这些经验对非洲的革命和建设工作是非常宝贵的。——几内亚 亚洛莱鲁马
《毛泽东军事文选》是敢于进行反对帝国主义和反动派斗争的人民的有力后盾,我们非洲学生对这部著作十分赞赏。
——多哥 D·艾曼努
毛泽东思想是对革命事业最宝贵的贡献,研究和运用他的学说,将大大有利于反帝斗争。
——多米尼加 苏尔·贝列斯·培尼亚
由于毛泽东及其他中国领导人捍卫了马克思和列宁所指示的真理,激起了我对他们最深切的和由衷的敬佩。
——智利 玛·利莱斯
同志们,我称毛泽东同志为世界无产阶级的领袖是不足为奇的,因为事实就是如此。一切真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所有的真正的无产阶级革命者都把中国革命的伟大组织者和领导者——毛泽东同志看成自己公认的领袖。——希腊 米·奥斯塔西吉斯
毛主席是当代一位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家。他的著作鲜明、生动、朴素的语言,说出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真理,使一切人都懂得。这是因为毛主席是从人民群众中产生的真正的人民领袖。毛主席著作用革命理论武装和培养了革命青年,在波多黎各,在拉丁美洲,在全世界都是这样。——波多黎各 拉贝尔

日本青年热爱毛主席著作坚持学习毛主席著作
毛泽东思想对世界历史发展具有指导意义
中国的道路向全世界人民提供了一个范例
新华社东京三十一日电 日本青年爱读毛主席著作。一位正在坚持学习毛泽东著作的日本青年说,“毛泽东思想在世界的历史发展的进程中具有指导意义,它向人们指出了前进的方向”。
这位居住在东京的日本青年同其他几位青年一起,在一九六四年十月组织了“毛泽东思想研究会”。参加这个研究会的日本青年规定每星期聚集一次,集体学习毛泽东主席的著作,一直坚持下来。他们在一年多的时间里,一共学习了毛泽东主席写的《论人民民主专政》、《和美国记者安娜·路易斯·斯特朗的谈话》、《实践论》以及《人的正确思想是从那里来的?》等多篇文章。目前,他们正在学习林彪同志写的全面阐述毛泽东主席关于人民战争思想的文章《人民战争胜利万岁》。不久以前,这些日本男女青年同中国记者畅谈了他们学习毛泽东思想的一些体会。
在东京一所大学学习中国文学的一位女学生说,毛泽东主席在《和美国记者安娜·路易斯·斯特朗的谈话》(一九四六年八月)中分析当时国际形势的观点,同样适用于分析当前的国际形势。她说,毛泽东主席提出的关于中间地带的理论是完全正确的。这位女学生还说,通过毛主席著作的学习认识到,美帝国主义是纸老虎,原子弹也是纸老虎。这个思想的最根本的一点,就是相信人民的力量。中国的抗日战争曾经证实了这一论点,今天越南人民抗击美国侵略的斗争也证明世界上真正有力量的是人民。
一位日本青年说,中国人民经过了国内革命战争,现在正在国内进行着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国在毛泽东主席领导下所走过的和正在走的道路向全世界人民提供了一个范例。今天,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国家要走资本主义道路是走不通的,而中国实行自力更生、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向人们提示了一个方向。
一位在大学进行研究工作的青年说,我认为毛泽东主席不仅是一位伟大的政治家、军事家,同时也是一个伟大的科学家。毛泽东主席提出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三大革命任务是非常英明的。

几内亚艺术家在哈尔滨演出时欢呼毛主席万岁
毛泽东思想是永远不落的太阳
新华社哈尔滨三十一日电几内亚国立佐利巴舞蹈团在哈尔滨首场演出的时候,演员凯塔·芒塞里满怀激情地在台上请观众和他一起高呼:“毛主席万岁!”这时,台上台下“毛主席万岁”的口号声响彻整个剧场,充分反映了非洲人民对毛主席的真挚热爱。
几内亚国立佐利巴舞蹈团是在五月二十九日由长春到达哈尔滨的。今天晚上举行了在哈尔滨的首场演出。几内亚艺术家在演唱《战斗的非洲歌颂毛泽东和他伟大的事业》这首歌曲时,一千多名观众爆发出一阵阵的热烈掌声。觉醒的非洲人民的使者在毛主席画象下面边歌边舞。他们热情奔放地歌唱:
啊,毛泽东,我要永远把
您歌唱,
我要永远把您歌唱。
您的著作啊,就是无穷的
力量,
您的思想啊,是永远不落
的太阳!
它照亮了辽阔的中国,也
把全世界战斗的人民心
儿照亮……。
舞蹈团副总团长、歌唱家库雅特·索里·康迪亚胸前带着大红花热情洋溢地用中文演唱了《戴花要戴大红花,听话要听党的话》。演员凯塔·芒塞里也用中文演唱《东方红》,这时,演员和观众对毛主席热爱的感情交织在一起,激动的观众情不自禁地跟着他们演唱的节拍热情地鼓掌。
黑龙江省文化局副局长白韦二十九日晚上举行宴会,热情欢迎几内亚朋友。宴会前,黑龙江省副省长孙西岐、哈尔滨市副市长胡传经接见了几内亚客人。

“巴勒斯坦之声”电台盛赞中国的成就
中国革命经验使我们懂得怎样把敌人扔进海底
据新华社开罗三十日电 “巴勒斯坦之声”电台三十日发表评论说:“中国革命的经验使我们懂得,依靠人民,并把他们组织起来,我们就能够把敌人扔到大海里去。”
评论说,一九四九年,“中国人民军队把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蒋介石赶进了太平洋。全世界人民都祝贺中国人民的胜利,并对此感到高兴。”评论说,中国人民所取得的成就,“使我们产生了也能这样做的信心。”
评论谈到中国人民和巴勒斯坦人民之间的友谊时说:巴勒斯坦人民“遇到了和同一个敌人斗争的朋友,这个朋友就是中国人民。中国人民的友好感情很快化为行动……千百万中国人民表示支持和声援我们的事业。”

《马来亚箴言》祝贺我核试验
世界进步人民欢呼中国新成就
新华社伦敦三十一日电 在伦敦出版的《马来亚箴言》月刊五月号发表评论,热烈欢呼中国第三次核爆炸成功。评论强调指出,中国进行核爆炸是为了维护世界和平和保卫中国免受美帝国主义的侵略。评论说,当全世界所有进步人民都对中国的新成就感到欢欣鼓舞的时候,只有帝国主义者和修正主义者在诽谤中国,企图欺骗一些人参加他们的反华运动。
评论揭露了美英苏莫斯科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和它们大肆宣传的“防止核扩散”的虚伪的本质。评论指出,美国和苏联修正主义者用这些借口来一次又一次地进行核试验,一批又一批地储存核武器,同时却想禁止别人——特别是遭受和可能遭受他们侵略的人——设计和试验核武器来进行正当的防御。
评论要求全世界进步人民看清美帝国主义及其同伙者玩弄的核诡计,不要被他们的“核威慑战略”所吓倒。

刘少奇主席电贺突尼斯国庆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三十一日打电报给突尼斯总统哈比卜·布尔吉巴,祝贺突尼斯共和国国庆。电报全文如下:
突尼斯
突尼斯共和国总统哈比卜·布尔吉巴阁下:
在突尼斯共和国国庆的时候,我向阁下和突尼斯人民表示诚挚的祝贺。祝突尼斯共和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刘少奇
一九六六年五月三十一日

林枫副委员长接见智利客人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林枫今天上午接见由智利国立技术大学副校长兼秘书长豪尔赫·索托教授率领的智利国立技术大学代表团的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接见时在座的,有楚图南、连贯等。

我石油工业部代表团去阿访问
新华社讯 应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工矿部的邀请,由石油工业部副部长唐克率领的中国石油工业部代表团,二十八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阿尔巴尼亚进行友好访问。
到机场送行的有对外经济联络委员会副主任李应吉、石油工业部副部长孙晓风等有关方面负责人。
阿尔巴尼亚驻华大使瓦西里·纳塔奈利也到机场送行。

澳大利亚客人到京
据新华社三十日讯 应中国科学院邀请来我国访问的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电气工程系教授、澳大利亚科学院士克里斯琴森和夫人以及他们的儿子斯蒂芬·克里斯琴,已于二十六日到达北京。

瑞典客人到京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 应中国音乐家协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瑞典作曲家卡尔—比尔格尔·布隆达尔夫妇,今天到达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