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6月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横扫一切牛鬼蛇神
一个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高潮,正在占世界人口四分之一的社会主义中国兴起。
在短短的几个月内,在党中央和毛主席的战斗号召下,亿万工农兵群众、广大革命干部和革命的知识分子,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横扫盘踞在思想文化阵地上的大量牛鬼蛇神。其势如暴风骤雨,迅猛异常,打碎了多少年来剥削阶级强加在他们身上的精神枷锁,把所谓资产阶级的“专家”、“学者”、“权威”、“祖师爷”打得落花流水,使他们威风扫地。
毛主席教导我们,在我国,在所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以后,阶级斗争并没有结束。“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之间的阶级斗争,各派政治力量之间的阶级斗争,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之间在意识形态方面的阶级斗争,还是长时期的,曲折的,有时甚至是很激烈的。无产阶级要按照自己的世界观改造世界,资产阶级也要按照自己的世界观改造世界。在这一方面,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之间谁胜谁负的问题还没有真正解决。”我国解放十六年以来,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在意识形态领域内的阶级斗争,一直是十分激烈的。目前的社会主义文化大革命,正是这个斗争的继续发展。这场斗争是不可避免的。无产阶级和一切剥削阶级的意识形态是根本对立的,是不能和平共处的。无产阶级革命,是要消灭一切剥削阶级、消灭一切剥削制度的革命,是要逐步消灭工农之间、城乡之间、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之间的差别的最彻底的革命,这不能不遇到剥削阶级最顽强的反抗。
革命的根本问题是政权问题。上层建筑的各个领域,意识形态、宗教、艺术、法律、政权,最中心的是政权。有了政权,就有了一切。没有政权,就丧失一切。因此,无产阶级在夺取政权之后,无论有着怎样千头万绪的事,都永远不要忘记政权,不要忘记方向,不要失掉中心。忘记了政权,就是忘记了政治,忘记了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变成了经济主义、无政府主义、空想主义,那就是糊涂人。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之间在意识形态领域内的阶级斗争,归根到底,就是争夺领导权的斗争。剥削阶级的枪杆子被缴械了,印把子被人民夺过来了,但是,他们脑袋里的反动思想还存在着。我们推翻了他们的统治,没收了他们的财产,并不等于没收了他们脑袋里的反动思想。剥削阶级统治了劳动人民几千年,他们垄断了由劳动人民创造的文化,反过来用以欺骗、愚弄、麻醉劳动人民,巩固他们的反动政权。几千年来,他们的思想是统治的思想,在社会上不能不有广泛的影响。他们的反动统治被推翻以后,他们是不死心的,总是企图利用他们过去这类的影响,为资本主义在政治上、经济上的复辟进行舆论准备。解放十六年来思想文化战线上的连续不断的斗争,直到这次大大小小“三家村”反党反社会主义黑线的被揭露,就是一场复辟和反复辟的斗争。
在资产阶级革命时期,资产阶级为了夺取政权,也是首先从意识形态上进行准备,搞资产阶级的文化革命。资产阶级革命是由一个剥削阶级代替另一个剥削阶级,尚且要经过多次反复,经过多少次的革命、复辟和反复辟的斗争。资产阶级革命从思想准备到夺取政权,在欧洲的许多国家,都进行了几百年之久。无产阶级革命是彻底结束一切剥削制度的革命,更不能幻想剥削阶级会乖乖地听任无产阶级剥夺他们的一切特权,而不想恢复他们的统治。他们人还在,心不死,必然要象列宁所说的那样,以十倍的疯狂,来企图恢复他们失去的天堂。赫鲁晓夫修正主义集团在苏联篡党,篡军,篡政,这个事实,对全世界无产阶级说来,是一个非常严重的教训。目前中国那些资产阶级代表人物,那些资产阶级“学者权威”,他们所做的,就是资本主义复辟的梦。他们的政治统治被推翻了,但是他们还是要拼命维持所谓学术“权威”,制造复辟舆论,同我们争夺群众,争夺年青一代和将来一代。
资产阶级进行反封建的文化革命,到夺得政权的时候就结束了。无产阶级的文化革命,是反对一切剥削阶级意识形态的文化革命。这种文化革命的性质,同资产阶级的文化革命是截然不同的。这种文化革命,只有在无产阶级夺得政权以后,取得了政治的、经济的、文化的先决条件,才能为这种文化革命开辟最广阔的道路。
无产阶级文化革命,是要彻底破除几千年来一切剥削阶级所造成的毒害人民的旧思想、旧文化、旧风俗、旧习惯,在广大人民群众中,创造和形成崭新的无产阶级的新思想、新文化、新风俗、新习惯。这是人类历史上空前未有的移风易俗的伟大事业。对于封建阶级和资产阶级的一切遗产、风俗、习惯,都必须用无产阶级的世界观加以透彻的批判。在人民生活中清除旧社会的恶习,是需要时间的。但是,解放以来的经验证明,如果充分发动了群众,走群众路线,使移风易俗成为真正广大的群众运动,那末,见效就可能快起来。
资产阶级的文化革命,是为少数新剥削阶级服务的,它只能由少数人参加。无产阶级的文化革命,是为广大劳动人民服务的,和最大多数劳动人民的利益是一致的。所以,它能吸引和团结广大劳动人民参加。资产阶级启蒙人物,总是卑视群众,把群众当作愚民,把自己看成是人民的当然支配者。无产阶级思想革命家同他们根本相反,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目的是在唤起人民群众的自觉,为最广大的人民群众的利益而奋斗。
资产阶级的卑鄙的自私自利,抑制不住自己对于人民群众的仇恨心。马克思说:“政治经济学所研究的材料的特殊性质,会把人心中最激烈最卑鄙最恶劣的感情,代表私人利益的仇神,召唤到战场上来反对它。”被推翻了的资产阶级也还是这样。
目前,我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规模和声势,在人类历史上还不曾有过,它的威力之大、来势之猛,在运动中所迸发出的劳动人民无限的智慧,远远超出了资产阶级老爷们的想象。事实雄辩地证明,毛泽东思想一旦掌握了群众,就成为威力无穷的精神原子弹。这一场文化大革命,正在大大推动中国人民社会主义事业的前进,也必将对世界的现在和未来,发生不可估量的深远影响。
我国轰轰烈烈的文化大革命,引起了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的惊慌和混乱。他们一会儿想入非非,说什么我们的文化大革命,表明了中国下一代“和平演变”已经有了希望呀;他们一会儿又悲观失望,说什么一切消息表明,共产党的统治还是十分巩固呀;他们一会儿又表现出无限迷茫,说什么要对中国所发生的事情随时作出准确判断的真正的“中国通”是永远不可能有的呀。亲爱的先生们,你们的胡思乱想总是同历史的发展背道而驰的。人类历史上空前的这一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开展和胜利,敲响了中国土地上残存的资本主义势力的丧钟,也敲响了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一切反动派的丧钟。你们的日子不会长久了。
让我们在伟大的毛泽东思想的光辉照耀下,将无产阶级文化革命进行到底。这一场文化革命的胜利,必将进一步巩固我国无产阶级专政,保证我们在各个战线上把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到底,保证我们将由社会主义胜利地过渡到伟大的共产主义!

中国科学院党委扩大会议和政治工作会议确定工作方向
坚定地按照毛泽东思想办科学
建设和壮大工人阶级科技队伍,尽快攀登世界科学高峰
科学实验要在无产阶级政治统帅下,密切结合生产斗争,革自然界的命;要吸引千百万工农群众参加,彻底革掉历史上科学为少数人垄断的命;要不断改造人的主观世界,革资产阶级世界观的命;要不断揭示自然界的辩证发展过程,革资产阶级唯心主义和形而上学的命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 四月初结束的中共中国科学院委员会扩大会议与政治工作会议,通过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贯彻整风精神,充分发扬民主,总结经验,确定了全院今后的工作方向。会议要求全院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把毛主席著作当作我们一切工作的最高指示,把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更好地贯彻党的社会主义建设的总路线,以阶级斗争为纲,坚持兴无灭资,大力突出政治,建设和壮大工人阶级的科学技术队伍,尽快地攀登世界科学高峰。
会议着重讨论了大力突出政治的问题。虽然近几年来,各研究机构在这方面有了不少进步,但深深感到,同解放军、大庆、大寨比,相差很多,必须克服缺点,迅速前进。会议认为,突出政治就是突出毛泽东思想。毛泽东思想是当代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顶峰,是最高最活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灿烂光辉,照亮了世界人民革命的道路,照亮了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道路。会议期间,与会同志着重学习了毛泽东同志关于社会主义社会阶级和阶级斗争的论述,关于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三大革命运动的论述,关于知识分子世界观的改造和发展我国科学技术工作的一系列指示,以毛主席著作为思想武器,初步总结了科学院工作中的历史经验教训,大家进一步认识到,毛泽东思想为无产阶级发展社会主义的科学事业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和道路。用毛泽东思想统帅一切,用毛泽东思想办科学事业,用毛泽东思想改造人的世界观,用毛泽东思想指导研究实验,是发展我国科学技术的根本。大家认识到,科学实验是从属于阶级斗争,服务于阶级斗争的。生产是科学的源泉,科学实验依存于生产,而又为生产技术的发展开路。科学实验作为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为建设社会主义服务的一项革命运动,是要在无产阶级政治的统帅下,密切结合生产斗争,去革自然界的命;是要吸引千百万工农群众参加,来彻底革掉历史上科学为少数人垄断的命;是要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不断改造人们的主观世界,去革资产阶级世界观的命;是要不断揭示自然界的辩证发展过程,去革资产阶级唯心主义和形而上学的命。
会议认为,科学战线上,阶级斗争、两条道路斗争是一直严重地存在着的。新中国成立以来一系列事实说明:在科学研究机构里,资本主义势力在各方面的影响是很深的,以毛泽东思想为统帅,走社会主义道路,还是背离毛泽东思想,走资本主义道路,这个两条道路的斗争,一直是尖锐地进行着;而且在今后很长时期内也将继续进行下去。当我们突出政治,坚定地按照毛泽东思想办事的时候,科学事业就顺利发展;什么时候忘记了或放松了阶级斗争,毛泽东思想红旗举得不高不鲜明,资产阶级思想就会兴风作浪、泛滥起来,科学事业就会滑向邪路上去。中间的道路是没有的。
会议初步明确了科学院十多年来,特别是贯彻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以来,按照毛泽东思想办科学事业的一些主要经验。这就是:
必须坚持把科学事业作为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一部分,必须把科学技术作为无产阶级改造社会、改造自然,实现共产主义理想的工具,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坚决反对任何脱离政治的倾向,剥掉资本主义标榜“为科学而科学”的伪装,彻底揭露它们的科学为垄断资本服务的真面目,彻底揭露现代修正主义使科学为资本主义复辟服务、为推行核讹诈政策服务的真面目。
必须以阶级斗争为纲,永远突出政治,坚持政治思想领域的兴无灭资斗争,坚持知识分子与工农结合,时刻不忘防修反修斗争,大抓人的革命化。坚决反对以物质刺激腐蚀群众革命意志,防止科学技术专家成为高踞工农之上的精神贵族,成为资本主义复辟的一种土壤。
必须使科学实验密切结合工农业生产实践,坚持自力更生、奋发图强方针,从我国实际出发,正确处理科学和生产的关系,有计划地发展科学技术。反对资产阶级的学院式研究和缺乏远见、只顾眼前的倾向。
必须贯彻群众路线,大搞群众运动,实行科研、生产、教学三结合,把专门研究机构的实验研究工作,同广大工农群众的科学实验、生产技术革命运动相结合,真正形成一个群众性的科学实验革命运动。在研究机构内部,应该实行领导、专家、群众三结合的群众路线。反对压制新生力量,反对资产阶级所谓学术权威的垄断,认真贯彻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政策,发扬群众民主,充分发挥广大工农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大力培植新生力量。
必须坚持用毛泽东同志全面发展了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哲学思想指导工作,指导科学实验,解放思想,破除迷信,反对唯心论和形而上学,全面地实现多快好省,实现科学技术的不断革命。
而要做到上述这一切,就必须坚持党对科学事业的绝对领导。只有在党的领导下,才能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坚持总路线,坚持社会主义方向,坚持革命到底,使科学事业永远沿着正确的道路前进。
把以上各点概括起来,就是:在党的绝对领导下,以毛泽东思想为指针,以阶级斗争为纲,政治统帅业务,坚持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坚持自力更生的方针,使知识分子同工农结合,专家同群众结合,科学实验同生产实践结合,贯彻群众路线,不断推进科学革命、技术革命,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
会议深入讨论了建设一支无产阶级化的科学技术队伍问题。大家一致的认识是,人的因素第一。突出政治首要的最根本的是要落实到人的思想革命化。必须反对“业务好就是政治好”,“业务才是最实际的政治”,“政治必须通过业务来实现”,“政治必须落实到业务上去”等等谬论。会议分析了院内研究机构中的阶级斗争形势后着重提出,今后必须大大加强兴无灭资斗争,必须大力抓紧知识分子的世界观的改造。科学技术人员应当彻底抛弃资产阶级的立场、观点、方法,树立无产阶级的立场、观点、方法,全心全意地为全国的、全世界的最大多数人服务;坚决拥护党,坚决拥护社会主义,在国内外阶级斗争中做彻底的革命派;真正和工农结合,能比较多地懂得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能经过批评自我批评,克服资产阶级个人主义,一心一意为革命。
会议特别强调了在建设又红又专的科学技术队伍中,大胆提拔新生力量的重要性。为此,必须破除对资产阶级“权威”的迷信,加紧培育青年一代,对青年科学技术人员,必须“要求严,抓得紧,热情帮”。应当要求他们自觉地坚持不懈地学习毛泽东思想,用毛主席提出的关于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五个条件要求自己,坚决和一切剥削阶级的意识形态彻底决裂,把政治方向搞正,把思想意识搞纯,把工作作风搞扎实,参加集体劳动,同工农结合,摆脱资产阶级法权残余的影响,朝着逐步消灭三大差别的方向前进,不断革命,永不停顿。
会议总结了知识分子思想改造工作的经验,号召全院科学技术人员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以毛泽东思想武装头脑,投身到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的革命熔炉中去。要积极参加城乡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和坚持参加体力劳动锻炼,滚一身泥巴,沾一身油腻。要冲破小天地,下厂下现场,搞样板田,结合工农,结合生产,开展科学实验。对实验室的工作,也要当作政治仗来打,为革命搞研究,用革命精神搞研究,反对脱离政治、只专不红的错误倾向。
会议响应毛主席的伟大号召,要求全院同志解放思想,破除迷信,敢于后来居上,使我国的科学技术尽快地赶上和超过世界先进水平。会议指出,这是世界范围内的阶级斗争的一个组成部分,是实现我国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方面,是党交给科学技术工作者的光荣任务。
会议认为,要实现赶超,必须突出政治,用毛泽东思想武装科学技术队伍,为革命而“赶”“超”,彻底打倒“贾桂思想”,打倒发展科学技术上的爬行主义思想,敢于坚持自力更生,真正从我国实际出发,赶和超要突出超字。必须高举革命的批判的旗帜,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对科学发展的历史、对各种学派见解、对所谓传统的方法,都加以审查,鉴别正确的和错误的,去芜存精,揭露资产阶级加在科学历史上的一切歪曲、谎言和谬论。自觉地在科学研究的各个环节中,活学活用“两论”(《实践论》《矛盾论》),破除形而上学、烦琐哲学和唯心论的束缚。在科学技术人员中,那种不问人民需要,不尊重实践,迷信洋人,迷信权威,迷信本本,不敢创新,不敢有所发展的错误态度,那种被各门学科的界限封死,模仿资产阶级学院式研究的错误态度,以及其他类似的种种错误态度,必须彻底加以破除。必须大力提倡面向工农业技术大革命,把科学实验同生产斗争结合,和千百万工农群众一道向自然界作斗争,从我国实际出发找题目,搞研究。
与会同志一致表示,尽管我们在物质技术基础方面暂时还落后于某些国家,但是,我们充满了无限的信心,我们的社会主义科学事业是新生的事物,更重要的是我们有毛泽东思想这个战无不胜的精神原子弹,有了毛泽东思想所武装起来的又红又专的科学技术队伍,完全有理由藐视他们。我们一定可以后来居上,在不久的将来,攀登世界科学高峰,做出西方资产阶级所从来没有做到过的伟大业绩。
会议还就党委革命化、政治工作方法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这次会议开始时,首先在旅大市中国科学院化学物理研究所召开了一个现场会议。化学物理研究所比较自觉地按照毛泽东思想办研究所,近几年来取得很大成绩,培养出一批又红又专的科学技术队伍,多快好省地出了一批研究成果。在中共中国科学院委员会扩大会议上,介绍了化学物理研究所的先进经验。会议结束时,通过决议,号召全院在继续向解放军、大庆、大寨学习的同时,在院内开展一个以化学物理研究所为榜样的比学赶帮超运动。

一代有社会主义觉悟、能文能武、会读书会劳动的革命接班人正在成长
少年儿童立志做毛主席的好孩子
各级团组织要更好地带领少年儿童认真读毛主席的书,带领少年儿童在三大革命运动中成长,到社会主义文化大革命中锻炼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 在党和毛主席的亲切关怀和领导下,我国少年儿童运动出现了蓬勃发展的新局面。一代新人正在茁壮成长。广大少年儿童遵循着毛主席的教导,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少年先锋队组织有了很大发展,少先队员在最近一年中已由五千万发展到一亿,不少地区已经把全体少年儿童都组织起来。少先队显得更有生气,活动更为丰富。这些成绩的取得,是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认真执行毛主席关于少年儿童运动的指示,坚决以毛泽东思想哺育整个少年儿童一代的结果。
在全国人民兴起学习毛主席著作的新高潮中,广大少年儿童也积极开展了读毛主席的书,学习毛主席语录的运动。少年儿童虽然年龄小,知识少,但是他们最爱毛主席,最听毛主席的话,学习热情极为高涨。他们读了毛主席的书,从小就懂得毛主席的话句句是真理,一定要无限信仰,无限崇拜,只要是毛主席说的,就真心实意照着去做。毛主席的书指引着他们从小有远大的革命理想,有爱憎分明的阶级观点,立志做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同美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各国反动派斗争到底,把革命红旗插遍全世界。毛主席《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愚公移山》三篇著作,在少年儿童中发生了极为巨大的影响。他们从小学习为人民服务,以雷锋、王杰为榜样,“红领巾走到哪里,好事就做到哪里”。他们学习愚公精神,不怕吃苦,不怕困难,立志做社会主义的“小愚公”。他们照着毛主席一分为二的思想来看事物、看问题、看世界,学习着辩证地分析问题,处理事情。“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做毛主席的好孩子”,已经成为全国少年儿童的共同愿望和行动。这些事实有力地说明,毛主席著作,大人能学,少年儿童也能学;不但能学,而且能用;不但能用,而且用得好。在少年儿童一代从小扎下毛泽东思想的根子,这是一件了不起的伟大的事情,具有极为深远的意义。它关系到能不能把毛泽东思想接过来、传下去,关系到我们能不能培养出真正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目前这个运动正在广泛深入地继续开展着,一切革命者应当满腔热情地支持这个新生事物,在少年儿童中播下伟大的毛泽东思想的革命种子。
在党的领导下,共青团组织带领少年儿童按照毛主席关于在革命斗争中锻炼成长的教导,跟随革命长辈,积极参加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三大革命运动,接受了深刻而生动的革命教育。在当前社会主义文化大革命的高潮中,广大少年儿童怀着无限热爱党、热爱毛主席的革命感情,积极投入了对邓拓等“三家村”反党反社会主义黑帮的斗争。成千成万个红领巾举行了批判集会,发出了“我们虽然年纪小,也要参加除毒草”的强烈呼声。半个多月来,仅《中国少年报》就收到了少年儿童的来稿五万零四百多件。这些稿件来自祖国各地,投稿的有广大的工农兵子女,有各民族的儿童,有盲童和聋哑学生。他们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用伟大社会主义祖国在各方面取得辉煌成就的事实和自己的亲身体会,痛斥“三家村”黑帮反党反社会主义的反动言行。他们说:“毛主席是人民心中的红太阳,谁要反对毛主席,我们就和他斗到底。”少年儿童参加这场尖锐激烈的阶级斗争,对于培养他们具有忠于毛泽东思想的坚定革命立场,提高他们的社会主义觉悟,增强他们对资产阶级、现代修正主义思想文化的抵制能力,具有极大的成效。
共青团遵循党和毛主席制订的教育方针,在少先队工作中,促进少年儿童在德育、智育、体育几方面生动活泼地主动地得到发展。少先队大抓了阶级教育,突出地以阶级斗争的历史和现实的阶级斗争的事实教育少年儿童。他们组织少年儿童访问“四老”(老工人、老贫农、老红军、老干部),听他们讲“四史”(村史、家史、社史、厂史),从小就不忘阶级苦,永记血泪仇,立志继承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他们懂得“要掌握印把子、枪杆子,还要掌握笔杆子”的道理,发阶级之愤,为革命勤奋学习。广大少年儿童积极参加了力所能及的生产劳动和公益劳动。许多少先队有自己的小试验田、小苗圃、小饲养场和小气象哨。随着农村半农半读学校的举办,少先队以生产大队为单位建队,更为有力地促进了教育和生产劳动相结合。少年儿童一面读书,一面劳动,把读书和生产实践结合起来,从小养成热爱劳动的品德和良好的劳动习惯,学到了许多文化科学知识和生产技术。少先队的文化娱乐和体育活动也有很大开展。少年儿童普遍读革命书籍,讲革命故事,唱革命歌曲。各地少先队组织还向少年儿童广泛进行了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支援越南和世界各国人民革命斗争的教育,开展了“小民兵”等军事体育活动。我国少年儿童的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精神,受到了无数外国朋友的赞扬。一代有社会主义觉悟,能文能武,又会读书、又会劳动的革命接班人正在成长。
共青团组织坚决贯彻执行了毛主席关于把全体少年儿童组织起来的指示。全国少先队员在一年中发展到了一亿。这样迅速的发展,是建队以来没有过的。少先队组织大发展,满足了广大少年儿童“戴上红领巾,做毛主席好孩子”的强烈愿望,大大调动了他们的政治积极性,鼓舞了他们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的革命精神。把全体少年儿童组织起来,引导他们从小走上革命的道路,这是关系到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同资产阶级争夺下一代的大事,受到广大群众、特别是工人和贫农下中农的热烈拥护。他们说:“毛主席想得深,看得远,把千年万代的事都想到了。”
当前,少年儿童运动形势大好,少先队工作生气勃勃。社会主义文化大革命的高潮正在蓬勃开展,教育领域中的兴无灭资斗争将要深入进行。毛主席关于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指示已经深入人心,各级党委非常关怀和重视少先队工作,解放军和学校教育部门也给少先队活动以有力的支持与帮助。培养革命下一代的任务日益成为全党和全国人民的事业。共青团中央希望各级团的组织,大力突出政治,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更好地带领少年儿童在三大革命运动中成长,到社会主义文化大革命中锻炼;继续认真抓紧少先队组织的发展工作,争取两三年内在全国范围把所有少年儿童组织起来;全面地经常地开展队的活动,充分发挥少先队作为儿童们学习共产主义学校的作用,把我国的少年儿童运动推向一个新的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