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5月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日中友协青年妇女代表团长说毛泽东时代中国青年养成永远革命的精神
日本青年一定要把毛泽东思想学到手
新华社香港八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日中友协青年妇女代表团团长杉田日出子在这里对香港报纸记者说,日本青年一定要把毛泽东思想学到手。
这个一行十八人的代表团是结束了在我国为时五个星期的访问后,于四日晚经香港回国的。杉田日出子说,中国青年热爱伟大的领袖毛泽东,个个一心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中国青年已养成不怕苦、不怕死、永远革命的精神。他们树雄心,立大志,胸中有远大的目标。中国青年已勇敢地担负起彻底打败美帝国主义侵略,支援世界各国人民革命斗争的艰巨任务。
她说:“我们在美帝国主义控制下生活的日本青年男女,深切地感到,生活在毛泽东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幸福的。”她说:“中国青年是我们日本青年和全世界青年的模范,我们一定要向中国青年看齐,把毛泽东思想学到手。”
她表示,日本觉醒的青年决心和中国青年联成一条阵线,手携手,肩并肩前进,为反对帝国主义和反动派进行坚决的斗争。

坦桑尼亚报纸盛赞我国自力更生奋发图强
中国人民是具有坚定革命精神的人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五日电 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机关报《自由报》最近刊登了一篇文章,盛赞中国人民在依靠自力更生建设国家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文章说,中国人民确实是具有坚定革命精神的人。
这篇由奥马尔·巴瓦希尔所写的访华观感文章说,虽然苏联撤走了它在中国的专家,但是中国工人和人民响应毛泽东主席的号召,依靠自力更生和群众的智慧,克服种种困难,取得了巨大的成就。
他在谈到参观中国东北的汽车工厂和鞍山钢铁中心时说,虽然苏联从这些工厂撤走它的专家,但是中国工人奋发图强,自己制造了许多产品。
他说,中国没有失业现象,工资差别不大,中国工人的条件已经得到改善,大批住宅和医院都是为工人建造的。他说,中国男工和女工之间的平等给他留下深刻的印象。

阿尔巴尼亚人民纪念烈士节
新华社地拉那六日电 阿尔巴尼亚全国人民五日纪念了一年一度的烈士节(五月五日)。阿尔巴尼亚人民以庄严肃穆的心情缅怀在民族解放斗争中英勇牺牲的烈士,决心更高地举起革命旗帜,保卫革命的胜利果实。
五日,地拉那各界人民纷纷前往烈士墓敬献花圈。阿尔巴尼亚党政领导人阿利雅、查尔查尼、蒂奥多西等在五日上午到烈士墓献了花圈。到烈士墓敬献花圈的还有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馆临时代办王锦川和各国驻地拉那的外交使节等。
同一天,发罗拉、科尔察、吉诺卡斯特等地的劳动人民也举行了纪念死难烈士的各种活动。(附图片)
谢胡同志、卡博同志等阿尔巴尼亚贵宾在浙江桐庐县梅蓉大队的麦田里参观。 新华社记者 刘庆瑞摄

布加勒斯特举行盛大集会
庆祝罗马尼亚共产党成立四十五周年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七日电 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七日晚上在布加勒斯特共和国宫大厅举行了有三千人参加的集会,庆祝罗马尼亚共产党成立四十五周年(五月八日)。
罗马尼亚党政领导人齐奥塞斯库、基伏·斯托伊卡等出席了集会。各国驻罗马尼亚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集会。
罗共中央总书记齐奥塞斯库在会上作了关于“罗马尼亚共产党——罗马尼亚人民革命民主斗争的继承者、罗马尼亚工人和社会主义运动传统的继承者”的报告。报告后,布加勒斯特的文艺工作者表演了文娱节目。

索马里电台赞扬我国及时提供医疗援助
中国医疗队真诚地为索马里人民服务
新华社摩加迪沙电 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电台四月二十六日用索马里语广播了国家广播公司的一篇社论,赞扬在索马里工作的中国医疗队真诚地为索马里人民服务。
社论说:今天你不论什么时候到我们的医院去参观,你都会发现群众往中国医生的诊疗室跑。为什么呢?原因很简单,索马里人对中国医生的真诚态度和医疗技术非常信任。
社论说:索马里政府感到迫切需要改善索马里人民的健康情况,呼吁友好国家提供医疗援助。中国很快地就给索马里派来了一个医疗队。那时正是干旱的季节,是我国最需要医生的时候,医疗队来得非常及时。中国不仅派来了医生,还运来了药品和医疗器械。
社论赞扬中国医疗队的医疗技术,给很多索马里人治好了病。社论说,索马里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派一支医疗队来这里,我们永远忘不了这支医疗队。最近,有许多曾经被中国医生治好了病的索马里人给当地的报纸写信表示感谢中国医疗队。

巴基斯坦歌唱家谈访华观感
中国文艺鼓舞人民斗争
据新华社拉瓦尔品第电 巴基斯坦著名歌唱家菲尔杜西夫人在向巴基斯坦记者发表访华观感谈到中国的革命的文化艺术时说:“伟大的中国人民的文化艺术完全是为了使苦难的人们得到解放,使他们摆脱一切形式的剥削、压迫和镇压。”
菲尔杜西夫人是最近访问中国的巴基斯坦文化艺术团的团员,她在回国后向巴基斯坦报联社记者发表了访华观感。她说,中国的艺术家要达到的目的是:鼓舞人们作好精神准备,成为对付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恶势力的坚强卫士。她说,中国的文化艺术不仅是娱乐的手段,同时是使人类摆脱一切邪恶势力所必需的手段。她还说:“中国人民是一个勇敢的民族,他们正致力于创造自己的命运,并且完全反对帝国主义和新殖民主义势力。”(附图片)
图为中国民间艺术团在毛里塔尼亚演出期间同当地青年欢聚时的情形。 新华社记者 孟宪全摄

在印尼右派军人严刑拷打下威武不屈英勇斗争
雅加达中华侨团总会干事黄沐和回京受到热烈欢迎
新华社八日讯 在印度尼西亚右派军人和暴徒毒打下威武不屈的雅加达中华侨团总会干事黄沐和,今天从广州乘飞机到达北京。
四月八日清晨,印度尼西亚右派暴徒闯入雅加达中华侨团总会,无理强行霸占会所。黄沐和因为坚决拒绝签署交出中华侨团总会房产的字据,被右派暴徒无耻绑架,并遭到右派军人和暴徒长达六小时的严刑拷打而受了重伤。在暴徒百般折磨他的时候,黄沐和英勇斗争,毫不屈服,表现出中国人民的英雄气节。后经我使馆严正交涉,黄沐和才获得释放,并在四月三十日离开了印度尼西亚回到广州。
今天前往欢迎黄沐和的,有华侨事务委员会副主任黄长水、庄明理,全国侨联副主席、北京市侨联主席王源兴等。黄沐和在华侨事务委员会工作人员扶持着走下飞机,黄长水、庄明理等迎上前去,同黄沐和紧紧握手,向他表示亲切慰问。
华侨大学艺术系女学生向黄沐和献了鲜花。黄沐和怀着激动的心情向黄长水、庄明理等感谢祖国对他的关怀。
今天到机场迎接的,还有有关方面的负责人张国基、朱毅、陈曼云、张楚琨,以及先期回到北京的中国驻雅加达总领事馆的华侨工作人员。

日共《赤旗报》揭露美日反动派加紧扶植印尼右派军人政权
美帝正通过佐藤政府把印尼拉进反共集团
巴基斯坦《纲领》周刊说美帝是印尼局势的操纵者
新华社八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机关报《赤旗报》七日和八日连续发表文章,揭露美帝国主义正通过日本佐藤政府扶植印度尼西亚右派军人政权,以实现它的把印度尼西亚完全拉入亚洲反共集团的阴谋计划。
文章说,自从九月三十日事件以来,印度尼西亚右派一直要求美国、日本和其它西方国家的“援助”。所有这些国家从一开始就对右派政权表示欢迎,并且向它提供了援助。随着印度尼西亚右派公开奉行亲帝国主义的政策,这些国家正在进一步给它撑腰,以便使它稳定下来。
文章指出:特别是美国,它利用它的中央情报局建立了这个右派政权,一直是最热心于扶植这个政权的。
文章说,美国的亚洲政策的最重要的目的之一,是把印度尼西亚完全拉进它的集团,使印度尼西亚成为反共集团中的新的一员。在这一方面,美国将使它的“最得心应手的代理人”——日本起决定性的作用。
文章说,佐藤政府在最忠实地响应美国的这个要求,积极为美国奔走,同时佐藤政府也趁机使日本垄断资本重新对东南亚进行侵略。
文章说,佐藤政府早就表示了支持印度尼西亚右派政权的态度。在新的(右派军人)政府成立的时候,佐藤政府就决定向它提供二百五十万美元的紧急援助。随后,佐藤政府宣布了召开印度尼西亚债权国美国、日本和西欧国家的会议的计划,并成立由这些债权国组成的“东京俱乐部”。
文章说,在由印度尼西亚副总理布沃诺率领的印度尼西亚代表团不久后来到东京的时候,佐藤政府将同它会谈,会谈的内容将包括为印度尼西亚偿还外债提供资金、向印度尼西亚贷款以及筹备建立“东京俱乐部”,同印度尼西亚合作开发自然资源等问题。
文章说,同时,佐藤政府还将告诉布沃诺率领的代表团,日本愿意在“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之间进行调停。文章指出,佐藤政府已就这一问题同美国政府进行了频繁的接触。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七日电巴基斯坦《纲领》周刊在四月份发表一篇文章说:“印度尼西亚的局势本身就说明了幕后有某种隐蔽的手在操纵,那就是美帝国主义。”
文章指出:“帝国主义要印度尼西亚停止对英帝国主义的走卒‘马来西亚’的对抗,制造印度尼西亚同中国的紧张局势,搞掉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和民族主义者。”文章说,印度尼西亚被屠杀的共产党人和民族主义者都是在印度尼西亚争取独立的斗争中起过重大作用的人。
文章还谴责印度尼西亚右派将领纳苏蒂安是“帝国主义的走狗”。
拉瓦尔品第的《建设报》五月五日发表文章评论英国最近向印度尼西亚军事政权提供一百万英镑的所谓“援助”时指出,这个姿态是贿赂印度尼西亚停止对“马来西亚”的对抗,也是对屠杀印度尼西亚爱国者的报酬。

印尼右派军人政权加紧投靠美帝乞求美“援”
要求日本拉线参加“亚洲开发银行”
新华社东京七日电 据日本经济新闻七日报道,印度尼西亚右派军人政权按照它投靠美国的外交政策,最近已要求日本政府替它拉线,以便参加由美国控制的“亚洲开发银行”。
报道说,日本外务省对印度尼西亚右派军人政权要求参加“亚洲开发银行”表示“欢迎”,并且表示愿意为它“积极斡旋”。
“亚洲开发银行”是根据美国总统约翰逊提出的“用十亿美元开发东南亚计划”在去年十二月成立的,它是美帝国主义在亚洲地区推行新殖民主义的工具。

刚果(布)新政府组成
总统负责国防事务 努马扎莱任总理
新华社布拉柴维尔六日电 刚果(布)总统马桑巴—代巴六日在电台宣布成立了以刚果全国革命运动第一政治书记努马扎莱为总理的新政府。
新政府由十人组成,努马扎莱除担任总理外,兼任计划部长。新政府其他成员包括:外交、合作和负责旅行事业、民航和赤道非洲交通联系部长加纳奥,财政、预算和矿业部长埃布卡—巴巴卡,内政和邮电部长翁贝萨,建设、农业和畜牧业部长达科斯塔、国民教育部长马卡尼和新闻和负责青年、体育、公民教育、文化和艺术事务部长恩富瓦马。
马桑巴—代巴总统还宣布,他应全国革命运动政治局的要求,继续负责国防事务。
前政府中的新闻部长佐尼亚巴、国民教育部长加布里埃尔·贝图和贸易部长乔治·芒蒂萨没有在新政府中任职。
四月间,前总理利苏巴提出辞职。四月十五日,刚果全国革命委员会政治局举行会议,指示总统马桑巴—代巴接受利苏巴的辞职,并任命另一位新总理和改组政府。

专栏:三言两语

逐步降级
美国前任副总统尼克松说,在约翰逊统治下,“美国的威信从来没有这样低”。
战后以来,美国的威信一直在“逐步降级”,约翰逊上台后不过是加速这一过程罢了。美国目前的“威信”,和过去比,的确是“从来没有这样低”的。但是,和以后比,则这远远还不是最低点呢。

专栏:三言两语

毫不奇怪
美国著名评论员李普曼最近在一篇文章中说:美国“现在处在奇怪的境地:成了一个孤立的全球主义大国”。
李普曼的所谓“全球主义”,实际上就是独霸世界的反革命全球战略。美帝国主义由于要实现这个全球战略目标而到处侵略,就不能不与全世界人民为敌,因而也就不能不使自己处于受全世界人民包围的孤立境地。这是一点也不奇怪的。

刘少奇主席电贺捷解放二十一周年
新华社八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八日打电报给捷克斯洛伐克总统诺沃提尼,祝贺捷克斯洛伐克解放二十一周年。贺电全文如下:布拉格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安托宁·诺沃提
尼总统:
在捷克斯洛伐克解放二十一周年的时候,我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中国人民向你,向捷克斯洛伐克人民致以热烈的祝贺。
祝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在建设自己国家的事业中取得成就。祝中国和捷克斯洛伐克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断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刘少奇
一九六六年五月八日

罗新任大使拜会董必武副主席
新华社八日讯 罗马尼亚新任驻华大使奥列尔·杜马,今天上午拜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董必武。董必武副主席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南汉宸接见并宴请菲贸易考察团
新华社八日讯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席南汉宸今晚接见并宴请以马西亚尔为首的菲律宾贸易考察团全体成员。
接见和宴请时在座的,有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席勇龙桂,对外贸易部副局长李新农,《世界知识》副社长许文益等有关方面负责人。
这个一行七人的考察团,是应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邀请来我国访问,在六日到达北京的。

郭沫若副委员长接见一批日本朋友
新华社八日讯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今天中午接见由东京大学教授藤堂明保率领的日本中国语研究者教育者代表团,以及日中文化交流协会事务局长白土吾夫、历史学家安藤彦太郎。郭沫若同日本朋友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后,郭沫若设宴招待日本朋友。宾主在宴会上共祝中日两国文化界、学术界的友谊进一步发展。
陪同接见和参加宴会的,有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部副主任张友渔、对外友协书记处书记林林,以及叶籁士、王亦山等。

刚果(布)工会代表团团长到京
新华社八日讯 应中华全国总工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刚果(布)工会联合会代表团团长、刚果(布)工会联合会司法书记马朗达·弗洛朗,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到机场欢迎的有中华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狄子才等。

马桑巴—代巴总统接见我大使
新华社布拉柴维尔七日电 刚果(布)总统马桑巴—代巴六日在这里接见了中国驻刚果(布)大使周秋野,并且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布迈丁主席接见我大使
新华社阿尔及尔六日电 阿尔及利亚全国革命委员会主席兼总理胡阿里·布迈丁六日在这里接见了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曾涛,并且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比利时阿拉男爵到京
新华社八日讯 比利时争取和平与各国人民独立行动和比利时声援越南南方人民委员会主席阿拉男爵和夫人,应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邀请来我国访问,已在六日到达北京。
前往机场欢迎的,有朱子奇、勇龙桂等。

我乒乓球队到达金边
新华社金边七日电由庄则栋、张燮林、林慧卿和狄蔷华等著名选手组成的中国男女乒乓球队,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运动委员会国际司副司长郭雷率领下,七日中午乘飞机到达金边进行友好访问。
前往机场欢迎的有柬埔寨接待委员会主席琼索丰和体育界其他人士。柬埔寨运动员在机场上向中国乒乓球运动员献了花。中国大使陈叔亮和中国大使馆文化参赞杨惠生也前往迎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