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5月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伟大的党是最可信任的
解放军某部五好战士 秦信礼
看了邓拓反党反社会主义的黑话,凡是一个革命者,都不能不激起无比的愤慨。邓拓所写的黑话,词句之毒辣,居心之险恶,比起反共专家吴晗有过之无不及,不愧是“三家村”黑店里的大掌柜。我们和邓拓的斗争是一场尖锐的阶级斗争,决不可忽视。
邓拓污蔑我们党“不堪信任”。这纯粹是颠倒黑白,狂热地向党攻击。事实是怎样的呢?一九五九年到一九六一年,全国广大地区连续遭到了严重的自然灾害。当时我的家乡兰考县的灾情更为严重。但是在党的英明领导下,各级组织千方百计地开展了抗灾救荒工作,千方百计安排社员的生活。广大贫下中农,对党、对毛主席无限热爱,无限信任,对抗灾就有了无限信心和力量。母亲常常对我说:“我们家是贫农,现在生活虽然还比较紧,比过去已经强多了,我们一定要跟着党走。”但是,当时地、富、反、坏分子却认为有可乘之机了,一个富农老婆说:“你们别信共产党那一套,天也不顺时啦。”邓拓的反动言论同这个富农分子的说法不是一模一样吗!只不过邓拓的手腕玩的高明些罢了。几只苍蝇的翅膀是遮不住光芒四射的太阳的,一小撮反党反社会主义分子的放毒,动摇不了我们工农兵对党的无限信任。
兰考县近几年来的变化,更有力地证明:党和毛主席是最英明、最可信任的。兰考历来是个“烂眼子”县,穷的很。一九六二年冬,党派了优秀的干部焦裕禄同志来到兰考,领导全县人民战胜内涝、风沙、盐碱,使一个靠吃统销粮的兰考变成粮食基本自给的县。他受到了全县贫下中农的无限尊重和信任。焦裕禄是共产党人的代表,他所以能做到这些,主要是他按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把毛泽东思想同兰考具体情况结合了起来。试问邓拓,如果伟大的党的领导干部是一些“健忘症”者,兰考能有这样大的变化吗?你诬蔑共产党是“健忘症”者,正说明了你的反动思想。邓拓百般侮辱和攻击我们伟大的党是不奇怪的。毛主席早就教导我们:“对我们来说,一个人,一个党,一个军队,或者一个学校,如若不被敌人反对,那就不好了,那一定是同敌人同流合污了。如若被敌人反对,那就好了,那就证明我们同敌人划清界线了。如若敌人起劲地反对我们,把我们说得一塌糊涂,一无是处,那就更好了,那就证明我们不但同敌人划清了界线,而且证明我们的工作是很有成绩的了。”
现在,邓拓的狐狸尾巴已经毕露了,我是一个革命战士,我们一定要揪住它,拉到光天化日之下,撕掉他的伪装,坚决把他斗垮。

坚决同邓拓斗争到底
北京昌平县上口村大队青年农民 杨宝义 刘源源 段志胜
邓拓在《爱护劳动力的学说》一文中,大肆宣扬封建统治阶级爱护民力,并且说什么“纪元前七世纪的古人尚且懂得这些道理,我们生当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当然就应该更清楚地懂得这些道理。”邓拓在这里一方面吹捧封建统治阶级,一方面含沙射影地骂我们党不如古人,不懂得爱护民力。我们要告诉邓拓,谁个好,谁个坏,我们贫、下中农心里明白,你要骂我们党,我们坚决要反击!
我们家就住在十三陵。这里的老一辈人都知道,过去的皇帝修一个坟,不知道使多少人家遭了殃,不知道使多少百姓丧了命。光是一个永陵,就修了十二年,每天用四万人的劳力。修陵用的石料,是用十六轮大车,二万民夫,二十八天才能从房山运来;修陵用的楠木,是从四川的原始森林里采伐来的。采木时,往往是入山一千人,出山只剩下五百人。更残忍的是,皇帝的坟修好了,修坟的民工也都统统要被弄死。请问邓拓,封建统治阶级哪一处是爱护民力的呢?你这不是故意为封建统治阶级涂脂抹粉,不是信口污蔑我们党又是什么呢?邓拓,老实告诉你,我们贫下中农的眼睛是亮的,要想骗我们,绝对办不到!
邓拓不仅竭力美化地主头子,更使我们气愤的是,他装出一副“为民请命”的样子来,污蔑大跃进是“滥用民力”,骂我们党在连续三年严重自然灾害时不爱护民力,“我们应该从古人的经验中得到新的启发。”邓拓,你这纯粹是在胡说八道,是在污蔑我们贫下中农,妄想挑拨党和我们贫下中农的关系。我们坚决要和你斗到底!

敌人的鬼花招骗不了我们
长辛店机车车辆厂“二七”老工人 刘在祥
邓拓、吴晗、廖沫沙等人,在《前线》、《北京日报》上发表了几百篇文章,想方设法,千方百计地咒骂我们的党,污蔑三面红旗,为右倾机会主义分子喊屈叫冤,鼓励他们爬起来再干,甚至狂妄地叫喊要我们老老实实地交出无产阶级专政的大权,狂妄地要党“休息”。这是绝对办不到的。
我是参加过“二七”罢工斗争的工人。在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我们经过几十年的艰苦斗争,终于打倒了拿枪的敌人,建立了社会主义的好江山。但是,我们并没有忘记,不拿枪的敌人还存在,还在千方百计地拆我们社会主义的台。邓拓等一小撮人,就是这种不拿枪的敌人。我们工人学习了毛主席著作以后,眼睛更加雪亮,我们工人正告邓拓等一小撮反党反社会主义分子,不管你们玩什么鬼花招,都绝对骗不了我们,我们一定要把你们揪出来,剥掉你们的画皮,坚决同你们斗争到底,不获全胜,决不收兵。使我们工人十分气愤的是,《前线》、《北京日报》编辑部,不但没有揭穿邓拓等人的反党反社会主义的真面目,反而煞费苦心地为他们开脱,也玩起鬼花招来了。《前线》、《北京日报》编辑部的同志们,难道你们也要和反党反社会主义的阶级敌人坐一条板凳,上一条船吗!

社会主义好得很
解放军某部副指导员、三等功臣 王长普
邓拓咒骂我们的社会主义建设完蛋了。他想造谣惑众,我们决不上他的当。“幸福不忘毛主席,翻身不忘共产党”,全国劳动人民,都是齐唱社会主义好。
就以今年河北地震情况来说吧。我的家乡是河北地震比较严重的地方,家乡的房屋倒塌比较多。地震发生以后,国家和各地人民给了思想上、物资上的各种支援:送木料,送席子,用飞机投熟食。地震严重的地区,人民的军队去帮助,医务人员下农村;村里的孤寡老幼和军工烈属,地方政府照顾的十分周到。地震灾害这样严重,社员情绪仍然很高。
地震以后,大家都说:如果没有共产党、毛主席,没有人民公社,我们不知道有多少人被砸死,不知道有多少人要家破人亡。我爷爷说:“在共产党领导下,天大的困难都能抗住。如果在旧社会,那就没有法子活了。”可是,邓拓却叫喊我们的社会主义完蛋了。全国人民歌颂社会主义好,他对社会主义却咬牙切齿。他在给帝国主义效劳,帮修正主义的忙,想在中国搞反革命复辟。我们警告邓拓:办不到。我们有伟大的党,有伟大的毛主席,有伟大的解放军。中国人民有足够的力量,打退一切反党反社会主义的敌人的进攻。

邓拓,我们不会放过你
解放军某部五好战士 郭凤羽 薛喜宝
看了邓拓写的《伟大的空话》这篇反党反社会主义的文章后,我们非常气愤。修正主义头子赫鲁晓夫曾经煽动地说:必须勇敢和坚决的揭露关于荒唐无稽的“西风和东风”竞争的教条主义。
邓拓也破门而出,恶毒地攻击我们敬爱的领袖毛主席提出的“东风压倒西风”的科学论断是“伟大的空话”,是“陈词滥调”,这不是和赫鲁晓夫唱的一个调子吗?
毛主席看到国际形势到了一个新的转折点,社会主义的力量压倒了帝国主义的力量,形象地把东风比作无产阶级和亚非拉被压迫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革命力量,把西风比做日暮途穷的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势力。“东风压倒西风”这一论断是千真万确的,它给世界上被压迫被剥削的人民争取自由解放的斗争以极大的鼓舞,使人们更正确地看清了国际的形势,长了人民的志气,灭了敌人的威风。
邓拓,收起你的反党嘴脸吧,我们决不听你的鬼话,也决不容许你诬蔑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恶毒的攻击我们敬爱的党。我们战士是信仰和捍卫马列主义和毛泽东思想的。你对我们党大肆诬蔑和咒骂,我们是不会放过你的。历史也不会饶你的,欠债一定要还。

邓拓是资产阶级代理人
长辛店机车车辆厂工人 王振淮
邓拓写的《伟大的空话》一文,是一株反党反社会主义的大毒草。这篇杂文一开头,就对我们伟大的党进行了恶毒的露骨的攻击。邓拓把“东风是我们的恩人,西风是我们的敌人”诬蔑为“伟大的空话”,诬蔑为“陈词滥调”。这完全是和修正主义一鼻孔出气。
目前,社会主义力量,特别是亚非拉人民的革命力量,正在日益压倒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的力量。东风压倒西风,是我们伟大的领袖毛主席对世界革命形势的著名的论断。是什么人对于东风压倒西风这个著名论断恨之入骨呢?是修正主义者,是反党分子。
邓拓,正因为你是资产阶级在党内的代理人,你忠心耿耿地为资产阶级服务,为地富反坏右服务,为资本主义的复辟鸣锣开道,你才反对把东风说成是恩人,把西风说成是敌人,你才把东风压倒西风这个著名的论断恨之入骨。按照你的逻辑,应该是象现代修正主义那样,来个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弯,把东风当作敌人,把西风说成是恩人,这就是你的实话,你的黑话。真是什么藤儿结什么瓜,什么阶级说什么话,毒草永远成不了香花,敌人永远是敌人。我们工人是能够识别什么是香花,什么是毒草的。

永远记住难忘的大跃进
长辛店机车车辆厂工人 刘振
邓拓在《燕山夜话》里,对我们伟大的党,对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大跃进,进行了恶毒的全面的攻击。他百般辱骂我们伟大的党“吹牛皮”、“狂热”、“发高烧”、说“伟大的空话”,害了“健忘症”。这是彻底的胡说八道!
一九五八年,我们长辛店机车车辆工厂全体工人,同全国人民一样,在毛泽东思想的光辉照耀下,在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指引下,在生产上来了一个大跃进。一九五八年的大跃进是难忘的。那一年,我们厂修建了货车分厂;那一年,我们工人发挥了冲天的革命干劲,用几十天的时间,造出了蒸汽机车,结束了我们厂几十年来只能修理机车的历史。一九五八年是大跃进的年代,是永远难忘的一年。这一切都是在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使我们的理想变成现实。为什么邓拓污蔑我们党“自食其言”,“言而无信”,害了“健忘症”呢?答案只有一个,这就是,邓拓是反党反社会主义分子,因此他对我们党和人民所取得的成就,当然是极不高兴的。

专栏:学大庆 赶大庆 超大庆 创造更多的大庆式企业

革命化一定要从“头头”做起
我厂三年来几次学大庆,不是抓这个“化”,就是抓那个“化”,就是没有抓领导干部的思想革命化。几次反复,使我们认识到:要领导别人革命,首先自己要革命。
我们学大庆已经两年多了。这个期间,有成功的经验,也有失败的教训。我们体会最深的就是:要学好大庆,首先要领导班子思想革命化,这是关键的关键。
一九六三年七月,大庆经验传到了我们厂里,大家都说好,给中国工业化闯出了一条道路。可是一对照,感到自己差距太大了,这时恨不得一下子就把大庆经验都学到手。路总是要一步一步地走,饭要一口一口地吃,学大庆也要一点一点地学呀!总支委员会研究了半天,决定先学大庆仓库管理“五五化”的经验。“五五化”就是把仓库保管的物品,按“五”字摆放起来,便于找,查点也方便。这个经验很好。我们几个领导干部都到仓库去和工人一起干,把所有的物品都搞成五个一落,五落一格。上下齐动手,干了二十多天,全厂仓库基本实现了“五五化”。这种做法,现在看是有些追求形式,有一些不应“五五化”的也“五五化”了,如铁钉子,工人一次就要领用十几斤,为了实现“五五化”也包成包,每包四两,五包一落,既造成了浪费,又增添了麻烦;大布包一个几百斤重,也五个一落,又大又高,运起来很不方便。这些不切实际的作法,当然很难坚持,因此,当我们一离开仓库,就又恢复了老样。
第一次学大庆失败了,但是我们却没有很好接受这次的教训。之后,局里领导同志到大庆学习回来介绍经验,我们听了感到大庆岗位责任制好,又决定学岗位责任制。当时想,如果每个工人都能象大庆那样严格执行“三老”、“四严”、“四个一样”,企业一定会办好。为了真正学好这项经验,成立了一个小组,厂长挂帅,带领干部深入车间,广泛听取工人意见,把过去几十种上万字的制度,整理归纳成三十八条四百七十一个字的岗位责任制,并编成了歌诀,印成小册子,人手一本。开始,我们每天下车间检查,执行得很好,起了一些作用。后来,我们几个领导干部到市里开会,没有检查,回来岗位责任制就垮了。
一切好经验好制度,都要结合自己的情况有所取有所舍,不能囫囵吞枣,生搬硬套。可是当时我们对这一点认识不深,结果又一次搞了形式,走了弯路。
一九六五年夏天,我们几个领导干部和工人一起到大庆油田去了一趟,亲眼看了,亲耳听了,回来后感到前两次没有学好,主要是学的不全面,决定这次要全面学,除了继续学仓库“五五化”、岗位责任制外,还要学文明生产、规格化等经验,并重新成立了领导小组,专门负责这项工作。学了一段,抓了一气,好一阵坏一阵,效果还是不很显著。
两年多的时间,连续三次学大庆,走了三次弯路,吃了三次苦头。这是什么原因呢?我们带着这个问题征求工人们的意见。有个老工人开门见山地说:“咱们企业要赶上大庆,工厂的两个头头(书记、厂长)先要学大庆。”这时,上级也派来了工作组,帮助我们找原因。找来找去这才发现:我厂几次学大庆,不是抓这个化,就是抓那个化,就是没有抓人的思想革命化,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思想革命化。有的同志形容说:“只抓布头,线头,不抓人头、上头,结果吃了苦头。”
为什么没有抓人头、上头呢?过去,我们有的领导干部有一种不正确的看法,认为学大庆主要是职工的事,只要职工学好了,一切都不成问题,因此我们先是号召工人学大庆,自己不学大庆,结果头疼医头,脚疼医脚,冷一阵,热一阵,坚持不下去。从表面上看,领导也和工人一起干一起搞,东抓西抓,也很累,实际上我们还是怕苦怕累,特别是怕做艰苦的思想工作,没有追赶大庆的信心。归根结蒂,还是没有突出政治,没有突出毛泽东思想。这一检查,使我们进一步认识到工人提的意见既中肯,又有道理,要想把一个企业办成大庆式企业,把队伍带成一个革命化的队伍,领导一定要带头革命。
大庆所以成了全国先进的典型,就是突出政治,高举毛泽东思想红旗,领导带头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广大职工头脑。第四次学大庆,我们首先抓了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用毛泽东思想改造自己,几个主要领导干部带头学,带头用。首先带着怕苦怕累的思想问题,学了《愚公移山》、《为人民服务》等文章,用毛泽东思想解决自己的思想问题。管生产的领导干部,带着回转式六色自动换梭织布机为什么试验几年没成功的问题,学了毛主席有关文章,并和技术人员一起总结了过去失败的原因,结果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搞成功了。领导干部带头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很快就带动了广大群众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有的干部学了毛主席著作,主动下车间修改了一些不切实际的制度,有的把行李搬到了工人宿舍,下车间蹲点,帮助班组总结经验,培养典型。这样一来,职工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一个为革命织好布,为革命练硬功的比学赶帮超的竞赛,轰轰烈烈的展开了,好人好事不断出现,岗位责任制执行得比过去也好了,生产比过去更文明了,仓库管理也井井有序,产品质量提高了,品种也有了增加。
几次反复,使我们认识到了一个真理:一个革命者,要领导别人革命,首先要自己革命,自己不革命,就不可能领导好别人革命。
沈阳市织布厂
党总支书记 孙和

专栏:学大庆 赶大庆 超大庆 创造更多的大庆式企业

最根本的是领导班子革命化
要办好一个企业,首先要建设一支革命化的队伍;
建设队伍最根本的问题是领导班子革命化
大庆的经验告诉我们,要办好一个企业,首先就要用毛泽东思想建设一支非常无产阶级化、革命化、战斗化的队伍。而队伍建设最根本的问题是领导班子革命化。领导班子不革命化,就不会带出一支革命化的队伍来。大庆队伍所以过硬,就是他们把领导班子的革命化放到队伍建设的首要地位。
领导革命化,最根本的是紧跟毛主席思想,就是要对毛主席思想无限忠诚,任何时候,任何工作,任何条件下,都要坚定不移、原原本本地按照毛主席思想办事,按照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办事,不但领导本身要紧跟毛主席思想,还要带上队伍跟得紧,跟得快,跟得准,跟得好。
大庆提出了领导干部“约法三章”,这是大庆遵照毛主席提出的关于培养革命接班人五个条件和党政干部“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继承和发扬艰苦奋斗优良传统的重要措施,也是防止修正主义、避免官僚主义的重要措施。现在,我们厂已经把大庆的“约法三章”作为每个干部必须执行的制度,作为每个干部的行动准则。我们还按照“约法三章”的精神,结合我厂的具体情况,对领导干部制定了一些制度,并已坚决执行,如不准特殊化,领导干部和群众住一样的房子,平时和逢年过节都要到职工家里去走访,了解职工的思想、工作和生活问题。在办公室、会议室里不摆沙发,不追求阔气讲排场,等等。
我们学习大庆的经验,还实行了领导干部坚持参加劳动,深入基层蹲点,调查研究,注意抓典型、树样板,以点带面,这样作了以后,工作更有秩序,更有条理了,了解的情况也更多了,官僚主义大大减少了。
在大庆经验的启发下,我们也抓紧了各级领导班子的建设,把一百四十五名年青优秀干部提拔到领导岗位上来。他们思想好、干劲大、热情高,但是一般都缺少领导经验。为了提高他们的本领,我们对他们充分信任,大胆使用,让他们到阶级斗争、生产斗争、科学实验三大革命运动中去锻炼。另外还组织短期训练,培养提高。近一年来,我厂先后举办了六期车间主任、指导员和组长训练班,每期十至十二天,共训练了四百四十名车间领导干部和班组长。在训练中主要是学习如何突出政治,活学活用主席著作。为了更好的把大庆的经验学到手,我厂还多次派各级领导干部到大庆学习。学习以后,大家一致感到,百闻不如一见,亲眼看到了大庆精神,对进一步学好大庆,更有了信心和决心。通过上述一系列的工作,基层领导班子的领导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
石油五厂党委书记 张瀛洲

专栏:短评

从哪里“化”起?
企业革命化从哪里“化”起?是从群众开始,还是从领导开始?沈阳织布厂学大庆走了三次弯路,终于取得了成功经验:学大庆,实现企业革命化,要先从领导“化”起,领导革命化了,群众就会积极行动起来,企业就会发生革命性的变化。
沈阳市织布厂同志们的这个体会,抓住了学大庆的根本。
领导,顾名思义,要走在群众的前面,正确地引导群众前进。如果领导落在群众的后边,或者站在群众的旁边,这就失掉了领导作用,怎么可能带出一支革命化的队伍呢?怎么可能实现企业的革命化呢?
大庆,是企业革命化的典范,也是领导革命化的典范。有了大庆革命化的领导班子,才带出了大庆那样革命化的队伍,创造了革命化的企业。沈阳织布厂的同志说:“几次反复,使我们认识到了一个真理:一个革命者要领导别人革命,首先要自己革命,自己不革命,就不可能领导好别人革命。”这是一个千真万确的真理。大庆是按照这个真理做的,全国其他大庆式企业,也是按照这个真理做的。可以说,这是企业革命化的一条必由之路。如果真正想把企业办成一个社会主义的革命化的企业,企业的“头头”们就得象沈阳市织布厂的同志们那样,下定决心,走到全厂职工队伍的最前列,带头革命,带头活学活用毛泽东同志著作,在改造主观世界的同时改造客观世界,改造整个企业的面貌。
在“学大庆、赶大庆、超大庆、创造更多的大庆式企业”这个口号的鼓舞下,许多工厂企业都在奋发努力,向大庆式企业的目标前进。希望这些工厂的同志们读一读沈阳市织布厂同志的这封来信,同时问一问自己:是不是也象沈阳市织布厂那样,已经把“头头”革命化的问题摆到自己的工作日程上了?

专栏:学大庆 赶大庆 超大庆 创造更多的大庆式企业

坚持两分法,不断前进
我们厂学习大庆已经两年多了。在两年多的学习过程中,我们的体会是,要把大庆经验真正学到手,首先要解决领导干部的思想问题,也就是领导班子首先要革命化。
在开始学习的时候,在我们领导干部中间,有不少思想阻力,有人强调条件特殊,不承认大庆经验的普遍性;有人缺乏雄心壮志,认为大庆标准太高,不敢学;有人骄傲自满,故步自封,自称有一套。在这些思想支配下,学大庆曾经走了一些弯路,只学了些形式、方法,甚至走了“板”。
大庆经验中有许多好的做法固然要学,但是最主要的一条,就是领导班子的革命化,有了革命化的领导,才带出了革命化的队伍。去年下半年,我们为了解决领导干部的思想问题,就组织起来学习了毛主席的有关指示,检查和批判了骄傲自满思想,并把党委会搬到大庆去开,边学边看,边找差距,效果很好。我们在对比之下,找到了真正的差距,原来有骄傲自满情绪、自称有一套的同志心服口服了,他们说:“我们是带着差不多的思想来,带着差得多的思想回去。”大家一致表示,要以大庆人的革命精神办大庆式的企业。
学大庆,办大庆式企业,是一场深刻的革命,只有坚持两分法,才能不断革命,不断前进。这是大庆领导经验中极为重要的一条。如何坚持两分法呢?我们感到,最重要的是要正确处理成绩和缺点,雄心和虚心的关系。肯定了成绩,就能坚定革命决心;狠找缺点,就能促使不断革命。有了雄心,就能高瞻远瞩;虚心学习先进,就能向更高标准前进。我厂在两年多来学大庆开展企业革命化的过程中,曾经出现过两次停顿不前的状态,这两次都是由于在取得一定成绩以后,一部分干部产生了盲目的骄傲自满情绪。以后,我们就采取了这样的做法:每当革命进行一段,就运用两分法开展一次群众性大检查、大总结,和大庆以及其他先进企业对一次标,找一次差距。每一次大检查、大总结,就是一次群众性的活学活用两分法,就是企业管理上的民主作风的发扬,群众路线的贯彻,它有力地激发了职工的积极性,而且也是对干部的一次整风,对于促进领导思想、领导方法、领导作风革命,起了重要的作用。
齐齐哈尔车辆厂
党委书记 张达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