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5月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津巴布韦人民加强武装斗争
吓得白人殖民主义者慌慌张张逃离农场躲进城市
索马里报纸呼吁非洲国家支持津巴布韦人民斗争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五日电 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四日在这里发表声明宣布,津巴布韦自由战士最近袭击了离锡诺亚二十五英里的一个警察所,打死五名史密斯殖民政权的警察。
声明说,这些警察是保护从卡里巴到索尔兹伯里的主要电线的。自由战士还打落白人殖民主义者的一些小型飞机。
声明说,在津巴布韦自由战士加强斗争面前,大批白人殖民主义者离开他们在锡诺亚、维多利亚堡和米德兰兹地区的农场,躲到大城市里去。史密斯政权派出了数以百计的殖民军到全国各地,逮捕了许多非洲知名人士。史密斯政权还封锁了关于自由战士出击的新闻。
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在声明中表示深信,津巴布韦人民必将赢得争取自由和独立的斗争。
据新华社摩加迪沙三日电《索马里之声报》五月二日发表评论,支持津巴布韦人民反对南罗得西亚史密斯殖民政权的武装斗争。
评论说:“民族主义者反对种族主义者的武装斗争的火焰已燃烧起来了,这个消息在罗得西亚问题上给我们带来了胜利的喜悦。”评论“要求所有反对英国和谴责史密斯政权的非洲国家给予积极支持。”

帝国主义不打不倒
莫三鼻给革命委员会机关刊物指出
必须用武装斗争回答殖民主义压迫
据新华社开罗电 莫三鼻给革命委员会在开罗新出版的机关刊物《勇敢的英雄》最近发表社论说:“对在莫三鼻给和其他地方的葡萄牙殖民主义者的唯一回答是武装斗争。”
社论说:“葡萄牙殖民主义者及其同盟者同殖民地的受压迫的非洲人之间的矛盾是不可调和的,因此引起了一场生死存亡的冲突。”社论谴责美国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其他成员国支持葡萄牙殖民主义者残酷压迫莫三鼻给和其他葡属殖民地的人民。社论说,帝国主义的殖民政策使非洲被压迫人民“没有别的路好走,只好进行武装革命斗争来重新取得民族独立,维护他们的尊严和保护他们的资源”。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六日电 莫三鼻给解放阵线总部五日在这里发表公报说,莫三鼻给自由战士又打死葡萄牙殖民军士兵十六名,打伤多名,并且缴获了大批武器弹药。
这些战果是自由战士从三月十日到四月五日在德尔加多角省和尼亚萨省的八次遭遇战中取得的。
公报说,三月十三日,自由战士伏击了从马胡阿开往勒维亚的葡萄牙殖民军,打死八名葡萄牙殖民军,打伤多名。自由战士还袭击了勒维亚以南的一个葡萄牙军营。
公报说,四月五日,几辆葡萄牙的军用车在从姆韦达到秋德的公路上被自由战士埋下的地雷所炸毁。葡萄牙飞机后来轰炸遭到袭击的地方,但是自由战士已经撤走。

西南非洲人民组织主席谴责南非白人殖民政权野蛮镇压
宣布决心赶走帝国主义争取彻底解放
据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电 西南非洲人民组织主席萨姆·努乔姆四月二十九日在这里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宣布,纳米布(西南非洲)人民决心使他们的祖国从外国统治的奴役下获得彻底解放,把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从非洲赶出去。
他强烈谴责南非种族主义政权野蛮镇压西南非洲的非洲人。他说,三月二十日他到达西南非洲首府温得和克的时候被南非种族主义政权的警察和士兵无理逮捕。后来他在黑牢里遭到了种族主义政权警察的惨无人道的拷打和虐待。他透露,西南非洲人民组织在西南非洲北部地区的组织书记列奥·肖帕拉上个月被南非种族主义当局打死,这个组织的另外一个成员也被打,受了重伤。
他强调指出,维沃尔德政权对西南非洲的非洲人民进行的镇压,是得到美、英和其他帝国主义的军事支持的。(附图片)
帝国主义的垂死挣扎和疯狂反扑,阻挡不了非洲人民反帝斗争的洪流。图为刚果(布)青年举着打倒帝国主义的标语牌参加游行。
         新华社记者 高 梁摄

柬国家电台痛斥美帝悍然炮轰柬领土
柬埔寨决不向侵略者让出一寸土地
老挝爱国战线党谴责美国—西贡集团侵柬罪行
据新华社金边六日电柬埔寨国家电台五日发表评论,谴责西贡美国军队三日借口“追踪越共军队”,炮轰柬埔寨领土的侵略行动。
评论说:特别不能令人容忍的是,西贡美国军事当局这次又援引了站不住脚的“追踪权”,他们所谓的“越共军队”,就是柬埔寨的防御力量,也就是保卫柬埔寨边境的军队、省防军和民兵。而从柬埔寨领土上发出的射击,是对不断侵犯柬埔寨领土的美国—南越军队的经常的侵略、渗入和侵犯柬埔寨领空的反击。
评论说,帝国主义阴谋的失败是有目共睹的,这种阴谋产生了与其策动者所希望恰恰相反的结果。侵略者在柬埔寨边界上的猖狂活动及其对柬埔寨人造成的损失,增强了柬埔寨全国的团结,增强了柬埔寨人民决不向侵略者让出一寸柬埔寨领土的坚强决心。
新华社金边五日电 柬埔寨新闻国务秘书谢桑五日在这里就泰国军队最近多次袭击柬埔寨隆端古寺哨所举行记者招待会,谴责泰国当局不断对柬埔寨边境进行武装挑衅。
谢桑介绍了大批泰国军队从四月十四日到十九日袭击隆端古寺地区哨所的详细情况说,泰国人不仅企图重新占领隆端古寺,还企图进一步对隆端古寺或者戈公省和奥斯马等其他地方进行侵犯。
他强调指出,柬埔寨进行了有效的反击,打退了敌人的多次进犯。四月十七日和十九日,柬埔寨军队先后打死打伤进犯的敌军约八十名和三百名。
新华社康开七日电 据巴特寮电台广播: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四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西贡傀儡集团侵犯柬埔寨的罪行,并且表示支持柬埔寨王国政府在四月二十三日声明中所阐明的正义立场。
声明指出,美帝国主义和西贡傀儡集团在四月十五日和十八日袭击柬埔寨茶胶省边防哨所以后,不顾柬埔寨政府的抗议,又于四月三十日继续派遣军队侵犯柬埔寨领土。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这些侵略行动暴露了它们对柬埔寨的侵略野心。这些行动极其严重地违反了一九五四年关于柬埔寨问题的日内瓦协议,严重违反了国际法,粗暴地践踏了柬埔寨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
声明在谴责了美帝国主义扩大侵略越南战争和加强对老挝的侵略之后指出,美帝国主义的所有这些侵略行动并不表示它的强大,而只是证明了它在越南南方陷入了泥潭,在世界上日益孤立,因此变得更加疯狂。
声明说,老挝、越南和柬埔寨三国人民是三个兄弟邻邦。他们的共同的敌人是美帝国主义。依靠我们三个民族的团结力量,依靠正确和正义的路线,依靠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支持,我们三国人民的斗争必定胜利,美帝国主义必定遭到可耻的失败。
据新华社金边七日电 据柬埔寨新闻社七日报道,五月五日上午,驻扎在柬埔寨隆端古寺对面阵地上的泰国军队向隆端古寺开炮。柬埔寨军队进行了回击。
这家通讯社还报道,五月一日夜里,泰国军队约一个排在迫击炮的掩护下,潜入奥多棉藏省柬埔寨领土,再次袭击特纳地方的一个柬埔寨哨所。柬埔寨哨所守卫者用迫击炮和自动武器同入侵者交火约半小时,敌人被迫退回泰国。

坦桑尼亚报纸发表评论
谴责美中央情报局颠覆阴谋
据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六日电 坦桑尼亚报纸《民族主义者报》六日发表评论,谴责美国中央情报局在亚非国家策划颠覆阴谋,并号召亚非各国人民对此保持警惕。
报纸警告说,美国中央情报局的特务通常是披着“和平队”、“旅行家”、“教师”和“顾问”的外衣渗入亚非国家进行颠覆活动的。
报纸指出,帝国主义者“要我们敞开大门让他们进来搞颠覆活动,以便他们能够代我们决定谁来统治我们和为谁效劳。”
报纸又说,“在英国前殖民地中,也就是在英联邦国家中,美国中央情报局在同臭名远扬的英国特务网军事情报第六处密切勾结下”,对这些国家进行渗透和颠覆活动。

索马里报纸登读者来信
非洲必须继续进行反帝革命
据新华社摩加迪沙电 《索马里新闻》四月二十二日登载一封读者来信说:“我们必须继续进行反对帝国主义压迫的革命。”
这封读者来信说:“我们必须使我们自己在经济和工业上独立。”
这封信在评论非洲大陆最近发生的政变时说,“从海外来到非洲的恶劣影响起了重要的作用。同样的可恨的政策一再地企图吞没其他的非洲自由国家,以便再一次剥削整个大陆。”

柬埔寨的每一寸领土都不容侵犯
本报评论员
四月三十日,侵越美军以猛烈炮火轰击柬埔寨边境。五月三日,美国军队又借口“追踪越共军队”,炮击柬埔寨领土。美国侵略者如此频繁地对柬埔寨王国进行军事挑衅,表明约翰逊政府正在加紧推行扩大印度支那战火的侵略步骤。
美帝国主义最近对柬埔寨的粗暴侵犯,是明目张胆地干的。过去,它通常是唆使西贡傀儡集团充当打手;即使出动部分美国军队,也总是尽量掩饰,事后百般狡赖。而现在却不同了。西贡的美国军事发言人公开供认,炮轰柬埔寨领土的,是美国军队;美国大兵又是奉指挥官的命令行事的。
美帝国主义大言不惭地说,侵越美军所以要侵犯柬埔寨,是因为它们有什么“追踪权”。正如柬埔寨国家电台所指出的,美国侵略者炮击的所谓“越共分子”,是保卫自己祖国边境的柬埔寨军队和民兵。约翰逊政府自封有什么“追踪权”,在它的心目中也就根本不承认柬埔寨这个独立国家的主权。美帝国主义的骄横和霸道,真是到了极点!
美帝国主义的这种蛮横态度,是任何一个主权国家所难以容忍的。柬埔寨军队给予侵略者的坚决反击,是对美国强盗的严正警告。柬埔寨国家电台说得好:柬埔寨人民决不向侵略者让出一寸国土!
华盛顿的头目们,你们最好能记住柬埔寨人民的这一豪言壮语。在今天的印度支那,不论在湄公河的上游或下游,不论在长山山脉的右侧或左侧,美帝国主义把魔爪伸到那里,就必然要在那里受到严峻的惩罚!

再次打破帝国主义对国际体坛的垄断和控制
本年新兴力量举重邀请赛五月在北京举行
新华社七日讯 一九六六年新兴力量举重邀请赛,已经确定五月二十日到二十四日在北京举行。这次邀请赛是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新兴力量运动会全国委员会和中国举重协会主办的。
据这次邀请赛组织委员会宣布,报名参加这次邀请赛的已经有十二个国家和地区的六十多名运动员或观察员,规模超过第一届新运会的举重比赛。那次比赛有十一个国家和地区的四十六名运动员参加。将参加这次邀请赛的十二个国家和地区是:阿尔巴尼亚、柬埔寨、锡兰、中国、几内亚、日本、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马里、毛里求斯、巴基斯坦、巴勒斯坦和叙利亚。
这次邀请赛组织委员会主席是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副主席、中国举重协会主席钟师统,副主席是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副秘书长朱德宝和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北京分会副主席林毅忠。
组织委员会的负责人对新华社记者说,这次邀请赛是新兴力量人民又一次冲破帝国主义的垄断和控制,独立自主举办的新型的国际比赛。他代表组织委员会和中国举重运动员,对参加邀请赛的各代表队或观察员表示热烈欢迎,并且表示深信,这次邀请赛本着增进友好、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团结反帝的精神,在各代表队和观察员的共同努力下,将获得成功。
目前,邀请赛的各项筹备工作正在积极进行。比赛将在北京体育馆举行。组织委员会已为各代表队提供了足够的练习场地和器材。邀请赛将进行次最轻量级、最轻量级、次轻量级、轻量级、中量级、轻重量级、次重量级和重量级共八个级别的比赛。

反对垄断资本的压榨 不满约翰逊转嫁侵越战争负担
美国工人斗争出现新高涨
据新华社三日讯 备受剥削和压迫的美国工人阶级,正在为反对统治者转嫁困难和保卫工人自身基本权利而进行着艰苦的、顽强的斗争。这种斗争在今年以来出现了新的高涨,标志着美国国内阶级斗争的进一步尖锐化。
为了把侵越战争的负担转嫁给工人,并且为了给侵越战争维持一个“稳定的”后方,美国统治集团正加紧从经济和政治两方面向本国劳动人民发动进攻。它一方面坚持实行所谓工资、物价“指导方针”以变相地冻结工资,一方面又力图以“国家利益”为借口剥夺和限制工人阶级的罢工权利。不少美国资产阶级报刊承认,由于工资增长赶不上物价上涨速度,美国工人的实际收入正在不断下降;低工资家庭的日子更是不好过。劳动人民中间存在着“日益增长的不满”(四月五日《纽约先驱论坛报》)。今年头四个月里,美国各地此伏彼起的罢工斗争,就是针对统治集团进攻作出的反击。
纽约市三万五千名公共交通工人从元旦起举行的大罢工,打响了今年斗争的第一炮。他们蔑视不许市政企业工人罢工的禁令,举行了持续十二天的大罢工,使这个美国最大城市的公共交通完全陷于瘫痪,最后迫使当局答应了工人关于改善生活条件和劳动条件的部分要求。
三月末美国全国八大铁路公司八千名司炉掀起了战后影响最大的一次铁路工人大罢工,抗议资方拒绝工人关于保障就业的要求。罢工波及美国的三十八个州,使美国铁路运输的百分之十二以上陷于停顿。美国总统约翰逊亲自出面施加压力。
美国烟煤产区八个州的近六万名矿工(占烟煤采掘业矿工总数的百分之六十左右)也冲破当局和右翼工会头子的重重阻挠,从四月十一日起举行全国大罢工,要求增加工资和取消禁止罢工的规定。到四月末为止,罢工仍在继续扩大。这是十五年来美国规模最大的一次矿工大罢工。
战斗性是今年罢工斗争的一个重要特色。绝大多数罢工斗争都是基层群众自发掀起的。
这些罢工不但要对付当局和资方的高压,而且还要应付右翼工会头子的阻挠和叛卖。但是工人们冲破了重重障碍,坚持斗争。
特别值得提出的是,许多城市的工人群众已经开始摆脱右翼工会头子的欺骗和控制,投入反对侵越的斗争行列。三月初在纽约和底特律两城市曾经先后举行了有一千二百名和三百名工会积极分子参加的集会,分别成立了工会工作者反侵越战争的组织。
此外,许多城市的基层工会组织踊跃参加了当地举行的反对美国侵略越南的抗议示威活动。(附图片)
图为美国纽约市运输工人在市政厅周围示威。标语牌写的是:运输工人工会在罢工。

专栏:短评

阶级矛盾不可调和
今年以来,美国的罢工斗争风起云涌。这是美国国内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日益激化的标志。约翰逊政府尽管以“国家利益”为名,要美国工人勒紧腰带,并用各种欺骗宣传来愚弄工人,仍不能阻止大规模罢工的不断爆发。
毛泽东同志早在二十年前就指出,“美国反动派要掀动战争,首先必须进攻美国人民。”美国统治集团加在劳动人民身上的侵越战争负担越来越沉重。不久以前约翰逊向美国人民保证,大炮与牛油可兼而有之,最近却公然要求他们为侵越战争“作出牺牲”了。约翰逊政府的这种灾难政策,当然不能不引起日益强烈的反抗。
目前,美国各地此伏彼起的罢工斗争,虽然主要还是属于争取改善生活条件和劳动条件的经济斗争的性质,但不能不使约翰逊政府由于侵略政策挫折所产生的困难更为严重。特别值得注意的是,美国一些城市的工人群众已纷纷投入反对侵越战争的斗争行列,这说明美国工人阶级的政治觉悟,正在迅速提高。
可以肯定,随着约翰逊政府对外继续扩大战争,对内加紧压榨人民,美国工人阶级反剥削、反压迫的斗争必将更加高涨,而且斗争的矛头势将越来越直接指向美国统治集团的内外反动政策。美国工人阶级和美国人民是要革命的,是要起来支持受到美帝国主义侵略和控制的国家的人民斗争的,这是阶级斗争的必然规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