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5月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阿尔巴尼亚通讯

革命的战斗友谊之花盛开
在阿尔巴尼亚,无论你走到那里,到处都可以看到象征着中阿两国人民深厚友谊的标志。
当我们在地拉那漫步和访问其他城市或农村的时候,常常被一群天真活泼的儿童团团围住。他们抢上前来争着同我们握手,有的用刚刚学会的中国话向我们问好。当你驱车在公路上行驶时,你还可以看到用石块砌成的大字标语:“中国共产党万岁!”
“阿中友谊万岁!”当我们去参加阿中友好的群众集会的时候,每次都听到“恩维尔—毛泽东”、“友谊是保证”的口号声和欢呼声。
这几天,在穆罕默德·谢胡同志为首的阿尔巴尼亚党政代表团正在中国访问期间,阿尔巴尼亚人民个个喜形于色,象征着中、阿两国人民革命的战斗的友谊之花愈开愈旺盛。
每天,阿尔巴尼亚报纸、电台大量发表有关阿尔巴尼亚党政代表团在中国访问的消息、评论、特稿和图片等。这些报纸和广播报道了阿尔巴尼亚党政代表团在中国受到极其热烈欢迎的情况,并向阿尔巴尼亚人民热情地介绍了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的光辉成就,以及在反对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的斗争中取得的重大胜利。
刘少奇、周恩来等中国领导同志和谢胡同志、卡博同志在各次集会上的讲话是阿尔巴尼亚各界人民谈论的中心话题。许多人说,这些讲话对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反动派是巨大的打击,对全世界革命的人民和阿尔巴尼亚人民是极大的鼓舞。
北京百万人民热烈欢迎阿尔巴尼亚党政代表团的消息已经成为中阿两国人民友谊史上的佳话。地拉那许多小学生见到中国人就高兴地叫喊“一百万人”!
中阿两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和反对现代修正主义斗争中结成的战斗友谊,比山高,比海深,它象水晶般纯洁,象山泉一样清澈。中阿友谊的鲜花到处盛开,而且开得那么美丽、鲜艳。
为了表达阿尔巴尼亚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厚友谊和对中国人民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的热爱,在阿尔巴尼亚的农村中有十个用“毛泽东”、“阿中友好”、“新中国”等名字命名的农业合作社。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馆的工作人员和中国专家经常到卢什涅区的“毛泽东”农业合作社和地拉那区的“新中国”农业合作社参加劳动。正在建设中的一座巨大的纺织联合工厂也被命名为“毛泽东”纺织联合工厂。在费里氮肥厂的建筑工地上,中阿两国专家和工人组成了“中阿友谊班”。地拉那“斯大林”纺织联合工厂的纺织工人成立了“阿中友好生产班”和“雷锋生产队”。地拉那米吉安尼和哈桑·伏果里两所学校分别成立了“刘胡兰班”和“阿中友好班”。地拉那埃明·杜拉克八年制学校的四十六名少年儿童先锋队员,在阅读了《雷锋日记》和观看了《伟大的战士雷锋》影片后,把他们的少年儿童先锋队中队命名为“雷锋中队”,孩子们一致表示,要做阿尔巴尼亚的雷锋。
中阿两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总是相互学习,相互帮助的。在都拉斯——“中阿友谊之港”,我们看到满载阿尔巴尼亚物资的万吨巨轮启碇前往中国。前两年阿尔巴尼亚政府赠送给中国的一万株油橄榄苗木,就是从这个“中阿友谊之港”启运的。载着中国机器和物资的远洋货轮也在这座港口卸货。今年,正当阿尔巴尼亚人民在劳动党的领导下,发扬自力更生精神,大抓粮食生产的时候,又从中国的黑龙江省运来了大量土豆种子。目前,这些种子已栽种在阿尔巴尼亚全国各地,并且正在茁壮地生长。中国山西大寨的经验受到了阿尔巴尼亚广大农民的热烈欢迎。许多农业合作社,特别是山区的合作社在去冬今春修建了许多梯田,人们把它们亲切地称为阿尔巴尼亚的“大寨”。
阿尔巴尼亚人民十分热爱毛主席的著作。《毛泽东选集》的阿尔巴尼亚文版已经在最近几年陆续出版,受到了广大读者的热烈欢迎。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机关刊物《党的道路》曾连续发表文章,指出毛主席的著作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进一步发展”,“对当代整个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工人运动和民族解放运动都有很大的好处和十分重大的意义”。去年,阿尔巴尼亚又出版了《毛泽东论青年工作》、刘少奇同志的《论共产党员的修养》等书。阿尔巴尼亚出版机构还翻译出版了《雷锋——人民的好儿子》和许多中国文学作品。在地拉那国际书店门口,常常有许多读者购买中国《人民画报》。
为了增进阿中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了解,阿尔巴尼亚最近大量介绍了中国的革命现代戏和电影。阿尔巴尼亚戏剧界曾经演出了中国解放战争时期的话剧《在战斗里成长》、《白毛女》。近几年来,在地拉那和都拉斯的舞台上,相继演出了《年青的一代》、《霓虹灯下的哨兵》和《南海长城》等中国话剧。这些节目的演出都受到了观众的好评。最近,阿尔巴尼亚国家歌剧和芭蕾舞剧院正在排练中国芭蕾舞《红色娘子军》。中国的电影更是时常出现在阿尔巴尼亚的银幕上。
中阿两党和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团结是永恒的和牢不可破的。在反对帝国主义和反对以苏联领导为中心的现代修正主义的共同斗争中,这一伟大友谊和团结必将不断巩固和发展。
新华社记者 陈岳年

以革命促生产,生产更加高涨
阿尔巴尼亚人民出色完成首季国家计划
广大人民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掀起全民大力发展农业生产热潮
新华社地拉那二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已经出色地完成了第一季度的国民经济计划。这表明,劳动党中央和政府最近以来所采取的一系列革命化措施,已获得了显著的成果。
阿尔巴尼亚统计局四月三十日发表的今年第一季度国家计划执行情况的公报指出,阿尔巴尼亚工农业劳动者热烈响应劳动党和政府的号召,掀起了出色完成国家计划的生产热潮。公报指出,第一季度的工业总产值计划完成了百分之一百零五,工业产值比去年同期增加了百分之十六。
农业劳动者按期和高质量地进行了春播工作,在开垦荒地、扩大播种面积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公报指出,在第一季度中,已经开垦的荒地为去年同期的二点四倍。根据到四月二十三日为止的初步统计,耕地面积比去年同期扩大了百分之六;播种面积扩大了百分之四十九,其中土豆播种面积为去年同期的四点六倍,棉花约为三倍,烟草约为两倍。
公报指出,在货运方面,第一季度的公路货运周转量(按吨公里计算)完成了计划的百分之一百零五(为去年同期的百分之十二);长途航运货运周转量完成了计划的百分之一百零八(为去年同期的百分之十八)。
建筑部所属的企业完成了建筑计划的百分之一百零四,建筑量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八。
今年第一季度社会主义商业部门出售的商品,比去年同期有了增加,其中:蔬菜增加百分之四十一,肉类和肉类制品——百分之十九,油脂——百分之十三,糖——百分之十五,牛奶——百分之二十四,蛋类——百分之十八,大米——百分之十二,棉布——百分之二十一。
统计局发表的这个公报指出,第一季度所取得的成就,清楚地证明了阿尔巴尼亚劳动人民的高涨热情和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正确领导。这些成就有效地推动着一九六六年国家计划的执行。
本报讯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和部长会议向全国人民发出的大力发展农业生产,努力增产粮食,争取在新的五年计划期间达到粮食自给的庄严号召,立即在全国各地引起了热烈的响应。一个全党全民大力发展农业生产的热潮,正在整个阿尔巴尼亚展开。
党中央和部长会议的号召,象一声春雷调动了广大人民的生产积极性。首先是农民,他们变冬闲为冬忙,修梯田、开荒地、积肥料、修水利,为争取一九六六年的农业丰收,做好充分的准备。现在,广大农民正以巨大的干劲投入紧张的春耕生产。
为实现劳动党中央的号召,阿尔巴尼亚全国各行各业的职工和广大城市居民发扬了革命精神,全力以赴,大力支援农业生产。在这个热潮中,工人阶级一马当先。他们开展劳动竞赛,努力增产大量的农业机械和灌溉设备,以满足农村大修梯田、开荒和兴修水利的需要。全国各厂矿企业目前还在开展一个“一帮一”的运动,即一个工厂同一个农业社挂钩,帮助这个社修理农业机械、灌溉设备;在农忙时还抽调工人帮助合作社进行田间劳动。
为了加强农业生产战线,阿尔巴尼亚全国已约有五千名志愿人员响应党的号召到农村安家落户。农民们亲切地称他们为“一九六六年的第一批春燕”。他们当中有党政领导干部,人民议会代表、人民军官兵、农业专家、医务工作者、技术人员、文艺工作者、志在农村的青年和重返农业战线的城市职工。现在,还有大批志愿人员正在整装待发,奔赴农业第一线。
在阿尔巴尼亚,一九六六年的春天是个不平凡的春天。英雄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在劳动党的正确领导下,正在农业战线上胜利前进。(附图片)
霍查同志和谢胡同志同人民在一起

印尼政府又组织暴徒非法霸占我驻望加锡领事馆
我大使馆向印尼政府提出最强烈抗议
指出印尼政府正在进一步采取极其狂妄的行动,把两国关系推向完全破裂,自行揭穿了所谓“愿意同中国保持良好的正常关系”的谎言
新华社七日讯 雅加达消息: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馆七日向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递交了一份照会,就印度尼西亚右派暴徒在军警配合下四日破坏和霸占中国驻望加锡领事馆的极端严重事件,向印度尼西亚政府提出最强烈的抗议。照会全文如下:
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外交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馆向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外交部致意,并就印度尼西亚右派暴徒在军警配合下破坏和霸占中国驻望加锡领事馆的极端严重事件,申述如下:
一九六六年五月四日下午二时三十分,印度尼西亚右派暴徒三十余人,携带棍棒等凶器,翻墙跳入中国驻望加锡领事馆院内,撬开领事馆大厅的三座门,在草坪上焚烧了领事馆的大批书报,破坏了馆内的陈设,暴徒们还公然在领事馆大厅屋檐的旗杆上悬挂了印度尼西亚的国旗和写着“卡米总部”的大幅横布,对领事馆的中国雇员宣称,他们已经奉命占领了这所房屋。中国领事的汽车竟被望加锡基地司令部派人抢走,暴徒还对中国雇员百般恫吓,拿去所有房间的钥匙,并在当天下午,将雇员和他的家属全部赶出领事馆。在上述暴行发生时,有武装军警多人在场协助配合。
大使馆严正指出:在印度尼西亚政府组织反动暴徒武装袭击中国大使馆后,连续发生了破坏和霸占中国大使馆商务参赞处、武官处、大使馆宿舍、中国总领事馆的办公处和宿舍达六起之多,现在又非法霸占了中国驻望加锡领事馆。这一系列暴行,完全证明了印度尼西亚政府正在进一步从各个方面采取极其狂妄的行动,将两国关系推向完全破裂,并且自己揭穿了所谓“愿意同中国保持良好的正常关系”的谎言。印度尼西亚政府指使和组织了一系列反华、排华的罪行,史无前例地蹂躏了国际关系的准则,是任何花言巧语都掩盖不了的,是无论如何也逃避不了罪责的。
中国大使馆对上述严重事件向印度尼西亚政府提出最强烈的抗议,大使馆并要求印度尼西亚政府立即赶走霸占中国驻望加锡领事馆的暴徒,赔偿一切损失,保证今后不再发生类似事件。大使馆保留提出进一步要求的权利。
顺致最崇高的敬意。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馆
一九六六年五月七日
于雅加达

胡志明主席接见罗党政代表团
新华社河内七日电 据这里的报纸报道,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胡志明,五日接见了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中央常设主席团委员、政府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埃·波德纳拉希以及由他率领的罗马尼亚党政代表团全体成员。
六日晚上,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和越南政府举行宴会,欢迎罗马尼亚党政代表团。
阮维桢和埃·波德纳拉希先后在宴会上讲了话。

专栏:短评

他侬的新冒险
泰国当局悍然决定派出海空军前往南越,直接参加美国侵越战争,这是泰国反动派公开充当美帝国主义帮凶的新的冒险行径。
泰国反动派早就不仅把泰国领土变成美国侵略越南和印度支那的军事基地,而且向南越傀儡集团提供各种军事援助。在美帝国主义不断扩大侵略老挝的战争中,泰国也是插了手的。至于泰国和南越傀儡在美帝国主义指挥下,对柬埔寨的侵犯和挑衅,更是毫不遮掩的勾当。现在美国进一步驱使泰国直接出兵南越,这除了说明美帝国主义日暮途穷,急需多拉个把走狗出场助阵以外,显然表明美帝国主义正在准备以泰国为重要基地和帮凶,来扩大在印度支那的侵略战火。
泰国反动派出兵南越,会有什么结果呢?二十多万美国侵略军,加上南朝鲜、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帮凶军,都已证明无法挽救败局,而且吃的败仗越来越大,那么,泰国反动派又能给美国主子撑得了什么场面呢!至于对泰国反动派来说,由于它们追随美帝国主义侵略政策,景况已经十分不妙,泰国人民爱国武装斗争正在蓬勃兴起,势不可挡。现在泰国反动派进一步使自己陷入美国侵越战争泥潭之中,只能使自己处于两头挨打的境地。
毛泽东同志说过:“死心塌地让美帝国主义牵着鼻子走的奴才,到头来只能为美帝国主义殉葬。”吴庭艳、李承晚之流的下场,都是如此。看来,他侬正在步他们的后尘,向着同样的结局走去。

越外交部强烈谴责泰国决定派兵参与美国侵越战争
泰国充当美国侵越帮凶必将自食恶果
新华社河内六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六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泰国统治集团决定派遣海空部队帮助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
声明说,这是泰国他侬—巴博统治集团进一步参加美国侵略越南战争的新行动。
声明指出,这一行动是在美国的命令下采取的,美国正在要求它的仆从拿出军队来加紧和扩大侵略越南和印度支那的战争。这一行动进一步暴露了他侬—巴博统治集团是美国的十分忠实的走狗。这个集团准备拿泰国青年的鲜血来换取美元以自肥。它完全背叛了泰国人民的利益,出卖了他们的国家主权和安全,反对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破坏印度支那和东南亚的和平。
声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要求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立即停止派遣泰国雇佣军到越南南方去,从那里撤出美国和仆从的全部军队以及武器和其他战争物资。
声明说,如果他侬—巴博统治集团蓄意要按照美国的命令行事,继续对越南人民采取敌对行动,它必须对一切后果负全部责任。
据新华社河内六日电 越南《人民报》六日发表评论,严厉谴责泰国反动当局悍然决定派遣海空部队到南越去,为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战争效劳的罪恶行动。
《人民报》的评论指出,这是泰国反动当局参加美国侵略越南战争的一个新的行动。
评论说,不管泰国反动当局或者美国的其他走狗集团给予什么样的援助,都不能使美国摆脱在越南的失败。泰国反动当局顽固地追随美国,必将同美国侵略者一起遭到可耻的失败。

瘸子背瘸子
  方成

中坦签订文化合作协定执行计划
我文化部和对外文委举行庆祝酒会
新华社七日讯 中国文化代表团和坦桑尼亚文化代表团经过友好协商,今天下午在北京签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政府文化合作协定一九六六年度执行计划”,并且就有关中国给予坦桑尼亚文化贷款的问题达成协议。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史怀璧和坦桑尼亚驻中国大使瓦齐里·朱马代表双方政府,在执行计划上签了字。
中国方面参加签字仪式的,有文化部副部长徐光霄,有关方面负责人程浩飞、宫达非、曹胜功等。坦桑尼亚方面参加签字仪式的,有以约瑟夫·卡西拉·班图为首的坦桑尼亚文化代表团全体成员。
据新华社七日讯 文化部和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今晚举行酒会,庆祝中国和坦桑尼亚政府文化合作协定一九六六年度执行计划的签定,并欢送以约瑟夫·卡西拉·班图为首的坦桑尼亚文化代表团。
坦桑尼亚驻中国大使瓦齐里·朱马和坦桑尼亚文化代表团团长约瑟夫·卡西拉·班图和全体团员应邀出席了酒会。
徐光霄在酒会上讲话。他祝贺中国和坦桑尼亚文化合作协定一九六六年度执行计划的签订,指出这是中坦两国友好关系的一个新发展,两国文化合作的一个新的里程碑。
瓦齐里·朱马在讲话中说,坦桑尼亚同中国签定文化合作协定一九六六年度执行计划,对帝国主义特别是美帝国主义的文化侵略是一个打击。因为坦桑尼亚和中国人民团结起来就是战胜帝国主义的力量。我们坦桑尼亚人民为有中国人民的友谊而感到骄傲。我们相信,坦桑尼亚人民和中国人民的友谊今后更加发展。

我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吴冷西
欢宴罗马尼亚新闻工作者代表团
新华社七日讯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吴冷西今天晚上举行宴会,欢迎由罗马尼亚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内斯托尔·伊格纳特率领的罗马尼亚新闻工作者代表团。
吴冷西在致词中指出,中罗两国新闻工作者的频繁交往,反映了两国友好关系和人民之间的友谊进一步发展。他说,这次罗马尼亚新闻工作者代表团访问中国,必将对加强中罗两国人民和新闻工作者之间的友好合作作出贡献。
内斯托尔·伊格纳特说,罗中两国存在着的友谊和联系正在发展。罗马尼亚新闻工作者代表团将把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所取得的成就介绍给罗马尼亚人民,将为加强罗中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合作作出自己的贡献。
出席宴会的有范瑾、王揖、邓岗、孙晓村、毕季龙、周新武、邢方群、穆欣、吕梁、姚仲文、杜敬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和首都新闻界人士。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奥列尔·杜马应邀出席了宴会。

我杂技艺术团在赫尔辛基首次演出
芬兰总统吉科宁观看了演出
据新华社讯 赫尔辛基消息:中国杂技艺术团三日晚上在芬兰首都向一千五百多位观众作了首次演出。
中国杂技艺术团是在结束了在斯德哥尔摩的访问演出之后于一日到达赫尔辛基的。
芬兰总统乌尔霍·吉科宁观看了这次演出。
中国杂技艺术家演出的每个节目都受到观众热烈欢迎。
出席观看演出的还有芬兰议会议长拉斐尔·帕西奥,芬兰总理约翰内斯·维洛莱宁,芬兰政府的高级官员以及各界知名人士和各国外交使节。
中国驻芬兰大使岳欣也出席观看了演出。
在演出休息时,芬兰总统接见了中国杂技艺术团的团长和团员们,并且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接见时,芬兰总理和议会议长以及中国大使也在座。

为柬中友协代表团访华
柬驻华临时代办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七日讯 柬埔寨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李军和夫人,今晚为柬中友好协会主席兰·涅特率领的柬中友好协会代表团访华举行招待会。
国务院副总理谭震林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兰·涅特在招待会上讲话,他说,代表团在北京的访问,受到了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真诚的热烈的欢迎。代表团同中国领导人会见和交谈中认为,柬中两国人民要携起手来,反对我们共同的敌人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在亚洲、非洲、拉丁美洲进行的战争挑衅和侵略活动。他还对于中国人民在毛泽东主席领导下,在解放和建设自己祖国的斗争中所取得的成就表示赞赏。
中柬友好协会会长章汉夫在讲话中赞扬了柬埔寨人民在反对外来干涉、维护民族独立方面作出的成就。他说,代表团还要到我国其他地方参观访问,你们可以看到中国人民对柬埔寨人民的友好感情和坚决支持。他表示,中柬两国友协应当携起手来,增强两国人民的友谊,为反对两国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作出贡献。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丁西林、周一萍、连贯、王德茂、宋一平、黄树则、沈兹九等。
在北京学习的纳拉迪波王子也出席了招待会。

尼泊尔工商大臣里贾尔和夫人回国
据新华社广州七日电 尼泊尔工商大臣纳·普·里贾尔和夫人,今天上午乘火车离开广州取道香港回国。
纳·普·里贾尔和夫人是应邀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和签订中尼两国政府关于中国西藏自治区和尼泊尔之间的通商、交通和其他有关问题的协定的。
尼泊尔客人回国前曾到上海和杭州参观访问。

伊拉克外交部经济司司长回国
新华社四日讯 应邀来我国访问的伊拉克外交部经济司司长莫特瓦利和夫人,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前往机场送行的,有对外贸易部部长助理杜毓沄等。

中捷友协为庆祝捷国庆举行电影招待会
新华社七日讯 中国捷克斯洛伐克友好协会为庆祝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国庆,今天下午举行电影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有中捷友协秘书长司徒慧敏和陈伯清、金光祖、周游、喻宜萱等有关方面人士。
捷克斯洛伐克驻中国大使克日斯特克和大使馆外交官员应邀出席了招待会。招待会上放映了中国影片《景颇姑娘》。

中丹羽毛球队在京进行最后一次友谊赛
据新华社七日讯 中国男女羽毛球一队今晚在北京体育馆第二次迎战丹麦男女羽毛球队时,再一次以五比○的优势获胜。有五千多人观看了双方不同风格的精采表演。
这是客队在我国进行的第八场也是最后一场友谊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