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5月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谢胡、卡博等同志观看浙江民兵军事汇报表演
谢胡同志热情称赞浙江民兵并赠给他们锦旗一面
新华社杭州七日电 以谢胡同志为首的阿尔巴尼亚党政代表团全体同志,今天下午在杭州观看了浙江民兵代表军事汇报表演。谢胡同志称赞浙江民兵军事训练的良好成绩和对敌斗争中所取得的胜利。
李先念同志、江华同志等陪同贵宾观看了表演。
参加汇报表演的有三十七名男女民兵,他们有的来自海岛,有的来自农村和工厂。他们中有在对敌斗争中立过战功的民兵战斗英雄,有的是民兵神枪手,有的是“五好”民兵。他们都怀着无限荣幸的心情向谢胡同志等阿尔巴尼亚贵宾作汇报表演。
下午三时半,信号弹飞向天空,表演开始了。六名女民兵以卧姿瞄准百米外的三十个气球,迅速射击,弹无虚发,三十个气球全部中弹。谢胡、卡博等同志热烈鼓掌,称赞她们迅速准确地消灭了“敌人”。喷火表演开始,五名民兵身背喷火器,卧倒在地,对着几十米外的“敌堡”和集团目标,发射出一条条火龙,刹时火势熊熊,“敌堡”和“敌人”同归于尽。接着,男女民兵用半自动步枪表演了对钢板靶移动速射和对胸环靶固定速射,每个民兵弹无虚发,都取得优秀成绩。四名报靶员扛着胸环靶跑到谢胡、卡博同志面前,请阿尔巴尼亚贵宾检阅射击的成绩。谢胡同志等贵宾都站起来,看了每个靶命中的命中率,赞扬女民兵、全省闻名的女神枪手汪月霞和其他民兵打得出色。
由三十二名男女民兵参加的对空中目标射击表演,给贵宾们留下了良好的印象。当天空中出现了“敌人空降兵”时,民兵们迅速散开隐蔽好,用半自动步枪、冲锋枪、轻机枪组成了猛烈、密集的火力网,在几分钟内就命中目标。当几个民兵把满身中弹的空降靶送到谢胡等同志面前时,谢胡同志接过靶子,看了又看,兴奋地说:打烂了!打烂了!
汇报表演结束后,男女民兵列队在看台前,谢胡、卡博同志等接见了全体民兵,并亲切地和他们一一握手祝贺。接见后,谢胡、卡博同志等贵宾同李先念、江华等同志,走进民兵的行列,和民兵们手挽着手,合影留念。谢胡同志还同参加汇报表演的女民兵合影留念。他说他要把这张照片带给阿尔巴尼亚女民兵。
谢胡同志在和民兵们告别前,把一面锦旗赠送给浙江民兵,他热情洋溢地说:“我代表阿尔巴尼亚民兵把这面锦旗送给你们,这面红旗标志着阿尔巴尼亚人民在革命斗争中流过的鲜血,旗上的五星代表着社会主义,旗上的双头鹰说明两重意义,那就是阿尔巴尼亚过去和现在都是在两条战线上进行斗争,一方面对国外的敌人保持高度的警惕,它们胆敢打来,我们就要把它消灭掉;另一方面表示我们为防止在国内产生修正主义和资本主义的复辟而进行的斗争。”民兵教练员接过锦旗,感谢谢胡同志对他们的亲切关怀。他说:“我们浙江民兵,在毛主席人民战争思想教育下,一定坚决为反对美帝国主义、各国反动派和现代修正主义作好一切准备!”随后,他和参加表演的民兵一起高呼:“霍查同志万岁!”“毛主席万岁!”“欢迎谢胡同志!”“中阿友谊万岁!”等口号。这时,谢胡同志和卡博同志走过来,同他握手,紧紧拥抱。(附图片)
谢胡同志等抵达杭州时,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
新华社记者 张申明摄

破除迷信,打破少数知识分子对科学知识的垄断
农村群众性科学实验运动蓬勃开展
全国农村群众科学实验运动经验交流会议提供的丰富事实表明:社会主义的农业科学实验,必须以广大农民为主体,以贫农下中农为主力军,才能开创一条坚实的社会主义农业科学的发展道路。
新华社福州七日电 全国农村群众科学实验运动经验交流会议最近在福州举行。福建省闽侯县南通公社是这次会议重点参观的现场。会议显示:我国广大农民,在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光辉照耀下,直接掌握科学和哲学的新时代已经开始了,一个以阶级斗争为纲,以生产斗争为中心,群众性的科学实验运动,正在我国农村中蓬勃展开。
这次会议是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协会召开的。出席这次会议的有六百多名代表,他们来自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包括十四个民族。从西藏高原来到闽海之滨的藏族农民代表,受到大会代表们特别热烈欢迎。代表中以农民为最多,他们是各地农村科学实验先进单位的代表和先进人物;其次是长期在基层蹲点、热心为农民服务,和群众一道开展科学实验活动的科学技术人员;再其次是积极领导群众科学实验运动的农村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还有全国各地各级科学部门的领导干部。这四方面的人同聚一堂交流经验,讨论我国农村科学实验运动的发展问题,还是第一次。
会议提供的丰富多采的事实表明,我国农村群众科学实验运动的新高潮,正在迅速形成和发展。据有关部门一九六五年第三季度极不完全统计,全国农村群众科学实验小组有一百多万个,参加这些小组的成员有六七百万人。从这次会议所反映的一些典型材料看来,农村科学实验小组要比这个数目大得多。更重要的是广大农民在毛主席提出的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三大革命思想指导下,在没有正式组成科学实验小组的情形下,也进行了广泛的多种多样的科学实验活动。他们从事的科学实验内容,遍及农、林、牧、副、渔和八字宪法的各个方面。农村群众性科学实验运动的广泛开展,对促进农业生产和农业科学的发展,提高群众的科学技术水平,改变人们的精神面貌,都发挥了而且正在发挥日益显著的作用。
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相结合的新型农民
在农村群众性科学实验运动中,涌现了一批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相结合的新型农民。除久已闻名全国的陈永贵、陈永康、崔竹松、陆财等老一辈的模范人物外,还有王茂玉、邓炎棠、聂绍钧、柳昌银、李在根、宋喜明、张焕英、席瑞华等许多新的先进人物。他们不仅运用和发展了我国农民中的传统农业生产技术经验,同时学习和掌握许多现代农业科学技术;他们不仅是农业科学实验运动中的积极分子,也是阶级斗争和生产斗争中的积极分子。他们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有坚定的政治方向,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中,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成为我国社会主义新型农民的优秀代表。他们之中有些人已经开始掌握了辩证唯物论这个最科学的武器来指导自己的科学实践和生产实践。陈永康的《我在后半辈子怎样干革命》、广东邓炎棠的《育种十年》、浙江胡香泉的《用辩证法种田》、黑龙江李在根的《防止稻瘟病》等论述,表现了相当高的政治水平、科学水平和哲学水平。这些报告,给到会的代表很大的启示。
在群众科学实验运动中,我国大批科学技术人员,积极响应党的号召,上山下乡,到农业生产第一线去长期蹲点,根据农业生产的需要,和群众一道开展科学实验工作,其中有少数人已在农村安家落户。他们放下架子,深入实际,深入群众,虚心向群众学习,总结农民的生产实践经验,在科学研究上获得了显著成绩。出席这次会议的有:中国农业科学院土壤肥料研究所副研究员王守纯、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助理研究员王世之等。他们决心按照毛主席的教导,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拜农民为师,同农民结合,亲自参加生产实践,总结群众经验,给科学技术人员树立了良好的榜样。
科学实验必须以毛泽东思想为统帅
许多先进人物的事实说明,要在科学实验运动
中作出成绩,根本的问题在于突出政治,以毛泽东思想为统帅,使群众性科学实验运动,从始至终成为大学主席著作的群众运动。要突出政治,就必须以阶级斗争和两条道路斗争为纲,否则就失去灵魂,就会迷失方向。科学实验必须为阶级斗争和生产斗争服务,这样,科学实验才能促进生产,有利于巩固阶级斗争的成果,才能帮助广大农民破除迷信,摆脱生产盲目性,成为大自然的主人,从而从根本上打破少数知识分子对科学知识的垄断。这样也就有助于免除官僚主义,避免修正主义和教条主义,有助于逐渐缩小城乡、工农、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的差别。会议上介绍的许多典型经验证明,凡是认真执行毛主席的指示,以阶级斗争为纲,三大革命一齐抓的地区和单位,他们的科学实验活动就开展得好,群众思想觉悟和积极性就提高得快,生产面貌就变得快。
闽侯县南通公社——农村群众
科学实验运动的范例
参加会议的全体代表,曾重点考察了福建省闽侯县南通公社的科学实验运动的成就和经验,一致认为是一个农村群众科学实验运动的典范。这个公社的各级干部和社员,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按毛主席的指示办事,以阶级斗争为纲,三大革命运动一齐抓,在三年内使一个很落后的公社从根本上改变了生产面貌。南通公社地处乌龙江边,解放前是个水旱灾害频繁、生产十分落后的地方。解放后,随着集体经济的发展,修了防洪堤等基本建设,生产逐步提高。三年自然灾害时期,生产又大幅度下降。一九六二年以来,这个公社的党委组织全体社员、干部,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开展三大革命运动的指示,开展全民大辩论,讨论“南通要变不要变?能不能变?怎么变?”经过这次辩论,民主总结了过去的生产经验,使全体社员干部进一步认识到,要加快生产速度,赶上先进地区,必须在大抓阶级斗争和生产斗争的同时,大抓科学实验。于是,公社党委书记带头到生产队蹲点搞样板田,并组织公社各单位、各部门的人员参加科学实验运动,各生产大队、生产队也逐步建立科学实验小组,在生产上总结群众经验,推行新技术,并依靠群众创造了多种文艺形式广泛宣传科学知识。现在,这个公社在生产队共有一千五百多人参加科学实验小组,在大队有三百多人参加大队科学实验中心小组,全公社有二十八个科学实验的标兵,有老农、有青年、有妇女,层层有骨干,样样有典型。公社有科学技术协会委员会,下设农业、果树、水产、畜牧、理化、林业、医学等七个专业学组。公社科协委员和各学组的成员,基本上都是农民。农民在整个公社的科学实验战线上当了家,作了主,积极性和创造性空前高涨。他们依靠自己的力量,三年中解决了二十多项生产关键技术问题。如选育和推广了良种,实行了水稻密植、连作,创造了双层楼湿润秧田(防止烂秧的),改造了磺酸田,治服了水稻螟害和严重危害柑桔树的烂根病,人工孵化鱼苗等等,促进了全社农林牧副渔各业生产蓬勃发展。全公社粮食生产已从一九六二年的亩产四百多斤提高到一千一百多斤。
南通公社科学实验运动另一个大特点,是公社所属的各部门如供销社、医院、粮站、农业中学、手工业合作社等,都围绕农业作了大量的科学实验活动。供销社的科学实验最为突出。他们为了卖化肥,和农民一道搞了土壤普查,掌握了全公社的土壤档案,自己有土壤化验的设备和人员。为了卖农药,他们结合科学实验小组搞病虫害预测预报。为了帮助农民发展副业,增加社员收入,他们提倡发展草菇;农民不容易制菌苗,他们就自己制。没有现代化的设备,他们就土法上马,经过几十次的失败,终于成功。为了帮助农民提高工效,他们就自己制造插秧绳等改良农具。总之,农业生产上需要什么,他们就想方设法干什么。可以说这个供销社是一个综合研究所,也可以说是一个综合技术服务站。参加这次会议的全体代表对南通供销社给予高度评价。
南通公社科学实验再一个大特点,是流行全公社的农民自编自演的科普文艺活动。他们以群众喜见乐闻的多种文艺形式,把他们自己的科学实验斗争搬上了舞台。为科学和文艺的结合,开辟了广阔的道路。这些宣传形式非常生动,非常通俗,非常深刻,对普及当前急需的生产技术起了良好的作用。
坚决批判那种不相信农民能办
科学的资产阶级思想
会议强调指出,农村群众科学实验运动,是普及和提高相结合,试验、示范、推广相结合,科学和教育相结合,是广义的技术改革运动,是一项伟大的群众性的革命运动。农民群众在科学实验的活动过程是由低级向高级逐步发展的过程,是“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过程。因此,不能把科学实验的过程机械地割裂开来,不能把农民群众的科学实验活动局限在狭窄的范围内,也不能只靠少数人搞科学实验,必须调动五亿农民的积极性,使亿万有丰富生产实践经验的农民,都来参加这个运动。这里的关键问题是要正确认识农民群众在农村科学实验运动中的地位和作用。会议认为,在社会主义制度下,在党的领导下,在毛泽东思想哺育下,社会主义的农业科学实验,必须以广大农民为主体,以贫农下中农为主力军。只有明确树立这个基本思想,才能改变目前有些地区领导落后于群众,思想落后于实际的状况,促进科学实验运动一浪高一浪地前进;才能更加迅速地发展和提高我国的农业科学,开创一条坚实的社会主义农业科学的发展道路。会议上,代表们对只相信少数科学技术人员能够办科学,不相信农民群众能够办科学的资产阶级思想,作了有力批判。许多来自农村基层单位的代表,用生动的事实和丰富的科学实验成果,有力地说明,农民是完全可以掌握科学的,农民经验是科学的宝库。科学技术人员在农村群众科学实验运动中,有极其重要的作用,但他们只有努力进行世界观的改造,真诚地同农民相结合,同农民一起为革命办科学,为革命种田,用科学种田,参加生产实践,总结群众的实践经验,才能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前进。
会议要求从事农村群众科学实验组织工作的干部,要认真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下乡蹲点,实行“三同”,总结典型经验,以指导一般。只有这样才能当好当地党政领导机关的参谋和助手。目前关键是加强县和公社对科学实验运动的领导,指导基层科学实验小组的活动。对已有的科学实验小组作好巩固工作,对还没有建立科学实验小组的地方,要用典型示范的办法,启发群众自觉自愿的逐步组织科学实验小组,大力开展比学赶帮超运动,以便一点带多点,多点带全面,推动群众农业科学实验运动更加广泛、深入的开展。
这次会议,采取革命化的开会方法,按照毛主席认识论办事,首先组织代表重点考察了在科学实验中取得重大成就的南通公社,参观了农民育种家王茂玉、农民水稻栽培专家黄宝洛所在的闽侯县城门公社和全国大寨式农业典型单位——福清县音西公社音西大队,大家边看边议,把感性的认识逐步提高到理性认识,然后又组织各方面的典型人物在大会上发言,因而会议开的生动活泼,效果很好,代表们在参观和听取大会发言之后,受到很大启示。对解决思想认识问题,起了很大作用。大家纷纷表示回去要推广南通公社的经验,迅速改变一穷二白的面貌。代表们从陈永康、邓炎棠、李在根、胡香泉等学习毛主席著作,运用唯物辩证法,掌握自然规律,解决生产关键问题的体会和经验中,得到很大启发,纷纷和他们找差距,一致表示要好好向他们学习,要象他们一样,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突出政治,为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贡献自己全部的智慧和力量。
会上,全国科协给二百七十一个在群众科学实验运动中作出显著成绩的先进单位发了奖状。

专栏:社论

农民自觉掌握农业科学和哲学的时代开始了
随着学习毛主席著作运动的蓬勃开展,随着社会主义教育运动的深入和工农业生产建设新高潮的发展,一个由千百万农民群众参加的群众性的科学实验运动已经在我国广大农村出现。科学实验的范围,遍及农林牧副渔和农业八字宪法的各个方面。运动开展较好的地区,出现了广大农民群众钻研科学、用科学、讲科学的热潮,大批农民科学技术人材正在成长。全国闻名的陈永贵、陈永康、崔竹松、陆财等老一辈代表人物,在农业科学技术上创造了显著的成绩;许许多多的新人物,如福建的王茂玉,广东的邓炎棠,四川的聂绍钧,江西的宋喜明,河北的席瑞华,黑龙江的李在根,浙江的胡香泉,山东的张焕英,陕西的九女植棉组,以及其他各地的先进人物,也使农业科学实验战线大放异采。有些人不仅在生产技术上是能手,而且已经自觉地运用毛主席的《实践论》和《矛盾论》来指导自己的科学实验活动,写出了在科学上和哲学上很有水平的论文。科学技术协会最近在福州召开的全国农村群众科学实验经验交流会议,无可置疑地显示:农民自觉掌握农业科学和哲学的时代开始了!既能生产劳动又具有文化科学知识的新型农民开始成批成长起来了!这是毛主席人民战争思想在农业科学实验战线上的伟大胜利!
“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是建设社会主义强大国家的三项伟大革命运动,是使共产党人免除官僚主义、避免修正主义和教条主义,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确实保证,是使无产阶级能够和广大劳动群众联合起来,实行民主专政的可靠保证。”全国农村群众科学实验经验交流会议就是根据毛泽东同志这一伟大指示,研究如何在农村科学实验运动中突出政治,用毛泽东思想挂帅,解决农村科学实验为谁服务,以及依靠谁来开展农村科学实验运动的问题。这次会对农村科学实验运动中形形色色的资产阶级思想和封建主义思想,作了有力的批判和揭发,使大家的认识提到一个新的水平。
毛主席把科学实验列为三大革命运动之一,是因为科学实验是为阶级斗争和生产斗争服务的。我们从一些地区的情况,越来越清楚地看到:不搞科学实验就不能有效地破除迷信,从根本上破除资产阶级知识分子对科学的垄断;不搞科学实验就不能在对大自然斗争中争取主动,更充分地发挥群众的主动性和创造性。科学实验和阶级斗争、生产斗争一样,是广大农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所提出的迫切要求,是发展社会主义农业生产力的一个重要方面。毛主席把科学实验运动列为三大革命运动之一,正是反映了广大群众的这种要求。三大革命一齐抓,就是这种客观实际的反映。闽侯县南通公社就是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三大革命一齐抓,取得改造自然的重大成就的榜样。这个公社的党委以毛泽东思想教育干部和群众,把政治、生产、科学实验拧成一股绳,以阶级斗争为纲,以生产斗争为中心,狠抓科学实验,既提高了农民的阶级觉悟,又用科学技术知识武装了农民,因而能在短短三年内,使生产面貌发生了根本的改变。
科学实验必须以阶级斗争、两条道路斗争为纲。这才能保证科学实验沿着正确方向前进。我们在搞农业科学,修正主义和资本主义也在搞农业科学,我们和他们有什么区别呢?其中一个核心问题是如何对待农民群众在农村科学实验运动中的地位和作用。依靠广大农民办科学,还是依靠少数科技人员办科学?从来就存在着两种截然不同的看法,有着尖锐复杂的两条道路的斗争。有人说,农民只有经验,没有文化知识,不能掌握科学,他们认为科学只是少数所谓“有学问”人的事,广大劳动人民是不懂科学的。农民群众在科学实验上的大量成就,用事实回答了这种资产阶级的观点。科学出于实践,科学就是客观规律的反映。各门科学的产生,无一不是社会实践和生产实践的结果。广大农民群众在长期的生产实践中,对客观自然和农作物的生长规律,有深刻的体会,对农业生产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是科学的宝库和源泉。科学就是从实践经验中不断总结提高而来的。在社会主义制度下,在毛泽东思想哺育下,我国广大农民是能逐步总结自己的实践经验的。近几年来,农民的科学创造大量涌现,生动地说明了这一真理。象陈永贵的“海绵地”和“三深法”,陈永康的水稻栽培,吴吉昌的芽苗移栽,邓炎棠的育种等等,这里边的许多成就是专业科学技术人员所不及的。毛主席说:“一切真知都是从直接经验发源的。”对农业真知最多的是谁?当然是农民群众。解放以前,劳动人民虽然有丰富的生产经验,但是不可能把这些分散经验总结起来。今天,在党的领导和教育下,在毛泽东思想教导下,农业科学开始从少数专家手里解放出来,为广大农民群众所掌握,成为他们改造自然的强大武器。许多农业战线上的先进人物,大搞科学实验,拿出了优秀的科学实验成果,事实粉碎了看不起农民的资产阶级的谬论。
对农民办科学的不同看法,实际上反映了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两种世界观的尖锐斗争,也是农业科学工作中的两条道路的斗争。要领导好科学实验这一革命运动,必须抓住这个“纲”,从思想革命到科学实验的革命,进而推进整个的生产革命。
要使科学实验真正成为一项伟大的革命运动,必须依靠走社会主义道路最积极、人数最多、生产经验最丰富的贫农下中农。这才能使科学实验得到健康的发展。有些同志对于阶级斗争和生产斗争要依靠贫农下中农,思想是明确的,但对科学实验是否要依靠贫农下中农,就有疑问。他们觉得“科学”总要“高级”一些,农民只有些生产经验,怎么可以作为依靠,来开展科学实验运动呢?这是资产阶级观点的反映。他们不了解,群众性科学实验作为一项革命运动,它是普及和提高相结合,试验、示范、推广相结合,绝不能把科学实验局限在狭窄的范围内。农民群众在科学实验中所遵循的规律是: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这是一个由物质到精神,又由精神到物质的反复过程,也是由低级到高级的不断推移过程。不能把这一过程人为地割裂开来,限制群众的手脚。从当前科学实验运动的发展情况看,农民在党的领导下,是能逐步提高,取得丰富的科学成果的。南通公社的磺酸田、稻螟害、柑桔烂根病、人工孵化鱼苗、竹子育苗等各种生产上的重要技术问题,都是在缺乏专家指导的情况下,通过群众性科学实验运动逐步掌握和提高的。可以肯定,在不久的将来,将有成千上万的又红又专的农民出身的农业科学家涌进我们农业科学队伍中来。
提倡农民办科学,并不是不再需要专业的农业科学家。恰好相反,广大农民是十分需要科学技术人员的帮助的。过去几年,许多农业科学技术人员下楼出院,同农民结合开展科学实验,作出了不少成绩,深受农民的欢迎。现在,已有一部分人开始找到总结农民群众经验的门路,初步掌握了打开我国农民丰富经验宝库的钥匙。但是从社会主义建设的需要来看,从农民对他们的希望来看,还是远远不够的。科学技术人员应当有更多人进一步深入实际,深入生产,深入群众,认真向农民学习,总结农民的经验,热诚为农民服务,这是我国科学技术人员改造主观世界,成为一个社会主义农业科学工作者的必由之路。
开展农村群众性的科学实验运动,不仅是促进农业生产继续高涨的不可少的重要武器,对于提高农民辩证唯物的科学思想,提高农民的文化科学水平,逐步缩小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的差别,都有十分重大的意义。这就要求各级党委把领导农业科学实验运动列入议程,加强领导。特别是县社两级的领导干部,应亲自参加科学实验,参加劳动,真正把三大革命一齐抓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