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5月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解放军总政治部指示全军
把学习毛主席著作的群众运动大大推进一步
新华社四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最近发出指示,要求全军在正在开展的全国学习毛主席著作的群众运动中,再接再厉,把我军学习毛主席著作的群众运动,大大地向前推进一步。提到新的高度来认识
指示指出,在新形势下,我们对学习毛主席著作的伟大意义,要提到一个新的高度来认识。毛泽东思想是当代最高最活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是当代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顶峰,是指引世界人民革命的灯塔,是同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各国反动派等一切牛鬼蛇神进行斗争的最强大最锋利的思想武器。为了支援世界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我们必须进一步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才能跟上形势,更自觉地挑起推进世界革命的重担,当好国际革命促进派。在国内,社会主义教育运动正在各个战线上深入展开。社会上的阶级斗争,必然会通过各种渠道反映到党内、军内来。要坚决把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到底,在阶级斗争的大风浪中真正站得稳,顶得住,我们也必须更加勤奋地学习毛泽东思想,真正成为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坚强战士。在军内,我们要坚持无产阶级的军事路线,坚持突出政治,做到在任何时候都不糊涂,不转向,唯一的办法也是要更好地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用毛主席的指示作为区别是非、辨别真伪的唯一标准。指示说,目前,在我国,一个前所未有的工农兵群众直接掌握毛泽东思想的新时代已经开始。越来越多的人自觉地运用毛泽东思想,进行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三项伟大革命运动,积极实现第三个五年计划,加速推进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事业。在这种形势下,谁不努力学习毛主席著作,谁就有落在时代后头的危险。我军是毛主席亲手缔造、在毛泽东思想哺育下成长起来的无产阶级军队,在党中央、毛主席和军委、林彪同志的领导下,有责任也有条件学得更好一些,来回答党和全国人民的期望。在“用”字上狠下功夫
指示指出,林彪同志指示:
“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特别要在‘用’字上狠下功夫,要把毛主席的书当作我们全军各项工作的最高指示。”这是对我军近几年来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经验的最好的概括,也是全军学习毛主席著作的长期的根本方针。学习毛主席著作是否在“用”字上狠下功夫,身体力行,是衡量我们是否忠于毛泽东思想,是真学还是假学的根本标志。在“用”字上狠下功夫,特别是要着重以下几点:第一,要用在改造世界观这个最根本的问题上,以进一步促进部队的思想革命化和工作革命化。全体人员,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在学习中都要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亮出来”,用毛泽东思想去批判资产阶级个人主义,克服以“我”字为中心的各种私心杂念,真正树立不为名,不为利,不怕战争,不怕牺牲,全心全意为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服务的思想。学会运用毛主席关于“实践第一”和“一分为二”的辩证唯物主义观点,去分析和处理一切问题。真正树立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克服主观主义、官僚主义和懒汉作风。第二,要用在继续突出政治、解决两条建军路线斗争的问题上。毛泽东思想是我们在建军、作战和一切工作中突出政治的根本。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毛主席的建军路线、建军思想,正确解决政治和军事、政治和技术、人和物等关系问题。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坚持“全党办军,军事民主,群策群力”的正确方针,提倡“群言堂”,反对“一言堂”,使我军永远成为党的驯服工具。第三,要用在贯彻执行党中央和毛主席的战略方针,加强反侵略战争准备上。各级领导,一定要遵照林彪同志的指示,认真学好毛主席的人民战争思想,把这一学习当作今年执行突出政治五项原则的重要工作来抓。此外,有阅读能力的同志,还应结合学习毛主席著作,选读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的有关著作。
指示要求各级党委,一定要把领导部队的毛主席著作学习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切实加强学习指导,不断总结学习经验。要把领导重点放在抓好团以上领导干部的学习上,切实改变在学习上领导落后于群众的状况。要继续发现和宣传好的典型,总结、推广先进经验。
十条有效的方法
指示总结了十条过去几年来学习毛主席著作行之有效的组织形式和活学活用的方法,要求各部队继续推行。这就是:(一)进行任何一件工作,执行任何一项任务,召开比较重要的会议,从开始动员布置,直到最后检查总结,都要结合当时的具体情况和部队的活思想,有的放矢地活学活用毛主席的有关论述,作为统一思想,解决问题的武器,养成做什么就学什么,边做边学,学了就用的习惯。(二)政治教育要从各个侧面采用多种形式灌输毛泽东思想。搞政治运动,上政治课、党课、团课,都要以毛主席著作为基本教材,以现实问题为中心,结合活材料,运用毛主席的观点来分析、回答和解决问题。(三)团以上干部的中心学习组,既是搞好领导干部本身学习的组织,又是指导、带动整个部队学习的组织,必须健全组织,坚持学习制度,确实学出成绩来。(四)军以上单位,在可能的范围内,要继续举办各级干部的读书班或者集训班,结合形势任务和干部的思想情况,学习毛主席著作和中央、军委对当前工作的指示。(五)有计划地组织好天天读。要有针对性,要和管理教育工作、抓活思想紧密结合。要防止自流现象,也不要统得过死。不便实行天天读的机关和单位,可以采用学习日等其他办法。(六)小整风,是集中一定时间,抓住一两个带有普遍性的主要思想问题,启发干部战士自觉革命,用整风精神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一个好方法。不仅连队适用,机关也适用。但次数不要搞得过多,一定要坚持正面教育为主,发扬积极因素,克服不良倾向。(七)开好讲用会,是在“用”字上狠下功夫的一种方法,应当逐步推广,但要加强指导,提高质量。(八)办好语录板。要针对问题选好语录,学了就做,经常对照。(九)对文盲、半文盲的新战士,也要通过一对红活动,辅导他们学习“老三篇”等毛主席著作,使他们既学了毛主席著作,又提高了文化水平。(十)部队报纸要经常选登毛主席语录,介绍学习毛主席著作的经验和辅导材料,不断推动毛主席著作的学习。指示说,在运用上述方式方法的时候,一定要讲求实效,不要追求花样,防止烦琐,流于形式。

向工农兵群众学习 为工农兵群众服务
(郭沫若副委员长在四月十四日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上的发言)
因为时间关系,简单地讲几句。
石西民同志的报告(按:指石西民同志在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上所作的关于社会主义文化革命的报告),对我来说,是有切身的感受。说得沉痛一点,是有切肤之痛。因为在一般的朋友们、同志们看来,我是一个文化人,甚至于好些人都说我是一个作家,还是一个诗人,又是一个什么历史家。几十年来,一直拿着笔杆子在写东西,也翻译了一些东西。按字数来讲,恐怕有几百万字了。但是,拿今天的标准来讲,我以前所写的东西,严格地说,应该全部把它烧掉,没有一点价值。
主要的原因是什么呢?就是没有学好毛主席思想,没有用毛主席思想来武装自己,所以,阶级观点有的时候很模糊。
文史方面,近来在报纸上开展着深入的批评,这是很好的,我差不多都看了。我是联系到自我改造来看的,并不是隔岸观火。每一篇文章,每一个批评,差不多都要革到我自己的“命”上来。我不是在此地随便说,的确是这样,我自己就是没有把毛主席思想学好,没有把自己改造好。
当然,我确实是一个文艺工作者,而且我还是文联的主席。文艺界上的一些歪风邪气,我不能说没有责任。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以来,已经二十几年了,我读过多少遍,有的时候也能拿到口头上来讲,要为工农兵服务啦,要向工农兵学习啦,但是,只是停留在口头上。口头上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纸头上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就是没有切实地做到,没有实践,没有真正照着毛主席的指示办事,没有把毛主席思想学好。
惭愧得很。毛主席在二十多年前就教导我们,要我们为工农兵服务。今天不是我们在为工农兵服务,而是工农兵在为我们服务了。现在工农兵学习毛主席著作,写的东西比我们好。特别是我们拿笔杆子的人,搞文艺、搞历史、搞哲学的人,必须要深刻地反省。我自己感到很难受,实在没有改造好。
比方,报告里讲到的《欧阳海之歌》,这是一部划时代的小说。作者金敬迈同志当了好几年兵,现在还在广东部队文工团里工作。因为他当了多少年的兵,所以他才能写出《欧阳海之歌》来。这本书,我看是非读不可。今天在座的,无论那一位能够想办法找到一本《欧阳海之歌》,我推荐各位好好地读它一遍。他真把欧阳海写活了,把毛主席的思想写活了。欧阳海同志是一九六三年牺牲的。他把一直到一九六三年止,所有的党的方针、政策,把主席的思想,差不多都容纳在这一部长篇小说里面。看来,今天所谓专业文艺家,事实上是写不出来的。他是真正在部队里滚了一身血迹的人,才写得出这样的文艺作品来。所以,兵在为我们服务了,不是我们在为兵服务。
报告里提到大型泥塑《收租院》,是雕塑的革命化,现在还在美术馆展览。我自己看了三遍。那是很感动人的,有好多观众看了流眼泪,因为他们联想到自己的历史,触动了阶级感情。的确是好,那是我们四川大邑刘家的故事。据说在大邑原来的作品有一百四十六个人物,我们这里只有六十几个,只表现了一部分,已经很感动人了。已经有好几十万群众去看了,现在五月份的门票都卖光了。在座的各位如果还没有去看的话,我看不要把这个机会错过,必须去看,也使我们自己受一次教育。前几天有一个日本代表团,他们是搞工艺的代表团,我同他们见面的时候,代表团的团长就讲,我们到中国来的第一件大事,就是看了《收租院》,收获很大。搞《收租院》的一部分四川工人来了,不知道现在还在不在?他们在展览馆的后房里面工作,我去看了。他们就是用稻草做骨头,把稻草切成一寸长的样子,用泥巴和在里面,然后敷上去。材料是很便宜的。我看泥塑的味道再好也没有,比石膏象,比大理石象,比汉白玉雕象都感动人。特别是用泥巴来塑农民,用不着滚一身泥巴,它就是一身泥巴。《收租院》的确是很好的杰作,是雕塑的革命化。它之所以能成功的原因,就是把主席思想掌握到了,活用了主席的思想。活学活用,用在雕塑上来,便收到了划时代的成果。所以《收租院》一来,使得我们北京中央美术学院的刘开渠同志,还有好些人,受到了一次很好的教育。他们都同工人一道工作,仿塑了六十几尊现在陈列的人物。这是工人在为我们服务了,工人教育了我们。
事实上很多农民学毛主席著作比我们任何人学得都好,比我们这些知识分子学得好得多。我们这些知识分子,夸夸其谈的什么哲学家、史学家、什么家,简直不成家。工人、农民比我们学得好得多。我去年去山西,听到周明山同志(他是农民)讲起学习毛主席著作的体会,那真是生动活泼。他现在是绛县县委书记,他也是人大代表。
我们实在惭愧,特别是我很惭愧,各位不至于惭愧。我自己作为一个党员,又是一个什么家,眼泪要朝肚子里流。总之一句话,我们不仅没有为工农兵服务,而是倒转来是工农兵在文史哲方面为我们服务了。我们应该向工农兵感谢,拜工农兵为老师,因为他们把主席思想学好了,用活了。
我今天的话好象是表态,确实是表我的心态,说出了我心里想说的话。我现在是:要好好向工农兵学习,还不能谈怎么样为工农兵服务的问题。现在应该好好地向工农兵学习,拜工农兵为老师。我虽然已经七十几岁了,雄心壮志还有一点。就是说要滚一身泥巴,我愿意;要沾一身油污,我愿意;甚至于要染一身血迹,假使美帝国主义要来打我们的话,向美帝国主义分子投几个手榴弹,我也愿意。我的意思就是这样的,现在应该向工农兵好好地学习,假使有可能的话,再好好地为工农兵服务。(附图片)
五月四日,刘少奇主席接见由陈怀南(前左三)率领的越南南方解放工会联合会代表团和由黄茂(前右三)率领的越南总工会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 刘长忠摄
五月四日,刘少奇主席接见由柬中友好协会主席兰·涅特(前左七)率领的柬中友协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 刘长忠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