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5月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谢胡同志在宋任穷同志欢迎宴会上发表极为亲切热情的讲话
中国人民把毛泽东思想突出到第一位 是马列主义在全世界胜利的伟大保证
周恩来同志致词祝酒。宋任穷同志说,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阿人民革命和建设的宝贵经验
新华社哈尔滨四日电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
中央政治局委员、部长会议主席谢胡今晚在宋任穷同志举行的宴会上说,我们在中国各地看
到了一件了不起的大事,这就是中国人民把政
治,把毛泽东思想突出到第一位。他指出,这是中国人民未来取得伟大成就的保证,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全世界胜利的伟大保证。这是因
为中国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主要堡垒,是共产主义运动的中心,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旗手。毛泽东同志不仅是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也是共产主义运动的伟大领袖。
谢胡同志、卡博同志和阿尔巴尼亚党政代表团全体同志,今晚出席了中共中央东北局第一书记宋任穷为欢迎他们而举行的宴会。谢胡同志在宴会上发表了极为亲切热情的讲话。
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出席了宴会,并在宴会上致词祝酒。出席宴会的,还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富春,中共中央东北局书记处书记、中共黑龙江省委第一书记潘复生,中共黑龙江省委第二书记、黑龙江省省长李范五等。
宴会在兄弟般的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中阿两国同志不断为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为两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反对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中取得的伟大胜利,为毛泽东同志和恩维尔·霍查同志的健康干杯。
谢胡同志在讲话中说,我们代表团一踏上中国的土地,就被中国党政领导同志和中国人民的伟大友谊和无限热爱的气氛所笼罩。这种发自内心的炽热感情,是中国人民一贯忠于毛泽东同志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思想的结果。
他说,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阿尔巴尼亚是世界上人口最少的国家之一;但是阿中两国人民的友谊,是执行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关于社会主义国家关系准则的一个最伟大的榜样。
谢胡同志说,在赫鲁晓夫修正主义集团叛变以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中心,就从苏联转到了中国;全世界革命者的眼光向着北京,向着毛泽东。中国共产党一直坚持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旗帜,这面旗帜就是被现代修正主义践踏了的旗帜。是谁说的现代修正主义你住脚?是毛泽东同志说的,是中国共产党说的,是恩维尔·霍查同志和阿尔巴尼亚劳动党说的。
谢胡同志说,中国人民是伟大的人民,中国共产党是伟大的党,毛泽东同志是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霍查同志一直教导我们,要我们学习毛泽东思想。
谢胡同志说,阿中两国人民的友谊是伟大的友谊,这种友谊将万古长青。我们生活在资本主义和修正主义包围的欧洲,但是我们从来没有感到过孤立,这是因为我们首先感觉到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同志是我们真诚的朋友和同盟者。
谢胡同志的讲话在全场激起了极其热烈的掌声。
宋任穷同志在宴会开始时首先讲话。他代表中共中央东北局和东北全体人民向英雄的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使者,表示最热烈的欢迎。他说,东北人民和全中国人民一样,十分钦佩阿尔巴尼亚人民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革命精神,阿尔巴尼亚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每一项成就,在反对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斗争中取得的每一个胜利,都给了我们巨大的鼓舞。
宋任穷说,东北人民在党中央和毛主席的领导下,对阿尔巴尼亚人民革命和建设的宝贵经验,一定要认真学习,并且保证一定要学习好。
宋任穷热烈赞扬中阿两党、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他说,让我们中阿两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中,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更高地举起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旗帜,紧密团结,互相学习,互相支持,争取更大的胜利。
外交部副部长王炳南、我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许建国出席宴会作陪。
出席宴会作陪的还有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党和政府的负责人王一伦、杨易辰、任仲夷、李力安、陈雷、谭云鹤、陈剑飞、王清正、杨和亭、孙西岐、关舟、汪家道、任允中、孙云汉、谷凤鸣、吕其恩等。

哈尔滨工厂职工盛会欢迎阿党政代表团
周恩来李富春同志陪同谢胡同志等贵宾参观工厂并参加大会
李富春同志和凯莱齐同志讲话表示,中阿两党和两国人民在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以苏联领导集团为中心的现代修正主义斗争中,将永远紧密团结,携手并进。
新华社哈尔滨四日电 由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穆罕默德·谢胡率领的阿尔巴尼亚党政代表团,今天在哈尔滨继续参观工厂,并且参加了工厂职工为他们举行的盛大欢迎会。
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富春,中共中央东北局第一书记宋任穷,中共黑龙江省委第一书记潘复生,黑龙江省省长李范五等,陪同阿尔巴尼亚同志参观并参加了欢迎大会。
在欢迎大会上,李富春同志和代表团团员、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阿中友好协会主席凯莱齐同志,发表了极为热情的讲话。他们在讲话中表示中阿两党和两国人民在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反对以苏联领导集团为中心的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中,将永远紧密团结,携手并进。李富春同志强调说,阿尔巴尼亚是我们的亲密战友,也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我们要学习阿尔巴尼亚人民敢于斗争、不怕一切牛鬼蛇神的无产阶级硬骨头精神,要学习他们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和艰苦奋斗、不断革命的精神。凯莱齐同志在讲话中着重指出:阿尔巴尼亚人民在党的英明领导下,决心一手拿镐,一手拿枪,高举革命的旗帜,高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旗帜,高举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旗帜,把革命不断地推向前进。
在举行欢迎大会的广场上,无数面彩旗迎风招展。主席台上悬挂着中阿两国国旗,在巨幅的标语牌上,用中阿两国文字写着:“坚决反对全世界人民的公敌美帝国主义!”“坚决彻底反对现代修正主义!”
“恩维尔·霍查同志万岁!”
“毛主席万岁!”下午二时许,谢胡同志、卡博同志和阿尔巴尼亚党政代表团全体同志,由周恩来、李富春、宋任穷和潘复生等同志陪同走上主席台。这时候,扩音器里传出欢呼的乐曲,一万多名职工挥动着中阿两国国旗和花束,全场锣鼓喧天,掌声雷动,贵宾们热情地向全场群众挥手致意。整个会场上充满了中阿两国工人阶级和人民兄弟般团结友谊的气氛。
李富春同志在大会上首先讲话,他说,阿尔巴尼亚在解放以后,长期处于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外国反动派的包围封锁之中,经受着极其严重的考验。但是,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英雄的阿尔巴尼亚人民,根本不把敌人和困难放在眼里。在以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领导下,阿尔巴尼亚人民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大旗,坚定不移地站在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反对以苏联领导集团为中心的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的前列,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对全世界人民的革命事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李富春说,阿尔巴尼亚人民是我们亲密的战友,也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我们要学习阿尔巴尼亚人民敢于革命、敢于斗争、不怕一切牛鬼蛇神的无产阶级硬骨头精神,我们要学习阿尔巴尼亚人民“宁愿站着死、不愿跪着生”的顽强战斗意志,我们要学习阿尔巴尼亚人民“一手拿镐、一手拿枪”那种常备不懈的高度的革命警惕性,我们还要学习阿尔巴尼亚人民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和艰苦奋斗、不断革命的精神。他说,为了我们伟大的共同革命事业的胜利,中国人民将永远同阿尔巴尼亚人民在一起,互相学习,互相鼓舞,互相支持,并肩前进。
李富春同志接着谈到我国广大职工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成就。他说,我国广大职工能够取得这些成就,最根本的一条是他们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突出政治,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不断地开展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的斗争,不断地促使人们的思想革命化而取得的。这说明,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一旦被群众所掌握,就会变成伟大的物质力量。
李富春同志说,为了回答阿尔巴尼亚同志的深情厚谊,我们一定要发扬成绩,克服缺点,把工作做得更好一些。我们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为反对美帝国主义、各国反动派和现代修正主义,为支援全世界人民的革命斗争,继续奋斗。
凯莱齐同志在讲话中热情赞扬了阿中两党和两国人民的亲密友谊。他强调说,我们代表团在同中国党政领导人的会晤中,表现了我们思想和行动的完全一致。这种一致来之于我们两党、两国和两国政府坚持不朽的马克思列宁主义。为了在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的斗争中,在建设社会主义和捍卫马克思列宁主义、反对以赫鲁晓夫叛徒集团为首的现代修正主义者的斗争中争取新的胜利,在今后,我们两个革命的党,我们两国革命的人民,仍将永远在一起,携手并进。
凯莱齐同志热情地赞扬了中国革命的伟大意义。他说,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阿尔巴尼亚人民把中国人民的伟大革命,看作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历史上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之后的最重大的事件。这个革命从根本上动摇了国际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基础,根本改变了世界力量的对比,而有利于社会主义。中国革命无可估量地鼓舞着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和全世界人民争取自由和民族独立,争取和平和社会主义的革命斗争。
凯莱齐同志说,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由于苏联修正主义领导的背叛政策和叛卖活动而发生了分裂。今天,苏联修正主义领导仍然坚持苏共二十大和二十二大的路线,坚持没有赫鲁晓夫的赫鲁晓夫主义的路线,破坏和背叛各国人民争取社会主义和民族独立的路线。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国共产党顽强不屈地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旗帜、各国人民革命和解放斗争的旗帜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这对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全世界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新殖民主义的革命斗争,是一个巨大的幸运。
他说,今天,中国共产党和伟大的中国人民承担着反对国际帝国主义和赫鲁晓夫现代修正主义斗争的主要重担,从而获得了世界全体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和革命人民的无限同情和支持,使得美帝国主义、赫鲁晓夫修正主义和所有反动集团,妄图包围和孤立人民中国、使中国共产党和英雄的中国人民屈服、破坏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的阴谋,遭到了可耻的失败。
凯莱齐同志接着谈到了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道路上、在各个领域中所取得的宏伟成就。他说,这些成就表明了中国共产党路线的正确。你们击败了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自然灾害的三重包围。你们经过这些战斗后变得更加坚强和更加强大。你们正在建设一个拥有先进经济、先进科学的强盛的伟大国家,你们拥有强大的人民军队,更重要的是你们锻炼出来了具有高度革命觉悟、随时准备保卫革命的胜利果实的数亿人民,他们热爱和平,但是不怕美帝国主义把侵略战争强加在自己头上。
他着重指出,中国的人民公社没有象帝国主义者所梦想的和苏联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者所希望的那样“垮台”,而是更加巩固了。你们依靠人民公社,使农业和整个国民经济中的许多困难得到了克服。在人民公社中,把荒山变成良田的英雄的大寨大队,不但是中国农民的榜样,而且是阿尔巴尼亚农业合作社社员的旗帜和榜样。
他说,你们在工业方面的成就是惊人的。你们依靠自己的力量粉碎了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的封锁。最近几年来,中国的工业创造了新纪录。你们改进工业产品的质量,不断扩大新品种,劳动人民群众的发明和技术革命,以及党提出的比学赶帮超的动员性口号,今天在全中国已经成了日常的和光荣的事情。今天在你们国家的四面八方,有着成千上万名遵照毛泽东同志的教导,受到中国共产党的培养和锻炼的杰出的社会主义的革命者。
他说,兄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在文化和艺术方面取得的辉煌成就,无论对推进技术革命或是对人们进行无产阶级革命教育,都具有特殊的意义。我们党高度评价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同志关于文艺为工农兵服务,培养同劳动群众密切联系的真正的革命艺术家,以及同在文化艺术等领域内的资产阶级和修正主义毒害影响不断进行不可调和的和细致的思想斗争的正确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方针。
凯莱齐同志谈到了阿尔巴尼亚人民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在各方面所取得的胜利。他说,阿尔巴尼亚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包围的英勇斗争中,在改变多少世纪以来的落后面貌的斗争中,在同国内外敌人的斗争中,在克服由于苏联现代修正主义者的背叛而造成的困难的斗争中,在同自然灾害的斗争中,也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现代修正主义者和帝国主义者曾经梦想阿尔巴尼亚人民和阿尔巴尼亚劳动党没有修正主义的援助就活不下去,可是这种梦想彻底破灭了。不论是在过去和今后的年代里,谁也阻挡不了阿尔巴尼亚人民和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前进脚步。党的英明领导,人民和党的钢铁般的团结,以及党不断采取的进行我国社会主义改造的措施,是我们不断前进的保障。
他说,我国的集体化农业正在向前发展。我国的农业不仅在平原地带,也不仅在丘陵地带,而且也在我们的山区得到了发展。我们阿尔巴尼亚现在也有了自己的“大寨”,他们的经验正在不断地被推广。我国的工业正在不断得到加强。在上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兴建了许多工厂,新建了一些车间,增加了工业产品的品种,从而全部或部分地生产出了某些过去需要进口的商品。
他说,我们党过去和现在都把培养人的工作放在第一位,以便使他们具有高度的政治思想觉悟和高度的革命精神,使他们时刻准备着去保卫人民革命的胜利果实,保卫我们的社会主义祖国和马克思列宁主义。
凯莱齐同志强调说,最近,我们党已经和正在采取一系列的革命措施,进一步锻炼全体人民,使他们时刻准备着为反对帝国主义者和现代修正主义者而斗争。我们让青年和知识分子在体力劳动中经受锻炼;训练全体人民,使他们具有使用武器的知识,以防备敌人可能的进犯;清除国家机关中的官僚主义;进一步加强党和政权机关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取消军衔,在军队中建立党委和设立政治委员;降低高薪;派遣党和国家的大量干部到基层工作;整个国家生活的革命化;任何时刻、任何情况下都要突出政治、政治挂帅。这些政策和革命措施的贯彻执行,激发了城乡人民的高度热情。
他说,我们党正在致力于进一步提高群众的思想水平,培养他们具有高度的社会主义觉悟,堵塞资产阶级思想的孔道,防止现在和将来产生修正主义,使年青的一代能够高举革命的旗帜,高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旗帜,高举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旗帜,把革命不断地推向前进。
他说,我们党正在致力于使全体人民在任何时刻都严阵以待,不使我们国境的每根界桩受到侵犯,使帝国主义者和现代修正主义者都永远不能踏上社会主义阿尔巴尼亚的国土,使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红旗永远飘扬在亚得里亚海的海岸上,飘扬在我们威武的群山上。
凯莱齐同志随后谈到了目前的国际形势。他严厉地谴责了美帝国主义在现代修正主义的鼓励下,在越南犯下的滔天罪行。他强调指出,象中国共产党一样,阿尔巴尼亚劳动党认为越南是一个试金石,它判别是谁真正支持世界人民的革命运动和他们争取自由的斗争,而又是谁在破坏这个运动和斗争;是谁真正在进行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而又是谁在支持和勾结帝国主义。问题是:要么同越南人民一起反对美帝国主义,要么同美帝国主义一起反对英雄的越南人民。不可能既是越南人民的朋友和同盟者,同时又是屠杀越南人民的美帝国主义者的朋友和同盟者。苏联修正主义领导者掩盖不了他们的叛徒面目。他们牺牲越南人民的最高利益、鲜血和生命。苏联领导的“反帝”是鬼话,他们对越南的“声援”是蛊惑人心的言词,他们对反抗帝国主义侵略的“援助”是骗局。
他说,印度尼西亚事态的发展再一次暴露了美帝国主义者和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者的真正嘴脸。他说,印度尼西亚右派势力的指挥者和鼓动者是美帝国主义和赫鲁晓夫现代修正主义者,他们猖獗地唆使和鼓励印度尼西亚反动派反对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和进步力量,阻碍和削弱印度尼西亚人民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国内反动派的斗争。他说,印度尼西亚人民将永远不会忘记这件事,并且懂得同国内反动派、各种叛徒以及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清算这笔账。
凯莱齐同志特别强调说,目前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存在着两条对立的路线:一条是反对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帝国主义、支持各国人民争取自由的斗争、保卫社会主义阵营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团结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路线;另一条是支持并同美帝国主义合作、破坏和反对各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社会主义的一切革命运动和斗争的反马克思主义的修正主义背叛路线,是大国沙文主义、分裂社会主义阵营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路线。不久前在莫斯科举行的苏共第二十三次代表大会进一步加深了这条机会主义的、背叛的路线。
凯莱齐同志说,同其他马克思列宁主义力量站在一起,坚决保卫马克思列宁主义和各国人民的革命运动,反对帝国主义和其他一切反动派,是我们党的莫大光荣。亿万中国人民和在毛泽东同志领导下的光荣的中国共产党,无比英勇地反对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坚决保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纯洁性,这对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世界各国人民的斗争具有生死攸关的意义,这使帝国主义者、新殖民主义者、现代修正主义者和一切反动派感到恐惧。
凯莱齐同志最后热烈地称颂了阿中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伟大的牢不可破的友谊。他说,这一友谊是在反对帝国主义者的行动,特别是反对现代修正主义者的背叛行动,保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勇敢的原则性的立场中锤炼出来的。这一革命的友谊的缔造者是以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阿尔巴尼亚人民在党和霍查同志的英明领导下,将永远是中国人民的亲密朋友和同志。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能使两国人民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础上的友谊受到丝毫损害。
李富春同志和凯莱齐同志的讲话,不断为全场雷鸣般的掌声所打断。人们热烈高呼“中阿两国伟大人民的战斗友谊万岁!”
讲话结束后,宾主互赠锦旗。大会向阿尔巴尼亚党政代表团赠的锦旗上写着:“向久经锻炼的英雄的阿尔巴尼亚人民致敬!”阿尔巴尼亚党政代表团向大会赠的锦旗上写着:“阿尔巴尼亚—中国永恒的友谊万岁!”这时,全场群众长时间地欢呼“恩维尔—毛泽东”“毛泽东—恩维尔”,团结战斗的炽热气氛达到了高潮。
参加今天大会的还有外交部副部长王炳南,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许建国。
阿尔巴尼亚贵宾在乘车前往工厂参观经过市中心区时,哈尔滨市成千成万的群众汇集在道路两旁热烈鼓掌,向阿尔巴尼亚贵宾亲切致意。(附图片)
图为(自右至左):希斯尼·卡博、周恩来、穆罕默德·谢胡、李富春、阿卜杜勒·凯莱齐、宋任穷、王炳南、瓦西里·纳塔奈利同志在哈尔滨工厂职工欢迎大会主席台上。
新华社记者 刘庆瑞摄(传真照片)

刘主席接见越南两个工会代表团
新华社四日讯 刘少奇主席今天下午接见了由陈怀南率领的越南南方解放工会联合会代表团和由黄茂率领的越南总工会代表团。刘少奇主席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陈少敏、康永和。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华大使陈子平、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常驻中国代表团副团长阮明芳也在座。

刘主席接见柬中友协代表团
新华社四日讯 刘少奇主席今天下午接见了由柬中友好协会主席兰·涅特率领的柬中友协代表团。刘主席同柬埔寨朋友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中柬友好协会会长章汉夫,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丁西林、宋一平、任映仑、周一萍、沈兹九。
在北京学习的柬埔寨王子诺罗敦·纳拉迪波、柬埔寨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李军和夫人也在座。

《解放军报》发表题为《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社论
积极参加意识形态领域中的阶级斗争 坚决把社会主义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社论说:这是现阶段我国社会主义革命深入发展的关键问题,是关系到我们党和国家命运和前途的头等大事,也是关系到世界革命的一件头等大事
本报讯 《解放军报》五月四日发表题为《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社论。摘要如下:
本报《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积极参加社会主义文化大革命》的社论发表以后,在军内外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广大工农兵群众和革命干部以高度的革命热情,纷纷来信来稿,积极参加战斗,对文化领域里的反党反社会主义的黑线,表示极大的愤慨。大家认识到,当前在文化战线上开展的大论战,绝不仅仅是几篇文章、几个剧本、几部电影的问题,也不仅仅是什么学术之争,而是一场十分尖锐的阶级斗争,是一场捍卫毛泽东思想的大是大非的斗争,是意识形态领域中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谁战胜谁的激烈而又长期的斗争。我们必须在学术界、教育界、新闻界、文艺界以及其他各种文化界中,大兴无产阶级思想,大灭资产阶级思想。这是现阶段我国社会主义革命深入发展的关键问题,是关系全局的问题,是关系到我们党和国家命运和前途的头等大事,也是关系到世界革命的一件头等大事。我们每一个革命战士,对这场斗争不能不管,不能不问。我们一定要响应党的号召,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积极投入到这场阶级斗争中去,坚决把社会主义的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毛主席教导我们:社会主义社会还存在着阶级和阶级斗争,存在着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这两条道路的斗争。单有在经济战线上(在生产资料所有制上)的社会主义革命,是不够的,并且是不巩固的。必须还有一个政治战线上和一个思想战线上的彻底的社会主义革命。在政治思想领域内,社会主义同资本主义之间谁胜谁负的斗争,需要一个很长的时间才能解决。几十年内是不行的,需要一百年到几百年的时间才能成功。事实正象毛主席所指出的,解放十六年来,文化战线上的阶级斗争,有哪一年,哪一月,哪一天停止过呢?譬如,一九五一年对电影《武训传》的批判;一九五四年对《〈红楼梦〉研究》的批判,以及后来对胡适反动思想的批判;一九五五年批判胡风、反对胡风反革命集团;一九五七年对文化战线上资产阶级右派势力猖狂进攻的反击;从一九五九年以来,电影、戏剧、文学等方面资产阶级、修正主义的文艺毒草的大量出现和我们对他们的斗争;一九六四年对杨献珍的“合二而一”论的批判,以及当前正在深入进行的从批判吴晗的《海瑞罢官》开始的大论战,等等。一场斗争接着一场斗争;一次斗争比一次斗争更深入。搞掉这条黑线之后,还会有将来的黑线,还得再斗争。这就说明,阶级斗争是不依人们的意志为转移的,是不可避免的。反党反社会主义分子的资产阶级本性,总是要想尽各种办法,顽强地表现出来。要他们不反映、不表现,是不可能的。这些人口头上拥护社会主义,实际上迷恋资本主义,死抱着资产阶级的僵尸不放。他们对无产阶级专政怀着敌对情绪,内心憋着一股对党对社会主义的仇恨和怨气,一有适当的气候,就冒出来;一有风吹草动,就纷纷出笼。他们在一再地遭到广大群众的揭露、批判、打击以后,就采取了更加荫蔽、狡猾、迂回、曲折的手法,继续向党向社会主义进攻。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这一小撮反党反社会主义分子,在新的阶级斗争形势下,对我们的进攻,具有新的特点。这些人打着“红旗”反红旗,披着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外衣,反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这些人利用党和政府给予他们的职权,把持了一些部门和单位,抗拒党的领导,通过他们所掌握的工具,进行反党反社会主义的罪恶勾当。这些人大都是一些所谓“权威人士”,在社会上也有点“名气”,有些不明真相的人,对他们还有一些迷信。他们自认为还有同无产阶级进行较量的资本,拼命地固守着资产阶级思想的顽固堡垒。这些人反党反社会主义的活动,不是孤立的、偶然的现象,是和国际上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的反华大合唱相呼应的,是和国内被推翻了的反动阶级的复辟活动一鼻孔出气的,是和党内的右倾机会主义分子的反党活动相配合的。他们的反党反社会主义活动,有一定的欺骗性和严重的危害性。我们同他们的斗争是你死我活的斗争。对此,我们必须要有足够的认识和高度的警惕。至于有的人也写过一些不好的作品,但是他们同党和社会主义是一条心的,他们的缺点和错误,是可以在实践中得到改正的。对这样的同志,应当和一小撮反党反社会主义分子严格区别开来。
毛主席早在全国胜利以前,就告诫我们:“在拿枪的敌人被消灭以后,不拿枪的敌人依然存在,他们必然地要和我们作拚死的斗争,我们决不可以轻视这些敌人。如果我们现在不是这样地提出问题和认识问题,我们就要犯极大的错误。”资本主义复辟,总是采取暴力的形式和“和平演变”的形式,或者是两种形式的互相配合。美帝国主义和国内外阶级敌人,不仅企图使用暴力推翻我们,而且还企图用“和平演变”的方法,用“糖衣炮弹”来征服我们。他们千方百计地散布反动的政治思想毒素和资产阶级生活方式,企图腐蚀和溶化共产党人、无产阶级和其他革命人民,使我们队伍中那些意志薄弱者,堕落成为资产阶级分子,使社会主义逐渐蜕变为资本主义。列宁缔造的、十月革命炮声中诞生的、第一个伟大社会主义国家的苏联,在一小撮篡夺了党和国家领导权的修正主义分子控制和把持之下,已经和正在“和平演变”到资本主义复辟道路上去的事实,就是一个极大的教训。毛主席教导我们:“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是建设社会主义强大国家的三项伟大革命运动,是使共产党人免除官僚主义、避免修正主义和教条主义,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确实保证,是使无产阶级能够和广大劳动群众联合起来,实行民主专政的可靠保证。不然的话,让地、富、反、坏、牛鬼蛇神一齐跑了出来,而我们的干部则不闻不问,有许多人甚至敌我不分,互相勾结,被敌人腐蚀侵袭,分化瓦解,拉出去,打进来,许多工人、农民和知识分子也被敌人软硬兼施,照此办理,那就不要很多时间,少则几年、十几年,多则几十年,就不可避免地要出现全国性的反革命复辟,马列主义的党就一定会变成修正主义的党,变成法西斯党,整个中国就要改变颜色了。”我们一定要牢记毛主席的指示,对社会主义时期的阶级斗争,是千万不能忘记的;对于同不拿枪的敌人的战斗,是绝对忽视不得的。
毛主席教导我们:“一定的文化(当作观念形态的文化)是一定社会的政治和经济的反映,又给予伟大影响和作用于一定社会的政治和经济”。“文化革命是在观念形态上反映政治革命和经济革命,并为它们服务的。”毛主席又教导我们:“……我们承认总的历史发展中是物质的东西决定精神的东西,是社会的存在决定社会的意识;但是同时又承认而且必须承认精神的东西的反作用,社会意识对于社会存在的反作用,上层建筑对于经济基础的反作用。”解放十六年来,我国社会主义的经济基础和无产阶级专政的政权,已经建立并日益巩固,在经济战线和政治战线上的社会主义革命,取得了伟大的胜利。但是,被推翻了的资产阶级和其他剥削阶级的政治观点和意识形态,还是有很大影响的。它们不仅阻碍着社会主义经济基础的发展,而且力图以资产阶级、修正主义的文化,为资本主义复辟鸣锣开道。在意识形态领域里谁战胜谁的问题,还远远没有解决。我们一定要重视上层建筑对经济基础的反作用,一定要重视意识形态领域里的阶级斗争。如果没有意识形态领域里的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经济战线上和政治战线上的社会主义革命,也是不能巩固的。
我们决不要以为,一小撮修正主义分子、资产阶级分子对我们的猖狂进攻,只是“秀才造反”,成不了什么大事。决不要以为,我们同他们的斗争,只是“打笔墨官司”,无关大局。事实上,任何反革命复辟,都是先要搞意识形态,搞上层建筑,搞理论、学术、文艺等等精神方面的东西,为自己制造舆论的。赫鲁晓夫修正主义篡夺苏共领导是这样。一九五六年匈牙利的反革命暴乱,也是一批修正主义的、资产阶级的文艺家和知识分子,搞了个裴多菲俱乐部,扮演了打先锋的角色。当前,我们国内一小撮修正主义分子、资产阶级分子,对党对社会主义发动猖狂进攻,也正是妄图实现他们复辟资本主义的美梦。如果我们对这些不拿枪的敌人失去警惕,不对他们进行坚决反击,任凭资产阶级思想自由泛滥,让他们的阴谋得逞,我们社会主义的墙脚就有被挖掉的危险,我们的国家就有变颜色的危险。
我们中国人民解放军,是党和毛主席缔造和领导的工人农民的军队,是无产阶级专政的主要支柱,是社会主义事业的保卫者。我们既要密切注视拿枪的敌人,随时准备打败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对我们的武装进攻,又要高度警惕不拿枪的敌人,坚决粉碎资产阶级反党反社会主义的罪恶阴谋。我们的干部战士既要在真枪实弹的战场上做冲锋陷阵的勇士,又要在反对“糖衣炮弹”的政治思想战线上做无产阶级的硬骨头。
林彪同志关于突出政治的指示,正是根据毛主席关于社会主义社会还存在着阶级和阶级斗争的理论提出来的。政治,就是阶级对阶级的斗争。我们突出政治,就是要突出无产阶级的政治,以毛泽东思想为指针,以阶级斗争为纲,进行兴无灭资的斗争。我们每一个同志,都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极大的革命热情,密切注视和关心当前文化大革命的形势,积极地投入到这场伟大的斗争中去,从中得到锻炼,得到教育,得到改造,得到提高。
毛泽东时代是工农兵掌握理论的时代。在这一场社会主义文化大革命中,工农兵群众正在显示出它的主力军的作用。真理在我们手里,我们的干部战士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嗅觉灵敏,眼睛雪亮,能够分清敌我,明辨是非。只要我们努力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用毛泽东思想武装我们的头脑,敢于藐视那些修正主义分子、资产阶级分子的所谓“权威”,破除对他们的迷信,我们就一定能够识破和揭穿这些牛鬼蛇神的真面目,把它们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让我们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坚决搞掉资产阶级、修正主义的反党反社会主义的黑线,把社会主义的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