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5月2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非洲各国首都集会庆祝“非洲解放日”反对帝国主义卷土重来
非洲人民坚决把反帝和解放斗争进行到底
非洲民族主义政党代表号召挫败美帝国主义侵略阴谋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非洲各国首都二十五日举行群众集会,庆祝“非洲解放日”。
在阿联首都开罗举行的群众集会上,响彻了“打倒帝国主义!”“打倒美国!”和“非洲是非洲人的!”等口号。约有一千多人出席了这次集会。
阿联副总统、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总书记阿里·萨布里在会上讲话说,帝国主义正在施展种种阴谋,企图阻止非洲走向自由的进军,恢复它失去的阵地。但是,非洲人民必将打败帝国主义,取得胜利。
非洲各民族主义政党驻开罗办事处的代表穆罕默德·汗在会上谴责美帝国主义对非洲的阴谋活动。他要求全体非洲人民团结起来,挫败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的阴谋。
亚非人民团结组织总书记西巴伊在大会上说:殖民主义不会随便放弃它继续榨取我们人民的财富和压制我们人民的权利的企图。必须把他们完全消灭掉。
在坦桑尼亚首都达累斯萨拉姆,举行了游行和群众集会。在集会上,所有讲话的人都呼吁非洲人民更紧密地团结起来,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并高度警惕他们的阴谋活动。
坦桑尼亚第一副总统卡鲁姆在会上说,坦桑尼亚积极支持非洲解放的斗争,直到整个非洲得到解放。正在坦桑尼亚访问的赞比亚副总统卡曼加在会上强烈谴责南罗得西亚的史密斯殖民政权和英国政府对南罗得西亚的政策。他表示支持津巴布韦、莫三鼻给、安哥拉、南非和非洲其他地方人民的解放斗争。
阿扎尼亚(南非)泛非主义者大会主席,西南非洲人民组织主席,以及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驻达累斯萨拉姆的代表也在会上讲了话,谴责帝国主义在非洲的侵略和颠覆活动,并表示要把反对帝国主义、争取解放的斗争进行到底。
在刚果(布)首都布拉柴维尔举行的公众集会上,刚果(布)全国革命运动政治局委员儒利昂在讲话中说,只有人民的警惕,才能保卫已取得的独立。他还谴责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和其他地区犯下的滔天罪行。谴责新殖民主义者对刚果(布)和非洲其他国家的颠覆阴谋。
在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举行了有数千人参加的群众集会。索马里外交部长杜阿莱在会上强烈谴责英国纵容南罗得西亚史密斯殖民政权的政策。他表示索马里将为南罗得西亚、南非、西南非洲、安哥拉、莫三鼻给和其他尚未独立的非洲国家的解放,作出自己的贡献。
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也举行了纪念“非洲解放日”的庆祝活动。埃塞俄比亚皇帝海尔·塞拉西一世在向全国人民发表广播演说中重申埃塞俄比亚将继续支持在殖民统治压迫下的非洲人民。
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执行书记处二十四日就“非洲解放日”发表声明说,“非洲各国人民争取解放的斗争这一历史潮流是阻挡不了的。”声明说:“经验表明,为了取得自由和独立,必须拿起武器进行斗争。”

柬埔寨外交部再次驳斥美国政府的诬蔑
美国蓄意颠倒黑白是为侵柬制造借口
南越解放通讯社说美帝对柬埔寨的卑鄙挑衅行为必遭失败
新华社金边二十五日电 据柬埔寨新闻社二十五日报道:柬埔寨王国外交部再次驳斥了美国政府提出的所谓越共(编者按:指南越人民武装力量)利用柬埔寨领土的说法,并且指出,这是美国用来明目张胆地向柬埔寨进行侵略和挑衅的借口。
柬埔寨外交部是在答复澳大利亚驻柬埔寨大使馆的照会中这样说的。由于柬埔寨早已断绝了同美国的外交关系,美国国务院最近通过澳大利亚大使馆向柬埔寨政府提出无理指责,硬说在四月三十日,“越共”从柬埔寨领土上向“南越境内”的美军开火。
柬埔寨外交部指出,在四月三十日,是美国—西贡政权的武装部队向柬埔寨领土开火的。柬埔寨政府在五月十日已经向美国提出过抗议。柬埔寨政府指出,对这种侵略行动进行反击的是柬埔寨的自卫部队,而不是越共。柬埔寨王家武装部队从来不准许不管属于哪一方面的外国军队通过柬埔寨的边境。
新华社金边电 柬埔寨国家电台二十一日晚上发表评论,严正驳斥美国政府颠倒黑白,把侵越美军侵略柬埔寨的事件硬说成是对美军采取的“敌对行动”。
美国国务院是通过澳大利亚驻柬埔寨使馆向柬埔寨政府提出这项无理指责的。美国的照会胡说什么在四月二十九日和三十日发生了从柬埔寨领土上向“南越境内”的美军开火的事件。柬埔寨国家电台的评论指出:这是对柬埔寨“卑鄙的指责,企图把受害者说成侵略者。这样无耻地歪曲真相和这样蓄意扯谎,使我们柬埔寨人十分气愤。”
评论说:“要说‘小小的’柬埔寨——姑且借用西方记者的这种侮辱性的说法——会真正威胁这个最强大的帝国主义国家,这是无法叫人相信的。是西贡军队、美国军队或者是美国走狗的走狗,即祖国的叛徒‘自由高棉’雇佣军对我国东部边境进行了蓄意侵略。我国的领土完整每天都受到新的侵犯,柬埔寨的无辜农民被屠杀,而华盛顿却说我们是侵略者,这是多么尖锐的讽刺!”
评论强调指出:“我国领空经常遭到侵犯,因此,正如国际准则所要求的那样,我国的高射炮不得不对侵犯我国领土的飞机进行射击。”在驳斥美国政府所谓柬埔寨的“敌对行动”的说法时,评论还说:“柬埔寨王家武装部队难道应当对侵犯我国领空的事件坐视不管吗?这太不象话了,这也是对我们保持中立同时抗击任何侵略者、保卫我国领土完整的决心的蔑视。”
新华社河内二十五日电 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最近发表评论,谴责美国政府对柬埔寨政府进行诬蔑和美国在南越的侵略军炮击柬埔寨领土的挑衅行为。
评论指出,美国政府最近在给柬埔寨政府的一份照会中诬蔑柬埔寨政府让越南南方解放军从柬埔寨领土攻击美国侵略者,这完全是流氓恶棍之流所惯用的贼喊捉贼的伎俩。事实是,长期以来,美帝国主义及其在越南南方和泰国的走狗一直不停地向柬埔寨王国边境发动武装挑衅,美帝国主义还豢养所谓“自由高棉”叛乱分子,给他们提供武器和装备,唆使他们对柬埔寨进行各种破坏和颠覆活动。美帝国主义以为施加这种军事、经济和外交的压力,就可以使柬埔寨王国政府和柬埔寨人民屈服。可是他们是大错特错了。
评论说,美帝国主义对柬埔寨政府进行诬蔑,其目的是为把侵略战争扩大到柬埔寨国土制造借口,越南南方人民同柬埔寨人民一道坚决揭露和粉碎美帝国主义者的这一卑鄙的阴谋。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无论采用怎样卑鄙的手段,都一定会遭到可耻的失败。

阿联国民议会和非洲民族主义组织谴责美国武装以色列
以色列如胆敢发动侵略必遭坚决回击
新华社开罗二十六日电 阿联国民议会和非洲民族主义组织驻开罗办事处强烈谴责美国最近向以色列提供武器。
阿联国民议会二十四日通过的一项决议说:“这些武器以及以色列从别的来源获得的武器,将用于对阿拉伯国土进行新的侵略。”决议揭露了美国一面侈谈中东和平、一面武装以色列的两面派政策。它说:“这种政策将加剧中东地区的紧张局势,增加以色列侵略阿拉伯国土的可能性和威胁国际安全与和平。”
阿联第一副总统、武装部队最高副司令阿密尔二十五日说,美国向以色列提供武器并不使阿联惊异,因为美国一直在扶植以色列。他警告说,如果以色列胆敢在帝国主义的支持下进行侵略,阿联将给予坚决的打击。
莫三鼻给革命委员会、西南非洲民族联盟、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和南非泛非主义者大会二十五日在开罗发表的一项联合声明说,美国武装以色列意味着继续奴役巴勒斯坦人民和使以色列继续充当西方帝国主义的代理人。这必将遭到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反对。
巴苏陀兰大会党驻开罗办事处发表声明说:“美国向以色列提供武器一事证明:美国总是一面侈谈和平,一面进行侵略。”
斯威士兰进步党办事处发表的一项声明说,美国把以色列建成军事基地的做法威胁着这一地区的和平。
贝专纳人民党办事处发表的声明要求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谴责美国同以色列进行武器交易,支持阿拉伯人民收复被强占的巴勒斯坦的斗争。
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西南非洲人民组织、莫三鼻给解放阵线、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和赤道几内亚人民思想运动等七个非洲民族主义政党也发表联合声明,谴责美国武装以色列并支持阿拉伯人民的斗争。
据新华社开罗二十四日电亚非人民团结组织书记处二十四日在这里发表声明,谴责美国最近向以色列提供军火,以及干涉阿拉伯人民的内部事务。声明说,以色列在美帝国主义和其他帝国主义主子们的支持下,在阿拉伯地区犯下了滔天罪行。声明最后说,亚非各国人民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各国人民为争取完全恢复巴勒斯坦人民的权利和制止帝国主义侵略而进行的正义斗争。阿拉伯联盟副秘书长阿里夫·查希尔二十四日说,美国向以色列提供军火是对阿拉伯人民的权利的侵犯。

庆祝旅日朝鲜人总联合会成立十一周年
旅日朝侨集会坚决反对“韩日条约”
据新华社东京二十六日电 旅日朝鲜侨民约三千人二十五日在东京举行集会,热烈庆祝旅日朝鲜人总联合会成立十一周年。应邀出席庆祝会的有: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米原昶,日朝协会理事长畑中政春,日本文化界代表中岛健藏以及日本社会党、日本工会总评议会和妇女界的代表。
旅日华侨代表甘文芳也应邀出席了庆祝会。
旅日朝鲜人总联合会会长韩德铢在会上说,十一年来,旅日朝鲜人总联合会,坚决支持朝鲜劳动党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的方针,为使美帝国主义从南朝鲜滚出去,为粉碎南朝鲜傀儡集团的统治,为坚决反对旨在建立东北亚军事联盟的“韩日条约”,为了祖国的和平统一,进行了斗争。
韩德铢号召旅日朝侨进一步加强团结,加强同日本人民的友好关系,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会上在热烈的掌声中通过了致金日成首相的感谢信。会上还宣读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各团体和中国各人民团体打来的贺电。

巴报谴责美帝把印尼变成流血场所
美帝是杀害印度尼西亚人民的真正凶手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电 拉合尔的《地平线报》五月五日在一篇评论印度尼西亚局势的文章中说:“全世界被压迫的人民应当知道,杀害几十万印度尼西亚人民的真正的凶手是美帝国主义。”评论指出,由于美帝国主义的组织,美国中央情报局的阴谋,印度尼西亚这个新兴国家现在已经变成了一个流血的场所。
评论说,暴乱和反华运动的剧烈表明了有美国的阴谋。报纸指出:美帝国主义是亚非人民独立的敌人。拉瓦尔品第的日报《建设报》五月八日发表文章指出,在对共产党人和进步人士大肆屠杀和对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馆一再进行袭击之后,对印度尼西亚正在走什么道路,和什么力量已经得势,是不难了解的。

印尼右派军人政权加紧亲美联苏活动
马利克同美苏大使会谈并表示将同印度和“马来西亚”勾搭
布沃诺到东京向日本乞求援助并叫嚷要重新加入联合国
据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雅加达消息:印度尼西亚右派军人政权正在加紧进行亲美联苏和同帝国主义走狗相勾结的活动。
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阿达姆·马利克最近接连同美国和苏联驻印度尼西亚大使举行秘密会谈。马利克同美国大使格林的会谈,是在二十四日举行的。据透露,会谈内容包括印度尼西亚从美国进口大米的问题。当天,据美国新闻处报道,美国农业部宣布,根据所谓“粮食用于和平计划”,美国决定向印度尼西亚提供长期贷款,以便从美国进口四万五千吨大米。
马利克接着在二十五日同苏联驻印度尼西亚大使举行会谈,据说,双方讨论了马利克访问苏联的问题。
据路透社报道,马利克二十五日透露,他不久将去曼谷,同“马来西亚”副总理拉扎克会谈。他说,会谈的目的是结束印度尼西亚对“马来西亚”三年来的对抗。马利克二十四日还承认,印度尼西亚右派军人政权为此已向“马来西亚”派遣了“信使”,并会见了拉扎克。他说,这个“信使”已成功地完成了他的使命,转达了这样的信息: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准备到会议桌上来。
在这之前,四月二十九日,在英国宣布向印度尼西亚右派军人政权提供一百万英镑的“紧急援助”的同一天,马利克突然从雅加达飞往曼谷,并在四月三十日和五月一日同菲律宾外交部长拉莫斯举行了会谈。会谈后发表的联合公报表明,马利克的曼谷之行是为了寻找同“马来西亚”实行妥协的途径。联合公报说,马利克在会谈中表示,印度尼西亚政府愿意“寻找一个和平解决马来西亚问题的办法”。
马利克早些时候还透露了印度尼西亚右派军人政权同印度政府勾搭的要求。据印度《政治家报》二十一日报道,马利克对这家报纸驻雅加达记者说,他六月间前往莫斯科途中将在新德里停留。马利克说,他将同印度政府领导人讨论的三个主要问题是:“东南亚局势,不结盟俱乐部和印度尼西亚要在这个俱乐部中起更积极的作用的愿望,印度尼西亚重新加入联合国的问题”。
马利克在讲话中还对印度政府十九日正式宣布答应给印度尼西亚一亿卢比贷款“表示欢迎”。他说:“如果你们多给一些,那就更好”。马利克二十三日还对右派学生组织发表谈话,再次宣称印度尼西亚不久将重新加入联合国。他说:“这样的返回是有利的,而不是损失”。
据新华社东京二十五日电 由印度尼西亚政府第四副总理哈孟库·布沃诺率领的经济代表团,二十四日晚上坐飞机到达东京。
布沃诺在东京羽田机场向新闻记者表示,希望在访问期间,关于日本给予印度尼西亚的“经济援助”问题,“将根据日本政府的照顾,作出最后决定”。布沃诺还表示,印度尼西亚最近将重新加入美国控制的联合国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机构。布沃诺一行将同日本首相佐藤荣作、外务大臣椎名悦三郎、经济企划厅长宫藤山爱一郎、财政大臣福田赳夫和通商产业大臣三木武夫分别举行会谈,并在二十七日举行圆桌会议。

印尼反动派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法西斯恐怖统治造成生产下降物价猛涨外汇枯竭的严重恶果
印尼城乡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中
雅加达市民排队典当衣物 广大农民出卖土地流落城市
日本记者说不满政变当局的情绪普遍滋长
据新华社讯 雅加达消息:印度尼西亚右派军人政权的法西斯统治,严重地破坏了这个国家的工农业生产,使印度尼西亚的财政经济状况越来越恶化,广大劳动人民的生活越来越悲惨。
据雅加达《武装部队报》最近报道,印度尼西亚右派军人政权的副总理哈孟库·布沃诺五月六日在合作国会全体会议上就国内经济问题发表声明时承认,目前,印度尼西亚右派军人政权正面临着“猛烈的通货膨胀”和“物价的普遍飞涨”。他说:“物价上涨得这么快,打乱了许多经济事业计划和建设计划,甚至使政府本身也不能够按着那本来应该逐年确定的支出预算有计划地进行工作。结果,不但政府的行政工作受到阻滞并且遭到困难,猛烈的通货膨胀使很多私人和政府的建设项目无法进行。”
布沃诺还承认右派军人政权也面临黄金储备减少和外汇的收入和储备减少的困难。他说:“自一九六五年十月以来,现金兑换外汇的地位变得这样恶劣,以致我们不可能分期摊还已到了偿还期的外国贷款的本息。”
自去年十月一日以来,右派反动势力在全国城乡各地制造法西斯白色恐怖,到处杀人、放火、无恶不作,严重地破坏了工农业生产和交通运输,因此,工农业产品缺乏,粮食奇缺,成了印度尼西亚右派军人政权当前面临的最大难题之一。
据《战斗报》五月六日透露,印度尼西亚“政府领导人把经济和社会形势描述成‘极其严重的形势’”。消息说,雅加达“各家商店的存货越来越少,在这些商店的一些通常摆纺织品的柜台,大部分已经空了”。
《希望之光报》十二日说:“雅加达商场在最近四十八小时内发生波动,外国货价格上涨。各种精粗纺织品的价格几乎平均上涨了百分之五十到百分之七十五。日用百货包括罐头食品也涨了价。”
物价飞涨,连政府公务员也遭到严重的威胁。副总理哈孟库·布沃诺最近在合作国会发表讲话时承认:印度尼西亚的公务员“一个月的工资不够一个星期的生活费”。
据报道,由于外汇储备减少,一向仰赖国外进口的工业原料和器材也供应不上,工厂大批倒闭,工业一般开工率只达百分之二十左右。
据雅加达《安佩拉评论报》最近报道,右派军人政权已经制定了庞大的一九六六年赤字预算。报道说,这个“最新的财政预算草案表明,一九六六年的国家收入只有五十亿新盾,而支出将达两百亿新盾,因此赤字将达一百五十亿新盾”。这家报纸忧心忡忡地说,这个庞大的赤字将使一九六六年的通货膨胀“日益加剧”。为了弥补赤字,右派军人政权计划在今年增发的货币通货量将达去年的十几倍。
日本《世界周报》四月二十六日发表了题目是《群众在通货膨胀下喘息》的一篇文章,描绘了在右派军人政权的胡作非为下,印度尼西亚广大劳动人民陷入多么悲惨的境地。
文章说:“在雅加达,最引起旁观者注目的,是在国营当铺门前排下的一列长蛇阵。排队者多半是家庭主妇。她们一个个愁眉不展。我靠近当铺窗口,看见拿去典当的东西,多半是衣服。很多人可能已经再也没有别的东西,以致把锅和盘子都拿去当了。衣服之类大体上能当七、八盾钱,只能买两公斤大米。据主妇们说,除了少数大人物,光靠丈夫的正当职业收入而能维持生活的家庭非常之少。现在一般家庭,大人只能吃木薯和芋头,孩子只好吃糠粉煮成的糊。很多家庭担负不起子弟的普通教育费用。”
文章接着说:在港湾地区的贫民“普遍滋长着对政府的不满情绪。政变后,尽管军部一再大力宣传‘军民一体,兵农一致’,但他们有过痛苦的经验,对此颇表怀疑和厌恶。”
文章还说:“农民生活很苦。例如,在日惹周围的农村,除了地主富农有余粮在黑市出售外,一般农民连自己吃的还不够,于是,不能不靠抵押土地度日,天长日久,很多人把土地都卖光了。这种现象还不仅限于日惹一地。失去土地变成流浪者的农民,都朝城市里跑,据印度尼西亚当局宣称,仅雅加达就有一万名(编者按:日本《朝日新闻》说有十万名);在三宝垄市中心,我也看见有人在广场上露宿;我还在中爪哇农村碰到不少穿得破破烂烂的农民,扶老携幼,到处流浪乞食。”
文章最后说:“总之,在各个角落,人民在通货膨胀下喘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