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5月2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我海军政治部文化部座谈纪念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二十四周年
坚决以伟大的毛泽东思想作为最高指示 向文艺黑线猛烈开火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政治部文化部为纪念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二十四周年,二十三日召开座谈会。大家结合当前我国轰轰烈烈的社会主义文化大革命的形势,畅谈了毛主席这篇伟大著作的极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一致表示要坚决以毛泽东思想作为最高指示,向文艺战线上的黑线猛烈开火,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参加座谈会的,有参加“八·六”海战的战士、业余演出队队员,有数年来自编自演连队生活的某警卫连战士,以及《赤道战鼓》《水兵之歌》的编剧、演员,和《三八作风歌》的作者等。
毛泽东思想是文艺工作的最高指示
座谈会上,大家首先谈到,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新民主主义论》、《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在中国共产党全国宣传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等著作,是我国和各国革命思想运动、文艺运动的历史经验的最新总结,是马克思列宁主义世界观和文艺理论的新发展,为我们的文艺工作指出了正确的方向,是我们文艺工作的最高指示。坚持还是反对毛泽东思想,是革命还是反对革命的问题,是区别社会主义文艺还是资本主义文艺的分水岭。我们文艺工作者,无论是专业的还是业余的,都要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自己的头脑,坚决按照毛主席的指示去做,才能使我们的文艺成为“团结人民,教育人民,打击敌人,消灭敌人的有力的武器”,起到整个革命机器的“齿轮和螺丝钉”作用。
大家怒斥了反党反社会主义分子邓拓胡说什么“毛主席从来没有叫我们一定要听他的话,而是要求我们克服盲目性……大可不必盲目地去听”的谰言。大家说,毛主席的话,句句是真理,毛泽东思想是战胜一切敌人的最强大的武器,是我们革命的命根子。钢铁战士麦贤得说得好:“主席著作胜千金,越学越觉主义真。”邓拓黑帮妄想要我们不听毛主席话,完全是白日做梦!
宣传毛泽东思想是无产阶级文艺的永恒主题
座谈会上,大家对十六年来文艺界存在的反党反社会主义的黑线,进行了严肃的批判。大家指出,十六年来文艺黑线提出的种种谬论,其阴谋是要我们的革命文艺变成资产阶级、修正主义的文艺,为资产阶级服务,为地富反坏右服务,为资本主义的复辟准备精神条件。敌人的这种痴心梦想是永远不能得逞的。其实,他们的种种谬论,大都是二十四年前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批判过的,现在他们又妄想把这批黑货改头换面拿出来向党进攻,为资本主义复辟作准备,我们革命文艺工作者在这场斗争中,就要紧紧掌握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和其他伟大著作这些锐利的武器,向反党反社会主义的黑线开火!我们要永远做毛泽东思想的宣传员,我们硬是要当社会主义的、无产阶级的“歌功颂德”派。我们要把宣传毛泽东思想当作我们无产阶级文艺的永恒主题!我们要用各种题材,不遗余力地宣传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人是最大的战斗力,用最强的阶级感情和最强的声音,永远歌颂伟大的党、歌颂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歌颂社会主义、歌颂工农兵英雄人物,歌颂世界革命。
老老实实地深入工农兵,向工农兵学习
大家说,毛主席在二十四年前就教导我们,文艺工作者,要深入工农兵,要向工农兵学习。今天重温主席的教导,更加感到非常亲切,我们一定坚决按照毛主席的指示去做。许多同志表示,我们虽然在部队这座革命大熔炉里锻炼了多年,但是,我们多数人是知识分子出身,思想上的小资产阶级的自由“王国”,还远远没有被无产阶级思想占领。因此,老老实实地深入工农兵,向工农兵学习,是我们每一个革命的文艺工作者思想革命化必须走的正确道路。
到会同志还以自己的切身体会说明,工农兵生活是我们文艺创作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毛泽东时代是英雄辈出、群星灿烂的时代,我们的部队,是毛主席亲手缔造的,特别是近几年来,大学毛主席著作和开展“四好”“五好”运动,涌现出了大批先进单位和英雄人物,他们的崇高思想和激动人心的英雄事迹,是写不完、演不尽的。大家一致表示,一定要认真地学习工农兵,理解工农兵,把宣传毛泽东思想,表现人民革命战争和塑造人民革命战争中的英雄人物,当作自己的光荣任务。
文化的主人,我们做定了
会上,战士业余演出队的同志们谈到,我们工农兵一定要做文化的主人。他们说:有党和毛主席的领导,这文化主人,我们做定了!文化是我们工农大众创造的,当然我们最有权做文化的主人。我们就是要大演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工农兵,把社会主义的戏剧舞台、银幕,都变成我们工农兵的天下。我们是毛主席的好战士,就要有这个志气。
会上,大家还严厉驳斥了文艺界反党反社会主义黑线提出的“传统剧目和现代剧目都是平等的”,要“一视同仁”等谬论,大家说:请问黑线,那一个传统剧目能和我们的现代剧目“平等”呢?我们决不能对你们“一视同仁”,工农兵的英雄人物,决不能和封建的、资产阶级的帝王将相、才子佳人“和平共处”!我们不打倒你们,你们就要打倒我们,就要使我们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变颜色,这是你死我活的阶级斗争。我们一定要把你们的黑线扫到垃圾坑里去。
“正业”是革命,“业余”也是革命
座谈会上,大家还痛斥了“三家村”黑帮鼓吹“业余时间是第一兴趣广泛驰骋的自由天地”的黑话。指出,这是邓拓黑帮们用裹着糖衣的毒药推行“和平演变”的罪恶阴谋。大家说,“三家村”黑帮在“工作”时间的第一兴趣是大搞反党反社会主义阴谋活动,“业余”时间的第一兴趣更是密谋反党反社会主义活动,和兜售资产阶级、封建地主阶级低级庸俗的兴趣和糜烂的生活方式。我们革命文艺工作者,“正业”是革命,“业余”也是革命!我们的“第一兴趣”是革命,“第二兴趣”还是革命!
大家指出,邓拓黑帮鼓吹的所谓“业余时间”搞“第一兴趣”,实际上是企图从“业余时间”打开突破口,进而夺占整个时间,把整个时间都变成搞“第一兴趣”,搞资本主义复辟。我们革命文艺工作者一定要用革命的文艺活动去占领“业余时间”的阵地,突出政治,大学毛主席著作,大搞革命的业余文娱活动,大唱革命歌曲,大演革命现代戏,大讲革命故事,以促进人的思想革命化,保证我们的思想永不变色,永远革命。
座谈会上大家认为,文艺发展道路问题,毛主席早已在《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等著作里解决了,够我们无产阶级用上一个长时期了。问题是我们要很好的学,狠狠地用。文艺工作者,一定要大学毛主席著作,一定要深入工农兵生活,向工农兵学习,为工农兵服务。毛泽东思想是最高指示,符合毛泽东思想的就坚决贯彻执行;不符合毛泽东思想的,就坚决抵制,坚决反对。我们必须积极参加社会主义文化大革命,一定要破字当头,立在其中,彻底搞掉黑线,加强思想革命化,真正把文艺工作成为突出政治、兴无灭资、提高部队战斗力的有力武器。

毛主席著作在华沙国际图书博览会上受到热烈欢迎
毛泽东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
新华社华沙二十四日电“毛泽东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是当代的列宁!”这是一位波兰观众在国际图书博览会上阅读了毛泽东著作以后发自内心的话。
在波兰首都华沙举行的第十一届国际图书博览会,经过八天的展出后,于二十二日闭幕。博览会期间,中国展出的毛泽东著作和反映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图书,受到广大观众的热烈欢迎。在展出的八天中,观众达两万多人。每天从早到晚,中国的图书柜前和书架旁边,经常挤满了观众,有的长时间地站在那里阅读,爱不释手。许多观众向中国工作人员表达了他们对毛泽东主席和中国人民的热爱。
一位上了年纪的观众,戴着老花眼镜,长时间翻阅毛主席著作后,对中国工作人员说,“毛泽东主席写了这么多著作,真了不起。他不仅是一位哲学家,而且还是一位诗人。”他接着说,“毛泽东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是第二个列宁,是当代的列宁!”一群来自外省的观众,看到毛主席的著作和照片以后,其中的一位说,“中国人民对毛泽东特别尊重。”另一位接着说,“应该尊重,中国过去那样一个四分五裂的落后国家,是在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下,才变得这样强大和发展得这样快的。”后来他们看到反映中国社会主义建设成就的照片时说,“中国人民团结得象一个人一样,只有在中国才能做到这样。”一位大学生看了毛泽东主席著作以后说,“毛泽东著作的文字最简明,观点最明确,思想性最高。”
一位七十多岁的老人和他的妻子,在看了中国的图书以后,向中国工作人员问道:“中国”两字怎么发音,又问“万岁”两字怎么发音,当中国同志告诉他以后,他当即用中文欢呼“中国万岁!”并紧紧地握了中国同志的手以后才离去。一位妇女在参观了中国图书以后,向中国工作人员说,“我们波兰妇女热烈祝贺中国妇女的幸福。”她还说,“我热爱中国人民!”
有的观众在看了中国图书后深受感动,特地向中国工作人员送鲜花。有许多观众还在留言簿上写下了热情洋溢的观后感。他们写道:“我对美丽的画报的现代内容和传统的制作,感到惊讶!”“这是组织和服务态度都好的书刊展览,它极为形象地显示出伟大中国的成就。”“这个美妙奇特的书刊展览,反映了你们国家的风景、人物、艺术和斗争。”
当博览会快要闭幕的时刻,中国馆内外仍然拥挤着许多观众,他们热情地争着和中国同志握手告别,并一再表示希望中国同志明年能再来展出,带来更多更好地反映中国人民社会主义建设成就的展品。

新兴力量举重赛联络委员会在京成立
推选中国为委员会主席 下次比赛一九六八年在中国举行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参加一九六六年新兴力量举重邀请赛的各国和地区举重代表团团长、代表、观察员,五月十九日、二十四日和二十五日在北京举行了会议。
会议经过充分讨论,决定成立新兴力量举重比赛联络委员会,以便加强相互间的团结和合作,继续举办新兴力量举重比赛。
会议一致推选中国为新兴力量举重比赛联络委员会主席;阿尔巴尼亚、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巴基斯坦为副主席,另一名副主席将从非洲国家中产生。会议并且决定,参加这次邀请赛的其他国家和地区为联络委员会的委员;联络委员会的秘书长由主席国任命。
会议确定每两年举行一次新兴力量举重比赛,下一次比赛定一九六八年在中国举行。
这次会议是在充分协商和团结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会后并且发表了会议公报。会议的参加者怀着十分愤慨的心情,谴责了国际举重与健身联合会在美帝国主义操纵下阻挠各国举重运动员进行友好来往,粗暴地侵犯别国主权的卑鄙行径。这次有许多国家的运动员冲破了帝国主义设置的重重障碍,毅然来到北京参加比赛,表现了敢于同帝国主义作斗争的大无畏精神。会议的参加者一致认为:只要各国人民和运动员加强团结,坚持斗争,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任何阴谋诡计都是可以粉碎的。
会议认为:这次邀请赛是在充满着友好和团结的气氛中进行的。邀请赛的参加者在增进友好、互相促进、共同发展、团结反帝的精神指导下,交流了技术经验,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各国运动员在比赛中创造了优良的成绩,打破了两项世界纪录、平了一项世界纪录,并且四十四次打破了十九项第一届新兴力量运动会的纪录。这次邀请赛的成功举行,进一步促进了参加比赛的各国人民和运动员之间的友谊和反帝团结,对举重运动的发展作出了贡献。
会议由这次邀请赛组织委员会主席、中国举重协会主席钟师统主持。出席会议的有:阿尔巴尼亚代表团团长斯坎德·图皮亚、副团长米哈尔·齐波,柬埔寨代表团团长盛提、副团长凯莱,锡兰代表团团长季恩·拉纳辛格,中国代表团团长曲治全,日本代表团团长额贺熏生,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团长金仁国,巴基斯坦代表团团长穆罕默德·纳基·布特和副团长穆罕默德·阿尤布汗,巴勒斯坦代表团团长阿卜杜勒·卡里姆·沙瓦,叙利亚代表团团长尼扎尔·纳希德,阿扎尼亚(南非)代表艾哈迈德·戈拉·易卜拉欣,几内亚观察员迪亚索·马马杜、巴赫·迪尔诺,马里观察员达拉马内·桑加雷等。(附图片)
五月二十五日,周恩来总理接见参加一九六六年新兴力量举重邀请赛的十二个国家和地区举重代表团人员、代表和观察员。图为接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 王敬德摄

专栏:社论

祝贺圭亚那独立
前英属圭亚那在一九六一年取得内部自治地位之后,今天正式宣告独立。我国周恩来总理已致电圭亚那国家领导人,向圭亚那人民表示热烈的祝贺。中国人民为圭亚那人民所取得的这一成就感到由衷的高兴。
圭亚那的独立,是圭亚那人民长期斗争的结果。一个半世纪以来,圭亚那人民为了反抗英国殖民统治、争取民族独立,前赴后继地进行了英勇不屈的斗争。特别是战后以来,圭亚那人民同英国殖民主义者更是进行了激烈的反复的斗争。一九五三年,英国被迫在圭亚那颁布宪法,举行议会选举。但是不久后,英国殖民主义者就用武力解散了通过选举成立的主张民族独立的圭亚那政府。在人民斗争的压力下,一九六一年,英国又被迫宣布同意给圭亚那以“内部自治权”,并决定圭亚那两年后在英联邦内取得独立。在这以后,英国殖民主义者却采取阴谋手段,在圭亚那制造骚乱,并以此为借口作出无限期推迟圭亚那独立的决定。但是,这一切并不能动摇圭亚那人民坚决要求摆脱殖民统治的决心。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怒火,在圭亚那越来越猛烈地燃烧起来了。正是在这种情况下,英国殖民主义者才不得不在去年十一月宣布同意圭亚那从自治走向独立。
几年来圭亚那局势的发展再一次证明了一个真理: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者是决不会甘心退出它们既得的阵地的,是决不会把独立放在银盘子里端给被压迫民族的。过去,英国殖民主义者对圭亚那人民作出的一些“让步”,许下的一些“诺言”,都不过是对付民族独立运动的一种策略,是瓦解人民斗争意志的一种手法。他们为了维护自己的殖民统治,随时可以丢掉一切伪装,撕毁一切诺言,露出杀气腾腾的狰狞面目,对圭亚那人民进行血腥镇压。今天,圭亚那虽然已经宣布独立了,但是这决不意味着英国殖民主义者已经改变本性,不会再进行反扑而卷土重来了。不仅如此,在圭亚那人民身边,还有着一个更加危险的敌人,这就是美国新殖民主义者。长期以来,美国一直支持英国殖民主义者镇压和破坏圭亚那人民的民族独立斗争,并且力图把圭亚那并入自己的势力范围。目前,它正加紧把黑手伸进圭亚那。因此,继续加强反对殖民主义的斗争,击败英国老殖民主义和美国新殖民主义的阴谋活动,仍然是摆在圭亚那人民面前的严重任务。
圭亚那人民争取独立的斗争,得到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同情和支持。在当前的时代里,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必然要走向灭亡,民族解放运动已经成为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有着英勇斗争传统的圭亚那人民,只要不断加强团结,警惕新老殖民主义者的各种阴谋,并且继续坚持反殖民主义的斗争,就一定能够保卫斗争的成果,取得真正的、完全的民族独立。

专栏:社论

祝贺新兴力量举重邀请赛胜利闭幕
一九六六年新兴力量举重邀请赛,经过五天友好而热烈的比赛,取得了重大的成就,已经胜利闭幕了。我们怀着极其兴奋的心情,向各代表团致以热烈的祝贺。
这次邀请赛,以增进友好、互相促进、共同发展、团结反帝的精神为基础,高举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及其走狗的革命旗帜,充分反映了世界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垄断把持国际体育事务、要求独立自主地发展体育事业的强烈愿望。
参加这次邀请赛的,有来自亚洲、非洲和欧洲的十二个国家和地区的七十多位选手、代表和观察员,是一次世界性的举重比赛。在比赛中,各国运动员通过交流经验、互相学习,不仅提高了彼此的技术水平,并且增进了友好团结。这是一次成绩和友谊双丰收的竞赛。
特别值得祝贺的是,根据各代表团的一致愿望,经过民主协商,本着团结反帝的精神,成立了一个完全新型的、世界性的国际举重组织——新兴力量举重比赛联络委员会。这个组织的建立,为更好地推动世界举重运动的发展,增进各国人民和运动员之间的友谊和团结,创造了良好条件。
为了参加这次比赛,一些国家的运动员是在不顾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迫害和威胁的情况下,毅然来到北京的。他们表现了不畏强暴、勇于斗争的精神,为国际体育活动打开了一个生气勃勃的崭新的局面。它向全世界表明:帝国主义者妄想垄断和控制国际体育事务的时代已一去不复返了。当然,帝国主义是决不会甘心它们的失败的。它们控制的国际举重与健身联合会还会不断地发出各种狂妄的叫嚣,采取各种卑劣的手段进行破坏。但是,只要各国人民和运动员团结一致,坚持斗争,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任何阴谋都是一定能够被挫败的。
团结就是力量。各代表团的朋友们说得好:“只要大家联合起来,力量就大了。国际举重与健身联合会是不能动摇我们的”;“大家都不理它,奥委会和国际举重与健身联合会就只成了帝国主义自己的东西,没什么用了”;“我们要把帝国主义象狗一样地赶走”;“让国际举重与健身联合会和它的主子去见鬼吧”;“新兴力量举重比赛一定要继续下去”。有了这样的决心,我们的事业一定会继续向前发展,取得新的和更大的成就。
今天,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世界各国人民的革命浪潮,正在风起云涌,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处境越来越困难。为它们所操纵的一切反动的国际体育组织,也陷于同样的境况。让我们在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中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为发展各国人民的体育事业,为加强各国运动员和人民之间的友谊,共同努力,奋勇前进!

贺龙副总理举行宴会庆祝新兴力量举重赛成功
据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贺龙今晚举行宴会,热烈庆祝一九六六年新兴力量举重邀请赛的成功,并且欢送参加邀请赛的各国和地区举重代表团人员、代表和观察员。
贺龙副总理在宴会上讲了话。他首先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来自亚洲、非洲和欧洲的朋友和同志们表示最热烈的祝贺。他说,在增进友好、互相促进、共同发展、团结反帝的精神指导下,这次邀请赛办得很好,创造了优良的成绩,交流了经验,对促进世界举重运动的发展,特别是加强各国人民和运动员之间的友好往来和团结反帝事业作出了贡献。
贺龙副总理说,多年来,国际体育活动被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垄断和控制着。他们横行霸道,阻挠各国运动员进行友好交往,干涉各国人民的体育事务。但是,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这一次邀请赛,许多代表团冲破了帝国主义设置的重重障碍,毅然地来到北京参加比赛,并且决定成立新兴力量举重比赛联络委员会,以进一步加强团结合作和反帝事业,把比赛永远办下去。对于大家这种不畏强暴、敢于斗争的精神,我们表示钦佩和坚决的支持。
贺龙副总理强调指出,目前,世界人民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以苏联领导集团为中心的现代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的斗争形势很好。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民族民主解放运动在继续高涨,全世界的反美怒潮汹涌澎湃。越南人民抗美救国的胜利斗争,又一次粉碎了美帝国主义不可战胜的鬼话。事实一再证明,美帝国主义是一只外强中干的纸老虎。只要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坚持斗争,帝国主义是一定能够被打败的。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宋一平,国家体育运动委员会副主任荣高棠、李梦华,北京市副市长崔月犁,这次邀请赛组织委员会主席、中国举重协会主席钟师统等。
各有关国家驻我国使节和外交官员,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驻北京办事处主任拉希德·赛义德·加尔布,日本在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应邀出席了宴会。(附图片)
下图为贺龙副总理在宴会上讲话。
新华社记者 王敬德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