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5月2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毛泽东思想是战胜牛鬼蛇神的最强大武器
我们无产阶级的命运与伟大的毛泽东思想紧密联系在一起。阶级敌人如此仇视毛泽东思想,正是因为他们害怕毛泽东思想这个伟大真理
福建前线空军某部政治指导员 丰福生
“三家村”黑店掌柜邓拓恶毒诋毁我们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攻击我们伟大的党,这个黑帮的罪行,使我无比愤怒。
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是当代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顶峰,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普遍真理,是无产阶级胜利地进行革命斗争的法宝,是劳动人民前进的灯塔,是我们心里永远不落的红太阳。有了毛泽东思想,就有了我们工农兵的一切。我们无产阶级的命运与伟大光辉的毛泽东思想紧密地联系在一起。阶级敌人如此仇视毛泽东思想,正是因为他们害怕毛泽东思想这个伟大的真理。邓拓黑帮公开反对毛泽东思想,就是企图使我们无产阶级革命迷失方向,妄想把我们拉回资本主义的老路,要我们重新给地主资本家做牛做马。我们要警告一切三家村、四家店的牛鬼蛇神:这是白日做梦!
旧社会的苦难,我们工农兵是不会忘记的。我十三岁就给地主放牛。十四岁那年,我被迫给日本鬼子当劳工。十五岁,我背井离乡到资本家的饭店里当徒工,挨打受骂,干的是牛马活,吃的是猪狗食。好不容易熬到解放,盼来了共产党和毛主席,我才彻底翻了身,成了国家的主人。解放以后,我在伟大的毛泽东思想哺育下,由一个旧社会被人称为“呆子”的苦孩子成长为革命战士,战斗在保卫祖国的光荣岗位上,为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服务。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是我的指路明灯,我对毛主席著作有最深的感情,我饭可以少吃,觉可以少睡,但是不能一天不读毛主席的书。我每天读毛主席的书,每天听毛主席的话,就好象在毛主席的身边一样。是毛泽东思想给了我智慧,给了我力量。我越学越爱学,越学就更加热爱毛泽东思想!
邓拓黑帮疯狂诬蔑毛泽东思想是“空话”。这是恶毒的狂吠,我真想敲掉他们的牙!我们劳动人民在吃人的旧社会饥寒交迫,受尽苦难,正是在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指引下取得了革命的胜利,才得到解放翻身。这难道是“空话”吗?
在旧社会,我们劳动人民被迫害、被凌辱,不被当人看待,没有社会地位。解放后,我们成了国家的主人。在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指引下,我们的智慧才能得到充分的发挥,积极参加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我们伟大的祖国一日千里地向前跃进,涌现出多少大庆、大寨式的先进单位;涌现出多少雷锋、王杰、焦裕禄、麦贤得式的英雄人物,难道这是“空话”吗?
“东风压倒西风”、“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是毛主席对世界革命形势的科学论断,是颠扑不破的真理,这个英明的论断,给全世界革命人民以极大鼓舞,指出了全世界革命人民的光明前途,这难道是“空话”吗?邓拓之流,你们睁开眼睛看看当前的国际形势,全世界反对帝国主义,反对现代修正主义的浪潮一浪高过一浪,正在动摇着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的根基。这许多铁的事实,充分地证明毛泽东思想的伟大光辉。让你们这一小撮牛鬼蛇神在伟大的毛泽东思想面前发抖吧!
毛主席说:“被敌人反对是好事而不是坏事”。敌人诋毁毛泽东思想,更加证明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英明和正确。敌人越是反对毛泽东思想,我们就越是热爱毛泽东思想。现在全世界人民都认定毛主席的书,字字是真理,句句说的是无产阶级、劳动人民心里的话。我们工农兵读毛主席的书,字字句句听得进,记得牢,用得上,越学心越亮。邓拓黑帮站在反党反人民的反动立场上,害怕毛泽东思想,仇视毛泽东思想,害怕我们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头脑,害怕我们学习毛主席著作“普遍化起来”,我们要更加认真地学习毛主席著作,更好地运用毛主席著作。我们一定要把学习毛主席著作的运动更普遍、更深入地开展起来!
我经过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改造思想,改进工作,我所在的单位食堂曾连年实现了“五好”。去年到给养科担任了政治指导员以后,我和全科同志一道更加努力地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按照毛主席的教导,深入实践,调查研究,大力宣传毛泽东思想。不仅我自己的阶级觉悟不断提高,而且我们的给养科也被评上了“四好”科。我深深体会到: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是我们做好革命工作的根本,是全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力量和幸福的源泉!
离开伟大的毛泽东思想,就没有革命的胜利。谁反对毛泽东思想,谁就要碰得头破血流!在毛泽东思想这个最强大的武器打击下,日本帝国主义、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蒋介石失败了;赫鲁晓夫现代修正主义者也破产了;邓拓这一小撮反党反社会主义黑帮,也只能落得彻底失败的可耻下场!
乌云遮不住太阳,谎言掩盖不住真理。邓拓黑帮的咒骂,损伤不了我们伟大毛泽东思想的一根毫毛。相反的,他们是搬起了石头砸自己的脚,给我们充当了反面教员,擦亮了我们的眼睛,激起了我们更强烈的阶级仇恨,使我们更加坚信毛泽东思想的英明伟大。
邓拓黑帮永远也阻挡不了伟大的毛泽东思想的传播。不仅我们中国人民热爱毛主席的书,全世界人民也都热爱毛主席的书。我们不仅现在学,而且永远要学;不仅我们这一代学,而且子子孙孙都要学。我们一定要把伟大的毛泽东思想一代一代地传下去!
我是一个革命战士,我要捍卫毛泽东思想的每一寸阵地,绝不允许任何敌人侵犯它的每一句话,每一个字。我要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积极参加社会主义文化大革命,站在这个斗争的最前列,勇猛地向一切牛鬼蛇神开火,彻底打垮邓拓黑帮的猖狂进攻!
伟大的毛泽东思想万岁!

“三家村”反动面目的大暴露
鲁天明
我读了刘成杰同志写的《〈前线〉——资本主义复辟的工具》的文章,进一步使我看到了“三家村”黑店的大阴谋。这真是一篇使人触目惊心的材料。“三家村”的黑幕又被揭开了一层。
看来“三家村”的一小撮反党反社会主义分子,是颇有反革命经验,颇懂得反革命策略的。他们知道抓住“关键”,抓住“要害”。用“三家村”掌柜邓拓的话来说,他们认为“很重要”的“大问题”,就是“阵地”、“队伍”和“炮弹”。
什么是他们的“阵地”呢?
《前线》、《北京日报》、《北京晚报》,是他们的“阵地”。出版书籍,主编“历史小丛书”,是他们的“阵地”。演坏戏的舞台,也是他们的“阵地”。这些,他们认为仅仅是“开了端”。他们还要扩大“阵地”,还要占领更多的“阵地”。一句话,他们就是要占领意识形态领域的一切“阵地”。他们所以能够在这个领域内占领和扩大“阵地”,是因为他们窃据了党和政府一些部门的领导岗位。
堡垒是最容易从内部被攻破的。这些阴险的资产阶级代表人物,就竭力混进我们的队伍里来,夺取阵地,特别是夺取意识形态领域内的阵地,搞上层建筑,搞理论、学术、文艺等等精神方面的东西,来为复辟资本主义准备舆论条件,为颠覆无产阶级政权开辟道路。
什么是他们的“队伍”呢?
混入党内的资产阶级代表人物,共产党的叛徒,漏网的右派,长期反共的老手,象邓拓、廖沫沙、吴晗这样的人,是“三家村”反党集团的骨干。他们搜罗了“杂七杂八”的人,包括反动的地主资产阶级分子以及反党反社会主义的“学者”、“权威”、
“大师”、“著名人士”,甚至汉奸等等。他们还要拉拢更多的人,腐蚀更多的人。邓拓在说明他们招兵买马的方针时说,“要如滚雪球一样,越交越广,越滚越大,在各单位不断地发现人材”。
什么是他们的“炮弹”呢?
他们的“炮弹”,就是反党反社会主义的“炮弹”,就是散布资本主义、封建主义、修正主义毒素的“炮弹”。他们抛出来的各种各样的东西,象邓拓所说的,“字字是炮弹”,“什么都讲,一字不空”,“整个的都是政治眼光贯串着”,“弹不虚发”。他们讲历史,谈寓言,传医道,编剧本,扯谎话,等等,都是要“针对当前的”,都是要“一针见血”,都是要“讲要害,提出些有分量的结论”。他们发出的每一发炮弹,都是射向“要害”,反对毛泽东思想,反对党中央,反对无产阶级专政和社会主义制度。
“三家村”反党集团占领“阵地”、组织“队伍”、连发“炮弹”,他们的最终目的是什么呢?请听邓拓的一段露骨的自白:“每个转折时期、新旧交替的时期,修正主义就会出来。每个马克思主义者死了,都有他最亲近的人——朋友,老交情,出来修正它”。这明明是说,他们要实行彻头彻尾的修正主义,一旦时机成熟,他们就要篡夺党和国家的领导,把无产阶级专政变成资产阶级专政。
“三家村”一伙反革命的特点是,打着“红旗”反红旗,坐在共产党的领导机关里反共产党,打着共产党报刊的招牌反共产党,企图“干净利落地一刀下去”、“不留痕迹”。这就是他们阴险、毒辣的地方,就是他们危害最大的地方。
“三家村”反党集团的猖狂活动告诉我们,敌人正睡在我们的身边,隐藏在我们内部兴风作浪。但是,他们既要搞反党反社会主义的活动,那么无论怎样伪装,都决不可能“不留痕迹”。只要革命的人民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提高政治上的敏感,就一定能辨别真伪,鉴别香花和毒草,把一切牛鬼蛇神通通揪出来。
“三家村”反党集团,象所有落后的腐朽的反动派一样,总是对阶级斗争的形势作出错误的估计。邓拓就曾经这样预言:“为了事业”,“真正死心塌地地钻进去”,不怕“碰得头破血流”,“前途不可限量”。他们确实是“死心塌地地钻进去”了,确实是抱着不怕“头破血流”的反革命死硬派精神。但是,“蚍蜉撼树谈何易”,在目前社会主义文化大革命的高潮中,“三家村”反党反人民反社会主义集团已经被揭露出来了。他们这一小撮反革命分子和他们的后台还能往哪里逃!我们一定要彻底捣毁“三家村”这个毒蛇的巢穴,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我们工人的铁锤不是好碰的
邓拓黑帮要把社会主义拉回到资本主义道路上去,那是妄想,绝对办不到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齐齐哈尔第二机床厂总机械师 马恒昌
看了邓拓反党反社会主义的黑话,心里万分气愤。他们诬蔑我们的大跃进,说我们党只会“吹牛皮”,“说大话”,在事实面前“碰得头破血流”。我们要责问邓拓,大寨的田、大庆的石油、原子弹都是从天上掉下来的吗?谁都知道,不论是大寨也好,大庆也好,还是三次核爆炸也好,都是全国人民在党中央和毛主席领导下,在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取得的!你们为什么把这些都放在一边,连看都不敢看呢?这不是别的,这是因为你们从骨子里就是反党反社会主义的。
为了驳斥你们对大跃进的诬蔑,我再给你们摆一摆我们工厂的生产情况:刚解放时,我们厂里,敌人只留下了一堆破烂,后来我们在荒野上重新建起了一座机床厂,经过了几年的艰苦奋斗,终于由一年仅能生产几十台机器,发展到现在一年能生产上千台机床。我们厂出的产品,不仅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有的已经赶上或超过了世界先进水平。特别是在你们攻击得最疯狂的时期,我们工人阶级没有被当时连续三年自然灾害所吓倒,更没有让现代修正主义卡住我们的脖子,我们工人表现了最坚强的革命精神,不靠天,不靠地,只靠自己的双手,按着毛主席的指示,走自己的路,办起了中国式的社会主义企业。这些难道都是“吹牛皮”、“说大话”吗?告诉你邓拓,你们要把社会主义拉回到资本主义道路上去,那是妄想,绝对办不到!我们工人的铁锤不是好碰的!
在这里,我还要责问《前线》、《北京日报》和《北京晚报》,这些年来你们打着党刊党报的旗号,散布修正主义毒素;还极力包庇邓拓这一伙黑帮,为他们打掩护,为资产阶级效劳,把党刊党报变成反党反社会主义的工具,这是我们决不允许的。

我们农民坚决走社会主义大道
社会主义道路是我们农民唯一的幸福道路,我们坚决听毛主席的话,绝不会上邓拓之流的当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全国农业劳动模范山东莘县董杜庄大队党支部书记 曾广福
邓拓,你们的反党反社会主义的黑话,使我万分气愤。你想造谣惑众是办不到的,我们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农民绝不会上你的当,受你的骗。翻身不忘共产党,幸福不忘毛主席,全国人民齐唱社会主义好。
就拿俺队的情况来说吧!解放前,这里是一片涝洼碱地,不是淹就是旱,收成很少。反动政府的苛捐杂税、敲诈勒索,地主的残酷压迫剥削,使农民过着牛马不如的生活。一九四二年遭灾荒,俺村出外逃荒要饭的就有十八户、七十八人,卖儿卖女的就有六户。董怀玉全家五口人就活活地饿死了四口。可是,解放后,在党中央和毛主席的英明正确领导下,特别是一九五八年成立人民公社以后,我们大队已成了风吹不动、坚如磐石的集体大家庭了。你睁开眼睛看看俺队的巨变吧:解放前亩产不到一百斤,一九五八年达到三百多斤。从一九五九年到一九六五年,连续七年遭受严重的旱涝灾害,但由于广大社员学习了毛主席著作,树立了种田为革命、一心为革命的思想,鼓起了冲天干劲,仍然连年获得丰收。一九六五年亩产达到四百多斤,皮棉七十斤。除分配和积累以外,交售给国家粮食七万八千多斤,棉花六万三千斤,有力地支援了社会主义建设和世界人民革命。解放前群众少吃缺穿,而去年每人分配粮食近四百斤,款五十多元,养猪三百多头,社员有住有吃有穿有钱花。
这些活生生的事实,充分证明了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性,社会主义道路是我们农民唯一幸福的道路。我们农民最热爱党、热爱毛主席、热爱社会主义。邓拓,你睁开眼睛看看俺这个队,是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完蛋”了吗?是“空想代替了现实”吗?是“一个鸡蛋的家当”“全部毁掉了”吗?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农民,眼睛是亮的,觉悟是高的,不管你耍什么手段,也骗不了我们。不管你们这些牛鬼蛇神多么嚣张,也动摇不了我们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我们农民永远听毛主席的话,读毛主席的书,按毛主席的指示办事,坚决地沿着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康庄大道走下去。

专栏:来稿摘编

来稿摘编
“射人先射马,擒贼先擒王”,这个道理是许多人都懂得的,牺牲几个小卒和副将没有什么,只要元帅不被擒了去,就能重整军马,卷土重来。《前线》和《北京日报》编辑部正是从这一点出发,才大张旗鼓以批判“三家村”为名,放出烟幕,企图掩护“村长”邓拓安全转移,保存实力的。但是革命的人民同样懂得这一点,他们决不满足于擒几个“贼”,而且一定要擒住它的“王”,把“三家村”的伙计、掌柜以及它的纵容者、指使者、包庇者“一网打尽”。
北京第九十二中学教师 马宗启
邓拓在《王道和霸道》一文里,恶毒地攻击我们无产阶级专政是什么“霸道”,咒骂我们党“依靠权势,蛮横逞强”、“不得人心”,其居心之阴险、毒辣,实在令人发指。邓拓所指的“不得人心”是指的不得什么人的心呢?显而易见,他指的是那一小撮地、富、反、坏、右的心。如果我们要得这帮家伙的心,那就肯定得不到绝大多数人民群众的心。因为地富反坏右和我们根本不是一条心。地富反坏右一心想搞反革命复辟,我们绝大多数人民则一心跟着党和毛主席,把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到底。要得红心就不能得黑心。这两者是不能兼而得之的,是誓不两立的。
六八五八部队战士 李跃彬
邓拓说旧社会就懂得“爱护劳动力”,言下之意是我们社会主义不懂得爱护劳动力。他胡说八道居然到了这种程度!我自己亲身的经历,就是一个最有力的证明。我十三岁就下煤窑,至今已在煤矿干了二十多年。过去,我给资本家下窑时,早上五点钟下坑,到晚上七、八点钟才上坑,一天两头不见太阳。象牛马一样受死累活的干上一天,黑心的资本家才给一斤黑豆或一斤高粱。那时候,在坑上是披麻袋片,下了坑还是披麻袋片,受了伤,生了病,上了年纪,就被资本家一脚踢开。这就是我体会到的旧社会对劳动力的“爱护”!解放后,党和毛主席一再强调劳动保护,劳逸结合,安全生产。我们一下坑,头戴工作帽,身穿工作衣,脚着工作鞋,可以说,党和国家从头到脚来爱护我们。党和国家还为我们办了学校、澡塘、医院、俱乐部和疗养院等许多福利事业。这说明,旧社会是残酷压榨劳动人民的社会,社会主义社会才是真正爱护劳动人民的社会。邓拓完全颠倒黑白,就因为他是剥削阶级的徒子徒孙。
阳泉煤矿五好工人 贾老虎

成都部队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座谈表示
彻底打垮“三家村”黑帮的猖狂进攻把毛泽东思想红旗插遍文化阵地
中国人民解放军成都部队参加西南区县以上领导干部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代表会议的团以上领导干部代表,于九日举行座谈,严厉批判邓拓黑帮反党反社会主义的罪恶活动。
保卫社会主义是我们的天职
张示心(某师副政委):看了邓拓一伙《燕山夜话》和《三家村札记》等材料,他们的反党反社会主义面目已经昭然若揭。他们攻击的矛头都是针对着我们的党,针对着毛泽东思想的。一九六一年和一九六二年期间,正当国际上帝国主义、修正主义联合反华,国内地富反坏纷纷出笼的时候,邓拓等破门而出,里应外合,恶毒地攻击我们的党,反对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大跃进,为被罢了官的右倾机会主义分子喊冤叫屈,鼓励他们东山再起,这决不是偶然的巧合。毛主席说:“什么人站在革命人民方面,他就是革命派,什么人站在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方面,他就是反革命派。”邓拓正是个反革命派,而且是个反革命派的头目。“三家村”这个反革命集团,是邓拓在那里分析形势,出谋划策,传播经验,发号施令,指挥战斗。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人民,每双眼睛都是一副照妖镜。不管这些牛鬼蛇神多么狡猾,多么隐蔽,多么善于伪装,用毛泽东思想一照就照出来了。我们解放军对党无比热爱,对毛泽东思想坚信不移。保卫党、保卫毛泽东思想、保卫社会主义建设,是我们解放军的天职。谁反对党、反对毛泽东思想、反对社会主义,谁就是我们的敌人。我们在毛主席的领导下,打垮了日本帝国主义,打垮了国民党八百万军队,难道还怕这一小撮反党反社会主义分子吗?我们能够战胜拿枪的敌人,也能够战胜拿笔的敌人,文来文打,武来武打,要坚决把这场社会主义文化大革命的仗打到底,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我们坚定地相信党、相信毛泽东思想
侯生德(藏族、某部团长):《三家村札记》和《燕山夜话》,证明了邓拓一伙死心塌地与人民为敌的反党反社会主义立场。“东风压倒西风”是铁的事实,邓拓为什么要攻击这是“伟大的空话”?这是因为他们看到世界上的反动统治阶级正一天天走向死亡,毛泽东思想的武器正一天天被更多的革命群众所掌握,共产主义新风正在我国一天天的增长,于是他们采取含沙射影、指桑骂槐等手法,煽反党分子之风,点资本主义复辟之火,给敌人打气,给革命人民泼冷水。他们这样煽动的目的只有一个:推翻党的领导,让旧制度重新统治人民,让人民听他们的话。他们这一套,不就是为帝国主义、修正主义充当马前卒吗?今天的时代,是毛泽东思想大放光芒的时代,是人民觉悟空前高涨的时代。我们坚定地相信党,坚定地相信毛泽东思想。我们懂得应该爱谁,应该恨谁。他们反党反社会主义的目的是永远达不到的。
革命事业是任何敌人反对不了的
翟秉钺(某炮兵团政委):越看邓拓一伙反党反社会主义的材料,心里越气愤。特别气愤的是,他们敢于诬蔑我们伟大的党,伟大的领袖毛主席。我们的党是当代最伟大、光荣、正确的党,毛泽东思想是当代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顶峰。毛主席不仅是中国人民的领袖,而且还是世界革命人民的领袖。我国的革命事业,就是在毛主席的领导下,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不断发展壮大起来的。今天,竟有人胆敢诬蔑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我们坚决不答应。过去我们在伟大的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依靠枪杆子打败了国内外的反动派。今天,我们不仅要拿起枪杆子,而且要拿起笔杆子,在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打退邓拓这些反党反社会主义分子的进攻。我们决不容许邓拓这些反党反社会主义的分子沾污无产阶级的文化阵地,我们一定要把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高高地插在文化战线的阵地上。我国社会主义的建设事业飞快地向前发展,每一项建设成就都使人高兴,但是邓拓之流却不高兴,反对我们大跃进。毛主席说,敌人反对我们并不是坏事。敌人越反对我们,就越说明我们有成绩,敌人大反,我们的成绩就更大,敌人特反,我们的成绩就特大。代表六亿五千万人民利益的社会主义事业,是任何敌人也反对不了的!只要有毒草,我们就拔;拔不掉,就挖。以前,右倾机会主义分子反对我们,失败了;现在邓拓这一伙反党反社会主义分子反对我们,也注定要失败。
我们一定要把文化阵地夺回来
杨凤歧(雷波县武装部政委):邓拓放出《燕山夜话》《三家村札记》的目的,就是反党反社会主义。这并不奇怪。毛主席早就教导我们:“在拿枪的敌人被消灭以后,不拿枪的敌人依然存在,他们必然地要和我们作拚死的斗争”。邓拓就是暗藏在我们内部的阶级敌人,而且是个很狡猾、很恶毒的敌人。他见事不好,就想三十六计走为上计,等待时机东山再起。我们告诉邓拓,你们的阴谋是不能得逞的,想跑也跑不掉。你要明白,我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指战员,是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有清醒的头脑,明亮的眼睛。你晚上跑到燕山说黑话,我们能揪出你;跑到“三家村”开黑店,我们也能抓到你。我们虽然没有研究过多少古代历史,但有着毛泽东思想。我们布下了天罗地网,不论“三家村”里的大掌柜、二掌柜或伙计,我们一起来抓。邓拓这一小撮反党反社会主义分子没有什么了不起,他们将和历史上的中外反动派一样,彻底被我们打败。我们要用过去消灭国内外一切反动派的战斗姿态,来对待他们。邓拓放出了很多毒草,他放多少,我们就拔多少,拔了用来肥田。我们一定要把文化战线的阵地夺回来,要他们统统作俘虏,不彻底消灭,绝不罢休。
积极投入斗争,向一切牛鬼蛇神开火
马云鹏(某部直工科科长):文化战线的大革命,是关系着我们党和国家命运的头等大事。我作为人民解放军的一个成员,要积极投入战斗,向那些牛鬼蛇神开战。以邓拓为首的黑帮集团,一直诋毁我党我军和我国人民的革命事业,反对毛泽东思想。他们混进了革命阵营,窃取要职,以“专家”、“学者”的身份出现,挂羊头,卖狗肉,打着“红旗”反红旗,伺机放毒,反党反社会主义。现在,我们要向他们夺权,要他们缴械!在一九六一年前后,邓拓配合国内外敌人向我们进攻。他率领着他的黑帮集团,抬出几百年前被人民唾弃的帝王将相,含沙射影地攻击党和毛主席,替罢了官的右倾机会主义分子喊冤,为资本主义复辟鸣锣开道,企图让广大劳动人民重新当牛马、做奴隶。这不难看出,邓拓之流是封建帝王的贤孙,地富反坏的孝子,帝国主义、修正主义的帮凶。批判他们,斗争他们,绝不是打笔墨官司,是保卫我国革命的胜利果实,是把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到底,是捍卫伟大的毛泽东思想。邓拓之流,你们听着,任凭你们伪装得再好,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工农兵群众和革命干部,是分辨得出什么是香花,什么是毒草的,你们这伙反党反社会主义分子,将被历史的巨轮碾得粉身碎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