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5月2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各国公众舆论继续热烈欢呼我第三次核试验成功
中国新胜利证明毛泽东思想是真理 强大的中国是世界革命人民的靠山
新华社二十日讯 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主席廖承志收到了印度尼西亚驻亚非人民团结组织常设书记处代表、印度尼西亚亚非人民团结组织秘书长易卜拉欣·伊萨的信,祝贺我国核爆炸成功。
贺信说:“中国人民这一重大和辉煌的成就是由于以毛泽东主席为首的中国共产党的正确和英明领导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家和武装部队辛勤和艰苦劳动的结果。印度尼西亚人民把这一伟大成就看做是他们自己的,也是斗争中的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人民的成就。”
贺信说,中国的核试验打破了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及其合伙者的核垄断。中国在核能力方面的进展进一步鼓舞了世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统治以及争取完全民族独立的斗争。
新华社科纳克里十九日电 喀麦隆劳工总联合会十九日在科纳克里交给中国驻几内亚大使馆的一封贺信中,热烈祝贺中国含有热核材料的核试验的成功。
贺信说:“你们前两次的核胜利在各国人民中间激起了巨大的希望,最近这一次的胜利使他们有了坚定的信心。当我们想到,有关这种核武器的科学从此完全掌握在由一个光荣的党和毛泽东主席领导的中国人民的手中时,我们全世界的和平战士就满怀坚定不移的信心,坚信我们反对帝国主义侵略者和剥削者的斗争最后一定获得胜利,坚信全世界人民革命一定会胜利。”
贺信接着说,中国这次核爆炸的成功,是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和继续加强国家防御方面所取得的又一个伟大的胜利。贺信说:“我们要就这一事件,向勤劳的中国人民,向中国所有的劳动者和科学工作者致以最热烈的祝贺。”“我们还要向中国的领导人以及毛泽东主席表示祝贺,是毛泽东主席的思想使伟大的中国人民对和平事业和世界革命作出这样有决定性的贡献。”
信件指出,中国在核领域的这一新的伟大胜利,完全打破了美帝国主义及其帮凶的核垄断、核讹诈和核迷信。
新华社康开二十日电 老挝《火炬报》二十日发表题为《中国核试验的成功是全世界被压迫人民的成功和胜利》的评论,热烈祝贺中国第三次核试验成功。
评论说,中国第三次核试验成功,“再一次证明毛泽东思想是真理”。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在毛泽东思想指引下,团结一致,自力更生建设自己的国家,获得了全面的成就,成为世界的典范。
评论说,“毛泽东思想是世界人民共同的财富”,“中国核试验的成功是全世界被压迫人民的成功和胜利”。
评论说,“强大的中国,是世界爱好自由人民的最可靠的靠山。我们深深认识到,在拥有核武器的国家中,只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是真正保卫世界和平的。”因此,中国第三次核试验成功,“给正在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世界各国人民以巨大鼓舞”。
老挝《青年报》十四日发表社论说:“中国成功地进行含有热核材料的核爆炸,使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特别是三百万老挝人民感到无比欢欣鼓舞,使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害怕得发抖,因为这是保卫世界和平的核武器,它彻底粉碎了美帝国主义的核垄断。”
社论说,这一成就“证明了以毛泽东为首的中国共产党的路线是非常正确的和英明的,并反映了中国人民获得解放以后,中国在各方面都非常强大。”
《青年报》的社论说,“这次中国核试验的成功,更加增强了亚非拉各国人民特别是印度支那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斗争的决心。”

布迈丁主席祝贺我国核试验成功
新华社二十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收到了阿尔及利亚全国革命委员会主席、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政府总理胡阿里·布迈丁五月十二日写给他的一封信,祝贺中国含有热核材料的核试验成功。

各国舆论强烈谴责美国飞机侵犯中国领空罪行
美帝胆敢冒犯中国,必将葬身东海
不管美帝如何扩大战争新冒险都逃脱不了失败的命运
新华社康开十九日电 “老挝之声”电台十八日发表评论,强烈谴责美国强盗飞机十二日公然入侵中国云南省上空的战争挑衅行动。
评论指出,这是美帝国主义企图把侵略越南的战争扩大到中国的蓄谋已久的行动。美帝国主义这一疯狂和冒险的行动,使世界人民清楚地看到华盛顿叫嚷的所谓
“同中国改善关系”的论调,只不过是为了欺骗世界舆论和作为进攻中国的烟幕,而它的本质仍然是好战和侵略的。
评论热烈欢迎和完全支持周恩来总理四月十日在接见巴基斯坦《黎明报》记者时所阐明的中国对美国政策的四句话,并且认为,“只有这一立场才能使美帝国主义清楚看到,它们为所欲为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评论说,老挝人民同美帝国主义进行了斗争并连续取得胜利和日益强大;三千万越南人民也已经把二十多万美国侵略军打得晕头转向;美帝国主义胆敢疯狂冒险地侵略中国,那末,早就作好准备的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必将把它赶下东海海底;有着两个伟大国家人民在旁边的三百万老挝人民,也必将把美帝国主义赶下湄公河河底。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十九日电 巴基斯坦的拉瓦尔品第民族人民党在十八日举行的会议上通过决议说,美国飞机侵入中国领空并击落一架中国飞机的战争挑衅事件,这不只是一件孤立的事件或者偶然事件,而是蓄意逐步扩大越南战争的计划的一部分。逐步扩大越南战争是美国现政府采取的国策。
决议说:“拉瓦尔品第民族人民党最强烈地谴责美国军用飞机侵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境进行挑衅的行为。”
决议指出,在侵略越南人民的残酷战争中面临全面崩溃的美帝国主义者,正在准备对中国——巴基斯坦的邻邦和朋友——发动进攻。
决议还说:“美国新法西斯分子的挑衅行动和侵略阴谋,是对世界良心的挑衅,特别是对我们要同人民中国友好和团结一致的表示的一种挑衅。”
决议主张巴基斯坦在这个问题上应当采取明确而有原则的立场,积极参加世界人民的反帝斗争,来挫败美帝国主义的侵略阴谋。
新华社科伦坡十九日电 锡兰《僧伽罗》周刊十九日就美国飞机最近侵入中国云南省上空,袭击中国飞机的挑衅行动发表社论说:“必须立即制止美帝国主义的侵略行为。”
社论指出,这显然是美帝国主义采取的一个挑衅行动。美帝国主义正在把它对越南人民的侵略战争推向新的一级。
社论说,美国应该放弃它在越南问题上正在推行的虚伪和欺骗的政策,而把它的军队撤出越南。社论说,只有美国军队撤出越南和遵守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越南问题才能解决。
社论说:美国必须放弃它的侵犯其他国家的陆、海、空权利的海盗政策。
社论说,“任何尊重正义、道理和国际法的人决不会同美国的侵略政策合作。”
新华社墨尔本十九日电 这里的《先锋报》今天说,美国飞机侵入中国云南省马关东北地区上空,偷袭和击落中国训练飞行的飞机一架的行动,“是一个猖狂的挑衅,它也提醒人们注意,美帝国主义正在准备扩大战争,企图找到一条摆脱两难处境的出路。”
《先锋报》说,在越南南方,“美帝国主义所面临的是军事危机和政治危机交织的局面。”
报纸说,在军事上,人民武装力量愈战愈强,美国侵略者正在遭到惨重失败。
在政治上,阮高其伪政权摇摇欲坠。伪政权内部矛盾日益尖锐。在不断缩小的敌占区内人民的斗争不断高涨,要求美国人滚出去。
报纸指出,不管美帝国主义如何准备扩大战争冒险,它都逃不脱毛泽东主席指出的捣乱,失败,再捣乱,再失败,直至灭亡的规律。

一九六六年新兴力量举重邀请赛开幕
次最轻量级比赛朝鲜选手朴东根刷新首届新运会纪录
新华社二十日讯 一九六六年新兴力量举重邀请赛今天晚上在北京体育馆举行隆重的开幕式。
陈毅副总理和首都近六千人出席了开幕式。
今晚,北京体育馆比赛大厅里充满一片团结、友好和欢乐的气氛。七时半,来自九个国家和地区身体健壮的举重健儿和教练们列队走进比赛大厅时,全场观众鼓掌向他们表示热烈欢迎。
参加这次邀请赛的有:阿尔巴尼亚、柬埔寨、锡兰、日本、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巴基斯坦、巴勒斯坦、叙利亚和中国的举重代表团。报名参加这次邀请赛的阿扎尼亚(南非)举重代表团、几内亚观察员、马里观察员尚未到达。
乐队高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以后,这次举重邀请赛组织委员会主席、中国举重协会主席钟师统致开幕词。他首先代表中国新兴力量运动会全国委员会、中国举重协会和这次邀请赛组织委员会,向参加这次比赛的各国和地区的朋友和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欢迎。他说,参加这次邀请赛的各国和地区代表团,不顾美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及其走狗的威胁和破坏,相继来到北京。这是世界各国人民团结反帝的积极表现,是对世界人民体育运动的发展所作的一次重大贡献。
钟师统强调指出,这一事实充分说明,本着增进友好、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团结反帝的精神,发展各国体育方面的友好往来和国际比赛,是世界各国人民和运动员的共同愿望,这是任何反动派所阻止不了的。他最后表示深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和密切合作下,这次邀请赛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
致开幕词以后,一群女少先队员跑进场内向各代表团献了鲜花。这时,全场再一次响起了长时间的热烈掌声。
出席今晚开幕式的,还有中国新运会全国委员会主席、国家体委副主任荣高棠,中国新运会全国委员会委员、国家体委副主任李梦华,这次邀请赛组织委员会副主席朱德宝和林毅忠等。
各有关国家驻我国使节、外交官员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驻北京办事处主任拉希德·赛义德·加尔布以及日本在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等,应邀出席了开幕式。
开幕式后,举行了第一个级别——次最轻量级的比赛。
新华社二十日讯 一九六六年新兴力量举重邀请赛今晚在北京体育馆举行第一个级别——次最轻量级比赛时,就传出了好消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二十四岁的选手朴东根以二九○公斤的总成绩,刷新了第一届新运会这个级别总成绩二八五公斤的纪录。
朴东根不仅赢得了这一级别的冠军,而且表现了顽强的战斗精神。他在抓举时腿部肌肉曾经抽筋,但是他仍然坚持参加比赛。当他最后打破第一届新运会纪录时,全场观众响起了热烈掌声,我国女少年向他献了花。朴东根今天三个单项成绩是:推举八五公斤、抓举九○公斤、挺举一一五公斤。
次最轻量级比赛有五名体重不到五十二公斤的选手参加,获得第二名的是二十三岁的日本选手三井省三,总成绩是二七二点五公斤(推九○、抓七七点五、挺一○五)。他在抓举七七点五公斤时,曾经两次试举失败,但是在全场观众响亮掌声的鼓舞下,终于在第三次试举这个重量时获得成功。
二十五岁的叙利亚选手法·哈亚特取得第三名。他的总成绩达到了二六五公斤(推八五、抓八○、挺一○○)。
二十岁的阿尔巴尼亚选手法·卡莱希也取得了新的成绩,刷新了三项阿尔巴尼亚纪录。他的总成绩是二四五公斤(推八○、抓七○、挺九五),把本国纪录整整提高了十公斤。他推举和挺举成绩也刷新了本国纪录。
锡兰选手德克罗斯的总成绩是一九二点五公斤(推五五、抓五七点五、挺八○)。
比赛结束后,这届邀请赛组织委员会主席、中国举重协会主席钟师统向获得前三名的运动员分别发了金质、银质和铜质奖章。
邀请赛将在明天举行第二个级别——最轻量级比赛。(附图片)
五月二十日,一九六六年新兴力量举重邀请赛在北京体育馆举行开幕式。 新华社记者 李生南摄

陈毅副总理接见各国和地区举重代表团领导人
新华社二十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陈毅今晚接见了参加一九六六年新兴力量举重邀请赛的各国和地区举重代表团团长、副团长,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被接见的有:阿尔巴尼亚代表团团长斯坎德·图皮亚、副团长米哈尔·齐波,柬埔寨代表团团长盛提、副团长凯莱,锡兰代表团团长季恩·拉纳辛格,日本代表团团长额贺熏生,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团长金仁国,巴基斯坦代表团团长穆罕默德·纳基·布特、副团长穆罕默德·阿尤布汗,巴勒斯坦代表团团长阿卜杜勒·卡里姆·沙瓦,叙利亚代表团团长尼扎尔·纳希德和中国代表团团长曲治全。
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国新兴力量运动会全国委员会主席、国家体委副主任荣高棠,中国新兴力量运动会全国委员会委员、国家体委副主任李梦华,这次举重邀请赛组织委员会主席、中国举重协会主席钟师统。(附图片)
五月二十日,陈毅副总理接见参加一九六六年新兴力量举重邀请赛的各国和地区的举重代表团团长和副团长。
 新华社记者 王敬德摄

郭沫若接见并宴请日本客人
新华社二十日讯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中日友好协会名誉会长郭沫若十九日接见并宴请以伊藤实为首的日本亚非团结委员会访华代表团。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松村谦三离北京去外地访问
新华社二十日讯 日本自由民主党顾问松村谦三先生及竹山祐太郎、松本俊一等一行六人,今天早晨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我国南方访问。
到机场欢送的,有廖承志和夫人及其他有关方面人士胡愈之、刘希文、赵安博、勇龙桂、王荫圃、李新农、萧向前等。
在北京的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也到机场欢送。

我工会代表团赴塞浦路斯
新华社十八日讯 由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康永和率领的中国工会代表团,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塞浦路斯,参加即将在那里举行的世界工会联合会第三十二次执行委员会会议。
到机场送行的有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马纯古,书记处书记王志杰等。

我政府文化友好代表团到喀布尔
新华社喀布尔二十日电 由对外文委副主任史怀璧率领的中国政府文化友好代表团十九日下午乘车从坎大哈到达喀布尔。代表团是十八日乘飞机到达坎大哈开始对阿富汗进行友好访问的。
中国代表团在机场受到坎大哈省的新闻和宣传局长穆罕默德·卡尔宰和中国驻阿富汗大使馆参赞种汉九的欢迎。代表团会见了坎大哈省省长穆罕默德·阿纳斯,并参观了阿富汗这个第二大城市的一些名胜古迹。十八日晚上,省长同中国客人共进晚餐。

罗马尼亚工会五大闭幕
决定把工会中央理事会改名为总工会 通过支持越南人民反美爱国斗争动议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十九日电 罗马尼亚工会第五次代表大会经过四天的会议后十九日闭幕。
这次大会是在十六日开幕的。罗马尼亚党政领导人齐奥塞斯库、基伏·斯托伊卡等出席了大会开幕式。
大会决定把罗马尼亚工会中央理事会正式改名为“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总工会”。康斯坦丁·德拉冈再次当选为罗马尼亚总工会主席。
大会一致批准了罗马尼亚工会中央理事会主席德拉冈在十六日会议上所作的报告,以及工会中央理事会自上届代表大会以来所进行的活动。全体代表还一致通过了工会中央监察委员会的报告、罗马尼亚总工会章程、大会总决议和一项支援越南人民反美爱国斗争的动议。
应邀参加大会的中国工会代表团团长、中华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栗树彬十六日在大会上致了贺词。
在十九日的闭幕会议上,新选出的罗马尼亚总工会主席德拉冈致了闭幕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