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5月2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苏丹作家赋诗歌颂中国明朗的天空和光辉的太阳
毛主席是中国人民的太阳
在喀土穆的晚会上,苏丹作家赞扬我文学艺术和戏剧改革成就
新华社喀土穆十七日电 苏丹作家十六日在这里为欢迎中国作家代表团而举行的晚会上,表示热爱毛主席。
一位苏丹作家说:“我们认为毛泽东主席是中国人民的太阳。”另一位苏丹作家说:“毛泽东主席不仅是中国人民的伟大革命领袖,而且也是当代的伟大诗人。”
中国作家高缨应苏丹作家的请求,用汉语朗诵了毛主席的词《浣溪沙——和柳亚子先生》。苏丹作家听了朗诵后说,虽然他们不懂汉语,但是能够体会到这首词的浓厚感情。接着,苏丹作家穆罕默德·马赫迪用英语朗诵了这首词的一部分,另一作家穆斯塔法用阿拉伯语朗诵了这首词,他们的朗诵使作家们回想起两国人民遭受帝国主义侵略时期的共同遭遇和苦难。
高缨应苏丹作家的第二次请求,朗诵了毛主席的另一首词《沁园春——雪》。他的朗诵使晚会气氛活跃起来。然后,苏丹作家阿卜杜拉作了一首即兴诗。这首诗的大意是:我们渴望看到遥远的东方;我们象小鸟般在大海上空飞翔。我们看到过一个又一个国家;但是我们被一个伟大的国家——中国深深吸引住了,我们在那里看到了明朗的天空和光辉的太阳。
晚会在尼罗河畔公园里举行。会上两国的作家互相介绍了本国过去和目前的文学艺术情况,还就许多问题交换了意见。苏丹作家热烈赞扬中国最近在改革中国文学艺术,尤其在改革中国戏剧运动中所取得的巨大成就。
这个充满了友谊的晚会,到深夜才结束。临别时,苏丹和中国两国作家依依不舍。一位中国作家指着尼罗河说:“这里是白尼罗河和青尼罗河的会合处。两条尼罗河在会合后一起前进。我们两国的作家和人民在反帝斗争中应该永远象两条尼罗河那样。”
由杜宣率领的中国作家代表团是十六日到达这里的。这是第一个中国作家代表团访问苏丹。

墨西哥读者热爱毛主席著作
毛主席著作和我革命书籍在墨西哥城展出受到热烈欢迎
新华社墨西哥城十八日电 毛泽东主席的著作和中国的革命书刊在墨西哥城举行的“国际书会”上展出时,受到了广大墨西哥读者的热烈欢迎。
“国际书会”在四月三十日到五月十五日举行。在书会上展出的毛泽东主席的著作和中国革命书刊,吸引了成千上万的前往参观的读者。他们热情购买中国革命书籍,并且订购中国杂志。《毛主席的四篇哲学论文》和《毛主席诗词》多次一售而空。许多读者在中国书摊前津津有味地翻阅中国书刊,久久不愿离开。来自维拉克鲁斯州和米却肯州的读者还表示希望到墨西哥内地去展出中国书籍。在“国际书会”举行的两周期间,一共出售了一万多册中国出版的书籍。
一位大学教授在购买《毛主席的四篇哲学论文》一书时说,毛主席的这些精辟的哲学论文将会帮助他去研究实际问题。一些学生购买了毛泽东主席的军事著作,如《抗日游击战争的战略问题》和《论持久战》等。一个读者一次就买了三本《毛主席诗词》,他表示希望他的更多的朋友能欣赏毛主席的诗词。一位读者赞扬毛主席的诗词说,“毛泽东主席是一位伟大的革命家,一位伟大的哲学家,而且也是一位伟大的诗人。”(附图片)
毛主席著作处处受到欢迎。这是英国公众在伦敦的一次书刊展览会上,阅读毛主席著作。 徐文亮摄(新华社稿)

全世界革命人民热爱毛主席,热烈学习毛主席著作,他们把毛泽东思想当做反对帝国主义、反对现代修正主义的最强大的思想武器,他们要把毛泽东思想学到手,为全世界人民革命的最后胜利而斗争!
左图为刚果(布)妇女在庆祝今年“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时,怀着崇敬的心情,抬着毛主席的巨幅画象,在大街上游行。
新华社记者 高梁摄

毛主席受到全世界革命人民的敬仰。这是几内亚国立“佐利巴”舞蹈团演员在北京演唱《战斗的非洲歌颂毛泽东和他伟大的事业》。他们边舞边唱:
“您的著作啊,就是无穷的力量,
您的思想啊,是永远不落的太阳,
它照亮了辽阔的中国,
也把全世界战斗的人民心儿照亮”。 新华社记者 刘长忠摄

去年来中国参加中日青年友好大联欢的日本青年,在广州参观毛泽东同志早年主办的农民运动讲习所。他们望着毛主席的像,专心地听讲解员讲述中国人民在毛主席的领导下,经过艰苦的斗争,最后终于取得胜利的革命历程。 新华社记者 张家昌摄

中国人民贯彻毛泽东思想取得了伟大胜利
阿《团结报》谴责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者对中国核试验的诬蔑
巴苏陀兰大会党领导人说美国纸老虎的核讹诈遭到强有力的打击
新华社地拉那十八日电 阿尔巴尼亚《团结报》十八日发表题为《对帝国主义者及其仆从的一副清醒剂》的编辑部文章,严厉谴责帝国主义者、修正主义者和各国反动派对中国第三次核试验的攻击和诬蔑。
文章说,伟大中国人民的辉煌胜利,含有热核材料的第三次核爆炸成功,继续成为国际公众舆论的注意中心。全世界各国人民对此表示祝贺,把它看作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在极短的时间内在科学和技术领域中取得巨大发展的伟大胜利,看作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能力加强的明显证明,看作是伟大的人民中国对和平与社会主义的新贡献,看作是掌握在正在为反对帝国主义者的暴力、为保卫自由和民族独立而斗争的所有革命人民手中的强大武器。而帝国主义者和他们的形形色色的仆从包括现代修正主义者在内,却企图利用这次爆炸作为加紧他们反华宣传的借口。但是谁会相信帝国主义及其仆从的这些蛊惑人心的诬蔑呢?大家知道,中华人民共和国不是第一个正在进行核武器试验的国家。美帝国主义者和那些追随美帝国主义者的人,进行了几十次、几百次核试验。美帝国主义者甚至把原子弹投到了广岛和长崎,残酷地杀死了成千上万的人。
文章说,大家知道,中国发展自己的核武器,不仅不想燃起一场核战争,而是努力防止核战争,堵塞正在加速导致一场核战争的帝国主义者的冒险道路。掌握在人民中国手中的核武器,是对企图用核武器恐吓世界的美帝国主义者的一副清醒剂。中国一再宣布,它永远不会首先使用核武器,它准备用一切方法来帮助达成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一切核武器的协议。但是美帝国主义者及其仆从不接受这样一种建议,企图利用核武器来建立他们对全世界的统治。是美帝国主义者在全世界各地建立军事基地,公开干涉其他国家的内政,是美帝国主义者使用它的军队到处镇压各国人民,是美帝国主义者伙同现代修正主义者和亚洲的所有反动集团竭力建立对中国的包围圈。
文章指出,帝国主义者的诬蔑使中国人民更加相信自己是走在正确的道路上,使中国人民更加同自己光荣的党联系在一起,使中国人民更加坚决地正确贯彻自己的伟大领袖和导师毛泽东主席的光辉思想。
文章说,全世界亿万人民热情祝贺中国人民的伟大胜利,并且祝中国人民在自己的光荣道路上取得新的成就。让帝国主义者及其仆从现代修正主义者去咆哮吧。他们的歇斯底里叫嚣只不过是他们绝望的表现。他们对中国第三次核爆炸成功的大叫大嚷,表明他们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经济和军事力量的增长感到惊慌不安。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他们实现自己的肮脏计划的主要障碍。
新华社十六日讯 正在北京访问的巴苏陀兰大会党副总书记姆法尼亚十四日发表声明说,中国第三次核试验“给了世界上被压迫民族反对帝国主义和新殖民主义黑暗势力的英勇斗争和他们保卫世界和平的努力以莫大的鼓舞。”
声明说:“中国人民在毛泽东主席无往不胜的思想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对各国人民争取世界和平的顽强斗争又作出了一次积极的贡献。”
声明说,中国第三次核试验成功“再一次给世界人民最凶恶的敌人——美国纸老虎——进行的帝国主义核讹诈以强有力的打击。”
巴苏陀兰大会党副总书记的声明说:“我们祝中国人民在这个极为重要的领域里继续取得辉煌的成就。”

谢胡主席接见我工会代表团
新华社地拉那十九日电 阿尔巴尼亚部长会议主席谢胡十八日接见了由广西壮族自治区总工会副主席何庶民率领的中国工会代表团,并同他们进行了极为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阿尔巴尼亚工会中央理事会书记科查尼和外交部副部长马利列。
接见时,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馆临时代办王锦川也在座。

马来亚民族解放同盟驻中国代表团长祝贺我核试验
苏联修正主义者和美帝遭到新的失败
新华社十九日讯 马来亚民族解放同盟驻中国代表团团长沙尔玛,今天写信给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主席廖承志,热烈祝贺我核爆炸成功。
贺信中说,中国拥有核武器和发展核武器,对所有被压迫人民是一种巨大的鼓舞和推动。这次新的爆炸,将进一步鼓舞马来亚人民粉碎英、美新殖民主义的产物——“马来西亚”,以及争取真正独立、民主和统一的马来亚的斗争。
贺信说,这一次核爆炸,使美帝国主义及其帮凶的核讹诈,苏联现代修正主义者企图勾结美帝国主义来维持其核垄断和破坏亚、非、拉美和所有被压迫民族和人民的革命斗争的阴谋,遭到了新的失败。
马来亚人民和世界所有爱好自由的人民一起,对中国人民在保卫世界和平方面所作的这一个新的贡献,感到欢欣鼓舞。

柬埔寨埃萨罗亲王祝贺我国第三次核试验成功
中国的胜利就是柬埔寨的胜利
据新华社金边十九日电 柬埔寨王国政府驻体育局代表埃萨罗亲王十八日晚在一次讲话中祝贺中国第三次核试验成功。他说:“这是伟大的中国人民对世界进步、荣誉和和平作出的伟大贡献,同时给柬埔寨以很大的鼓舞。你们的胜利也就是我们的胜利。”
埃萨罗亲王说:“这些巨大的成就使帝国主义者和新老殖民主义者感到极大的震惊,因为他们不可能再用核武器威胁亚洲人了。”他最后高呼:“中柬友谊万岁!”“毛泽东主席万岁!”“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万岁!”
埃萨罗亲王是在他十八日晚为正在柬埔寨访问的中国乒乓球队举行招待会上发表这一讲话的。
柬埔寨体育局行政局局长翁金、接待委员会主席琼索、柬埔寨乒乓球运动员和柬埔寨体育界其他知名人士出席了招待会。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陈叔亮也出席了招待会。

廖承志同松村谦三进行会谈
松村谦三举行告别宴会
新华社十九日讯 廖承志同松村谦三就廖承志、高碕达之助备忘录贸易进行了会谈,双方一致同意如下三点:
一、双方原则上同意自一九六三年到一九六七年的廖承志、高碕达之助备忘录贸易继续进行。
二、双方同意明年由高碕达之助办事处负责人冈崎嘉平太先生到北京商谈有关备忘录贸易的具体安排问题。
三、如果发生预料不到的情况,双方同意随时进行接触。
新华社十九日讯 日本自由民主党顾问松村谦三,今晚举行告别宴会。
陈毅副总理应邀出席了宴会。
松村谦三在宴会上讲话。他说,在访问中国的一个星期中,我得到了中国朋友这样好的款待,使我衷心感到高兴。中日两国应携起手来,走共同繁荣的道路。松村谦三说,在中国逗留期间,我同中国方面就一切问题进行了友好的交谈。感谢中国对我的好意。
廖承志在讲话中说,这次松村谦三先生访问中国,对促进中日两国人民友好和两国民间贸易作出了重要贡献。廖承志说,松村先生曾对我说,他是日本的政治家,不愿意在外国人面前讲日本首相的坏话。据我看,松村先生不愿讲他坏话的那个人,如果能学到松村先生的百分之一就不错了。
廖承志说,松村先生讲得好,民众、人民是站在我们一边的,因此,不管有什么障碍,我们都能够战胜,一定能继续前进。他最后提议为廖承志、高碕达之助备忘录贸易的发展干杯。
应邀出席宴会的有胡愈之、乔冠华、南汉宸、楚图南、张友渔、崔月犁、刘希文、宦乡、赵安博等。
在京的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也出席了宴会。(附图片)
五月十九日,朱德委员长接见日本自由民主党顾问松村谦三(前左三)和他的随行人员。 新华社记者 郑小箴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