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5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彻底捣毁“三家村”扫除一切害人精
上海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大革命高潮
广大革命人民以伟大毛泽东思想为武器,投入兴无灭资的阶级斗争;广大工农兵登上文化、学术舞台,成为社会主义文化大革命的主力军
本报上海十九日电 上海正处在社会主义文化大革命的高潮之中。广大工农兵群众、干部和革命知识分子,高举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向着反党反社会主义的黑线猛烈开火,给邓拓、廖沫沙、吴晗这些牛鬼蛇神以致命的反击。
上海是拥有百万产业工人的城市,无产阶级的力量极其强大,而且富有光荣的革命斗争传统。解放十七年来,在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广大革命人民在文化战线上向资产阶级进行了一场又一场胜利的斗争。特别是一九六二年九月,毛主席在党的八届十中全会上,向全党和全国人民发出了千万不要忘记阶级和阶级斗争的伟大号召以后,上海的党组织领导广大革命群众,在文化战线上进一步展开了兴无灭资的斗争,有力地打击了资产阶级的文化思潮,促使革命文化的兴旺发展。去年十一月间,上海报纸发表了姚文元同志《评新编历史剧〈海瑞罢官〉》一文,揭露吴晗的反党反社会主义罪行之后,斗争进入了新的阶段。在这场摧毁“三家村”黑店的斗争中,革命声势更为壮阔。
近些日来,在全市数千家工厂,在郊区农村和解放军驻上海各部队,在各个机关、学校,一直到里弄街道,人们口诛笔伐,愤怒谴责邓拓、吴晗、廖沫沙这一小撮反党反社会主义集团。有些工人自动聚集一起,痛斥“三家村”的罪行;有的彻夜写反击文章;有的自己口述,叫儿女笔录。部队许多战士也拿起笔杆,摧毁“三家村”黑店;有些海员,远航回到上海,就激愤地参加批判“三家村”的座谈会。革命的知识分子,也纷纷座谈、写文章参加斗争。各个单位的墙报、黑板报和广播台,充满了战斗的声音;上海市的各报上,大量地刊载了工农兵和革命知识分子犀利的战斗文章。各报刊和人民广播电台,每天都收到群众的大批来稿,仅《解放日报》在九天中就收到群众来信来稿七千多件。上海人民群众文化革命的斗志,从来没有象今天这样高昂。
当前上海的社会主义文化大革命具有两个极其鲜明的特色:一,广大革命人民以伟大的毛泽东思想为武器,投入这场兴无灭资的阶级斗争;二,广大工农兵群众登上文化、学术的舞台,成为社会主义文化大革命的强大主力军。去年以来,上海出现了一个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高潮,越来越多的干部和群众更深地领会了毛泽东思想。在这次斗争中,他们又在火线上边战斗边学习。目前,他们正在反复地学习毛主席的《新民主主义论》《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在中国共产党全国宣传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等四篇光辉著作,以及毛主席关于阶级斗争和文化艺术方面的语录。因此,他们具有很高的识别力,一下就抓住了“三家村”及其他牛鬼蛇神的反动本质。
广大工农兵群众以崭新的姿态参加战斗,使这场文化战线上的斗争出现了不同寻常的局面。他们在党的领导下,进行过长期的革命斗争,和党有血肉的联系。在这场斗争中,他们带着深厚的阶级感情上阵,在发言和文章中充满了对党和毛主席的无限热爱和对阶级敌人的深刻仇恨。邓拓这一伙反党反社会主义罪行,在他们的心中燃起了无法抑制的怒火。许多人内心交织着旧恨新仇;有的人在座谈会上,卷起裤脚,指着解放前被地主的狗咬留下的疤痕,愈谈愈愤恨,表示决不让被打倒了的敌人卷土重来。不少工人、农民和战士激动地说:我们最敬爱毛主席,是党和毛主席领导我们翻了身,绝不允许反党反社会主义分子污蔑我们伟大的党中央和毛主席!国棉二厂著名的全国先进生产者裔式娟和小组的工人们在座谈时,愈谈愈激动,大家情不自禁地唱起《大海航行靠舵手》的歌曲,来表达她们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敬爱。
在上海第三钢铁厂的座谈会上,被称为上海工人中的“铁人”陈富,一面痛斥邓拓这伙人的罪行,一面控诉旧社会的罪恶。解放前,他的父亲扛活累死了,哥哥在黄浦江淹死了,母亲生活不下去,撞死了。陈富激愤地说:“我们的江山,不准坏蛋碰一碰!”曾经严重烧伤、被党千方百计救活的丘财康,激动万分地说:“我的皮肤是党和人民给的,我的血液是党和人民给的,我的生命是党和毛主席给的。邓拓这小子污蔑我们伟大的党和毛主席,我和他拼了!”上海农业劳动模范季德章,在旧社会曾经扛过多年长工。他在座谈会上,激动地谈了解放以后贫下中农在政治上、生活上的深刻变化,他说:“我们农民挖毒草,向来都挖老根;这次不把邓拓这一伙的老根挖出来,决不罢休!”广大工人、农民和战士决心在这场斗争中,把毛泽东思想举得高高的,把眼睛擦得亮亮的,把笔头磨得尖尖的,彻底摧毁这一伙黑帮!
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广大工农兵群众,在这场斗争中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发言、写文章针锋相对,一针见血,高屋建瓴,气势很盛。这是这场斗争中又一个不同寻常的气象。工农兵群众运用毛主席关于阶级和阶级斗争的伟大学说,对这场斗争的严重意义和“三家村”集团有组织、有领导、有计划进攻的性质,作了深刻的剖析。他们说:“这场不拿枪的斗争,是一场激烈的、复杂的、长期的你死我活的阶级斗争。”“这是关系到能不能建成社会主义、走向共产主义的大事,是关系到世界革命前途的大事!”他们认定:“邓拓这伙人是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的内线。”“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是国际上反对我们的‘三家村’;邓拓、吴晗、廖沫沙这一伙,是国内反对我们的‘三家村’。两个‘三家村’,一明一暗,一唱一和,妄想变天!”“《前线》《北京日报》等报刊,玩弄假揭露、真包庇,假批判、真掩护,企图帮邓拓这伙黑帮混过去,绝对办不到!”“不管‘三家村’这一股妖风,是从阴沟洞里吹出来的,是从防空洞里钻出来的;不管你们这些毒蛇,是什么颜色,披的什么外衣,我们要统统把你们一扫光!”大庆式先进单位德新冶炼厂工人出身的党支部书记陈鑫煜,一周之内连写了三篇反击文章,他一层一层剥下邓拓这一伙人的皮,把“三家村”集团的阴险毒辣的反动面目,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
上海广大工农兵群众,用大跃进以来的亲身实践,摆出他们在伟大的三大革命运动中创造的奇迹,痛斥邓拓这一伙污蔑大跃进是“吹牛”、“说大话”、“在实际的事物面前碰得头破血流”等谬论,驳得邓拓这一伙体无完肤。上海工人阶级从一九五八年以来,一直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坚持总路线,坚持彻底革命精神。就是在我国经济遭受暂时困难、邓拓这一伙躲在耗子洞里咒骂太阳的时候,上海工人阶级继续坚持发扬革命精神,大踏步前进。这些年来他们把钢铁工业的生产推上一个新的高度,把机械、仪表制造技术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占领了一个又一个新的工业生产领域,搞出了许多精密、尖端的产品。上海工人阶级首创了双水内冷汽轮发电机,制造了世界上少有的万吨水压机、高精度半自动万能外圆磨床、高出率电动机等等。上海工业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上海郊区农民和工人并肩前进,把人民公社越办越好,八年来农业生产持续地稳步地增长。上海的工农兵激愤地质问邓拓这一伙:你们的眼睛瞎了吗?你们恶毒的攻击,怀的什么鬼胎?
广大干部和革命知识分子,也以极大的革命热情,参加战斗。前一时期,他们就政治和业务的关系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当前这场严重的阶级斗争,使他们具体地、深刻地感受到为什么要突出政治。许多青年知识分子,表示这样的决心:要听毛主席的话,坚决走与工农兵相结合的道路,不断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自己,做无产阶级的革命接班人;要在这场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锻炼自己,改造自己,彻底摧毁邓拓这一伙企图毒害青年,搞“和平演变”的阴谋。高等学校有些即将毕业的学生,看到邓拓在《燕山夜话》中,散布“父女相依为命”,“不宜离家远行”的毒素,激起了无比的愤恨,他们立即向党组织表示:我们是工农子弟,是革命的后代,我们要紧紧跟着党和毛主席走。我们快要毕业了,我们坚决要求到农村去,到山区去,到党最需要的一切地方去,我们就是要“离家远行”!
在这场斗争中,一支由工农兵群众、干部和革命知识分子组成的文化理论队伍,正在迅速形成和不断壮大。在江南造船厂,现在已有四百人组成了二十个战斗小组;在求新造船厂,全厂职工或集体或个人,几天内就写出了五百四十多篇批判邓拓这一伙的文章。在高等院校,学生们也纷纷组成业余写作小组,不少青年教师和学生们同在一个写作组里,共同战斗。广大工农兵群众、干部和革命知识分子,集中火力猛烈痛击“三家村”黑店;又带着革命激情,创作歌颂党、歌颂毛主席、抒发工农兵英雄豪情的诗歌、舞蹈、剧本等作品。上海第三钢铁厂有几千钢铁工人和干部,参加讨论修改工厂编写的反映工人赶超先进水平斗争的话剧。他们说,一定要把这个剧本写好、改好,把它作为一颗重炮弹,回击那些反党反社会主义的“权威”和“专家”!
这支由工农兵群众、干部和革命知识分子组成的文化理论队伍的出现,显示着一个不可抗拒的趋势:反动资产阶级的“权威”、“专家”的偶象,一定要被打倒!被窃取的文化界的领导权,一定要统统夺回来,工农兵一定要占领全部文化阵地!
上海广大工农兵群众、干部和革命知识分子,牢记着毛主席的教导,认识到这场阶级斗争是长期的,复杂的,曲折的,现在斗争刚刚开始。他们下定决心,把社会主义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彻底捣毁“三家村”,扫除一切害人精!

热烈欢迎阿尔巴尼亚党政代表团访问中国胜利归来
地拉那十万人集会欢呼阿中反帝反修战斗友谊
霍查同志列希主席等阿党政领导人出席了群众大会
谢胡同志讲话强调阿中联合声明是对国际共运、民族解放运动和世界和平的重大贡献
新华社地拉那十八日电 今天下午,阿尔巴尼亚首都地拉那的十万多群众,在这里的斯坎德培广场上举行盛大的集会,欢迎以劳动党
中央政治局委员、部长会议主席穆罕默德·谢胡为首的阿尔巴尼亚党政代表团圆满结束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访问后胜利归来。
首都居民以欢欣的心情参加了这次群众大会,再次表示他们对兄弟的中国人民、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同志——阿尔巴尼亚人民的忠实朋友,保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坚强战士,正在为自由、民族独立、民主、社会主义和世界和平进行斗争的各国人民的积极保卫者——的热爱。
这次盛大的集会,明显地表达了阿中两国人民的友情,同时也表明,阿尔巴尼亚人民决心要在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工具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者的共同斗争中同伟大的中国人民携手前进。
位于地拉那市中心的斯坎德培广场呈现出一片节日的景象,阿中两国国旗迎风招展。在中央政府部门大楼的正面,挂着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的巨幅画象,在大会主席台——市执行委员会大楼的正面,挂着毛泽东同志的巨幅画象。在新建的文化宫建筑物上,挂着一幅象征阿中兄弟友谊的大型宣传画,在广场的其他地方悬挂着巨幅标语,上面写着:“战无不胜的和永恒的阿中友谊万岁!”“以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万岁!”“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万岁!”“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中国共产党之间的战斗团结万岁!”以及鼓舞各国人民进行反对帝国主义和争取解放的斗争、鼓舞世界上马克思列宁主义力量的其他口号。
大会从十七时三十分(地拉那时间)开始。斯坎德培广场上挤满了人群,他们在民间乐器的伴奏下高声歌唱。
参加大会的有: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恩维尔·霍查,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人民议会主席团主席哈奇·列希,阿迪尔·查尔查尼,贝基尔·巴卢库,哈基·托斯卡,希斯尼·卡博,穆罕默德·谢胡,拉米兹·阿利雅,里塔·马尔科,斯皮罗·科列加,卡德里·哈兹比乌,科乔·蒂奥多西和皮洛·皮里斯特里,人民议会主席团副主席穆斯林·佩扎以及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人民议会主席团委员、政府部长和群众团体的负责人等。
当党和国家领导人出现在市执行委员会大楼的阳台上的时候,他们受到了群众热烈的欢呼,这时,人们挥舞着阿中两国的国旗和花束,广场上呈现出彩色缤纷的动人景象。
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馆临时代办王锦川、中国大使馆外交官员以及正在阿尔巴尼亚的一些中国代表团的成员,应邀参加了这次盛大的集会。
地拉那市委书记法迪尔·帕奇拉米宣布大会开始。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部长会议主席穆罕默德·谢胡登台讲话,这时,广场上响起了暴风雨般的欢呼声。欢呼声持续数分钟之久。
穆罕默德·谢胡同志指出,阿尔巴尼亚党政代表团最近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了友好访问之后返回祖国,代表团感到并且深信,这次访问对进一步加强阿尔巴尼亚人民同中国人民之间,以及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同中国共产党之间的伟大和不可战胜的友谊、钢铁般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思想和行动的一致作出了贡献。这次访问不仅有利于我们两国的利益,而且有利于社会主义阵营、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各国人民的解放斗争和世界和平的利益。
谢胡同志说,代表团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所受到的隆重接待,是兄弟的中国人民和英雄的中国共产党对阿尔巴尼亚人民和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无限友好和热爱的光辉例证。
以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是伟大的阿中友谊的缔造者,这种友谊是不可战胜的和永恒的,因为它是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基础上的,因为它是在我们两国人民、两党和两国为争取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胜利而进行的共同斗争中,在我们为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以苏联赫鲁晓夫修正主义集团为中心的现代修正主义而进行的联合斗争中诞生、受到锻炼和日益加强的。
谢胡同志说,在当代,人民中国是威力非常强大的巨人,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学说的指导下,在伟大的毛泽东思想的光辉照耀下,它勇敢地和成功地克服了过去遗留下来的极其落后的状态,持续将近四分之一世纪的战争破坏,以及美帝国主义者和苏联修正主义者这些敌人的封锁和阴谋所造成的巨大困难,并且以坚定的步伐在一切方面十分成功地把社会主义革命推向前进。
他强调指出,中国人民由于按照毛泽东思想办事,因而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了巨大的成就。
在伟大的中国,在政治思想战线、生产战线、文化战线、军事战线以及一切方面,不断革命的浪潮正在继续高涨。
穆罕默德·谢胡同志详尽地谈到了阿尔巴尼亚党政代表团访问中国的观感。他指出,代表团获得了许多深刻的印象。
穆罕默德·谢胡同志接着指出,在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各个方面取得了伟大的成就之后,中华人民共和国在科学技术方面也取得了巨大的进展。当我们代表团在北京的时候,人民中国所进行的第三次核爆炸就表明了这种巨大的进展。人民中国的这一成就使世界上全体进步人民都感到无限的欢欣鼓舞,同时使帝国主义者、各国反动派和以苏联修正主义集团为首的现代修正主义者感到不安和恼怒。这次新的核试验进一步加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防能力,进一步巩固了中国的安全,这是人民中国对和平和社会主义所作出的新贡献。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这次新的核试验,是对美苏核讹诈和核垄断的又一次沉重的打击。原子武器掌握在建设社会主义的和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指针的伟大中国人民手里,就是维护世界和平的保证,就是对正在为争取民族解放而同帝国主义进行针锋相对斗争的各国革命人民的一个新的、巨大的鼓舞。
穆罕默德·谢胡同志说,在访问期间,阿尔巴尼亚党政代表团同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主要领导人进行了会晤,并就国际形势和反对全世界的头号敌人美帝国主义的斗争,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根本性的重大问题和反对现代修正主义、特别是反对苏联修正主义叛徒集团的斗争,两国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为防止目前和将来在我们两国产生修正主义和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而采取的措施,以及进一步加强我们两国、两国人民和两党的战斗团结、伟大的兄弟友谊、国际主义的相互支援和合作关系问题,进行了十分重要的会谈。会谈是在极其亲切和诚挚的气氛中进行的,双方在所讨论的问题上观点完全一致,这是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革命学说和原则的基础上的一致。
谢胡同志说,中国共产党伟大的、光荣的导师、我国人民和我们党最亲爱的朋友毛泽东同志接见了我国代表团,同我们进行了谈话,这使我国代表团特别感到荣幸和高兴。
中国共产党和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立场,对目前和今后的形势充满了信心和乐观主义。
我们两国决心毫不妥协地同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斗争到底,全力支持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争取解放的反帝斗争,这一斗争给予世界帝国主义及其后方以直接的致命打击。我们两国人民、两党和两国政府特别支持越南南方和北方人民为解放越南南方、保卫越南民主共和国和根据越南人民的自由意志统一祖国而进行的英勇斗争,直到取得最后胜利。美国总统约翰逊和苏联修正主义集团的“和谈”是解决不了越南问题的,这个问题只有在武装斗争的战场上才能解决,它无疑地将随着人民战争的胜利、越南人民的胜利和美国侵略者的失败而得到解决。
中华人民共和国现在是反帝的强大堡垒,是争取各国人民解放、争取社会主义和保卫真正的世界和平的支柱,它过去和现在一直对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首先是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具有历史意义的伟大搏斗作出巨大的贡献。
谢胡同志在谈到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的反华“神圣同盟”时指出:现在,人民中国是不可战胜的。世界上没有任何联盟能够击败社会主义的主要堡垒——中华人民共和国,神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旗帜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豪迈地飘扬。
他接着说,双方代表团在亲切的兄弟般的会谈中一致表示了这样的看法:在目前的情况下,不在反帝同时对以苏联赫鲁晓夫主义领导集团为首的现代修正主义进行坚决和公开的斗争,就不能胜利地进行反帝斗争。
穆罕默德·谢胡同志说,目前居于苏联党和国家领导地位的赫鲁晓夫继承人已经比他们的师傅赫鲁晓夫走得更远。他们在背叛社会主义和背叛苏联人民的泥坑里越陷越深。他们日益同美帝国主义勾结在一起,公开或秘密地拼命同它合作,企图由美帝国主义和苏联修正主义共同主宰世界。
绝不能同修正主义者搞团结,绝不能同他们采取什么“联合行动”。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无疑地将会实现,但是,这将在没有修正主义者并与之进行斗争的情况下实现。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联合行动无疑地将会实现,并且将得到加强,但是,这将在没有修正主义者并与之进行斗争的情况下实现。
现在,对于真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来说,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以苏联赫鲁晓夫式领导集团为中心和以铁托集团为先锋的现代修正主义之间的界限是清清楚楚的。现在是所有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党、所有马克思列宁主义小组、所有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对美帝国主义和以苏联修正主义为首的现代修正主义表明态度的时候了,现在是表明态度而对本国人民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负起责任的时候了。力量的分化是不可避免的,这是保持“中立”所阻挡不了的。在这场马克思列宁主义同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的生死搏斗中,“中立”是相对的,是暂时的,是虚假的。
在目前这场反对赫鲁晓夫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中,在当代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毛泽东同志英明领导下的中国共产党,过去和现在都作出了伟大的历史性贡献。我们党和我国人民过去和现在都高度地评价中国共产党反对以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为中心的现代修正主义的坚定的原则性立场。它不仅在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者的进攻面前捍卫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纯洁性方面,而且在当代新条件下创造性地发展马克思列宁主义方面,都有伟大的功绩。中国共产党由于它的反对修正主义的立场并与之进行原则性的斗争,由于它高度的革命精神,由于它对各国人民的事业和革命事业的无限忠诚,由于它的勇敢和战斗精神,已成为全世界所有共产党人和革命者的伟大的令人鼓舞的榜样,成为世界革命的强大支柱,成为社会主义的不可战胜的堡垒和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钢铁般的堡垒。
我们党和我国人民感到自豪的是,在为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为反对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而进行的斗争的第一线,他们肩并肩地同毛泽东同志的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站在一起。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在它的创始人和导师恩维尔·霍查同志的领导下,在严峻的革命斗争中经受了锻炼,认识到对自己的人民、工人阶级和世界各国人民所承担的责任,将毫不迟疑、毫不动摇和毫不妥协地把反对以苏联领导为首的赫鲁晓夫修正主义的斗争进行到底,它将永远站在保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斗争的前列,它将给予新建立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党和小组以及它们所进行的反对修正主义的斗争以一切可能的援助和国际主义的支持,它将同世界上所有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加强革命的团结。
穆罕默德·谢胡强调指出,阿尔巴尼亚中国联合声明对我们两国具有政治、思想、理论和实践方面的重大意义,它是我们两党对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各国人民的民族解放运动和世界和平事业的贡献。
我们完全相信,我们代表团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访问,进一步加强了我们两国人民、我们两党和我们两国政府的伟大友谊和伟大团结。
在体现阿中友谊的这个热烈的群众大会上,请允许我代表你们,代表全体阿尔巴尼亚人民,代表我们的党和我国政府,对我们代表团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所受到的隆重接待,再一次向伟大的中国人民和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向他们的伟大导师和阿尔巴尼亚人民最亲爱的朋友毛泽东同志,表示深切的感激和衷心的兄弟般的谢意。
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是我们党、我国政府和我国人民的忠实朋友,他们坚决同我们站在一起,同甘共苦。中国是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的忠实的、强大的和不可战胜的盟友。那些对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怀有不可告人的目的、妄想对它策划阴谋诡计的人们,在动作之前,必须好好考虑一下我国人民和我们党对付任何阴谋和任何侵略的不可动摇的决心,以及阿中联合声明中的一段话:“不管世界上发生什么大风大浪,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中国人民,都将坚决站在坚持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以苏共领导集团为中心的现代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斗争路线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和阿尔巴尼亚人民一边,给予他们一切可能的支援。”
我们代表党中央、政府和阿尔巴尼亚人民,向我们在反对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斗争的共同战线上的最亲密的兄弟般的战友——我们亲爱的中国朋友们保证:在这里的亚得里亚海岸,阿尔巴尼亚人民在自己的大无畏的先锋队,以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领导下,永远作为毛泽东的革命共产党人以及伟大、英勇和爱好和平的中国人民的忠实朋友和同伴,为保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伟大事业、为保卫国家的自由和独立而斗争到底。
穆罕默德·谢胡同志最后说,阿尔巴尼亚人民将同兄弟的中国人民、社会主义各国人民、全世界爱好自由的革命人民、世界无产者和一切劳动者一道,永远光荣地履行自己的国内和国际义务。
谢胡同志的讲话不断地为暴风雨般的掌声所打断。

朱德委员长接见松村谦三
新华社十九日讯 朱德委员长今天下午接见日本自由民主党顾问松村谦三和他的随行人员,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连贯、胡愈之等有关方面负责人。

党和群众的关系比磐石坚比泰山重
邢台地震中心地带梅庄大队贫下中农痛斥邓拓一伙的挑拨阴谋
本报讯 遭受严重地震灾害的邢台专区隆尧县牛家桥公社梅庄大队,经过抗灾斗争,已经安排好群众生活,恢复了集体生产。广大社员正在以万分感激的心情,用实际行动回答党中央、毛主席的亲切关怀和全国人民大力支援的时候,听到邓拓一伙反党反社会主义的言行,听到了他们恶毒攻击我们党“自食其言”、“不堪信任”、“不得人心”的谎言,极为愤怒,严厉谴责叛徒邓拓妄图挑拨党和群众血肉关系的无耻阴谋。
梅庄大队贫农下中农协会,根据贫下中农的要求,在五月十三日晚上召开了座谈会,大家用铁的事实,愤怒驳斥邓拓的漫天大谎,坚决表示要捣毁“三家村”,彻底闹革命。
共产党、毛主席是我们的大救星
贫协主席王香喜说:邓拓反党反社会主义的黑话,简直把我们贫下中农的肺都气炸了。邓拓说共产党“不堪信任”、“不得人心”,纯粹是胡说八道!谁是好人,谁是坏人,我们贫下中农心里最明白。共产党、毛主席是我们的大救星,是我们最亲的亲人,没有共产党和毛主席,就没有我们贫下中农的活路。邓拓想挑拨党和群众的关系,办不到!邓拓,你诬蔑党、攻击党,这完全暴露了你反党反社会主义的本质,完全暴露了你是党和人民的死对头。你要我们党赶快下台“休息”,一切听你们的“指导”,得你们的“人心”,告诉你,这是妄想!我们贫下中农坚决拥护共产党,坚决在党和毛主席领导下走社会主义的光明大道。
贫农女青年四荣联说:我们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贫下中农,阶级觉悟高,眼光亮,什么香花、毒草,妖魔鬼怪,都能分得清清楚楚。我们一眼就看透了邓拓你这个披着人皮的狼。你攻击党,挑拨党和群众的血肉关系,诬蔑党“看不起群众”、“不堪信任”、“不得人心”。这些话和俺村地主、富农是一个嘴里喷出来的,和蒋介石、赫鲁晓夫是一唱一和。党领导我们推翻了“三座大山”,使旧社会的奴隶做了新社会的主人;党领导我们走上了集体化道路,过上了幸福生活。所有这些,我们贫下中农世世代代也不会忘记。你们这伙黑帮仇视党,向党大放毒箭,吐黑话,只能暴露你们反党反社会主义的原形。我们要坚决和你们斗争到底,彻底打垮你们的黑店,扫除一切牛鬼蛇神,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没有党,我们就闯不过地震这场灾
第三生产队贫协委员王西胜说:毛主席早就说过:“世上决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邓拓恶毒地攻击共产党,说什么“不堪信任”、“不得人心”,就是因为我们在共产党和毛主席领导下,斗倒了地主,打倒了恶霸,抄了封建主义的老窝,又打垮了资本主义势力的猖狂进攻,使邓拓一伙牛鬼蛇神不能再骑在我们穷人头上作威作福。我们对共产党,对毛主席无限信赖和无比的热爱,是因为党、毛主席是我们穷人的救命恩人。过去的不用说,就说这次地震灾害发生后,党和毛主席是如何抢救我们灾民的吧。党中央和毛主席连夜给我们派来了解放军、医疗队和各级干部;用飞机投熟食,运病号,抢救我们。全国各地人民听到我们受了灾,从四面八方运来了大米、白面、医药、竹杆、木料、草帘、苇箔和各种各样的农具,西藏、内蒙古、新疆等地的阶级弟兄还给我们运来了大批牲口。正是党中央、毛主席的亲切关怀和全国阶级弟兄的大力支援,我们灾区人民才战胜了天灾,很快安排好生活,恢复了生产。我们灾区人民谁不说“爹亲娘亲,不如共产党、毛主席亲”,“千好万好,不如社会主义好”。邓拓你挑拨党与群众的关系,是白日作梦,不会得逞!
贫农社员四荣臣说:我刚从石家庄医院治病回来,就听到邓拓的反党黑话,满肚子是气!他诬蔑我们党“不堪信任”,完全是鬼话。我们灾区人民永远跟着党,心向毛主席。这次地震,我的头部严重砸伤了,昏迷不醒。党和毛主席为了抢救我的生命,用飞机把我送到石家庄大医院;四五个医生不分白天黑夜守在我身边,给我打针、换药,一勺一勺地喂汤喂饭,还给我端屎端尿,比亲爹亲娘照顾得还好。要不是共产党、毛主席,要不是党和毛主席教导的好医生,我这个贫农的儿子,当时砸不死,也得病死饿死。邓拓你竟敢诬蔑我们伟大的党。告诉你,我们要同你算账,要彻底清算你的反党反社会主义罪行。
共产党是完全彻底为人民的
六十三岁的女贫农社员马缺子说:邓拓说共产党“不得人心”,这连三岁的小孩也不相信。党和毛主席对人民的恩情,人民千年万载也不会忘掉。地震第二天,党和毛主席就派来数不清的解放军、工作队和医生。他们把全部心血都掏给了俺们贫下中农。那时天还正冷,他们光着脊梁,挽着腿,赤着脚,泥里来,水里去,为我们搭窝棚,盖房子,治伤治病,白天劳累一天,黑夜还到各家各户去看望。遇到阴天下雨,他们怕我们的窝棚漏水,拿着自己的雨衣、雨布,给我们搭在棚顶上。他们宁肯在雨里淋着,也不肯让我们受罪。这样好的军队,只有在共产党、毛主席领导下才有啊!邓拓,你自吹“通古”,你查查那朝那代有过这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事。我们有这样好的党,能不感到幸福吗?你诬蔑我们亲爱的党,俺们绝不饶恕你!
贫农社员四仁丑说:邓拓攻击党“不堪信任”、“不得人心”,这完全是站在地富反坏的立场上说话。我们贫下中农有我们自己的看法,谁好谁坏,会给他作出判断。就拿我村社会主义教育工作队来说吧,在地震发生的紧要关头,他们想到的不是自己的生死,而是阶级弟兄的安危,他们宁肯牺牲自己,也不让群众负伤。队员李仁波就是个好干部。地震发生时,他为了保护我们,扑在我们身上,结果他被砸伤了。他的伤势很重,还忍着疼痛,爬去抢救群众。要不是党和毛主席的好教导,会有这样的好干部吗?党对我们这样的亲,这样的爱,我们怎么能不热爱我们的党呢?邓拓,你挑拨党和群众的关系,任何贫下中农都不相信你的鬼话!
灾区人民心向党,热爱毛主席
老贫农王洛居说:共产党、毛主席对我们地震灾区群众的恩情,比天高、比海深。在这次地震的最紧要关头,我首先想到的是毛主席的象和毛主席的书,有了它,我们什么也不怕,什么也能有。我们贫下中农和共产党、毛主席的血肉关系,比磐石坚,比泰山重,不是你邓拓能破坏得了的。我在旧社会,给地主当牛做马二十多年,到头来还是一个吃不饱、穿不暖的单身汉。解放后,是共产党和毛主席领导我们受苦人,打倒了地主富农,翻身做了主人。我也成了家,立了业,日子越过越好。我的亲身经历告诉我一个真理:只有听毛主席的话,跟着共产党走,才有我们贫下中农的一切幸福。邓拓你攻击我们的党,就是要挖我们贫下中农的眼珠子,那是万万办不到的!
贫农女青年四平珍说:邓拓你骂我们党“不得人心”,正说明我们党光荣、伟大、正确。共产党象太阳,毛主席是人民的大救星,这是历史的结论。邓拓你看看我们灾区人民是多么信赖和热爱共产党和毛主席的吧。在地震发生的时候,有许多贫下中农,冒着生命的危险,把毛主席象和毛主席的书首先抢救出来;简易窝棚刚刚搭起,又是先把毛主席象贴在最显眼的地方;在我们遇到困难的时刻,只要一想到毛主席的话,精神顿然振作,增加了克服困难的勇气。我们贫下中农不光对党、对毛主席热爱,就是对毛主席派来的社会主义教育工作队,也是亲如手足。地震一发生,我们不管家里亲人的安危,首先跑到工作队的住处,把工作队同志一个一个救了出来。邓拓,我问你,我们贫下中农在这生死关头,丢下家里的亲人去抢救毛主席派来的工作队,这能说明共产党“不得人心”吗?不得人心的不是我们党,而是你邓拓一小撮反党反社会主义分子。
坚决同不拿枪的敌人斗到底
贫农社员魏风印说:邓拓是个不拿枪的阶级敌人,可是他比拿枪的敌人还恶毒。我们不彻底斗垮他,他还会出来兴风作浪,挖社会主义的墙脚。这是一场你死我活的阶级斗争,非把他们这一伙牛鬼蛇神摧毁不可。现在我们拿锄钩的人,是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农民,天不怕,地不怕,不管是邓拓或者是其他牛鬼蛇神,谁反对党的领导、反对社会主义,我们就要和他拼到底。
王香喜说:我们要想同不拿枪的阶级敌人作斗争,就更得好好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用毛泽东思想这个锐利的武器斗垮一切牛鬼蛇神,坚决把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