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5月1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南越游击队大显神威沉重打击美国侵略者
广义广南广治等省游击队机动灵活歼灭美伪大批有生力量
平定省人民武装总结游击战争经验决定再接再厉加强战斗保卫和扩大解放区
据新华社河内十六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广义、广南、广治等省游击队继续歼灭敌人许多有生力量。
广义省靠近朱莱美军基地的平山县游击队,从三月二十八日到四月十七日的二十天中,共出击三十二次,歼灭敌人二百七十三名,其中包括打死打伤美国海军陆战队二百零四名,炸毁M—113型两栖装甲车和其他军车各两辆,缴获大批武器和弹药。
广南省三岐县岐茶乡游击队,从四月二十六日到二十八日接连狙击前来“扫荡”的美国海军陆战队两个营,共打死、打伤敌人三十八名。先福县游击队在四月二十九日夜间到三十日清晨突然袭击巴和“战略村”,同时截击前来救援的敌军两个连,当场打死八十名,缴获一批武器,还捣毁了巴和“战略村”。
广治省解放武装力量和犹灵县、香化县地方部队和游击队,在四月七日、十三日和二十五日,歼敌六十三名。
承天省武装力量四月三十日截击向丰泰乡扶宁村发动“扫荡”的一营敌军,打死、打伤敌人七十四名,其中打死一名伪军上尉和两名伪军中尉,缴获一批武器。香茶县游击队在二十八日和二十九日两天中,连续袭击香芹乡的敌军,全歼敌人一个排,缴获一批武器。
新华社河内十七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平定省最近召开总结人民游击战争经验的会议,决定发扬已经取得的胜利,更加积极地建设游击队和战斗乡,保卫和扩大解放区,彻底打败美国侵略者和它的走狗。
会议指出,从一九六五年以来,特别是在今年头三个月里,平定省的人民游击战争有了广泛和蓬勃的发展,消耗和歼灭了敌人、特别是美国侵略军的大批有生力量。在杀敌立功运动中,有许多乡、村和游击队员,由于创立了辉煌的战功,分别获得了“英勇歼美”单位和“歼美勇士”的光荣称号。
会议指出,美国侵略军在哪里大肆烧杀抢掠,哪里的人民就更加仇恨他们,人民游击战争就更加蓬勃发展。
会议表扬了大批在战斗中锻炼成长、并立下辉煌战功的游击队员。怀仁县十九岁的游击队员阿清,在一次战斗中,歼灭了美国侵略军十七名,打落美国直升飞机一架。平溪县平安乡阿S领导的一个四人游击小组,在一次反“扫荡”战斗中,连续英勇战斗了一整天,击退大批南朝鲜帮凶军的多次进攻,歼灭敌人四十一名。仅阿S自己一人就打死敌人十九名。怀仁县的另一名游击队员阿念,在一次战斗中,同两名解放军战士一起,坚守第十号高地,连续打退了敌人的十次进攻,打死美国侵略军八十名。最后,他们把仅剩下的三个手雷,一齐投向敌人,然后巍然挺立在阵地上,引吭高唱《解放南方》的战歌,壮烈牺牲。
会议还表扬了许多英雄的女战士。其中有平溪县某乡的女游击队员阿桃,她在一次战斗中领导一个四人小组夜渡江河,用手榴弹炸毁敌人一辆军车,炸死敌人四名。

我国际贸易促进会谴责美帝轰炸海防地区
强烈抗议美机击毁和阻挠外国商船
新华社十七日讯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发言人就美帝国主义飞机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海防港口地区,击毁和阻挠同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贸易的外国商船一事,发表谈话,强烈抗议美帝国主义这一新的海盗行径,表示坚决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商会的严正立场。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发言人强调指出,这是美帝国主义企图封锁越南民主共和国港口,逐步“升级”侵越战争的一个严重步骤,只能进一步暴露约翰逊政府十分虚弱和走投无路的绝望的窘境。各国人民支持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正义斗争的坚定决心,是永远威胁、恐吓不倒的。中国人民坚定地同英雄的越南人民和一切爱好和平人民站在一起,支援越南人民抗美救国的斗争直到取得最后的胜利。
越南民主共和国商会五月五日曾就美帝国主义轰炸海防港口地区,击毁外国商船并阻挠外国商船在该地区行驶一事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违反世界各国的自由贸易和自由航行的国际法准则,并严正要求立即停止对出入越南民主共和国港口的商船的一切威胁和挑衅行为。

南越傀儡火并加剧 美伪统治陷入混乱
华盛顿军政头目手忙脚乱又企图玩弄“制宪”骗局缓和危机
据新华社十七日讯 西贡消息:南越傀儡集团之间十五日爆发的火并事件,正在继续发展。美伪统治区的主要城市岘港、顺化、西贡等地的局势紧张,一片混乱。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十七日凌晨,阮高其集团派到岘港的伪军同属于阮正诗集团的当地伪军继续进行战斗。在岘港河东岸,双方射击的火力猛烈。在岘港市内,阮高其的军队把守着主要的十字路口,在某些街道中心架起了机关枪,战斗机在空中盘旋。反对阮高其集团的军队继续守卫着岘港市内的一些据点。
报道说,十六日,岘港的佛教徒发动了反对阮高其集团的大罢工和绝食斗争。佛教徒组织的“斗争委员会”的一些广播车在岘港市街上开行,号召市民“抵抗入侵者”,关闭商店,停止工作。
在顺化市,阮高其的政敌阮正诗十六日谴责阮高其派兵到岘港去采取镇压行动。他号召顺化居民准备“保卫这个城市”。伪第一师和第二师的师长在顺化也号召大规模地反对阮高其政权,指责它“发动内战”。
在西贡市,反西贡“政府”的佛教首领十六日晚谴责阮高其“背叛”佛教徒。他要求阮高其立即辞职。他表示佛教徒决心用“包括街头示威在内的一切手段”反对阮高其集团。
由于南越局势混乱,华盛顿的军政官员手忙脚乱,十分紧张。美国总统约翰逊十六日再次召集国务卿腊斯克、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和驻南越“大使”洛奇去白宫讨论南越傀儡火并的危机,并且命令洛奇提前赶返西贡处理局势。被南越政局动荡弄得焦头烂额的约翰逊政府,由白宫新闻秘书莫耶斯发表声明,坚持侵越战争。声明宣称美国要继续玩弄“制宪”骗局,要运用美国的“影响”“增进南越一切非共产党分子的团结”,“打败共产党侵略”。

苏政府为美帝文化渗透开大门
美国将派芭蕾舞团和乐队去苏联
新华社十七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务院十六日宣布,美国芭蕾舞剧院的芭蕾舞团将在今年六月十五日到苏联去进行为期六周的演出。同时,苏联大剧院芭蕾舞团也正在美国各地演出。
美苏两国交换芭蕾舞团是根据“目标在于促进美苏两国之间的谅解和改善关系”的文化协定的规定进行的。这个协定大大有利于美帝国主义向苏联散播资本主义腐朽文化的毒素,以促进苏联修正主义集团在国内推行的资本主义复辟。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克洛斯基说,美国芭蕾舞团要在莫斯科、列宁格勒、明斯克、哈尔科夫、基辅等苏联城市演出三十一场。
据美国新闻处报道,除此而外,美国的“厄尔·海因斯爵士乐队”、主要演唱宗教歌曲的“新英格兰音乐学校合唱队”和“波士顿交响乐团的室内乐团”等,也要去苏联演出。
美苏两国之间新的为期两年的“文化交流”协定,是在今年三月十九日签订的。在协定签字前,美国总统约翰逊曾经审查协定的内容,以保证所有由美国选择的演出节目都能在苏联上演。

专栏:短评

都是绝路
正当约翰逊政府召回美国驻南越“大使”洛奇,进一步磋商扩大侵越战争的时候,南越傀儡集团的内讧愈演愈烈,正在发展成一场激烈的火并。这使美国力图“稳定”南越傀儡政权的檀香山计划进一步趋于破产。
这次南越傀儡集团的内讧,实际上是四月中旬阮文绍—阮高其集团伪政权统治危机的继续。当时美国曾经假手阮文绍—阮高其集团演出一幕所谓“全国政治代表大会”的丑剧,企图用“大选”、成立“文官政府”等欺骗手段来缓和傀儡集团的内讧,诱使反对派停止对阮高其政权的反抗。但是,美国这一欺骗伎俩,很快就被阮文绍—阮高其集团出兵岘港的行动所戳穿,结果使南越傀儡集团的内讧进一步激化。
约翰逊政府惶惶不安,百般掩盖自己的导演者的面目,假惺惺地表示不赞成阮高其集团的做法,并且再一次端出什么美国的继续“支持南越计划中的选举”,实行新的欺骗。这当然是徒劳的。阮文绍—阮高其集团是美帝国主义的一条忠实的走狗。阮高其的出兵岘港,不过是秉承美国主子的意旨,企图用武力剪除异己,达到其“统一”和“稳定”的目的。
南越傀儡内讧的加剧,是南越人民日益有力的打击的结果。美帝国主义在南越,无论在军事上,还是在政治上,都已经陷于绝路。

陈毅副总理接见老挝文化代表团
据新华社十七日讯 陈毅副总理今天下午接见以乌塔马·朱拉马尼为首的老挝文化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连贯、林林、董学林等有关方面负责人。
十四日晚,中国老挝友好协会会长连贯设宴招待由乌塔马·朱拉马尼率领的老挝文化代表团。
老挝贵宁·奔舍那夫人及老挝爱国战线党文工团团长坎马·富贡也出席了宴会。(附图片)
五月十七日,陈毅副总理接见由乌塔马·朱拉马尼(前左三)率领的老挝文化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 吴元柳摄

陈毅副总理接见北欧四国新闻工作者
据新华社十七日讯 陈毅副总理今天下午接见丹麦、芬兰、挪威、瑞典等北欧四国新闻工作者,回答了他们提出的问题。
这些新闻工作者是:丹麦《消息报》国际政治版编辑霍尔姆高,丹麦通讯社特写部编辑兼外事撰稿人鲍尔森;芬兰广播公司编辑瓦尔塔沙里,芬兰《帮助》杂志编辑拉乌托宁;挪威新闻协会主席、《世界之路》报编辑斯莱顿,挪威卑尔根《工人报》编辑托勒维克;瑞典《每日新闻》外事编辑勃朗台尔,瑞典马尔摩《劳动报》外事记者安德逊。
接见时在座的有李伍、秦加林、毕季龙等有关方面负责人。
十六日下午,外交部新闻司司长秦加林举行酒会,招待丹麦、芬兰、挪威、瑞典等北欧四个国家的新闻工作者。
丹麦、芬兰、挪威、瑞典四国驻中国大使馆的代表也应邀出席了酒会。(附图片)
五月十七日,陈毅副总理接见北欧四国新闻工作者。
新华社记者 吴元柳摄

戴高乐总统接见黄镇大使
新华社巴黎十六日电 法国总统戴高乐将军今天下午在爱丽舍宫接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法大使黄镇。
他们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应邀参加布达佩斯国际博览会
我政府代表团赴匈牙利
新华社十六日讯 应匈牙利政府邀请前往参加一九六六年布达佩斯国际博览会开幕式并参观博览会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在第一机械工业部副部长范慕韩率领下,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
到机场送行的,有孙友余、陈伯清、高仕融、薛涛等,以及匈牙利驻华大使馆外交官员。

锡兰举重队到京
据新华社十七日讯 应邀来我国参加一九六六年新兴力量举重邀请赛的锡兰举重队一行八人,由锡兰举重协会荣誉秘书季恩·拉纳辛格率领,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五月十七日,周恩来总理接见日本自由民主党顾问松村谦三(前左三)和他的随行人员。 新华社记者 吴元柳摄

专栏:越南南方通讯

到“战略村”去
西贡市郊采访记之二
“大白天进去”
一天,西贡—嘉定地区解放武装力量前线指挥部的同志兴冲冲地告诉我们:“你们可以到‘战略村’里去看看。”
“大白天进去?”
“大白天,而且那里还有伪军哨所。”
我们听了真是兴奋而激动。谁想得到,紧临西贡,大白天,头顶上来回盘旋着美国飞机,而我们竟能深入敌占区,闯进“战略村”。这件事难道不正说明了革命人民的力量强大吗?
敌机在头顶上俯冲,炸弹落在不远的村庄里。我们离开了解放区,急速地穿行在橡胶园的密林中。有时我们绕过村庄,走在开阔地里;有时躲敌机,又伏倒在积水的田埂上。走了好长一段路程,前面出现了一个不大的湖泊。我们登上狭长的小木舟,越过湖泊,到了对岸沙滩上,一个小伙子亲热地拉着我们上了岸,禁不住喜笑着说:“同志,你们已经进到‘战略村’里了。”
看来,是有意选择这个隐蔽的浅滩“登陆”的。我们顺着沙滩向前望去,竹篱笆、铁丝网和堑壕隐隐可见。村里的伪军恐怕连想都不会想到,我们竟闯进了他们炮口下的“战略村”“安全体系”。
“村里平静,哨所被我们包围了。”迎接我们的小伙子向我们投来坚定的目光。乍一听“战略村”里敌人被包围,多少还有点不可思议。
我们沿着村边的一条绿荫遮天的牛车道走得很慢,想尽量多看看。越过了杂草丛生的小路,跨过了一道低矮的篱笆,眼前是一排排小平屋。领路的人带我们贴着墙根走,小声地说:“到村中心了。”这里,小平房一个接一个,都是对称的,有的是木柱瓦顶,有的是竹墙草顶,屋不大,紧挨在大路两旁,门口都朝大路开。这是便于伪军警监督检查。多数的房屋里空荡荡,有的屋里墙壁上挂着西贡出品的日历和连环画象。但没有一个屋里挂伪国旗,或者挂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走狗象的。好些人家,男女老乡正坐在屋内编箩筐。
沿途我们没有说话,只用两只眼睛观察。来往的行人很多,男男女女都穿着黑衣黑裤,或白衣白裤。他们定睛望着我们。我们从人们的神情中,看到的不是惊奇,而是一种沉着、坚定和出自内心的热情。有个老头双目向西边一瞅,笑着向我们摇摇手,示意说:这儿没有伪军。有的老大妈给我们端来了冰冷的井水,用椰子壳做成的勺子,满满舀了一勺,要我们喝个饱。那三三两两的儿童,早缠着我们了,他们握住解放军的手,摸摸发亮的冲锋枪。
我们被领到了浓密的竹丛边上。小伙子凑过来笑了笑:“这里,你们可以用嘴了。”老乡们十分热情,紧紧拉住我们的手,又是握,又是摇,久久不放。眼睛里闪烁着亲切的光芒。
“不用担心,敌人不敢出来。”一个结实的中年人举起拳头说:“我们在敌人的心脏里,敌人在我们的手掌里。”
我们问:敌人如何控制“战略村”?
“铁丝网捆得住人,却捆不住我们的心。”一位老乡笑着说:“现在连人也捆不住了,你们不是也进来了吗?”这一说,引得所有人都笑了起来。
这个“战略村”离西贡约莫十多公里。全村囚禁了三千多人。刚建村时,“战略村”工事林立,管理森严。外村头一道工事是布满尖刺的铁丝网,第二道是高高的篱笆,第三道是一米半高的土墙。每道工事之间,布有陷阱和深达二米的堑壕。村的四周设有碉堡和暗堡,一排伪军驻在村内,镇压群众。挨家挨户大门口,都挂着贴有相片的户口册,待伪军警随时检查。出村回村都规定了时刻,下地劳动时不准带饭,害怕群众把米饭送给游击队。三人聚会、出村和来人,都要报告伪村长。违犯村规者,轻则罚苦役,罚钱五百至一千伪币,重则关进监牢。
一个小伙子说:“我们武装起来斗争,组织了秘密游击队,今天,那套压人的东西也就不再起作用了。”他说得缓慢而平淡,但它概括了多少艰难困苦和顽强斗争。我们想,只有经历过生死斗争的人,才能说得这样正确有力,这样好。
“今天的局面是怎样创造的”
“你们先听听一个斗争事例吧!”这位青年似乎猜透了我们的心思,插口说:“你们听了我村一位少年的斗争事迹,就会了解,今天的局面是怎样创造的,我们是以什么精神在战斗的。”
“这位少年还在村里吗?”我们问。
“他已经光荣牺牲了。他是个英雄,正象我们村里人歌唱的那样:他是我们的榜样,照亮了我们前进的道路。”
这个少年叫阿申,牺牲那年才满十五岁。他身材不高,黑黑的皮肤,挺结实。贫农家出身,从小放牛。他在革命干部的教育下,渐渐懂得了斗争的道理。美伪军把他全家囚进这个“战略村”后,他和大人一起参加了破坏“战略村”的斗争。他把放牛娃组织起来,利用机会,拔除篱笆尖桩,踩坏工事。有时趁黑天摸到碉堡附近,贴“打倒美帝国主义”的标语。
一次,阿申召集放牛娃小声说:“哥哥姐姐打敌人都有武器,我们没有武器,咋行?”放牛娃们都同意阿申意见:打伪军,夺武器。他们躲进树丛里,寻找机会。有一天,两个伪军出来溜街,走进了他们的伏击圈。阿申和放牛娃敏捷地举起木棍朝伪军头上打去。小家伙们使出了全身的劲,一木棍下去,伪军连头也来不及回,就应声倒地了。这一次袭击,牛娃队缴获了四颗手榴弹,阿申分得了一颗。从此,他更勇敢了。后来,阿申又在大人帮助下,拆开旧自行车钢管,做了一支单发的土手枪。他出入敌人操场,“偷”子弹,他潜出“战略村”,送信、领路……。他出色地完成了任务,使“战略村”与革命力量保持了紧密联系。
敌人为严格控制这个“战略村”,派来了杀人不眨眼的恶棍老真。恶棍一进村,又抓人,又杀人,奸淫妇女,无恶不作。群众恨之入骨,不惩办,村里的斗争也难于展开。“战略村”的爱国者正在考虑,要铲除这条恶狗。“交给我吧!”阿申知道之后,自己找到了领导人要求任务。领导人见阿申英勇机智,就同意了,并派了另一个人和他一起去。阿申经过侦察,了解了恶棍的行动规律。一天,阿申和他的战友秘密地挎着土手枪和手榴弹,来到村里一家小食店,在外面贴着墙角一站,浑圆的两眼瞅着公路一端。不一会,只见恶棍大摇大摆地踱过来,拐进小店。阿申和他的战友随即跟了进店。恶棍刚坐稳,阿申纵身一跃到了他的面前。“你过来做什么?”恶棍恶狠狠地瞟了阿申一眼。阿申毫不示弱,明亮的眼睛里闪着两股逼人的怒气,喝叱道:“我要吃你。”随即拔出枪,顶着恶棍,迅速勾动扳机。恶棍一阵哆嗦,狂叫:“有‘小越共’……”话没说完,就倒在地上一动也不动了。
阿申铲除恶棍之后,村里的伪军不敢再轻易乱动了。“战略村”人民的斗争热情更高涨了。
后来,阿申在执行一项任务时,不幸被敌人发觉。敌人的机枪疯狂地向阿申射击,曳光弹嗖嗖地扑过来。阿申机灵地躺倒,一边向后面呼喊:“我掩护,你们撤。”刚喊罢,一颗子弹穿进了他的小腿肚。敌人冲过来,密集的枪弹隔开了阿申和其他同志的联系。阿申拔出枪,朝敌人打了一枪。他用的是单发土枪,这时,身旁又没有木塞,退不下弹壳。敌人又冲上来了,一边打枪,一边叫喊:“投降,投降!”阿申撑起身子,拔出短刀,用力向敌人头上扔过去。敌人后退几步,又冲上来,象恶狼似的嚎叫:“投降,投降!”阿申捏紧土枪柄,从地上站立起来:“去你的吧!”土手枪嗖的一声向敌人头上飞了过去。敌人在慌乱中朝阿申乱打枪。阿申英勇牺牲在“战略村”里的阵地上。
还需要问其他人的英勇斗争事迹么?不用再问了。“战略村”里的人们不都在斗争吗!正如一个青年说的:“美伪军用‘战略村’包围我们,我们却把‘战略村’变成了歼敌的战场。”
“革命意志是囚不住的”
正谈着,有人来告诉说,可以去看伪军哨所了。“战略村”伪军哨所设在村西头公路边。我们从村东朝村西走。有时贴着墙走,有时钻进树丛走。走了一长段路,我们逼近了敌人哨所。我们从树丛中观察,后来又爬上屋顶看。伪军的哨所岗楼只有三五十米远,看得清清楚楚。哨所是用墙壁围起来的一个大院子。院中央,伪国旗象块破布,耷拉在低矮的旗杆上。站岗的伪军,露出了钢盔乌龟壳。看样子,什么也没有发觉。你看他,揣着手,抱着枪,呆若木鸡,似乎还心安理得呢!
我们在哨所附近观察了很久。这时迎面走来了两个妇女。和我们一起来的越南同志问:“在敌人枪口下走,不怕吗?”“怕什么!”一位妇女笑呵呵地望了望岗楼上的伪军,接着说:“你们不是看见了吗?他们不敢出来,连头也不敢抬一抬。”我们被她的爽朗笑声感染了。
傍晚时,我们撤离“战略村”,返回解放区。我们走在村中心大道上,每走一步,都抑制不住内心的兴奋。我们在这里看到了越南南方人民在另一条战线上的创造性的斗争和光辉的胜利。
五年前,随着大批美国“顾问”踏上南越的土地,就出现了“战略村”。美国侵略者做了多少美梦!他们以为“战略村”这个精心策划的“杰作”一旦实现,既可以囚住人民,又能够把广大人民同革命力量隔绝,革命力量就无法生存,美国侵略者就可以“竭泽而渔”了。当时,美伪集团狂妄地叫嚷:“八个月内,南越全境要建成一万六千个‘战略村’”。可是,美帝国主义的“战略村”计划刚开张,很快就宣告破产了。
美帝国主义总是搬起石头打自己的脚的,它们对革命人民所作的种种迫害,归根结底,只能促使人民更广泛更剧烈地投入革命斗争。越南南方人民依靠自己团结起来,组织起来,整乡整县地发动武装起义,夺取武器,打烂基层伪政权,捣毁“战略村”。几年来,美伪集团花了九牛二虎之力建立起来的八千个“战略村”,象山崩一样,塌下来了。目前,只是在大城市周围和一些主要公路两旁,还残剩着小部分“战略村”。西贡市四周留下的,还算是较多的。而就是这些“战略村”,很多也握在人民手掌里。
我们一路走,一路想,这次采访的总的印象是什么呢?想来想去,觉得还是“战略村”里的人们对我们说的最概括、最好:“今天,你们在‘战略村’里看到了到底是谁包围了谁,谁战胜了谁,谁是真正的强者。美帝国主义挖空心思想出了囚人的‘战略村’,但是它就忘记了,人民的革命意志和革命信念是囚不住的。敌人用‘战略村’来囚我们,我们武装起来,变‘战略村’为歼敌的战场。胜利是一定属于我们南方人民的。”
本报记者 戴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