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5月1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桑给巴尔非洲设拉子党工人部代表团长盛赞我建设成就
毛泽东是伟大的领袖 毛泽东著作就是真理
每一个想了解真理的人都应该读毛泽东主席的书
新华社上海十七日电 正在我国访问的桑给巴尔非洲设拉子党工人部代表团团长阿里·姆达霍马·姆林达十四日在这里对新华社记者说,毛泽东是一位伟大、英明的领袖。每一个想了解真理的人都应该读毛泽东主席的书,听毛泽东主席的话。毛泽东主席著作就是真理。
他说:“我喜欢阅读毛泽东主席的著作,因为毛泽东主席的著作是真理。我读了以后,得到了鼓舞。”
姆林达谈到了他在访问中国期间,看到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下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他说:“通过这次访问,我看到了中国是真正贯彻自力更生方针的国家。今天世界上新独立的国家想站住脚跟,就要以中国为榜样,采取自力更生方针”。他说:“无论在工厂或农村,中国人民都在勤奋地工作着。他们的工作不是为了个人生活,也不是为了奖金或者当模范,而是为了建设他们的国家,为了他们的国家不再受帝国主义欺侮,而这要归结于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坚强正确的领导”。
他赞扬中国对非洲人民真诚无私的援助。他说:“中国人民和非洲人民是合作一致的,中国给非洲的援助,是说话算话,说了就做,这种援助是看得到的”。
在谈到当前国际形势时,姆林达谴责了苏共新领导背叛马克思列宁主义,在越南问题上搞所谓“和谈”的阴谋。他说:“桑给巴尔人民从自己切身斗争中体会到,被压迫人民不能同帝国主义进行和谈。桑给巴尔人民是通过武装斗争取得胜利的。”他表示桑给巴尔人民全力支持越南人民的反美斗争。他说,“越南是越南人民的越南。越南问题应该由越南人民自己来解决”。他说,一切被帝国主义压迫和剥削的民族和人民应该象毛泽东主席所指出的那样,结成最广泛的统一战线来对付美帝国主义的侵略。
阿里·姆达霍马·姆林达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在非洲进行的阴谋和颠覆活动,表示极大愤慨。他说:“帝国主义欠的债一定要还,我们非洲人民是一定要它还的。”

毛泽东思想正在世界革命人民中越来越广泛地传播,越来越深入人心。图为桑给巴尔青年在选购毛主席著作。
新华社记者 钱嗣杰摄

越南祖国战线中央主席团主席孙德胜祝贺我核爆炸成功
毛泽东同志领导中国人民取得伟大成就
新华社十七日讯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主席周恩来收到了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孙德胜发来的一封信,祝贺我国第三次核试验成功。贺信全文如下:北京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
员会主席周恩来同志:
在中国成功地进行了一次含有热核材料的核爆炸的时候,我谨代表越南人民和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向你,并通过你向兄弟的中国人民、中国共产党、政府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致最热烈的祝贺。
这一伟大的成就是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的英明路线同中国人民的顽强革命意志、自力更生精神和无限的创造力的结果。
中国拥有日益提高和完善的核武器这件事,是为了增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防力量,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核威胁政策、侵略和挑衅政策,是中国人民和政府对加强社会主义阵营力量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对民族解放斗争和保卫世界和平作出了贡献。
越南人民对兄弟的中国人民取得的新的伟大成就感到无限兴奋。这件事对正在进行抗美救国斗争,以解放南方、保卫北方、进而和平统一祖国的我国人民是一个巨大的鼓舞。
越南人民再一次表示完全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对核武器问题始终如一的根本立场,并把这个立场看作是保卫中国的安全和世界和平的正确途径。
请你向解放军指战员、科学家、工程师、科学技术干部和中国工人转达最亲切的祝贺。
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
主席团主席 孙德胜
一九六六年五月十日于河内

毛主席两篇著作在锡兰出版
新华社科伦坡十七日电 毛泽东主席的著作《新民主主义论》和《反对自由主义》的泰米尔文版已经在这里发行。毛主席的这两篇著作由科伦坡人民出版社出版,译者是库马拉林加姆。

威尔科克斯同志盛赞中国第三次核爆炸成功
中国的炸弹是世界上被压迫者的炸弹
中国的新胜利是反帝反修的人的胜利
新华社惠灵顿十七日电 新西兰共产党总书记威尔科克斯十七日以新西兰共产党全国书记处的名义发表声明,欢呼中国第三次核爆炸成功。
声明说:人民中国第三颗核弹试验成功,无疑将是对一切反帝的人民的一个巨大的鼓舞。
这一胜利不只是中国的胜利——它是社会主义阵营的胜利,它是一切反对修正主义的人的胜利。掌握在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手中的核武器,是保卫和平和社会主义的武器,同时它们使人类的敌人帝国主义队伍惊慌失措。
声明说,美帝国主义凭借自己大量的和不断增加的核武器储存进行核讹诈,对越南和其他地方进行武装侵略,企图统治整个世界和埋葬社会主义。中国的第三次核弹试验是挫败人类主要敌人的这些狂妄目的的又一个行动。
美帝国主义以及苏共领导集团现代修正主义者正在发现,核武器,象历史上的所有其他的新武器一样,是垄断不了的,是吓不倒别人的。
声明说,反帝力量,进步力量,正在到处向胜利迈进。中国的炸弹使世界上社会主义地区和新获得解放的地区更加安全,因此是有益的。有些人,其中许多人对美国过去不断进行试验不提出抗议,而现在却说,中国不应该进行试验。
他们没有认识到,今天的危险不是中国,而是那些已经拥有核武器的国家不断制造和储存核武器。
声明说,中国政府两年前提出的呼吁,没有得到什么响应,而这仍然是中国政府今天的政策。不应当忘记:中国保证决不首先使用核武器,而美国从没有作出这样的保证。
声明最后说,中国的炸弹——世界上穷人和被压迫者的炸弹——守卫着社会主义、民族解放与和平。

一代不如一代
 方成
——吓人的弹头没啦,还照吗?
——快照吧,否则连这一点也没啦!

南越民族解放阵线强烈谴责美机侵犯中国领空
美帝对中国的战争挑衅只能加速彻底失败
巴基斯坦报纸说中国向美帝提出强硬抗议是完全正当的
新华社河内十七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对外联络委员会发言人十六日发表声明,愤怒谴责美帝国主义侵犯中国领空并击落中国飞机的强盗行为。
声明指出,这是一种蓄意和极其严重的军事挑衅行为,它粗暴地侵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主权和领空,并且是美帝国主义为了挽救它在越南南方进行的侵略战争的彻底失败而在亚洲加强和扩大侵略战争的不可告人的阴谋的一部分。
声明说,美帝国主义面对着中国坚决支持越南南方人民的正义斗争的立场,从仇视中国的政策出发,长期以来,就不断地派遣飞机、军舰侵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领空和领海。这一次,美帝国主义直接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粗暴的公开的军事挑衅,是它在对中国发动战争的阴谋中冒险地跨出了极其危险的一步,严重地威胁着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但是,这只能使它迅速走向彻底的失败。
声明说,越南南方人民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对此感到无比愤慨,并且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这一明目张胆的侵略行动,完全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国防部发言人五月十二日的声明中所阐明的立场。越南南方军民愿同兄弟的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并肩一起,坚决击败美帝国主义的一切侵略阴谋和行动,以便完全解放越南南方,进而统一国家,并对保卫印度支那、亚洲和世界和平作出贡献。
新华社河内十五日电 越南《人民军队报》十五日发表评论,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十二日公然派遣飞机侵入中国云南省领空,袭击中国飞机的战争挑衅行动。
评论指出,美帝国主义派遣飞机侵入中国云南省上空和袭击正在训练飞行的中国飞机,是一种可耻和卑鄙的行动。
评论说,美帝国主义的蛮横行动,是同它最近叫嚷“可能同中国发生战争”的狂言密切相关的。这再一次证明美国所说的要“同中国改善关系”的论调,只不过是拙劣的鬼把戏。美帝国主义扩大侵越战争的行动和对中国进行挑衅的行动,暴露了它的极其反动和好战的本质。
评论说,美国用空军对拥有主权国家的领空的挑衅和侵犯的战争行动,掩盖不了美国目前在越南南方的失败和困窘的处境。这些战争行动,只能使它遭到更加惨重的失败和严重的孤立。
评论说,美帝国主义冒险要同强大的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为敌,就必将更加迅速地走向灭亡。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十六日电 《战斗报》十六日就美国飞机侵入中国领空,击落中国飞机的战争挑衅事件发表社论说,整个世界,特别是亚非国家,都强烈谴责美国对中华人民共和国采取的这个侵略行动。这次严重事件也再一次证明了美国一意要破坏世界和平。
社论说:“美国在世界上的海空军基地必须拆除,美军必须统统滚回美国去。必须毫不迟延地这样做。”
《成就报》十六日的社论在评论这个事件时说:“人们现在确实相信美国决心要对中国发动战争了。”“美国这个挑衅行动当然在中国激起了强烈的反应,中国向美国提出强硬抗议是完全正当的。”
社论警告美国不要愚蠢到对中国发动战争。

泰国前摄政王帕侬荣祝贺中国核试验成功
中国核爆炸是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
各国舆论欢呼中国核武器加强了世界革命力量
新华社十七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收到了泰国前摄政王比里·帕侬荣十一日的一封信,祝贺中国进行含有热核材料的核爆炸成功。
贺信说,“中国试验含有热核材料的爆炸,在科学技术方面取得了进一步的伟大的成就,我借此机会向您和中国人民表示极大的祝贺。祝贺在中国共产党和伟大的领袖毛泽东主席领导下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胜利,祝贺总路线的伟大胜利,祝贺三大革命运动的伟大胜利和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
贺信说:“中国发展核武器,不仅为了有利于国防,而且是对保卫亚洲、世界和平的贡献,因此,也是对正在为争取自由而坚决斗争的全世界人民的鼓舞。”
贺信说:“想垄断核武器的美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必败!”
贺信最后祝中国人民各方面取得更大的胜利和成就。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讯:各国公众舆论继续欢呼中国第三次核试验成功,强调中国在发展核武器方面取得的成就,加强了世界的革命力量,是对美帝国主义核威胁的沉重打击。
巴特寮电台十二日发表评论说,面对着美帝国主义的核讹诈,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下,成功地进行了第三次核爆炸。这一成就增强了中国的国防力量,同时对加强世界民族解放运动的力量作出了重大贡献,这一成就也是有效地反对了美帝国主义的核威胁。
评论说,“中国完全有权掌握核武器来保卫自己的祖国,不让侵略成性的帝国主义头子——美帝国主义威胁和侵略自己的国家。中国掌握核武器不象美帝国主义那样用来侵略别的国家。因此,中国成功地进行核爆炸有着极其重大的意义。世界上渴望民族独立和热爱和平的各国人民都对中国核爆炸的成功感到无限振奋。”
评论说,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始终如一地不断支持老挝人民抗美救国斗争。
也门公共工程部长阿卜杜勒·拉蒂夫·德伊法拉在参观由中国帮助建设的萨那纺织厂的建筑工程时说:“中国进行核爆炸是为人类服务和保卫世界和平的。”“中国的核爆炸将加强世界人民的力量。”
也门新闻部总主任阿卜杜拉·苏尔十日对新华社记者说:“中国核试验爆炸成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取得的伟大胜利。中国核力量的加强,加强了世界的革命力量。”
萨那电台台长艾哈迈德·鲁埃尼对新华社记者说:“中国的核试验爆炸是为了保卫世界和平。中国拥有了核武器,就能防止爆发核战争。我相信中国不会首先使用核武器。”
也门总司令第一助理艾哈迈德·阿兰西说:“中国的前进和进步就是我们的胜利。我们祝中国永远前进。”
锡兰共产党的僧伽罗文周刊《劳工报》十七日发表题为《万岁》的社论,欢呼最近中国第三次核试验成功。
社论说:“为争取民族解放而斗争的当代人类最可靠、最革命的堡垒——人民中国的(核)试验成功,使为反对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争取民族独立而英勇斗争的各国人民感到欢欣鼓舞。”
社论赞扬中国打破了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的核垄断。社论指出,帝国主义不再能用核武器讹诈和镇压没有武装的人民和苏联修正主义不再能为它拥有核武器吹嘘的日子已经为期不远了。

为世界上的阶级兄弟服务
中国医疗队,为了外国人民的健康,受祖国六亿五千万人民的重托,怀着深厚的阶级感情,越过万水千山,来到各友好国家。中国医生牢牢记住毛主席的教导,立志做一个白求恩式的医生,他们日日夜夜为各国劳动人民奔忙。他们既是大夫,也当护士,他们对病人的无微不至的关心,受到外国广大人民的热烈赞扬。(附图片)
在索马里工作的中国医疗队产科医生,为一位索马里难产妇女施行了手术,使母子二人脱险。为了表示感谢,这位母亲抱着她的儿子,来到摩加迪沙再一次和中国医生见面。 新华社稿
两位阿尔及利亚老太太,原来都已双目失明,经过在阿尔及利亚西部玛斯卡拉县城工作的中国医生的医治,都重见了光明,她们极度兴奋地向中国女医生拍手欢呼。
新华社记者 孙星文摄
在尼泊尔工作的中国筑路专家组医生,不怕苦,不怕累,爬山涉水,一直在工地第一线进行巡回医疗。图为中国医生在给尼泊尔民工上药。
新华社发